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侨乡纪行

阿拉山口遐思
本报记者 罗同松
25公里宽的阿拉山口,南卧高耸的阿拉套山,北眠雄伟的巴尔鲁克山。
10月6日,我乘车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首府博乐市出发,沿着边境公路,翻过阿拉套山,进入阿拉山口。
在这广阔的山口平原上,最显眼的是苏联边防军的瞭望铁塔和我边防军那巍峨耸立的哨楼。除此之外,秋天的山口地区显得十分荒凉、静谧。汽车继续前行,这才隐隐约约看到纵穿山口、刚刚接轨的中苏铁路;再往远看,我国阿拉山口车站大楼和苏联友谊车站建筑物遥遥相峙。整个山口既保持着原始气氛,又略具现代格局。
来到铁路边我才知道,苏联铁路的轨距比我国铁路的轨距大约宽10厘米。因此,铁轨不可能直接对接,只能将各自的铁路铺轨到对方车站,旅客或货物,只有换乘或装到对方列车上才能继续前进。我走到两条铁路之间以及双方交会的那段铁轨中段,看着伸向境外远方的铁路,不禁凝神沉思,沟通亚欧大陆的这条平坦大道,对于旅外侨胞该是多么重要啊!难怪一位侨胞写下了这样的诗句:“亚欧路,长又长,山口之内是家乡;铁龙弹响双弦琴,海外赤子理归装!”我想,当年他们凭着双腿从这里离别故土、远去他乡之时,恐怕不曾想过“理归装”之日吧!
接着,我驱车来到新建的阿拉山口火车站,参观了富丽堂皇的车站大楼。这里除了“阿拉山口”4字显得有些小气之外,整个建筑至少在我这个外行眼里无可挑剔。前些日子,侨胞乎尔图从国外给家乡的亲属写信说:“我想不久的一天,能在阿拉山口车站见到久别的亲人!”的确,阿拉山口车站现正在加紧装饰,准备迎接海外游子归来。
我站在平整、宽阔的站台上,欣赏着这里的一切。铁路要到1992年才开始运营,如今车站工作人员尚未到位,也未见有人来此占地盖房开店。不过我敢预言,这里定将成为一个新兴的边防重镇!
目前,阿拉山口只有一户长期住户,这就是人民解放军阿拉山口边防哨卡。自1962年建哨起,独门独户坚守荒郊28年!哨卡营房建在山口北沿山边,离车站大约8公里,年仅21岁的指导员善金明作为长期守边人员,今年7月到北京和北戴河参观、疗养,受到了中央军委江泽民、杨尚昆、刘华清等领导人的接见。班长吴军告诉我,9月12日铁路接轨那天,中苏双方各有350人参加仪式,他说他从望远镜里看得真真切切。“可以肯定,这是阿拉山口有史以来最热闹的一天!”吴军不无骄傲地说,“沟通亚欧大陆的铁路,从我们哨楼前边通过。日后迎来送往的担子,自然要落在我们肩上。到时候,我们将以国门哨兵的礼节,迎接、欢送过往的亲人和朋友!”
从哨楼下来,我乘车沿边防巡逻路继续北进。黄羊、野兔还有狐狸,不时从我车前跑过。我想,这些自然景观,随着列车的奔腾而转眼即逝,但亚欧各国人民的友谊,定将跟随时代车轮不断前进,地久天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孺子牛征文

“兵卫士”
  汪圣?
