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话说“认真”
谷长春
中国语言奥妙无穷。同样一句话,如增删一字、改变一下标点句读,常可使语意迥然不同。友人在闲聊墨客骚人轶事、文字游戏趣闻之时,偶动灵机以谐谑:怕就怕“认真”二字;怕,就怕“认真”二字;怕就怕,怕“认真”二字。言者无意,听者有心,我倒认真地思考起关于“认真”的问题。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而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这是毛泽东同志的一句名言,几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凭着这样一种识真事、察真情、讲真心、求真理、办真事的认真精神,找到了救国拯民的正确道路,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并且也是凭着这种精神才能自己纠正自己的错误,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如果讲党的优良传统的话,“最讲认真”应算作重要内容之一。
然而,近几年来不少人却不那么讲“认真”了,且一度染成风气。“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的“难得糊涂”的额幅,曾制成印刷品、仿鉴、条幅、匾额而流行;颂弥勒佛的那副对联,“大腹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上可笑之人”也曾广为流传。这种现象,是人们豁然“大度”起来,不屑计较小事的标志么?非也。实乃得过且过,与人方便,了犹未了,不了了之的心态的反映。
人们何以不那么认真了?未遑考证。想来至少有这样几种情况:改革开放大潮涌来,陈旧的观念常与现实冲突,“认真”得“不对路”,徒添苦恼,索性来个“难得糊涂”;社会在除旧布新,迅猛发展,积弊颇多,矛盾重重,事事认真未必事事得到及时解决,何况对于什么叫“解决”理解不同,往往与自己期望很有距离,久而久之聊以“能容”自慰;思想方法片面,缺乏原则性,认为对社会各种丑恶现象只有容忍,才不致使矛盾激化,“忍为高,和为贵”嘛!
以上种种,可以理解和原宥,归根到底,还是个认识问题;甚或,在他们“何苦认真”的牢骚之中就包含着要求认真之意;而且,随着形势的发展,认识的深化,他们也许会逐渐认真起来。
有一种不认真是不可原谅的。身居一定领导职位,面对他所应该解决的矛盾采取一种官僚主义和自由主义态度。遇到问题绕着走,“多栽花少栽刺”,“拖”也是“解决”之一法,或“善观炎势”以趋之,或“明察利害”以避之。心底里想的是“人缘”、“选票”、“乌纱”之类,他们当然“怕,就怕‘认真’二字”。然而,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讲认真怎么行?!如前面的诙谐之言“怕就怕,怕‘认真’二字”。真、善、美是我们的追求。善是别好坏的尺度,美是判爱憎的标准,而真,是衡是非的原则。不讲认真,好与坏、爱与憎将混沌,不讲认真,我们的认识就无法符合客观事物的本来面貌,更不能符合客观事物的规律,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将是一句空话。
对这后一种不讲认真的人,说是党性不强的表现大概不算扣帽子,他们就不单是认识问题了。近读《读书》刊一阕《笑弥勒》(调寄西江月),抄赠尔等诸公似乎贴切:“莫道有容乃大,休夸无欲则刚。心肝脾肺在何方?装甚圣贤模样。惯会推三阻四,偏能作势装腔。呵呵长笑混时光,好个滑头和尚。”
让我们还是牢记和践履毛泽东同志那句名言吧。

第8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艺文短波
△意大利波里尼——萨巴蒂尼钢琴二重奏组访华音乐会,11月在京、津两地举行。两位意大利艺术家以四手联弹的形式在一架钢琴上为中国的观众演奏了布索尼、卡塞拉等著名作曲家的作品。这次活动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
  (杜英姿)
△由《安徽新戏》主办的第四届“田汉戏剧奖”发奖大会,不久前在安徽歙县举行。此届共评选出剧本奖12个,评论奖16个。扬剧《皮九辣子》和黄梅戏《遥指杏花村》并列剧本一等奖。“田汉戏剧奖”是由华东地区戏剧期刊联合举办的,每年评选一次。 (皖)
△我国第一部《硬笔书法家辞典》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辞典分上下两册,共收录硬笔书法业绩卓著者2800名,精选硬笔书法作品1800幅,每幅作品配有评述。 (燕国俊)

