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参观马来西亚汽车厂
新华社吉隆坡12月11日电 (记者李永明)正在马来西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参观了位于雪兰莪州首府沙阿南市的国家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所属的“英雄”车厂。
国家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是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亲自关怀的一个合资项目,马政府拥有70%的股份,日本三菱集团和三菱汽车有限公司拥有其余的30%的股份。该公司于1983年5月成立,1985年7月生产出第一辆“普腾赛佳”(又称为“英雄”)牌汽车,1989年产量为6.58万辆,今年估计为8.5万辆。目前已向外国出口1万余辆。
李鹏总理先后参观了车身制造、动力系统装配和组装等工段,并详细了解了外资利用、偿还、经营方式、工厂生产能力、出口销售等情况。
参观之后,李鹏总理还会见了雪兰莪州首席部长泰益。(附图片)
12月11日,李鹏总理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参观马来西亚国家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所属的“英雄”车厂。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朱琳参观锡器厂
新华社吉隆坡十二月十一日电 (记者马胜荣)中国总理李鹏的夫人朱琳,今天参观了位于马来西亚雪兰莪州的一家锡器厂。
走进锡器产品的陈列室,朱琳看着各式各样的锡器连声说:“真漂亮,真漂亮!”
在锡器加工车间,朱琳热情地向工人询问锡器加工的过程,并仔细观看工人制作锡器的工作情况。
来到一个工作台前,朱琳坐在一名工人的座位上,手持小锤,在一个锡器胚样上敲击花纹。她那认真的样子,引起工人们的一片掌声。
马来西亚为世界产锡大国,位于雪兰莪州文良港轻工业区的锡器厂,以生产种类繁多的锡器而享有盛誉。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周刚的夫人邓俊秉陪同朱琳参观了锡器厂。
今天下午,朱琳参观了以马来西亚名贵兰花命名的胡姬花公园。

第6版(国际)

旧雨新契情谊浓
——李鹏总理会见马来西亚工商人士侧记
本报记者 孙东民
11日晚,吉隆坡的国宾馆高朋盈门,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马来西亚全国工商会在这里举行酒会,盛情招待来访的李鹏总理。
在出席酒会的百余名马来西亚工商界著名人士中,有的多次访华,与中国长期保持着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关系;也有许多新朋友,他们对同中国开展经济合作怀着浓厚的兴趣。
马来西亚全国工商会会长纳瓦威在酒会上首先致欢迎词。他说,马中两国间的贸易关系已有几个世纪的历史,但是,这种贸易在近代无论在数量或者贸易额方面都有了大幅度增长。他表示相信,两国间的贸易将继续增长。他高兴地对中国客人说,马来西亚全国工商会将积极组织厂商代表团访问中国,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贸易与经济合作关系。
李鹏总理对能与马来西亚工商界人士会见感到高兴。他在酒会上发表即席讲话说,通过两天的短暂的访问,加深了对马来西亚的印象,比原来想象的更美丽、更繁荣。李总理说,近些年来,中马贸易有了长足发展,两国经济具有互补性,合作潜力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不应满足现状,应继续努力,向前推进。李鹏总理热情希望马来西亚工商界人士到中国访问或洽谈。李总理的讲话赢得了热烈掌声。
拜访老朋友,结识新朋友,是李鹏总理这次访问马来西亚的一个重要内容。从昨天和今天紧张的访问日程中,马来西亚人士强烈地感受到中国领导人寻求友谊、寻求合作、喜结芳邻的热情。这次访问正如中国古语所云:“既获旧雨重逢,又得青云新契”。
               (本报吉隆坡12月11日电)

第6版(国际)