“兵卫士”是兵们对他——浙江省开化县民政局副主任科员龚竹生的尊称。自然,他也以那实实在在的言行,赢得了兵们深深的敬意。
这不,伤残军人丁壮武急匆匆地来找龚竹生。原来,丁壮武乘公共汽车,递上伤残证,要买减价半票。女售票员白眼一翻,不仅没按规定卖给他半票,还说什么:现在是企业承包讲效益,不兴过去那一套!听了丁壮武的反映,龚竹生当即去找站领导:“你们吃了豹子胆吗?是国务院的优待抚恤条例大还是你们的土规定大?!”问得站领导无言以答,当即表示要落实有关规定。县属某公司在分配新房时,双职工(包括一方在本县外单位)每户一套,唯独一位现役军人妻子不分。那位军人的妻子恳求分管领导照顾,领导却说:“谁叫你找当兵的?”一句话呛得她哭哭啼啼找到他评理。龚竹生一听,肝火直冒,领着她就去找那位领导:“请你把原话再说一遍!”领导知道言之无理,又见来者“不善”,是出了名的“绝情老头”,于是连忙点头答应研究解决。第三天,就把新房钥匙交给了那位军人的妻子。
龚竹生就是这样的人,一个满头苍发的老头。为了兵们,有求必应,无求也应。
一个星期天,退伍军人卢瑞高神经病复发,从乡下跑到县城大街上赤身裸体,被几个青年拳打脚踢,打得嗷嗷直叫。龚竹生挤进人群,认出被打的是退伍军人卢瑞高,赶忙阻止,并把卢瑞高带到民政局安置下来,经领导批准,准备第二天把卢瑞高送到省精神病医院治疗。不料,车票买好后,卢瑞高不知何时跑了,害得龚竹生拖着一双患严重关节炎的腿和有心脏病的身子,在大街、小巷寻找了大半夜。原来,卢瑞高跷着脚躺在大桥底下美美睡觉。龚竹生哭笑不得,只好连哄带骗,将其送到了医院。而他却生了一星期的病。有人说,他是多管闲事,自讨苦吃。
当然,诸如此类的“闲事”管多了,难免会得罪一些人,包括领导。1987年7月,一等伤残军人吴高潮夫妻因搭柴棚同邻居发生纠纷,被打伤,忍气吞声。龚竹生却为他抱不平。他将肇事者的行为捅到报社,并强烈要求公安部门查处。在社会舆论的谴责下,很快使该案得到处理,肇事者受到了行政拘留和赔偿医药费的处罚。肇事者因此对龚竹生恨之入骨。龚竹生却不在乎,笑笑说:“只要对兵有益,我心里就感到踏实。”
的确如此。就拿今年春季安置一名城镇退伍兵邹念民来说吧。按政策规定,通过安置部门集体研究决定安置到单位的退伍兵是不得变更的。而某省属事业单位在办理了同意接收退伍兵邹念民的有关手续后,因了解到本单位一业务领导的父亲与邹念民家曾有过“磨擦”,于是以此为由,拒绝接收。邹念民的父亲气不过,闹着要去公证处同儿子脱离关系,以免影响儿子分配;邹念民也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县有关领导见做不通接收单位领导的工作,为照顾那个单位头头的面子,要安置部门给邹念民换个单位算了。龚竹生却“跳”了起来:“岂有此理!我们对退伍军人实行的是依法安置,不是在做儿戏!光维护领导的面子,却伤害了退伍兵的自尊心,父子情。我坚决不同意!”因他一硬到底,拖了3个多月后,那单位无奈还是接收了邹念民。
龚竹生常说:“正因为我做优抚安置工作,同兵们打了30多年交道,才了解兵们的奉献和牺牲,所以我对他们有着特殊的感情。能为他们尽一份微薄之力,就是我莫大的荣幸。”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孺子牛征文

明灯
  陈启文
你有一双清澈明犀的眼睛,却常常想着那些没有眼睛的人。
10年前,你20出头,怀揣一张师大毕业证,来到一所麻雀也不愿飞来的乡村中学任教。好几次,你看到一个盲孩子坐在冰冷的石凳上,沉浸在一种痴迷的境界中。你多么想教他念书啊!可你不懂盲文,只能面对那双无光的眼神,一筹莫展。不久,那个盲孩子在去学校的途中,失足掉入池塘里……
那幼小的生命像鱼儿一样悲戚地游走了,盲孩子落水时溅起的水花在你心中再也没有平静。
于是,你干起来了。微薄的薪金,每月除留下买餐票的钱,其余的全部用来购买盲文教材。为了体验盲人的感受,你用手一个个去摸,眼闭得发胀,心憋得难受。就这样,熬过了一个个通宵。
乡村盲孩分布广,难以集中学习。你白天要担任正常的教学任务,只能利用晚上走村串户,送教上门。哪里有盲孩,哪里便有你清瘦的身影,跋山涉水,风雨无阻。离学校几十公里外一个湖乡,有个无名无姓的盲女孩,刚生下来就被遗弃在乡政府门前,由乡政府请人抚养,取名湖乡育。10岁的小女孩,脸上总是挂满孤凄的表情,不哭,不笑,也不说话。你索性将她接到学校,将她的生活与学习一起承担了下来。不知不觉间,小乡育话多了,爱笑了,秀丽的脸庞像花瓣一般清新……
3年来,你先后把100多名盲人领进了知识的殿堂,有的达到了初中文化程度。你又把视野扩大到了广袤的湘北大地,想创办一所盲人学校。可一无资金,二无人力,办盲校,谈何容易。
《中国盲童文学》主编徐伦白闻讯后寄来了1000元钱。老作家冰心更是热心,又是捐款,又是题词:“你的职业不是撒麦种,而是向世界播撒智慧的种子”。还有那许多默默无闻的群众、天真无邪的儿童,寄来了他们的积蓄、父母给的零花钱,也寄来了一颗颗跳动的爱心……