第8版(副刊)
专栏:我们的时代江铃杯抒情诗征文

一个士兵的日记
王田 王锦秋
一把火
焚烧了一个几千年的梦
唯独烧不了
一个永恒的记忆
断柱是兀立的惊叹号
残垣是烤焦的一页昨天
呵!圆明园
母亲胸口上
一块深深的伤疤
流出的不再是鲜血
泪潸潸的日子
已经凝固
我没见过你哭
所以我猜想
在那个火光冲天的夜
你哭干了所有的眼泪
眸子里盛着许许多多灼痛
于是心中不再氤氲软弱的忧伤
就这样站着 就这样瞭望远方
北国风正挽着多情的雨走来
打湿了多少赤子的目光
撮一把滚烫的黄土
塑一个不屈的灵魂
像昆仑山一样
挺起一个民族的脊梁
按动心灵的快门
摄下永久的留影
让圆明园
成为我们记忆的风景
一个孩子
牵着几缕鲜嫩的阳光
放飞一个美丽的童话
放飞一对翅膀的向往
仰目飞满鸽哨的蓝天
我——一个新时代的士兵
把满腔的爱和恨
一起压进了枪膛……
  (作者单位:总后军械部)

第8版(副刊)

关于“冰心儿童图书奖”
冰心
我的朋友葛翠琳女士在北京少年儿童图书研究社设立了一个“儿童图书奖”,以我的名字来命名,使我这个不曾为这个评奖尽过一点力量的人不胜惭愧和感激!
这个评奖大会,是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我因腿病不能赴会,但我听说有28种图书获奖,名誉主席韩素音和副主席胡絜青都讲了话,情况十分热烈。
我认为这个评奖是鼓励儿童文学不断前进的巨大动力,使儿童文学的作家、画家和出版社,都有努力的方向和期望,我祝愿将来每年一次的“冰心儿童图书奖”每年都不断地“更上一层楼”!
                1990年11月1日急就

第8版(副刊)

“有情人难以成眷属”
——电视剧《花巴掌·鼻烟壶·拨浪鼓》观后
高鑫
文庆和小珍子,是一对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小人物,他们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心心相印,笃诚相爱。但是,在旧社会他们却未能得以结合。四十年后,在新的时代,两人邂逅相遇,互诉衷肠,这一对孤苦无依的老人,本可以结合,以了平生之宿愿。但是,文庆却夺门而出,舍小珍子而去,诀别了昔日的情感。一对有情之人为何难成眷属?这就是电视剧《花巴掌·鼻烟壶·拨浪鼓》(司玉生导演、河南电视台录制)留给观众的思考。
该剧在揭示旧社会所酿成的这场人生悲剧时,形象深刻,且富有新意。首先,是那个“弱肉强食、欺男霸女”的旧社会,使得小珍子被绸缎庄老板霸占为妻;其次,是那个恪守“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混混儿父亲,将亲生的女儿推入了火坑;再次,则是小珍子的自身的原因,是她在“夫贵妇荣、唯利是图”的腐朽传统观念的毒害之下,舍亲人而就他,造成了终生的悲剧命运。从而揭示了社会之炎凉、人情之淡薄、观念之腐朽,思想之愚昧。
如果说,在旧社会是小珍子舍文庆而去的话,那么,在新时代则是文庆弃小珍子而走了。文庆经历过艰辛的生活磨难,特别是通过和小珍子的妹妹刘瑞琪的长期交往,以及姊妹二人的“房产官司”,他发现了一颗纯朴、善良、美好的灵魂,认识到了小珍子的自私、欺骗和唯利是图的劣根并未因时代的冲刷而受到洗涤。在两相比较之中,他的理智战胜了感情,终于挣脱了旧日温情的羁绊,离丑而向美,从而取得了人性的自我完善和人格力量的最后闪光,体现了创作者的主旨精神和审美追求。
当然,该剧所展现的,绝不是简单的、浅薄的新旧社会生活的对比和人际关系的变化,它的更深刻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当时代跨入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社会是一派欣欣向荣、兴旺发达的繁荣景象。但是,也必须注意到,在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下,在和睦温馨的人际关系上,笼罩着一层淡淡的阴影。作品清醒地提醒人们:往日的灰尘不应再弥漫,昔日的悲剧不应再重演。
一部短短三集的电视剧,要反映半个世纪的风云变迁、时代转换和人物一生的沧桑历程,确非一件易事。全剧采取了独特的结构设计,它以现实时空的一场“房产官司”为契机,引发出一群小人物的人生命运。在历史的深度和社会广度的展现中,又紧紧把握住主人公人格力量觉醒、完善和胜利的重要情节线,并将其细致入微地展现在屏幕之上。
该剧是以老年文庆的现实生活时空为视角,依据生活本身的逻辑,利用意识的思维和蒙太奇的巧妙组接,将童年、青年、老年时代的文庆在电视屏幕上交替流动,穿插出现。从而浓缩了情节,凝聚了情感。它既保持了故事的连贯性和生动性,满足一般电视观众爱看故事的欣赏习惯;又通过高度的剪辑技巧,跳动的旋律节奏,构成了精致的艺术品,满足较高审美层次的审美要求。充分体现了电视艺术“雅俗共赏”的崇高审美价值。

