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成效显著
今年1至9月立案侦查4.2万余件结案3.6万余件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记者张志业、毛磊报道: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今天说,实践证明,检察机关依法把反贪污、反贿赂犯罪列为工作重点是正确的。挖出社会主义大厦的“蛀虫”,深得民心,广大干部、群众热烈拥护。
全国检察长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会议将检查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研究部署1991年检察工作,重点研究深入开展反贪污、反贿赂斗争,坚持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加强法纪检察工作。
据会议提供的材料证明,反贪污、反贿赂犯罪斗争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今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贪污、贿赂案件77163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1.86%;立案侦查42234件,增加16.36%。办结36190件(39557人)占立案数的85.69%。追缴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5.2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39倍。
刘复之在报告中认为,今年反贪污、反贿赂斗争主要特点有五个,一是侦破大案要案多,1至9月侦破万元以上大案比去年同期增加15.4%;二是侦破贿赂案件多,去年和今年前8个月侦破的贿赂案件是前10年的总和;三是侦破不正之风严重的某些行业和部门的案件多;四是通过抓大案要案扩大社会效果;五是群众举报继续保持好势头。刘复之在报告中还透露,目前已有19个省级检察院、155个分、州、市院建立了反贪污贿赂工作局。侦查工作体系开始形成,力量相对集中,使办案质量和效率有了提高。
刘复之强调指出,目前发展仍不平衡,主要问题是,在情况、条件相似的地方办案成果有较大悬殊,抓大案要案也有较大的悬殊,经常性的侦查工作和反贪污的制度化建设落后于现实斗争的需要;对举报线索的初查进展缓慢。另外,人力不足、经费不足也是不能忽视的问题。
刘复之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立案侦查的四万多件贪污、贿赂案中竟有50%左右是去年两高《通告》以后新作案的。这个事实尖锐地告诉我们,反贪污、贿赂是一场严重的斗争。必须始终如一把反贪污贿赂作为检察工作重点来抓,长期坚持下去,力求把犯罪分子的气焰刹住。
刘复之在谈到1991年反贪污贿赂工作时强调要在深入上下功夫。他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在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下,尊重人大的监督,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集中力量抓大要案的侦破。
刘复之在谈到1991年反贪污、反贿赂工作的主要路子时说,要坚持把查处大案要案作为反贪污、反贿赂工作的中心环节,克服各种干扰和阻力,力争有新突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开展依法行政年活动
政府法制工作取得新进展
本报济南11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孙本尧、本报记者晓渡报道:在各级党委和人大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省政府开展依法行政年活动,取得积极成效。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法制观念增强,立法进程加快,改善和加强了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政府法制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对于促进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保持和巩固社会的稳定,推进两个文明建设发挥了作用。
山东省在普及法律教育的基础上,于今年初开展了依法行政年活动。这一活动开展后,政府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再次深入学习有关法律知识。省政府培训了分管法制工作的市长、专员和厅局长。省政府法制局举办5期学习班,轮训了各县市区分管法制工作的县、市、区长和法制局长。各市地和省政府各部门也采取多种形式培训政府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10760人。全省16个市地普遍开展了《行政诉讼法》宣传月等活动。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各部门领导人和干部学法用法的自觉性。
