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根廷总统梅内姆访华前夕说
访华将推动阿中友好关系发展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3日电 本报记者李志明、新华社记者王春荣、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马博辉报道:阿根廷总统卡洛斯·梅内姆在访华前夕表示,他十分希望了解中国,迫切盼望早日与杨尚昆主席会面。阿根廷政府有着同中国发展经济和文化合作关系的良好愿望。
梅内姆总统是在出席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李国新今天为他饯行的晚宴时讲这番话的。应杨尚昆主席的邀请,梅内姆总统将于本月14日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宴会后,梅内姆总统回答了中国记者的问题。他说,目前阿根廷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阿中两国有许多共同点,可以互相学习。两国之间的合作不仅限于经贸关系。中国是文明古国,有几千年的文化,阿根廷人民可以从中汲取有益的东西,经过消化来发展自己的国家。
梅内姆总统说,这次访华就是为了多方面地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届时双方将签署一些协议。这些协议将进一步巩固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

第6版(国际)

苏丹领导人巴希尔即将访华
希望加强两国合作的牢固基础
新华社喀土穆11月3日电 (记者唐继赞、姜玉明)苏丹救国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奥马尔·哈桑·巴希尔今天在单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是一次“历史性访问”。他期望这次访问获得成功。
巴希尔主席说,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与其他国家平等相处,没有殖民主义观点,这使中国在世界上增加了自己的份量。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我们特别尊重的国家”。他说,他期待这次访问能够有力地推动两国人民关系的发展,并加强两国在各方面合作的牢固基础。
巴希尔在谈到海湾问题时说,解决海湾问题的办法,应该是科威特人和伊拉克人在阿拉伯大家庭内通过阿拉伯的调解自行解决,排除外来势力的干预和影响。他指出,海湾危机已经波及科威特和伊拉克以外的国家。国际上许多方面正在寻求和平解决。“这使我们感到乐观,但只是谨慎的乐观”。
巴希尔重申苏丹对海湾危机的立场。他说,“我们没有支持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我们也没有支持沙特邀请外国军队。但是,我们没有谴责任何一方,这样做是为了给和平解决危机留有余地。”
巴希尔认为,美国在对待海湾危机和谴责以色列暴行两个问题上采取了双重标准。他表示欢迎伊拉克关于解决本地区所有危机的建议,也欢迎法国关于呼吁考虑解决中东所有问题的方案。
在谈到阿拉伯世界由于海湾危机而陷于分裂的问题时,巴希尔承认阿拉伯国家的分裂,但他认为这个分裂状况不会过分影响阿盟总部迁回开罗的问题。他强调说,苏丹支持阿盟总部迁回开罗。
巴希尔不同意海湾危机使中东和平进程受挫的说法。他说,“我不认为,如果没有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和海湾危机的发生,中东和平已接近实现。”
巴希尔在谈到苏丹内政问题时说,革命指挥委员会将批准全国政治体制对话会议关于苏丹实行联邦制和人民代表大会制的建议。革命指挥委员会已向苏丹人民保证将给予他们讨论国家大事的完全自由。

第6版(国际)
专栏:海外来鸿

我愿做埃中友好使者
我很高兴有机会表示我对中国人民的感情。我先介绍自己,我是埃及人,中国朋友们叫我希曼特。1985年在北京语言学院毕业,现在驻开罗的中国公司工作,由于我什么时候都可以接触中国人,可以提高汉语水平,所以我有不少中国朋友。
中国和埃及都是世界上的文明古国,我们两国都具有几千年的文明历史,在历史上两国人民很早就开始了友好往来,近代的交通工具使我们两国人民的心联结得更近了。很多埃及人都渴望了解中国的文化,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中国人民一向以勤劳勇敢著称于世。
早在一千多年以前,先知穆罕默德即教导我们:“知识即使远在中国,亦当求之。”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人民至今对中国了解甚少,很多人只知道在世界的东方有一个古老而伟大的国家叫中国。中国人民对埃及也了解较少,只知道有一个很古老的国家,有金字塔和尼罗河。这非常不够。我想我们这些学习中文的埃及人和学习阿语的中国人都应该做中埃友好的使者,在发展我们两国的友谊,在促进相互了解、相互学习和各个方面贡献我们的力量。我想这不但是我的心愿,也是全体埃及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尽管我们两国的社会制度不同,风俗习惯和语言也都有着很大的差异,但我们都有着相似的历史进程和悠久的文化,都有着美丽而富饶的国土和勤劳、勇敢、正直和爱好和平的人民。
现在,中国人民正在加快经济发展,以期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埃及也正在发展经济,努力改善人民的生活。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衷心祝愿中国人民早日实现他们的宏伟目标,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希望我们在一起,为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增进两国人民的团结以及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谢谢!
希曼特·拉辛

