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国天主教反帝爱国运动四十周年纪念会表示
爱国爱教爱社会主义
吴学谦指出,党和政府仍将保持宗教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打击利用宗教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 40年前的11月30日,中国天主教爱国神职人员和教徒掀起了一场反帝爱国运动。40年来,中国天主教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的半殖民地性质,成为我国天主教徒自主自办的宗教事业。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天主教神职人员代表,在四化建设中做出贡献的教徒代表,在京部分神职人员、修生、修女共约200人在人民大会堂聚首,纪念天主教反帝爱国运动40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在纪念会上指出,纪念中国天主教反帝爱国运动,就是要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自觉地维护国家的独立和尊严,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坚定不移地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道路,努力把中国天主教的事情办好。今后,党和政府仍将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宗教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依法保护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同时要制止和打击利用宗教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宗教组织和个人干预我国的宗教事务。
在纪念会上,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代团长、中国天主教教务委员会代主任宗怀德主教致词。他说:“在今天的历史条件下,讲爱国爱教,就是要爱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就是要积极参加强国富民的四化建设,就是要有历史的责任感和时代的光荣感,把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建设四化、振兴中华结合起来,把教会办成与祖国和民族面貌相称的中国天主教。”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丁关根,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声作,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任务之,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黎遇航等出席了纪念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代表其他宗教团体向大会致贺词。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北京教区主教傅铁山主持了纪念会。 (董宏君)

第4版(要闻)

参与政治协商 开展民主监督
民进在四化建设中发挥作用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今年12月30日是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45周年。民进中央负责人日前向记者介绍说,一年来,民进在参政议政、开展社会服务、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可喜成果。
据介绍,在民进八届二中全会召开一年中,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和其他领导人参加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召开的、对重大问题决策的会议达10多次,他们积极发表意见,参与政治协商,发挥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
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民进共提出各类提案26件。他们就教育问题发表的意见得到与会委员及有关部门的好评和重视。民进还就《著作权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等草案,积极征集意见,供有关部门参考。
根据自己的特点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是民进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服务 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其中社会办学、智力支边扶贫、咨询服务等工作效果明显。
民进会员中的教育界人士占77%,近年来他们利用这一优势开办多种形式的学校107所,补习班、培训班1400多个,受到各界赞扬。目前在校学员已达76000多人。民进中央和地方组织还开展支边扶贫活动40余次,支边讲学241场,听众达30万人次。
近一年来,民进中央还组织专家多次赴贵州毕节地区和黔西南地区考察,并协助当地厂家进行技术改革,使贫困地区因此受益。民进在各地设有65个咨询服务机构,开展教育、出版、医疗、经济等各类咨询活动,受益者已达1万余人次。民进中央还组织有关专家对中国乡镇企业的整顿与发展进行研讨,并写出“研讨会纪要”,报送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八国大使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柴世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八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他们是:即将离任的毛里塔尼亚大使塔基·乌尔德·西迪和厄瓜多尔大使巴尔德斯;新任苏联大使索洛维约夫、伊朗大使穆罕默德·侯赛因·塔鲁米拉德、蒙古大使洪·奥勒兹沃依、科威特大使阿卜杜勒·哈密德·巴江、玻利维亚大使博尔特和印度尼西亚大使拉赫曼·古纳迪尔查。
李鹏对大使们说,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中国对海湾局势非常关注,支持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的有关决议,同时坚持和平解决的立场,因为这可以避免使世界和平和经济蒙受损失。
李鹏还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情况。
这八位大使表示,愿意为加强他们各自的国家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工作。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瞎掰”与“明鉴”
苏天中
“关公战秦琼”之类的生拉硬拽,用一句北方土话说,叫做“瞎掰”。现实生活里当然没有“关公战秦琼”的事,但某种意想不到的“瞎掰”现象,却是时有发生的。
曾看到一篇反映前些年“出国热”的报告文学,内里写了这样一段:上海一些要求出国的人到某外国驻沪领事馆办签证,该领事馆要求填写三份用中、英文印制的表格,其中有一项问:“是否参加共产党组织?是否参加纳粹组织?”竟然“将那光辉的镰刀斧头与那野蛮的纳粹万字标志并列”。
镰刀斧头与“万字标志”原是冰炭不同器,红黑两分明,二者是如此对立,怎能“瞎掰”一气?不过,从那家“外国佬”方面来说,如此“瞎掰”,倒不奇怪。远从四五十年代起,某些西方国家中的反共反社会主义势力,就依仗他们在经济和科学技术方面的优势,千方百计地向社会主义国家展开和平演变的攻势。恣意诋毁、丑化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原是他们定下的“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新的世界战争”的方略的一部分。煽动人们像憎恶纳粹那样来憎恶共产党,正是他们所要追求的。倘若你默认了这样的“瞎掰”,那就正中其下怀,起码为从思想上解除你的武装,实现其“不用枪,不用炮,城头上换旗号”的图谋产生某种心理效应。
如此说来,人家不仅不“瞎”,而且清醒得很!要说“瞎”,“瞎”的倒是我们某些“党员”自己。人家在对我们搞“演化”,我们自己却在搞“淡化”——淡化党的观念,淡化党员形象。有一个单位做过调查,发现有的党员思想观念上曾有过这样的变化:过去被选为党的支委或小组长,感到光荣;后来被选为支委或小组长,感到是负担;待到八十年代后期,有极少数人当了支委或小组长,竟会感到是一种羞辱。如此节节“淡化”,恰恰为人家的积极“演化”提供温床,岂不可悲可叹!
匡正“瞎掰”的办法是“明鉴”。“鉴”者,镜也。就拿对待党员来说吧,党章上规定有党员标准,入党宣誓时有党员誓词,档案里装的有党员的入党申请——这些,均可做为“明镜”,不妨拿来对每个党员照一照,还可以让周围群众评一评,这对于党员发现和拭去自己脸上沾染的灰尘与污垢,永葆党员的光辉形象,很有必要;同时,对于辩明“瞎掰”、戳穿混在我们党员队伍中的早已褪色、或从来就没有真正从思想上入党的人,也会起到作用。

