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镇平县地毯总厂借梯上楼
 借鸡下蛋 重点联姻
十年磨练 一鸣惊人
10年前只是一个13人的小厂,如今成为国家二级企业,年产值4500万元,税利860万元,创汇近1000万美元,雄居全国地毯行业前茅
本报讯 10年前,一个只有13名职工,靠4架租借的机梁和3间草房起家的河南省镇平县地毯总厂,如今已成为拥有120个分厂、2800架机梁、14000名从业人员,横跨川、皖、豫、沪3省、4市的国内最大地毯产业集团,年产值4500万元,税利860万元、创汇近千万美元。1989年晋升为“国家二级企业”,主要产品精工薄型洗净毯今年10月荣获国家产品质量最高荣誉奖——金杯奖。
镇平县地毯总厂腾飞的经验在于: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发展道路,即借梯上楼、工贸联营,借鸡下蛋、城乡携手,重点联姻,通力合作的多角联合集团开发运行机制。
1980年工厂创办伊始,既缺生产工艺和技术标准,又缺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产品被人讥为“麻袋片子”,企业亏损严重,1985年新的领导班子产生后,富有开拓、进取精神的厂长王进生仔细分析了国内外地毯业的发展变化和自身的优势条件,打破闭关自守办厂的惯例,作出借梯上楼、工贸联营的决策,同上海进出口公司签订了10年联营合同,由上海方面包销产品,并定期派专家、技术员前来传授技术、指导生产,及时传递国内外市场信息,困难时提供资金援助。这就为工厂发展提供了前提。镇平历史上人多地少、手工业发达,能工巧匠多达10万余众,且织毯易学、易懂,投资小、投产快、收益高,具有大规模发展地毯业的良好基础。工厂采取了借鸡下蛋、城乡携手的做法,在全县23个乡镇设立了不同形式的分厂、加工厂,利用农村闲散的资金、劳力、房舍、技术,组成紧密型、半紧密型、松散型的经济联合实体。
为保证多角联合机制的正常运行和出口产品的高质量,地毯总厂对所属分厂、加工厂、家庭加工点、总厂厂部实行标准化管理,坚持按技术标准、操作规程组织生产。上下都建起质量流动卡片,实行质量跟踪,不合格的原材料不进厂,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3年来,该厂先后有17个产品、10项工艺获得省级和国家级优质产品奖、百花奖,其中500道、600道、700道高道数超薄丝毯填补了国际地毯业的3项空白,化学水洗丝毯新工艺填补了国内一项空白,超过了国际先进水平,被有关专家称为“地毯业的一次革命”,仅此一项就为产品增值30%,1988年化学水洗丝毯形成大规模生产以来,每年新增产值500万元。 (王奎 赵艳昌)

第2版(经济)

手拉手 向前走
一音
市场被人们称为一只“无形的手”,又叫“看不见的手”。它是一种形象的比喻,指的是商品经济中传递信息、调节供求、配置资源的一种内在机制。
最近,在研究“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时,有人又把“计划经济”称做为一只“有形的手”。并有趣地说:“有形的手”,“无形的手”,手拉手向前走。这便是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了。此种比喻倒很形象,其中有何妙谛,具体实施操作起来又是怎样的呢?于是乎,近年来的蔬菜产销被推举为这种“手拉手向前走”的典范。仔细品味一下,似乎有点道理,现在大多数地区的蔬菜生产由国家下达种植指标,指令性计划也好,指导性计划也好,加上一点政策措施,保证一定的种植面积。这便是“有形的一只手”。产品上市,多条渠道,多种方式。特别是占总销售量大头的集贸市场,菜价随行就市,菜多价格就下来点,菜少价格就上去点,接着菜就多起来,价格又下来……循环往复。这便是市场这只“无形的手”起着明显调节作用。
比喻是用某些有类似点的事物来比拟想要说明的某一事物,以便表达得更加生动鲜明。复杂的经济工作决不像打个比喻那么容易。然而再复杂的问题也要找到解决的办法,对于如何处理好“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这一问题,蔬菜产销中这种“手拉手向前走”的范例,纵然不能使人顿开茅塞,但也多少给人以启迪。
                   (原载《中国商报》)

第2版(经济)