第6版(国际)

叙利亚和伊朗协调对海湾危机的立场
强调进行谈判的重要性
伊朗总统说海湾地区安全处于严重危险中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3日电 据此间外交人士说,叙利亚和伊朗两国领导人今天就海湾危机问题协调双方的立场。
伊朗副总统哈比比和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今天主持了叙—伊最高联合委员会会议。据一位叙利亚高级官方人士说,今天的会议讨论了海湾危机、黎巴嫩局势、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及双边关系。
在使用武力危险增加的情况下,双方强调了进行谈判的重要性。他们指出,伊朗和叙利亚对海湾事务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它们同是伊拉克的邻国,有着共同的利益。
伊朗要求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但也考虑到外国在海湾的存在给本地区国家带来的危险。伊朗要求组成一个伊斯兰地区联盟。
叙利亚认为,美国及外国军队在海湾的存在是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结果。
新华社德黑兰11月3日电 据伊朗通讯社今天报道,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2日在德黑兰再次表示对海湾局势的关注,他说,海湾局势威胁着本地区的安全。
拉夫桑贾尼在对古兰省西北部的地震灾区进行了两天的视察之后,2日晚回到德黑兰时说,海湾地区的安全处于严重的危险中。他说,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入侵是毫无道理和不能容忍的。他重申,伊朗将努力阻止战争的爆发。他说,无论是伊斯兰公众还是其他海湾国家都不能接受现状。伊朗将通过海湾地区各国间的通力合作和摆脱外部势力对本地区的干涉等途径来谋求和平解决海湾危机。

第6版(国际)

德国150个组织发起游行集会
抗议新出现的法西斯主义行径
新华社柏林11月3日电 来自德国各地150个左派组织,今天在柏林发起反法西斯游行。15000多人走上街头抗议最近在德国各地出现的攻击外国人和左派组织的民族主义和法西斯主义行径。
游行示威者最后在亚历山大广场举行了抗议集会,参加者约20000人。
集会上,一些发言者表示坚决反对“历史上曾屠杀欧洲犹太人,发动过两次世界大战的德国民族主义者”。
示威者同当局派出的1500多名警察多次发生了冲突。据报道,有85人被捕。

第6版(国际)

姆维尼再次当选坦桑总统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1月3日电 坦桑尼亚全国选举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宣布,坦桑尼亚总统阿里·哈桑·姆维尼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大选中获95.5%的选票,再次当选总统,任期5年。
姆维尼现年66岁,在1985年前总统尼雷尔辞职后继任总统。今年8月,他当选坦桑尼亚革命党主席,并被该党提名为唯一的总统候选人。
预计,姆维尼下星期宣誓就职,并宣布成立新内阁。
姆维尼今天在公布选举结果的仪式上说,今后5年,他的新政府的主要任务是复兴经济,继续开展反腐败运动,克服人民面临的困难。

第6版(国际)

苏摩尔多瓦东部3市实施紧急状态
新华社莫斯科11月3日电 (记者唐修哲)苏联摩尔多瓦共和国东部德涅斯特河沿岸的杜博萨雷、蒂拉斯波和宾杰里3个城市2日被宣布处于紧急状态,这是继10月26日摩尔多瓦南部科姆拉特等地区被宣布处于紧急状态后,摩尔多瓦共和国政府作出的又一非常决定。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2日晚在中央电视台发表讲话,对摩尔多瓦的局势深感不安,强调必须保持该共和国的完整,严格遵守共和国和苏联的宪法。他还声明支持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以制止危险的局势继续发展。
摩尔多瓦共和国位于苏联西南部,同罗马尼亚接壤。由于民族矛盾,其南部和东部讲俄语的地区于今年8月和9月先后宣布成立加告兹共和国和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而摩尔多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则宣布新成立的两个共和国违反宪法,因此是不合法的。
10月28日加告兹人举行领导机构的选举,遭到摩尔多瓦人的反对,局势一度激化。由于苏联内务部队紧急开赴这一地区才控制住局势,防止了一场流血冲突。
近日又传说11月4日将举行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最高苏维埃的选举,这又引起了摩尔多瓦人的不安。据塔斯社报道,2日由大批武装的摩尔多瓦人组成的志愿部队奔赴杜博萨雷等地。杜博萨雷市民封锁了德涅斯特河上的桥梁,并发生武装冲突,造成人员伤亡。

