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增加实力 强化服务
黑龙江省几位地市县书记谈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在农村如何进一步巩固壮大集体经济?最近,笔者就这个问题走访了黑龙江省绥化地区的几位地、市、县委书记。他们的看法和建议,大体可归纳为以下4个方面。
    巩固壮大集体经济、强化村级经营能力,是完善农村双层经营体制
  的当务之急
绥化地区行署所在地的绥化市委书记冯兆英说:“近年来村级集体积累与家庭经济相比较呈负增长,我市村级集体积累由1983年的5507万元下降到1990年的2892万元。集体负债由1984年的918万元增加到1990年的2718万元。截至去年末统计,全市村级自有流动资金700万元,其中被挤占679万元,实际能流动的仅有21万元,平均每个村只有800元左右。
绥化地委书记刘学彬对5个市县调查之后发现,大包干以来,村级集体经济能维持承包初期水平和有所发展的只占40%,其余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有些村因力量太弱而丧失了统一服务的能力。刘学彬和冯兆英都认为,现在是到了强化村级集体经济实力的时候了。因为,村级集体没有实力,农村双层经营体制就是不健全的,村级统一经营的功能也难以发挥。
    壮大集体经济是农村深化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关键是要和稳定家
  庭联产承包制统一起来
望奎县委书记王金玉说:“家庭联产承包制既符合现实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又符合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它在10年改革的实践中焕发出巨大的活力,是它原本就包含着集体经营和农户经营这两个方面。农户经营需要集体经营为之提供服务而发展,集体经营则需在农户经营不断发展的基础上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所以,壮大集体经济本身就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完善联产承包制的题中应有之义。”
他说:“现在,乡村的一些干部有一种怀旧心理,总觉得现在农村工作面对千家万户,难度大、矛盾多、不好做;强调壮大集体经济、强化‘统’的功能,就是要调整农户承包田,提高土地承包费,缩小农民自主经营权。总之,是自觉不自觉地往‘大锅’饭上顺。”他认为,巩固壮大集体经济,不是对家庭承包制的否定,更不是对过去那种“一大二公”体制下“大帮轰”式的集体经济的简单回归。壮大集体经济与完善家庭承包制是统一的。无论选择经营项目,还是确定经营形式,都要尊重群众意愿,有利于调动群众积极性。
    坚持走以服务求发展的路子,要把为农户提供社会化服务,作为发
  展集体经济的落脚点
肇东市委书记王国华认为,在农村双层经营体制中,集体经营和农户经营互为依存,它们两者是服务和被服务的关系。鉴于此,肇东市3年前就普及推广了黎明乡四兴村创造的“双保制”(即集体保资金、化肥、种子、农药,保科学种田方案,保抗旱水源,保耕地和农机具;农户保科学种田,保计划种植,保农时,保完成合同任务,保积肥养地)。结果集体、农户都得到发展。他进一步解释说:“‘双保制’是在平等互利前提下的服务契约,使农村积累形成了新的机制。因为,没有完整的服务条件,吸引不住农民。服务要周到,集体经济实力必须强,它督促乡村干部自觉地抓积累、增财富,保证服务质量。这就使双层经营走上发展农户经济——壮大集体经济——通过服务进一步发展农户经济——在发展农户经济基础上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服务功能这样一条良性循环的路子。”
兰西县委副书记、县长聂耕寰说得更直接些:“现在一家一户办不好的事情,为什么集体也拿不出什么太好的办法?根本原因是集体的经济实力不强。那么集体经济实力强大了为了什么?还不是为老百姓多办些事情!”因此他主张:政府应帮助集体和农民解开三角债,搞活现存的呆滞资金,通过建立农村合作基金会的形式,既帮助农民解决产前、产中的资金困难,又使集体资金在流通服务中增值。
    发展集体经济不能急于求成,要结合本地实际,循序渐进,并要理
  顺外部条件
刘学彬说,发展集体经济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经济基础好的,要巩固提高,瞅准了上些像样的村办企业。经济基础薄弱的村,要量力而行,从一点一滴做起,逐步积累。如充分利用村上的机动地和其他自然资源,有计划地开发荒山、荒坡、荒水,兴办小农场、小林场、小牧场、小渔场等。总之,要从易于见效的项目入手,稳步前进,不要“刮风”,不要搞大嗡大轰。
王金玉说,影响集体经济发展的因素,还有一条是条块关系不顺、农民负担过重。望奎县1984至1989年农民收入平均年增长7.9%,而农民负担平均年增长却高达20.7%。目前,农民负担主要是国家税收、乡镇统筹、村上提留和部门摊派这4块,总计达74项。其中部门摊派最重、最多。许多摊派农民不认,只好村上承担,没钱就向民间高利借款,结果集体越来越穷。他建议,建立农民负担的审批、审计机构,严格控制和审查农民负担问题,这也就为集体经济解开了负担链,使其健康发展。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专栏:走出困境 路在脚下

