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调查

中小学校乱收费探源
本报记者 李仲春
近来,本报每天收到十几封乃至几十封反映一些中小学校乱收费的读者来信。中小学校乱收费的现状如何?原因是什么?治理对策在哪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到国家教委作了采访。
    收费名目越来越多
国家教委信访部门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一些中小学校乱收费的问题屡禁不止,连续不断。1987年,国家教委收到反映农村中小学校乱收费的群众来信上千封,涉及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1988年,国家教委收到反映这一问题的群众来信2500封;1989年,国家教委收到这类群众来信1700多封。今年截至9月底,国家教委仍收到500多封反映这方面问题的群众来信。
江苏省教委对有关中小学校收费情况作了调查,发现有些中小学校擅自提高借读生、重读生的收费标准,有的中小学校随意向学生集资,收取课桌椅押金、实验费、考试费等。
云南省一些城市中小学违反规定,任意扩大收费范围,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昆明市有的中小学校向学生收取课外辅导费、留级费、转学费、补考费、清洁费等;有的学校硬性要学生购买根本用不上的参考资料、参考书。
今年2月,四川重庆市有关部门曾作了一次抽查,发现1988年、1989年两年里有些学校不合理收费达33项。今年6月,重庆市公布取消的不合理收费项目中,教育系统的就占了67%。
    屡禁不止原因何在
近几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不断发出通知,严禁中小学校乱收费。但是,一些地方置若罔闻,有些地区、有些学校还愈演愈烈。为何禁而不止呢?
无视禁令。有些学校置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于不顾,我行我素。例如,1988年黑龙江省教委、省物价局、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调整中小学杂费标准的通知,明确规定中小学杂费和住宿费的收费标准和收支范围。但是,这份文件发出后,有关部门检查了64个县、市的1781所中小学校,发现认真执行这一文件精神的是少数学校,大部分学校仍在乱收费,乱收费金额高达533.8万元。
转嫁负担。社会上一些单位不断向学校摊派各项费用,使本来就十分有限的教育经费更趋紧张。有些学校为维持现状,将这些摊派费用转嫁给学生。如郑州市某中学,一年向社会有关部门支付清洁费2000元、网点费7000元、花展费600元、治安费600元、绿化费2500元、门前三包费7000元,共计19700元。学校无力负担这笔费用,只好向学生摊派。有关部门曾作了统计,社会有关部门向学校摊派的项目有:灭鼠费、灭蝇费、水资源费、巡逻管理费、计划生育费、居委会集资费、防火防灾费、城市绿化费等,达三四十种。
滥发资料。一些出版发行部门为了赚钱,粗编滥印一些讲义随课本搭售。有的学校为了获取出版发行单位的回扣和礼品,硬性要学生订阅报刊。有的地方教育部门还强行向学生推销自编的图书资料。
经费短缺。目前,我国教育经费,特别是中小学教育经费比较紧张。国家负担的教育经费在公办学校仅够发教职工的工资;民办学校的经费只有公办学校的50%,其余50%以及公用经费如修缮教室、购买教具等,只好靠学生的书杂费了。现行的学费、杂费标准,也是50年代制定的,几十年未变。随着物价上涨,有些学校难以为继,无法维持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因此,教育部门适当提高学杂费的收费标准是必要的,也是合理的。但是,有些学校借机随意提高收费标准,向学生乱集资、乱摊派,使家长、学生难以接受。
谋取私利。少数学校领导人想方设法向学生要钱,给一些教师作为奖金和补贴。今年,江西省教委在检查中,发现新干县某中学随意向学生乱收费,有些教职工私分学生上交的费用10921元。湖南邵阳县一所中学把教职工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作为“有偿服务”,从1984年至1989年不择手段向学生乱收费达48万多元。这所学校任意给教职工提高劳务报酬的标准,发放所谓的“津贴”近20种,还滥发旅游费、纪念费5660元。
    采取措施加强治理
