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工业生产回升速度继续加快
1至10月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4.1%
需进一步促进和改善再生产循环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工业生产快报表明,我国工业生产回升速度继续加快,10月份完成工业总产值168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平均日产值达到41.1亿元,比上月增长5.2%,比去年同期增长12.7%,增幅之高,是近10年所没有的。其中轻工业增长16.2%,明显高于重工业增长9.1%的幅度。1至10月累计全国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57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10月份我国工业生产回升加快的主要原因,一是沿海地区工业高速回升。在5个增长超过20%的地区中,除新疆外,江苏、浙江、广东、海南这4个地区当月增加产值就占全国新增产值的45.9%,影响全国增长5.8个百分点。在增长10%至20%的10个地区中,沿海地区占一半。二是轻工业增长明显加快。一方面是农副产品加工进入旺季,主要农业省份生产比上月明显增长;另一方面是大部分耐用消费品生产迅速回升,表、照相机、家用电器等增长28.9%至73.7%。三是乡办工业和其他经济类型工业增长进一步加快,仅江苏、浙江两省乡办工业10月份就比去年同月增加产值17.5亿元,影响全国工业增长5.5个百分点。
当前工业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工业再生产循环依然不畅,经济效益未见好转,能源和原材料生产增幅继续回落。今后一个多月组织生产的重心应放在促进和改善工业再生产循环上,注意抓好今明两年的生产衔接,防止各种形式的生产突击,切忌为赶速度而放松结构调整,以保持稳定发展和有一个好的效益。
                     (王洋)

第1版(要闻)

内蒙古民族团结经济繁荣
涌现一千四百多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个人
农牧业生产获全面丰收工业生产逐步回升
本报呼和浩特11月8日电 记者傲腾报道: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第四次民族团结表彰大会上获悉: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内蒙古的民族团结又有了新的发展,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与内地的经济联系越来越多,少数民族与汉族间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在政治上“谁也离不开谁”的思想更加牢固。民族大团结推动了全区各项事业的发展,今年农业和畜牧业又获得全面丰收,粮食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实际产量达97.3亿公斤,工业生产逐步回升,物价日趋稳定,各项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江泽民总书记及其他中央领导来内蒙古视察工作时,对内蒙古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内蒙古近十年来涌现出1427个民族团结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同时在少数民族比较集中的几个地方与区内外的发达汉族地区间的经济联合体和联营项目发展到2070个。这些经济联合体都是在互利互惠、利益均沾的基础上发展巩固起来的。各族同胞朝夕相处,互相学习,增进了了解和友谊,建立了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
呼伦贝尔盟南部有座博荣山,山下是三个不同民族村屯。达斡尔族聚居的西博荣村有林木,汉族聚居的东博荣村种旱田,朝鲜族聚居的庆丰村种水稻。过去三个村互不来往,各自恪守本民族的生产、生活方式。近年三个村各族同胞加强联系,互相学习,把过去各村的优势变为共同优势,生产、生活都有了很大提高,被人们称为博荣山下的“三兄弟”。
全区在改革开放中,促进了各民族的交流与发展,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东乌珠穆沁旗旗府乌里雅斯太镇数年前还是沉寂冷落的草原小镇,如今成了生机勃勃的工业新城。全镇迅速发展起来的商品经济大潮冲垮了各少数民族聚居区地域的界限,打破了田园牧歌式的自然经济模式,走上了一条横向联合的道路。他们先后从区内外聘请了300多名汉族专家、学者和技术人员,帮助旗里开发工业,同时选派200多少数民族青年到外地学习,建立起自己的技术骨干队伍。目前全旗形成了包括毛、绒、皮、肉、乳、骨、血和内脏在内的畜产品加工工业体系,产品畅销区内外,经济效益显著增长,去年工业总产值达到3314万元,比6年前增长了8倍。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外企协会代表时表示
欢迎更多外商来华投资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周树春)李鹏总理今天表示欢迎更多外商来华投资,促进中国经济的繁荣和发展。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吴学谦副总理参加了会见。
李鹏指出,中国现在的经济形势是好的:通货膨胀得到了治理,农业获得了丰收,工业生产正在逐步回升。他说,当然,在经济生活中还存在一些困难,“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在今后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不断地加以克服,使经济继续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李鹏说,令人感到特别高兴的是,在中国经济发生困难的时候,外商来华投资不仅没有减少,而且有所增加;外商投资企业的生产不仅没有下降,而且有所上升;中国的出口不仅没有减少,而且有所增长。
他说,现在,各种形式的外商投资企业,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他感谢外国企业家、中外合资企业的领导人和职工为此所作出的贡献。他说,中国已实行10多年的改革开放政策在今后的岁月中将执行得更好、更加完善。
李鹏表示,中国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将继续努力,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中国将根据自己的产业政策和发展经济的重点吸收更多的境外资金,欢迎更多的外商来华投资,促进中国经济的繁荣和发展。
他希望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能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把工作做得更好。

