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三菱公司总裁时说
治理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果
工业生产保持回升势头 改革开放将搞得更好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柴世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会见日本企业家时说,中国的治理整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工业生产保持着回升势头,改革开放今后将搞得更好、更完善。
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日本三菱公司总裁诸桥晋六一行时说,通货膨胀得到了有效控制。今年3月份以来采取的逐步启动市场、推动经济适度发展的措施取得了好的效果。工业生产回升较快,1至10月平均增长率保持在4%以上,10月份增长了12.7%。农业也夺得了丰收。事实证明,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社会都是稳定的。
李鹏说,今后我们要使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地向前发展。下一步的治理整顿主要不是考虑发展速度,而是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调整结构、提高质量、提高效益等方面。他强调:“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仅不会改变,而且要执行得更好、更完善。我们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各国开展广泛的经济、贸易、技术合作。”
诸桥晋六说,三菱公司对于同中国开展合作怀有很大的热情。他这次来是为了就扩大并深化双方的合作进行商谈。三菱公司愿意在电力、石油、化工、运输、人员培训等方面同中国合作,愿意积极参加新疆的塔里木油田和上海浦东的开发,还愿意参与中国国家科委的火炬计划的执行。
李鹏说,这些领域都是中国经济建设的重点,合作潜力很大。他希望双方不仅在新建大型项目上,而且在对老企业的技术改造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他赞扬三菱公司同中国企业界建立了多方面的合作关系,合作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诸桥晋六一行是昨天到达北京的。

第1版(要闻)

中国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缩影 乡镇百颗星评选揭晓
牟平县宁海镇等十乡镇获“全国最佳乡镇”称号
洛阳市工农乡等百乡镇获“中国乡镇之星”称号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记者庄永龄、贾昭全报道:山东省牟平县宁海镇等10个乡镇获“全国最佳乡镇”称号,河南省洛阳市郊区工农乡等100个乡镇获“中国乡镇之星”称号。这是中国乡镇百颗星评选委员会在今天召开的中国乡镇百颗星授奖大会上宣布的。
我国有58000多个乡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一批先进乡镇脱颖而出,他们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表彰先进典型,推动乡镇建设,中国基层政权建设研究会和《农民日报》、《中国社会报》、《乡镇论坛》杂志共同组织了中国乡镇百颗星评选活动。评选活动历时4个半月,于11月初揭晓:全国110个乡镇获奖,其中山东省牟平县宁海镇、江苏省无锡县前洲镇、广东省顺德县桂洲镇、上海市上海县马桥乡、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乡、辽宁省沈阳市五三乡、天津市北郊区天穆镇、福建省福州市郊区洪山乡、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四季青乡、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和平乡等10个乡镇,荣获本次评选的最高奖——“全国最佳乡镇”奖。
此次获奖的乡镇,分布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既有经济发达地区的乡镇,也有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乡镇,既有企业发达的乡镇,也有以粮为主的乡镇,具有一定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今天,人民大会堂群星荟萃,110个乡镇之星的代表相继走上主席台,接受了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国务委员陈俊生和民政部、中组部、中宣部、人事部、公安部等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领导授予的奖杯、荣匾和证书。
陈俊生讲了话。他首先代表国务院向获奖的乡镇,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全国乡镇第一线的广大干部表示亲切的慰问。他说,在全国开展乡镇百颗星的评比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乡镇干部的关怀。陈俊生认为,110颗乡镇之星的发展道路,就是我国农村发展道路的缩影;他们的经验证明,以农村工作为基本内容的我国乡镇工作,充满着活力和无限希望。
陈俊生希望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乡镇工作,加强对乡镇工作的领导,对乡镇工作要定期研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他指出,搞好农业生产,发展农村商品经济,是农村工作的重点,也是乡镇工作的重点。各级政府都要把加强农业、搞好农业生产放在重要位置,采取措施,把本地农业生产搞上去。在搞好农村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一定要重视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要加强对农民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他们进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法制的教育。要教育农民抵制和摆脱宗族思想、封建迷信和其他落后观念的影响,用社会主义思想和健康、文明、进步的风尚占领农村阵地。
民政部部长崔乃夫代表民政部向获奖乡镇表示祝贺和敬意!他希望更多的乡镇努力上进,尽早进入先进行列。他希望负责基层政权建设日常工作的民政部门的同志们,认真履行职责,把乡镇服务工作搞得更好。