中小学校乱收费问题,直接影响有些学生的学业与前途,不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这一问题必须彻底治理。应该怎么办?有些地方已采取措施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立法定规,有章可循。1989年,吉林省政府作出规定,凡由学校自立名目、自定标准的收费一律禁止;城镇小学和初中学生都必须按规定的学区入学,如因某种特殊原因需跨学区入学的,学校在不影响在校学生学习的情况下可酌情接受,但不允许超过学区内学生的收费标准,等等。江苏省明确规定了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的收费标准。有些省、市、自治区制定有关法规,严禁向学生乱收费、乱摊派,收效较好。
完善政策,堵塞漏洞。安徽省有些市、县同志反映,目前,有些政策规定不明确,造成有些学校收费标准不一致,引起群众的不满。例如,跨学区和在异地求学的学生、普通学校调入重点学校的学生、补习生、重读生、借读生等收费标准,有的地方规定明确,有的地方则没有任何规定。因此,各校收费情况也不相同。他们认为,对这些学生如何收费,收费多少等,有关部门应有明确的规定,不给有的学校留下可乘之机。
收费公开,加强监督。江苏省为解决中小学校乱收费的问题,把中小学校收费的有关规定,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单位公之于众,接受群众监督。据调查,近几年来,江苏省有关部门采取了公开中小学校收费标准的方法,全省中小学校一般能较好地执行有关规定。天津市教育部门设立了举报电话,家长可以举报有关学校乱收费问题,收效也较明显。安徽巢湖市有6所中学把收费情况张榜街头,自动退还乱收的费用9.29万元。
综合治理,减少费用。云南玉溪市人大常委会作出规定:认真审查出版发行部门向学校发出的教科书预订单,学校可以不订购不必要的资料。今年下半学期,全市各校减少教科书费34万元,全市中小学生每人每年仅此一项就减少开支12元。
勤工俭学,多方筹措。今年上半年,四川省教育系统勤工俭学纯收入8389万多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教育经费紧张的状况。新疆乌鲁木齐市几所中学与厂矿企业联合办学,较好地解决了这些学校教育经费不足的问题。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三十载照顾烈士遗属
三代人奉献一片深情
我省泗阳县里仁乡傅兰英一家人,几十年来一直热心照看一位烈士的遗孀、74岁的孤寡老人侯其美。侯其美的丈夫在抗日战争中,为革命献出了生命。唯一的儿子也不幸于1960年去世。不久,侯其美患上了胆结石、精神分裂症等多种疾病。
朴素、善良的邻居傅兰英一家向侯其美伸出了友爱之手。30个春夏秋冬,傅兰英一家人为侯其美缝补浆洗、生火做饭、煎药护理、端尿擦身,从未间断过。就在侯其美丧子的几年里,傅兰英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使侯其美鼓起了生活的勇气。1964年,傅兰英的儿子娶了媳妇。傅兰英对儿媳谭翠花说:“翠花,今后你照顾我和你的公公少些不要紧,但对侯大娘一定要照顾周到。你来到我家,照顾侯大娘的担子就由你挑了。”
为了给侯大娘修建房屋,翠花和丈夫商量,将家中准备建房用的材料先为侯大娘家建了两间新房,而自家8口人挤在3间破草房里。为了给侯大娘治病,翠花经常不顾劳累,陪着侯大娘四处看病。1985年6月,侯大娘又一次重病,在医院住了298天,翠花热心地守候在侯大娘的病床前。侯大娘由于长时间卧床,身上长了褥疮,翠花一日数次为大娘敷药擦身。有时,侯大娘大便解不出来,翠花就用手抠;侯大娘痰吐不出,翠花就用嘴吸。为了照顾侯大娘,翠花除了新婚后回过几次娘家,后来就一直未回娘家。1983年,侯大娘生病住院,翠花的母亲也病危住院。翠花含着泪对妈妈说:“妈,您生病还有几个儿女照顾,可侯大娘跟前只有我一人,我无法对你尽孝了。”不久,翠花的母亲离开了人世,侯大娘知道后,对翠花说:“翠花,我对不起你,也对不起你妈呀!”1989年,翠花被淮阴市人民政府、淮阴军分区授予“拥军优属模范”的称号。
长辈的言行,潜移默化地感染着谭翠花的下一代。翠花的女儿超梅和超芹卷起铺盖来到侯奶奶家。盛夏,她们为侯奶奶摇扇纳凉;严冬,她们为侯奶奶焐脚取暖。侯奶奶想看电影,她们就用车子推着她去电影院。后来,超梅出嫁了,超芹帮助母亲担起照顾侯奶奶的担子。去年4月,超芹又要出嫁了。超芹17岁的表妹徐立芹,带着铺盖来到了侯奶奶家。          江苏淮阴市淮阴军分区政治部 丁在新 刘述敏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保护八路军办事处旧址
