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让健康文化生活活跃乡村
——浙江农村特级文化站巡礼
新华社记者 孟凡夏 慎海雄
较长时间以来,农民心目中的文化站,是一个“蹦蹦跳跳、逗逗笑笑、呒啥重要的‘白相相(玩)’的地方”。今年浙江省评出的69个特级文化站却顺应农村发展的需要,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演出了有声有色的大戏。
别出心裁的沙滩运动会
舟山市朱家尖区地处偏僻的海岛,缺娱少乐,过去渔民赌博迷信成风。
自从区文化站办好以后,渔民经常能欣赏戏曲、歌舞、电影、录像,展览厅里书法、绘画、摄影展更替不断,游艺室里棋、牌、电子游艺机、台球一应俱全。逢年过节,文化站都要举办地方色彩浓郁的联欢会。
去年,文化站又创办了大型的沙滩运动会,让不少原来连体育为何物也不明白的渔民体会到竞争、竞技、奋发拚搏的感觉。这次运动会,把全岛上下都动员了起来,邻近岛屿上的渔民也被吸引了过来。
召之即来的宣传大军
特级文化站大多联系着众多的乡村美术、书法、文学、音乐、舞蹈、新闻、摄影、广播等方面的爱好者。开展计划生育、人口普查等工作的宣传,这些人能召之即来,马上编出通俗的歌曲、戏剧小品,制作宣传画,把党和政府的号召传播到乡村的各个角落。
永康县前仓镇去年7月23日遇到特大洪灾。文化站工作人员连夜奋战,24日一早,就在宣传橱窗里以“我镇受灾严重,各村正在抗灾自救”为标题,报道了各村群众奋起抗洪的情况。第三天,又在“苍天无情,人间有情”的标题下,报道了四面八方给灾区的慰问和支援。与此同时,他们还在灾区的老树断墙上刷写大字标语,鼓舞农民重建家园的斗志。
酒文化活动与“乒乓外交”
1988年起,在杭嘉湖、宁绍等地区,一些基础好的文化站开始同乡镇企业联姻,以文促商,以商养文,使文化和经济共同繁荣。
绍兴市东浦镇是绍兴黄酒的发祥地,但知名度不高。今年4月,镇文化站与镇里几家酒厂联合举办别开生面的“酒文化运动会”,举行抓酒坛赛跑、持酒杯赛跑、挑酒坛、举酒坛等多项比赛,同时还表演酿酒舞、舞醉狮、滚酒龙等10多种民间传统节目,邀请了国内外数千客商和300多名中外记者参加。会后,前往东浦订购黄酒的客户络绎不绝。
舟山定海区沥港镇交通不便,很少有外地人上门,经济较为落后。镇文化站的干部打听到上海有几个科研单位和工厂的乒乓球运动有水平,便搞起了“乒乓外交”,请上海有关单位组队前来参赛,中间进行技术指导。几场比赛下来,友谊加深了,镇办企业的产品质量也有提高,增加了销路。
“维持会”变成“大观园”
如今,这些特级文化站已不再是“小阁楼里一间房,一桌一椅度时光”,都已成为规模可观、设备齐全的“大观园”了:楼园式建筑、平均1000平方米左右的活动场地、图书阅览室、游艺室、录像室、展览厅、歌舞厅、影剧院、球场、溜冰场,再加上彩电、音响设备、灯光设备、中西乐器、电声乐器、照相器材。
国家并没有给特级文化站“吃小灶”、“开绿灯”。按财政拨款,平均一个文化站每月只能分到96元。如果躺在国家财政上过日子,文化站最多只能充当“维持会”。特级文化站由“小”变“大”的根本原因,是开展多种服务。
——文化服务。办影剧院、录像厅、游艺室、摄影部、音乐茶座,开展打字、复印、工艺美术、广告、字画裱糊等工作。
——科技文化培训。举办养殖、种植、农机维修、肥料使用和书法、绘画、裁剪等培训。农村中许多“土专家”、“土秀才”和“土能人”就是从这里“冒”出来的。
——生活服务。开办小卖部、理发室、家用电器修理部、招待所等,方便了群众,也获得一定的收益。
——办工厂。有少数特级站办起了电器配件、车木、农机、绒线、制笔、服装、饲料等工厂。工厂的管理人员一般由乡镇委派的“能人”担任,隶属文化站。有了这些钱,群众文化活动可以开展了,文化阵地逐步发展壮大了,形成了良性循环。
目前,浙江省特级文化站占全省文化站总数的2%,主要分布在杭嘉湖和宁绍等富裕地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漫议

农民盼有“大观园”
  周庆
《红楼梦》中有个大观园,至今仍有些名气,但它毕竟是封建贵族家庭的后花园,发生在其中的故事,不过是死水微澜,少了许多鲜活的气息。
比起贾府那个大观园来,浙江省出现的69个农村特级文化站,洋溢着生活的气息。终日辛劳的农民,乡镇企业的工人,东家的寿翁,西家的阿婆,都可以去享受健康的文化活动。琴棋书画,音乐歌舞,科学技术,致富信息,这里都有,一派小康新村的景象。
这种诸彩纷呈、其乐融融的文化活动,可以广泛吸引群众参与,有益于休息,有助于生产,兼可陶冶性情,提高文化,丰富思想,使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以文明取代愚昧,健康战胜腐朽。
在这里,赌博、迷信、泛黄等等受到坚决的抵制,被扫地出门。新型的文化“大观园”,成了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前沿阵地。