第1版(要闻)

河南公路大包干成效显著
六项主要指标大部分按时或提前完成
本报讯 三年前率先在全国交通系统实行公路建设养护大包干的河南省交通部门,取得了显著成效:全长4475.09米的开封黄河公路大桥比包干目标提前两个月建成通车;国道107线郑州至新乡高等级公路比计划提前三个月建成通车;全省新建一级公路89.5公里;新改建二级公路1240公里、三级公路794公里,分别占五年大包干目标的198.4%和84%;全省道班养护好路率达82.2%,其中干线好路率达85.9%,均超额完成了预定指标。
1987年9月,河南省交通厅同省政府签定全省公路建设和养护大包干合同,即在五年内,省交通厅对养路费收支包干,自收自用,以路养路,保证按时完成六项主要指标。五年后若仅完成90%,交通厅主要领导降一至三级工资;若仅完成80%,自动下台。
大包干方案实施三年来,在实践中充分显示出深刻的社会效应:
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由于大包干明确规定了各级领导干部在合同执行中应有的责任、权力和利益,奖罚分明,从而激发了各级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调动了省与地方共同办交通的两个积极性。各级交通部门紧紧依靠各级政府,依靠广大群众,从资金投放到项目安排上,体现了利在社会、利在地方的原则。
克服了公路建设项目安排上的短期行为与随意性。大包干根据全省公路交通发展规划,本着长计划、短安排、注重长远利益的原则,确定了五年目标体系,并将其以合同的形式固定下来。
确保了公路建设资金管理与计划管理的相对稳定。大包干将养路费等征收工作列入确保目标,使公路建设资金有了稳定的来源。
   (戴松成 朱星甫 康继民)

第1版(要闻)

李鹏同巴希尔举行会谈
指出改革开放和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经济的方针不变
只要和平解决海湾危机有一线希望就应防止战争爆发
本报北京十一月八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苏丹救国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奥马尔·哈桑·艾哈迈德·巴希尔会谈时说,目前我们正着手制定新的经济发展计划。有两条最基本的可以告诉客人:一是由邓小平同志倡导的改革开放政策不变;二是保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方针不变。他说,“我们要同时抓两手: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李鹏在介绍了中国政府对解决海湾危机的基本立场后强调指出,当前要求和平解决的呼声和爆发战争的危险都在增加。中国政府认为,只要和平解决有一线希望,国际社会就应该努力防止战争爆发。
李鹏说,当前世界格局正处于新旧转换之中,世界并不安宁。不合理的国际经济关系以及其他种种因素使发展中国家面临更多困难。因此,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团结与合作。
李鹏赞扬了中国和苏丹的传统友谊。他说,两国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多年来不断发展。他表示相信,巴希尔这次访问将把两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巴希尔在通报苏丹情况后强调,苏丹在对外交往中特别注意同那些真诚帮助苏丹的国家发展关系。苏丹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因为中国同苏丹的合作是真诚的,是不附加任何条件的。巴希尔和李鹏就今后加强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具体磋商。
巴希尔主席一行今天上午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并参观了故宫。

第1版(要闻)

万里会见加拿大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李怀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加拿大里贾纳市市长道格拉斯·亚齐一行。
里贾纳市与济南市于1987年结为友好城市。加拿大客人是应济南市人民政府的邀请来华访问的。道格拉斯·亚齐市长对万里委员长说,在北京见到了里贾纳市的荣誉市民,他感到非常高兴。
万里委员长愉快地回顾了他去年对加拿大的友好访问。他说,中国加拿大建交以来,两国议会、政府及一些城市间的关系一直很好。他说,中加加强友好合作,有利于两国的经济发展,也有利于世界和平。
万里还向客人们介绍了山东省和济南市的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他祝愿里贾纳市与济南市加强合作和文化学术交流。
客人们说,他们此次来访还将探讨加强里贾纳市与济南市在科技方面的合作。

第1版(要闻)