1987年金秋,第一声清脆的电铃在简陋的学校里响起,湘北盲人学校开学了!100多名学生聚集在露天礼堂里举行开学典礼。骄阳下,孩子们挂着笑、挂着泪的脸像晒红的苹果,浸满了甜浆。你却没有笑,又在思考着孩子们的未来。他们需要温暖和爱,更需要生存的本领。你把劳动技术课列为主课,办起了附属福利工厂和按摩医院。孩子们在操作台前装配集成电路板,在病房为病人推拿、按摩,享受着学习和劳动的快乐……
他们唯一的遗憾,就是不能亲眼看一看呕心沥血培育自己的老师——湘北盲人学校校长魏星,你这位特殊的园丁。但他们看到了你的心,像俄罗斯神话中那个丹柯一样,你把它高擎在手里,化为无数盏明灯,照亮了他们茫茫的人生之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京军区某部来自浙江、湖南、山东等地的新兵一踏进军营,就像到了自己的家一样,强烈地感受到了部队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图为新战士在读书看报。 华雪根 杜坤强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值班站长
  尹思伯
今年8月15日上午,在北京站的值班站长室,一位老大娘提着一大包葡萄干,热泪盈眶地跪在值班站长何玉凤面前,恳请她收下这份薄礼。何玉凤急忙扶起大娘,婉言谢绝道:“大娘,我们是人民铁路的工作人员,帮助旅客解决困难,是我们的职责。”
大娘叫杨淑清,今年68岁,她33岁的儿子不幸患了半身瘫痪,从新疆带儿子来北京军区医院治病。返疆时她需要买一张69次的卧铺票和两张硬坐票,但在北京西站预售处等了好几天也没买到车票,她抱着一线希望来到拥挤的北京站,先把躺在担架上的儿子放在大厅里。当她得知69次车票已全部售完时,急得直哭,接着她找到值班站长何玉凤诉说了困难。何玉凤对大娘像亲人一样,她从售票厅、团体旅客售票处到退票处,最后来到客调计划室,终于为大娘买了车票。
今年6月19日,一位73岁的老大娘,只身一人从沈阳到北戴河和北京旅游。在北京刚住两天,突然感到身体不适,着急回家但又买不上车票,她正在北京站二楼大厅为难时,看到了“值班站长室”的牌子,她找到值班站长何玉凤说明情况。何玉凤不仅帮她买了车票,还领她吃午饭,下午又送她上车。列车开动前大娘含着激动的泪水,紧紧地拉着何玉凤的手说:“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北京站,你真比我亲闺女还贴心。”列车徐徐启动了,大娘带着何玉凤和首都人民的深情,依依告别。
今年夏天的一天中午,一位满头大汗的中年妇女,心急如焚地跑到值班站长室:“站长同志,我要乘坐的245次列车开走了,我的两个提包还在车上,说着便大声哭起来。这位妇女叫杨秀玲,检票进站后把装有1400元现金和黄金首饰等贵重物品的两个提包放在车厢里的行李架上,下到站台上找同伴,结果误了车。何玉凤听完后立即拨通了丰台、保定车站的电话,但都因停车时间太短而无法查找。
245次列车就要到达石家庄车站了,与此同时,石家庄车站及车站派出所都相继接到了何玉凤请求查找的电话。下午4时25分石家庄站回电:“提包已找到”。何玉凤又及时为杨秀玲办好领物证明,并把她送上了37次特快列车。当杨秀玲拿到已经“旅行”了200多公里、价值近万元的两个提包时,给北京站寄来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和锦旗。
一天,北京丰台的一对中年夫妇,来到北京站的值班站长室,请求何玉凤帮助寻找离家出走的孩子。中年夫妇说:“12岁的女儿??带走了家中的一些钱,留下一个便条:“我要出去学黄梅戏,请父母放心……”何玉凤分析,小女孩很可能要乘127次列车去安徽黄山。她便给沧州、德州、济南等沿途停车站打电话,请站方通知127次列车工作人员帮助查找??,然后又和??的父母一起在北京站寻找,一直忙碌到次日凌晨2点,才接到济南站的回电:“??已在127次列车上找到,我们让她乘最快的240次列车回京。”??的父母听到这一消息后,无不欣喜万分。早晨8点,何玉凤该下班了,但她同??的父母一起一直等了3个多小时,直至接到??为止。
今年50岁的何玉凤,始终把为旅客排忧解难放在心上。去年1月至今年10月她为旅客办好事4888件,帮旅客打电话1800多人次,买票和中转签字3200多人次,要急救车16次,赢得了中外旅客的赞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扎扎实实 坚持不懈
江苏党员教育工作卓有成效
编者按:中共江苏省委通过举办基层党校、党员冬训等具体措施,把党的基本知识、基本路线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知识的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并且持之以恒,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他们的做法,可供各地参考。
