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怎样把该收的税收上来?
唐山市实行有奖发票制
本报讯 唐山市在个体税收征管中,试行有奖发票制,有效地抑制了个体业户的漏税现象,税收额成倍增加。到9月底,试点的4区1县已开票285万张,征税403.8万元,比试点前同期增加187.4万元。
唐山市过去对个体户采取“定期定额”的征税方法。由于税务人员难于掌握个体户的销货量,定额一般都偏低,税收漏洞较大,据有关方面测算,每年至少流失60%的税款。从去年6月开始,他们经过调研、论证,试行有奖发票制度,其作法是:印发重新设计编号的有奖专用发票,凡出售一元以上的商品业主,都要给顾客开据发票。发票每10万号为一组,顾客中奖后可凭票领取。税务机关则依据发票额,每月据实征税。试行中,实行奖罚结合,即对售货不开票者给予罚款,从罚款中提取20%给予举报的顾客奖励,以鼓励群众协税的积极性。
有奖发票征税,核实了个体业户的营业额,改变了过去征收时定多定少依据不足的弊端,防止了业户利用瞒报营业额偷税漏税的现象。据统计,试点的2792户业主平均月纳税由77元上升到159元,税款增加一倍以上。
这种办法还有效地促进了以法治税。过去同行业个体户月纳税额基本相同,而经营能力和资金实力相差悬殊,收入也差之甚远,造成了分配不公。新办法实行高则多征,低则少征,平衡了税负,因而既受到顾客欢迎,也得到许多业主的赞同。唐山市准备尽快在全市推广这一新的征税办法。      (罗海岩)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多想些有效办法
唐山对个体业户售货实行有奖发票的做法引起人们的兴趣。其一,较好地堵塞了个体户偷漏税款的黑洞。其二,进一步发挥了税收杠杆的调节作用,使税收负担合理。其三,增强了税收工作的透明度,避免了税务人员的“人情税”、“关系税”。税收是国家重要财源,照章纳税是公民的义务,这些道理已经讲了多年。但真正把该收的税收上来,还必须建立行之有效的征税制度和办法。唐山借鉴了一些有奖活动的经验,把它“点化”到税收工作中,并辅之以科学的管理,于是见了成效。这样的扎实细微的工作,正是当前经济工作中需要提倡的。

第2版(经济)

依靠推广常规农业增产技术
承德农民增收二千五百万元
据新华社电 (通讯员程言)今年河北省承德地区动员各方面力量,下大力气推广了26项农业常规增产技术,获得显著经济效益。全地区今年粮食产量达8.91亿公斤,创历史最高纪录,比去年增产3.25亿公斤,仅靠科技推广,纯增粮食7500万公斤;干鲜果品靠技术推广纯增2000万公斤;畜牧业肉类总产量靠技术推广纯增500万公斤;农民累计增加收入2500万元。
承德地区属塞北高寒山区,群众科技素质差,影响粮食产量,平均每年要吃国家返销粮3400万公斤。针对这种情况,承德地委、行署在去年搞好130个科技试点的基础上,大胆尝试,动员各部门力量,大面积推广了以地膜玉米、玉米育苗移栽、小麦间作为主的26项农业常规增产技术。全地区派出5600名行政和技术干部包村,担当“26推”宣传员。兴隆县16名县级领导带领158名县直干部,利用大篷车深入到全县20个乡镇开展科技培训宣传周活动。
为解决农业技术“架在乡里,空在村里,到不了农民手里”的断层问题,承德地区首先完善了科技推广网,全区222个乡镇配置了217个科技副乡长和120个科技助理员;70%的村配置了专兼职科技副村长,全区采取“集中与分散、长班与短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跟着季节走,随着农时学,扣着项目所需搞科技培训,全县共培训55万人次,使他们掌握一项或数项常规农业技术,为今年全面丰收打下基础。

第2版(经济)

