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凯山主席在欢迎李鹏总理的宴会上讲话
老中友好关系和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新华社万象12月15日电 老挝部长会议主席凯山·丰威汉,今天晚上在欢迎李鹏总理的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他说,今天,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老挝各族人民在这里接待李鹏总理同志一行。你们的访问给我们老挝政府和老挝各族人民带来了热诚的友谊、传统的团结以及有力的支持和鼓舞,我们感到十分高兴和荣幸。“我们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级领导人对老挝的首次访问具有历史意义,它不仅标志着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全面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而且还将增进老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传统的团结互助,推动双方多种形式和多层次的合作不断发展,犹如长流不息的湄公河一样,不断给我们两国带来幸福和繁荣,同时也为加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友谊与合作作出极其重要的贡献。”
凯山主席说:“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大国在执行邓小平同志制定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中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一成就不仅为捍卫和发展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成果、实现现代化和国家繁荣奠定了重要基础,而且还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社会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他说:“我们还高兴地看到,自从去年我本人率领的老挝政府代表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以来,老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两国多方面的合作有了迅速的发展并取得了具体成果。这一成果是通过双方共同努力、相互理解和以诚相待而取得的,犹如一棵枝叶茂盛、正在开花结果的果树,给两国人民的悠久友谊和团结增添了光辉的篇章。上述成果已成为我们老挝人民保卫和建设祖国事业的重要因素。
“从我国的社会经济实际情况和15年来在老挝人民革命党领导下保卫和建设新制度所取得的具体成果和经验出发,我们认为,当前和今后老挝革命合适的步子是继续建设和发展人民民主制度并为逐步进入社会主义创造各种基本条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当前复杂的国际条件下,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将始终执行和平、独立、友好和社会进步的外交政策。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国际合作,以有利于国内的改革和发展事业,并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友好和合作作出贡献。”
凯山主席最后说:“在这具有重要意义的时刻,我谨代表老挝党、政府和各族人民向一贯给予老挝革命事业提供宝贵援助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和衷心的感谢。”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在凯山主席举行的宴会上讲话
希望中老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万象12月15日电 中国总理李鹏今晚在老挝部长会议主席凯山·丰威汉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李总理说:“在老挝人民欢庆自己民族的光辉节日——国庆十五周年之后不久,我应凯山·丰威汉主席同志的邀请,前来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感到十分高兴。我虽然是第一次来到老挝,但感到非常亲切。我们一踏上老挝的国土,就受到老挝领导人和老挝人民热情而隆重的欢迎和接待,亲身感受到老挝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今晚凯山·丰威汉主席又举行如此盛大和亲切的宴会,并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和我夫人的名义向凯山·丰威汉主席和夫人,向老挝政府和兄弟的老挝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说:“老挝是个风景优美、资源丰富的国家。老挝人民是勤劳朴实、谦和尚礼的人民。过去,老挝人民在老挝人民革命党领导下,为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斗争;今天,又全力投入经济建设和改革的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就。近几年来,贵国粮食产量增加,工业生产发展,市场活跃,人民生活进一步得到改善。我们衷心祝愿老挝人民在经济建设和改革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李鹏总理说:“中国和老挝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自古以来和睦相处,在长期的反帝反殖斗争和经济建设事业中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凯山·丰威汉主席去年对我国的成功访问,使这种友谊得到了恢复和发展。一年多来,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等各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十分珍视中老睦邻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我们希望并且相信,通过这次对贵国的访问,将会进一步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信任,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他说:“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着重大的变化。一方面,东西方关系缓和,军事对抗减弱,推动某些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有利于世界和平;另一方面,世界格局正处在新旧交替之际,旧的格局正在打破,新的格局尚未形成,一些地区还很不稳定。面对当前的国际形势,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愿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共同努力,推动国际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和平与稳定的方向发展。”
李鹏总理强调说:“中国正致力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努力实现本世纪末和下个世纪上半叶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我们需要保持长期安定团结的国内局面,也同样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五处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关系,更希望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年我们同东盟各国的关系有了很大发展。我们也希望同印支国家逐步改善关系。目前,中老关系正在顺利发展。随着柬埔寨问题全面、公正、合理的政治解决,中国和越南的关系也将逐步改善。我们希望东南亚成为一个真正和平、稳定和繁荣的地区,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附图片)
12月15日,凯山·丰威汉主席在万象举行宴会,欢迎李鹏总理。图为李鹏总理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6版(国际)

李总理看望华侨华人代表和我驻老人员
新华社万象12月16日电 (记者黄勇)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前往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分别看望了老挝华侨、华人代表和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
李鹏总理在同华侨、华人代表谈话时说,他这次访问老挝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中老两国间不断发展的友好关系。中老两国边境相连,两国间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对双方都有益。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合作和友谊。
他对各位华侨、华人在老挝生活、经商,同当地老挝人和睦相处感到高兴,并希望他们继续努力,对老挝的进步和繁荣作出贡献。
李鹏总理还向中国驻老挝使馆的工作人员发表了讲话。他说,我们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搞好同周边国家的关系。我们要集中力量搞社会主义建设,搞现代化。为此,我们要在和平共处5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搞好关系。
李鹏总理还介绍了国内形势。他说,国内政治形势稳定,经济朝好的方向发展,通货膨胀得到治理。
他说,明年我们要搞“质量、效益、品种年”,要进入质量阶段,不能只满足于数量。
李鹏总理还分别同华侨、华人代表和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第6版(国际)

