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0-11-05

1990-11-05新闻联播 文字版

家园(二首)

第8版(副刊)<br/>专栏:我们的时代江铃杯抒情征文<br/><br/>  家园(二首)<br/> 曹宇翔<br/> 凌晨出发的声音<br/> 披戴纯净星光<br/> 凌晨出发的声音 满怀黄金<br/> 沾着露珠 花瓣 青草气息<br/> 此起彼应 万众一心<br/> 在辽阔大地 在我们<br/> 无数美好的愿望里 簌簌行进<br/> 风吹白云 雨打岁月<br/> 这是崭新的一日<br/> 久久凝望故乡宁静的村庄<br/> 蒙受乡土无言的挚爱<br/> 我们青春的心<br/> 欢乐 振奋 坦荡<br/> 这声音每日如期而来<br/> 博大 热烈 坚定<br/> 仿佛响自我们一代人的生命<br/> 响自坚韧、苦难祖先<br/> 不息的梦想<br/> 让我们想到五谷 爱情 歌声<br/> 在古老的土地上年年生长<br/> 现在那些声音返回了家乡<br/> 漫过河流 果园<br/> 一路欢歌前呼后拥 背回一个<br/> 硕大、浑圆的红色行囊<br/> 装满了光芒<br/> 心灵雀跃 万物灿烂<br/> 看啊 是什么高蹈于蓝天之上?<br/> 土地的孩子 中国的孩子<br/> 这时我们流下<br/> 一生中最幸福最纯洁的泪水<br/> 这是崭新的一日<br/> 天地间一种万劫不失的精神<br/> 无法言语的声音照耀我们<br/> 鼓舞我们 生生不息的力量<br/>     赞美野菜<br/> 生长在田野上<br/> 我少年时的养命之物<br/> 土地的仁慈 具体的爱<br/> 一簇簇翠绿歌谣 温暖的火焰<br/> 依然生长在故乡美丽的田野上<br/> 那时我在一棵野菜里居住<br/> 梦见野菜长成了大树<br/> 一双小手在摸到野菜之前<br/> 伸向空空的天穹<br/> 够不着童话里的幸福<br/> 我说饿呀<br/> 母亲说 青黄不接啊孩子<br/> 放下肩头的小米和步枪<br/> 父亲啊 带着一身战功和伤疤<br/> 过早走进故乡泥土<br/> 那时我挎着竹篮<br/> 在春天田野上挖野菜<br/> 远远望着父亲的坟 不说话<br/> 那时我九岁<br/> 已失去了笑 也不会哭<br/> 喊一声娘 两眼发黑<br/> 找不到回家的路<br/> 是什么一遍遍呼唤我重返家园<br/> 大片大片茂盛的庄稼<br/> 随风起伏 挤窄了脚下的道路<br/> 我永远敬爱的善良的乡亲<br/> 曾于苦难中恩养我的人们<br/> 正在田野一如既往地忙碌<br/> 粮食 彩电 排排新房<br/> 无声夸耀他们的辛劳和富足<br/> 而野菜<br/> 在田埂 路边 渠旁<br/> 开出星星点点的小花<br/> 一种纯朴的美<br/> 装饰着梦中乡土<br/> 在故乡月光里<br/> 我打开我的诗歌 拂去言词<br/> 发现启迪我的是土地纯净的爱<br/> 和一些普通的植物<br/> (作者单位:解放军艺术学院)