第6版(国际)

我大使设宴庆祝中芬建交40周年
新华社赫尔辛基11月1日电 中国驻芬兰大使于立暄今天在这里举行宴会,庆祝中国和芬兰建交40周年。芬兰外长帕西奥等高级官员及各界知名人士应邀出席了宴会。
于立暄大使在宴会上发表讲话说,40年来,尽管我们两国的历史和国情不同,国际风云也不断变幻,但中、芬关系始终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保持着正常稳定的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合作在不断扩大和加深。
帕西奥在讲话中对40年来芬中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并对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高度赞赏。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豪何以挂冠而去
本报记者 陈特安
杰弗里·豪11月1日辞去了英国副首相和下院领袖的职务。首相撒切尔夫人在接受他的辞呈时说:她感到的是“痛心而不是生气”。
豪爵士是撒切尔夫人1979年入主唐宁街后一直共事至今的唯一内阁大臣。他历任财政大臣、外交大臣、副首相,英国舆论对他的政绩评价不低。那么,他何以挂冠而去呢?此间舆论认为,这是因为他在欧洲问题上的看法与首相相左。
有报道说,自从去年秋天前财政大臣劳森因欧洲问题而辞职,豪本人被从外交大臣的职位上调离之后,豪与首相在欧洲问题上的分歧就趋明显。豪曾在去年欧共体马德里首脑会议期间,催促撒切尔夫人对加入欧洲经济货币体系汇率机制作出承诺,并支持劳森关于加入该机制的主张。
在上周末欧共体十二国罗马首脑会议上,首相撒切尔夫人又强调了政府拒绝欧洲单一货币和中央银行的立场,拒绝签署实现欧洲经济货币联盟时间表的文件,出现了一对十一的局面,引起了舆论的关注。
在10月30日议会辩论欧洲问题时,玛·撒切尔首相又进一步排除接受欧洲单一货币的可能性。撒切尔夫人这种不妥协的立场,已使英国部分政治家担忧,也引起了豪的不满。
豪在他致撒切尔夫人的辞职信中说,“我为你已提出的基调深感焦虑,……它将使英国更难于在(欧洲问题的)关键性辩论中保持和赢得有影响的地位”。他说,他并不喜欢匆忙走向“欧洲邦联”,但他认为,首相已切断了财政大臣梅杰和外交大臣赫德寻求同英国的欧洲伙伴协调的努力,危及保守党在下届大选中获胜的前景。他强调,“党内在欧洲问题上保持共同点对大选的成功和国家的未来是至关重要的”。
撒切尔夫人在回信中则表示,他们之间在欧洲问题上的分歧并不像豪所说的那么大。她相信,保守党会团结在维护议会权力这一目标之下。
豪的辞职在英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应。工党等反对党指责撒切尔夫人“不适合领导政府”,声称“撒切尔夫人在内阁的权威受到致命的削弱”。执政的保守党主席及内阁政要则强调,大臣们在经济货币联盟问题上“没有分歧”,内阁“没有分裂”。
据报道,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获悉豪辞职后,感到“震惊”。豪辞职的消息还使纽约金融市场上的英镑比价告跌。
豪的辞职还引起了人们对他是否向撒切尔夫人的领袖地位挑战的猜测。此间舆论认为,豪的辞职对撒切尔夫人的政府无疑是一个严重的冲击,但它将有利于财政大臣梅杰和外交大臣赫德去劝说撒切尔夫人加强与欧洲伙伴的合作。
                    (本报伦敦电)

第6版(国际)

