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发表谈话
要求保障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安全
同阿尔及利亚总统讨论中东局势
新华社安曼11月4日电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在接受安曼电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巴勒斯坦国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关于召开保护被占领土公民的国际会议的建议。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1日提议,联合国应考虑对以色列占领区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安全实施国际监督。
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国要求联合国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派遣联合国部队到以色列占领区,保护巴勒斯坦人民、保护穆斯林和基督教的圣殿。
阿拉法特认为,巴勒斯坦问题同海湾危机总是有联系的,呼吁和平解决海湾问题是全世界的要求。
他说,如果海湾爆发战争,这将给阿拉伯国家的军事和经济潜力造成巨大的损失。这种战争只能有利于美国和以色列。
据以色列电台报道,以色列政府今天拒绝了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发出召开旨在保护以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的会议的呼吁。
新华社阿尔及尔11月4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总统府宣布,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和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4日在这里就中东局势举行了会谈。
据总统府的一项公报说,两位领导人在会谈中讨论了以色列当局加强对加沙地带镇压后,被占领土局势的最新发展。双方还就有关各方寻求政治解决海湾危机的计划,讨论了在马格里布、阿拉伯和国际范围内可能采取的一些步骤。
阿拉法特在会谈后对报界指出,阿尔及利亚、巴勒斯坦国和一些阿拉伯国家为解决海湾危机提出的一些倡议“已经开始在国际范围产生结果”。
阿拉法特在谈到巴勒斯坦人民反抗以色列的占领斗争升级问题时说,巴勒斯坦人民有权使用“各种自卫方式”。
阿拉法特是4日下午对阿尔及利亚进行短暂访问的。

第6版(国际)

澳外交部发言人发表文章重申
澳大利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新华社堪培拉11月5日电 澳大利亚外交部发言人苏珊·博伊德今天在《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上发表文章说,澳大利亚奉行的是“一个中国”的政策。
这位发言人是在驳斥该报10月15日刊登的一篇鼓吹澳大利亚应与台湾进行官方接触的文章时说这番话的。
博伊德说,虽然澳大利亚同台湾有着贸易关系,但这种贸易关系都是通过“各种非官方的渠道”进行的。
她说:“没有哪个国家可以既承认中国,又承认台湾。”

第6版(国际)

