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当年借贷 当年归还
宝坻向低洼地要粮
五万亩水稻单产四百五十公斤总产二千二百五十万公斤
本报讯 记者黄彩忠报道:12月8日,宝坻县向天津市人民政府报喜:他们年初借国家贷款1000万元,开发低洼地5万亩种水稻,获得亩产450公斤、总产2250万公斤的好收成。丰收之后的农民一分不少地首先归还了国家贷款。他们自豪地说:这次借贷改造低洼地在我县、在整个京东大地都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收效最好的一次。
记者来到县委郑书记的试验点——小甸村。只见300多户人家都住上了崭新的砖瓦房,村头院角到处堆满了粮食。农民向我打听:政府什么时候收粮?价格如何?陪同的县长当场告诉大家:马上敞开收购,决不压级压价。农民脸上绽开了笑容。这个村1987年借8.5万元开发1000亩低洼地种水稻,平均亩产达500公斤。1亩地投入450元可以收入600元,农民发现开发低洼地同样可以做好致富文章。从此,他们年年借贷开发,至今第4年共开发9000亩,家家成了万元户。
县、乡两级领导都有类似小甸村这样的试验点,一边总结经验,一边起示范作用。今年近20万劳力出动,在两个月内动土方370万立方米,全面铺开改造低洼地的工作。县里首先向市财政贷款1000万元,签订合同保证专款专用,按期归还;然后县、乡、村、户逐级签订合同落实。一般情况下,1元钱贷款可以启动地方包括农民在内拿出1.5元投入开发。他们在开发中坚持统一规划,在渠道设计、供电线路、作物布局等方面打破乡、村界线,形成适应大农业发展的格局;同时以水源、土壤、干部素质等为条件,集中开发,力求每战必胜。记者参观了黄庄乡重点开发区。这个乡今年开发低洼地1.5万亩,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地,如今变成了一望无际的水稻田。乡党委书记告诉记者:像黄庄这样的大面积低洼地,宝坻有4个,共计64万亩,超过全县耕地面积的一半。过去开发低洼地光抓工程措施,排涝种高粱,结果春旱秋涝,作物低产,开发利用的面积始终有限。近几年抓了科技兴农,实行排蓄结合,以蓄为主,发展水稻、小麦等优质高产作物,基本上能做到一年收回全部投资,第二年即可实现亩均纯收入200元,这对农民很有吸引力。
为了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民开发低洼地的积极性,县里规定在开发经营上实行多种形式,除集体或联户开发、经营、还贷外,主要的一种形式是统一开发,分户经营,分户还贷。即由村队统一开发低洼地,统一搞好配套,并按人头基数分配到户经营,还贷落实到户。实行这种形式的有58个村,经营土地47060亩。县里还规定低洼地开发承包期一般3至5年,3年内不缴征购和农业税。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引力和压力
农业发展一般都有一个积累过程,但这并不排斥在一定条件下搞点“短平快”项目,宝坻县借贷1000万元开发5万亩低洼地,实现当年丰收,当年还贷,就是成功的一例。
宝坻的经验告诉我们,选择开发项目一定要对农民有吸引力,农民才会加强投入。同样一件事,是别人要求农民干,还是农民自己想着要去干,其效果是大不一样的。改造低洼地种水稻,一年能收回投资,第二年即可实现亩均纯收入200元。有这样好的经济效益,不少务工经商的人见了都眼红,农民哪会舍不得花钱出力去大干一番?农民不怕苦干,就怕白干。所以,我们为农民选择开发项目,一定要经过科学论证,反复试验、示范,拿出看得见、摸得着的效益去吸引农民,发动农民。
我们在积极实施开发项目时,又要使农民感到一定的压力,借贷搞开发就是一条好经验。是农民借人家的钱干事,还是人家给钱让农民干事,钱的花法不一样,效果也不同。过去,各地基本上是上级拨款搞农田水利工程,农民容易产生依赖思想。“国家出钱,农民种田”,这是一个教训。把拨款改为贷款,变无偿扶持为有偿借贷,这一改变,无形中就形成一股压力。农民借钱到手,就会时刻想着归还有日、还要利息。这样,每个钱都会花在刀刃上,做到该花的一定花好,不该花的坚决不花,开发的效益也就自然好了。

