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我科委主任宋健会见欧洲核研究组织人士
希望双方合作继续发展
新华社日内瓦11月5日电 (记者李锐锋)正在瑞士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欧洲核研究组织理事会负责人鲁比亚教授,并与他就加强双边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磋商。
位于瑞法边界的欧洲核研究组织是目前世界上最主要的粒子物理研究基地之一。中国不是欧洲核研究组织的正式成员国,但多年来双方已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来自中国的几十位科学家目前正在这里从事多项研究工作。
宋健对鲁比亚教授表示,中国政府对与欧洲核研究组织的合作深感满意。他说,这一合作对双方都有利,希望这种合作关系能够继续保持并发展。
鲁比亚教授一再称赞在欧洲核研究组织工作的中国科学家。他说,中国科学家专业水平很高,工作勤奋,对欧洲核研究组织的研究工作有较大贡献。他希望中国科学家在今后能更多地参与这里的研究工作。
宋健邀请鲁比亚教授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鲁比亚教授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在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丁肇中教授的陪同下,宋健还参观了欧洲核研究组织的实验室和目前世界上威力最大的“莱泼”正负电子对撞机。

第7版(国际)

美洲南锥体议员大会决定
加速拉美一体化进程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1月4日电 参加美洲南锥体第一届议员大会的南美7国议员决定成立南锥体小地区议会,以推动和加速地区的一体化进程。
这一决定是本月2日和3日在智利瓦尔帕莱索举行的美洲南锥体第一届议员大会作出的。与会的阿根廷、巴西、玻利维亚、秘鲁、巴拉圭、乌拉圭和智利的议员指出,鉴于美洲南锥体小地区一体化进程正在迅猛发展,有关国家的议会有必要参与这一进程。
代表们在这次会议的最后文件中指出,拉丁美洲一体化是“地区发展的需要,也是有关国家政府和国民议会不能回避的责任”。
为成立南锥体小地区议会,与会代表同意先临时设立一个由南锥体7国代表组成的协商和协调委员会,进行具体的筹备活动。为此,大会责成智利众议院行使该委员会临时秘书处的职能。

第7版(国际)

亚运余波犹在
——访泰纪事之一
本报记者 李仁臣
最近去泰国,是参加一个关于环境问题的国际会议,本与体育无关,然而,与泰国朋友交往,不消几句话就扯到体育上,“亚运会”竟成了这次访泰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
住进旅馆,打开电视,宋世雄那别人冒充不了的声音便飘逸而出,令你虽在异国他乡仍像身在北京似的。《亚洲雄风》的旋律也伴着激烈比赛的场面,时时撞击你的心头。走在街上,举着亚运金牌的“盼盼”和富士胶卷的广告一起映入你的眼帘。
一个小雨淅沥的上午,我们去泰华报人公益基金会主席陈世贤先生府上拜访,顺便带去他不久前应人民日报之邀访华的照片,其中一张是他偕夫人参观亚运村,他以此为荣。专程到北京一睹亚运盛况的,远不止陈世贤伉俪,回泰国后,有人在报上发表观感:“花几万铢(泰币单位)看个亚运会,值得!”
在《泰叻报》举行的宴会上,泰国同行盛赞亚运会精采。亚运会期间,他们拿出三块版登亚运会消息,《泰叻报》比以往更为抢手。资深编辑马林先生说:“这次你们办亚运会,是世界了解中国的极好机会。你们的国歌连我们都会唱了。”说着,他便哼起《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又补充道:“电视里老是升五星红旗,奏中国国歌,听多了自然就会唱了。”
泰国健儿夺得两枚亚运金牌,泰国足球队赢中国队,也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10月9日,金牌选手归来,受到英雄凯旋般的欢迎。谈起参加亚运会的感想,选手们有说对北京大都城风貌印象深的,也有说对中国姑娘美貌印象深的。那些天,电视里反复播放获奖选手比赛实况,还专门拍金牌特写,介绍正面、背面各是什么图案,多重,价值多少,等等。《泰叻报》为弘扬为国争光的精神,率先拿出钱来,奖给金牌得主每人10万铢,引起社会各界响应。
“到1998年再拿两块金牌,可就无法交账了。”《泰叻报》基金会主席宋文先生不无忧虑地说。八年以后,泰国将第四次承办亚运会。当地报纸上已出现这样的标题:《十三届亚运距今尚八年,泰筹委会已研拟推动,探讨赛场等有关问题》,会徽、比赛地点、经费、交通等诸项问题接着要提上议程。
北京亚运会,确实提供了一个新的参照系。今后承办亚运会的城市,恐怕不能不与“北京模式”作一番比较,不论是场馆设施,还是精神风貌。正如一位泰国朋友所说的:“亚运会跨栏项目的金牌大多被中国人夺走。这很有象征意义。你们的国家也在跑跨栏赛,尽管有艰难,但我相信你们会胜利地到达自己的目标!”