吴冠中在周庄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吴冠中在周庄<br/> 张寄寒<br/> 五年前的深秋时节,吴冠中教授来到江南水乡古镇周庄。他和他的老伴住在一家小客栈,吃饭便在乡政府食堂搭伙。每天清晨,他和老伴在小吃摊上,有时吃面条,有时吃汤团。吃罢提着一只破旧的麦秆编织的草包绕着古镇走,有时在石拱桥畔,有时在河桥石级上或沿街居民家的门槛上,摊开画夹写生。<br/> 吴冠中一直穿着那件半新旧格子粗呢西装,一条褪了颜色的哔叽裤子,一双没有光泽的黄皮鞋。虽然两鬓苍苍,但他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给人以精神矍铄、思想敏锐的感觉。<br/> 吴教授一踏上周庄这块土地,就被那“小桥、流水、人家”的水镇风貌深深吸引了,不禁感叹说:“我到过许多水乡小镇,都没有这儿美。”他站在中市街西首的贞丰桥,朝东望去,见一座现代化的平桥上盖了一幢铁皮房子,太煞风景了,连声说:“可惜,可惜,不该这样啊!”<br/> 吴教授回到住所后,心情一直不能平静。一个美丽的小镇,却美中不足。当夜,他去找乡政府负责人,又向县、市政协写了信。<br/> 他回到北京后,又给《中国旅游报》撰写《拔掉眼中钉》一文,文章对周庄作了高度评价:“黄山集中国山川之美,周庄集中国水乡之美”,然而,河上盖了铁皮房子,大煞风景。为了保护江南名镇,必须拔掉眼中钉。<br/> 不久,县政府派人来和乡政府协商,终于剔掉了桥上的赘瘤。<br/> 吴教授在乡政府食堂搭伙,乡政府不止一次地邀请他便宴,都被他婉言拒绝了。<br/> 直到吴教授临别的晚上,乡政府提出为他饯行,吃一顿饭,他还是不肯。他笑着对乡政府的秘书说:“你们给了我的已经太多,我太感激了……”<br/> 乡政府没有办法请他,只好次日一早,给他送去两蒲包鱼虾,吴教授硬要算好账才肯拿。<br/> 一个中外闻名的画家,在水乡古镇周庄默默地画了八天,留给古镇人民的是一个平易近人的朴素的人民艺术家的形象。

“不得辄有献送”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不得辄有献送”<br/> 徐可<br/> 明人冯梦龙的《古今谭概》,是一本很有意思的书。那里面的笑话,令人喷饭之余,往往若有所悟。比如《张鹭鸶》一篇,讲的是宋朝开宝年间,神泉县令张某,外廉而内实贪。一日,自张榜于县衙门云:“某月某日,是知县生日,告示门内典级诸色人,不得辄有献送。”属下有一曹吏明了县令意图,与众人商量道:“宰君明言生日,意令我辈知也;言不得献送,是谦也。”众人称是,至日各持礼物献之,县令一无所拒,统统收下,复告之曰:“后月某日,是县君(县令老婆)生日,更莫将来。”听者无不嗤之。众进士以《鹭鸶诗》讽之云:“飞来疑是鹤,下处却寻鱼。”<br/> 这则故事,当作笑话来读也未尝不可,不过稍一琢磨,我们很容易想起现实中的某一类人,觉得这又不仅仅是笑话了。这就是喷饭之余的“所悟”吧!比如此时,我就想起在报上见识过的一位“鹭鸶”——上海某厂计划经营部主任,因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此公平时似乎也还正派,没有什么索贿行为,可他的话却充满暗示和启发。“我太胖了,市场上买不到合身的皮夹克。”于是就有人去有关厂家定做一件让他“试穿”。“我儿子要结婚,上海市场上的家具都不怎么样。”又有人从广州运一套港式家具给他儿子“试用”。在他的启发下,经过这么一试二试,大量财产就归入他的名下。与张县令相比,这位主任的办法更简单,更省事,而且不露痕迹,不留把柄。<br/> 凡索贿受贿者,大多具有“外廉而内实贪”的本性。他们内心贪婪,觊觎钱财,可又要打扮成一副廉洁奉公的清官形象,于是绞尽脑汁,费尽心机,把索贿技巧运用到炉火纯青的地步。我们常常读到这样的报道:群众心目中的清官,一夜之间变成了贪污犯,令人不敢相信。而他们往往还有一套辩词:这大概是秘书干的,我不知道。从而赚得群众的同情。这种功夫,是经营部主任之辈学不到的,因为他们有着更高的职位、更大的权力和一帮善于察言观色的喽罗。自己不必出面,财产自动送上门来,即使东窗事发,也安然无恙:反正有替死鬼。<br/> 也有不必偷偷摸摸,而是光明正大、冠冕堂皇地受贿吃请的。近日报上披露的中国银行副行长雷祖华等人用公款大吃大喝,就是在“宴请香港客人”、“外事用餐”的名义下进行的。这比“秘书代办”一类似乎又胜一筹了:为了工作需要、为了国家利益而吃而喝,吃得有理,喝得光荣。<br/> 可惜“鹭鸶”们终究要暴露出自己“内贪”的本性。如同古代的张县令留下了千古笑柄一样,今日的“鹭鸶”们也逃不了应有的惩处。但如果以为从此“鹭鸶”就绝迹了,那也未免过于天真。总还有一些“鹭鸶”,在高雅似鹤的外表下,继续表演着“不得辄有献送”的哑剧,以正义的名义,干着肮脏的勾当。对这种人,我们应该继续保持警惕,随时剥下他们“鹤”的外衣,当使其贪鄙的本性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