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是我党抗战时期设立在国民党统治区的第一个合法办事机构,是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国共合作的一个显著标志。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叶剑英、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和斯诺、史沫特莱等国际友人曾在这里工作和居住,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之一。
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共有7个院子。其中1至3号院已分别于1956年和1967年先后收回,并复原开放1号院。4至7号院的80多间房屋被20多个单位的30多户人家长期占用。这些用户有的将房屋私自转让,有的在院内乱建住宅。现在,4至7号院,有的地基下沉,有的房屋梁木腐烂。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保护西安八路军办事处旧址。
     西安政治学院三队
   刘天录 李明德 赵海山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农民急需仓库储粮药剂
今年,我们县粮食喜获丰收,每家农户粮食以及种子存放量多于过去任何一年,有的农户存粮数千公斤。但是,目前我县城乡市场上没有仓库储粮药剂出售,仓库储存的粮食很容易被虫蛀。
建议有关药品生产厂家和供销部门尽快组织生产和供应高效、无毒、防腐、杀菌、灭虫的仓库储粮药剂,避免农民用血汗换来的粮食遭受损失。
             山东夏津县委宣传部 钟陶万

第5版(读者来信)

重视白洋淀风景区管理
白洋淀风景优美。近来许多人纷纷到那里旅游。我从5月以来曾6次赴白洋淀,发现白洋淀风景区的污染情况日趋严重。
为了招徕游客,现在,白洋淀境内旅游部门、机关团体和个体户不断购买和制造机动船。现在,机动船的数量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快艇的数量比去年增加了几倍。机动船和快艇排出的油污漂浮在水面上,严重影响鱼虾的生存与繁殖。
另外,众多的旅游者在白洋淀境内到处扔弃西瓜皮和啤酒、汽水、可乐等多种饮料瓶和包装物,把白洋淀弄得脏乱不堪。
白洋淀的污染实在令人担忧,如果有关部门不及早引起重视予以治理,若干年后,风光如画的白洋淀将成为臭水沟和垃圾场。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强对白洋淀风景区的管理。
   北京市前门外东珠市口418号 侯俊侠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提高农村年轻科技干部水平
最近,我到一些乡村调查,发现有一些年轻科技干部技术水平不高,突出表现为行为能力较差。据我县科技部门考察统计,全县400多名农业年轻科技干部中,行为能力好的占20%,一般的占50%,较差的占30%。行为能力较差的主要表现是:
一是表达能力差。有的年轻科技干部讲授技术颠三倒四,缺乏逻辑性,讲得又不生动,群众难以接受;有的人不善言辞,唯恐与人搭话。在年轻科技干部中,有不少人文字水平很低,写汇报、总结或技术讲座材料很费劲。
二是示范能力差。有的年轻科技干部在理论上能讲几句、写几句,但不懂实际操作。有的农业院校的毕业生,学农的不懂播种、施肥、治虫技术;学兽医的不会给牲畜阉割、防疫和治病;学水产的不会养鱼虾。我县有两名水产学校毕业生,既不能动嘴,也不能动手,只好当勤杂员。
三是组织能力差。有的年轻科技干部不善于依靠村组干部开展工作,不善于发挥科技示范户和专业户的作用。群众反映他们虽然肚里装着学问,却比不上土生土长的农技员和科技示范户、专业户管用。
四是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差。有的年轻科技干部工作依附性较强,无论干什么事,没有领导带着就不敢干,干不好。
造成农业年轻科技干部行为能力差的原因是,一些农技学校教学方法不当,造成理论和实践相脱节;一些地方培养年轻科技干部的工作跟不上,缺少传帮带;一些年轻科技干部因农村条件艰苦,而不安心工作;农业科技经费拮据,使得科普活动难以正常开展。
如何提高农村年轻科技干部的行为能力,加快科技兴农的步伐,已成为一个应该引起重视的问题。
     江苏响水县委 王万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制作电视剧有哪些政策规定?
问:我有一个朋友,负责一个市的文联工作。为了把市里的文联工作搞得更好,他组织一些人写剧本、拍电视剧。他们制作的有些电视剧已被中央电视台和四川电视台播放,他和参与编辑、制片的有关人员都拿了劳务费。请问:制作电视剧有哪些政策规定?摄制组工作人员拿劳务费合理吗?