第2版(经济)

打破辖区界限 实行贸易协作
河南四县携手促进农副产品流通
本报讯 地处伏牛山区的河南省栾川、嵩县、卢氏、西峡四个相邻县,打破辖区界限,实行贸易协作,携手促进山区农副土特产品流通。
这四个相邻的县分别隶属于洛阳市、三门峡市和南阳地区,盛产木耳、核桃等山区农副土特产品。过去一到收购季节,抢购现象频频发生,地区之间互设关卡,造成农副土特产品收售困难,流通不畅。1988年秋季,由洛阳市栾川县供销社牵头,与嵩县、西峡、卢氏三个县建立了联合贸易协会。当年,这四个县撤除了各种关卡,促进了货畅其流。去年,栾川县帮助卢氏县销售核桃350吨;今年上半年又帮助西峡县销售拳菜2500公斤。今年以来,四县互帮互销木耳、核桃50多万公斤。
      (王建国 马建武)

第2版(经济)

地方政府的重要职责——
促进科技与生产的紧密结合
上海有实力较雄厚的工业基础,也有较强大的科技力量。为了把这两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江泽民同志在上海担任市委书记期间,就与市长朱镕基同志一起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促进科技与生产相结合上,作了一些有效的探索。
一、以对上海经济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的重点项目为龙头,通过项目公开招标的办法,吸引本市和兄弟省市区的各路科技大军进入发展重点工业这个主战场。两年来已有300多份技术合同签约实施,组织了近4000名科技人员攻关,吸引了大量投资,覆盖了上海主要行业。
二、以行政的和经济的手段,促进科研机构进入或介入企业,组成多种形式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合体。1986年上海行政性公司撤消后,原有公司所属的研究所,按专业对口进入骨干企业,上海182个地方独立研究所中已有10多个以紧密的形式进入企业(集团)。同时,建立了2000多个科研生产联合体,中央在沪科研单位和地方独立研究所已有1/4介入企业。此外,上海独立研究机构中有81个研究所已组建了98个科技先导型企业,企业职工21万人,年产值2.8亿元,创汇1040万美元。近期有90个科技先导型企业正在筹建。
三、发挥大中型企业内部科研机构的作用,加强企业科研和开发力量,推进企业技术进步,上海有大中型工业企业850家,有42%的企业已建立了科研机构,有15万名工程技术人员,占全市从事科技研究人员一半以上,新产品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的12%。
四、完善与开拓技术市场,开展企业诊断和技术咨询,为中小型企业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引进技术国产化、技术改造与技术进步服务。我们建议设立科技促进型的协调组织,以企业的发展为中心,统一规划和部署科研计划,统一安排科研经费。进一步深化独立的科研机构的改革,促进科研机构进入企业集团,扶植一批具有中试生产基础的科研机构尽快企业化、规模化,形成科技先导型企业。
在科研与开发上实行计划与市场相结合的方针,对于关系到国家与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大科研项目和具有重大社会效益的项目,要由政府列入地方经济发展计划。同时对于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则可以通过以技术市场为主,开展各种服务,使科技机构网开两面,发挥计划与市场两种机制的作用。

第2版(经济)