我使馆就澳参院干涉我内政发表声明
西藏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外国干涉
新华社堪培拉12月11日电 (记者许钺乃)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日前就澳参议院通过一项所谓人权问题决议,无理指责中国政府在西藏“肆意践踏人权”一事发表声明,对澳参议院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表示强烈的不满。
声明指出,西藏事务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容任何外国政府、组织或个人干涉。一小撮分裂主义分子编造谣言,制造事端,妄图分裂祖国,但他们的阴谋未能得逞,也永远不会得逞。“但是,世界上有那么一些人对西藏的历史和现实毫无所知,竟也闭着眼睛瞎说,这是令人遗憾的”。
声明列举了西藏在过去3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各项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指出,“事实证明,西藏只有在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中,才能进一步发展和繁荣。”
在谈到达赖喇嘛时,声明说,达赖不单纯是一个宗教人士。他是一个寄居国外从事政治活动的流亡者。“我们坚决反对达赖喇嘛有损于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言行,达赖及其追随者想借外国势力分裂祖国的企图不可能得逞”。
声明指出,澳参议院在决议中对中国政府的指责,以及所谓的3条要求是毫无根据的,是粗暴地干涉中国内政。中国驻澳使馆断然拒绝由参议员伯恩提出的这项动议,并对他的无知程度感到惊讶。声明说,“我们欢迎澳参议员们亲自去西藏看一看,凡是不带政治偏见的人参观后不难对西藏的历史性变化得出公正的判断。”从中澳两国人民和议会之间的友谊出发,中国驻澳使馆希望澳参议院不再作这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

第6版(国际)

科威特新闻大臣强调
伊拉克必须从科威特撤军
新华社开罗12月9日电 (记者李思治、李士兴)科威特新闻大臣巴德尔·贾西姆·雅古卜今天在这里说,伊拉克必须离开科威特,除此之外,别无出路。
雅古卜今天上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单独采访时指出,如果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拒绝撤出的话,“我们将不得不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第678号决议,以一切必要的方式,即以武力将伊拉克赶出去”。
在谈到美国、伊拉克的对话问题时,雅古卜说,他希望对话能产生积极的结果。
雅古卜还指责伊拉克军队在科威特的破坏、劫掠行径,并要求伊拉克赔偿自8月2日入侵科威特后造成的一切损失。
雅古卜说,科威特政府立志解放自己的祖国,一旦战争爆发,科威特军队将会率先进入科威特。
雅古卜还透露说,伊拉克过去没有就布比延和沃尔拜岛及鲁迈拉油田提出过领土要求。科威特“绝不会向伊拉克退让,绝不放弃一寸领土”。

第6版(国际)

科威特否认与伊拉克秘密会谈
卡塔尔外长说海湾6国不向伊让步
新华社开罗12月10日电 塔伊夫消息: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今天否认有关科威特政府正在同伊拉克秘密会谈以寻求部分撤军的报道。
萨巴赫说,这些报道是“毫无根据的谣言”。他重申,科威特决不会放弃一寸领土,“这是不容谈判的”。
一些阿拉伯报纸近日报道说,科威特可能正在同伊拉克举行秘密谈判,考虑应伊拉克的要求用东北地区的部分领土换取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
新华社开罗12月10日电 卡塔尔外交部长穆巴拉克·阿里·哈特尔今天在首都多哈说,海湾合作委员会6个成员国已经排除了向伊拉克让步的可能性。
在为期2天的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外长会议结束后,哈特尔对记者说,本次会议根本就没有讨论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同伊拉克进行谈判的想法。哈特尔的这番话是针对英国《独立报》关于沙特和科威特与伊拉克进行秘密谈判的报道而说的。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本次外长会议是为定于12月22日在多哈举行的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作准备的。

第6版(国际)

