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0-12-18

1990-12-18新闻联播 文字版

灿烂群星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灿烂群星<br/>  臧克家<br/> 我爱星星,以它为题我写过三篇诗。星星,是天空的子民,它们彼此挨近而不排挤,用自己的光告诉着自己的存在。<br/> “地上一个人,天上一颗星”,这个说法,我觉得很有意味。天上的星,是一颗一颗的,但又是集体的,所以望星空,灿烂银河。地上的人,是个体的,又是群体的。每个人,发挥自己的才能,默默无闻地艰苦拚搏,流汗甚至流血,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用他们的全部生命力,放出所有的热量,以他们成绩的“光”告诉着自己的存在。这种精神,是宝贵的,伟大的,甚至可以并非夸大地说是神圣的。有了人民集体的劳动、创造、发明,我们伟大祖国才有了千年的文化,在史册上熠熠发光,成为地上的一条银河。<br/> 解放后,我们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全国人民在党的光辉照耀之下,从“三座大山”的重压之下解放出来,他们的精神世界也别有洞天了。祖国的伟大,前景的光辉,人民生活的改善,触发了他们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加强了他们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不为名,不为利,用坚韧不拔的意志,高尚的情操,在社会的各个角落里默默地奉献。一块块砖瓦,一根根栋梁,社会主义宏伟的殿堂,巍然而立!<br/> 人民日报社搞了个“金马奖”,征文的消息我看到了,但没有注意得奖的文章。编辑部把八十几篇剪稿送到我的眼前,浏览一遍,心里很激动!因而发生了上边所说的那样一些感想。这些文章,是拔萃之作,沙里淘金。据说,征文启事刊出半年多来,各式的文稿,从四面八方涌来,如百川之汇海,数目惊人!启事上说得明白,要写真人真事,为在不同岗位上作出显著成绩的英模树碑立传。撰稿人的热情与文采与主题人物的光辉业绩,相互映照,可谓“二美并”了。<br/> 读罢这些文章,掩卷之后,众多平凡而高大的人物形象,如同灿烂群星在我眼前闪烁。在飘动的花窗帘遮掩之下苦练功夫的杂技演员“小米粒”,终于在法国的一次大赛中,夺得金质头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当时年仅七岁。窗帘遮不住她的决心和她为国争光的坚强意志!<br/> 一个穷苦出身的战士,为别人作了数不清的好事,助人为乐而自己情愿受苦,成为学雷锋的典型。但他不祈望自己入名人行列,但愿默默地作共和国大厦的一块基石。<br/> 二十七、八岁的一位漂亮姑娘,在一家酿造厂工作,她的宝贵年华在酸味冲天中消失了。由于她的卓越贡献,声名大噪,而爱情的甜味却没尝到一点点。<br/> 一位老教师的身影,雕像似地立在我的心头上。他在穷乡僻壤里,吃着草,挤出自己的奶去哺育一群群、一代代的孩子,风里雨里,在咳嗽带着血丝的磨难之中,创造出奇迹。他在劳累中逝去了,但他创造的奇迹却永留人间。<br/> 《夜,静悄悄》,给我们送来一位青年女护士的动人形象。为了神圣的职责,为了她的慈悲心肠,母亲死了,没赶上最后见一面;父亲死在她的病院里,他咽气的时候,她却没在身旁。她对父母的私情是欠缺了,而贡献于众多病人的却很多很多。<br/> 《行为的号召力》中的企业家,令我肃然起敬!人家称呼他“经理”,他微笑着摇头。问他:“那你是带头人?”他没应,但是默认了。他是带头人,不是带头享受,而是带头苦干。“把安全让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他实践着自己的诺言。他有几句话,令人深省:“金钱有用,但不是万能;金钱代替不了人心。”他成为河北省劳模,全国集体企业模范经理。荣誉,比什么奖赏都宝贵!<br/> 剪纸艺术,来自民间,充满生活气息,反映出人民的创造力与艺术趣味。这类作品,丰富多采,高手甚多。一个眇一目、年五十的“乡下佬”,穷得叮当响,而乐此不疲。他茧手剪出的人物,独具风格,艺术大家评说道:“大巧若拙,民间珍品”。农民有丰富的生活,也有不少天才奇人!<br/> 上面的例引还不到书稿的十分之一。读后,欲忘不能,感觉它们有一股很强的吸引力,同时也令人思索一些问题。这几十篇文章,大都很短,不是微型小说,也不是长篇报告文学,但它给人以真实、朴素、精练的感觉,叫人喜欢看,而且有动于衷。文章所写的这许多英雄模范人物,不但有名有姓,一言一行,都经严格的调查证实,从中可以看出人物的生活环境,心理状态。他们爱国爱民,爱本职工作,不图名,不要利,人人有颗追求事业、苦干实干的铁心。这些文章,证明了一个真理: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闭门造车,或就个人所知的一点,任意敷衍编造,失去真实,便成为纸花。这些文章所以动人,由于人物的本身,也由于写作者的一枝笔。模范人物的事迹感动了作者,作者才能笔下有情,打动广大的读者。这些文章,使他们描绘的人物,无名而成有名。就全国范围而言,他们只是社会主义大海中的一条条江河。文章的作者,原来也是无名的,他们的文章,一登龙门也成为有名的了。<br/> 我的文章快完篇的时候,忽然想起有名的两个诗句:“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毛泽东同志这热情的夸奖,其中也带着勖勉的深意。我读了这本书稿,总体感觉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感情的共鸣,“见贤思齐焉”。<br/> (《“金马”人物选萃》一书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每本定价3.30元,加邮费0.33元。需购者请将款寄人民日报文艺部,写清购者地址、邮编。)

