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巴西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反对西方封锁先进技术
本报巴西利亚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巴西强烈反对建立一个控制向第三世界国家出售先进技术的国际组织,认为这可能成为技术垄断“俱乐部”,阻止巴西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科学技术进步。
这是巴西外交部发言人若泽·维森特·皮门特尔最近针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曼弗雷德·韦尔纳的一项建议所作的评论。韦尔纳认为,冷战结束后,拥有军事力量的第三世界国家是世界不稳定的潜在因素,因此需要建立新的国际组织来控制敏感技术的转让,替代50年代成立的旨在禁止向共产党国家出售敏感技术的“控制出口协调委员会”。
维森特·皮门特尔说,巴西政府对军备问题十分关注,认为这是人类生存的大问题。但是巴西强调,发达国家应当首先对扩张军备承担责任,将军备问题与技术问题联系在一起是十分错误的。他还说,现在存在着一股阻止大多数国家拥有高技术的思潮。巴西总统科洛尔曾指出,这种技术壁垒可能成为新的殖民主义方式。因此,任何导致某个国家集团垄断技术知识的行为应当受到谴责。
这位发言人重申,巴西要求获得高技术,仅仅是为和平目的服务。是作为实现现代化,增加国家经济竞争力,摆脱不发达状态的一种途径。

第7版(国际)

第三世界国家外债增加
  今年债务已达一万多亿美元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1日电 据美国中央情报局11日发表的报告,第三世界国家欠西方国家(包括国际金融机构)的外债今年上升到1.096万亿美元,比去年增加了450亿美元。
在报告列举的113个债务国中,巴西是最大的债务国,它的外债今年达1153.41亿美元,而去年为1121.5亿美元。墨西哥的外债仅次于巴西,达880.2亿美元。报告说,尽管第三世界国家的外债今年有了增加,但今年它们的还债额为1220亿美元,比去年的1260亿美元有所下降。

第7版(国际)

朝鲜加速住宅建设
新华社平壤电 (记者张锦芳)今年以来,朝鲜各地加速住宅建设,建成一批新式住宅,改善了居民的居住条件。
朝鲜党和政府重视解决人民的衣食住问题,其中解决城乡居民的住房问题被置于重要地位。今年,朝鲜各地相继集中财力、物力和人力,开展大规模的住宅建设。到目前为止,各地已有3万多户居民喜迁新居。
首都平壤是全国住宅建设的重点。根据朝鲜党和政府的规划,平壤市在1990年和1991年共建住宅5万套。正在建设的统一大街是总长5公里的住宅街群,将建住宅1.8万多套。新建的光复大街续建工程也将拥有住宅1万多套。到12月初,平壤市共完成2.24万套住宅的主体结构,建成住宅1.3万套。
各地方道市的住宅建设也在相对集中地开展。新义州市集中力量建设南新义州。在这个计划建设3万套住宅的新住宅区内,数十栋楼房已拔地而起。到10月底,江原道共建成住宅2800多套,黄海北道建成6600多套,平安南道建成9000多套。

