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兴农 教育奠基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 杨汝岱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的发展直接关系着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关系着国家的安危和四个现代化的实现。集中力量办好农业,实现农业的稳定增长和农村经济的振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任务。
改革十年,我国农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农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从根本上讲,落后的农业仍是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虽是一个农业大国,而耕地仅占世界7%,在这片耕地上要养活世界人口的22%。四川是一个农业大省,占全国6.7%的耕地要养活全国10%的人口。随着人口的增长、耕地的减少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对我国尤其是四川来讲,是一个沉重的压力。要改变这种状况,保证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地增长,必须牢固树立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坚持一靠政策,二靠科学,三靠投入。在这三者中,科学技术的潜力是最大的,发展农村经济最终还是要靠科学技术的普遍应用来解决问题,而这又取决于广大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以四川为例,全省农业方面成熟的科技成果推广利用率不到1/3,这是一种极大的浪费。怎样才能把先进的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只有依靠教育,大幅度提高广大劳动者的素质。为此,我们明确提出了“科技兴农、教育奠基”的战略方针。为贯彻这一方针,农村教育必须进行综合改革,使教育真正转到为当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帮助农民致富的轨道上。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四川的教育改革从未间断过。但是,过去的改革缺乏整体性和综合性。既没有把农村教育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更没有把农村教育视为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一部分,因此改革的成效不明显。80年代中期四川农村教育就出现了整体改革的趋势,但由于动的面小,又局限在教育内部,农村教育脱离农村实际的状况并没有根本改变。目前正在实验的农村教育综合改革,从教育内部来说,是对涉及农村各级各类教育的方方面面和各个环节进行整体的、综合的改革,以全面提高农村劳动者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文化技术素质,把四川农村沉重的人口包袱转化为强大的人力资源,充分开发和利用地上地下的宝贵财富。从教育与外部的关系说,是要建立起教育与经济、科技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机制,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农村现代化道路。
农村教育综合改革,是农村经济振兴、科技进步和教育繁荣的一体化改革,是一项治本的系统工程。搞好这项改革,不仅可以促进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且对于巩固工农联盟,加强新时期党在农村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也是至关重要的。我认为,要落实“科技兴农、教育奠基”的战略方针,搞好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在当前需要强调以下几个问题。
    一、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统筹职能
农村教育综合改革是涉及全局的工作,不是哪一个部门能单独承担的,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领导,充分发挥政府的统筹职能。统筹制定经济开发、科技推广、人才培训相互配套的规划,统筹安排和部署实施项目,统筹经费的筹措和投向,统筹调度师资和技术力量,统筹使用教学设施和生产实践基地。在统筹过程中,主要领导干部要亲自挂帅,以加速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把教育、科技、农业、计划、财政、劳动、人事及其他部门协调起来,相互配合,形成人才培养培训和科学技术推广的为农服务体系,使“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依靠教育”的方针落在实处。