要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任务落实到基层,要动员亿万群众参与,一个重要的条件是必须有社会主义的文化阵地。浙江全省共有3000多个区、乡、镇办了文化站,除了69个特级的,还有一级、二级、三级的2000多个。富有富措施,穷有穷办法。
各地都可以总结出好的典型和经验来推广,希望在中国农村的大地上,村村都建设起自己的“大观园”。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书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武汉市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近一年来,武汉市采取切实措施加强中小学学生的德育工作。目前,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出现了各级领导重视,学校、家庭、社会紧密配合的可喜局面,学生的思想道德和精神风貌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武汉市市、区、县都建立了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领导机构,协调有关德育的工作。全市18个班以上的中学几乎都成立了政教处,配备了专职和兼职的政教主任及工作人员。小学和18个班以下的中学都有一名副校长和教导处主任分管德育工作。市政府、市教委和各区县政府的领导干部都与中小学建立了定点联系,经常深入学校,有力地保证了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
为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市教委将校级干部的培训工作纳入了岗位培训的总体规划。今年,市教委、教科所、教育学院都举办了德育干部培训班,邀请了德育专家作专题报告,下半年又举办了全市中学政教主任研讨班和中学班主任研究班,对提高班主任素质和德育管理水平都起到了明显的作用。现在各区县已办德育干部培训班1573期,参加人数达18402人。各校还根据本校实际采取了短期培训,重点培训35岁以下的年轻班主任。不少学校实行了见习班主任制度,制定了班主任工作考核条例,这些制度的建立,对德育队伍的建设起了积极的作用。
在加强德育骨干队伍建设的同时,各区县教委、党委和各校党组织注意对教师进行马列主义基本观点教育,广泛开展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争当合格教师、争当育人新秀的“双争”活动。这些活动使广大教职员工增强了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树立了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思想。
学生家长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有很大影响。为提高家长素质,武汉市于1985年首先创办了家长学校,全市至今已办了1050所。家长学校培训青年家长5万人次,该市创办的《家长报》发行达18万份。这些工作使很多学生家长提高了对子女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责任感和能力。
不少学校还充分发挥校外辅导员和校外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学生到部队、工厂、农村学军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从而强化了劳动观点和集体主义教育。学生反映:“直到现在,我们才体会到劳动的艰辛和父母平时劳作的不易,感到平时过于缺少锻炼。这才体会到书上所说劳动创造世界的确切含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老专家喜赞后生可畏
中青年外科专家学术成就斐然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几位享誉中外的老一辈外科专家,今天在全国中青年医学学术交流会上一致表示,检阅近年来我国外科学领域在医疗及科研方面的成就,确实感到后生可畏。
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单纯选拔普通外科领域45岁以下中青年优秀成果的学术交流会。从来自全国的700多篇论文中,经严格的评审,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9篇脱颖而出。对这些优秀外科学成果,老一辈外科专家由衷地感到欣慰。如41岁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治医师姜洪池完成的“活体供脾部分脾脏移植”技术,是腹部外科器官移植领域内一大难题。1989年1月5日,姜洪池等做了世界上第一例活体母亲供脾的儿童大部分脾移植术。这位9岁的男童受脾移植前患血友病甲,手术后1年多以后,情况仍良好,成为迄今国际上同种异体脾移植有功能存活最长的一例。
