1990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文化部和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18日晚在北京图书馆举行电影招待会,欢度1991年新年。
文化部代部长贺敬之,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朱穆之同128位外国驻华使节和文化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日围棋名人战优势在彼
小林光一中盘胜马晓春
本报冲绳12月18日电 记者李北大、吴骅报道:第三届中日围棋名人战第二盘,小林光一中盘战胜马晓春,从而以2∶0的战绩获得这次比赛胜利。
开局,马晓春执黑先行,出人意料地以“小林流”试探小林光一。两粒黑子和两粒白子对角相望。前6手黑白子重演首局布阵。几着棋一过,黑白子短兵相接,在左下角抗争。背水一战的马晓春仍然试图出奇制胜,下出了观战室里众围棋高手未见过的定式变化,令小林光一频频长考。观战的聂卫平对马晓春开局下法表示赞赏,他说:“让我下,我也会这么走。”岂料,话音刚落,黑33手在左下角挑选了一个最简单的下法,大错特错,使白子趁机连成一片。当时,观战室里的日本棋士吃惊地说:“马晓春是不是喝多了。”黑棋顿显形势严峻。上午封盘时,双方共下了64手。
下午续盘,神态自若的小林光一步步为营,以不变应万变。而马晓春却接连出错,先是中腹不慎,两子被擒,使白棋形成厚势,接着又在右下角当补未补,使一片被困的白子成活。最后,大势已去的马晓春只好推枰认输。双方共下192手,比赛近6个小时。
赛后,聂卫平说,输棋不要紧,关键是要向“超一流”学到东西,下届中日围棋名人战争取“零”的突破。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何时会有突破
——第三届中日围棋名人战述评
本报记者 吴骅 李北大
中日围棋名人战举行三届了。小林光一在日本冲绳以2∶0战胜了中国名人马晓春,创造了三连胜、不失一盘的纪录。
冲绳之战前夕,马晓春曾决心成为继聂卫平之后第二个战胜小林光一的中国棋手。仔细研究过小林光一棋谱的马晓春在两盘比赛开局都下出新的定式,力图出奇制胜,第二盘甚至以“小林流”开局,激战中使小林光一几度沉思琢磨对策。小林光一赛前就明确表示,此次冲绳中日名人决战事关重要,一定全力以赴。在错综复杂、千变万化的对局中,小林光一确实显示出功底扎实、计算准确、思路清晰、棋风稳健的特点。
日本《朝日新闻》采访围棋的专职记者谷口牧夫先生评价,马晓春和小林光一在实力和弈棋技巧上不相上下,而在经验上马晓春却显得略逊一筹,因此,处理复杂情况稍有漏洞。小林光一本人认为,马晓春一年来长进不小,在比赛中采用新的定式,足见他下的功夫和搏杀取胜的欲望。这两盘虽胜,但下得很艰苦。
《朝日新闻》学艺部部长桑原克规先生认为,小林光一是日本当今最有实力的棋手,而马晓春的两次“攻坚”使小林光一不得不全力以赴,中日围棋高手之间水平相差不大,但中国选手最难对付的恐怕只有小林光一。
三届连负,使随马晓春来冲绳的“棋圣”聂卫平受到震动。他表示力争在第四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中下出水平,以求在中日名人战中和小林光一一战。聂卫平说,“我与小林光一两胜两负,如再次交手,不仅是中日名人战的胜负,也是我们两人之间的决战。”
早日实现名人战上“零”的突破——这是围棋爱好者的殷切期望,中国的年轻棋手应该对自己有这种要求。
          (本报冲绳12月18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十佳运动员评选开始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 由首都二十家新闻单位联合主办,柯达(外贸)有限公司独家赞助的一九九○年第十二届全国十佳运动员柯达杯评选活动,自即日起在全国开始。
一九九○年是我国体育取得辉煌成就的一年,中国运动员在第十一届亚运会上夺得一百八十三枚金牌,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在其它重大国际比赛中,我国健儿也多次创造了优异成绩,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今年的十佳评选活动仍采取群众投票的办法,按得票数产生十名全国最佳运动员。选票将刊登在《中国体育报》上,投票截止日期为一九九一年二月二十日。抽奖、颁奖及揭晓大会将于三月底在北京举行。
与历届不同的是,本届评选活动将增添三项新的内容:一是被评为十佳之首的运动员,将冠以“柯达运动之星”的称号;二是各十佳运动员的教练们均可获得柯达公司颁发的奖牌;三是增设新闻和摄影奖。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代表大会闭幕
伍绍祖当选学会理事长
本报天津12月18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第3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闭幕,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当选为学会新的一届理事长。会上还选举产生了新的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成员,其中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体育科技工作者占88%以上。
学会副理事长、国家体委副主任张彩珍指出,这次会议层次较高,群贤毕至,既有成绩卓著的老中青体育科技人员,又有各级体委负责人。会议发扬民主,学术气氛浓,贯彻了科学求实、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面向体育工作实践,积极为中心工作服务。
伍绍祖今天在会上作的长篇发言中,通报了国家体委下一段工作的初步安排,从软科学角度分析了亚运精神内涵,着重阐述了体育科技工作的重要意义。