郑州:企业产权交易市场活跃
据新华社郑州电 (记者古文洪)郑州市企业产权交易市场日趋活跃。1988年以来,这家交易市场已使48户停产半停产或严重亏损的企业经兼并、拍卖后重获生机,闲置、半闲置的1亿元资产及3000余亩土地的使用权重新得到利用,万余名职工得到重新安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产权交易活动中,尊重企业自主权,不强行搞“拉郎配”,是郑州市企业产权交易市场遵循的首要原则。由他们主持签定的优劣企业组合意向书,都经过了双方相互认真的考察和论证。他们还坚持全面敞开市场交易大门,不论地区、行业、隶属关系及所有制性质,所有企业都可以在市场内依法进行兼并、承包、租赁等交易活动。对于前来河南兼并、租赁劣势企业的外省市企业,在同等条件下还给予优先交易权。据介绍,交易市场成立以来,前来参加交易的外地企业十分踊跃,目前已兼并、拍卖的48户企业里,属于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成交的就有26户,占54%。

第2版(经济)

浙江化工:抓结构调整 创良好环境
本报讯 今年以来,在全国化工生产遇到困难,效益下降的情况下,浙江化学工业却一直保持了稳步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1—9月全省化工产值增长7.7%,预算内化工企业1—8月实现利税增长5%,销售税金增长10%,可比产品成本下降2.2%,这些指标均高于全国化工平均水平。他们的作法是:
抓市场预测,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早在去年下半年,浙江化工部门和化工企业就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对今年化工产品进行了分析预测,果断地压缩长线产品生产,研究了增加市场适销对路产品生产的措施。许多企业及时投产了一批新产品,使附加值高的精细化工产品产值率达到35%以上,今年以来由于调整产品结构,企业增利达1700多万元。
积极为企业创造好的外部条件。为了解决小化肥积压困难,省政府采取了6项扶持措施等,并提出以碳铵代替尿素解决粮肥挂钩用肥等办法,以及由省财政增加1000万元贷款收购化肥的办法,促进了小化肥的销售。 (康纪武)

第2版(经济)

鞍山 城带乡、重带轻、大带小
据新华社沈阳电 (通讯员王忠奇)鞍山市采取“三抓三带”管理办法,促进城市工业和乡村工业、重工业和轻工业、大企业和小企业之间通力合作,共同发展。
鞍山市是产值百亿元的工业城市,由于历史原因形成了重型结构,农业、轻工业以及中小型企业发展相对不足。针对这种情况,鞍山市委、市政府在振兴鞍山经济总体规划中实施“三抓三带”措施:一是抓城市带乡村,充分发挥大城市的中心作用和辐射作用,特别是充分发挥工业基地的优势,带动乡村工业的发展;二是抓重带轻,重视和发挥全市重工业特别是以鞍钢为主的冶金工业的优势,带动轻工业和其他产业的发展;三是抓大带小,以大型企业为骨干,搞好各种联合协作,大帮小,小补大,形成合力,优势互补,实现大小企业共同发展。
1986年以来,全市共有“三抓三带”试验点企业1800多个,各类“抓带”项目6800多个,到目前已完成项目90%,新增工业产值36.5亿元,新增利税5.2亿元。