延亨默抵汉城参加朝北南高级会谈
朝鲜北南方艺术家联合演出
本报板门店12月11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由朝鲜政务院总理延亨默率领的北方代表团一行90人,今天上午通过板门店军事分界线,前往汉城参加第3次朝鲜北南高级会谈。
北方代表团抵达汉城时,受到南朝鲜国务总理姜英勋的欢迎。在代表团车队经过的道路两侧,受到南朝鲜各界人士热烈欢迎。
按双方协议,双方代表团将于12日和13日两天举行会谈,主要讨论签署北方提出的《互不侵犯宣言》和南方提出的《改善北南关系基本协议书》等问题。
北方代表团发言人安秉洙在下榻的新罗饭店向记者发表声明说,在前两次高级会谈和最近举行的3次北南代表接触中,双方未能取得任何结果,因此对这次高级会谈的前景有些不安。他表示,为了国家的和平和统一,北方代表团将提出具有转折意义的向前看的方案,并竭诚努力达成协议。
另据报道,南朝鲜总统卢泰愚10日表示,南方将适度接受北方的立场,以达成有建设性的协议。
据新华社平壤12月10日电 汉城消息:朝鲜北南方艺术家9日下午在汉城联合登台演出。
“90年送旧迎新统一传统音乐会”是由“汉城传统音乐演奏团”发起的。该团曾于10月份参加了在平壤举行的“泛民族统一音乐会”。
平壤民族音乐团于12月8日抵达汉城后,9日下午在汉城艺术宫和南朝鲜“90年送旧迎新统一传统音乐团”举行了首场联合演出。南朝鲜统一院长官洪性澈、平民党总裁金大中、执政的民自党最高委员朴泰俊、前国会议长金在淳以及执政和在野的国会议员、南朝鲜政界、社会界、文化艺术界人士观看了演出。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在苏共中央全会上表示
苏共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
本报莫斯科十二月十一日电 记者周象光报道: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昨天在苏共中央全会上说,苏共坚决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坚持维护和更新联盟,这是苏共的原则立场。
这次为期两天的苏共中央全会是昨天开幕的,主要讨论苏共关于新联盟条约的立场和苏共面临的任务。出席会议的除中央委员外,还有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各共和国党中央、边疆区和州委书记以及苏共的人民代表等。戈尔巴乔夫总书记在会上作了报告。
戈尔巴乔夫说,新联盟必须保持足够广泛的权限,才能行使职能。他批驳了只保留经济联系而绕开政治联盟的主张,认为这只有利于分裂主义者,而对广大劳动者是绝对有害的。他说,民族自决权指的是人民的权利,而不是一小部分争权夺利者的自决。他承认,这些年“未能给予民族主义倾向以应有的还击”。有些党员在政治斗争中没有站稳立场,迷失了方向,向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投降。
戈尔巴乔夫要求各级党组织积极工作,使每个人都了解,一旦分裂主义思想占上风将给人民带来极大危险。
在谈到更改国名问题时,他说,这绝不是改变社会主义的原则方向,也不是改变国家的本质和政治方向。它仍然是社会主义的,是以社会公正和保障全体劳动者利益为目标的。
苏共的这次中央全会是在第四次苏联人代会召开前夕举行的。

第6版(国际)

伊拉克新闻部长称
决不让出科威特
据新华社巴格达12月10日电 伊拉克新闻部长贾西姆今天说,伊拉克虽已决定释放所有被关押的外国人,但它决不会在其占领的科威特让出一寸土地。
据伊通社报道,贾西姆针对关于伊拉克可能撤出科威特的新闻报道强调说那“纯属痴心妄想”。他说,“科威特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伊拉克的一部分,我们在科威特的领土、领海或是被推翻的萨巴赫王朝的钱财投资问题上决不会作任何妥协。”贾西姆还声称将要求外国把科威特在8月2日之前向外国提供的所有贷款或赠款归还给伊拉克。

第6版(国际)

美国警告越南
不要阻碍解决柬问题进程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0日电 美国今天向越南发出警告说,阻碍联合国关于结束柬埔寨冲突方案的实施,将损害它同美国恢复正常外交关系的前景。
这是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所罗门在众院外交委员会的一个小组会作证时这样说的。他说,“从河内的自身利益考虑,它最好是支持而不是抵制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进程”。
所罗门说,尽管越南发表过一些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方案的言论,但有些言论含糊其辞或与安理会方案背道而驰。
所罗门指出,如果越南不执行安理会的方案,那么美国同越南关系的正常化就是“不可想象的”。
他重申,只有在全面解决柬埔寨冲突的前提下,美越关系才能正常化。

第6版(国际)