在上海区县换届选举中
一批非中共人士出任领导
新华社上海11月8日电 (通讯员季晓东、记者严卫民)今年上海市又有45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了区、县的行政领导或区、县部门的领导职务。目前,上海局级干部中,非中共人士有43名,处级干部中有1200名。
在上海今年的区、县领导班子换届改选时,中共各区、县委都举荐了一批非中共人士为候选人。结果,有18人当选为副区(县)长,有27人出任区、县政府的委、办、局等部门的领导职务。据悉,近期还将有一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区、县或区、县部门的领导职务。
选配非中共人士担任政府部门的领导职务,已在上海各区、县引起重视。中共闸北区委书记多次到统战部门检查落实这项工作。目前这个区已有两名民主党派人士分别担任集管局长和教育局长职务。许多区、县还要求人事部门在教育、科技、卫生、文化、监察、审计、物价等部门优先物色选配非中共人士担任领导职务,并在坚持干部标准的前提下,对非中共人士的任职年龄、资历等方面适当放宽条件。
上海各区、县已有143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了中共党风的特约监督员和政府部门的廉政监督员、物价检查员、特约监察员和教育督导员等。
上海各区、县的中共党委都在努力使培养、使用非中共干部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黄浦、卢湾、南市、长宁、杨浦和川沙、奉贤等区、县推行的非中共干部三级管理体制和培养、考察措施,已在这方面作出了有益的尝试。

第1版(要闻)

万里将访问英国
本报北京11月8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李金华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应英国议会上院议长麦凯勋爵和下院议长韦瑟里尔的邀请,将于11月17日至24日对英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发言人认为,万里委员长即将对英国的访问是中英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她表示相信,万里委员长同英国领导人的会见将有助于促进中英关系的发展。

第1版(要闻)

泰国总理将访华
本报北京十一月八日讯 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泰王国总理差猜·春哈旺将于十一月十四日至十五日对我国进行工作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第1版(要闻)

