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同凯山主席会谈
宾主表示相信中老关系将不断发展
本报万象12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马胜荣、本报记者孙东民报道:正在老挝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同老挝部长会议主席凯山·丰威汉举行了会谈。
李鹏总理首先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和杨尚昆主席对凯山主席、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苏发努冯和代主席富米·冯维希的亲切问候。
李总理和凯山主席相互介绍了各自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并就当前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凯山说:“老挝和中国对一些国际问题有相同或近似的观点。”
李总理简要地介绍了今年以来中国外交的发展情况和同周边国家的关系。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李总理说:“去年10月凯山主席访华,使两国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加强了两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当前,两国之间有着良好的关系。边界问题的谈判正在进行,只要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相信这一问题会得到解决。”
李总理宣布,中国将向老挝提供一笔无息长期贷款,赠送一座地面卫星接收站。他说:“赠送地面卫星接收站,是为了增进中、老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使老挝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国,并且获得国际信息。”
凯山主席赞同李鹏总理对老、中关系的评价,并表示相信这一关系将会不断发展。
凯山介绍了老挝的国内情况。他说:“老挝人民经过长期的努力,确保了祖国的独立、自主和领土完整。老挝根据自己的国情作出决策,取得了成果。老挝坚持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和群众路线,将进一步发挥人民民主政权的作用。”
凯山主席请李总理转达他对邓小平同志、杨尚昆主席以及中国党和政府领导人的亲切问候。
李总理代表杨尚昆主席邀请富米·冯维希代主席访华,同时欢迎凯山主席再次访华。
(附图片)
李鹏总理与凯山·丰威汉主席在老挝党和政府机关所在地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七五期间各级人事部门牵线搭桥
65万“牛郎”“织女”团圆
解决干部后顾之忧调动了工作积极性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刘思扬、何平)千方百计地解决干部夫妻两地分居问题,是各级人事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七五”期间,经他们“牵线搭桥”,全国约有65万名干部结束了“牛郎”、“织女”的夫妻两地分居、天各一方的状况。其中,专业技术干部占60%以上。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国已有百万以上的干部夫妻两地分居问题得到解决,对解除广大干部特别是知识分子的后顾之忧,调动工作积极性起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情况的变化,主要是近几年大中专毕业生分配等原因,又出现了一定数量的夫妻两地分居干部。许多干部因此为家庭生活、子女教育、老人赡养等问题而牵肠挂肚,影响了工作和学习,造成一系列的家庭和社会问题。因夫妻探亲支付的交通费用,也给国家财政造成了负担。
针对这一情况,“七五”期间,各级人事部门始终把解决干部夫妻两地分居问题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普遍对本地干部夫妻两地分居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并按其分居时间和分居者的年龄划分为不同档次,根据轻重缓急加以解决。有的地方为缩短干部调动的周期,还简化了调配手续,减少了审批层次。为防止不正之风,有的地方还把国家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布,以接受群众的监督。国家人事部和各地人事部门经常召开不同形式的协调会,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
为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国务院和人事部还制定颁布了一系列优惠政策,规定对在国内外取得博士学位的人员和获得国家级奖励的专业技术干部,其夫妻两地分居的解决,不受解决干部夫妻两地分居专项户口指标的限制;对被聘为中级和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干部的夫妻两地分居,在解决干部夫妻两地分居专项户口指标范围内优先予以照顾。
人事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全国尚有37万多名干部的夫妻两地分居问题未能解决。下一步要突出重点,解决好知识分子夫妻两地分居问题。同时,在调配干部时,要坚持同去同留的原则,避免造成新的夫妻两地分居问题。

第1版(要闻)

全国四千万农户参加保险
今年农险赔款近十亿元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丁坚铭)今年6月29日,一场台风使福建省东山岛海水养殖专业户李鸿萍遭受了100多万元的损失。就在李鸿萍一家感到绝望的时候,当地保险公司送去了90多万元的保险赔款,使他迅速恢复了养殖生产。据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统计,截至10月底,保险公司今年已先后向上百万个农户和乡镇企业支付了9.7亿元的赔款,其中,因种植业和养殖业遭受损失而赔付的金额达1亿元。
近几年来,随着农村商品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对保险提出了新的、更广的要求。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为此不断开拓新的农村保险服务领域,先后开办了为城市“菜篮子”、“米袋子”工程服务的养猪保险、养鸡保险;开办了为农业新技术和科技兴农服务的棉花早摘蕾、少施肥新技术保险、水稻发芽率保险、水稻制种保险等。同时,还为广大农民开办了具有储蓄性质的农房及家庭财产长效还本保险,农民建房保险等20多个新险种。这些保险项目受到农民的欢迎。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全国有4046万农户、102万辆拖拉机、20.7万户农村乡镇企业及1.4亿亩农作物参加了保险。
农村保险事业的发展,给农民致富提供了风险保障。今年以来,浙江、福建、江苏、湖南等省连续多次遭受台风或暴雨的袭击,农户房屋和农作物遭受了巨大损失。保险公司及时为保险的灾民和企业补偿了3亿多元的保险赔款,使灾民重建家园,企业迅速恢复生产。

