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邹家华在全国安全生产会议上强调
强化安全措施 消除事故隐患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 记者莫新元报道:今天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提出,1991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要继续贯彻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方针,突出抓调查和消除重大事故隐患,防止特大事故的发生。国务委员邹家华强调要加强领导,围绕经济形势的特点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动员全社会都来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1988年全国安全生产委员会为扭转安全生产工作的被动局面,防止特别重大事故连续不断发生,提出了抓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两年来,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成效。今年,水路、道路交通、民航、铁路、工厂企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特大、重大事故仍未控制住,尤其严重的是煤矿事故。今年10月下旬以来,河北、四川等7省煤矿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事故11起(其中9起发生在乡镇煤矿),这是历来所罕见的。据初步调查,目前全国仍有重大事故隐患数百处。全国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李伯勇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继续做好消除隐患工作。
邹家华指出,明年是“八五”计划开始实施的第一年。“八五”前期,我国将继续进行治理整顿、深化改革,解决经济生活中目前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新出现的问题。明年安全工作的重点领域还是铁路、交通、民航、煤矿等。要在第二轮经济承包中进一步完善安全措施,把安全指标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经济承包责任制中。要改善安全生产环境,加强立法,建立和强化安全执法和法律监督工作,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邹家华指出,要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发展生产。他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一定要从安全的角度来考虑制定“八五”计划,要把安全改造列入计划中优先考虑。企业和行业主管部门领导,要不断抓住技术改造、技术进步,增加确保安全的投入,应该认识到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是自身的责任。

第4版(要闻)

倪志福在全总执委会上谈明年工会工作
围绕经济建设全面履行工会职能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 新华社记者徐克洪、本报记者张国荣报道: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在全总11届第3次执委会会议上说,明年摆在工会面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继续保持稳定的前提下,集中力量把经济搞上去。
倪志福代表全总主席团所做的工作报告中提出,1991年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继续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全面履行工会的各项社会职能,维护大局稳定,推进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
倪志福说,近一年来,各级工会组织通过各种形式的认真学习、讨论,在有关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根本问题上逐步取得了共识,即:
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支柱作用;
必须坚持党对工会的领导与工会独立自主开展工作的统一;
必须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表达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
必须充分发挥工会有组织、有领导的民主渠道作用;
必须把工会建设成为职工群众学习共产主义和学习文化、科学、管理知识的学校。
倪志福指出,上述基本认识是社会主义条件下工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工会思想理论建设的新成果。在今年工会的实际工作中,各地都据此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提出了一些重要思路,形成了若干基本制度,使工会工作沿着正确轨道逐步走入规范化、制度化。
关于明年的工会工作,倪志福要求各地工会广泛深入地开展以“质量、品种、效益年”为主要内容的双增双节运动,把合理化建议和创造发明活动推向新阶段;积极参与宏观经济决策和社会政策的制定,推进涉及职工利益的各项改革;积极支持和参与企业第二轮承包,在完善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中切实加强职工民主管理等。

第4版(要闻)

共青团中央召开十二届三中全会
宋德福强调要抓紧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 新华社记者胡晓梦、本报记者袁建达报道:在今天召开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十二届三中全会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宋德福在谈到明年的工作任务时说,在新的一年里,共青团要以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为重点,生动的思想教育要具体深化,诚实的劳动创造要提高质量,广泛的社会监督要完善扩展,扎实的自身建设要配套创新。
宋德福在会上所做的《在迈好90年代第一步的基础上乘胜前进》的讲话中回顾了一年来全团的工作情况。他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青团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青年一代和青年工作给予了热忱的关怀。特别是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通知》,重申和强调了党与共青团的特殊关系,为共青团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央《通知》的贯彻落实,为共青团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利时机,全团上下扎实奋斗,使各项工作出现了新的起色和良好的发展势头。
据了解,今年来团中央组织的“奋斗者的足迹”知识分子报告团、“奉献者的青春”雷锋精神演讲团,评选杰出青年等活动,树立和表彰了一批先进青年,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全国青工技术大赛,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实用技术培训,脱贫致富小开发等活动,有效地激发了广大青年学文化、学技术、比贡献的热情。
宋德福提出,共青团的工作要以党中央的精神为指针,围绕着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稳定发展,独立自主地创造性地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工作。进一步优化团的外部环境和完善团的内在机制,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实施“八五”计划的宏伟事业中,在促进稳定、促进改革、促进发展的实践中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他最后说,今后十年是继往开来,承先启后的时代,又是希望与困难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代。共青团组织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审时度势,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青年,把社会主义中国建设得更好。