第8版(副刊)

历史沿革的生动展现
——科教片《欧洲建筑》评介
吴坚
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厂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新近拍成的《欧洲建筑》(编导:于中宁)是一部科教系列影片。它以欧洲文化为背景,从建筑史、美学史、文化史诸方面着手,多角度地表现了欧洲建筑的发轫和沿革。
欧洲建筑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时代风格非常突出。无论是典雅和谐的古希腊建筑,或是宏伟与豪华的古罗马建筑,都体现了欧洲的古老文明,表现出强烈的人文倾向。
通过镜头的分切,影片首先把观众带到了三千多年前建造的迈锡尼城堡,当年的希腊英雄阿伽门农就是从这里奔向特洛伊战场的。随着镜头的转移,我们看到了古希腊最重要的圣地——奥林匹亚,从公元前七百年开始,每隔四年都要为众神之王宙斯举行一次盛大的运动会,它就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源头。就像影片中爱神维纳斯雕像所显示的:将人的形体与神的传说完美地结合成一体,这成了包括建筑在内的古希腊造型艺术的重要特征。两千年前建立的罗马帝国继承了希腊文化。全部用大理石镶嵌起来的罗马城显示出古罗马建筑宏伟、豪华的基本特征。大斗兽场是人类历史上最野蛮的建筑,当年的斯巴达克们就是在这里被迫互相残杀,并被猛兽撕成碎片。影片告诉我们,做为人性的墓地大斗兽场是可诅咒的,然而它又是文明的里程碑。影片通过罗马皇帝哈德良建造的庞大离宫,这座欧洲现存最古老园林的长圆水池、柱廊和雕塑,集中表现出罗马建筑的工巧和奢华。
公元四世纪罗马帝国衰败,集中式建筑的拜占庭文化兴起。始建于十二世纪的比萨主教堂和它后面的钟塔,即著名的比萨斜塔,便是这个时期的产物。
循着欧洲建筑沿革的历史进程,影片还介绍了中世纪的哥特式建筑风格,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圣彼得大教堂,巴黎凡尔赛宫巴洛克风格的室内装饰,直到二十世纪的现代主义建筑。
影片系统地展现了欧洲建筑的发展历史,并且调动电影的声画综合造型手段,做到了知识与艺术的统一。优美的画面、动人的音乐和解说使人接受文化知识的同时,得到美的熏陶和享受。《欧洲建筑》的拍摄实践证明,科教片在提高艺术性上是大有可为的。

第8版(副刊)

夕阳无限好 王俭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