第4版(要闻)

庆祝亚篮联成立30周年国际篮球邀请赛在香港举行。17日晚,亚洲明星女队以103∶78胜香港邀请队。
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摄

第4版(要闻)
专栏:绵绣中华

老奶奶 新观念
山东省新泰市旧关乡邢家庄村,出现了一支老奶奶计生宣传队,7位老人5年来走家串户,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苦口婆心地宣传计划生育的好处,并让自己的子女带头只生一个孩子。
李明摄

第4版(要闻)

贵州税务系统建立制约机制
谋私者不能伸手 有权者受到约束
本报贵阳12月18日讯 新华社记者顾筑胜、本报记者胡跃平报道:贵州省税务系统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与改革税收传统征管模式结合起来进行,从税收征管的每一个环节上建立起较严密的制约机制,使谋私者不便伸手,弄权者受到制约。
从去年年初开始,贵州省在税务系统逐步推行了五个制约机制:
——公开制。推行公开办税,以提高税收工作的透明度,增强纳税人依法纳税的自觉性,使税收工作有效地实现群众监督。
——轮换制。建立专管员、股、所长换岗制度,每年互换一部分人员,使专管员与纳税人、专管员与专管员之间产生一股无形的约束力,可以遏止专管员与纳税人企图建立非正常联系的意念。
——分离制。改变过去集征收、管理、检查于一身,一人说了算的做法,实行征、管、查相分离的征管模式,从征管制度上实现互相制约、互相促进的新机制。
——合议制。改变减免税“一支笔”审批办法,推行合议制审批,进行集体决策,公开审批。
——稽核制。对最容易出问题的票证,每年进行一次稽核检查,各级稽查队的职能不仅要外查纳税人履行纳税义务情况,还要内查专管员和基层征收单位执行税收政策的情况。
这种把廉政与业务融为一体的做法,既强化了税收征管,推进了以法治税,又对帮助全省税务系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起了较好促进作用。

第4版(要闻)

改革体制 加强监督 岗位轮换
济南工商行切实纠正不正之风
本报讯 济南市工商银行在廉政建设中,建立监督约束机制和推行信贷员岗位定期轮换制等措施,有效地遏制了“以贷谋私”等行业不正之风。
这家银行每年累计发放信贷资金几十亿元。为遏制“以贷谋私”等不正之风,大胆改革信贷管理体制,从去年3月起,该银行把贷款管理全过程分为企业贷款申请、调查、审查、批贷、进帐、收回、检查、监督等环节,并将其分别置于企业、信贷、计划、审贷、会计、稽核、监察、分管领导等8个部门和岗位中,使贷款全过程在各部门、各环节独立职能的发挥和在相互监督制约的保证中完成。去年11月,有一家专用基金超支150万元的企业,因资金短缺影响生产,要求银行贷款支持,又担心不予以办理。为此,该企业打算通过“宴请”方式来解决贷款问题。这家银行一方面拒绝吃请,另一方面按新的贷款程序进行调查,积极帮助这家企业分析超支原因,制定紧缩措施,同时又不失时机地发放200万元贷款,支持企业发展生产,使这家企业当年扭亏为盈。
这家银行还在与银行业务有直接联系的企业中聘请了167名社会监督员。对反映的问题建档备案,分类调查,定性处理,定期通报情况。近年来,该银行对监督员反映的250多条意见、建议,都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其中对7起重点的事都进行了严肃处理,有效地降低了经济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的发生率。
这家银行试行了信贷员定期轮换制,要求信贷员换岗时,写出工作和廉洁等方面的报告,由分管的企业作出鉴定,银行将组织有关部门跟踪检查,然后确定新岗位的轮换。     (赵岩 李伟强)
  编后
产生行业不正之风,固然与某些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正如邓小平同志曾指出的那样:“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
贵州税务系统和济南工商银行在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中,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针对本行业的业务特点,建立本行业的约束机制,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可谓抓到了点子上。
如果各单位、各行业都像贵州税务系统和济南工商银行那样,找到了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方法,那么清廉之风就会吹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

第4版(要闻)

杨主席接受法新任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法国新任驻华大使马腾递交的国书。
马腾于12月3日抵京。