印度执政党表示不同反对党结盟
新华社新德里11月3日电 印度执政的全国阵线主席团11月2日在这里举行会议后发表声明,排除了同国大党或印度人民党结盟以赢得议会多数的可能性。
这项声明重申了对维·普·辛格总理的支持,并谴责国大党和印度人民党企图联合起来搞垮辛格政府的行动。
最近,印度全国阵线政府与印度人民党矛盾激化。印度人民党在印度教徒的支持下,要求在印度北方邦的阿约迪亚镇拆毁一座伊斯兰清真寺,并建造一座印度教大神庙。此举引起印度穆斯林的强烈不满,也遭到政府的反对。
为了阻止印度教徒和穆斯林之间的冲突进一步恶化,辛格总理被迫在10月23日下令逮捕印度人民党主席阿德瓦尼。印度人民党当天就宣布撤销对全国阵线政府的支持,使印度现政府在议会中失去多数,陷入危机。

第6版(国际)

以军在加沙地带又屠杀巴勒斯坦人
据新华社突尼斯11月3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以色列占领军3日又在加沙地带进行新的屠杀。据初步统计,又有4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150多人被打伤。
这是以色列当局为镇压巴勒斯坦人掀起新的反以浪潮而犯下的又一罪行。2日晚,两周前被以色列士兵逮捕的现年32岁的巴勒斯坦青年阿卜杜勒·阿蒂在他的单身牢房中突然死去。此事激起了巴勒斯坦人民反抗以色列暴行的新浪潮,双方的对峙和冲突迅速升级。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的顾问阿布·谢里夫3日晚在这里就以色列的新屠杀罪行发表讲话指出,巴解组织的对策就是“将抵抗升级”。

第6版(国际)

意大利驻科特迪瓦大使被暗杀
意大利驻科特迪瓦大使丹尼尔·奥基平蒂二日晚在阿比让的一家饭店被暗杀。科特迪瓦警方正在就此案进行调查。
据报道,奥基平蒂是在被枪弹击中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的。据警方现场初步查证,子弹是从饭店内射出的。阿比让的电视台报道说,子弹正好击中奥基平蒂的胸口。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埃及阿联酋将举行军事演习
埃及中东通讯社二日报道说,埃及部署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部队将参加阿联酋部队今后几天内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自从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以后,埃及向阿联酋和沙特派驻了大量部队。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叙利亚外长会晤科威特特使
叙利亚外交部长法鲁克·沙雷最近在大马士革重申叙利亚要求伊拉克无条件从科威特撤军并恢复科威特合法政府的立场。沙雷是在同正在叙利亚访问的科威特埃米尔的特使谢赫·纳赛尔会谈时说这番话的。
谢赫·纳赛尔向沙雷通报了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访问西方各国的情况,及海湾合作委员会六国外长紧急会议的结果。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英首相要求伊执行联合国决议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最近在下院说,如果伊拉克不遵守联合国决议,把军队撤出科威特,西方国家将考虑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她说,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一条规定和科威特埃米尔提出的请求,西方国家有充分的合法权力对伊拉克采取进一步行动。
撒切尔夫人说,在海湾危机问题上同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没有谈判的余地。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伊拉克提出释放外国人质条件
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萨敦·哈马迪二日宣布,伊拉克将允许所有被扣留在巴格达的外国人质离开,条件是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不进攻伊拉克。
哈马迪通过伊通社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伊拉克希望得到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或中、苏、法、德及日本五国中任何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的担保。
他说,上述这些国家必须发表声明,明确表明他们反对战争,反对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并通过和平、公正的途径解决中东地区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
伊拉克八月二日入侵科威特以后,伊拉克曾扣留了在伊拉克和科威特的数千名外国人。随后,伊拉克相继释放了一些外国人,但还有一大批人质被扣在那里。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美国务卿出访中东和欧洲七国
美国国务卿贝克三日晨启程,开始他为期八天的中东和欧洲七国之行。
贝克将先后访问巴林、沙特阿拉伯、埃及、土耳其、英国、法国和苏联,与这些国家领导人和科威特埃米尔讨论海湾危机。访苏期间,贝克将会见戈尔巴乔夫总统和谢瓦尔德纳泽外长。在开罗,贝克将会晤中国外长钱其琛。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图为位于苏丹首都喀土穆恩图曼镇上的穆罕默德·马赫迪墓。它是苏丹人民为纪念这位民族独立运动的先驱而修建的。
新华社记者
赵柏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