在开展学习的同时,全省各市地对法规和具体行政行为普遍进行了清理。清理中,他们把重点放在清理收费、摊派、罚款等方面的文件,全省共清理了这类文件2034件,需修改的有473件,废止的416件。其中省政府共清理出这类文件318件,经初步审查继续有效的90件,需修改的104件,为新文件所代替或自行失效的102件,拟废止的22件,废止的收费项目款项达18895万元。这样,将大大减轻农民和企业负担。通过清理法规和具体行政行为,使政府工作人员进一步分清了什么是合法的必须履行的行政行为,什么是违法的必须禁止的行政行为,从而增强了做好执法工作的信心。
依法行政年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加快了行政立法步伐。他们围绕稳定局势,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围绕密切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廉政建设,围绕加快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进行了立法工作。有的法律法规是废与立同时进行的。今年,省政府和市政府、行署计划制定一批新的地方性法规草案、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截至8月底已完成250多件。省政府共完成24件,其中提交省人大审议的地方性法规草案10件,省政府规章14件。省政府和济南、青岛两市政府还实行了规章公开发布制度。
依法行政年的一项重要收效,是改善和强化了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随着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不断改善和加强,政府的行政管理如何依法进行,成为人民代表和广大群众越来越关注的一个问题。尤其是行政诉讼法的颁布和实施,对政府依法行政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的领导成员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观念是重要一环,他们在学习和实施依法行政年活动中,增强了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观念,增强了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观念,增强了“官”与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观念。
在山东省开展依法行政年活动过程中,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发挥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积极支持推动省政府开展这项活动。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了省政府把今年作为依法行政年的计划,并作出了相应的决议。省人大常委会有针对性地调整了今年的立法计划,在清理过去法规的基础上,尽快出台了一批政府依法行政迫切需要的法规。他们还注意进行调查研究,积极督促政府解决依法行政中遇到的一些老大难问题,促进依法行政。
目前,全省16个市地全部建立政府法制机构;133个县、市、区,有123个建立了政府法制机构。各地市县和行政执法任务重的部门,大多数建立了行政复议应诉机构,为行政诉讼法的实施和行政复议制度的建立,提供了组织保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朱莲香真香起来了
哈尔滨火车站客运服务员朱莲香,在黑龙江省、在全国铁路系统是个知名度很高的劳模。她热爱本职工作,任劳任怨;同时,她乐于助人,通过自己的岗位,把温暖送给过往的旅客。但,人们很难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劳模,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汗水、咽下泪水。
1988年一个秋夜,一位从山东来哈尔滨探望儿子的老大娘在火车上把钱包丢了,孤苦零丁地在站台上发呆,朱莲香主动把老人领到家里。老大娘能给朱莲香提供的唯一线索就是,儿子张树良6年前在一个什么屯子安的家。在400万人口的哈尔滨寻找一个陌生人简直是大海捞针。朱莲香利用5天休班时间,把哈尔滨18个屯子跑个遍。第6天,她到市公安局把全市100多个叫张树良的卡片翻个遍,都没有找到老人的儿子。朱莲香开始把范围扩大到哈尔滨所辖的市县,到第9天,终于找到了张树良。
去年1月10日,下午4时50分,车站南二楼二区突然一阵骚乱。随即有人喊:“楼上死人了,死人了!”
朱莲香冲了上去,她找来有关同志做完死亡记录和遗物登记后,又掏钱雇人将死者抬入哈尔滨铁路医院太平间。她连气都没喘一口,又去打电话拍电报寻找死者家属。
死者身上的小笔记本里记着80多个人的名字和地址。这怎么找呀?再难也得找。齐齐哈尔、佳木斯、绥化、大庆、泰康、五家子……朱莲香终于找到了死者的家属。
从火葬场回来,朱莲香掏钱给死者全家人买了火车票,临行前,泪流满面的寡妇扯过几个孩子说:“给你姑姑磕个头吧,可要记住她的大恩大德啊!”