著名外科专家裘法祖教授、黄志强教授、吴孟超教授等表示,这些全部在国内完成的成果,普遍水平都高,有些已超出国际水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干部培训结合自学考试收效显著
本报讯 近年来,一些国务院所属部委或直属机构把干部培训与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结合起来,多快好省地培养出一批急需人才。
1985年和1986年,国家统计局、物价局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为满足本系统对人才的需要,委托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制定专业考试计划、考试课目和自学考试大纲。然后据此制定出本系统相应的学习和辅导计划,通过函授、面授和远距离电化教学等形式,组织、辅导在职人员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开展自学,并参加统一的国家考试。
目前,统计系统已有240余万人次参加了统计专业自学考试。其中约有120万人次获得单科合格证书,约5万人获得大专层次的专业证书,6万人大专毕业。从而改变了统计队伍的文化知识结构,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员由3%左右上升为9%左右。
国家教委有关负责人认为,把干部培训与自学考试结合起来,发挥了积极的引导和激励的作用,使各行业在职人员渴望成才的要求同专业队伍建设的需要相适应,做到了学以致用,发挥了这一教育形式特有的优势。
  (袁晓京)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书目
  杂交水稻育种栽培学
  食管外科学
  随机服务系统(第二版)
  中国及邻区特提斯海的演化
  中国层控矿床地球化学
(第一至三卷)
  相对论电子学
  中国蔬菜栽培学
  锑
  热爆炸理论
  现代麻醉学
  实用妇产科学
  胃癌
  金属溶剂萃取热力学
  稀土的溶剂萃取
  弧齿锥齿轮和准双曲面齿轮
  秦岭大熊猫的自然庇护所
  中国土壤(第二版)
  地震工程学
  汽轮机热力设计
  近代晶体学基础(上、下册)
  曲阜孔庙建筑
  中国历代丝绸纹样
  流行性出血热图谱
  袁隆平 陈洪新等著
 邵令方 张毓德主编
 徐光辉著
 黄汲清 陈炳蔚著
 涂光炽等著
 刘盛纲著
 中国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主编
 赵天从著
 冯长根著
 刘俊杰 赵俊主编
 王淑贞主编
 张文范 张荫昌主编
 李以圭著
 徐光宪 袁承业等著
 郑昌启著
 北京大学陕西长青林业局联
  合大熊猫研究小组著
 熊毅、李庆逵主编
 胡聿贤著
 王乃宁 张志刚编著
 张克从著
 南京工学院建筑系 曲阜文
  物管理委员会
 缪良云编著
 洪涛主编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地质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农业出版社
 冶金工业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人民卫生出版社
 人民卫生出版社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清华大学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北京大学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地震出版社
 水利电力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纺织工业出版社
 科学出版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农村青年葛亮明获两项国际金奖
新华社南昌12月11日电 (记者熊典达)江西农村青年葛亮明研制的两项化工新产品——“891—耐高温环氧丙烯酸树脂”和“瞬间堵漏胶”,于今年11月在比利时举办的第39届尤里卡世界发明奖博览会上同时获得金奖。
葛亮明今年26岁,是宜春市慈化乡知识青年,19岁高考落榜后来到乡镇企业赣西化工厂工作,从此开始了“化工生涯”。葛亮明在工厂的支持下到江西工业大学化工专业进修了一年,1986年回厂后开始研制新产品。
1989年初,葛亮明千方百计找寻一种新的耐高温树脂作为基料,生产一种新的堵漏胶。经过上千次试验,对20多个牌号的环氧树脂进行筛选比较,最后他终于找到了891耐高温环氧丙烯酸树脂。