湖北收购棉花既多又好
截至今年10月底,湖北省已入库棉花(皮棉)766.3万担,比国家下达的定购任务多16.3万担。目前,全省各棉产区的农民,还在继续向收购部门出售棉花。棉花收购部门今年新增收购网点200多个,避免农民卖棉难。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创造美的环境
——沙市精神文明建设纪事之二
本报记者 龚达发
时届深秋,淡抹浓妆的文明城,迎来了全国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工作会议的代表。
从繁华的通衢大道到静僻的小巷深处,到处是鲜花,到处是微笑。高大的梧桐树,舒展着健壮的枝叶;亭亭玉立的“市树”广玉兰,是这座城市的“礼仪小姐”,桂花树、雪松、夹竹桃竞相奉献绿色。随处可见的街头绿地、小游园、石山喷泉、鲜花扎景吸引着无数的人,成片怒放的一串红像燃烧的晚霞,烘托出热烈的迎宾气氛。
沙市并不生来就是这么美。郭沫若1938年路过沙市时,他看到的是: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满目苍凉。后来他在《洪波曲》中写道“沙市只有沙而无市”。这是旧沙市的写照,也是旧中国的缩影。
自从人民成了沙市的主人以后,便开始梳洗打扮这座城。1956年,市政府发出“讲究卫生,减少疾病,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号召,全市人民在开展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同时,展开了治理城市环境,改变城市面貌,重新安排旧河山的战斗。1958年3月,毛泽东主席路经沙市,嘱咐沙市人民带头消灭老鼠、蚊子、苍蝇、臭虫等危害人民健康的害虫,提高健康水平。一时间,全民动员,家家翻箱倒柜,彻底荡涤污泥浊水,人人动手除害灭病。
改革开放为沙市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也为沙市精神文明建设开辟了新天地。80年代初开始,沙市市委、市政府把治理脏乱差同改善人民的生活环境、为人民办好事紧密结合起来,每年都做几件在市民心中“打烙印”的事。沙市是一座滨江城市,境内地势低洼,河湖密布,人民吃够了渍水的苦头。市政府于是先抓住治水这个龙头,排除渍水,净化污水,整治塘堰,先后建起了37公里的地下排水系统,根治了水患。对遍布全市的几百口坑塘、荒湖进行了治理改造,依势造山,依水架桥,在水中养鱼植莲,在水上建亭修桥、水边插柳种花。昔日垃圾成堆、臭水横流的蚊蝇孳生地,变成既有经济价值、又有观赏价值的风景点。人民城市人民建,从市委书记、市长到每一个市民,每年都要参加改造环境的义务劳动,用自己的双手共同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
沙市有一条健康巷,过去是有名的黑水塘。晴天一街灰,雨天满巷泥,群众戏称痢疾巷。改革开放使街道居委会的老太太们变得聪明起来,她们发动居民自己动手,使昔日“节节断”的石板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面。小巷两侧的窗墙内,一簇簇的红花、翠竹、假山石探出头来,与满街的红花绿树相映成趣。现在这条小巷已成为全国闻名的文明卫生先进单位。
沙市人把绿化、美化城市同热爱祖国、建设家乡连在一起。50年代提出“人栽一棵树,广种两盆花”;到80年代又提出“全民植树,全面绿化”,“见缝栽树,见空布绿”。每年除人均种植三棵树外,市民们普遍在房前院后、阳台楼顶养植花卉、盆景。“花园工厂”在沙市成批涌现。许多工厂边建设边绿化,产品投产,绿化完成。沙市日化总厂洗涤剂生产大楼落成前夕,工人们突击在厂房四周种上了各种花草树木,大楼四周变得郁郁葱葱,使第二天来试车的外国专家大吃一惊。一位荷兰专家风趣地说:“中国的树长得真快,昨天还是光秃秃,一夜之间就绿树成林了。”一些场地窄小的工厂把绿化挪到了高楼。于是沙市出现了“空中楼阁”、“空中花园”。在绿化城市的劳动中,沙市人民真正显示出艺术家的气质。如今沙市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8%,人均绿地4平方米,连续10年被评为湖北省卫生先进城市,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城市。
市领导认为,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健康有益、丰富多采的文化生活不仅可以使人们在紧张劳动、学习之余调剂身心,而且能陶冶人的情操,对提高人的素质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沙市在全市建设规划中预留绿化、美化和文化活动场地,使环境建设从设计开始就成为城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
几年来已建成了17处大型文化设施,文化宫、青少年宫、科技宫、图书馆、影剧院、公园……它们分布在全市各个角落,人均文化活动场所超过1平方米,使沙市这个古老的商埠,充满了文化气息。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赞压缩篇幅
钟怀
又是报刊征订季节。看一些报纸的启事、广告,多是预告明年将扩大篇幅,有的日报准备每周出一两次增刊,有的晚报打算自明年下半年起增加篇幅一倍。唯独《海南日报》不同,这家原出两大张的报纸,将从1991年元月起,每星期一、三、六出对开八版,二、四、五、日出对开四版;报费也由每月9元降到6.55元。
根据客观需要和自身条件,报纸调整版面,增减篇幅,都是正常的。不过这几年看到的都是增加篇幅。故而见到《海南日报》的上述广告,颇有新鲜感。笔者不是经常读《海南日报》,只是偶尔翻阅,觉得我国第一大特区的这张大报内容比较丰富,有自己的特点。但有时也感到文章长了点,似乎还可以办得更精粹些。《海南日报》决定明年压缩篇幅,想来也是为了把报纸办得更精粹,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古人说:由俭入奢易,由奢返俭难。借用此意,办一份报纸或杂志,也是由少到多易,由多到少难。《海南日报》下这个决心是不容易的,表现出一种求实精神。相信《海南日报》调整版面后会更吸引人。

第1版(要闻)
专栏:绵绣中华新闻摄影比赛

书记送菜忙
“我家就在前面!”买菜的徐大妈指着前方说。送菜人是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赵诚。自白菜上市后,赵诚就一直为市民冬贮白菜的事儿操心。听说近日寒流要入北京,他就在11月6日一大早,带领区机关100多名干部来到建外地区菜站帮忙。一向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陕西省兴建大型化肥厂
国家重点建设工程、陕西省渭河化肥厂在渭南动工兴建。工程总投资14.05亿元,其中利用外国政府贷款约合两亿美元。设计年生产能力为30万吨合成氨,计划1994年建成,投产后年生产尿素52万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彩色卫星云图机诞生
新型彩色卫星云图机在南京空军气象学院诞生,填补了国内气象领域的一项空白。这种彩色卫星云图机在云图接收中不再需要任何中间过程,从接收完信号到获得彩色云图图片只需要10分钟。原来黑白图片上难以分清的灰度等级,在彩色图片上都能以不同颜色清楚地显示出来,精准率大大提高,而且操作简便、性能可靠。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鄂尔多斯找到地下水源
干旱缺水的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北部已发现特大地下水源。目前,伊克昭盟准格尔旗境内的14眼大口径岩溶深层供水井日取水量达3.8万吨。这一特大地下水源,是中国煤田地质局内蒙古水文地质公司第二水文队经过10年艰苦奋战找到的。现初步探明,东至山西朔州市,南到山西岢岚,西到陕西府谷,北至内蒙古托克托县的13900平方公里范围内都有丰富的地下水。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