多年来,接受过朱莲香帮助的人像天上的星星,不计其数。有丢失车票的,误车与同行人联系不上的,旧病复发或要分娩的,出逃或被拐卖的儿童,被儿女遗弃的孤寡老人,还有呆人、盲人、哑人……每次朱莲香都向他们伸出热情的双手。12年,她以亲人的名义为25名生命垂危的病人签字手术;在她的搭救下,上百名突发急病和临近死亡的旅客重获新生;有30多名被拐或走失的儿童在她的关怀下重归亲人的怀抱;有20多名猝死车站和街头的逝者是她亲自送的葬。她为此垫付、捐赠了1万多元人民币,收到了1万多封感谢信和40多面匾额、锦旗。
她为了帮助别人,几乎奉献出自己的一切。就是这样一位同志,入党却成了问题,党小组会上,7名党员有5名投了反对票。理由很简单:劳模标准不是党员标准。
为什么好人不香?哈尔滨火车站党委决定在全站职工中开展讨论,党委书记李志文先讲了朱莲香的一件往事。有一天,哈尔滨市一家木材供应站突然发生火灾,上夜班的朱莲香正好路过这里,她二话没说,冲上去迅速接通了水管线,然后又冲进了浓烟翻腾的变电室,一气拉掉十几个电闸,切断了电源。火势减弱了,她自己的左脚面上却被剐了个三角口子,鲜血直流,可她仍然同大家一起往外抢运木材。火灭了,朱莲香悄悄去医院医伤。她从医院赶到车站上班迟到两个小时,因而被扣罚掉当月的全部奖金。对此,朱莲香没作任何说明。过后,那家失火单位的党支部书记出差,在车站检票口认出了朱莲香。这时他才发现朱莲香已经怀孕,于是感慨万分地说:“3个月前,你怀着身孕扑火,怎么连个名字都没留?”朱莲香只是微微一笑。
接着,李志文找那5名反对者,交换意见,共同学习党章,联系自己,对照朱莲香,从思想上弄清党员的标准和党的根本宗旨。他建议大家要多了解一下朱莲香,包括她的生活。
朱莲香家境可谓贫寒。一台30.48厘米黑白电视机算是高档商品,家里没有一件像样家具,独生子胡长帅甚至连一件玩具也没有,可这些年来她却把上万元的人民币垫付或捐赠给旅客,至少3000元不能再返还给她了。
哈尔滨铁路局党委书记马良相也参加了这场讨论,他把车站党委主要领导同志找来,专门谈了自己的想法:“在发展商品经济的今天,我们更要提倡学习朱莲香。有人不能实事求是地看待朱莲香的先进思想和先进事迹,或求全责备,或讽刺挖苦,有意无意地打击了先进人物的积极性,这是一种错误倾向。对此,党组织应该旗帜鲜明地表明态度,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
铁道部李森茂部长得知此事后说:“朱莲香的奉献精神十分可贵,我们就是要大张旗鼓地宣传这样的典型。”
从那以后,朱莲香入党了,黑龙江省妇联发出专门文件,号召全省妇女向她学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先让墙内之花墙内香
维伟
提倡学英雄、学先进,一般很少听到有谁非议。但在某些地方,先进典型的处境却很困难,哈尔滨火车站客运服务员朱莲香,即是一例。
为什么先进之花在一些单位的“墙内”香不起来?其一,世俗偏见太盛。所谓“枪打出头鸟”、“出头的椽子先烂”,多少年来经济上的大锅饭,使得一些人用这种思路对待荣誉,结果是“一人拔尖,众人眼红”;其二,过于求全。正因为是本乡本土本单位的先进典型,所以“你汗毛孔上的一点泥我也看得清”,于是乎“只见芝麻,不看西瓜”,“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其三,个人私利作怪。有人担心:“树你先进,自然衬出我落后”。还有一些人的眼睛只盯着人家的荣誉称号、工资待遇,却看不到先进人物的奉献精神。总之,一个先进人物在本单位“不吃香”,与这个单位的思想状况和风气不正是分不开的。
先进之花“墙外”香,在“墙内”香不起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墙内之花缺乏墙内人的扶植。谁是墙内人?首先是这个单位的党组织和行政领导。现在,朱莲香真香起来了,主要原因正在于此。这件事情不仅关系到先进个人的成长,也会影响到一个单位的正气能否树得起来。因此,凡是发现了墙内之花的单位和部门领导,应该十分重视这件事情,想方设法让墙内之花在墙内香起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党组织建设 激发党员责任心
新乡开展农村党支部竞赛活动
本报郑州电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新乡市委在农村开展学习史来贺、争当优秀党支部书记活动的同时,紧紧抓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根本,在农村党支部中开展升级竞赛活动,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荣誉感、责任心,使农村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支部划类是开展好升级竞赛活动的基础。他们把划类工作分四步进行:一是自评,对照标准,查找不足,自认类别;二是乡镇党委组织各村党支部进行横向比较,给每个党支部划分类别;三是乡镇党委吸收政府及有关部门共同协商,逐村逐项评价,然后实事求是地确定类别;四是县委审批。经过划类,全市3533个农村党支部中,一类党支部649个,二类支部2266个,三类支部618个,谁好谁差,一目了然。