建行发放贷款60亿元
用于清理基本建设拖欠款
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 根据国务院的决定,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已向各地区下达60亿元贷款规模,专项用于国家大中型基本建设项目清理拖欠款。这次向大中型基建项目注入清理拖欠款资金,是按照先竣工投产和今年收尾项目,后在建项目;先中央级项目,后地方级项目的顺序进行的。对属于清理范围的建设项目,凡属1987年1月1日至1989年12月31日期间银行欠贷和欠拨的国家债券资金部分优先安排贷款,对于不欠拨欠贷的中央级已竣工和收尾项目所发生的拖欠款,凡有偿还能力或主管部门出具担保的项目也将优先安排贷款,对于不欠拨欠贷而又拖欠的在建项目,视具体情况给予安排贷款。这次向能源、原材料、交通等行业发放的贷款占88%。 (张媛)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生活纵横谈

大白菜恳谈录
上周六的《纵横谈》我们转载了《中华工商时报》的一篇报道《大白菜左右逢源难》,本报经济部的几位编辑,觉得这个问题还有咀嚼头儿,就聚集在一起谈了起来。现将意见整理,称做恳谈录吧。
看经济问题更要用“一分为二”的方法
甲:北京的大白菜是怎么搞的,为什么不管菜多菜少群众意见都不少?
乙:有意见,说明大家关心。
丙:但我不赞成光发牢骚,不分析问题,弄得实际工作者深不是、浅不是,对大家也没有好处。说句公道话,北京这几年的大白菜供应是有很大改进的。数量充足、质量较好,价格对居民来说也比较合适。
乙:群众吃了便宜菜还有意见,这不正说明应该深思吗?
丙:对,但是我们一定要明白是在这样的基础上来谈问题的,不然要起泄气的作用。我们不是提倡一分为二吗?我认为,看经济问题更应该强调这一点。正确的舆论,有利于正确的决策。
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大白菜是一种特殊的商品
甲:大白菜的补贴一下子花了3000万元,蔬菜供应部门的职工费了那么大的劲,菜多了又发愁,农民也没有得到更多的实惠,市民还不太领情……
丙:这一切说明大白菜工作是亟待研究,继续改进的。我认为这同大白菜是一种“特殊商品”有关,搞好它的供应比别的商品难度更大。大白菜是“两头都要占而两头又都不易占”的商品。比如有的菜要突击上市,可它供应的时间短,好办;有的供应时间长,但可以陆续上市,也好办。可是大白菜要在10天半月内完成上市,却要保证将近半年的消费量。再如,它是鲜活商品,却要长期贮存;它是必保的居民的“当家菜”,可价格又很低、无利可图……
甲:北京是北方大城市,一个“北方”,一个“大”,冬、春的蔬菜供应就目前看还得靠大白菜。首都的蔬菜供应又是有政治影响的大问题,所以大白菜又被称为“政治菜”。
丙:正是这个原因,据我了解,北京市领导在抓大白菜的时候,不能不打出较大的保险系数来。
计划和市场相结合是改进大白菜供应的法宝
乙:你们这样强调困难,我觉得有点过份。我认为,如果把大白菜更多地交给市场去解决,会好得多。况且,现在市民的消费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应该再把大白菜说得那么“神”了。有几点值得注意:一、现在生活水平提高,许多人不愿意吃那么多的大白菜了;二、现在居住条件变化,住楼房的人多了,不利于贮存大白菜;三、现在青年小家庭多了,年轻人不喜欢花那么多的时间去拾掇白菜;四、现在有些人观念变了,宁可多花钱临时买菜,也不愿意费事存菜。
甲:你说的只是实际情况的一部分。像大白菜这样的特殊商品,完全交给市场,国家不用计划手段来调控,恐怕还是不行的。我也可以列出几条理由:一、大白菜现在毕竟还是北方大城市冬春的“当家菜”,起着平衡和稳定菜价的作用;二、当然要更多地依靠价值规律的作用,但是应该尽量减少它的盲目作用带来的问题。有人说,“一放就活,一活就高,一高就多,一多就廉。不用怕。”一放就活,容易;一活就高,高到什么程度?人们难以承受,就出问题了。一高就多,这个“就”是多长的时间?蔬菜生产的周期是一年,一年之内,人们能不能承受?三、种大白菜还有一个比较利益问题,在近郊种它并不合算,完全放开,种植面积很难保证。四、如果不用较低的价格发动群众贮存,靠国家存是存不了这么多的。这些都说明计划是不能少的。
丙:你们从两个方面各说了4条,我也说4条:一、看来计划是不能少的,没有计划,蔬菜种植面积没有保证,产量也就会没有保证,就有可能出现冬春蔬菜紧张的状况;二、如果说目前计划更多的是作用于生产的话,那么生产和消费的沟通则更多地是通过市场了。群众愿意不愿意买和存,计划指挥不动,主要靠市场调节;三、所以我们必须把计划和市场、生产和消费很好地结合起来。这种结合不是一次性完成的,要随着情况的不断变化而变化。订计划要很好研究市场,搞生产要很好研究消费;四、市场和计划都应该更好地利用价值规律进行调节,这主要是如何利用价格这一经济杠杆的问题。比如,秋天大量上市时、初冬时、春节时、第二年春天等不同时令,白菜的价格如何拉开差距,以刺激城里人和农民更多地贮存大白菜,就要研究,如此等等。
我们的改革更应该注意总结实践经验
乙:今天的谈论虽然很短,但在如何观察经济问题方面有些收获。
丙:我觉得我们研究经济问题、改革问题,从理论上探讨很重要,但是从总结实践经验出发再上升到理论,更加重要。这样研究既可以检验理论,又有助于制定可操作性的决策。