南非两大黑人组织
将建立反种族隔离联合阵线
新华社哈博罗内12月10日电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的领导人将举行会谈,讨论建立反对种族隔离的联合阵线问题。
泛非主义者大会国际外交事务书记格拉·易卜拉欣今天在约翰内斯堡举行记者招待会说,联合阵线将由代表南非“被压迫人民”的所有组织参加。
他说,组成联合阵线的决定是由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副主席纳尔逊·曼德拉、泛非主义者大会新任副主席约翰逊·姆兰博和现任非洲统一组织主席、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今年9月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举行会谈时作出的。
自12月7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泛非主义者大会第二次全国会议已通过了决议,赞成建立联合阵线。
泛非主义者大会是1959年从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中分离出去的。近年来,要求两个组织联合反对种族隔离的呼吁日趋强烈。1988年在埃塞俄比亚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曾强烈要求这两个组织协调行动,共同对敌。

第6版(国际)

美苏外长在休斯敦会谈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0日电 美国国务卿贝克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在美国南部城市休斯敦开始举行为期2天的会谈,主要讨论削减战略武器、向苏联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海湾危机等问题。
贝克在会谈前对记者说,布什总统正在考虑向苏联提供医疗和食品等人道主义援助。
谢瓦尔德纳泽说,如果美国提供食品援助,苏联将表示感谢。他说,食品短缺是苏联目前“最重要的问题”。

第6版(国际)

日防卫厅长官访问南朝鲜
日本防卫厅长官石川要三结束对南朝鲜为期三天的访问,九日晚回到东京。石川在汉城逗留期间会见了南朝鲜总理姜英勋、国防部长官李钟九和外务部长官崔浩中等。
在一系列的会谈中,双方就日本和南朝鲜今后加强防卫合作关系达成了一致意见。双方还表示进一步研究扩大军事人员交流和交换空域和防空识别圈信息的可能性。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哥伦比亚修宪委员选举揭晓
哥伦比亚修宪委员选举结果十日已见分晓。
据对百分之九十三的选票统计,由前游击队“四·一九”运动组成的民主联盟获得了总共七十席中的十九个席位,仅次于自由党(二十二席)而居第二位,出人意外。此外,哥伦比亚救国运动和社会保守党也分别获得了十一席和九席。
当选的修宪委员将于明年二月五日至七月四日期间召开全国修宪大会,对一八八六年制订的哥伦比亚现行宪法进行修改。

第6版(国际)

布什将要求拨款支付海湾费用
美国国会人士说,布什政府将要求国会拨出一百二十亿至二百亿美元款项,以支付日益增长的海湾军事行动的费用。
这些人士说,自从布什总统上月决定向海湾增派二十万兵力以来,所需的费用大大增加了。他们说,一旦同伊拉克开战,每天的开支将高达十亿至二十亿美元。
据估计,如果布什政府新的拨款要求得到批准,那么在不爆发海湾战争的情况下,美国在一九九一财政年度将为其在海湾的军事行动耗费三百一十亿美元。

第6版(国际)

卡扎菲同阿拉法特举行会谈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九日晚同刚抵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举行了会谈。
这次会谈的内容没有透露。据在突尼斯的巴勒斯坦人士透露,巴解组织目前正在同阿拉伯和欧洲的一些国家进行接触,以便为伊拉克和美国关于海湾危机的会谈取得成功创造条件。

第6版(国际)

利比里亚首都局势恢复正常
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局势基本恢复正常,因内战关闭了五个月的首都机场已在八日重新开放,市内大部分街区的商业活动也渐渐恢复生机。
在蒙罗维亚市内,除西非维持和平部队外的所有各方士兵目前都已撤离市区街道。西非维持和平部队解散交战各派武装的行动仍在继续。他们已在市内驻扎下来,负责维持社会秩序。

第6版(国际)

南朝鲜今年不申请加入联合国
南朝鲜外务部长官崔浩中十日会见记者时表示,汉城当局在今年内将不申请加入联合国。
观察家注意到,崔浩中是在第三次朝鲜北南高级会谈即将在汉城举行时说这番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