第2版(经济)

阜新矿务局:合理化建议创造高效益
据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阜新矿务局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取得显著效果。今年前9个月,全局采纳合理化建议1119项,超产煤炭88.6万吨,创经济效益5178万元。
今年以来,这个局成立了合理化建议活动的管理网络,对职工的合理化建议及时登记,及时呈报,及时组织有关部门鉴定考察,进行可行性研究,组织和督促选定项目的实施。

第2版(经济)

天津色织公司:工资与质量挂钩
新华社天津十一月五日电 (通讯员王耀民)天津市色织公司在全行业推行“一等品质量工资制”,加强了职工的质量意识,产品质量明显提高,出口产品合格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天津色织公司是生产涤棉、涤粘及各种混纺、纯棉等二十七大类产品的企业化公司,产品销往世界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初,公司确定了全面推行“一等品质量工资制”。这种工资制着重考核工人生产的产品质量,即企业按挡车工岗位标准工资和所下达的部颁产量、质量定额,核算出一等品的单价;职工生产出的一等品按其单价的百分之一百支付工资;二等品按一等品单价的百分之五十支付工资;三等品不计工资,出现等外品按规定倒扣工资。
实行这种工资制度以后,每个工人都能根据自己产品质量指标的完成情况,计算出自己的实际收入。这样,市色织十二厂在八个工种全部实行一等品质量工资制以后,入库一等品率始终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今年一至九月出口产品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
天津市市长聂璧初认为,色织公司的“一等品质量工资制”具有普遍意义。他希望天津市的工业企业能通过改进工资奖励等办法,把提高产品质量和职工的切身利益紧密联系起来。

第2版(经济)

“一拉得”红领巾的启示
新华社记者 蒋耀波
灵感,这个常常只有文学艺术家使用的“专利字眼”,于今在许多生产企业领导者的口中竟也出现了。“一拉得”红领巾的问世及旺销全国,正是得益于“灵感”的启示。
去年6月1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农管局在举行儿童节运动会时,少先队员向前来参观的苏联客人献戴红领巾,由于当时孩子心情紧张,好一阵也没给客人系上。在场的一位老工人有感而发:“红领巾也该改革了,如果像‘一拉得’领带一样不就方便了么。”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这话使在场的牡丹江农垦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经理李海峰顿开茅塞,一个设计、生产“一拉得”方便式红领巾的方案便由此而酝酿产生。这个方案得到了生产“一拉得”领带的天津3522厂支持。他们三天就按要求试制出了样品。三个月后,国家专利局批准了双鹿牌“一拉得”红领巾专利权。
今年“六一”儿童节,牡丹江农垦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和天津3522厂在天安门广场向参加庆祝活动的少先队员献上了8000条“一拉得”方便式红领巾。来到广场的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看到这种方便、漂亮的红领巾备加称赞。李鹏总理还当场为一名少先队员佩戴了这种红领巾。
如今,“一拉得”红领巾已飘荡在千百万少先队员的胸前。
一声感慨带来一项发明。可见消费者中蕴藏着无尽的灵感。
厂长和设计师们,请到消费者中去捕捉灵感吧!

第2版(经济)

外企协会代表大会在京举行
来自欧美日1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代表与会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 记者计泓赓报道: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今起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外商投资企业会员代表,各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的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代表、中央有关部委的负责人共700人参加。其中来自欧、美、日、港、澳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代表约有150人。
在协会成立的近3年内,获国家批准的外商投资项目相当于前9年累计的1.6倍,外商实际投入资金接近前9年总和。这次会议将总结协会3年的工作,提出今后工作目标,修改协会章程,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人选。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外国投资企业协会名誉会长谷牧,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吕东,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务院外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甘子玉,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特区办主任何椿霖等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又讯 据介绍,目前,除个别边远省份外,有32个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成立了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地方协会,许多外籍知名人士担任了协会的名誉会长、会长、名誉理事或理事。协会各项活动沟通了各方面的联系,特别是企业与政府的联系。协会还随时接受投诉,为企业协调矛盾。协会在推动、配合政府制订与完善法规,改善企业经营条件方面做了不少卓有成效的工作。