江苏省委对党员进行“三基本”教育的经验表明,党组织在抓经济工作的同时,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党的建设。党员教育工作是直接关系到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环节,必须抓紧抓好,绝不能只停留在一般性的号召上,而应当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殷学成报道: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省不仅在经济建设上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而且在党的建设方面也有许多宝贵探索,取得一些成功的经验。
江苏省多年坚持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基本路线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知识的“三基本”教育,把党员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从1986年开始,江苏省委针对以往党员教育中存在的比较零碎,不够系统的问题,在全省党员中开展“三基本”教育,并及时组织力量编辑出版“三基本”教材。各地还采取办班轮训、专题辅导、知识竞赛等方法,逐步把“三基本”教育引向深入。许多基层党校学员活动室里陈放着的一张张笔迹工整、回答正确的考卷,不少出自普通党员之手。据不完全统计,全省281万党员中,已有近200万人初学了一遍“三基本”教材。广大党员说,“三基本”教育为我们“释疑解惑”、“强筋壮骨”,使我们获益匪浅。
被誉为江苏党员教育工作一大创举的基层党校,从创办至今,已经整整10个年头。目前,全省已办起各类基层党校4000多所,其中2047个乡镇已全部办起了党校,企业党校和街道党校普及率已达85%。这些基层党校普遍做到了“五有”:有一个热心办学的领导班子,有一块固定的教学阵地,有一支能胜任的教师队伍,有一个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有一套比较健全的规章制度。去年,省里还专门编写出版了《基层党校工作指南》一书,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党校教育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这些办在党员家门口的党校已经成为基层党员教育的基地,全省每年到这里受训的党员都在200万人次以上。
江苏省每年有200多万人次党员参加冬季培训。这一教育活动到今冬已经坚持了12年,共轮训党员、干部2000多万人次。江苏省委每年都将“冬训”列入工作日程,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府每年为此拨出专项经费200多万元。各地以乡镇为单位,分期分批轮训党员和干部。广大农村党员普遍反映,“冬训”做到了领导精力集中,学习时间集中,学习内容集中,效果较好。最近,江苏省委关于今年冬季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社会主义教育为中心的“冬训”部署,已在全省各地逐步推开,它同声势浩大的冬季农田水利建设一起,形成了江苏大地寒冬时节两个文明建设的独特景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普及法律常识 依法管理各项事业
山东加强法制建设迈新步
本报讯 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新闻局组织首都部分新闻单位的记者赴山东省,就依法行政、依法治市等问题,进行了采访。记者看到,全省普及法律常识的工作正全面开展,地方立法和依法管理各项事业的工作已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山东省扎扎实实地开展了普及法律常识教育。目前,全省6300余万名普法对象,已有90%的人基本学完了“十法一条例”,并且自上而下地进行了考核验收。
在普法教育中,中共山东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学法用法。省党政负责同志和大部分地、市、县、区党政机关普遍建立了学习法律日制度,这不仅使他们增长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制观念,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也使他们进一步认识到抓好普法教育是一项增进民主与法制建设的基础工程。