转变与规范地方政府行为
  易炼红
我国的地方政府一方面是国家进行经济管理的一个层次,是中央政府各项经济政策的执行者;另一方面,它又是区域性经济活动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是区域性经济决策的主体。作为前者,地方政府理当维护国民经济的整体利益;作为后者,它又必然力争其自身利益最大化。这种地位,使得地方政府能够、而且必然能动地去影响中央政府各项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影响国民经济的整体优化。
改革以来,行政性分权增大了地方政府在国民经济运行中的作用。随后的地方财政包干,又进一步强化了地方利益和地方经济观念。在利益机制和“政绩”意识的驱动下,地方政府千方百计地发展地方工业,并在增长速度上相互攀比。为了实现工业总产值的高速增长,地方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基本上是扩大固定资产的投资,而很少注重科技的进步、结构的优化和效益的提高。而在经济效益差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又不能不依靠较高的产值增长速度来支撑地方财政,结果,形成恶性循环。同时,各地方政府为了增加财政收入,都热衷于搞那些“短平快”项目,加剧了企业规模的小型化、技术水平的低级化、物能消耗的增大化和产品结构、企业组织结构的单一化。不仅如此,各地还一味追求“大而全”、“小而全”,致使重复建设、结构趋同的现象愈演愈烈。
因此,要实现我国工业的战略性转变,就不能不转变、规范地方政府的行为,完善地方政府的利益实现机制,强化对地方政府行为的约束机制。
           (作者单位:湖南省委党校经济室)

第2版(经济)

沾政策的光 受科技的益
我国棉花比去年多购600万担
本报北京12月18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今年我国棉花生产徘徊下滑的局面得到扭转,出现回升的好势头。截至12月10日,全国已收购棉花6900多万担,比去年全年收购量多600万担。在庆贺丰收,总结经验时,湖北的棉农说:“我们沾了政策的光,受了科技的益。”
据悉,自1985年以来,我国棉花生产、收购量连续几年下降、徘徊,同时,又由于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需要量增加和纺织工业的发展,棉花供不应求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今年各级领导重视,许多和种棉相关的部门,如供销社、科技部门等也相互配合,大力开展“科技兴棉”工作。河北省邢台地区供销合作社建立了物资、技术、服务三结合的四级服务网络,广泛开展测土施肥、预约定购、科学用药、送货到村、服务到户等活动,帮助农民解决一家一户难以解决的问题,受到农民的欢迎。
新疆推广地膜棉和采用膜上灌溉技术,棉花出苗率提高31.9%。
商业部部长胡平今天在此间召开的“科技兴棉”先进典型经验汇报会上说,发展棉花生产的根本出路在于既要稳定一定的面积,又要努力提高单产。他鼓励供销社广大职工热心为农民服务,积极以科技为先导,用高产、优质、低成本、多收益来调动农民植棉的积极性,为发展棉花生产多做贡献。

第2版(经济)

我经贸业务现代化管理发展迅速
本报讯 一个从财务、合同、价格、仓储到海关商检、企业管理、发放许可证,全部电脑化的全国性的计算机三级网络,已在我国对外经贸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经贸部提供的情况表明,我国目前计算机的应用已深入到对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和外资管理三大业务中,全国有近千家外资企业用计算机进行进出口统计、盈亏分析,所有进出口许可证都采用计算机发证。      (杨涌)

第2版(经济)

洛阳改进冬贮菜办法
本报讯 河南省洛阳市在最近进行的秋菜冬贮工作中,一改往年传统供应办法,大胆推出“菜票带值、凭卡送菜”新措施,受到菜农、居民欢迎。全市合同定购大白菜超额5%完成了计划。这项措施的具体内容有两点:一是菜票带值,即发给市民一定数量大白菜票,抵顶部分副食补贴;二是菜农凭卡送菜,即由市统一印制冬贮菜卡,发放到菜农手中,菜农按照卡上所填数量等内容,有计划送菜上市,然后到对口国营蔬菜公司凭卡办理结算手续。     (王文)

第2版(经济)

北京宇权电子衡器有限公司合同签字
本报讯 融合海峡两岸制造衡器之精华的北京宇权电子衡器有限公司合同章程签字仪式于1990年12月14日在京举行。北京宇权电子衡器有限公司由大陆衡器行业率先获得国家二级企业的北京衡器厂和台湾衡器行业之首的宇权兴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经营。合资初期年计划生产电子衡器及称重显示器8400台,年产值1000万元人民币,产品的50%将出口。