清丰县农资系统实行综合服务受农民欢迎
化肥农药卖出手 技术服务跟着走
据新华社电 (通讯员付少敬)河南省清丰县农资系统实行“化肥农药卖出手,技术服务跟着走”,将单一的售货经营变为既“卖药”又“开方”的综合服务,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赞扬。
近几年来,清丰县供销社适应广大农民的需求,在全县逐步建立起了以县农资公司为服务中心、基层供销社为服务部、分销店为服务站的综合服务网络,为农民科学种田服务。目前,他们已建起“庄稼医院”6所,服务站72个,咨询处90个,配药站5个,虫情测报站5个,并建起了一支植保防治队,科技服务人员达到300多人。在服务内容上,开展了为农民提供咨询服务、供应服务、预约定购、预约送货、试验示范、测土测肥等10多项服务。
为了增强为农民服务的本领,这个县的农资公司还聘请农艺师举办农资技术培训班。据统计,今年头9个月,全县农资系统共开展农资技术咨询达2.5万多人次,试验示范田近2000亩,测土施肥10多万亩,送肥下乡200人次,为农民医治庄稼疑难病例500多例。

第2版(经济)

发挥本地资源丰富优势
朝阳市扶持县乡办铁矿
新华社沈阳十一月五日电 (通讯员荣光大)地处辽西山区的朝阳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丰富的优势,扶持县乡办矿,促进钢铁工业的发展。
朝阳市现有一个年产钢三十五万吨、铁三十五万吨、钢材三十万吨的凌源钢铁公司。近年来,朝阳市把扶持县、乡铁矿纳入凌钢发展的总体规划,由凌钢拿出五千万元作为扶持县乡建设矿山的资金。现在,全市已建起五座县乡矿山,这些矿山的矿石处理能力达到一百零五万吨,凌钢的生产能力也由“七五”初期的二十二万吨增长到一百零五万吨。
根据钢铁工业的发展需要,朝阳市在建设国营矿山的同时,大力发展乡镇矿山,提倡大矿带小矿,相互促进,共同繁荣。国营保国铁矿利用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帮助北票市龙潭铁矿和其它乡镇铁矿维修调试选矿设备,并为地方铁矿培养化验人员三十多名,解决生产工艺难题十多项,无偿提供各种备件近二百吨。
铁矿建设加快了农村脱贫致富的步伐。朝阳市把扶贫贷款投入到矿产资源开发,解决了矿山建设资金不足问题。一九八六年和一九八七年,全市投入矿山建设的扶贫贷款就达一千六百二十万元以上,地方矿山不仅为农村安排剩余劳力二万多人,而且每年新增经济效益三千万元,使三十万农民人均增加收入一百元。

第2版(经济)

提供服务 联接产销
栖霞建立“十条龙”生产服务体系
本报讯 山东省栖霞县组建多种经营“十条龙”生产服务体系,为农民提供产前、产后服务,解决了农民买卖难,促进了农村的经济发展。今年1至8月,全县多种经营收入达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5%。
栖霞县地处山区,发展多种经营生产得天独厚。但前几年由于社会服务跟不上,农民生产的生猪、兔毛、禽蛋等大宗产品经常出现卖难,致使多种经营生产出现大起大落。为解决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组建了果品、出口肉制品、生猪、蔬菜、黄烟、淡水养殖等10条龙服务体系,龙身在乡镇,龙尾在农村,以各系统的大型专业骨干企业为龙头,实现了生产专业化,产供销一体化,服务社会化。“十条龙”组建以来,坚持围绕服务办实体,办好实体促服务的原则,制定优惠政策,增加服务设施,搞好各项服务。如烟草公司专设烟草生产科,为基地乡镇配备了专管员,为烟农提供烟种发放、物资供应、技术指导、产品收购全程服务。今年全县烟草种植量是去年的10倍。
(景曦 王传强)

第2版(经济)