第1版(要闻)

凯山主席设宴欢迎李鹏总理
凯山说老中友好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李鹏表示中国希望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
新华社万象十二月十五日电 (记者黄勇、周树春)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总理李鹏今晚说:“今年我们同东盟各国的关系有了很大发展。我们也希望同印支国家逐步改善关系。”
李鹏总理是在老挝部长会议主席凯山·丰威汉今晚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目前,中老关系正在顺利发展。随着柬埔寨问题的全面、公正、合理的政治解决,中国和越南的关系也将逐步改善。”
宴会是在老挝人民革命党和政府机关大厅举行的。晚上七时许,李鹏总理在凯山主席的陪同下步入宴会厅。宴会厅里灯火辉煌,大厅正面墙上悬挂着中老两国国旗。
凯山主席首先致词。他说:“中国高级领导人对老挝的首次访问具有历史意义。它标志着老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以及老中两国之间的全面合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凯山主席热烈赞扬“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大国在执行邓小平同志制定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这一成就不仅为捍卫和发展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成果、实现现代化和国家繁荣奠定了重要基础,而且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社会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凯山主席在谈到老挝的对外政策时说,“在目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老挝将始终如一地执行和平、独立、友好和社会进步的外交政策,继续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扩大国际合作”。(详细摘要见第六版)
李鹏总理致答词时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十分珍视中老睦邻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我们希望并且相信,通过这次对贵国的访问,将会进一步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信任,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李鹏强调说,中国需要保持长期安定团结的国内局面,也同样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关系,更希望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详细摘要见第六版)
宴会结束后,李鹏总理观看了老挝传统的歌舞表演,宾主一起跳了南旺舞(团结舞)。
新华社万象十二月十六日电 老挝部长会议主席凯山·丰威汉今天下午前往中国总理李鹏下榻的国宾馆看望了李鹏总理。

第1版(要闻)

泰山新姿吸引中外游客
泰安发展旅游振兴经济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李济国报道:景观雄伟、历史悠久的泰山,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年客流量已达200万人次。
“泰山吸引游客”是泰安的独特优势,泰安市委和市政府紧紧围绕泰山做文章,大力保护、开发、建设泰山,首先整修复原了遥参亭、岱庙正阳门、鼓楼、南天门等古建筑古遗址;按照《泰山总体规划》的布局和要求,先后新建新辟了天街坊、观日长廊、虎山公园、扇子崖等十几个新景区,再现了泰山原貌,增添了泰山新姿。
在国家及省市有关部门支持下,泰安市加快了泰山的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一批大中型项目。其中包括供主景区用电的输电站工程、高标准盘山公路、大型现代化往复式客运索道、一批不同档次的商业旅游服务设施。
泰山游客日益增多,提供“整洁、优美、安全”的游览环境,便成为一个突出问题,泰安市政府适时提到议事日程,进行综合治理。目前泰山的卫生状况一改落后面貌,继去年被山东省命名为“省级卫生风景名胜区”后,今年9月建设部又授予“全国环境卫生先进风景名胜区”荣誉称号;游览区秩序井然,不少干警得到“泰山警察胜亲人”的美誉;整个景区商业服务网点达到了设施有标准、服务有规范、管理有制度的要求,泰山成为中外游客称赞的“卫生山、安全山、文明山”。
泰安市至今已连续四年举办了泰山国际登山活动,泰山已是泰安同国内外加强联系增进合作的纽带和桥梁。泰安市已同24个省市自治区的79个市地县建立了信息交流关系,同友好市区交流各类协作项目101个,串换物资及商品475种。这个市的宁阳县与浙江金华联合建设煤矿,肥城县与北京市一建公司合作建设盐矿,莱芜与外地合作开发超细碳酸钙等重点项目,都取得了可喜进展。去年以来,泰安市从美、日、德、法、澳等国家引进20多个项目,经批准已筹建或生产经营的中外合资、合作经营的企业增加到10项。现全市共有122个涉外项目,合作的国家和地区达到16个;有150多个企业的200多种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第1版(要闻)