专家认为,这种以氨基环氧合成的丙烯酸树脂属国内首创。他再用这种树脂加联剂、填料作为基料,反复试验研制出瞬间堵漏胶。这种胶已广泛用于飞机、船舶、机床设备、农机、自来水管、蒸气管道等维修。
5年来,葛亮明主持的工厂实验室共进行了28个项目的科研工作,有13个通过了技术鉴定并投入了生产。科技活动使这个仅有96名职工的乡镇企业今年产值达到1100万元,其中800万元是靠科技成果创造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远红外技术利用又有新发展
本报讯 一种利用超低频控制技术和新陶瓷材料研制成功的新一代远红外取暖器由上海专利实施部工程师唐振昌研制成功。
超低频控制是指低电平触发,它的闪烁频率每分钟十至九十次,周期地导通和截止,使与之匹配的发热体具有持续的高发射率。这种控制方法是用先进的电子技术组成一个超低频振荡频率的占空比,改变了持续放电的热损失,使热源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可节电约百分之三十。
新陶瓷材料是采用浙江湖洲玻璃厂生产的制作电磁灶面板的材料。这种材料的热膨系数等指标均达到国际水平,具有极高的光谱发射和全射率。
这种取暖器可普遍应用于家庭、办公室、旅馆、医院等场所的取暖、干衣,还可用于油漆、纺织、造纸、塑料、烟草和化学工业的各类加热干燥系统,可节电百分之五十以上。         (戴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新成果

减少农药用量 降低环境污染
高渗氧化乐果乳油研制成功
本报北京12月11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由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所属中国农科院北京海淀齐民生物环境技术部主持,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植保室、解放军9715工厂协作研究成功的高渗氧化乐果乳油新制剂,日前在京通过专家鉴定。
这种新研制成功的18%高渗氧化乐果乳油中不含其它杀虫剂,是由氧化乐果加溶剂、助剂、渗透剂配制而成,靠增加渗透、湿润力来提高药效。经室内和大田试验证明,它对棉蚜、麦蚜、大豆蚜、稻飞虱、柑桔矢尖蚧等害虫有较好防效。经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劳动卫生研究所测试,18%高渗氧化乐果比40%氧化乐果乳油毒性低。
专家们认为,这种新制剂属国内首创,成本低、药效好、较安全。我国氧化乐果每年施用量达3—4万吨,若采用这种制剂,可节约一半氧化乐果,环境污染程度降低一半,有显著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建议尽快推广应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科文简讯
▲谷安林新诗集《岁月多情的河》最近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书中辑录作者在20多年在业余时间抚案笔耕的部分新诗,表达了他对人生的追求和向往。
                      (一竹)
▲由伍杰同志主编的《国情意识丛书》,最近由青岛出版社推出。该丛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我国的实际情况,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历史、人口、科学技术等。                   (宋进义 吴宝安)
▲由张家港洗涤机械厂自行设计制造的我国第一台弹簧气垫式全自动洗涤脱水机问世。它解决了国内工业全自动洗涤脱水机一直没有解决的震动问题,填补了一项国内空白。               (科二)
▲中国红十字会与日本红十字会血液事业合作计划最近在日本东京签定。根据双方协定。日本红十字会将继续为中国输血事业提供援助。
  (吴秋莎)
▲由团结出版社出版的大型系列丛书《人口百科知识丛书》近日与读者见面。这套丛书以研究人口控制为主线,论述了人口控制与经济、社会诸方面关系。
                        (未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功德无量的事业
——记赵生才教授发明并推广栓堵法节育的事迹
本报记者 张书政
轰动会议的新闻
晋南闻喜县三级干部会议热烈地进行着,讨论应用一项男性节育新技术问题。
走上讲台的报告者,是新技术的发明人——山西省人民医院院长赵生才教授。他说:“这叫输精管可复性注射栓堵法,就是在输精管注入微量栓堵剂,迅速凝固为栓子,阻断精子通过而避孕。需再生育时,可随时取出栓子。”
栓堵法节育轰动了会场。“这个法儿好,打一针就把精子拴住了!”