从面到粥
新华社记者 吴锦才
方便面何以能加入中国这个以吃闻名的国度的“食林”中来?方便!开水一冲或者煮煮,三五分钟就有一碗吃食,天下快餐莫快于此。除方便之外,它还是一碗冒着热气的吃食,还是一碗连汤带水的吃食。这样,一快、二热、三有汤。
但方便面也有它的短处:开水冲泡,面质往往疏软,吃口不好;据闻加有防腐剂,长久食之难免心生疑惑;价格也节节上扬。
这三个主要短处有无可能修补?短期恐怕很难。因此,方便面的优劣二者相比,其短处有可能逐渐败坏人的购买欲望,一个新的快餐市场必然会出现在中国。
请看:北京市场上近来已有一些新式食品露头,市面上见到的有这么几种:北京产的膨化米粉、玉米快餐粉,陕西产的黑米快餐粥,广西产的黑芝麻糊。概而论之,它们的共同特长也是一冲即食;而对有东方食俗的我们来说,这种一冲、一泡、一搅拌之下出来的是“粥”。而粥,比之方便面来,意味着什么?它是世世代代中国人的传统食物。
方便面自有方便面的优势。但它吸引不了所有的中国人,那么,就让方便粥挤上来试一试吸引人的魅力吧!在它后面,排着队欲一试这种魅力的,还有方便米饭、方便汤菜……在市场这个大舞台上,这种探索吸引力的尝试对顾客来说自然是越多越好。

第2版(经济)
专栏:国家一级企业风采

突破极限
——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合成橡胶厂侧记
潘旺
1988年,按一般人来看,燕化橡胶厂的潜力几乎挖到了极限:橡胶质量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出口由当初的日本一国扩大到欧美和东南亚18个国家;橡胶年产量达到5.4万吨,已超过建厂设计能力的3倍半!
然而,在1989年上半年厂党政联席会上,厂长李成国一语惊四座:“我们是国家骨干企业,要为国家做出骨干贡献。因此我提议——力争今年生产橡胶6万吨!”
年产橡胶6万吨,这可是一个大胆的“设想”!仅原料短缺、人员不够这两大“先天不足”之难题,就够令人头痛的了:国家分配计划远远不够,即使加上自采的往年水平,要产6万吨胶,至少还差3000吨丁二烯原料;工厂人员基本还是按年产1.5万吨生产能力定的编制,现在增产到6万吨,人手将更加紧缺。在党政联席会上李成国极富鼓动性地说:“我们厂有一支团结奋斗能打硬仗的职工队伍,一些装置经过改造和扩建后又为完成6万吨创造了有利条件。实现6万吨,如同‘踮起脚来摘桃子’,只要上下齐努力,是完全有可能的!”
李厂长的话,得到与会者的一致赞同。
人员不够、特别是一线倒班人员不够怎么办?橡胶厂拿出了他们的“传统节目”——从厂部各科室各部门抽调有实践经验的干部到生产一线。本来就缺员的科室硬挤出了25名干部,同从各车间抽调出的59人一道,来到了生产急需的车间。在艰苦奋战的日子里,党委成员和全厂干部深入基层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努力工作,为完成6万吨橡胶产品多做贡献。
一成品车间2号釜减速机突发故障,值班的副厂长赫宏武闻讯后,顾不得当时下班休息,立即和有关科室人员火速赶到了故障现场。从晚上7点半开始抢修,一直干到凌晨3时半,使设备很快恢复了运转。
为解决原料短缺问题,厂里成立了丁二烯原料采购小组。厂长、副厂长分别亲自带领采购组“南征北战”找“口粮”。李德贤在南京扬子公司采购原料,住所离采购地10多公里路,每次到铁路订运输计划和发车装运时,他都是骑着一辆旧自行车往返,半夜发车也是如此。
找到原料后,随车押运也是采购人员的任务。有时,他们只能坐在露天车上,一路风尘弄得满身油污、蓬头垢面,甚至一整天吃不上饭。“一路颠簸好几天,三个馒头二瓶水;莫看我蓬头又垢面,能找到原料就乐无边”,这是厂原料采购组的“流行歌曲”和真实写照。
青年知识分子、上任不久的车间副主任曾年初,在一成品车间改造工地上连轴干,连续几十天不休息。一次,好不容易碰上个没有加班任务的星期天,大伙认为这回小曾可该休息休息了。可是小曾却硬是用手中的“权力”将自己安排在现场值班。瓦工一班丁守谦在工作中总是抢最脏最累的活干。破碎混凝土时,手握风镐,机声噪鸣,震得人五脏六腑都难受,碎末飞尘呛得人呼吸困难。可是他埋头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挖土方,扬镐挥锨,一天下来胳膊腿酸疼。问他累不累。他回答:“干活有十分劲就决不只使九分九!怕累就别当工人!”
像曾年初、丁守谦这样的干部和工人,在燕化橡胶厂,几乎比比皆是!正是因为有了燕橡人这样不屈不挠奋斗攀登的大无畏苦干实干精神,才使燕化橡胶厂一步一步,从胜利走向胜利。
1989年12月24日,燕化橡胶厂终于尝到了“踮起脚来摘下桃子”的甜头——提前7天,实现了生产6万吨橡胶的奋斗目标。这一年,“燕橡”厂自采外购丁二烯原料达4773吨、上交利税达到1.76亿元,相当于再赚回了一个“燕橡”厂,相当于建厂初期的10多倍!
                    (中国石化报供稿)