农村教育实行分级管理后,很多工作都压在县(市、区)上,加强县(市、区)的统筹是重要的。县一级政府应把落实“科技兴农、教育奠基”的方针,搞好农村教育综合改革作为政府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统一好各部门的认识和行动,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规划,并把这个规划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之中,有步骤地实施。同时,还要层层建立责任制,明确区、乡统筹的内容,切实办一些实事,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二、必须走农科教结合的路子
随着农村经济朝多元化发展,农科教各行其是的状况已不能适应农村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农科教结合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水平的必然要求。
在农村,农科教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农业是科技、教育的服务对象;科技是振兴农业的关键;教育是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载体和基础。众所周知,科技的辐射速度和吸收能力与教育的水平成正比。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也与教育的水平成正比。农科教结合可以有效地改变三个部门各自单干的状况,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农科教要有一个结合点。这个结合点就是“星火”、“燎原”、“丰收”三个计划的衔接。“星火”计划主要是开发技术;“燎原”计划主要是培养人才,推广技术;“丰收”计划主要是应用技术。当然,三个计划之间也有交叉,但到县乡就融为一体了。这就需要统筹,需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合理分工,相互配合,共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教育、科技自身的发展。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农科教结合,是深化农村经济、科技和教育改革的必由之路,要树立农科教结合的思想,依靠大教育、大科技开发大农业。四川的广汉、温江、仁寿、大竹、合川、叙永等县(市)在这方面已经起步,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他们的实践表明,农科教合则兴,分则衰。
    三、优化教育结构,在教育内部实行“三教”统筹
“三教”统筹是指教育内部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的相互渗透,协调发展,逐步形成优化的教育结构,使普通学校、职业学校和成人学校都成为教书育人的基地,推广实用技术和扫盲的重要场所,共同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在教育内部,普通学校在扎扎实实地实施义务教育,保证向上一级学校输送合格生源的同时,要积极引进职业技术教育的因素,上好劳动技术课,实行初二后、高二后“分流”和初中、高中的“三加一”以及小学后、初中后、高中后的实用技术培训。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办学形式要灵活多样,学习期限可长可短,要把职前培训和职后培训结合起来,重点放在为农村造就大批实用的中、初级技术和管理人才上。我省万源县,地处大巴山区,这几年积极开发农村智力,培养农村人才,着重组织回乡中学生参加各种培训,使每人都能学会一、两门实用技术,成为农村的科技骨干,带动周围农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乡(镇)农民文化技术学校要以扫盲为基础,以推广“短、平、快”实用技术为重点,还应承担乡以下的干部培训任务。同时“三教”统筹还要充分发挥高等学校的智力优势,背靠高校,形成以中小学教育为基础,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为骨干,成人教育为阵地,高等教育为依托的人才培养与科技推广的体系,沟通教育与经济的关系。
四川是一个内陆省,地域辽阔,自然条件复杂,各地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实施农村教育综合改革一定要从当地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不能照搬一个模式,搞一刀切。要通过试点向周围的县、乡辐射,有组织、有领导地把试点的经验在较大的范围推广,把全省的农村教育改革都带动起来。在四川,百万人口以上的县有25个,其人口占全省人口的1/3以上。这些县都是农业大县,又都是穷县,经济发展水平低,潜力大,问题多,抓住了这些县就抓住了四川农村教育的大头,抓住了难点。在分类指导时,对百万人口大县的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教育改革的深入,农村教育的内涵和统筹范围将逐步扩大,教育对象应包括农村一切有学习能力的人,教育内容包括农村一切具有教育性质的活动。因此,我们一定要在教育、科技与经济、社会生活的结合上下功夫,真正解决好“服务”与“依靠”的关系,为促进四川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注重科研成果先进性与实用性
鞍山静电院科研成果实用率高
本报讯 鞍山静电技术研究设计院是我国唯一从事静电技术理论研究、技术开发、检测的综合性专业科学研究设计院。该院注重科研成果的先进性和实用性,科研成果实用率达87%。