第1版(要闻)

丰收之年不松劲
4000万农民热气腾腾修水利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赵鹏)从农田水利建设中尝到甜头的我国各地农民群众,丰收之年不松劲,正热情饱满地投入到水利建设中。
据水利部提供的情况,目前全国每天有4000万农民劳作在农田水利工地上。到10月底,全国已投入水利劳动积累工6亿多个,完成土石方11亿多立方米,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946万亩,除涝面积17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197平方公里。从三湘四水到松辽平原,从齐鲁大地到八百里秦川,农田水利建设搞得一派热气腾腾。
秋收刚刚结束,水利部就召开了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会议,部署今冬明春兴修水利工作。此后,全国已有22个省、市、自治区召开专门会议,贯彻落实任务。辽宁、吉林、山东等十几个省、市成立了由政府负责人挂帅、有关部门参加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机构,统一调集资金、物资,动员组织各级政府和群众投入水利建设。
许多地方今年适当增加了资金和物资供应。陕西省新增和预拨水利建设资金1900万元,省有关部门除及时提供原定物资外,还分别增加400吨平价汽油和柴油供应,并按最低价供应200吨铅丝。
各地在今年的农田水利建设中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东北3省通过“大禹杯”、“黑龙杯”、“天池杯”等形式的竞赛活动,引导农村干部群众投到水利建设中,并以此作为考核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

第1版(要闻)

抓精神文明建设重实效
廊坊妇联服务农民“五到户”
据新华社石家庄11月6日电 (通讯员马海程)河北廊坊市各级妇联组织为充实农民家庭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开展“五到户”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形势政策宣传到户。针对一些农民对改革前景产生的疑虑,廊坊市各级妇联组织60万个家庭开展“十年回顾”活动,举办“改革十年征文”、“我的家庭演讲”、“政策宣传接力赛”。目前,全市涌现出致富不忘国家、富带贫、富帮贫先进典型户3000多个。
——法律知识普及到户。全市共培养妇女普法骨干6万名,通过她们深入农户说法讲法。目前,全市70%农户家庭主要成员系统地学习了“十法一例”,使4000多农民摒弃了赌博恶习,涌现出“遵纪守法光荣户”40万个。
——道德教育深入到户。全市组织了1200多个以妇女为主体的“道德评议会”,积极开展道德评议活动。目前,全市涌现出“双文明户”、“五好家庭”24万多个,有1122个村街被命名为“文明村街”。
——文化艺术活动到户。各级妇联举办“家庭演讲会”、“家庭音乐会”、体育竞赛、游艺活动和书法、摄影比赛等上万次,活跃了农民家庭文化生活。
——科学技术传播到户。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专项技术培训、典型辐射等多种措施,扩大科技对家庭的辐射能力。

第1版(要闻)

