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安理会通过六七八号决议
限伊拉克明年一月十五日前从科撤军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9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以12票赞成、2票反对、1票弃权的多数票通过第678号决议,授权联合国成员国在伊拉克于1991年1月15日之前仍拒不执行从科威特撤军等安理会有关决议的情况下,使用一切必要手段,维护、执行有关决议,恢复海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决议要求伊拉克完全遵守安理会关于伊拉克立即、无条件地撤出科威特,恢复科威特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第660号决议及其它所有有关决议,同时规定了期限,给予伊拉克最后一次遵守决议的机会。
决议请求所有成员国对执行该项决议所采取的行动提供适当支援。
在表决时,古巴和也门投了反对票,中国投了弃权票。
(附图片)
11月29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2票赞成、2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第678号决议,授权联合国成员国使用一切必要手段,维护、执行联合国决议,恢复海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高学余摄(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外长在安理会讨论海湾局势时重申中国政府立场
要求伊拉克无条件撤军 呼吁和平解决海湾危机
本报华盛顿11月29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安理会部长级会议投票表决第678号决议案之前发言,重申中国政府要求伊拉克立即撤出科威特,恢复科威特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科威特合法政府,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利用各种机会和方式,为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继续作出努力。
钱其琛外长发言全文如下:
伊拉克入侵和吞并科威特至今已近4个月了。国际社会为解决海湾危机进行了各种努力,安理会也连续通过了11项决议。令人遗憾的是,伊拉克拒绝执行这些决议,甚至没有作出将其军队撤出科威特的表示。海湾局势愈加紧张,爆发战争的危险日益增加,中国政府对此深感忧虑和不安。11月6日至12日,为了解各方对解决海湾危机的意见,探讨和平解决危机的可能性,我本人对这个地区的一些国家进行了工作访问,并当面向伊拉克领导人严肃地转达了国际社会敦促他们从速撤出科威特的要求,阐明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通过访问,我深感国际社会普遍对海湾局势有两点共识,即:都反对伊拉克侵吞科威特,要求它立即撤出科威特;都希望和平解决海湾危机。今天,当安理会成员国的外交部长们再次在这里聚会的时候,我认为我们当中也存在着这种共同认识。
中国政府认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应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国际争端应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借口武装入侵和吞并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鉴此,中国一开始就要求伊拉克军队立即、无条件地撤出科威特,科威特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合法政府应得到尊重和恢复。
中国在海湾地区没有也不谋求任何私利,唯一关心的是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因此,中国力主和平解决海湾危机,这样做时间可能长一些,但造成的损失可以小一些,后遗症也会少一些。而武力解决将会导致严重后果。一旦爆发战争,各有关方面都将蒙受重大损害,不仅对海湾国家,而且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以及对世界经济都会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联合国作为一个维护和平与安全的国际组织,既要对国际安全负责,也要对历史负责。联合国在授权一些成员国对另一个成员国采取军事行动这样的重大问题上应当十分慎重,避免匆忙行事。中国对过去11个有关决议都投赞成票,是因为那11个决议所规定的制裁措施尽管严厉,都不属于动用武力的范围。即将表决的这个决议草案采用了“使用一切必要手段”的措词,实质上是允许采取军事行动,而这一内容有悖于中国政府力主和平解决的一贯立场,因此,中国代表团难以对这个决议案投赞成票;另一方面,海湾危机是由于伊拉克入侵和吞并科威特而引起的,伊拉克至今未在从科威特撤军这个关键问题上采取实际行动,我们注意到,即将表决的这个决议草案同时也要求伊拉克充分遵守安理会660号决议和其他有关决议,也就是要求伊拉克立即从科威特撤军,对这一点中国是赞成的,因此中国对这个决议草案将不投反对票。
中国政府仍然认为,国际社会应继续保持并加强对伊拉克的政治、外交和经济压力。只要有一线和平希望,就要继续为此作出努力。中国政府再次要求,伊拉克立即撤出科威特,恢复科威特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合法政府。中国政府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应该利用各种机会和方式,为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继续做出一切努力。

第6版(国际)

应邀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钱其琛外长抵华盛顿
本报华盛顿十一月三十日电 记者仓立德报道:应美国国务卿贝克的邀请,中国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由纽约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前往机场迎接钱其琛的有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所罗门、中国驻美国大使朱启祯等。
据悉,钱其琛外长今天将与贝克国务卿举行会谈。访问期间,钱其琛还将会见美国政府其他官员及国会人士。

第6版(国际)

墨西哥总统接见陈俊生
希望加强墨中经济合作
本报墨西哥城11月29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今天下午接见了中国政府农业代表团团长、国务委员陈俊生,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陈俊生向萨利纳斯总统转交了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的信件。杨尚昆主席在信中对他今年5月访问墨西哥时受到的热情友好接待表示感谢,并重申对萨利纳斯总统的访华邀请。
萨利纳斯总统请陈俊生转达他对杨尚昆主席的问候并愉快地回顾了他与杨主席在访墨期间进行的友好交谈。萨利纳斯总统表示,他将在时机成熟时尽快访华,并希望加强两国在农业、渔业、牧业方面的合作。
代表团副团长、农业部副部长刘江和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黄士康会见时在座。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11月29日电 中国和墨西哥政府今晚在此间签署渔业合作会谈纪要。
纪要认为,中墨两国在科学、技术、贸易及投资方面都有潜力,应根据各自的渔业现状及需要优先发展的领域,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合作。