第2版(经济)

我数控测井仪达先进水平
本报讯 我国石油工业“七五”期间重点项目3700数控测井仪生产线近日在西安通过验收。这项成果是西安石油勘探仪器总厂同美国西方阿特拉斯公司合作的结晶。设备性能达当代国际水平。 (才英华)

第2版(经济)

海峡两岸广告界交流学术
本报讯 海峡两岸广告界首次进行大规模沟通。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广告协会与台湾华威葛瑞广告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共同举办“台湾广告人演讲会”,三百多广告专业人员和社会名人出席。

(仁平)

第2版(经济)

民宅建设明年推广新设计
本报讯 为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建设部将从明年起,在国内民用住宅建设中推荐“骨架设计”和“复式设计”两种住宅新设计。“骨架设计”是只建筑住宅骨架、由住户自己选择不同装修内容的技术;“复式设计”是在一个楼层空间里插入夹层,以扩大有效使用面积。这两种技术都是为了节能、节材、节地。
                       (朱剑红)

第2版(经济)

国贸中心工程质量达国际一流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工程质量达到国际第一流水平,今天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代表政府作出了这样的评估。
不久前已全面开业的中外合资国贸中心,由日本日建设计株式会社设计,法国SAE建筑工程公司总承包,中建一局、新加坡英迪柯、日本富士达等30多个单位分包,耗资4.5亿美元,建筑面积达42万平方米。国贸大厦办公楼和北公寓的出租率已达80%。

第2版(经济)