静电院在科研选题立项上,跳出单纯基础理论研究的圈子,注重科研、开发、推广、应用全面发展,不断开拓科研面向生产与经济结合的发展道路。上海第十钢铁厂应用该院研究成功的“超高压静电抑制开放性酸雾技术”,将酸雾从366毫克/立方米降到26毫克/立方米,使盐酸排放浓度和排放量大大低于国家标准,仅用17万元就解决了严重的酸害污染问题,为工厂节约环保部门罚款和搬迁停产损失费上千万元。一些金属矿山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氡子体严重威胁着矿工的生命。云南某矿每年因氡子体污染患肺癌死亡的工人就有60多人,累计死于肺癌的已有1200多人。以该院白希尧院长为首的科研人员闻讯后,经过几十次试验,终于研究成功了“超高压静电抑制开放性氡子体、铀矿尘、放射性气溶胶技术”,为矿工们解除了放射线污染,同时也为世界找到了治理氡子体的新技术,引起国际上的极大关注。这项科研成果荣获国家发明奖,国外一些矿山也开始采用这项技术。
建院7年来,他们有31项科研成果通过国家、省、市级技术鉴定,其中19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多项静电技术空白,获4项专利。据了解,我国每年省部以上的科技成果形成规模效益的仅占15%,而静电院科技成果实用率达87%,效益显著的占52%。他们的科研成果已推广应用到全国28个省市、450多家工矿企业、数百条生产线及农业生产第一线,创总产值2100万元,直接经济效益520万元,社会效益数亿元,成为我国静电技术开发中心。
                (刘小青 刘小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激光器研究又获两项重要成果
其主要技术指标均达国际先进水平
新华社天津电 (记者朱玉泉)国家“七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YAG激光泵浦染料激光器和氩离子激光泵浦超短脉冲染料激光器最近在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分别通过鉴定。
由天津大学精密仪器系研制成功的准连续YAG激光泵浦染料激光器首次采用声光Q开关内腔倍频YAG激光器为泵浦源,解决了准连续泵浦染料激光器的一系列理论与实际问题。在重复频率、调谐范围、输出功率等方面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种新型激光器为激光光谱、激光检测、同位素分离及原子核科学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工具。
由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研制成功的氩离子激光泵浦超短脉冲染料激光器,可以产生宽度更窄的光脉冲。与国外相近产品相比,这种激光器具有稳定工作时间长,脉冲宽度窄,输出的光脉冲波长可连续调谐的特点。这种可以把快过程变慢的激光器在超快物理学、超快化学、超快生物学的研究中作用极大。它可以记录下诸如光合作用这种发生在1/10000亿秒的生物化学反应过程,为光通讯、光计算、分子剪裁、新物质合成等高技术研究提供了有力手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硬度镀膜钽喷丝头获美国专利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由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喷丝头厂高级工程师刘寓中首创成功的高硬度可纺性优良的镀膜钽喷丝头,引起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重视。迄今为止,已获得两项中国专利,还获得两项美国专利。欧洲专利局也已通知授权1项专利。
化纤工业是国际纺织工业的重要原料,但是化纤的制造,需要通过化学工程把浆状似的化纤原液,经喷丝头像蚕吐丝一样射出丝束,成为纺织工业的纤维,再纺织成各种化纤用品。由于喷丝头表面分布着许多精密的细小微孔,最怕划伤,也怕腐蚀,因此,目前在国际上化纤湿法纺丝中,喷丝头大都用白金与黄金的合金制造,其价格昂贵,可纺性差,喷丝头上的微孔容易划伤。一旦划伤,重者不能使用,轻者严重影响纺织质量。
针对这些科学难题,刘寓中经过上千次的科学试验,终于探索出用金属钽经过熔盐电化学反应直接生成钽酸膜的新方法,再应用在化纤钽喷丝头的镀膜表面处理,从而使这种新喷丝头的多项材料力学性能和电极电位等表面性能发生了有利于化纤纺丝的显著改变。经国内粘胶长丝、粘胶短丝、腈纶等十多家工厂生产表明,这种喷丝头不但硬度高,比目前国内外最高硬度的喷丝头高2倍以上,而且弹性好,抗划伤,抗变形,寿命长。它的可纺性能优异,与金铂喷丝头比较,其换头率低2倍以上,最高可低30倍。纺丝周期可延长1倍以上,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可显著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毛丝和疵点。此外,以钽代金铂,大大降低了成本。经国际上著名的日本东丽株式会社对这种喷丝头进行全面鉴定,认为它完全达到了日本喷丝头的标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善长乐 风范感人
新华社记者 于长洪 姜微
星期天上午。民族文化宫西楼会议室里,围坐着百多个年龄、职业、身份迥然不同的来客。他们相聚在“李秋存大夫义务行医10周年座谈会”上,都想倾诉他们心中蓄积的感激。
“为善长乐,风范感人”,这是迟浩田将军对李秋存义务行医10年的赞誉。从百岁老人到两岁稚童,李秋存已为全国各地5万多人义务诊疗。
10年前,李秋存做梦也没想到日后会成为能治疗五六十种病症的推拿按摩医生,更没想到会以此获得人们的赞誉。
然而,机遇和勤奋使他成为受人尊敬和信赖的大夫。1987年,医术渐精的他在北京朝阳区豆各庄乡创办了全国第一家慈善医疗机构,从此,人们求医又有了一个新去处:北京秋存慈善诊所。
今天的座谈会是许多人执意为他召开的。因为人们有许多话要说。
陈穆老人,已届80高龄。他说:“8年了,李大夫每周两次往返为我治病,风雨无阻,但他从不接受任何报答。”