秦山核电站水压试验成功
设计制造安装质量良好全面调试在即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通讯员路雅玲、记者胡年秋)秦山核电站主系统昨天进行水压试验取得成功。至此,这座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大型核电站即将全面调试。
据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介绍,11月5日凌晨3时许,秦山核电站水压试验开始后,主系统的压力升到21.5兆帕(即219公斤力/平方厘米)。在此压力下,按强度试验的要求,稳定了规定的时间。接着将压力降至17.2兆帕(即175公斤力/平方厘米)情况下,进行了密封性试验。全部试验进展顺利,未发现泄漏或其他异常现象。
水压试验是检测核电站各工作系统、设备有无放射性物质泄漏的重要手段。这次试验是秦山核电站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试验的成功,表明秦山核电站工作系统、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质量良好,对于保证核电站的安全运行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为秦山核电站提供有关设备的外商派出了专家进行现场服务,见证了这次试验的全过程。根据我国核安全法规的要求,国家核安全局上海监督站组织了专门的监督组,对这次试验自始至终进行了监督。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土耳其客人
中国愿意发展中土两党两国间友好关系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会见了由总书记阿赫迈特·阿尔巴伊拉克率领的土耳其祖国党代表团。
祖国党现为土耳其执政党。祖国党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第一次来华访问。两党在昨天的会谈中商定建立友好关系。江泽民对中土两党建立关系感到高兴,对祖国党建立7年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江泽民对阿尔巴伊拉克说:“我们愿意发展中土两党和两国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
阿尔巴伊拉克说,土中之间有着长久深厚的友谊,这种友谊正在发展。土耳其总统图尔古特·厄扎尔和祖国党主席、政府总理尤尔德勒姆·阿克布鲁特对土中友谊很重视。他说:“我们将尽一切努力发展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江泽民请阿尔巴伊拉克转达他对厄扎尔总统和阿克布鲁特主席的问候。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布隆迪外长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布隆迪对外关系和合作部长西普里安·姆博宁帕一行时说,在当前国际形势下,第三世界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团结与合作。他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愿为加强南南合作做出努力。
李鹏赞扬布隆迪总统布约亚去年对中国的访问加强了中布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姆博宁帕向李鹏转交了布约亚总统致杨尚昆主席的一封信。他说,布中两国关系是良好的,他这次来访是为了加强两国间多方面的合作。

第1版(要闻)

推动和平解决海湾危机
钱其琛出访中东四国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上午乘机离开北京前往埃及、沙特阿拉伯、约旦和伊拉克,就当前海湾局势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同有关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交换意见。
临行前钱外长在机场对中外记者说:“目前海湾局势非常严峻,战争的危险越来越大。同时,国际社会要求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钱其琛说,中国政府对海湾局势非常关切,他这次访问中东地区的主要目的是和这些国家的领导探讨和平解决海湾危机问题的可能性。
他说:“我没有带任何方案,也不准备做调解人,主要是为了推动和平解决的势头。”
钱其琛还说,在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他将会见科威特领导人。
在回答有关今天晚些时候他在开罗同美国国务卿詹姆斯·贝克会晤的问题时,钱外长说:“我会见贝克要讨论海湾问题,就海湾问题交换意见。这次会见是根据美方的建议进行的。”
他说,“当然,中美两国外长会见必然要讨论涉及两国关系的问题。我相信,这样的会见对两国关系的改善是有帮助的。”
外交部副部长杨福昌以及埃及、约旦、伊拉克、科威特、巴勒斯坦驻华大使和沙特驻华使馆的一位参赞到机场送行。

第1版(要闻)