坐在墙角的一个青年却红着脸问道:“赵院长,栓子堵住精子出不来,那不憋坏了吗?”赵院长解释说:“精液是由5%的精子和95%的精浆组成的。精子在睾丸产生,精浆由输精管远端生出。栓堵的位置选在睾丸近处,不影响精浆的排出。”
全国植棉模范吴吉昌的女婿、寿阳村党支书张云走过来,让赵院长给他打第一针。
赵院长一年里风尘仆仆地十下闻喜,推广栓堵节育,作随访调查。试点县避孕效果和可复性达99%。
解除妇女节育的后顾之忧
今年6月6日,山西省医院比平时繁忙,国家卫生部主持的赵生才妇女栓堵节育技术专家论证会,在这里紧张地进行着。
节育操作室里,赵生才手持一根灌着微量栓堵剂的细小导管,轻轻地经宫颈将栓堵剂注入育龄妇女的输卵管。一连作了几个妇女的栓堵,简便没有痛苦,一会儿就完成了。
赵生才走下操作台,向在场的专家们报告说:“栓子是医用弹性体的高分子材料,对人体没有病理性改变。需再生育时,去掉栓子,可恢复输卵管再通。”
专家们翻阅各种资料,分析论证着。一位女专家说:“女性栓堵法在国内外具有首创性,这说明人类节育技术向前迈进可喜、可贵的一步。”另一位女专家补充说:“节育不动刀,具有可复性,栓堵法有希望解除妇女作节育不再生育的后顾之忧,有希望为临床提供安全、高效、长效、方便和经济的节育新技术。”
论证会后,赵生才的可复性栓堵输卵管节育技术,向全国普及推广。
在自身作首例临床试验
赵生才并不是什么名门之后,也未生长在所谓的科研环境。从医后,目睹太原市人口由20万增至百余万,带来入托、上学、住房、乘车、食品供应等诸多不便。他认为欲使中华经济腾飞,必须把过高的生育率降下来。
他悉心考察着人类节育技术进步史。自1889年德国医学家奥斯那博士将输精管结扎手术应用临床以来,世界上出现了种种男、女节育技术;但是,非手术性的、可复性的节育技术尚未问世,这是各国专家、学者孜孜以求的目标。赵生才立志向这一目标挺进。
1970年,他开始了课题设计和实验准备。有的朋友好心劝他:“搞科研也不能搞这样的课题,断子绝孙的事,缺德作损哪!”腼腆、寡言的赵生才只是微微一笑,他坚信这是功德无量的事业,就利用业余时间和节、假日全部投入这项研究。经历十余个寒暑,走过许多艰难曲折之路,他的试验取得重要进展,要从动物转入人体了;转入前的聚氨酯毒理试验,需要两万多元。令人焦急呀!
山西省领导批准拨出一笔科研费,国家计生委也拨来科研费用。接到一张张拨款单,赵生才的眼睛湿润了。
实验证明,可施行非手术、可复性节育技术的栓堵剂材料——聚氨酯,无毒。老赵激动得跳了起来。他瞒着妻子,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请助手李庆璐首先在自己身上做了世界上第一例男性栓堵法节育的试验。
1988年4月,赵的男性栓堵法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吴阶平教授主持下通过技术鉴定。
引起世界卫生组织关注
赵生才的名字,他的助手李庆璐、彭少邦、李光喜、廉以鹤、杨龙泉、刘振文等人的名字,载入人类节育技术史册。赵生才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还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更使老赵引以为荣的是,他的栓堵技术引起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关注。WHO派人到山西太原考察,热情地肯定这一新技术。WHO计划生育顾问罗杰·肖特赞扬说:“这是中国人对近百年来输精管结扎的一次革命,女性栓堵同样突破了近百年来开刀结扎的历史,特别适用于第三世界。”赵生才被邀请出席7月间在赫尔辛基召开的第七届世界人类生育调节大会,并向大会报告了他的男、女栓堵法节育技术,受到好评。现在,对赵的男、女栓堵法,WHO已和我国开展合作研究。
一座漂亮的6层小红楼在山西省医院旁边刚刚落成,这是我国和WHO合作研究栓堵节育的基地——山西省生育调节技术中心。WHO拨给的一批设备和价值20多万元的药品已运抵这个“中心”。
最近,国家第四次人口普查公报发表,赵生才为20年间我国共少生人口2亿多感到欣慰;但是,我国人口形势依然严峻,赵生才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也更忙了。他收到全国各地来信6000余封,要求提供节育技术。他已举办5期技术培训班,培训600多人。
赵生才栓堵法已在全国24个省、市、区推广应用,临床男性达21万例,女性达1.2万例,节育效果良好。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59岁的棉花育种专家邢以华(左三)和她的科研小组,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培育成功“中杂19”优质杂交棉新品种,今年在河南睢县推广15万亩,增产皮棉100万公斤。这一成果今年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新华社记者 王刚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