第4版(要闻)

部长与科技实业家
本报记者 舒瑜
12月15日下午2时20分,刚刚荣获第二届全国科技实业家创业奖金奖的张道槐及公司驻京办事处主任李永高一行,应邀到农业部部长办公室做客。
张道槐是广州翠竹添加剂实业公司总经理。张道槐和他的伙伴蒋永彰带领一群农民从1984年创办这家公司以来,一直坚持科技兴农、为民造福的方向,6年间创造社会经济效益51亿元,如今已拥有养殖、种植、节能和人体保健4大门类10多个产品,成为我国添加剂生产行业的骨干企业。几年来,这家公司免费赠送脱贫致富的产品和技术资料价值290万元,为社会兴办公益事业捐款600多万元。
在12月12日举行的全国科技实业家创业奖颁奖大会上,党和国家领导人李瑞环、田纪云、严济慈、宋健为张道槐等获奖者颁奖。国务委员宋健称赞这家公司研制的翠竹牌饲料添加剂“为我国养猪事业作出了很大贡献”。田纪云副总理还关切地询问张道槐:“你们的产品赶上泰国‘正大康地’没有?”
张道槐没想到,授奖大会闭幕才两天,他又受到农业部部长刘中一的邀请。
刘中一在部长办公室迎候张道槐。他紧紧握着张道槐的手,亲切地说:“翠竹公司对农业生产的发展贡献很大,谢谢你们!”张道槐掏出一份《人民日报》,激动地说:“我们首先要感谢农业部对我们的支持。您看,报上不久前还登了农业部颁发的翠竹植物生长剂许可公告呢!”
刘中一亲切询问了翠竹公司今年的生产情况。张道槐汇报说:“今年形势不错。获得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翠竹牌饲料添加剂,累计已行销4万余吨。首批获农业部登记许可证的植物生长剂已在全国16个省市3000多万亩土地上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刘中一同志仔细听取汇报后,高兴地说:“你们坚持科技兴农的路子走对了。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为农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道槐点了点头,说:“我们公司始终要围绕‘农’字,发展我们的民族工业。今年,我们和中国饲料研究所、中国农科院合作研制出一种新产品——翠竹牌配合饲料及浓缩饲料,质量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且价钱便宜。”
刘中一边听边点头:“你们的想法不错,农业部一定会在多方面给予支持。”他把张道槐一行送出办公室门口时再次叮嘱:“今后你们公司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找我!”

第4版(要闻)

新唐山成为我国重工业基地
14年上交利税200亿相当于国家复建唐山投资的4倍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8日电 (记者郑战国)这是一组令人欣喜的数字:国家为了恢复和建设地震后的唐山市,总共投资50亿元;而到目前为止,唐山已向国家上交利税200个亿。
1976年发生的强烈地震曾使这座百年城池毁为一片废墟。复建后的唐山市,经过改革开放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实力最雄厚的20个城市之一,连续两年全市生产总值超过百亿元。
今日唐山,不仅拥有漂亮的高楼长街,更是我国的重工业基地。改革开放使这座从废墟中站立起来的城市焕发了活力。唐山市通过外引内联,新建或扩建了一批在全国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大企业。这里有全国最大的发电联合企业——唐山发电总厂,全国最大的制碱企业——唐山碱厂,全国最大的建筑陶瓷企业——唐山陶瓷厂,全国最大的肥煤生产基地——开滦矿务局,全国第一家现代化骨灰瓷生产企业——唐山第一瓷厂,还有我国十大钢铁企业之一的唐山钢铁公司。唐山市的几十家“三资”企业,也为这座新兴城市增辉添彩。
唐山市的农业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年粮食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并建成了我国最大的对虾养殖基地、板栗出口基地和华北、东北的蔬菜供应基地。

第4版(要闻)

广播电影电视部规定
未标许可证号电视剧不得播出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 记者从今天在京召开的电视剧制作管理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广播电影电视部规定:从明年一月一日起,凡未标出电视剧制作许可证号的电视剧一律不得在各级电视台播出。
据广播电影电视部音像管理处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电视剧生产在数量上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各摄制单位制作的电视剧仅有一半左右得以播出。一批粗制滥造、质量很差的作品引起了广大观众的不满。自今年实行电视剧许可证制度以来,这种情况有所改善。全国共发放长期电视剧制作许可证近一百一十个,而在此之前,全国电视剧生产单位超过二百五十家。在发放许可证中,有关部门认真审查电视剧制作单位设备、人员素质、管理等条件,以便集中人力物力,提高电视剧质量,杜绝一些不具备生产条件的“草台班子”制造低劣精神产品。
座谈会由广播电影电视部音像管理处、中央电视台影视部联合举办。