中国围棋队总教练聂卫平也感激地说:“我和围棋队许多队员多次比赛都受益于秋存大夫的推拿按摩,而秋存大夫从不提任何要求。”
“感谢李大夫为我治病”,弱智姑娘张燕霞口齿清晰的话激起一阵热烈的掌声,是李秋存精心的治疗使她恢复了说话的能力。
在李秋存的病人中,绝大多数是残疾、弱智和贫困患者。对他们,李秋存不仅管治,还免费提供食宿,甚至添置衣服。李秋存还承包了豆各庄乡两个集体企业,使他的慈善医疗事业有了依托。
在李大夫5万多病人中,有3000位是海外朋友和港澳台同胞,出席座谈会的德国友人鲍尔赫萨斯就是其中之一。他将德国伟大诗人歌德的一句话赠与李秋存:一位道德高尚的人对社会和个人都有较大的贡献。两个小时的座谈会很快结束了。人们争着和李大夫合影——今天会很快过去,但美好的感情将永藏心中。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音乐殿堂添“新客”
新华社记者 孟凡夏 新华社通讯员 张帆 村庄
风声、雨声、蛙鸣声、竹铃声、欢呼声……奏出这些逼真声响的都是竹匾、竹片、竹碗、竹刷等一些来自浙北竹乡百姓家的寻常竹器。
这就是由浙江省湖州市群艺馆集体创作的新编竹器乐打击合奏《竹乐》。它在最近举行的省音乐舞蹈节上一露面,便赢得了四方喝彩。
用寻常竹器来演奏音乐,这一偶然奇想,来自创作者们对民间音乐的执著追求。为了使群众能接受“竹乐”这一独特的演奏形式,湖州市群艺馆的干部们群策群力,大胆构思,并四处收集音乐素材和各种适用的竹器。
我国的民族器乐历史悠久,单是竹制的乐器就有笛、箫、笙、京胡等。然而在《竹乐》中,却不见他们的踪影。原来创作者们希望从民间简陋的竹器中,追寻到竹乡质朴、淳厚的民风和一种自然美。正如作者之一的刘大新所说,他们在演奏阳春白雪的乐韵时,也追求民间乡情中蕴含的乐趣。
                (据新华社杭州11月4日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计量科技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本报讯 我国的计量科学技术水平已跨入世界先进行列。在许多国际计量组织和学术团体中,都有我国的正式代表参加。
中国计量科学院每年都要参加国际计量局组织的计量基准量值的国际间比对和两国间的比对。该院为国际计量局提供的电量单位数据已被国际上采用,中国人眼视觉光谱光效率函数受到国际专家的好评,为德国建立的碘612纳米稳频氦氖激光器已作为该国国家波长标准,受到一些国家政府首脑和国际计量权威机构的赞赏和肯定。我国还首次被推选为亚太地区计量规划组织的负责国。我国同德国、法国一起利用他们的“交响乐”试验卫星进行国家间时间频率比对实验,以及同美国共同研制新型高精度绝对重力仪等,都已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近几年来,我国开始在国内外举办大型国际计量测试仪器学术交流会与展览会,赢得了新加坡和东南亚各国的好评。11月9日,由中国计量科学院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第二届国际计量测试仪器学术交流会与展览会,已有德、美、英、苏、日等9个国家和地区的61个厂家报名参加。       (卢敬参)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有希望的事业
——全国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汇报展巡礼
本报记者 王友恭
10月29日至11月2日,在北京举办了全国首届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汇报展。既不卖吃的,也不卖穿的、用的,参观的人却出人意料地多。展览会组织者告诉记者,原来印8万张参观券估计用不完,结果大大突破。为何有这么多的人前来参观?有人指着展厅中央一幅大标语牌,那上面写着邓小平同志的一段话:“下个世纪将是高科技的世纪,任何时候,中国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也许人们正是抱着这种关心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心情,才这么踊跃地来到这里参观,并且看得这么仔细和认真。
    我国十分重视高技术产业的发展
面临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党中央和国务院十分重视高技术研究及其产业的发展。早在1986年初,王大珩等一批有识之士向中央提出跟踪世界战略性高技术发展的建议,得到中央领导的极大关注和支持。邓小平同志看到建议后立即批示。不久,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国务院经过认真研究,审议批准了由200多位专家学者经过反复论证、修改拟定出来的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即“863计划”。随后经国务院批准实施的“火炬计划”进一步为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短短5年,全国已有北京、武汉、南京、上海、沈阳、天津、西安、成都、威海、中山、厦门、长春、哈尔滨、长沙、福州、广州、深圳、合肥、大连、重庆、杭州、桂林、郑州、兰州、石家庄等30多个具有人才、技术优势或沿海对外开放优势的大、中城市相继建立了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各有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据了解,各地领导对这项事业都十分重视。面对世界高技术迅猛发展的压力,上海市政府早在1984年就决定尽快建立“漕河泾微电子工业区”,并任命副市长刘振元为规划领导小组组长。上海展团负责人徐琳告诉记者,关于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的管理条例已经上海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其它不少高技术开发区都是由省、市主要领导亲自主持筹建的。