李总理向老挝无名战士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万象12月16日电 (记者周树春)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老挝部长会议副主席、外交部长奔·西巴色陪同下,向坐落在万象市北部的“无名战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花圈的缎带上写道:“老挝无名战士永垂不朽!”这座约20米高的白色塔形纪念碑,顶端饰有一颗红色五角星,是为纪念在民族民主革命中献身的无名战士建造的。纪念碑正面刻着金黄色大字:“祖国铭记你们的功劳”。

第6版(国际)

朱琳在万象参观
新华社万象十二月十六日电 (记者黄勇)中国总理李鹏夫人朱琳今天上午在老挝部长会议主席凯山·丰威汉夫人通云·丰威汉和老挝外长奔·西巴色夫人欣西腊·西巴色的陪同下参观了老挝妇女纺织示范中心和万象市幼儿园,并出席了万象市民为她举行的隆重“拴线”祝福仪式。
上午九时许,朱琳乘车来到位于万象市西北部的老挝妇女纺织示范中心,受到老挝妇女协会会长奥占和中心负责人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在听完中心负责人介绍纺织中心的情况后,朱琳以极大的兴趣参观了该中心的各个车间,并询问了工人的生活福利情况。她临别在留言簿上题词:“祝老挝各族姐妹们在建设自己的国家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万象市幼儿园大门的左侧,四名身穿老挝民族服装的老挝幼儿手捧花束,迎候朱琳的到来。朱琳一走出车门,孩子们就迎上去,将花束献给朱琳。在会客厅,朱琳将一名叫古吉的女孩抱在怀中问她几岁。在三岁D班,幼儿们为朱琳唱了《爱老师》歌。
随后,一位叫阿努的万象市民在他的住所为朱琳举行了隆重的“拴线”仪式。这是老挝的一种传统祝福仪式。在老挝民乐声中,朱琳和陪同参观的钱其琛外长夫人周寒琼将摆放在大厅中央的银盒中的蜡烛点燃。乐声停,主人致祝词。接着长者在朱琳的手臂上拴线,并念祝词,祝老中友谊长存。

第6版(国际)

中老两国外长会见
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万象12月16日电 陪同李鹏总理访问老挝的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老挝外交部长奔·西巴色。双方就当前一些国际问题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中老两国经贸官员会谈
新华社万象12月16日电 中国经贸部副部长李岚清16日下午在这里同老挝贸易和对外经济联络部长炮·本纳蓬举行了会谈。
双方就发展包括边界贸易在内的两国之间的贸易和开展互利合作项目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岚清副部长正陪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在老挝访问。