不尽长江滚滚来
——记仪征化纤工业联合公司
本报记者 莫新元
1988年正当国际市场化工原料价格猛涨的时候,仪征化纤工业联合公司总经理任传俊向一位日本同行谈起要增购化工原料,那位日本老板颇为吃惊:“现在许多国家的化纤厂都压低产量,你们怎么还要增加产量?”任传俊微笑着解释:“我国有那么多纺织厂等待原料,我压低产量,他们怎么办?”对方听后不胜感慨:“你不是企业家,是政治家。”
既是企业家,又是政治家,这正是我们社会主义企业家的特色。任传俊所领导的仪化公司,每年的产量约占全国合成纤维产量的1/3、涤纶产量的1/2,可织成涤纶布50亿米,够全国11亿人每人做一套新衣。这举足轻重的地位,使仪化人激起了重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任传俊是一位精明、强干的企业家。他挑起了前辈们交付的重担,率领1.8万仪化职工,创出了一条大型企业借债建厂、负债经营的新路。预计到1995年债务全部还清止,仪化公司所借的内外债务累计合人民币41亿元。10年过去了,仪化实现产值108.5亿元,创利税21.3亿元。他们不仅还清了一期工程的债务,还建成了一座年产50万吨,居世界第三位的现代化化纤企业。这种胆量和魄力,这种速度和效益,即令是外国同行,也咂咂称奇。
在今天,仪化公司以其成功的历程和独特的发展道路,为我们思考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下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一)
仪化公司坐落在宁(南京)扬(扬州)公路的中段,浩荡的长江,从她的南面贴身而过。这里原是一片农田和荒丘,十年沧桑,这里耸起的是世界最大化纤城中的一个。它占地1.46万亩,而每年的化纤产量,却相当于1000万亩高产棉田的产量。
仪化工程的最早的建设者们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其中70%是些刚出校门的小青年,现在不过30出头。如今他们已成为各个岗位的生产技术骨干,有的还当上了厂级领导。
一提起仪化建设的历程,他们言语中充满了自豪感。当年的建设大军,吃在露天,住在工棚,每人一件棉大衣,白天穿晚上盖,人们称它为“胥浦大衣”(胥浦是当地一条小河的名称)。为了永久的纪念,这胥浦大衣至今还有不少人珍藏着。
1985年,是投料试车的第一年。年轻的仪化公司不但没有要国家的试车补贴,还主动冒风险承担了6.5万吨的指令性任务。公司领导同工人们一道吃住在车间,整整奋战了100天,不仅超额完成任务,还实现利税1.3亿元。
为尽快掌握现代化生产技术,早在一期工程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就安排了年轻的工程技术人员对口工作,在实践中向外国专家学习。在二期工程的设备安装调试过程中,他们就替代了外国专家。
仪化人不仅建成了这座化纤城,还成了能够驾驭这座化纤城的真正的主人。
    (二)
你或许想象不到,经常困扰仪化管理者的一个难题是“困岗”(上岗打瞌睡)。这里没有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高大的密布各种管线的车间里,不过寥寥数人。计算机、自控系统、全流程连续作业,现代化的技术设备把人的劳动变得刻板而单调。衡量劳动者的业绩,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劳动者所要付出的,是重要的责任心。劳动者的疲劳,这不是通常意义上的体力疲劳,而是精神疲劳。
正是基于这样一个现实,仪化公司逐步摸索和形成了一套特有的管理方式,它的内涵,可以浓缩为这样一句话:“领导心中有职工,职工心中有企业。”
在仪化公司,领导真心实意地尊重职工,充分发扬民主,重大决策认真听取职工的意见,自觉地接受职工的监督,扎扎实实地为职工办实事。“两者”像粘合剂,密切了干群关系,把管理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紧密地融为一体。
仪化的职工,有很强的责任心、进取心和参与意识。在涤纶一厂,我遇到了几位年轻的班组长。他们自发地组织了班组长管理协会,在工余时间定期交流管理经验,共同探讨现代化企业中班组管理的奥秘,还自己撰写编辑了论文集。自1985年以来,职代会收到职工民主提案1400多件,这些提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其中评选的最佳提案,由总经理亲自发奖。每一个职工都自觉地把企业当作是自己的家,把自己当成是这个家庭的一员。
与仪化公司长期合作的美国阿莫科公司对仪化的管理方式大为赞赏,称仪化是“中国90年代工业战线的榜样”。这家公司在今年的一次台风灾害中,领导人亲赴现场,慰问员工,抢救设备,他们说这是“从仪化学来的宝贵经验”。
对全国多数工业企业而言,仪化的技术设备水平是先进的。仪化管理方式的成功,说明以工人阶级为主体的社会主义企业管理,不仅不会随着现代化的进程而处于颓势,相反,将日益显示出巨大的优势。
    (三)
仪化公司没有城市的依托,在建厂的同时,仪化人用自己的双手建设了一座美好的家园。在错落有致的楼群和整齐干净的街道之间,装点着绿树和鲜花,就连来自“花园之国”的新加坡友人都赞叹不已。
这里有自己的电视台,播放的节目比城里还丰富。与南京师范大学联合办学,使这里的子弟学校保持了较高的水准。这里的剧院,已接纳了十几家全国著名的文艺团体的演出。不久前,日本东洋纺女排在这里新落成的体育馆进行了首场比赛。当我问盖这座现代化的体育馆需要多少钱时,任传俊笑着说:“如果出一次事故,损失的钱够盖几座体育馆的了。”
当青年们自发地组织时装表演队时,得到了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他们这样认为:如果职工们把自己生产的化纤产品同绚丽多彩的时装联系起来,会了解到自己也是生活中美的创造者,从而会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
创造一个“和谐向上”的环境,已成了仪化人自觉的追求。如果把目光放大一些,这“和谐向上”不正是我们社会主义社会所追求的目标吗?

第2版(经济)

甘肃陇南地区发动群众采用集资、投工的方法修建乡村道路二百四十六条,四千多公里,使全区所有的乡镇和百分之六十八的行政村通了汽车。这是徽县柳林镇江峡路一瞥。
新华社记者 王振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