抓好三类支部的转化。他们帮助每个支部制定切实可行的升级计划和措施,乡镇党委与村党支部、村党支部与党员签订目标责任书。同时,加强对各类党支部的全面管理、分类指导。对一类支部着眼一个“严”字,要求他们争创先进党支部;对二类支部立足于一个“促”字,督促他们尽快升级;对三类支部突出一个“带”字,从思想上、作风上“带”,工作上给予具体指导。为使落后的党支部尽快转化升级,他们对二三类党支部的领导班子多数都进行了调整。
新乡市在全市农村开展支部划类升级竞赛活动,抓住了农村工作的根本。过去一些农村工作的难题,如计划生育、征购、社会治安和偷盗、赌博等一些不良现象得到了解决。今年夏征,由于党员、干部带头,全市提前10天,超额600万公斤完成了征购任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许多党支部把健全农业服务体系、发展集体经济,当作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据不完全统计,这一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农村党员义务整修河道138公里,义务打井333眼,还恢复和发展了207个乡镇企业。长垣县今年三夏期间有12000多名党员为群众办实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民族团结 促进社会稳定
湘黔边界各族群众和睦相处
本报讯 在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与贵州省毗邻的200余公里边界线上,侗苗汉各族群众相互助耕助种、互传信息、交流技术、联防联治,呈现出民族团结进步的喜人景象。
新晃三面与贵州毗邻。过去,民族问题比较敏感,常因一些问题处理不当,影响边界安定。近年来,新晃县委、县政府把搞好湘黔边界地区民族团结,实现社会稳定摆到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干部和群众进行马列主义民族观和民族团结的教育。并把每年12月作为民族政策学习宣传月,反复教育干部群众在边界交往中遵循平等、团结、进步、繁荣的原则。早在70年代,新晃与贵州玉屏便在新晃的鱼市共修一座坝,各建了一个电站,分别向贵州万山汞矿送电。双方把这一坝两站称为“友谊电站”。去年以来,该县与贵州毗邻的乡镇还建立了友好乡镇关系,成立了联防协作区片,共同办案,处理纠纷,抓获跨越两省的犯罪团伙12个,侦破各类案件38起,保证了边界地区稳定。
去年,贵州边界7个县市提出,在新晃县城建物资转运站,以方便山货土特产和沿海工业品的调运。新晃县欣然同意,并投资扩建县城至贵州铜仁的一条村级公路,与转运站配套。去年,新晃投资、设计,贵州苗族兄弟投工,又修通了两条断头路,群众高兴地称它们为“连心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黄冈地县干部交流一律清茶一杯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方政军报道:湖北省黄冈地区新近交流31名地、县级干部,一律都是清茶一杯移交工作,不请客、不送纪念品,迅速到岗上班。
原黄冈地委副书记周维新,这次省委决定他交流到相邻的黄石市任湖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他不要接送,自己带上行李,前往新岗位报到,一头扎在师生中熟悉情况。原英山县县长易茂先,被交流到罗田县任县委副书记,他两天之内就把工作交代完毕,谢绝开欢送会,轻装上阵,连老父亲也来不及打招呼就到罗田县报到了。
这批地县干部在交流中的新作风,赢得了当地群众普遍称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江苏确保兵员质量
据新华社南京电 (记者揭衍珍、通讯员苏仁然)江苏省根据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同志关于提高兵员素质的指示精神,认真研究和解决今年冬季征兵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确保兵员质量。
江苏省为了搞好今年的冬季征兵工作,提高兵员质量,他们扎扎实实地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1、党政主要领导做发动工作。省委、省政府部分领导同志分别深入到苏州、无锡等地了解征兵工作情况,作动员报告。许多县市级领导也深入到工厂、农村,围绕提高兵员质量开展家访、谈心等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工作。2、动员干部、党员和被县以上评为先进模范的青年带头参军。3、实行严格的征兵工作责任制。无锡、苏州、常州、扬州等市以《兵役法》为依据,分级负责,层层把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4、严肃征兵纪律。省监察厅和省军区纪委下发了《关于在征兵工作中严肃纪律,端正党风的通知》。各市县都设立了征兵举报电话或举报信箱,并严肃查处了往年征兵工作中的违纪案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族六连维护民族团结
新疆军区再次通报表彰
本报讯 10月下旬,新疆军区发出通报,再次表彰36年如一日为维护民族团结作出贡献的某部民族6连。这个连先后19次被评为民族团结先进单位。