第4版(要闻)

全国美协工作会议
昨天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邵建武)全国美协工作会议今天在京举行。
中国美协副主席王琦、美协书记处书记雷正民先后回顾了全国美协1990年的工作,并提出了1991年的工作设想。他们认为,清理思路,繁荣创作,加强队伍建设和理论建设是明年工作的指导方针。
刘开渠、王朝闻和各省、市、自治区美协分会的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办法总比困难多”
  王映明
前些时,我到第二汽车制造厂采访。所到之处,只见广大职工意气风发,新气象暖人心怀。人们不由得要问,二汽怎能在市场疲软的大气候下,有如此热气腾腾的小气候呢?二汽人笑了,以新闻提要的方式答复说:“多想办法少叹气,办法总比困难多。”
想想二汽的创业史,这确是经验之谈。想当初二汽的所在地十堰,只是一片荒山沟,而今已是汽车新城,并且发展成为四面八方网联300多家企业的二汽集团,生产着多品种、高质量、大批量的汽车。这期间该有过多少狂风暴雨、寒潮霜冻呵!但二汽人在困难面前拿出了办法,解开了一道道难题,一步一个一个台阶地走上来了。“办法总比困难多”!
不过,任何好经验都并非神话中的咒语一样,只要口中一念,便立即生效。据说,早有一些人把二汽的“秘诀”带回去了,虽大会小会念叨“办法总比困难多”,却并不见好办法跳出来,说明他们没有掌握二汽“秘诀”的真谛。这些人忘了,说“办法总比困难多”,有一个前提,就是必须真正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集思广益,实事求是,分析困难,坚持改革。假若一见改革出现新问题,便改弦易辙,走回头路,或者讳疾忌医,只报喜不报忧,自然不会有克服困难的好办法。
二汽人说,要想办法多,先要多调研,包括多多向群众请教。如果搞闭目塞听,听不见不同意见,或者搞上智下愚,听不得不同意见,那就可能什么办法也拿不出来,或者可能在狭隘的、错误的思维中提出加剧困境的荒唐决策。
二汽人的“办法总比困难多”,源于人民群众不尽的聪明才智。它不是一个盲目乐观的口号,也不仅仅是一个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它更体现了当今中国人为四化建设奋发进取的志气和发自内心的坚定与自信。

第4版(要闻)

康克清向朱德故居纪念馆赠送朱德遗物
据新华社成都12月18日电 (实习生彭楚兵)朱德同志夫人康克清最近向四川仪陇县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捐赠了一批朱德同志的珍贵遗物。
这批珍贵遗物共18件。其中有建国初朱德同志用过的军用水壶,50年代穿过的棉衣裤、戴过的一顶“八一”军帽,1960年3月回仪陇故乡视察时穿的蓝棉上衣,和60年代视察南海舰队时穿过的一套海军服等。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物品。
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每年都有大批游人和少年儿童前往参观,这些珍贵遗物作为进行传统教育的教材,将于明年12月1日朱德同志诞辰105周年时展出。

第4版(要闻)

《滕代远传》出版
陈云同志题写书名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记述滕代远革命生涯和光辉业绩的传记文学《滕代远传》,近日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陈云同志为《滕代远传》题写书名,薄一波同志撰写了序言。
滕代远是平江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人民铁道事业的奠基者。《滕代远传》近30万字,配有20多幅珍贵历史照片,内容翔实,许多史料鲜为人知。

第4版(要闻)

田曾佩会见谢夫特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18日晚会见并宴请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理查德·谢夫特。
美国驻华大使李洁明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谢夫特是应中国外交部的邀请于昨天到京的,将在北京、上海进行工作访问,并同有关部门就中美关系及其他问题交换意见。

第4版(要闻)

原水电部副部长程明陞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原水利电力部副部长、离休干部程明陞同志因长期患病医治无效,于1990年11月26日逝世,终年87岁。
程明陞于1927年在天津北洋大学入党,后因党组织遭受破坏失掉关系,1937年“七七”事变前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革命工作。1945年起他先后任热河电业局局长,东北电业局局长,燃料工业部电业管理总局局长,燃料工业部、电力工业部部长助理,1958年起任水利电力部副部长。1982年离职休养。
程明陞同志无论在白色恐怖最严重的时期,还是在战争年代,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对党忠心耿耿,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革命精神和气质,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特别为恢复与发展我国电力工业呕心沥血,贡献了毕生的精力。
他长期从事电力工业的领导工作,为我国发电能力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
按照程明陞同志的遗嘱及其家属的意见,程明陞的丧事从简,不成立治丧机构、不举行向遗体告别仪式、不开追悼会。程明陞的遗体已于今日火化。(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