第6版(国际)
专栏:老挝通讯

中老经贸合作掀开新一页
本报记者 孙东民 新华社记者 马胜荣
16日,李鹏总理在万象与凯山主席进行了会谈。为了增进友谊和相互了解,加强经贸合作,李总理宣布中国将向老挝提供一笔长期无息贷款,并赠送一座地面卫星接收站。双方确认扩大包括边境贸易在内的两国经贸合作。
据悉,中老双方明天将签署3个文件:关于经济技术合作的政府协定、赠送地面卫星接收站换文、就使用对老贷款问题的项目考察的换文。这表明,中老经贸合作又掀开新的一页。
中老两国山水相连,有4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千百年来阡陌交通,“鸡犬之声相闻”,人民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帮助。
1961年中老建交,第二年两国就签订了修筑公路协定和航空运输协定,中老公路成为联结两国友谊的纽带。七十年代,又先后签署了经济技术、民航、邮电等合作协定,中国对老挝争取独立的斗争和战后的经济建设提供过赠款、贷款、承担成套项目等经济援助。八十年代前期,两国关系虽然有过一段曲折,但在八十年代中期以后,两国结束了关系不正常的局面,经贸关系包括边境贸易和边民互市、人员往来等迅速得到恢复。1988年,签署了两国建交以来第一个政府贸易协定和1989年度相互供货议定书,并就开展两国边境贸易换文确认。今年2月,我国对外经贸部长郑拓彬访老,双方又签订了科技合作协定和1990年度相互供货议定书。广东省和云南省还与老挝有关方面就经济合作问题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两国关系的恢复和发展,使双边贸易迅速增加。据介绍,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712.8万美元;今年前三个季度,贸易额又增加到1049万美元。老挝从中国进口日用百货、糖、自行车、汽车等商品,向中国出口原木、胶合版、天然橡胶、玉米等产品。此外,1988年的边境贸易额增至人民币1000万元,今年将大大超过这个数字。我国对外经贸部官员认为,虽然与合作的潜力相比,中老贸易数额还比较小。但随着中老关系的进一步改善,中老贸易必将有长足的进展,老挝与我国云南边境地区的贸易也将进一步发展。
李鹏总理对老挝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是新形势下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正如老挝《人民报》所指出的,两国贸易额的迅速增长,证明了经贸合作的新发展;两国地方一级的经济联系和边境贸易的顺利进行,是老中关系迅速发展的明证。李鹏总理访问期间,两国经贸部门的官员在万象就今后合作的方式、资源开发等具体项目进行了小范围的会谈。中老两国目前都实行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可以相信,在新的基础上,两国的经贸合作前景是广阔的。
              (本报万象12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世界银行副行长说
拟向中国提供更多贷款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5日电 世界银行副行长阿蒂拉·卡劳斯马诺卢日前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该行准备在近期向中国提供更多的贷款。
他说:“我们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把我们对中国的贷款活动恢复到1989年以前的水平。”世行这位负责亚洲地区事务的副行长说,该行“十分关注中国的需要”,“所以我们将充分利用所能得到的资金来满足中国的需要”。
卡劳斯马诺卢曾在11月访问中国并会见了国务院总理李鹏。
在谈到中国目前的经济形势时这位副行长说,中国正处于一个对继续进行经济改革十分有利的时机。他说:“经过1987和1988两年经济过热后,政府所采取的严厉措施已使通货膨胀得到控制并把宏观经济规模置于了合理水平。”他说,中国的“经济增长已多少有些放慢,收支更加平衡,物价与1988年底和1989年部分时期相比也更加适度”。再加上中国今年农业大丰收和受益于高涨的石油价格,因此中国的出口持续增长,外汇储备更加坚实。
在谈到1991年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时,他说,只要采取谨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和继续实行经济开放,“中国将能轻而易举地使经济增长达到非常显著的速度”。
他说,他已看到中国投资环境的改善,外商对中国进行直接投资的兴趣正越来越大。

第6版(国际)

中美洲第9次首脑会议开幕
本报墨西哥城12月15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中美洲第9次首脑会议今天在哥斯达黎加首都西南部的太平洋港口城市蓬塔雷纳斯开幕。
出席这次首脑会议的有哥斯达黎加总统卡尔德隆、危地马拉总统塞雷索、洪都拉斯总统卡列哈斯、尼加拉瓜总统查莫罗夫人、萨尔瓦多总统克里斯蒂亚尼。巴拿马总统恩达拉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会议。
据悉,这次会议将讨论中美洲地区的经济形势、生态问题、中美洲作为整体加入拉美里约集团的政治协商进程以及中美洲与墨西哥建立自由贸易问题。中美洲地区的政治局势,尤其是萨尔瓦多内战与危地马拉国内的暴力冲突问题,也是本次首脑会议的议题。
本次首脑会议将持续3天。在此之前,中美洲各国经济部长与外交部长已经在蓬塔雷纳斯举行了两天的会议,为首脑会议制订了议程与最后文件的草案。

第6版(国际)

约巴领导人讨论海湾危机
约旦国王侯赛因十五日同来访的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就海湾危机的最新形势和为政治解决这场危机举行阿拉伯对话铺平道路所作的政治努力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约旦通讯社援引阿拉法特的话说:“我们的目的是举行一次阿拉伯国家间的对话,在阿拉伯范围内解决我们的问题。”
阿拉法特谴责美国阻挠联合国安理会最近对一项关于保护在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阿司法部长谴责不法行为
阿尔巴尼亚司法部长哈利利十四日晚在电视台就阿一些城市近日发生的骚乱发表讲话,谴责“某些黑暗势力企图破坏阿的民主化进程”,号召人民阻止不法行为。
据阿新闻媒介报道,近日来在阿尔巴尼亚的卡瓦亚、斯库台、爱尔巴桑和都拉斯等城市接连发生暴力和破坏事件。一些人冲击党和政府机关,洗劫商店,捣毁和烧毁汽车,破坏公共设施,给国家和人民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哈利利要求人们认真遵守和执行有关游行和集会的法律。他表示,将严惩肇事者。

第6版(国际)

巴美核计划谈判未取得进展
据巴基斯坦官方人士十四日说,巴基斯坦与美国关于核计划的谈判没有取得进展。
谈判是在巴外长萨哈布扎达·雅各布·汗和美国驻巴大使罗伯特·奥克利之间进行的。
雅各布·汗在谈判中重申巴基斯坦政府实施核计划完全是用于和平的目的,而不是为了制造核武器。

第6版(国际)

美指责伊取消外长访美计划
美国白宫发言人赫里克十五日指责伊拉克方面宣布取消派遣阿齐兹外长于十七日访美并会晤布什总统的计划。赫里克说,伊拉克取消这一计划表明,它不愿意严肃认真地对待问题。他说,美国已通知伊拉克方面,必须找到一个双方都满意的外长互访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