第4版(要闻)
专栏:短评

一位老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李一氓同志生前立下遗嘱:“我的后事从简。只称一个老共产党人,不要任何其他称谓。不开告别会和追悼会。火化后我的骨灰撒在淮阴平原的大地上。”
“只称一个老共产党人,不要任何其他称谓”,这样的遗嘱在我们党内是第一个。这充分表现了李一氓同志彻底的唯物主义者的宽广胸怀、共产主义者的高尚情操和一个老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
李一氓同志是1925年入党的。在65年的革命生涯中,他积极跟随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和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经历了中国各次革命的历史风暴,是一位久经考验的老共产党人。要说称谓,不说别的,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是当之无愧的。但李一氓同志却只要一个朴素的“老共产党人”的称谓。“老共产党人”,这是一个非常光荣、非常崇高的称谓!李一氓同志用他革命的一生,显示了这一称谓丰富而伟大的内涵。
当前,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强调加强党的建设,要求全体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一个党员应该像李一氓同志那样,用自己为人民利益艰苦奋斗的一生,去为“共产党人”的称谓增辉;而不要为个人的名利得失,损害共产党人的形象。
李一氓同志离开了我们,但他作为一个光荣的、令人崇敬的老共产党人的形象,将永远活在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心中。

第4版(要闻)

民进八届三中全会通过决议
动员群体力量 推进建设和改革开放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中国民主促进会八届三中全会12月5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决定,动员全会的群体力量,对国家大政方针和人民群众迫切关心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出力。
这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代表中常会作的《为更好地发挥我会参政党作用而努力前进》的工作报告。讨论了民进今后两年工作纲要。会议决定,为适应新形势,于1992年下半年提前召开民进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丁关根,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蒋民宽、副部长宋堃,到会看望了与会同志,并同民进中央常委一起座谈。丁关根在座谈时讲了话。
雷洁琼在报告中指出,民进发挥在教育、文化出版方面的优势,组织成员开展调查研究,在今年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上,提出了26件提案,内容涉及重视中小学德育教育、扎实作好扫盲工作、认真治理通货膨胀等问题,发挥了政治协商作用。
报告指出,明年民进要围绕“八五”计划的目标和重点,发挥民进的智力优势,积极在有关教育、文化、出版等方面,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要发动全会力量,积极参政议政。要采取措施,健全参政党机制,活跃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选好题目,深入展开调查,及时反映民进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的意见和建议。要协助中共和政府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调动知识分子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报告强调了要继续加强民进自身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与会者对报告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和贯彻执行具体措施。
今天的会议通过了民进八届三中全会决议。决议号召民进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为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为促进“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作出积极贡献。
民进中央副主席赵朴初在会上致开幕词,副主席陈舜礼在闭幕会议上讲了话。副主席葛志成、楚庄、梅向明、陈难先、冯骥才、邓伟志等出席了会议。
民进中央第二届参议委员会在民进中央全会期间,同时举行了全体会议。

第4版(要闻)

全国妇联六届三次执委会闭幕
赵地、杨衍银增补为全国妇联副主席
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 为时4天的全国妇联六届三次执委会今天在京闭幕。这次会上,执委们认真审议通过了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璪同志代表六届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与会同志对妇联工作外部环境的改善十分兴奋。有的执委高兴地说,解放40年来,中央第一次就加强对群众团体工作的领导发出文件;党中央总书记第一次就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国务院第一次成立了为妇女儿童办实事的协调机构——妇女儿童工作协调委员会;全国妇联与中组部第一次联合召开了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座谈会,等等。谈到这些,许多同志兴奋地说:“妇女工作的春天到来了。”
在本次执委会上,根据全国妇联六届七次常委会对本次执委会人事安排的建议,新增补12名执委、3名常委和2名副主席。经执委会投票选举,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同志,化学工业部部长顾秀莲同志,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章瑞英同志增补为全国妇联常委;原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现任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赵地同志,原山东省妇联主任、现任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杨衍银同志为全国妇联副主席。
     (董宏君)

第4版(要闻)