第6版(国际)

比利时外贸大臣会见李贵鲜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27日电 (记者李胡兵)比利时外贸大臣于尔班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及其率领的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双方就如何促进中、比经贸及金融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有益的磋商。
会见时,于尔班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及金融关系,并认为目前应采取有力措施促进这种关系的发展。
访比期间,国务委员李贵鲜还会见了比利时国家银行总裁弗普拉兹,了解比利时如何运用国家银行机制控制通货膨胀和推动经济发展的经验。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称决议是对伊的严重警告
伊拉克拒绝接受安理会678号决议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11月29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授权使用一切必要手段解决海湾危机的决议案前后,联合国秘书长和埃及、伊拉克作出不同反应。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讨论通过决议时发言说,安理会通过的授权使用一切手段来解决海湾危机的决议是对伊拉克的一个“严重警告”,但还允许进行至少45天真诚的努力来和平解决这一危机。他说,“联合国要的不是投降,而是在尊重各种合法利益并有利于更广泛的和平与法制的情况下,寻求解决一场危机的最体面的途径。”这位秘书长说:“目前的局势要求以新的决心来进行外交努力,将目前这场危机纳入和平解决的轨道。”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1月29日在安理会讨论表决上述决议前夕在开罗说,寻求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努力应该持续到战争爆发前的“最后一分钟”。
他呼吁伊拉克“清醒过来,充分认清形势”。
伊拉克11月30日表示拒绝接受联合国安理会29日通过的要求其在1991年1月15日前撤出科威特的决议。
巴格达电台广播的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的一项声明说,对这一决议的表决是“非法的、无效的”,因为一些国家是在美国施加压力的情况下投赞成票的。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29日在安理会通过上述决议前几小时再次声称,他不怕同美国人打仗。他说,伊拉克拥有击落美国隐形战斗轰炸机的技术。“如果爆发战争,我们将以所有阿拉伯人和穆斯林都感到自豪的某种手段进行战斗。”
此外,伊拉克副总理拉马丹11月28日再次呼吁与美国对话,避免海湾发生战争。同前几次一样,伊拉克的这一呼吁遭到了美国的断然拒绝。

第6版(国际)