第4版(要闻)

建一个暖烘烘的家庭 给一份沉甸甸的母爱
大同社会福利院供养育人有方
本报讯山西省大同市社会福利院把尊重、教育、服务收养对象作为工作的立足点。建院41年共收养孤残老人、婴幼儿6300多人,其中3600多人被家庭领养步入社会,1300多人由院方输送到各条战线参加工作。
大同市社会福利院从成立时起,就明确提出:社会主义的福利院既不同于旧中国的“施粥场”,也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慈善机构,它应成为保障每个被收养者享有生存、发展、平等和自由权利的社会大家庭。为此,该福利院从提高和发展收养对象的文化素质、劳动技能等个人价值因素着手,坚持低层次的供养服务和高层次的教育服务相结合,物质生活的保障服务和政治生活的充实服务相结合,给每一个收养者建立了政治档案和健康档案。学龄儿童一律接受9年制义务教育,能继续升学者一直供读;残疾人由国家出资进行手术治疗;具有工作能力者,市有关部门为他们安排适合的就业岗位;同时在加入党派团体、参与选举和被选举等方面,拥有和每个社会公民同样的权利。
大同市社会福利院在实践中感到,集中收养尽管有便于管理之利,但缺少家庭温暖。为此,他们对收养的弃婴改集中收养为家庭领养和分散寄养。自1964年以来先后已有3099名弃婴被云南、河北等地的家庭领养。目前,全院寄养在外的315名儿童,分布在市郊和大同县的197户人家中,使这些孤儿得到了一个热烘烘的家庭和一份沉甸甸的母爱。东王庄村寄养的党三五左手缺二指,奶爹还教他学会了驾驶拖拉机;王村的党四九在奶哥的传授下,掌握了修理自行车的手艺。该市福利院院长阎秀清说:“我们这里的孩子都姓党,他们自认是党的人,甚至比社会上的其他孩子更有一种优越感。”(李贵荣 冯天林 白玉龙 李毅)

第4版(要闻)

房地局长拍电视
新华社记者 巴根 冯彦洲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房地局长张东升最头痛的是:在广厦后面,有1000多户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不到2平方米。
今年春夏之交,张东升想出了新招。他用半个多月时间,录制了一部名为《在广厦后面》的电视纪录片。24户居民住房的小、破、黑、挤状况,被淋漓尽致地记录并放映出来。
潘成祥,66岁,牡丹江市仪表四厂退休职工,二等甲级残废军人。他一家6口人,人均居住面积仅有1.33平方米。老两口、小两口,加上一个小孙女挤在一铺坑上。小儿子在厨房搭了块木板,白天做饭,晚上睡觉,夏天热、冬天冷。
周兰英,市景福小学教师,她一家老小三辈5口人,人均居住面积仅有1.7平方米。然而,这位辛勤的园丁把一腔热血全部倾注在教书育人上,年年成果累累,被评为高级教师。
这部电视片轰动了牡丹江市,也震动了市里各级领导。市人大主任黄显瑶说:“多么好的群众,多么大的忍耐力,我们不能叫他们失望。”市政协主席孙继昌说:“解放40多年了,还有这么多群众挤在那么狭小的房子里,我们再不想办法,无脸见爹娘。”
市委书记贾福林、市长刁家运看了电视,一句话没说,立即组建了一个“解决‘特困户’住房领导小组”,市长刁家运任组长。在执行国家规定的政策基础上,建房资金通过3条渠道来解决:财政补贴、城市维护和房产部门筹措、“特困户”所在单位和职工个人集资。
今年11月16日,牡丹江市第一批16000平方米“解困楼”已建起一层。市卫生局建造的9000多平方米的住宅楼也见雏形。明年上半年,这个市将有600户住房特困户搬进新居,另外还有200多特困户也将同时解决住房困难。第二批上万平方米的“解困楼”也开始准备,争取明年开工并交付使用。
张东升说,我们既要看到林立的大厦,又要看到大厦后面低矮的小屋,为老百姓多办实事。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4版(要闻)