第2版(经济)

永年工商行注重培养过硬出纳员
本报讯 河北省永年县工商银行出纳部门自1979年12月以来,严格执行出纳工作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岗位责任制,始终坚持以“准、快、好”为内容。以“准”为核心的竞赛活动,培养出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好、业务技术硬、服务质量优、工作效率高的出纳队伍。11年来收付现金80万笔金额17亿元无差错,涌现出三名省级技术能手,连年被评为省地县先进集体。
            (梁贵海 李晓峰 杨田恩)

第2版(经济)

KA—10型矿用电话耦合器通过部级鉴定
本报讯 徐州光学仪器总厂生产的KA—10型矿用电话耦合器,日前通过部级技术鉴定。它是本安型电话机的中间连接设备,可与自动供电型电话交换机组成本安型防爆通讯系统。有关方面的专家认为,该设备结构设计新颖、灵敏度高,适合大中小型矿井使用。它普遍使用,将使我国煤矿目前使用的隔爆型电话逐步淘汰。
                    (柯君 王乃尧)

第2版(经济)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
(一九九○年十二月五日)
保护和改善生产环境与生态环境、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经过长期努力,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随着人口增长和现代工业的发展,向环境中排放的有害物质大量增加,还有局部地区人为造成的对自然生态环境的损害,致使环境质量逐步恶化。当前,防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已成为十分紧迫的任务。为促使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深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在改革开放中进一步搞好环境保护工作,特作如下决定:
一、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
各级人民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必须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其他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改变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和以权代法的状况。环境保护监督管理部门应当会同政府法制部门进行经常性的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及时处理和纠正违反环境保护法律规定的行为。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部门和有关部门应当根据职责权限,制定和完善环境保护规定和实施办法,健全环境保护法制。
二、依法采取有效措施防治工业污染
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对经济效益差、严重污染环境、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生活的企业,必须停产治理;对浪费资源和能源、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特别是小造纸、小化工、小印染、小土焦、土硫磺等乡镇企业,根据管理权限,必须责令其限期治理或分别采取关、停、并、转等措施;对直接危害城镇饮用水源的企业,必须一律关停;禁止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和环境敏感地区及自然保护区新建污染环境的建设项目。
凡产生环境污染和其他公害的企事业单位,必须把消除污染、改善环境、节约资源和综合利用作为技术改造和经营管理的重要内容,建立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和考核制度。有关部门应将保护环境作为考核企业升级和评选先进文明单位的必备条件之一。具体考核办法由国家环保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制定。企业治理污染、开展综合利用的资金,有关部门应优先给予保证。
新建、扩建、改建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以及一切可能对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的工程建设和自然资源开发项目,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的规定。已建成的防治污染设施,必须正常运转,不得擅自拆除或闲置。对违反有关规定的,环境保护部门应当依法给予处罚。
从国外、境外引进技术和设备的单位,必须遵守我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不得损害我国的环境权益和放宽环境保护规定。禁止将国外、境外列入危险特性清单中的有毒、有害废物和垃圾转移到国内处置,严格防止转移污染。
三、积极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城市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各方面的力量继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积极推进污染的集中控制,提高治理投资效益和污染防治能力;按照城市性质、环境条件和功能分区,合理调整工业结构和建设布局,对严重污染扰民又缺乏有效治理措施的工厂,视其情况予以关闭或有计划地搬迁;在新城建设和老城改造时,应充分考虑环境保护和综合整治的要求,实行配套开发建设;在环境保护方面,坚持每年为人民群众办好一些实事,有重点地解决群众意见较大的环境问题。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部门负责对本辖区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定量考核,每年公布结果。直辖市、省会城市和重点风景游览城市的环境综合整治考核结果,由国家环境保护局核定后公布。
四、在资源开发利用中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
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执行国家有关资源和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利用谁补偿”和“开发利用与保护增殖并重”的方针,认真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积极开展跨部门的协作,加强资源管理和生态建设,做好自然保护工作。
林业部门应加强森林植被的保护和管理,制止乱砍滥伐森林,提高森林覆盖率、造林质量和绿化工作管理水平,做好大型防护林工程建设的组织工作。