      四川自贡市统战部 官举荷
答:广播电影电视部1989年修订的《关于实行电视剧制作许可证制度的规定》中明确指出:任何单位制作电视剧,必须持有电视剧制作许可证。无许可证的单位,无权制作电视剧;禁止私人制作电视剧。电视剧制作许可证分长期许可证和临时许可证两种。长期许可证有效期为3年,期满后,如需继续制作电视剧,必须重新申请。临时许可证只限所申报的剧目使用,对其他剧目无效。
具备下列条件,确需制作电视剧的专业宣传、文艺单位,可申请长期许可证:一、有一支能独立摄制电视剧的编、导、摄、录等专业创作队伍,主创人员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且专业对口,或曾摄制过3部以上电视剧并在省级以上电视台播出的专职人员。二、自备有能力同时摄制两部以上电视剧所需的成套的专用设备。三、拥有用于摄制电视剧的专项资金。
具备下列条件,确需制作电视剧的专业宣传、文艺单位,可申请临时许可证:一、有市(地)级以上宣传部门签署通过的剧本。二、具有申请制作剧目必需的编、导、摄、录、演等专业主创人员。三、拥有申请所制作剧目必需的专用设备。四、拥有申请制作剧目所需的资金。
中央所属专业宣传、文艺单位制作电视剧,向广播电影电视部申请许可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的专业宣传、文艺单位制作电视剧,向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电视厅(局)申请许可证。各级电视台只能播出持有许可证的单位制作的电视剧,无许可证的单位制作的电视剧不得播出。
你的朋友组织一些人摄制电视剧,如果符合上述条件并已领取了电视剧制作许可证,政策是允许的;摄制组的工作人员拿劳务费也是许可的。但是,摄制组工作人员的开支标准,须严格按照1987年广播电影电视部、财政部联合颁发的《电视剧制作费用开支标准的暂行规定》执行。
         广播电影电视部政策研究室法规处 邓慧文

第5版(读者来信)

整顿一次性注射器生产
一次性塑料注射器有防止交叉感染的优点。据了解,现在全国生产一次性注射器的工厂至少有170家,年生产能力至少可达30亿支,而国内市场最多需要15亿支。由于供大于求,致使许多工厂停产、半停产。上海医用诊察仪器厂为国家定点生产厂家,年生产一次性注射器能力可达4000万支,但因产品滞销,有的车间已停产数月。由于一些乡镇企业推销一次性注射器有回扣,因此像上海医用诊察仪器厂推销产品,还竞争不过有些乡镇企业。
目前,有些地方仍在兴建生产一次性注射器的工厂,供大于求的势头有增无减。
为此,我建议对生产一次性注射器的厂家加以清理整顿,并立即停止盲目筹建新厂,杜绝医药经营活动中的不正之风,防止假冒、劣质一次性注射器流入市场。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邓伟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人与人

老妈妈,您在哪里?
今年七月二十九日下午,我离开学院回家探亲,不幸遇到了车祸,被送进了我省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在那里,我受到医生、护士精心的治疗。令我感动的是,同我一起住院的一位老妈妈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从我住院之日起,老妈妈就一直守护在我身边。七月三十日下午,我从昏迷中醒来,吃不下一点东西,医生开的药也无法吞下。老妈妈耐心地劝我服药。直到我服了药,她的脸上才露出了笑容。
为了怕我寂寞,她陪着我聊天,还不顾自己的伤痛扶我去散步。我住院的最初那几天,不能下床。她就一日三餐喂我,还买回水果,削成小块放进我的嘴里。我住院时天气炎热,经常汗流浃背,她每天为我擦身子。我的胃口好些后,她为我熬鸡汤、煮荷包蛋。由于她的精心照料,我身体恢复很快。八月十日我出院时,老妈妈由于照料我而病情加重,推迟了出院日期。她还再三叮嘱我注意休息。我不停地点头,感激的泪水不住地流淌。当时,我什么话都说不出来,连老妈妈的姓名和家庭住址都忘了询问。现在,我时时在思念这位老妈妈。妈妈,您在哪里?
      云南昆明陆军学院
     李新敏口述 王俊整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云南思茅机场航班较少。有关工作人员只是在飞机起降时,管理一下机场的安全,其它时间整个机场无人管理。有些单位在机场内,训练拖拉机和汽车驾驶员(见上图);有些人随意将牲畜赶入机场,把机场搞得坑坑洼洼,积水成潭,污垢不堪(见下图)。建议有关部门解除思茅机场的困境。
云南思茅驻军某部 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