全国妇联国家教委强调
女童就学工作亟待抓紧
据新华社南宁11月30日电全国妇联和国家教委日前在广西柳州市联合召开全国部分省、自治区女童就学工作经验交流会,以进一步贯彻义务教育法和保护女童受教育的权利。
据介绍,目前全国女童失学、辍学现象逐年增长。全国校外女童占失学儿童总数的86%,在新生文盲中,绝大多数是女童。
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关涛在会上要求各地妇联要发挥妇联基层组织联系着千家万户的优势,面向社会、面向家长,做好女童就学的宣传发动工作,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并遵守、执行义务教育法。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17个省、自治区的妇联、教育部门代表交流了各地女童就学方面的经验,并到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民族学校女童班进行了参观。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郑拓彬同罗马尼亚贸易旅游部长康斯坦丁·福塔11月28日在北京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新的中罗贸易协定。根据这项协定,中罗两国贸易从1991年1月1日起由记帐贸易改为现汇贸易。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11月29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武者小路千家茶道传人不澈千宗守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11月29日下午会见比利时—中国经济贸易理事会主席李德汗和总干事范迪克时说,他希望看到中国同欧洲共同体的关系全面恢复和发展。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辩证法新探》出版座谈会举行
宋任穷彭冲等出席
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新华社记者郑庆东、本报记者张德华报道:全国人大民委副主任委员平措汪杰的哲学专著《辩证法新探》出版座谈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西藏厅举行。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在会上称赞它对促进全党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很有意义,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彭冲、阿沛·阿旺晋美、王汉斌、胡绳等参加了座谈会。费孝通给座谈会发了贺信。座谈会上,哲学界、理论界的60多位专家学者对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这部著作予以肯定。
宋任穷和彭冲在座谈会上谈到,学习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务,是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保证。我们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加强各民族的大团结,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

第4版(要闻)

《特殊连队》在瑞金开拍
江泽民题写片名
本报讯由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片名的8集电视连续剧《特殊连队》最近在江西瑞金开拍。
《特殊连队》以红军长征为背景,生动地记述了中央红军干部休养连一群非凡的红军女战士在血与火的战斗洗礼中的光辉事迹。剧中将重现邓颖超、蔡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危秀英、邓六金、贺子珍等20多位红军女战士的战斗生活。
该剧是根据作家郭晨的纪实文学《特殊连队》和《巾帼列传》两书改编的,由吉林电视台拍摄。 (干瑞)

第4版(要闻)

纪念徽班进京200周年
文化部直属单位推出12台京戏
本报讯记者易凯报道:近日,文化部直属单位中国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在京推出12台京戏,纪念徽班进京200周年。
在中国京剧院推出的9台戏中,有当年辉耀舞台的保留剧目《杨门女将》、《红灯记》和《野猪林》。3台新近创作的剧目《武则天轶事》、《宝莲灯》、《玉树后庭花》也颇引人注目。该院还推出3台精采的折子戏。中国京剧院名角此番尽悉出动,为近年所罕见。

第4版(要闻)