也谈“称呼”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也谈“称呼”<br/>  孟尚智<br/> 读了《人民日报》1990年10月30日《同志颂》和11月20日《“小姐”辨》两篇文章,深受启发和教育。现就“称呼”问题,谈点个人不成熟的看法。<br/> 称呼,也叫称谓,它属于道德范畴。在古代,我国就非常讲究当面招呼用来表示彼此关系的名称,礼貌待人,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现在,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的道德是人类文明中道德发展的新境界,它包含了新的道德观念,也包含了共同社会生活中的普遍道德准则,是已往各个时代的道德合乎规律的发展。在批判继承历史上的道德遗产时,既要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又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两者是统一的。<br/> 在社会活动中,人们之间要互相接触,这就发生了相互称谓的问题。称呼是否互相尊重,是否符合相互身份,这是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方面。一般地说称呼有其特定范围,如亲属的称谓按其血缘关系;教育界按师生关系,在旧社会称老师、知识分子为先生;工业、戏曲、武术界按师徒关系,对传授技艺或尊称擅长某种技能的人为师傅等等。<br/> 至于同志的称呼,起初一般泛指革命党人内部的互称,有其政治内涵。记得孙中山先生有一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过去,在我们共产党内或革命队伍中互称同志,对非党人士称先生或职衔。随着革命事业的日益发展,同志的称呼也逐渐扩大延伸到社会的公共场所。在解放初期,国家工作人员下乡见了年老的男子亲切地尊称老大爷,见了年老的妇女称老大娘,对同龄人叫老乡,而群众亲切地叫他们为同志。有些地方沿用至今。<br/> 随着改革开放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如对归国侨胞、外国旅游者,一般地说尊重他们的习惯,按照不同身份和职业,称职衔或“阁下”、“先生”、“夫人”、“小姐”、“朋友”等。在国内,称呼上还是按职业、年龄为好。如到机关联系工作,应称同志,单位内部除称同志外,习惯上还称老张、小王等。在医院称医生或大夫。到工厂叫师傅。去学校称老师、教授或同学。邻居按辈数称呼。对长辈可称大爷、叔叔等。对小孩叫小朋友、小同学。对有名望的老者在老字前面冠之以姓,如郭老、董老等。总之根据不同对象、不同场合,以文明礼貌为原则。<br/> 当然也有值得注意的地方:一是不要把剥削阶级道德观念当成社会新潮流。如“老板”、“掌柜的”、“财主”、“财东”、“公子”等。有的人对此称呼还沾沾自喜,引以为荣。对“小姐”应区别情况加以运用,不要形成“小姐热”。二是不礼貌的称呼在公共场所不要用,如“老头”、“老婆”、“小子”等。至于在家庭中或亲朋好友中则另当别论。三是小青年称呼别人要慎用或不用“哥儿们”,容易使人有“团伙”之嫌。自称也应注意分寸,如“给爷办点事”,就太不礼貌了。<br/> 李荒同志的文章精神实质是对的。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人与人之间是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的同志式关系,“同志”的称呼,是和我们的革命传统、我们社会的崭新人际关系联系在一起的。在称呼这个似小实大的问题上,要注意防止在社会生活各方面封建的和其它腐朽思想的侵蚀,从而造成一个良好的社会主义的新风尚。