水利部门应加强对水资源的统一规划和管理,在开发利用水资源时,应充分注意对自然生态的影响,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环境影响评价、节约用水、保护饮用水源地、防治水土流失等项工作。
农业部门必须加强对农业环境的保护和管理,控制农药、化肥、农膜对环境的污染,推广植物病虫害的综合防治;根据当地资源和环境保护要求,合理调整农业结构,积极发展农业生产。
各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野生动植物的管理,做好物种资源保护工作。对破坏野生动植物的违法犯罪活动,执法部门必须给予严厉打击。
各主管部门必须加强所属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积极开展自然保护的区划、规划工作。凡有保护价值的地区,应尽快建立自然保护区。环境保护部门应加强对自然保护工作的统一监督管理,统筹全国自然保护区的区划、规划工作,提出建设自然保护区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制度,负责向国务院提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审批意见;对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影响自然环境的建设项目,实行环境影响报告书制度,并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生态环境考核指标和考核办法。
五、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
宣传教育部门应当把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列入计划,利用多种形式大力开展“保护环境是一项基本国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以及有关资源保护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环境科学和环境法律知识,提高全民族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环境意识和环境法制观念,树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社会风尚。高等院校应有计划地设置有关环境保护的专业或课程,中、小学及幼儿教育应结合有关教学内容普及环境保护知识;各地区、各部门在培训干部时,应当把环境保护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六、积极研究开发环境保护科学技术
环境保护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应当列入国家、地方和有关部门的各项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在综合平衡时,对重要的环境保护课题应优先安排。各地区、各部门应积极研究和采用无污染或少污染的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限期改造、淘汰严重污染环境的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积极推广、使用环境保护科技新成果。
七、积极参与解决全球环境问题的国际合作
我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广泛开展环境保护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在签订有关国际公约时,应做好调查研究和各项准备工作,采取既积极又慎重的态度。
各部门、各单位在参加有关国际活动时,应认真贯彻和积极宣传我国政府关于全球性环境问题的原则立场,注意维护我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外交部和国家环保局应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环境保护重要国际活动的国内外协调工作。
八、实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必须加强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各部门、各单位的力量,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解决环境问题。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规定,切实对本辖区的环境质量负起责任。根据国家制定的环境保护目标和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的环境保护目标和实施措施,并在年度计划中予以落实。环境保护目标的完成情况应作为评定政府工作成绩的依据之一,并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上一级政府报告。
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环境保护方面的综合平衡工作,制定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经济、技术政策及能源政策;加强宏观指导,根据经济发展水平,逐步增加环境保护投入,使环境保护工作同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协调。原有环境保护资金渠道应根据新情况予以落实,并应抓好对重点污染项目的治理和重点环境保护示范工程的建设。
国家环境保护局对全国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县级以上政府环境保护部门对所辖地区的环境保护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各级环境保护部门要根据职责权限,采取具体措施完善环境保护法规、标准体系,逐步推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建立环境状况报告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对重点污染治理项目进行检查。省级以上政府环境保护部门必须定期发布环境状况公报。
各级人民政府应根据环境保护的职责和任务,健全环境保护机构,加强基层环境监督执法队伍建设,增强执法力量,积极支持环境保护部门独立行使监督管理职权。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第2版(经济)

江苏省高邮县充分利用本地种植的杞柳资源,大力发展创汇生产。广大农户运用传统的工艺技术,生产各种造型精美、色彩各异的柳制工艺品,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朱宣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