一项全国抽样调查表明
爱国奉献是青年价值取向主流
本报讯 “社会安定已成为青年评价国家政治现实的第一位的标准。”“83%的青年赞成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观点。”“70.3%的青年信奉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这是“当代中国青年价值取向”课题组日前公布的于今年4月在全国抽样调查的最新结果。
10年来当代中国青年价值取向的演变,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七五”计划重点科研项目——“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价值观与社会问题”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课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研究室承担。
在个人与国家的关系上,赞成“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国家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一观点的占大多数,说明中华民族传统的爱国精神一直是当今中国青年崇高的品质。
对于“幸福”的理解,两次调查结果相当稳定。排第一位的是“事业成功”,第二是“有温暖的家”,第三是“有知心朋友”。这说明,取得成就不仅是当代青年渴望实现的价值,而且是他们最高的人生价值追求。青年中变化最大的是婚恋价值观。绝大多数青年在婚姻由谁作主的问题上倾向于“听自己的意见”。令人瞩目的是,农村青年在婚姻问题上倾向于“听自己”的也占半数以上,这说明众多的农村青年也向旧的婚姻观念提出了挑战。
在生活价值观方面,绝大多数调查对象信奉“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说明在青年的意识深处抱有强烈的奉献自身的才智、能力和力量的愿望。
该课题科研人员恳切希望各个实际工作部门,关注和利用大量调查资料所反映的青年一代思想发展的动向,在深化改革中,正确引导青年参与,逐渐形成健康、合理、成熟的新的价值体系,为国家的稳定、民族的文明,为我国下一世纪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王标 王晋闽)

第1版(要闻)

宋平参观轻工业博览会
充分肯定轻工行业十年获巨大进步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徐克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今晚来到北京展览馆,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首届全国轻工业博览会。
宋平参观了轻工科技、轻工产品、轻工技术装备等各个场馆,详细询问了轻工各行业的情况,对改革开放10年来轻工行业所取得的巨大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高附加值产品展台前,青岛市生产的全自动塑料铅笔和上海节能灯引起了宋平同志浓厚的兴趣。宋平说,我国的木材资源十分缺乏,一年要用十几万立方米椴木制造铅笔,浪费很大。我早就想找到木材代用品。现在你们研制出这种节约、干净、经济的全自动塑料铅笔很好,应很好推广。节能灯也应大力推广。
田纪云、李铁映、宋健、邹家华等领导同志今晚也来到博览会参观。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话说“宝贝”
  王振升
淄博有个傅山村。几年来,村干部从村里高考落榜生中精心挑选30多人,分别送入同济大学、无锡轻工业学院等大专院校深造,先后投资30多万元。这些农家子弟学成归乡后,已成为村里致富的技术骨干。村干部们自豪地称这些农家大学生为“宝贝”。广大农村藏龙卧虎,但因种种原因,有些“龙”、“虎”被埋没了。把他们发现并培养出来,使这些“宝贝”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对一届村干部来讲确系功德无量的伟业。“为官一届、富兴一方”是对的。但“为官一届、树人成才”更具有战略意义。
傅山村一群久居乡间、祖祖辈辈靠扒土窝吃饭的村干部不惜重金培育人才,说明这些村干部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正以新的观念、新的心劲面向社会,面向未来。而有些村干部在经济发展后,手里有了钱,购轿车、盖洋房、建宾馆,或者干脆存起来。两相比较,谁精明,谁糊涂?
人才匮乏,是一些地方难以致富的主要原因之一。一个村,如果没有一批懂政策、善经营的干部,没有一批学科学、用科学的骨干,自然条件再好也是白搭。从这个意义上讲,培养人才是一条治穷致富的康庄大道。傅山村干部说得好:“有了这批大学生‘宝贝’,我们村经济进入21世纪就更有竞争力!”这想法的确很有远见。

第1版(要闻)