第7版(国际)
专栏:专论

海湾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影响
  慕海平 谈世中
海湾危机对世界经济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
海湾危机导致的油价上涨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的直接影响,取决于油价上涨的幅度和各国进出口石油的数量。无疑,今年少数石油输出国的石油收入将大幅度增加。据估计,到年底,拉美的石油出口国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墨西哥将分别从油价上涨中获得二亿至十八点五亿美元的额外收入。非洲、亚洲的石油输出国也将从油价上升中获得更多的收入,有些国家还将从超额生产中得到巨大的好处。
然而,对一百三十多个发展中国家中依赖石油进口的一百一十多个国家来讲,油价上涨将使其石油支出大幅度增加。据联合国贸发组织估计,如果每桶石油价格维持在三十美元,发展中国家每年用于石油进口的费用将增加二百六十亿美元。这庞大的额外开支,将进一步恶化发展中国家的资金短缺状况。每天进口原油五十至六十万桶的拉美经济大国巴西,今年将多支付九至十亿美元的石油费用,这使债务危机稍有缓和的巴西又增加了偿债的困难。印度今年的石油费用将增加八点五亿美元。非洲今年的石油开支将增加一倍,由二十一亿增加到四十二亿美元,贫困的非洲国家是难以承受的。
除油价上涨的直接冲击外,发展中国家还将受到国际市场连锁波动的影响和发达国家经济衰退的间接损害。去年以来,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增长速度放慢,通货膨胀出现上升势头。据经合组织估算,每桶油价上涨三美元,发达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增长率将下降零点二个百分点,而通货膨胀将增加零点五个百分点。这种影响将通过国际贸易和金融机制传递到发展中国家。
首先,油价上涨将使发达国家制成品成本上升、价格提高。制成品价格的提高,实际上是发达国家通过制成品贸易将油价上涨的因素转嫁给发展中国家。若发达国家经济进入衰退,势必压缩进口,减少国际市场需求。发展中国家不少初级产品将因此而价格下跌,使其贸易条件恶化,出口减少。据估计,一九八九年一百一十多个石油进口国的经常收支逆差为九十亿美元,今年可能翻一番。不仅主要靠出口初级产品的非洲和拉丁美洲,贸易条件将更加不利,即使对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由于存在着对西方市场的严重依赖,也将意味着其出口市场的缩小。其次,海湾危机引起的油价上涨可能导致发达国家通货膨胀加剧,发达国家为稳定经济可能采取提高利率、抑制通货膨胀的政策措施。一旦利率提高,发展中国家债务国将不得不支付更多的债务利息,而国内资金也将因追求高利率而外流。近几年来,发展中国家债务国经过艰苦努力,债务问题稍有缓和;海湾危机可能从金融和贸易两个方面给八十年代末出现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复苏苗头笼罩新的阴影。再次,海湾危机导致的美元汇率下跌,金价上涨,更加剧了外汇市场动荡。这无疑增加了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风险性和不稳定性。
此外,许多发展中国家还因海湾危机失去了大量的劳务收入。近几年来,海湾地区经济建设吸引了大量外籍劳工。海湾危机爆发前,外籍劳工达六百三十万,其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来自阿拉伯世界,埃及劳工约占总数的一半,每年汇回埃及的侨汇约二十五亿美元。海湾危机使大批劳工回国,今年埃及不仅侨汇收入减少,而且还要为回国劳工安排就业,支出三十六点八亿美元。亚洲的损失也不少,南朝鲜百分之九十的海外承包工程在中东,仅在伊拉克和科威特就有十三个项目,累计承包额约二十五亿多美元;东南亚和南亚地区也向海湾输送了大量劳工,海湾各国每年为亚洲劳工支付七十亿美元的工资,仅科威特一国就支出十二亿多美元。这些国家在劳务收入上的巨大损失,不能不对其经济发展产生影响。
值得指出的是,海湾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影响在今年内尚不能完全表现出来,特别是间接的影响将更加滞后,并与危机发展的深度直接有关。总的来看,今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将趋于下降,而更为严重的是它将威胁到发展中国家为九十年代复兴经济所作出的各种努力,使目前正在进行的经济发展战略调整陷入困境。

第7版(国际)

欧共体公布民意测验结果
  2/3成员国公民赞成共同安全和防务政策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1日电 (记者徐东华)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今天公布的一项民意测验结果表明,2/3的欧共体成员国公民赞成欧共体实施共同的安全和防务政策。
这项由欧共体委员会主持的定期民意测验是在今年10月进行的,其目的是了解欧洲舆论对即将在罗马举行的欧共体有关经济货币联盟和政治联盟的两个政府间会议的主要议题的反映。
民意测验表明,66%的欧共体成员国公民主张欧共体实施共同的安全和防务政策;51%的人赞同欧共体实行共同的对外政策;56%的人支持建立欧洲中央银行;55%的人赞成5至6年后12国使用统一货币。

第7版(国际)

亚太工商联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马尼拉12月11日电 亚太地区工商会联合会第13次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
会议主席肯尼思·库尔特在开幕式上致词说,亚太地区面临欧洲共同体和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但该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仍将高于欧洲和其他地区。由于乌拉圭回合谈判失败,亚太国家不得不准备迎接欧洲和北美的贸易保护政策的挑战。