叙利亚埃及就海湾局势开展外交活动
科威特埃米尔呼吁“ 解放科威特”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4日电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会见了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同他就海湾危机举行了会谈。
据报道萨巴赫向阿萨德转交了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给他的信件。阿萨德也请萨巴赫带给贾比尔一封亲笔信。
据来自开罗的消息透露,阿萨德将在未来几小时内访问埃及。但是叙利亚外交部官员对此拒绝证实。
新华社开罗电 埃及和埃塞俄比亚在一项联合公报中谴责伊拉克侵略科威特,并呼吁立即、全部、无条件地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
这项公报是在埃塞俄比亚总统门格斯图结束对埃及为期两天的访问后发表的。公报说,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同门格斯图就双边关系、非洲形势、海湾危机以及整个中东局势等进行了广泛的会谈。
门格斯图是10月30日抵达开罗进行访问的。
本报埃及亚历山大11月4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亚历山大同法国总统密特朗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单独会谈,讨论海湾局势的最新发展。两位总统还就双边关系以及阿、以冲突和减免非洲国家的外债等国际问题进行了磋商。
法国总统密特朗是昨天下午到达埃及地中海城市亚历山大对埃及进行短暂私人访问的。他将出席以塞内加尔前总统桑戈尔命名的“发展非洲法文国际大学”的落成仪式。
据新华社开罗11月5日电 据来自沙特阿拉伯塔伊夫的消息,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今天在会见美国国务卿贝克之前呼吁立刻解放科威特。
消息援引贾比尔的话说,不论是否通过联合国安理会,他希望“尽快看到科威特的解放”。
回答是否应该确定一个发动军事进攻的日期时,贾比尔说:“这取决于联合国安理会。”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世代相传的情谊
本报记者 于青
11月4日,深秋的东京,细雨霏霏,颇有几丝凉意,已故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的宅院却温暖如春,大平家族亲友与中国留学生正在这里举行联欢会。
大平先生逝世后,夫人志华子继续为促进日中友好尽心尽力。每年秋天,大平夫人都邀请中国留学生来家里联欢。今年5月31日,夫人又不幸辞世。长子大平裕和大平家族的亲属继承先辈遗志,又在金秋时节把中国留学生邀至家中。大平裕先生说,如果父母得知,今秋家人又与中国留学生欢聚,一定会含笑九泉。
屋内,指导过大平夫人生前学习插花的岩田美春女士,正在手把手地教中国留学生怎样插花;院内的小帐篷下,大平家人找来十几位亲戚帮忙,烹调日本佳肴,请留学生品尝。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伊东正义先生也来到中国留学生中间,他风趣地介绍自己与大平先生交往的经历,说到他曾借住过大平先生的房子,两年中房租分文未交,这引起大家一阵笑声。政治家不能不谈政治,伊东先生言语坦诚,直言赞成钓鱼岛问题应留待后人去解决,又说起国会正在审议的联合国和平合作法案难于在国会通过的预见。最后伊东先生说,不论世界上发生什么风波,日中友好事业必须珍视,希望留学生将来为发展日中友好关系,发挥铺路架桥的作用。
中国驻日本大使杨振亚称赞大平家是中日友好之家,是中国留学生之家,是培养中日友好接班人之家。他希望来过大平家的每一个中国留学生,都应该立下志愿,现在刻苦学习,将来不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要以实现中日世代友好为己任。
中国留学生之友会代表小川嘉子女士一周前刚从北京回来,她说与4年前去过的北京相比,变化之大令人吃惊,她用中文说,总的印象是越来越好。
屋内又传出歌声,有中国歌曲,也有日本歌曲,还有全体到会者合唱《幸福之歌》,联欢会气氛更浓了。
大平裕先生送记者一本书:《大平正芳——人和思想》。这是一册介绍大平生平的传记体著作,由大平正芳纪念财团编撰。书中记述了1972年9月大平任外相时随田中首相访华,经过中日双方共同努力,实现了两国邦交正常化的情景。周恩来总理与大平外相进行了多次会谈后,评价大平说:“诚实,不说谎。虽然不善言辞,却是内秀博学。”
联欢会结束了,中国留学生们怀着对大平先生的思念,带着大平家族的深情,在秋雨中依依惜别。(本报东京电)

第6版(国际)

捷共举行第18次代表大会
决定捷共名称不变
新华社布拉格11月4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18次代表大会11月3日和4日在布拉格举行。
这是自去年11月17日事件以来,捷共首次召开例行代表大会。大会决定捷共名称不变。
帕沃尔·卡尼斯(斯洛伐克族)和米罗斯拉夫·格雷贝尼切克(捷克族)分别当选为捷克─摩拉维亚共产党和斯洛伐克共产党联邦委员会主席和第一副主席。
联邦委员会由24人组成,两个民族共和国的共产党各出12人,联邦委员会任期2年,主席和第一副主席任期1年后交换职务。捷共不再设中央委员会,取消捷共主席及第一书记职务。
在3日大会的开幕式上,原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莫霍里塔发表了讲话。他说,这次代表大会是在与以往不同的社会条件下举行的。他指出,尽管当前谋求社会主义变革的尝试受到挫折,但是资本主义道路并不是公正的公民社会的理想。他再次抨击了捷联邦政府关于没收捷共财产的提案,认为这项提案是试图把捷共赶出政治舞台的主要手段之一。他说,“我们今后面临着严峻考验。我们必须经受住这些考验。”
新当选的联邦委员会主席卡尼斯在大会结束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捷共实行联邦制的组织形式,保持党的统一,是这次代表大会的最大成就。”
卡尼斯今年42岁,布拉迪斯拉发考门斯基大学哲学系毕业,1981年入党,1989年为捷共领导成员之一。

第6版(国际)

柏林数万人集会和游行
要求东西部的德国人享有同等社会福利的权利
新华社柏林11月4日电 德国首都柏林今天几万人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要求东西部的德国人享有同样社会福利待遇的权利。
在示威者高举的标语牌和横幅上,他们明确提出“我们是一个民族,要享受同等待遇”。他们要求当局“少说漂亮话,多做实际事!”。
在大会发言中有人指出,现在东部地区物价上涨,失业现象如此严重,都是由于统一进程太快、匆忙引进西马克造成的。
在集会上,一些公民运动的领袖人物还要求制定一部能反映公民意愿和自决权的德国新宪法。
德国和东西欧各国不少知名人士参加了集会。