山东省在认真执行国家各项法律法规的同时,非常重视地方立法工作。一些企业、农村、街道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结合本地和本单位实际,缜密地建章立制,收到好效果。山东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近两年来共制定和批准地方性法规38件,占10年来制定法规总数的69%。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在依法治理工作中,既参与设计又组织施工,有力地发挥了参与、监督的作用。近几年他们先后对30多个重要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在监督义务教育法实施中,他们就制定普教政策,拓宽教育经费筹集渠道,对边远贫困地区实施优惠政策等问题提出了建议,经过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努力,彻底改变了一些学校“黑屋子、土台子、泥孩子”的状况。
依法治理工作,促进了山东省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烟台市运用法律手段,特别是运用经济法律法规理顺农业、工业等方面的经济承包关系,稳定和完善了各种形式的责任制,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生产的积极性。他们按照经济合同法的规定,在农村完成了48.7万份经济承包合同签订工作,标的额达1.7亿多元。他们逐级落实工矿企业经济承包责任制,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110.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8%。依法经营已成为经营者的自觉行动,全市有650多个企业聘请了法律顾问,去年以来,仅外向型企业运用法律手段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就达9700多万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节节落实 环环相扣
邯郸对基层党组织实行规范管理
本报石家庄电 记者陈国琦报道:河北邯郸市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要环节建立完善的工作程序和措施,对7873个基层组织和14万名党员进行规范管理,焕发了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力,促进了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
今年上半年,这个市对全市基层党建情况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调查,并制订了《基层党建工作系列管理规范》,在全市实行。规范分组织管理、班子建设、监督保障、党员管理、党员教育等5大系列,18项内容。规范管理使党的基层工作节节落实,环环相扣。
组织管理系列包括党组织设置、民主选举、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和企业党组织工作程序4项内容。按照党组织设置规范要求,该市根据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在乡镇企业、合资企业等单位及进城农民和外出人员中调整和新建了1090个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据了解,进入该市经商务工的6.5万多名人员中,有党员1750多名,分散在全市42个农贸市场及上百个建筑工地。该市在这些党员中建立支部39个,党小组238个;在外出党员中建立35个支部,120个党小组,并明确了隶属关系,加强了党在这些领域和行业的工作,使这些“离群的雁”重新回到组织怀抱。
目前,全市964个农村、208个街道居委会全部建立了党员活动室;电化教育网用党员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先进人物,讲授党的知识,丰富了党员活动内容。党员管理系列从发展党员、党员目标管理到民主评议党员都有明确要求。邯郸县委实行这一规范,于今年“七一”前夕授予375名党员“优秀党员”称号,对不符合党员条件的25名党员,分别进行了组织处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严厉打击车匪路霸
上海铁路公安机关全力维护治安
本报讯 上海铁路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今年前11个月,一批作恶多端的“车匪路霸”落入法网,为铁路运输生产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