第7版(国际)
专栏:你知道吗

口服避孕药不会致癌
新华社日内瓦12月11日电 (记者李锐锋)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绝大多数研究表明,口服避孕药与癌症之间没有全面的、必然的联系,妇女可继续服用。
口服避孕药具有使用方便、效果明显、停用后可重新怀孕等优点,因而受到妇女的欢迎。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目前全世界约有6000多万妇女服用口服避孕药。
来自11个国家和其它医学机构、国际组织的专家证实,服用口服避孕药有助于减少患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和良性乳房肿瘤的危险。据报道,口服避孕药与良性肝脏肿瘤之间可能有联系,但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认为,这只是口服避孕药非常罕见的一种副作用。研究表明,在肝癌较常见的发展中国家,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不会增加患肝癌的危险。

第7版(国际)
专栏:述评

布什南美五国之行
本报记者 朱满庭
美国总统布什行色匆匆,6天之内访问了巴西、乌拉圭、阿根廷、智利和委内瑞拉5个南美国家。这次访问时间短,除了与委内瑞拉签署了一个科技合作协定外,没有同其它国家达成任何具体协议。但作为美国对拉美政策重大调整的一种表示,也受到了拉美各国普遍的重视。舆论认为,这次访问标志着美拉之间的一种新的亲密关系。
一些报刊指出,布什此行是在中美洲危机大体解决,拉美国家全部实现由军政府向民选政府转变,美国与拉美国家政治关系趋于协调的背景下进行的。访问中的重要议题是美拉经济关系,同时布什总统对他今年7月提出的“美洲倡议”向各国领导人做了进一步的说明。此外由于海湾危机的爆发,同拉美产油国就海湾冲突与石油问题进行磋商也是布什此行的目的之一。
布什提出的“美洲倡议”涉及建立西半球自由贸易区、债务和投资三个方面,核心是建立自由贸易区。对此,布什在访问中强调,美国与拉丁美洲的关系正进入“新纪元”,拉美地区的经济问题的解决不是“靠更多的援助,而是靠更多的贸易”。布什还保证美国在乌拉圭回合谈判中与拉美国家合作,争取使这一多边贸易谈判取得成功。从反映来看,拉美国家领导人对这一倡议给予了积极的响应。由此可以看出,围绕“美洲倡议”的实施,美国与拉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将成为今后美拉关系中的主要内容。
舆论普遍认为,布什通过这次拉美之行试图说明,美国正从一种新的角度看待拉丁美洲。里根政府时期,从遏制苏联总战略出发,把重点放在中美洲,而对广大拉美国家迫切需要解决的经济困难视而不见,债务问题和贸易保护主义问题成为美国与拉美关系中的一个重大障碍。布什执政后随着东西方关系的缓和,美国和西欧、日本在经济关系领域中的矛盾更形突出。在西欧1992年形成统一大市场的前景下,美国感到如果不在包括拉美地区的西半球形成以自己为核心的经济集团,巩固自己的市场,就难与欧洲和日本抗衡。此外,不帮助拉美国家摆脱经济困难,这个地区的政治稳定也难巩固。因此,布什“美洲倡议”的提出普遍被看做是美国开始面对拉美的一个政策转折。但“美洲倡议”提出后,拉美国家一方面表示欢迎,另一方面对美国这项倡议的具体含义和所追求的目标还有不少疑虑。布什这次选择对拉美地区一些主要国家进行访问,与各国领导人进行面对面的对话,重申美国对实施这一倡议的决心,自然受到拉美国家的欢迎。
然而人们也看到,在这次访问中,布什除极力赞扬拉美国家的民主化和经济开放政策外,并没有提出新的东西,也没有作出任何承诺。美国与拉美国家在经济领域中的矛盾依然如故。在建立自由贸易区方面,美国与拉美国家经济实力悬殊,拉美国家在同美国之间取消贸易壁垒后究竟能取得多少实惠,还是一个问号。布什在巴西发表讲话时,让人们把第一世界和第三世界的区分丢在一旁,而代之以“新世界”这个词。但是,美国与拉美国家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的鸿沟绝不是一个远未落实的倡议所能填平的。
         (本报加拉加斯电)

第7版(国际)
专栏:中国人看世界

德国柏林街头一位青年把自己装扮成铜塑像,招来好奇的围观者慷慨解囊。
邸抗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