第2版(经济)

胜利油田钻井总公司靠技术进步赢得新发展
本报讯 胜利油田钻井总公司靠管理和技术进步赢得钻井生产新发展。1—10月份共交油井1390口,质量全部合格,其中井身和固井质量合格率均达100%,创出历年钻井生产新水平。
这个公司在今年的钻井生产中,把推行标准化和全面质量管理工作当成重点来抓,把钻井质量的好坏与职工的工资奖金挂起钩来,从而增强了广大职工的质量意识。同时,还紧紧依靠技术进步,提高了钻井水平。公司先后从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引进了十几套大型设备,从而确保了钻井施工的急需。公司还先后配套应用了当今世界上先进的高压喷射钻井、定向井及多目标井等20多项新工艺、新技术,使钻井质量不断提高。今年1—10月份共交出探井93口,由于采取了“现场跟踪测量”的新技术,使探井成功率达到88%,质量合格率达到100%,仅此一项就为国家节约资金近千万元。  (孙兆舜)

第2版(经济)

抓基层 打基础 重视制度建设
大雁矿务局质量标准化管理成效显著
本报讯 记者张大农、袁晞报道:几年前职工还纷纷调走、大中专毕业生人还没到关系就走的内蒙古大雁矿务局,如今出现了“一线满、二线紧、三线缺”的景象。去年仅该局一矿就有1155人要求从二、三线到生产第一线工作。今年有2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主动要求到这里工作。这是大雁矿务局近年来开展质量标准化活动取得的可喜成果。
大雁矿区是十年动乱期间开发建设的,基础差,企业素质低,1985年百万吨死亡率高达7.46。从1986年起,该局从矿井质量标准化入手抓管理,在对矿井水患全面治理的基础上,抓住采、掘等5大重点,几年间共投入资金1100万元,大搞标准化建设,使井下所有巷道都实现了“三无一通四条线”,即无杂物、无积水、无淤泥,水沟畅通,轨道、照明、管道、电缆各一条线。
此外,大雁矿务局重视制度建设,各生产矿井、基层单位建立了技术、管理等各种标准化达标标准和考核标准,建立了全部工序、全部环节和过程的安全管理系统,还建立了上岗培训制度等。
狠抓质量标准化建设使大雁矿务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安全生产百万吨死亡率由1985年的7.46,降到去年的0.816,两个生产矿都实现了国家特级质量标准化矿井,被东北内蒙古煤炭工业联合公司树为质量标准化的一面红旗。

第2版(经济)

