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宋健在世界气候大会上发言
环保是中国一项基本国策
据新华社日内瓦11月6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国务院环保委员会主任宋健今天在这里说,保护环境和气候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中国政府和科学界严肃关注生态和气候变化,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努力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积极参与和支持国际社会保护全球气候的活动。宋健国务委员是今天下午在第二届世界气候大会部长级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他说,尽管中国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还不到发达国家的1/10,但是中国仍在通过控制人口增长,执行大规模的全民植树种草计划,开发水电、地热、风能等新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控制破坏臭氧层物质的生产和使用,开展代用品的研制生产,努力做到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增长率等,减缓全球气候变化的不利趋势,并在所有这些方面已取得了初步的进展。他指出,尽管在科学上还存在着不确定性,但现有的科学评价表明,下世纪的气候变化速率将可能是前所未有的,这将对全人类的社会生活产生影响。
他认为,为了人类的文明进步和后代的幸福,国际社会必须同舟共济,十分谨慎地保护地球上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
他说:“这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需要所有的国家和人民,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和密切的国际合作,使每一个国家和人民都能根据各自的能力自觉地为此作出积极的贡献。”
宋健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从世界工业革命以后的两百多年来,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发展过程中排放和积累了大量的温室气体,这是加剧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
他同时指出,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危害最严重的是缺乏足够的经济能力和技术水平用以防御和适应这种变化的发展中国家。
宋健呼吁发达国家向为保护全球生态、气候和适应气候变化造成经济负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额外的资金补偿。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第三委员会上发言强调
中国高度重视缉毒工作
新华社联合国11月6日电 (记者杨跃华)中国代表陈士球大使今天在联大第三委员会关于麻醉品问题的发言中指出,近年来,国际贩毒集团利用中国西南边境与“金三角”接壤的条件,与中国境内不法分子相勾结,猖狂进行过境贩毒犯罪活动。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加强缉毒、戒毒工作。
他说,为了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中国最近制定了《关于禁毒的决定》,对刑法和有关法律中关于毒品走私、制造、贩卖、运输的犯罪活动的处罚作了进一步具体规定。在首都北京和其他一些城市举行了“国际禁毒日”活动,并当众焚毁一批缉获毒品,这充分反映了中国政府一贯禁毒的立场和决心。
他说,中国政府积极参与麻醉品管制领域的国际合作。近年来,与联合国各禁毒机构,特别是联合国禁毒基金会开展了有效的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他表示相信,在有关方面及有关国家的共同努力下,“金三角”地区的禁毒工作将得到加强,中国西南边境地区的缉毒、戒毒能力将得到提高。
他指出,当前的反毒斗争已非一国的单独努力所能奏效,这是生产国、消费国和过境国的共同责任,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协调一致的行动。实践证明,在禁毒斗争中,开展国际和区域合作、交流经验和情报、采取联合行动等是必要的,成效也是显著的。

第7版(国际)

我轻纺展销会在悉尼开幕
我将在悉尼开设超级市场
新华社堪培拉11月6日电 (记者许钺乃)中国轻工、纺织出口产品展销会,今天在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新南威尔士州首府悉尼开幕。这是今年中国在澳举行的最大规模的产品展销会。
本届展销会由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和广州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联合举办。36家中国进出口公司,以及由100多人组成的中国贸易代表团参加了这次展销会。展销商品包括丝绸、丝绸服装、纺织品、针织品、工艺品、轻工产品、家用电器、机电产品、玩具、日用陶瓷、医疗保健和文化体育用品以及建材、化工原料等近百种。
中国贸易代表团团长、广州贸易中心总裁梁锦文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销会了解澳洲市场的需要。我们预计这些产品会被澳洲人民所接受”。
中国广东省同新南威尔士州是友好省州。在为期一周的展销会期间,中国代表团成员将同澳客户直接洽谈贸易,并提供有关中国外贸和参加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咨询服务。
据新华社堪培拉11月7日电 (记者许钺乃)正在悉尼参加中国轻工、纺织出口产品展销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广州交易会秘书长梁锦文日前透露,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将在悉尼市开设一家大型超级市场。
超级市场将以销售中国产品为主,同时也经营当地及其他国家的产品。

第7版(国际)

萨利纳斯总统作政府报告指出
墨西哥经济形势进一步好转
本报墨西哥城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11月1日向议会作第2个政府报告时指出,墨西哥经济形势进一步好转;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幅度将连续第2年超过人口增长率。他宣布,明年上半年墨西哥将与美国正式开始进行自由贸易谈判。但是,墨西哥不会放弃对石油等战略经济领域的主权与控制。
萨利纳斯总统在政府报告中说,墨西哥总人口已达8100万人,位居世界人口的第11位;人口增长率达2.1%。1989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今年将保持这一增长幅度。通货膨胀率将控制在20%以内,币值进一步稳定。由于实行严格财经纪律的措施,墨西哥今年的财政赤字将被控制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达到近25年来财政赤字最低水平。经过成功的债务谈判,墨西哥债务总额已从1988年底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40%。农业生产形势也进一步好转。墨西哥人的主要食粮玉米与豆类近20年来第一次接近自给自足。
萨利纳斯总统指出,墨西哥与美国进行的自由贸易谈判,将仅仅限于双边贸易范围,而不是组成共同市场。墨西哥要求美国实行对等的贸易开放;取消关税及非关税壁垒;承认两国发展程度的差异,作为谈判的基本条件。而且,这一谈判不影响墨西哥对第3国的行动自决权。
萨利纳斯还说,面对世界的多极化,墨西哥必须进一步对外开放,争取更多的机会。墨西哥作为太平洋国家,将积极寻求加入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
萨利纳斯指出,中国国家主席对墨西哥的访问,使两国通过双边磋商,加强了相互理解与合作。