野菜·幼苗·圣地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野菜·幼苗·圣地<br/> 王恂 郑晋<br/> 40多年前,这群“红小鬼”在延河岸边分手,各自踏上险恶莫测的征途时,有些人是抱着永别的心情的。真想不到,大多数人竟然幸存下来,而且能够参加今天在北京举行的别开生面的聚餐。<br/> 野菜、红枣、凉粉、羊肉汤、小米饭、钱钱饭(把黑豆或黄豆压扁,和小米煮粥)、荞麦面饸饹,还有香喷喷的油糕(用黄米面皮包豆沙馅,油炸)和油馍馍(用黄米面作成环形小饼,油炸)……这群老“小鬼”大吃大嚼这些当年在延安老乡家里最常吃的饭食。<br/> 穿着草鞋,脖子上吊着一个盛满小米饭、南瓜汤的大瓷罐,在黄土窑洞里自愿锤炼火红青春的这群“红小鬼”,而今已经霜鬓银发,变成将军、部长、局长、高级工程师、教授、医师、作家、主编……他(她)们互相拉着手,拍着肩,你叫我的外号,我侃你的趣闻。真是返老还童!<br/> 举办这次聚餐的主人,名叫刘彤矢。她邀请延安时代的同学来家欢聚,是为着庆贺她在与绝症进行顽强斗争的日日夜夜写成的《圣地幼苗》一书出版。这本书,是根据她自己和同学们的亲身经历,用赤诚的心灵和炽热的感情谱成的延河青春交响曲。<br/> 在这支壮丽的乐曲中,你可以听到从延河岸边传来的洗衣、游泳的击水声,从黄土高坡上传来的开荒、收割的奋战声,从月光下传来的琅琅的读书声和悠悠的胡琴声,从窑洞里传来的嗡嗡的纺线声和阵阵的歌唱声……<br/> 这本书,又是一部豪壮悲怆的历史。监狱刑场的血雨腥风,烈士母子的离情别泪,劫后重逢的惊喜喟叹,延河岸边的轶闻趣事……<br/> 从这条悲欢离合的长链中,可以摘取血泪交融的一环。江震寰烈士牺牲后,他的妻子赵达在日本侵略者轰炸延安时被炸伤右腿。她把结婚时用的、后来几经送进当铺的红被面,作成一件棉袄,给一个与她甘苦与共的女孩子穿在身上。这件染着江震寰烈士和赵大姐鲜血的红棉袄,就像一团烈火在她心中燃烧。这个女孩子,就是本书的作者。<br/> 这本书,还记叙了一群“幼苗”。任弼时同志之女任远志,彭湃烈士之子彭士禄,张浩同志之子林汉雄、林汉南,项英同志之女项苏云,刘以纯烈士之女刘朝兰,刘伯坚烈士之子刘虎生等人的苦难身世和斗争经历,犹如一首首用生命编织的诗篇。著名农民运动领袖彭湃和他的妻子蔡素屏,先后被国民党反动派残酷杀害。为了保全他们的遗孤彭士禄,党组织和当地群众在短短几个月里,把他一连转移了好多家。从此,他有了20多位“爸爸”和“妈妈”。但是仍然难逃魔掌。他小小年纪,坐过两次牢;逃出虎口后,又到处流浪、讨饭、作苦工,直到周伯伯和邓妈妈把他救出苦海,送往延安……<br/> 这些当年的“幼苗”,大部分都来参加了今天的野菜宴,有多少滋味涌上心头……