今年5月以来,上海铁路公安机关把抢劫旅客财物、大量盗窃运输物资、破坏铁路设施、危害铁路治安等犯罪活动作为打击重点。
6月22日,上海铁路公安局鹰潭分处捣毁了以李连太为首的22人犯罪团伙,一举破案28起,其中重大、特大案件15起,总价值5万余元;杭州乘警队民警胡起贤今年10月31日在391次客车上,发现一名持械杀人犯,在杭州铁路公安处邰俭等4名干警和群众的协助下,将歹徒制服。
上海铁路公安机关通过“严打”斗争,1至11月,刑事发案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9%,特大案件下降34.2%。    (毛磊 王晋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西红土地盛开文明花》出版
我国第一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用中英文对照编排反映江西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大型画册《江西红土地盛开文明花》首发式近日在首都人民大会堂举行。
这部近三万幅图片,二十五万文字的画册,翔实地展现了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江西开创中国革命胜利道路的史实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三千七百万江西儿女,继承和发扬井冈山革命传统,深入持久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情景。(郑忠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丹东铁路干警联系实际学理论
本报讯 丹东铁路公安处党委自去年九月以来,组织干警开展学习马列、毛泽东著作活动。学习中,他们把学习马列、毛泽东著作与形势教育相结合,进行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还开展了“国家有困难,我们怎么办”和“怎样从思想上入党”的讨论。
学习马列、毛泽东著作的活动,提高了广大干警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今年二月以来,丹东、本溪两个货场派出所民警为货主服务上门,义务送货二百四十吨。凤城站派出所民警拒礼拒贿二百三十五次,价值五万三千六百余元。
                    (程安东 李忠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阳新县积极安置退伍军人
本报讯 湖北省阳新县认真做好农村退伍军人的安置工作。一九八七年来已连续三年受到国家民政部的表彰。该县县、乡、镇,场、矿都设有军人安置办公室,为退伍军人建档造册。一九八○年以来,全县陆续回乡的农村退伍军人三千二百七十九人,已有二百三十二人被招聘为国家干部,二百五十六人担任了村组干部,七百三十八人被招聘为国家职工,四百八十二人成了乡镇企业骨干,一百一十七人进城镇从事第二、三产业,九十八人成为各类种养专业户;回乡务农部分人员绝大多数已成了科技示范户。(何祥生 王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一三五医院勤俭持家
本报讯 解放军一三五医院坚持勤俭持家,促进了廉政建设。
一三五医院在廉政建设中注意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他们在对外交往中不请客送礼,即便是上级领导来院检查工作,吃的也是清淡的小菜。该院副院长刘忠珍说:“由于我们坚持了接待制度,每年可以节约几万元。”
该院去年修建灯光球场时,他们找来旧电缆线,自筹器材,节约资金两千多元。
               (张玉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大批干部深入基层办实事
本报北京十二月十五日讯 新华社记者蔡善武报道:空军政治委员朱光中将今天在空军党委七届四次全体会议上说,空军部队今年组织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八千四百九十二人下基层,为基层解决了大量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改善了部分基层单位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朱光政委说,机关为部队服务,不仅解决了他们的实际问题,为基层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而且也密切了官兵关系,促进了基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