第6版(国际)

挪威工党新政府组成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1月3日电 奥斯陆消息:以布伦特兰夫人为首相的挪威工党新政府今天组成,接替以保守党为首的三党联合政府。
布伦特兰夫人领导的新政府由19名内阁大臣组成。外交大臣由托瓦尔·斯托尔滕贝格担任。财政大臣和国防大臣分别由希布约恩·约赫恩森和约汉·霍尔斯特担任。新政府有两大特点:一是女大臣多。19名大臣中有9名是女性,占了将近一半。二是首都奥斯陆人占了7名,比挪威历届政府要多。

第6版(国际)

欧安会中立和不结盟国家外长举行会议
新华社赫尔辛基11月2日电 为期两天的欧安会中立和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今天下午在赫尔辛基结束。
芬兰、瑞典、瑞士、奥地利、列支敦士登、马耳他、南斯拉夫和塞浦路斯的外长以及圣马力诺的外交部高级官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主要讨论了欧安会的进程以及加强欧安会的作用问题。会议还讨论了中立和不结盟国家今后在欧安会进程范围内的合作问题。
与会外长们在会议结束时发表公报指出,本月19日至21日在巴黎举行的欧安会首脑会议,标志着欧安会与会国之间的关系开始了一个新时期。
公报认为,欧安会与会国应进一步加强政治对话,以促进欧洲的合作和安全。
公报指出,欧安会34国关于欧洲建立信任及安全措施的谈判应在欧安会巴黎首脑会议之前达成一项具有实质内容的文件。
公报还要求建立一个欧安会共同论坛,以便在欧洲军事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就欧洲的军事安全问题进行谈判。
公报最后强调,中立和不结盟国家今后将继续对欧安会进程的发展作出贡献。

第6版(国际)

德国有关机构公布调查结果和预测
西德地区穷人增多
东德地区失业加剧
本报柏林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据此间报纸报道,德国工会联合会和德国福利联合会公布的调查结果表明,德国的贫富悬殊现象正在加重,穷人不断增多。现在,西德地区平均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生活在贫困中或在贫困边缘。
调查报告指出,从80年代初以来,联邦德国申请社会救济金的人数几乎增加了一倍,目前达400万人。穷人不仅生活条件差,而且工作条件也差,有的工作带有危险性。许多穷人住房条件很差,无家可归的人日益增多。目前有80万人实际上无房居住。
报告撰写人之一瓦尔特·汉内施说,联邦德国80年代以来虽然总的收入情况和供应情况有所改善,但失业人员、受过教育的妇女以及多子女家庭的境况并无好转,如受过教育的妇女有1/4是穷人。
报告认为,收入不到平均工资一半的家庭可被列入穷人的行列。
调查报告指出,贫富悬殊的主要原因是失业,特别是长期失业。在这方面,新成立的东部5州问题更大。除失业人数不断增加外,东德地区67.4万退休人员也生活在贫困中,尤其在物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难以维持生活。
德国工会联合会副主席恩格伦—克费尔对新闻界说:“我们正在走向一个两极分化的世界。当企业主的盈利剧增时,10%的人生活却每况愈下,处于贫困之中。”
本报柏林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据此间报纸报道,柏林经济研究所对东德地区经济和社会前景的预测认为,到1991年年底,东德地区的失业人数将达到高峰。在最佳情况下至少将达到320万,而在最差情况下可能达到470万。
到1995年初,失业人数可能有所下降。在最佳情况下可望降到170万,在最差情况下可能降到300万。
报道还说,东德地区1990年年底财政赤字将达到最高数字。
另据报道,德国社民党副主席蒂尔泽和前民德劳工部长希尔德布兰特最近透露,目前东德地区失业人数已达44.5万人。另有13万人处于“临退休状态”,即接近退休年龄而实际上已不工作。此外,还有177万人是“缩短工时”的半失业者。这样,失业和半失业人数总共已达234.5万人。
东德地区有劳动能力的人总数约为870万人。