于甦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共中央马恩列斯著作编译局离休干部于甦同志,于今年11月2日在北京病逝,享年76岁。
于甦出生于黑龙江省阿城县。1932年加入共青团,1933年赴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36年转党。他曾作为正式代表出席了少共国际第六次代表大会,并列席过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
解放后,于甦在林业部任职期间,为开拓和发展我国的狩猎事业和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奠定了基础。
“文化大革命”期间,于甦因揭发陈伯达参加托派组织的问题受到打击迫害和非法关押,但这并没有动摇他的革命意志,没有使他丧失对党的事业的信念。1978年5月,于甦调到中共中央马恩列斯编译局工作。1982年2月离职休养。但他仍然坚持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时关心党和国家的大事,直至生命的最后一息。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万事俱备待英豪
——第七届全国冬运会赛前巡礼
本报记者 江正茂
第十一届亚运会圣火刚刚熄灭,第七届全国冬运会又迅疾起来。人们正把目光投向北国的松花江畔。这里的人们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搭好了一座冰雪盛会的“大舞台”。
冬运会共需新建、改建场馆和购置大型设备18项,目前已基本完工。其中,在哈尔滨冰上基地,新建了花样滑冰训练馆,室内1800平方米的人工制冷面采用了水泥铺盖氨管的新技术,浇注冰面后可进行花样滑冰、冰球、短跑道速度滑冰等训练和比赛。主要由哈尔滨市民集资兴建的市滑冰训练馆,外型典雅庄重、美观大方,馆内采用环式空调,照明设备完善,第七届冬运会的冰球比赛将在这里举行。省速滑场、省滑冰馆这两座我国最早的冰上场馆,经过整修后,面貌焕然一新。
黑龙江有关部门很早就着手准备,从全省调集了150台不同型号的汽车为冬运会服务。冬运会交通部负责人赵永志告诉记者,经过交通法规培训学习的哈尔滨市400多名基干民兵,将配合交通民警,在市里各主要街道上岗执勤,共同维护交通秩序。
市电信局采取了积极措施,对有关工作人员进行测量、电力维护、电报译电、线路排除障碍、熟记电话号码等22个工种的技术练功比赛。同时,在电话线路紧张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为冬运会解决通讯线路,联通冬运会的各个信息中心,用于长途电话、微机查询、传真等服务。
冰雪项目比赛对气象的要求很高,气象部门每隔半小时向组委会提供一次主要赛场的气象要素实况,其中包括赛前和赛期的气温、风向、风速、降雪、湿度等要素的准确预报。冬运会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决定在海拔1374米高的亚布力高山滑雪场建立气象观测点,还派出流动气象台进行补充和核查。他们还建立了气象无线通讯网,比赛期间将全天候为冬运会服务。
黑龙江正迎候着冰雪健儿来北疆比试高低。(附图片)
黑龙江省速滑馆内景。
董金忠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飞人”专场赛要泡汤
新华社马德里11月30日电(肖梓树)美国刘易斯和加拿大约翰逊计划明年5月30日在塞维利亚进行百米较量。这已由塞维利亚1992年世界博览会组委会同他俩的经纪人达成协议,并拟于近日由这两位选手签约。
但今天来自塞维利亚的消息说,西班牙田径协会已通知塞维利亚1992年世界博览会组委会:刘易斯和约翰逊之间的百米赛只许在正式的田径赛中进行,而不能为他们举行专场,即使有其他选手参加也不行。
据有关人士透露,国际业余田联不同意刘易斯和约翰逊这次的百米较量,理由如西班牙田径协会所述。国际业余田联完全支持刘易斯和约翰逊在正式的国际田径比赛中较量。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国际象棋赛接近尾声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29日电(记者徐坤明)第二十九届(女子第十四届)世界奥林匹克国际象棋团体锦标赛今天赛完第十一轮,中国女队以1∶2负于南斯拉夫A队,中国男队在与以色列队交锋时以2.5∶0.5领先。目前中国女队积21.5分,排在苏联队和匈牙利队后面,暂居第三位,但要夺得铜牌,还需下好最后3轮棋。中国男队目前积26分,暂居第十二位。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已取得奥运会决赛资格
据新华社马德里11月29日电(肖梓树)中国、苏联女排和美国、意大利、古巴男排均已取得直接参加第二十五届巴塞罗那奥运会决赛的资格。
苏联女排以上届奥运会冠军的资格参赛,中国女排是第十一届世界女排锦标赛的亚军,因锦标赛冠军苏联队已以奥运会冠军的名义获得直接参赛权,中国女排作为亚军将有资格直接参加决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亚运会广播好新闻评出
本报讯全国广播体育记者协作会11月30日在北京举行。第11届亚运会期间,我国各地广播电台投入了大量编采力量,迅速及时生动地作了报道,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与会者表示,今后除了要继续对大型体育竞赛经常报道以外,还要加强群众体育报道,引导更多的人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会上,宣布了各地广播电台亚运会好新闻作品的评选结果,有52个节目获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亚运会开幕式的实况广播节目被评为特别奖。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足联主席建议
改变世界杯赛名额分配
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根据国际足联的计划,非洲参加世界杯足球赛的名额将由原来的两个增加到三个。而亚洲除现有的两个名额外,还可有第三个名额,但这将取决于亚洲球队同一支欧洲队的比赛结果,亚洲队如获胜,亚洲即可有三支球队参加世界杯赛。同样,中北美和加勒比地区的第三个席位,也将在战胜一支南美队后方可取得。
以色列队将参加欧洲区的世界杯预选赛,大洋洲的足球队将参加亚洲区的预选赛。
这些建议将于十二月十三日在苏黎世举行的国际足联执委会会议上予以考虑。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在“第二届中国戏剧节”中,成都川剧院联合团演出了川剧《九美狐仙》。《九美狐仙》是描写九个狐仙同心生歹意的玉帝使者吕洞宾激烈冲突,表现真与假、美与丑斗争的大型神话剧。
新华社记者 杨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