    加速了高技术产业的形成
据中国科学院的一份调查,我国的高技术产业仅占全部产业的百分之几。这就更需要我们结合本国国情有选择地急起直追。事实上,我国的许多大院大所中蕴藏着一大批有待开发为高技术产品的成果。但是由于原来体制的限制,这些“闺中千金”迟迟不能成为市场的瑰宝。而高技术产业开发区里的企业实行以市场为导向,科技创新为基础,产品开发为龙头,技工贸一体化的运行机制,大大加速了高技术产业的生长。合肥科技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俞根道说,开发区的建立使大院大所主力军的作用得以发挥。合肥高技术开发区虽然建立时间较晚,但进入开发区的中国科学院合肥分院高技术开发总公司,已开发出十几个高技术产品,其中有5个是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
在微电子技术方面具有实力的机电部第38研究所雷光科技实业总公司开发的低空雷达性能良好,经过高技术园区的“孵化”后,很快成为出口产品。上海高新技术开发区的贝岭微电子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3微米集成电路属当前国内一流产品,年产5000万片,它和另一家公司生产的用于彩色电视机的3微米光刻集成电路合在一起,年产量达1.2亿片,超过上海市30年同类产品产量的总和。
    加快了传统产业的改造
我国的传统产业比例极大,要推进企业科技进步,使产品上等级、企业上效益,用高技术、特别是电子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任务极为繁重。我国是一个生产机床很多的国家,许多产品质量不错,但在国际市场上只能作低档产品出卖。是何原因?缺少电子技术的武装。令人憋气的是,有的国家低价买去我们的设备,装上电脑后,又以高出十几倍的价钱返销给我们。建在老传统工业基地的沈阳南湖技术开发区把用电子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并已初见成效。他们生产并出口的数显机床,身价陡涨。最近又开发出一种“兰天7501”高档数控机床,经鉴定达到国际80年代末先进水平。据悉,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已有60项生产规模较大并有一定市场覆盖率的拳头产品。
    高新技术产品走向世界
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发展外向型经济,让中国的产品走向世界作为重要战略目标。该开发区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扶持外向型新技术企业,努力发展出口创汇拳头产品和替代进口产品,不断提高开发区的创汇能力。
近年来,三环永磁材料、联想微机等一项项成熟的高技术及其产品走出国门。与此同时,试验区内一批有条件的科技企业开始把触角伸向海外,到目前为止已在世界各地办了20多个具有中国技术或产品优势的企业(或办事处)。几年前外商还作为敲门砖打入中国市场的多弧型离子镀技术,如今已成为中国成熟的输出技术,支撑起中港合资国际钛金有限公司和中苏合资钛金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大厦。北京新技术开发试验区1989年创汇3400多万美元,为上一年的2.6倍,今年又有大幅度增加。
据了解,上海、天津、杭州、深圳等地的高新技术开发区都把发展进口替代产品,进而让标有中国字样、凝聚中国人科研成果的高技术产品争雄于世界为战略目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第15届国际地质科学史学术讨论会和中国地质学会地质学史研究会第7届年会,于10月25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中外学者120余人出席了会议,宣读了论文83篇。

(科山)
▲自学成才的“真理考察探险队”队长李明光又徒步自费在陕西、甘肃、宁夏等13个省、自治区进行了为期5个月的科学考察活动。他写的《喜马拉雅山的崛起和黄土高原的形成》一书,大胆地提出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山隆升的激烈过程中能量释放而产生的大量洪水沉积黄土形成高原的新看法,得到张伯声、黄汲清、刘东生等一批科学家的好评和鼓励。            (科闻)
▲由中国科学器材进出口总公司等主办的“中国适用科技成果展览会”11月14日至19日将在香港举行。内地150余家科研、企业单位,届时展出1000余项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

(王坚敏)
▲由北京食品研究所采用微胶囊新技术研制的系列食品包括“家博姜”、“家博酱油”、“家博花椒”已经走向市场,深受消费者欢迎。
    (李俭)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研究成功的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新中成药——参芍片,临床观察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共700余例,有效率在94%以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广州军区军医学校学员二队的女学员们,5年来一直关心和辅导广州市同福路小学弱智班的小朋友,在当地传为佳话。图为女学员指导同学们做课外活动。 宋善海 赵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