第6版(国际)

新西兰新内阁举行就职仪式
新华社惠灵顿11月2日电 新西兰新当选的总理詹姆斯·博尔格及其内阁其他19名成员今天在新西兰国会大厦举行了就职仪式。新西兰总督保罗·里夫斯主持了这一仪式。
新西兰国民党在10月27日举行的全国大选中以压倒优势击败了执政的工党,赢得了97个议席中的68席。
新西兰总理詹姆斯·博尔格一日宣布了由20名部长组成的他认为是“务实”的内阁成员名单。
总理博尔格兼任国家安全情报部长;副总理麦金农兼任对外关系和贸易部部长和外交部长。内阁第三号人物是劳工部长比尔·伯奇。伯奇还兼任移民部长、国家服务部长和太平洋岛屿事务部长。内阁第四号人物是女经济学家鲁斯·理查森,任财政部长。她同时负责地震和战争灾害委员会和全国资金节俭方面的工作。

第6版(国际)

印度执政的人民党分裂
新华社新德里11月5日电印度执政的人民党今天发生内部分裂,使目前的政府危机进一步深化。
在今天举行的人民党议员团会议上,与会的人民党人民院(即下院)议员83人和联邦院(即上院)议员26人一致表示信任维·普·辛格总理,授权他全权处理目前的政府危机。
同时,抵制上述会议的该党另外68名人民院议员和14名联邦院议员在前副总理德维·拉尔的住宅举行会议,选举该党前主席钱德拉·谢尔卡为他们的领导人。德维·拉尔会后说,他们代表“真正的人民党”,维·普·辛格已被开除出党。
钱德拉·谢尔卡会后对记者说,他领导的人民党将寻求同反对党国大党(英)合作,另组政府。
今天早些时候,维·普·辛格总理发表声明说,11月7日在人民院对政府的信任动议表决时,如果不能取得议会多数支持,他所领导的全国阵线将下台。

第6版(国际)

印度交通部长辞职
印度交通部长贾内什瓦尔·米什拉五日上午辞职。
他在致印度总理维·普·辛格的辞职信中说:“根据目前国内的局势,我不可能再留任。”
印度北方邦最近发生的宗教纠纷导致政府面临危机。米什拉是印度发生政治危机以来第六个辞职的部长。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苏联共产党代表团访问古巴
以政治局委员谢苗诺维奇·舍宁为团长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结束对古巴的访问后,十月三十一日离开哈瓦那回国。
在为期三天的访问期间,苏共代表团向古巴领导人介绍了苏联国内改革的情况。古巴共产党第一书记菲德尔·卡斯特罗会见了代表团成员,并同他们就国际政治局势和党务工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叙利亚将向海湾增兵
叙利亚新闻部长萨勒曼四日宣布,叙利亚将向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海湾国家增派军队,以帮助这些国家保卫它们的领土。
萨勒曼说,叙利亚增派一个整编装甲师的工作完成后,它在沙特的军队将达到二万人。他说,如果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海湾国家要求增派更多的军队,叙利亚将满足它们的要求。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伊拉克总统会见日本前首相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四日在巴格达会见了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双方举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
据中曾根的发言人说,会谈是在“非常严肃和富有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的。中曾根在会谈中告诉萨达姆,海湾局势正日趋严重,他敦促萨达姆采取和平的解决办法。
中曾根四日还同伊拉克第一副首相拉马丹讨论了释放“日本人质”问题和和平结束海湾危机的办法。
目前共有三百一十一名日本人被扣留在伊拉克和科威特。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选出新议长
巴基斯坦伊斯兰民主联盟议员、巴已故总统穆·阿尤布·汗的儿子戈哈尔·阿尤布·汗四日当选为国民议会议长。
伊斯兰民主联盟在十月二十四日的大选中获胜。巴基斯坦新的国民议会四日举行首次会议。
戈哈尔·阿尤布·汗一九三七年一月出生于巴基斯坦阿博塔巴德的一个乡村里,毕业于英国的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在巴基斯坦入伍并于一九六二年退役。他曾四次当选为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员。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大平家族亲友与中国留学生联欢会4日在已故日本前首相大平正芳的宅邸举行。图为中国留学生在发言。右二和右三为大平首相之子大平裕及夫人。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