6连的100多名官兵来自7个民族,驻守在少数民族比较集中的疏勒县。官兵们都懂得,新疆要发展,必须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因此,他们主动把宣传民族团结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平时,他们把有关民族团结的文件、文章向当地的群众宣讲;全连还组成8个宣传小组,利用节假日为群众开讲座、办有线广播和黑板报,深受群众欢迎。在上级帮助下,他们为驻地群众编印了《民族团结守则》、《民族政策讲话》、《20个民族风俗》等5本小册子。
为了加深各民族群众对汉族同志的理解,今年以来,维吾尔族连长艾尼瓦尔·托尔提和指导员买买提·热夏提巡回于当地群众中,宣传汉族同志远离家乡、建设边疆的牺牲精神和对边疆各族人民的贡献。
6连官兵还积极为驻地各民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南疆地区经常发生洪水、冰雹等自然灾害,6连官兵总是抢着执行救灾任务。10年来,他们参加支援地方的“急、难、险”任务近百次,每次完成得都很出色,年年受到地方政府的表彰。
今年4月,民族6连执行了一次维护社会治安的任务。在6天7夜里,官兵们战胜了饥饿、寒冷和疲劳,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为维护边疆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上级赞誉6连是“维护民族团结的典范,捍卫祖国统一的卫士”。
                   (杜献洲 陈炳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空引入预防机制促进党风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曹国强、陈智强)北京空军纪委把预防机制引入党风建设,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有效地控制了各类违纪案件的发生。
在调查研究中,他们坚持根据形势的变化搞好超前调查,根据存在的问题搞好典型调查,根据工作的薄弱环节搞好专题调查,根据群众的呼声搞好重点调查,有效地提高了调查的针对性,增强了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去年全区团以上干部的各类违纪案件比上一年下降77%。今年以来,基层党员中的违纪案件也开始下降。这个部队纪委在抓预防工作中,还注意运用典型案例搞好重点教育,坚持做到每查一案,及时通报部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当代军人风采

大校与士兵
——记武警江西总队长丁鑫发二三事
不少了解武警江西总队队长丁鑫发的人说:“别看他两杠四星,威风凛凛,但跟士兵的感情就像一座冰雪覆盖下的火山。”对战士的严,是这位武警指挥员的最大特点。他常说:“苦练才能出真本领,才能制服敌人。对新入伍的战士更要从严要求。”但他对士兵的严厉是出于爱;他对士兵的关切是出于情。
原是省军区副参谋长的丁鑫发,到武警江西总队任职3年,凡是有武警战士守卫站岗的劳改农场、山顶哨所、机场、湖堤,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每到一个地方,不光听汇报,还要实地解决发现的问题。一次,他看到士兵身上长了不少水疱,便问:“怎么搞的?”士兵指指草席说:“天热,草席都给汗湿透了,日子一久草席变黑,人就长疱。”丁鑫发返回总队后,召集有关部门的同志开会,建议给每个武警战士发床竹席。总队投资14万元,解决了这个问题。今年7月,武警部队司令员周玉书来视察时,赞扬他“为士兵做了件好事”。丁鑫发去劳改农场看望看押囚犯的战士时,发现他们的洗脸巾呈黄黑色。原来因水质不好,这两个农场的武警大队干警吃水、洗澡一直是个“老大难”。为此,他推迟了离开农场的时间。经过他多方联系、筹集经费、动员武警官兵义务劳动,终于开挖出4口深井,并购买了21个小锅炉,及时解决了两个劳改农场看押武警官兵的吃水、洗澡难问题。
去年仲夏,武警萍乡市支队战士李忠在训练中摔成重伤。丁鑫发接到报告后,当即指示萍乡市支队:“全力以赴抢救,有情况随时向我报告。”
他连午饭也没吃,一直守候在电话机旁。当他得知要一名手艺高超的外科医生时,立刻与省城3家大医院联系,并连夜派自己的坐车送医生到250公里外的萍乡去。一直等到几天后,李忠已经脱险,他才松了一口气。
士兵小骆出生在兴国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不久,总队举办驾驶员培训班,丁鑫发考虑如果安排小骆学一门技术,退伍后既可解决个人就业,又可为家乡建设作贡献。他把这想法告诉有关部门,得到大家的赞许。小骆学会了开汽车,领到了驾驶执照。去年底,小骆服役期满,丁鑫发又通过兴国县一位老红军,帮小骆找到了一个接收单位。现在小骆已成了家。他对丁鑫发大校感激不尽,至今有什么事、有什么想法,还愿意给丁鑫发写信汇报。
3年来,丁鑫发先后同700多名战士谈心、交流思想,还与100多名战士保持了通信联系。
          赵相如 谢正林 陈新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某部六连官兵帮助驻地贫困户农民刘训枝脱贫致富。最近,刘训枝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这个连队。 孙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