第2版(经济)

激励种粮热情 满足农民需求
湖口县多种渠道解决卖粮难
本报南昌11月6日电 江西省湖口县在连续4年获得粮食大丰收之后,今年又实现全面增产。湖口县从提供服务、扩仓建容、加紧调销、粮食加工等4个方面,打开粮食购销的新局面。
今年早稻收割登场前,该县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资金,扩建仓容达1500万公斤。早稻收割后,县里又明确规定,农民凡有余粮需要出售的,不拒收、不限收、不打白条,农民在交售粮食时,粮食部门除代扣农业税、定金外,不准代任何单位扣款,一律支付现金。至今全县除完成全年定购任务、农民留足口粮外,还收议购粮达450万公斤。
湖口县在鼓励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还派出人员对农民剩余粮食进行储粮技术服务,上门指导农民整晒粮食。县粮油储运公司在全县设立社会储粮技术咨询服务点105个,组织储粮服务300多人次。
  (赵相如 徐华南)

第2版(经济)

国产高级软包装油墨投放市场
本报讯 北京海联技术有限公司应用先进技术生产的北海牌高级软包装油墨,最近投放市场,从而结束了我国自动油印机使用进口油墨的历史。近几年我国进口了五万多台自动油印机,同时国内已建成了三条较大规模的全自动油印机生产线,但这类机所用油墨仍靠进口,每年用汇近四百万美元。海联公司生产的北海牌高级油墨,经专家鉴定认为,该产品可取代进口的同类产品,而价格仅是进口油墨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

第2版(经济)

我国最大的高碳石墨选矿厂投产
本报讯 我国最大的高碳石墨选矿厂最近在黑龙江鸡西市柳毛石墨矿落成投产。这座选矿厂年产高碳石墨可达一万多吨,占全国高碳石墨总量的四分之一。这座高碳石墨选矿厂的落成投产,使鸡西柳毛石墨矿的选矿能力由二万多吨增加到三万六千多吨,年利税由一千六百万元增加到二千万元,成为全国石墨选矿行业实力最强的矿山。(徐建国 吴清源 马向民)

第2版(经济)

先行变频调速器节能显著
本报讯 由铁道部下属的北京先行应用技术公司研制成功的先行变频调速器经过二年时间的试用和不断完善,日前已投入批量生产。这种变频调速器体积小、可靠性高、寿命长、可平均节电百分之四十左右。这项技术可广泛用于风机、水泵类负荷,及机械、动力、宾馆饭店等行业。采用这项技术后,可大大减少电力消耗,对缓解我国电力紧张将起重要作用。  (李长云)

第2版(经济)

桐庐县举办第二届华夏中药节
本报讯 浙江省桐庐县于十月底举办了第二届“华夏中药节”,展销名贵中药材、中成药近二千种,其中有八十余种地产品。活动期间,全国三十多位著名中医大师挂牌问诊。二十五位医学研究员、教授也汇集中药鼻祖桐君老人故里,召开了全国中医学史学术研讨会。会议期间各类经济贸易成交额达一点二亿元。
                 (李改进)

第2版(经济)