南郑茶记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南郑茶记<br/> 刘兰鹏<br/> 南郑多茶,山上、村口、路边处处可见。这绿色的生命散发着诱人的清香;那蓬松的枝丫,繁密的叶片,一片连着一片,像一团绿色的云在山前飘荡。<br/> 南郑地处陕南,北临汉水,南依巴山。若追根溯源,她早在战国时期置县,距今2400多年。入南郑游览,绿茶点缀的山水眩人眼目,迷人神思;那连绵不绝的茶园和古朴的茶俗茶风,俨然千里丹青画轴,于清风碧水间,向你尽情舒展。不管你歇脚旅馆,还是徜徉山镇,都会听到老乡这样说:“到了南郑不品茶,等于白来。”意在说明南郑茶不同凡响。<br/> 随乡入俗。我们踏进一农户家,主人含笑相迎。热情招呼之后,忙进屋沏茶,款待远道而来的造访者,以表寸心。待主人送茶上桌,眼前这杯中之茶果然与我喝过的不大一样:外形如梭似毫,汤色鲜亮,清香四溢。泡入杯中芽头在徐徐展开时显现奇迹,叶片齐齐向上,立于杯中,就如长在枝丫上一般。问主人,答曰:“这茶名叫‘汉水银梭’”。果然名不虚传,我早闻产于汉水之滨的汉水银梭在蛇年盛夏,一次全国名茶评比中,跻身于全国名茶之列,并走俏美国市场。<br/> 言犹未尽,还是归之南郑茶上。南郑人种茶饮茶,上溯历史,可至西汉。早在唐代已有产名茶的记载,百年之前就畅销于大西北的河西走廊一带。所以,这里的人民植茶乐业,饮茶成俗,故有“清早茶一杯,胜似中高魁”之说,并以茶形成独特的风俗习惯,客人登门,待茶为先,工余闲暇,以茶为乐,人情交往,香茗相赠,以表丰厚和敬重之意。<br/> 南郑因其土壤、雨量、气温、光照等诸多优势,为茶叶生产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南郑茶属绿茶,品种以晒青、炒青为主,特点是内含物质丰富,具有“色泽翠绿,汤色碧绿,叶底嫩绿”的三绿特征。茶外形条索紧结,色泽翠绿、匀净,有锋苗,汤色清澈明亮,香气清高持久,滋味鲜醇,叶底嫩绿、匀亮,实属绿茶中的精品,旺销全国各地,连获殊荣,享有盛誉。<br/> 这时,忙完活的主人出来,指着我们面前的杯子说:“同志,莫闲这茶,三道水后才能品其真味”。说着,主人提起茶壶,又为我们添水。<br/> 经主人提醒,忙端起杯子,开始细细品尝。初品,觉得味很美,淡过之后,有些小苦;又品,苦之后,有些粘嘴,微觉苦得耐人寻味;再品,苦中放香,其味极浓郁,在舌头上有些舍不得下咽,好像人间美味尽装我的嘴里。入肚之后,一股沁人的凉意油然而生。<br/> 三次过后,茶味越来越香,丝丝缕缕绕鼻盘旋,让人回味不尽,遂向老乡买下几袋带上。南郑之行,收获甚丰,其茶之美味永留记忆之中,足够我回味一生。

小鸡都来(图片)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小鸡都来(中国画) 欧阳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