浙江刹“三乱”有新招
收费须批准 罚款须凭证
据新华社杭州12月10日电 为制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不正之风,浙江省近日起将在全省范围内实行“收费许可证”和“执罚证书”制度。
“两证”制度规定,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必须报省物价局会同省财政厅审批后方可实施;各种基金的设立,由省财政厅审核同意后报财政部审批。经批准的收费项目,由物价部门颁发“收费许可证”,由财政税收部门统一制发收费证据。收费收入分别纳入财政预算或预算外资金管理。
罚款项目,由有关部门进行清理,仍需要保留的由省级主管部门向执罚人员颁发“执罚证书”,执罚人员必须亮证并按规定的职权范围和程序执罚。除海关、外汇管理和铁道等部门按规定使用国家主管机关统一制定的罚没凭证外,所有执罚单位都必须使用由省财政厅统一印制的票据。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缅甸空军司令丁吞中将为团长的缅甸友好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8日在北京会见了由主席弗·帕·谢尔巴科夫率领的苏联工会全国总联合会代表团。
▲中挪海事会议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就90年代海洋工业面临的挑战与机会进行了探讨。这次会议是由挪威方面倡议召开的。中挪双方有关部门的代表100多人出席了会议。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台湾民进党人黄华
鼓吹“台独”被判刑十年
新华社香港12月10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高等法院”8日依预备意图窃据国土罪,判处涉嫌鼓吹“台独”的民进党人黄华有期徒刑十年,剥夺公民权五年。
黄华是因涉嫌鼓吹“台独”,于11月3日在台中被捕的。
台湾“高院”在判决书中指出,黄华欲建立“台湾共和国”,鼓吹“台独”,并撰写“新国家运动”手册,举办环岛“新国家运动”活动,在全岛演讲,发表“新国家运动”宣言等活动,有叛乱意图,而且逾越宪法规定言论自由范畴。黄华又拟定台湾建国时间表,并设立“新国家运动”捐款专户募款,已有预备叛乱的行为。
台湾高等法院合议庭宣判后,在旁听席上声援黄华的人高声鼓噪,法警迅速将黄华带离法庭,但黄华仍高呼“台独”口号。

第4版(要闻)

当阳市切实落实党的经济政策
扰民三乱坚决刹 利民实惠认真给
本报讯 湖北省当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大力整治“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该给农民的好处坚决给足,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今年以来,当阳市委、市政府负责人走访了200多家农户,在调查中他们发现,少数地方执行党的经济政策打折扣,保护农民利益的政策在一些部门“搁浅”,“三乱”现象比较普遍,吃喝风又有所抬头。
摸清了病根,当阳市委、市政府果断对症下药。全县组织了几十个审计清理专门小组,对803个收费单位、2412个基层财务机构进行突击审计清理和整顿,查出“三乱”款4.86万元和其他不合理开支687.19万元,取消了38个收费项目,重申了11项收费标准。有关部门对截留农民化肥、柴油的人员进行了及时处理。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带动下,各基层单位纷纷自查自改。烟集乡通过整改,各村全部拆除了招待灶。各乡、村还聘请老党员和农民代表组成监督小组,及时反映基层执行党的经济政策等情况。化肥、农药、柴油等物资分配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张榜公布,让群众监督。
                    (均贵 容新 先进)

第4版(要闻)

大型青花瓷精品在景德镇问世
本报讯 素以生产青花梧桐瓷而闻名的江西省景德镇人民瓷厂,不久前推出一批大型青花瓷精品,其中有四个青花大花瓶,同窑一次烧成,最高的瓶高三米,瓶身绘有山水、百鸟等图,栩栩如生。
 (建群)

第4版(要闻)

中央三台在广播学院设奖学金
本报讯 继人民日报社在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设立新闻奖学金之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联合在北京广播学院设立了奖学金,其中设优秀学生奖十个,优秀青年教师奖和优秀青年教育工作者奖八个。每年评定、颁奖。十二月八日,北京广播学院隆重举行首次颁奖大会,十四名学生和教师分别荣获优秀学生奖、优秀青年教师奖和优秀青年教育工作者奖。
                   (黄勇)

第4版(要闻)

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电 全国第三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十二月一日在中国革命博物馆开幕。展出的四百多件作品是从近两万件应征作品中挑选出来的。这些作品展示了我国中青年书法家们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体现时代精神方面所取得的新成果。

第4版(要闻)

首届中国红十字影视节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记者于长洪)首届中国红十字影视节今天在这里闭幕。
各地选送的六十五部以红十字活动为内容的影视片参加了这届影视节。影视节评出《走向太阳》、《情融游子心》等六部获奖片。部分获奖片还将由中国红十字会推荐参加一九九一年五月在保加利亚举行的瓦尔纳第十四届国际电影节。

第4版(要闻)

北京纪念古琴大师查夷平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古琴大师查夷平诞辰九十五周年纪念会今天在京举行。
查夷平,又名阜西。一八九五年生,一九七六年病逝于北京。早年他在苏州、上海创建并主持今虞琴社。建国后,他历任中央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主任、中国音协副主席。他还搜集、整理了大量琴学史料,为研究琴学奠定了基础。
此外,查先生还致力于我国航空事业。建国初,他为在香港举行的“两航”起义作出了重要贡献,并任民航局顾问。他还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第4版(要闻)

北京军区总医院肝病研究所研究员黄耀煊(右二)从美国进修回国后,和妻子邬光惠副研究员(右一)一起致力于祖国医学研究,有9项科技成果获奖,其中3项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图为他们和助手一起观察基因工程菌落。
梅珍 增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