第7版(国际)

中马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结束
签订一些协议和意向书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吉隆坡消息:为期4天的中国和马来西亚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洽谈会于11月2日在吉隆坡结束。
这次洽谈会是由中国贸促会和中国国际商会下属的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咨询公司以及马来西亚班底有限公司、马来西亚《南洋商报》联合主办的。
会议期间,双方还就71个具体项目进行了洽谈,并签订了一些合作协议和意向书。

第7版(国际)

“和平”号结束地中海考察
将进入红海和阿拉伯海
据新华社“和平”号考察船11月6日电记者李希光自埃及苏伊士报道:国际海上丝绸之路远征队今天在此间结束了对地中海为期两周的科学考察。在考察期间,各国专家发现,地中海沿岸诸国不仅有不可估量的历史宝藏值得发掘,而且这一地区很早以前就同中华文化发生了关系。
希腊的“欧洲文化中心”为考察队的到来在雅典举办了“中世纪地中海的船只”展览。展出的船只模型与古文献显示,中国的航海技术早在拜占庭时代就已通过阿拉伯人传到了地中海,并对希腊的造船技术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埃及考古学家在开罗举行的“埃及与丝绸之路各国的文化往来”学术讨论会上,向考察队报告了他们最近在西奈半岛上一座古建筑里发现了3000多件中国宋代的陶瓷。专家们认为,这些陶瓷是14世纪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运到埃及的。
“和平”号考察船今天将进入红海和阿拉伯海考察两周,然后驶往印度洋。

第7版(国际)

意大利将举行
纪念哥伦布国际展览会
意大利将于一九九二年举办纪念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五百周年的国际展览会。展览会将在哥伦布的故乡热那亚举行。它以“海洋、船只与未来”为主题,将展示世界各国在海洋学研究、造船、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环境保护等领域所取得的成果,并将围绕海洋举办各种国际学术会议和文化旅游活动。意大利是于两年前开始筹备这一大型国际展览会的。
       (谢川)

第7版(国际)
专栏:环境保护

墨西哥城实施反污染纲要
本报墨西哥城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墨西哥城从10月16日开始正式实施一项反污染一体化纲要。其要点为改善燃料质量与城市交通结构推广现代化技术控制工业与交通污染源,保护与恢复生态环境。
这项一体化纲要是10月15日由萨利纳斯总统主持通过的。目前。墨西哥城拥有1496.7万人口,占全国居民总数1/5,国民产值占全国36%,消耗能源占全国17%。由于生产,人口高度集中以及地势海拔较高(2240米),造成了大气严重污染。
墨西哥联邦区长官卡马乔在宣布实施反污染纲要时指出,如果不实施反污染纲要,墨城的普遍污染程度到2000年将在1988年基础上翻一番。实施纲要的目的可以使大气中含铅量减低到国际标准;使二氧化硫减少2/3;减轻碳氢化合物、尘埃等。

第7版(国际)
专栏:环境保护

氧气减少 危害生态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美国普林斯顿先进研究所自然科学教授弗里曼·迪森说,氧气减少比二氧化碳增加对地球生态的威胁可能更大。
他说,每烧3吨矿物燃料(煤、石油或天然气),就要消耗8吨氧气。
现在氧消耗率每年为百万分之十三,每年耗氧160亿吨。
这可能给地球生态带来灾难,特别是在海洋,因为海洋中的含氧量比大气中少得多。
                (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环境保护

咸海地区生态破坏严重
据《泰晤士报》最近报道,皇家地理学会英国科学家的调查证明,苏联咸海地区是世界上生态破坏最严重的地区。
伦敦国王学院地理学教授戴尼斯·布伦斯登说,由于从流向咸海的河流中抽取的水过多,30年来咸海水平面下降14米,从而破坏了渔业,改变了气候,沉积在咸海底层的农药正在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健康。出生一年内死亡的儿童超过10%,比第三世界最穷国家的婴儿死亡率还要高。     (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环境保护

德国森林遭严重污染
据“绿色和平”环保组织最近在波恩公布的材料,1990年德国森林受环境污染而遭毁坏的情况比去年更为严重。
萨克森州已有49%的森林遭到毁坏。梅克伦堡—前波美拉尼亚州的森林毁坏面积达60%、图林根州占65%。萨克森—安哈尔特州有75%的树木是病树。德国东部的森林受毁面积约比西部大2至3倍。

(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环境保护

分解氟里昂新催化剂
日本工业技术院公害资源研究所与东苏公司最近研制出能分解通常用作冷冻剂氟里昂的催化剂,可在比以往同类产品低50摄氏度的情况下,分解对臭氧层产生破坏作用的氟里昂。

(新华社)

第7版(国际)

加拿大人越境采购
本报记者 郭文福
加拿大人越境到美国采购商品之风近两年越刮越盛。原因很简单:美国的东西比加拿大的便宜。但这却令被抢了生意的加拿大的零售商十分恼火。
据加拿大统计局的资料,今年头6个月内,加拿大去美国当天往返旅行的人次达2400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而且呈上升的趋势。
今年8月中,美国纽约州靠近加拿大安大略省康沃小镇的小城市麻塞纳新开了一个购物中心,就吸引了不少渥太华市的居民。
《渥太华公民报》的记者为此作了一项调查,拿渥太华比较大的一家超级市场的25种比较有代表性的商品同麻塞纳新开的购物中心的同种商品相比较,结果发现只有5种东西加拿大比美国便宜。
此外,今年以来加元汇率持续上升突破88美分,创下12年以来最高纪录。加元同美元的汇率持续偏高也是促使加拿大涌向美国采购的重要原因。
目前,加拿大经济正在陷入衰退之中。与此同时,加拿大联邦政府正在计划于明年1月1日开始实行70%的新的联邦商品和服务税,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新税制必将促使物价上涨,使沿着美国边境的一些城市的零售商们处境更困难。许多人呼吁政府采取措施解决加拿大人南下采购的问题,但政府似乎无意采取什么行动。因为自加美自由贸易协定开始实施后,政府总的方针是关税减少,使加拿大同美国逐步形成一个市场,进而提高加拿大经济的竞争力。

第7版(国际)

▲日本花卉专家白井真人退休以后到中国传授花卉栽培经验。图为他(左边第五位)在花房里向中国有关人员讲解花卉栽培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