亚运会组委会致信感谢全国人民
胜利属于祖国归功人民
感谢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各国各地区朋友的支持鼓励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今天发出致全国人民感谢信。
信中说,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圆满成功了!这是我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关怀下,和亚洲人民齐心协力,共同取得的光辉成就。我们谨向全国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感谢信说,在筹备和举行亚运会的整个过程中,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始终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无私的援助。胜利属于祖国,胜利归功人民。全国各族人民以高度的爱国热情和东道主的光荣感、责任感,出人、出力、出钱、出物、出主意,为办好亚运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从一座座恢宏壮丽的体育场馆的建成,到一场场扣人心弦激烈竞赛的胜利,都包含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心血和汗水。亚运会的成功再次证明: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人民是谱写亚运壮丽诗篇的英雄。
感谢信最后说,由全国人民亲自实践总结提出的北京亚运精神,如爱我中华,为国争光,团结协作,无私奉献,顽强拚搏,争创一流等,是我们共同的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让我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进一步弘扬北京亚运精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做出新的贡献,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今天发出致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感谢信。
信中说,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值此欢庆之际,我们谨向关心、支持本届盛会的香港、澳门、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加本届亚运会取得优异成绩的台湾和香港、澳门运动员表示热烈的祝贺。
感谢信说,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是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全中国人民的光荣,所有炎黄子孙皆给予关注,寄予殷切期望。北京亚运会圆满成功,极大地激发了中华民族的爱国热情,增强了中华儿女的自尊心、自信心,增进了海峡两岸同胞的骨肉情谊。
感谢信最后说,早日实现祖国统一,是海峡两岸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两岸体育健儿在本届亚运会交流,朝着这一目标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凡我炎黄子孙,无不盼望祖国统一,繁荣昌盛,表现出了强烈的爱国热情。我们相信,在中华儿女共同努力下,伟大祖国必将完成统一大业,更加欣欣向荣。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今天发出致亚洲和世界各国及地区朋友的感谢信。
信中说,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已经取得圆满成功。在筹备和举行亚运会期间,亚洲和世界各国及地区各界人士给予了热情支持和鼓励,对本届亚运会的成功起了积极作用,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感谢信说,北京亚运会高举“团结、友谊、进步”的旗帜,增进了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团结与友谊,提高了亚洲体育运动水平,从而为世界体育事业做出了贡献。让我们继续发扬“团结、友谊、进步”的精神,为进一步提高亚洲和世界的体育水平,为增进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友谊而共同努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巴希尔主席
今日抵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应杨尚昆主席的邀请,苏丹救国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奥马尔·哈桑·艾哈迈德·巴希尔中将,自11月7日起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巴希尔主席1944年1月1日生于苏丹北部尼罗河省,在喀土穆中学毕业后,进入苏丹瓦迪·西纳军事学院和苏丹行政管理学院学习,1966年毕业,并获得军事学硕士学位。此后,他一直在军队工作;曾任第八步兵旅旅长;参加过1973年的阿、以战争,与埃及军队一道在苏伊士运河区战斗。
1989年6月30日,巴希尔出任救国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政府总理、武装部队总司令及国防部长,中将军衔。
巴希尔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他对中国的访问将为两国友好关系史写下新的一页。
            (新华社发)
(附图片)
奥马尔·哈桑·艾哈迈德·巴希尔主席

第1版(要闻)

扎伊尔总统推迟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 外交部今天宣布,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库库·恩关杜·瓦·扎·邦加元帅原订于十一月八日抵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现因故推迟。

第1版(要闻)

印尼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 外交部今天宣布,应杨尚昆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邀请,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哈托将于十一月十四日至十九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对美式民主的讽刺
向群
有人对美国的民主推崇备至,认为是“民主自由制度”的楷模,是“全盘西化”的重要方面。
其实,美国人自己,对他们的“民主权利”并不那么关心、那么重视。据新华社报道,多年来,美国参加总统选举的投票率一直在50%以下,参加中期选举(国会选举)投票率不超过30%。就是说,半数以上的选民,不参加总统和议员的选举。
为什么美国人对选举如此冷漠呢?据纽约报纸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今年10月上旬进行的一次抽样调查,70%以上的被调查者认为“多数议员对为特殊利益集团服务比为人民服务更感兴趣”。“特殊利益集团”是谁呢?当然是有钱支持被选举者的人,不会是那些无家可归的流浪汉。
有人很欣赏外国的“两党制”。可是据美国一家报业集团对3000选民所作的一次调查,支持民主党的只有33%,支持共和党的只有28%,39%的选民谁也不支持。
众所周知,美国的两个党,区别只是代表不同财团的利益,选哪个党都是那么回事。这么多的人哪个党也不支持,以至连选举也不参加,完全可以理解。
在号称“民主”的国家,公民不愿意行使民主权利,是对美式民主的极大讽刺。愿那些比美国人自己还关心和欣赏美国“选举自由”、“选择自由”的人,在这种事实面前,有所醒悟。

第1版(要闻)

回族女子学校受欢迎
宁夏同心县今年5月开办一所回族女子学校,为当地回族青少年女子入学创造了条件,受到当地回族群众的欢迎。首届招收的103名学生正在用心学习语文、数学、政治和阿拉伯语等课程,两年即可脱盲。
图为女子学校甲班学生在上课。
新华社记者 陈思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