保部长会议主席辞职
新华社索非亚11月29日电 保加利亚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卢卡诺夫29日晚发表电视声明,宣布辞去部长会议主席职务。
他说,他所领导的政府没有得到预期的支持。此外,保加利亚目前的局势已使政府无法继续执行所提出的计划。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继续担任部长会议主席已经失去意义”。
保加利亚总统发言人29日晚发表的电视讲话说,卢卡诺夫辞去部长会议主席职务的决定,是当天在热列夫总统主持召开的议会内各派政治力量协商会议上作出的。
本届卢卡诺夫政府是今年9月20日产生的。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发表讲话
反对将苏共变为议会党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9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在29日开幕的苏共莫斯科市党代表会议上发表讲话时说,他“坚决主张保持苏共的执政党地位,反对将它变成议会式的政治组织,赞同在社会主义选择范围内发展国家”。
这位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始终是能够团结人的力量”。他说,“必须加强党组织与国内工人运动的联系。”
他承认,“苏共领导过去对工人阶级在形成目前的政治系统和筹备选举中的作用估计不足,从而导致了党的失利。”
戈尔巴乔夫认为,许多党组织不积极参与苏维埃的工作是“错误的”。
戈尔巴乔夫强调,他把“社会的团结、加强军队和护法机构等国家机构视为摆脱目前危机的出路”。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纪念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9日电 联合国行使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今天举行会议,纪念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发言中指出,这次会议表明了联合国对巴勒斯坦问题、对获得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的问题和对公正、全面、持久解决中东问题非常重视。他说,不幸的是今年上半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对话陷入僵局,被占领土的形势恶化,因此联合国安理会对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平民的安全保障问题更为关注。
他说,巴勒斯坦人民的反抗是他们拒绝以色列占领、要求履行他们合法权利的证明。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指出,中东仍是当今世界上最动荡不安的地区。他呼吁各国为公正、持久地解决阿以冲突而作出努力。
联大于1977年作出决议,把每年的11月29日定为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
新华社维也纳11月29日电 奥地利外长莫克今天发表讲话,要求在联合国倡导下召开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国际会议,共同商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办法。
莫克是为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在联合国中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莫克说,最近一个时期,国际社会在裁军等领域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在中东和中东的关键问题——巴勒斯坦问题上却没有反映出这一发展趋势,巴勒斯坦人的合法自决权始终未能解决,该地区的紧张局势至今仍在不断加剧。莫克强调指出,为了保护巴勒斯坦人民免受以色列占领军的肆虐,奥地利将支持联合国为此而作的一切努力。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利比里亚实现停火
本报记者 杨汝生
在11月28日闭幕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首脑特别会议上,利比里亚交战三方——全国爱国阵线、从该阵线分裂出来的独立全国爱国阵线和原政府军的代表签署了一项立即实行停火的协议,使历时11个月之久的利比里亚内战出现了转机。
这次首脑特别会议是于11月27日和28日在马里首都巴马科召开的。会议发表的公报号召利比里亚交战各方尽快实现停火,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创造必要的条件以使利比里亚恢复秩序和正常的生活。
自去年12月以来,利比里亚一直处于激烈的内战之中。这场内战已夺去上万人的生命,使一百万人逃往国外,沦为难民。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到处都是残垣断壁,几十万人被饥饿所困。
利比里亚的形势发生过几次戏剧性的变化,在7月底之前,全国爱国阵线力量不断壮大,取得节节胜利,并打进首都蒙罗维亚。正在多伊政权岌岌可危之时,爱国阵线内部发生分裂,约翰逊与泰勒公开火并,这场推翻多伊政权的斗争逐渐变成爱国阵线内部的权力之争和部族间的相互残杀。9月9日多伊被约翰逊的部队抓获并杀害,约翰逊即宣布自己是利比里亚总统。在此之前,泰勒也曾宣布自己是总统。多伊死后,他的部队长官戴维·尼姆利也宣布接任总统。加上最近宣誓就任利比里亚临时总统的阿莫斯·索耶,在利比里亚出现了同时有4个总统的复杂局面。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和非统组织对利比里亚的局势极为关注,并为实现这个国家的和平作了不懈的努力。
早在8月初,在班珠尔召开的由冈比亚、加纳、马里、多哥、几内亚、尼日利亚和塞拉利昂7国组成的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常设调解委员会会议,通过组织维持和平部队的决议,以促使交战各方实行停火,成立临时政府,并监督全国大选。由尼日利亚、加纳、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冈比亚等国组成的维持和平部队早已进入利比里亚。约翰逊和多伊旧部表示愿与维持和平部队合作,而泰勒一直持反对态度,认为这是干涉利比里亚内政。
正因为如此,维持和平部队已将泰勒的部队赶出首都,并对其基地进行了空袭和轰炸,使泰勒在军事上越来越处于不利地位。10月22日,在维持和平部队的保护下,利比里亚临时政府已从班珠尔迁往蒙罗维亚,直到目前,泰勒仍否认这个政府的合法地位,并拒绝参加这个政府。
目前,停火协议虽已签订,但由于利比里亚各派矛盾较深,特别是政治矛盾和部族冲突交织在一起,要使协议真正得到实施还有一段距离,恢复这个国家的和平与稳定仍然步履艰难。 (本报阿比让电)

第6版(国际)

非统秘书长欢迎利停火协定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萨利姆在十一月二十九日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中说,利比里亚冲突各方十一月二十八日在马里首都巴马科签署的停火协定是结束内战和实现和平的一个关键步骤。他还呼吁国际社会为利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尼日利亚总统巴班吉达十一月二十八日说,由于利冲突各方已签署这项停火协定,在利实现和平不会太遥远。

第6版(国际)

黎与巴解达成部署军队协议
黎巴嫩政府和巴解组织十一月二十九日就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在黎巴嫩南部的存在和黎巴嫩政府军在贝鲁特土法赫地区的部署达成协议。
根据协议,巴勒斯坦方面同意将其武装于规定的十二月三日前撤出其在位于贝鲁特南部约五十公里处的土法赫地区,以便让黎政府军在那里部署。

第6版(国际)

日元汇价受海湾局势影响下跌
十一月三十日东京外汇市场上,由于受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中东问题决议的影响,日元汇价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
联合国安理会作出允许对伊拉克行使武力的决议的消息传来后,东京外汇市场一开盘,日元与美元之间就以一美元兑一百三十三点七日元展开交易,而二十九日的收盘价为一美元兑一百三十点一五日元。后来日元一度跌至一美元兑一百三十三点八五日元。最后收盘时汇率回升到一美元兑一百三十二点九五日元。

第6版(国际)

驻海湾英军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驻海湾的英国部队十一月二十九日第一次进入高度戒备状态,以防伊拉克发动进攻。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由于担心伊拉克可能对安理会十一月二十九日通过的决议采取报复行动,驻扎在沙特阿拉伯的英国部队已接到命令,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第6版(国际)

朝鲜同安提瓜和巴布达建交
据朝鲜《劳动新闻》十一月二十九日报道,朝鲜同加勒比海岛国安提瓜和巴布达近日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
朝鲜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朴吉渊、安提瓜和巴布达常驻联合国代表亚历山大·赫斯特十一月二十七日在纽约签署了关于两国建交的联合公报。
目前,同朝鲜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已超过一百一十个。

第6版(国际)

斯皮里多诺夫任苏塔斯社社长
苏联部长会议十一月二十八日任命列夫·斯皮里多诺夫为塔斯社社长。
塔斯社前社长列昂尼德·克拉夫琴科已于两周前被任命为苏联国家电视和广播委员会主席。
斯皮里多诺夫今年五十九岁,任命前为苏联《真理报》第一副总编辑。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