工厂和我

第8版(副刊)<br/>专栏:我们的时代江铃杯抒情诗征文<br/><br/>  工厂和我<br/>  王明理<br/> 矗立的烟囱到壮年了<br/> 岁月依然漫长<br/> 冒出的烟不再有煤的颗粒<br/> 天空变成蓝色<br/> 春雨过后<br/> 总能看见炉水映出的彩虹<br/> 却淋不湿画满齿轮的图纸<br/> 咬合起来推走老牛身后的犁耙<br/> 父辈的汗水滴落在童年的记忆<br/> 滋润经过浓烟烘烤的胸膛<br/> 一种萌动注定是火焰的希望<br/> 从机床的轰鸣中寻求燃烧<br/> 捧起一把松软的泥土<br/> 田野默默等待山外的溪流<br/> 播种以前曾接受鲜红的毕业证书<br/> 那时有许多目光充满渴望<br/> 巨大的印象没了<br/> 解放牌胶鞋神奇地高过云端<br/> 太阳常常等不及月亮下落<br/> 就探出地平线检查我的安全带<br/> 血一样的高粱迎风晃动<br/> 抚摸工友和我不安分的心灵<br/> 手把着手肩并着肩耕耘<br/> 抽廉价烟凝结起锰钢般的友谊<br/> 加冠仪式与大碗白酒共享<br/> 涌动的激情融化在婚礼之中<br/> 锻压机锤打出一个娇媚的新娘<br/> 吹灭花烛我便梦见生根、发芽…… <br/> 成熟的庄稼不再需要化肥<br/> 奔驰的列车并没有停止繁忙<br/> 因为收获的季节刚刚开始<br/> 心中庄严的矿石源源不断<br/> 看着学步的孩子走进幼儿园<br/> 在没有黑色诱惑的环境成长<br/> 我总想欢呼<br/> 时代永恒生命永恒我们的热血永恒<br/>     (作者单位:唐山供电局)

十月的城市

第8版(副刊)<br/>专栏:我们的时代江铃杯抒情诗征文<br/><br/>  十月的城市<br/>  韩青<br/> 十月,城市也变得成熟<br/> 心灵之窗敞开了<br/> 当前天的迷惘<br/> 和昨天的惶惑<br/> 都从幽深的陋巷中散尽<br/> 天宇不再阴郁灰暗<br/> 舒展了心底无边的蔚蓝<br/> 城市便高举起了<br/> 广厦之笔抒发欢愉的情愫<br/> 既然已删除了赘句<br/> 就应该是一篇精美的华章<br/> 是的,我们的城市<br/> 不能让尘埃与噪音肆虐<br/> 人海花潮自有美的律动<br/> 思想不再踽踽独行<br/> 紧迫感与加速度插上了<br/> 扶摇直上的双翼<br/> 城市因此而气宇轩昂<br/> 于是有了立交桥和高速公路<br/> 连同未来和畅想<br/> 十月,在东方的地平线<br/> 万道金波翻涌世纪的大潮<br/> 城市如一艘拨浪的航船<br/> 沿改革开放的航道远航<br/> 我们别无选择<br/> 只有与太阳一起<br/> 与时间和泱泱海天一起<br/> 就会迎接十月的馈赠<br/> 金色的果实<br/> 甜蜜而多浆<br/>     (作者单位:山东淄博市文联)

艺文短波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艺文短波<br/> “咱们工人有力量”报告文学征文颁奖<br/> 十二月一日,中国机电报在京举行“咱们工人有力量”报告文学征文发奖会,贺敬之同志到会并讲了话。他强调,今后文艺战线要加强同工业部门的联系,创作出更多反映改革开放时代工人阶级精神面貌的作品。  (李进武)<br/> 《中国人民志愿军人物志》出版<br/> 《中国人民志愿军人物志》(第一卷)最近已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br/> 这是一部由一批研究抗美援朝战争史的专家、教授和编辑记者组织撰写的传记性人物志。作者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经过深入采访,用生动的语言,为读者展示了朝鲜战场的壮丽画面。本卷收录的人物,是抗美援朝中作出重大贡献的、荣立战功或获得光荣称号的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政治工作者和后勤工作者的一部分。其中包括杰出的志愿军军政领导人物彭德怀、邓华、韩先楚、解方、杜平、杨得志等,英雄人物有邱少云、杨根思、杨育才等,还有《谁是最可爱的人》的作者魏巍。共四十一人,均附有本人照片。<br/> (启文)

九寿图(图片)

第8版(副刊)<br/>专栏:大地<br/><br/>  九寿图 (中国画)<br/>  姚有济

鹍鹏展翅(图片)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鹍鹏展翅(中国画·局部)庞希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