“国酒”茅台畅销不衰
本报贵阳电 记者潘帝都、胡跃平报道:由于一度滞销而出现门前冷落车马稀的贵州茅台酒厂,如今又门庭若市了。福建一位经理抱怨地说:我在这里已等了好几天还没订上货。
据了解,到今年9月底,该厂已超额13%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茅台酒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6%。厂长邹开良十分欣慰地告诉记者:
在采取灵活的经营决策,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的同时,实行严格的质量检验制度;广泛开展质量管理活动。目前90%的职工受过全面质量管理培训,各车间、班组都建立了质量管理小组,出厂酒合格率年年都达100%。
由于该厂注意以质量保国酒,茅台酒在国内外声誉越来越高。1985年,茅台酒又获法国国际美食及旅游委员会“金桂叶”奖,1986年再次获法国巴黎国际食品展览会金奖。在国内,茅台酒蝉联国家名酒五连冠。近年茅台酒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均创汇400多万美元。

第2版(经济)

一个职工一块“牌”
——无锡县特种风机厂纪事
江锡民
走进江苏无锡县特种风机厂,绿荫下,花丛中,楼梯口,过道里,随处可见醒目的格言牌:“有所作为是生活中的最高境界”,这是导师恩格斯的座右铭;“心欲小而志欲大,智欲圆而行欲方”,这是出自《淮南子》的箴言。在这家仅有180余名职工的村办厂里,竟然有近200块此类既点缀环境,又陶冶情操的格言牌。今年1月份一位中央首长来这里视察,也被这别致的景观吸引了。他看着看着就念出了声:“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赞道:“好!社会主义企业就应该这样。”
在工厂安置格言牌,是厂长叶伯昌的主意,他感到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不光有体制政策上因素,还有人们自身道德修养等素质上的缺陷。
当最初的几十块格言牌突兀出现在厂区时,不少人先是不以为然,叶伯昌亲手书写了这样一个格言牌:“教育和熏陶可以改变人的气质”。
工厂为了美化环境,广植草木,修筑鱼池,可有人陋习难改,乱倒垃圾,大煞风景。叶伯昌想起在泰国访问工厂时看到的一条标语:“乱倒垃圾与教养有关”,不由心里一动。很快,同样的格言牌竖在了醒目处。一周后,乱倒垃圾的现象消失了。
星转斗移,潜移默化。这股力量在不知不觉中发挥着作用。工厂整洁了,职工纪律性增强了,职工在家里、村里也变得彬彬有礼了,不少职工家长惊喜地说:“我家的孩子进了特种风机厂,变得文明了。”
文明也是力量,促使工厂蒸蒸日上。无锡县特种风机厂生产的3个系列、37个品种的特种风机,生产技术都从国外引进,并为美国、瑞士和联邦德国的3家公司产品配套。金发碧眼的“老外”称赞说:“工厂设备是简单的,方法是科学的,质量是优等的。尤其是环境太美了,充满哲学智慧,让人难以忘怀。”

第2版(经济)

山东成为重要食品工业基地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以农副产品原料及水产资源丰富著称的山东省已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食品工业基地。白酒、啤酒、葡萄酒产量均居全国榜首,罐头产量名列全国第二。在最近结束的第28届布鲁塞尔国际产品质量评比会上,该省孔府家酒等19种产品荣获国际产品质量奖。
山东省食品工业近几年迅猛发展的原因,一是坚持依靠技术进步。近10年来,食品行业共有39项成果获省以上表彰奖励。二是积极开发新产品,去年他们压缩了高档葡萄酒生产,增加了中低档酒产量,啤酒行业扩大了优质酒的比重。目前,山东省食品工业年产值已达25亿多元,占全省一轻工业总产值30%,年出口交货值达4.4亿元。

第2版(经济)

确定土地权属 科学管理土地
我国土地登记工作取得进展
本报讯 我国土地登记发证工作,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于今年5月向全国铺开,取得较大进展。目前,已有1000多个城镇和部分农村开展了这项工作。凡权属、界址清楚,土地面积准确的单位和个人用地,均颁发了土地证书。
由于在登记基础上确定了土地权属,给土地上了“户口”,解决了大量的土地纠纷。仅对成都、保定市等30个试点统计,就解决土地纠纷3.2万多起。这项工作的成果,为维护、保护土地所有者和使用者合法权益提供了重要依据。它又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准确的土地数量、等级、权属等地籍资料,使土地规划有了准确的基础资料、土地监察工作有了执法检查的法律依据。 (张燕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