华阳公司与日一公司签约合作
本报讯 以引进国外智力为宗旨的中国华阳技术贸易总公司十一月五日与日本最大的服装销售公司——日本株式会社taka—Q在北京签订友好协议。
taka─Q公司目前每年从中国进口一百五十多亿日元的纺织品。双方今后将在交流服装生产技术、销售信息、来料来样加工、合资合作生产、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合作。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参加了签字仪式。
         (赵小强)

第2版(经济)

江油电厂一号机组并网发电
本报讯 国家“七五”重点工程四川省江油发电厂扩建工程第一台三十三万千瓦机组十月三十一日正式并网发电。这个工程共安装两台三十三万千瓦进口燃煤机组,由国家和四川省合资建设。一九八七年十月破土动工,能源部西南电力设计院为主体组成的江油电厂扩建工程承包公司负责建设。 (周大吉)

第2版(经济)
专栏:绵绣中华新闻摄影比赛

山东省邹县郭里乡在今年的棉花收购中,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三挂钩”政策,切实做到随交售随兑现。棉农纷纷把棉花交售给国家。图为王屈村农民两兄弟售棉后清点钱物兑现单。
陈亚光摄

第2版(经济)

适应商品经济发展 探索信息产业之路
龙信公司成为我国最大信息咨询企业
通过卫星地面接收站、微机、电传、传真等现代化设备和手段,收集、储存、加工信息,再通过文字、音像、实物三大载体将各种信息分别传播给千家万户。
本报讯 记者莫新元报道:两年前,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情报学理论研讨会上,创业才三年的黑龙江社会经济信息公司开拓信息产业的事迹,引起了强烈反响,当时年仅34岁的助理研究员、该公司总经理李文臣被破格推举为全国情报学理事。两年后,龙信公司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服务项目最多的综合性信息咨询企业之一。
现在该公司有专职信息服务人员500余名(其中70%以上为大专以上学历),兼职信息员2300余名,有遍及全国的分支机构115个,有固定的信息服务户2万余家。公司通过卫星地面接收站、微机、电传、传真等现代化设备和手段,收集、储存、加工信息,再通过文字、音像、实物三大载体将各种信息分别传播给千家万户。技术经济可行性论证、综合发展规划设计、地区发展战略研究等项业务的开展,已标志着这家公司的服务水平跨入了一个新的层次。
这家公司的信息中心,订有近200种杂志,200多种报纸,还有各种交换资料、分支机构和信息员提供的情报等等。这些“原材料”经过筛选,按照严格的分类标准输入微机或收入剪报,以便查找,这是“半成品”。当天来的,当天处理,日处理能力达200万字。“成品车间”或“组装车间”包括各种传播载体、软科学研究所等等,它们的任务是把“半成品”按照不同的需求和传播方式加工成成品,最后输送到用户手里。
时效性、准确性、适用性是他们通常的质量标准。记者随手取来一份“产品”——这是应南方某热水瓶厂的要求做的市场调查分析,满满3页纸上详细列出了全国各地热水瓶的销售、价格及出口情况,并分析了国内外市场的需求趋势。这些有价值的信息都是来源于国内各报刊,只不过是在详尽占有资料的基础上进行了归纳、整理和综合,这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功力令人惊叹。
在众多的用户眼里,龙信公司成了一位有见地、有能耐、靠得住、信得过的朋友。据介绍,通过龙信公司的信息服务,几年来,客户直接获利已达5000万元。
龙信公司创建于1985年,最初提出创办这一公司的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高骞。创办之初,仅有5名工作人员,1700元资金和一套办公桌椅,如今固定资产已达300多万元,去年的信息收入多达325万元。
总经理李文臣当年是黑龙江大学经济系的高材生,对于公司的成功,他有如下阐述:“商品经济的发展,一方面使竞争更为激烈,另一方面,也使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从而使瞬间信息的得失,决定了一个企业的兴败荣辱。”
不久前,李文臣作为中国信息产业的第一批代表,参加了美国第22届信息产业年会,眼下又恰逢龙信公司成立五周年,李文臣踌躇满志。他吐露了自己的抱负:在今后5年,龙信公司将把它的信息网络延伸到乡镇一级,年信息产业收入争取突破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