第7版(国际)

哥伦比亚总统在美报上著文
要求美国支持反毒斗争
本报加拉加斯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哥伦比亚总统2日在美国《华尔街日报》上发表文章,批评美国没有采取具体措施对哥伦比亚出口美国的产品取消贸易壁垒,以支持反对贩毒活动斗争。
加维利亚总统在这篇题为《为了拯救哥伦比亚,请买哥伦比亚玫瑰》的文章中说,在面对贩毒的英勇斗争中哥伦比亚还没有得到美国和国际社会的切实的援助。
“我们不要施舍,我们要的东西很简单:一个对我们的出口自由与敞开的市场。”
加维利亚总统在前不久访问美国时曾多次提出,美国人应怎样援助哥伦比亚的问题,“你们要做的是,请减少毒品消费,并向哥伦比亚人民证明你们支持他们的斗争。”
加维利亚批驳了那种认为毒品交易对哥伦比亚经济有益的观点,他指出:事实正相反,这场反毒斗争使哥伦比亚经济每年要付出近10亿美元的代价,其中包括采取安全措施的开支和贩毒集团的破坏。

第7版(国际)

巴基斯坦破获重大毒品案
本报伊斯兰堡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据《穆斯林报》不久前消息,巴基斯坦扫毒机关和军警日前在俾路支省破获一起特大毒品案并缴获大量武器。
据报道,这次行动是在最近采取的,扫毒机关和军警出动了包括士兵在内的大批武装人员对俾路支省和伊朗接壤处的一个毒品生产和贩卖地发起袭击,经和贩毒分子猛烈交火后共缴获海洛因1800公斤,价值约2.5亿美元,此外还有大麻8吨和千余件武器。在这次冲突中双方除使用自动武器外,还动用了大炮和火箭发射器。一名士兵死亡,一名陆军连长重伤,贩毒分子方面至少有6人死亡。
近年来,据巴基斯坦和西方扫毒官员估计,近半年来,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边境一带贩毒分子已向欧洲和北美走私贩运了大约300吨大麻和相当数量的精制海洛因。这些海洛因在西方黑市上每公斤的售价高达15万美元以上。

第7版(国际)
专栏:述评

墨西哥经济走上复兴之路
本报记者 郭伟成
11月1日,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向议会作第2个政府报告,满怀信心地宣布,墨西哥已经实现了两年前提出的“巩固经济稳定,推动生产活动恢复”的目标。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连续第2年实现增长,并且继续高于人口增长幅度,通货膨胀不仅继续得到控制,而且低于近年来的水平。继去年把财政赤字缩减50%以来,今年进一步把财政赤字降低到最近25年来的最低水平。所有这些表明,一度积重难返的墨西哥经济已经开始摆脱危机,走上恢复之路。
目前,拉丁美洲各主要国家仍然普遍因高通货膨胀率而处于困境。而墨西哥的经济恢复是墨西哥面临世界形势急剧变化,经济区域化、集团化趋势的挑战,在内外两方面进行努力的结果。
对内,萨利纳斯执政以来,强调严格的财经纪律,压缩公共开支,减少财政赤字,开源节流,对非战略性国营企业进一步实行下放,对过去政府实行国有化的银行业重新实行部分私有化等一系列措施。更重要的是,坚持进行政府、企业界、劳工界三方协商,以实质为“社会契约”的“经济稳定与增长协定”来抑制通货膨胀,稳定币值,大幅度降低国内储蓄利率,仅仅今年3月到10月底,就下降了整整20个百分点,从而稳定了金融市场,吸引了资本回流。
对外,萨利纳斯总统致力于创造一个有利于墨西哥发展的国际环境。今年以来,墨西哥在经过一系列艰巨谈判后,终于同大约500家国际商业银行达成了重新安排债务的协议,使债务总额从1988年底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0%,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40%。萨利纳斯政府还进一步实行开放政策,以重返国际关贸总协定组织为契机,积极参与乌拉圭回合,降低或取消本国的关税与非关税壁垒,推动本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为开始与美国进行的自由贸易谈判打下基础。萨利纳斯总统审时度势,决定墨西哥不参与北美共同市场,仅与美国,以及与加拿大进行自由贸易谈判。同时,积极寻求与西欧、亚太地区及拉美国家的合作,争取出口市场与外来投资的多样化。尤其表现出对扩大与亚太地区合作的强烈意向。
不久前,萨利纳斯总统又遍访南美洲诸国,强调墨西哥是北美洲与拉美的桥梁,从而把墨西哥即将与北美进行的自由贸易谈判,放到整个南北对话与交流的大背景、大舞台上,大大拓展了墨西哥今后发展的空间。
近两年来,墨西哥在国内外政策方面实行上述灵活而实用的政策,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可以认为,墨西哥经济已走上了复兴之路,并且为进一步恢复与增长创造了有利的内外条件。
  (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7版(国际)
专栏:中国人看世界

资本主义国家穷者愈穷,富者愈富。
图为法国里尔市街头的流浪汉。
梁晓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