我成为第三大软磁盘生产国
年产软磁盘能力达3亿片
本报深圳12月16日电 记者王楚报道:我国软磁盘年生产能力可达3亿片,继美国、日本之后,成为世界第三大软磁盘生产国。
据全国软磁盘质量集中测试机构对12个软磁盘生产厂家的19种产品进行测试,以及同国外名牌产品性能进行对比测试,结果表明,我国生产的软磁盘,无论是低密度,还是高密度产品,均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符合国际标准要求。有的产品已达到国外名牌产品质量水平。
中国软磁盘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文伯对记者说,全国27家软磁盘生产厂,年生产能力已达到3亿片;5年前,我国软磁盘全部依赖进口,今年已成为世界第三大软磁盘生产国,这是中国软磁盘行业对外实行开放,引进、消化先进技术和设备的结果。
据了解,深圳华源磁电有限公司1987年投资200万美元引进设备,中国机电部第33所科研人员进行消化、吸收、研制,使该企业软磁盘产量由1988年1100万片一跃为3000万片。其中95%的产品出口。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圳举办时装模特大奖赛
“艺丰之光”九○中国时装模特艺术表演大奖赛,十五日晚上八时在深圳体育馆开幕。来自全国二十一个省、市三十二个专业队的一百二十名模特参赛,将展示风格各异的一千多套时装、晚装、泳装。参赛模特是从五百多名模特中,通过初赛角逐选拔出来的。这是中国模特表演艺术和中国时装艺术的最新荟萃。“艺丰之光”九○中国时装模特艺术表演大奖赛由深圳艺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
            (杨文道 秦京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黄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著名风景名胜区黄山最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此之前,中国的长城、故宫、秦始皇陵、莫高窟和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已于一九八七年作为“文化遗产”,泰山作为“文化和自然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罗合作开发的矿井动工
中国和罗马尼亚合作建设的山西霍州矿务局李雅庄矿井,十五日正式动工兴建。李雅庄矿井是中罗以补偿贸易方式合作开发霍州炼焦煤基地的第二对大型生产矿井,整个项目包括总设计年生产能力为二百七十万吨的两座大型矿井、一座年入洗能力为二百七十万吨的大型洗煤厂和一座中煤发电厂。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市内电话发展速度快
上海市内电话今年新增电话用户八万户,全网的电话号线总量突破三十七万大关,发展速度居全国之首。自八十年代中期以来,上海大规模利用外资并通过国家贷款、地方投资等多渠道集资,电话业发展迅速,电话设备交换容量每年以百分之二十以上的速度递增。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苏加快燃料现代化步伐
伴随农村经济的繁荣,江苏加快了农村燃料现代化的步伐,沼气工程、省柴灶等新的用能方式得到广泛应用,缓解了能源短缺的矛盾。目前,这个省通过大中型沼气工程,用管道集中供气的农户已达三千多户。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首次空运边防新老兵
记者十二月十六日在乌鲁木齐机场看到,南来北往的飞机不断地把退伍老兵从南北疆边防运来,又把一队队刚穿上军装的新兵运去,机场上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新疆边防线长、点多。实行空运能大大缩短运输时间,人员也可免受颠簸之苦。根据军委和总部的决定,今年进出南疆军区和阿勒泰军分区的新老兵将全部实行空运。

第1版(要闻)

《在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征文启事
199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70周年的生日。为了纪念这个光辉的日子,本报国内政治部决定和辽宁《共产党员》、天津《支部生活》、江西《江西党建》、广东《支部生活》、陕西《共产党人》、重庆《当代党员》六家省、市党刊共同举办《在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征文活动。
一、内容:各条战线上党支部书记的模范事迹,他们的工作体会和先进经验。
二、作者:欢迎各行各业同志积极撰稿。党支部书记也可以谈自己的体会和经验。文后请注明作者真实姓名、单位和通联地址。信封上请写“征文”和邮政编码。
三、要求:通讯、特写和访问记请送被报道党支部书记的上级组织审定。内容要求真实客观,事迹典型突出,文字清新活泼。经验、体会文章要求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主题集中,观点鲜明,针对性强。每篇不超过2000字。
四、时间:参与征文的各报刊从明年1月开始刊登,5月15日截稿。
五、稿件刊发及评奖办法:本报和六家省、市级党刊同时刊登应征稿件,作者可向联合主办的七家报刊中的任何一家投稿,切勿一稿多投。选登稿件最后汇集出书。来稿如不刊用,一般不退,请自留底稿。征文结束后,评出一、二、三等优质稿件,在1991年“七一”前夕举行征文发奖仪式。
六、本次征文活动聘请下列同志担任顾问:彭真、薄一波、陈野苹、陈作霖、吕枫、薛驹、高狄、徐惟诚、郑科扬、毛致用、全树仁、张勃兴、林若、谭绍文、肖秧。
七、征文评委会由七家报刊负责同志组成。
八、来稿请贴足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