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泰国外长素宾·宾卡延呼吁
柬四方应尽快解决最高委员会主席问题
新华社曼谷11月3日电 (记者黄勇)泰国外长素宾·宾卡延今天在这里表示,希望柬埔寨4方尽快就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问题达成协议。
素宾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访问。他在曼谷国际机场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目前柬埔寨问题陷于僵局的主要问题是柬4方还不能就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问题达成协议。这个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就好解决。如柬埔寨4方能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泰国愿提供方便,在曼谷签署这一协议。
他说,柬4方应在11月9日召开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雅加达工作会议之前就上述问题达成协议,以便派出柬埔寨的代表出席会议。
素宾在谈到雅加达工作会议时说,这次会议将把安理会5国通过的文件和关于成立柬全国最高委员会的雅加达会议文件合为一个文件,递交巴黎高级官员会议,然后召开部长级会议签署。他说,最后形成的一个文件是为柬埔寨带来和平的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文件。他估计,这一文件可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在巴黎签署。
素宾对记者说,他这次访问中国主要讨论两国经贸关系和柬埔寨问题。访问期间,素宾将同中国外长钱其琛举行会谈,并将会见总理李鹏。
新华社曼谷11月2日电 泰国外长素宾·宾卡延11月1日在此间呼吁柬埔寨各方打破目前在有关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人选问题上的僵局,将柬埔寨和平进程推向前进。
素宾是在会见柬埔寨高棉人民民族阵线领导人宋双时说这番话的。素宾呼吁柬各方拿出实际行动来迎接即将在雅加达召开的柬埔寨问题工作会议,并说,如果柬四方能就最高委员会主席人选达成协议,将对会议起草有关的和平条约起到促进作用。
据此间柬埔寨抵抗人士透露,素宾和宋双还探讨了再次召开全国最高委员会会议的可能性。
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是今年9月10日在雅加达召开柬埔寨问题非正式会议期间成立的。但一星期后在曼谷举行的柬埔寨最高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没有就主席人选问题达成协议。主席人选问题至今仍未解决。

第6版(国际)

阿根廷外长就梅内姆总统访华发表讲话
希望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日电 本报记者李志明、国际电台记者马博辉、新华社记者王跃中报道:阿根廷外交部长卡瓦略今天指出,梅内姆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访问,阿根廷希望同中国全面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卡瓦略外长对中国记者说,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的邀请,阿根廷总统梅内姆即将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他指出,目前中国是阿根廷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两国的年贸易额已达3亿多美元。现在两国的合作关系正朝着多样化的方向发展。在梅内姆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将签署一些重要协议。卡瓦略认为,阿中合作的潜力很大,两国可在航天技术、和平利用核能等方面扩大合作。

第6版(国际)
专栏:外国人士看中国

令人难以置信的变化
[土耳其]萨米·柯亨
编者按:萨米·柯亨是土耳其《国民报》的著名国际专栏作家,今年五月第三次访华,回国后在该报上连续七天发表了题为《今日中国》的访问记,本文是系列报道中的第四篇。

十年来,深圳发生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变化。这里耸立着摩天大楼和巨大的工作中心,充满着活跃的娱乐生活。
特区的特点是,根据特殊的规定,国家公司可同外国资本建立联合企业,可以引进成百万美元的外资。允许外商把其利润换成外汇寄回本国。
九年前,在中国南部广东省靠近香港的地方出现了一个新兴城市深圳。过去完全封闭的中国突然实行对外开放,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变化。中国领导把深圳选择为新政策的试验场。为此,在一九八一年我曾去过深圳,实地看看那里发生的事情。事实上,当时那里并没有什么值得更多观看的东西,只是建筑了一些楼房和道路,人口也不过两万,建筑工人当时居住在简易房里。
这次我从广州乘火车到深圳时,简直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幢幢高楼大厦、平坦的柏油公路、宽阔的大街、巨大的工作中心、物资丰富的商店、迪斯科舞厅、酒吧、旅馆……中国人、旅游者……深圳的长住人口已达三十二万,另有临时工作人员和旅游者七十万。在这里耸立着中国最高的大楼(五十三层),建立了一千六百座工业设施、引进外资达五十亿美元。我问陪同我的女记者:“这真的是中国吗?”她聪明地回答我:“这是中国的特区。”
自一九八一年以来,由于执行了开放政策,这里吸引了几十亿美元的外资和引进了不少先进技术。为此许多中国人由外地来到这里并定居下来。今天在深圳有日本、美国、香港及其它许多地区的巨额投资。外国公司喜欢这里的原因很简单:中国向它们敞开了大门,并提供一些特殊的政策。但是重要的原因是这里的劳动力便宜。此外,对外国人来说,生活条件也相当好。
据康佳电子集团负责人说,中国得到的好处是,引进外资的同时也引进了先进技术,成千的中国人获得了“超过正常水平”的高收入,为国家带来了可观的税收。中国的对外开放为中国提供了参与世界经济的可能。
在深圳居住并工作的人对这里的生活是相当满意的。他们所拿的工资“几乎比其它城市的工资高一倍”,但房租和食品较贵。
当地报纸的一位负责人说:“每个人都希望过好的生活,这一点与社会主义并不矛盾。”
               (李国富译)

第6版(国际)

联合国一委员会通过决议草案
谴责某些西方国家继续同南非往来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日电 联合国社会、人道和文化委员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草案,谴责某些西方国家和多国公司继续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政治、经济、军事和其它方面保持合作。
这一决议草案是以109票赞成、1票反对和30票弃权而获通过的。美国投了反对票。
联合国安理会曾要求所有成员国停止同南非的贸易往来,但是某些西方国家继续破坏对南非的经济和贸易制裁。据联合国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在1986年至1988年期间,西德向南非的出口增加了72%,日本增加了50%,英国增加了54%,美国增加了41%,法国增加了44%。
报告还说,有85个多国公司继续同南非保持了非投资联系,其中包括47个美国公司,10个英国公司,10个德国公司和3个法国公司。
社会、人道和文化委员会今天通过的决议要求有关国家阻止那些多国公司同南非的往来。

第6版(国际)

约旦国王侯赛因访问阿曼
新华社安曼11月2日电 据约旦通讯社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在结束对阿曼的工作访问后今天回国。访问期间,他同阿曼苏丹卡布斯·本·赛义德就海湾危机和目前阿拉伯事务进行了会谈。
侯赛因国王是10月30日抵达阿曼首都马斯喀特的。这是8月初海湾危机爆发以来他对海湾国家的第一次访问。
据约旦消息灵通人士称,在过去几周里,侯赛因国王曾同有关的一些阿拉伯领导人就他们提出的召开小型阿拉伯首脑会议,共同磋商起草一项关于海湾危机的阿拉伯解决方案等问题。

第6版(国际)

日本国民投书报社坦陈不安
绝大多数意见反对向海外派兵
本报讯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政府向国会提交的联合国和平合作法案在日本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应。日本国民纷纷投书报社坦陈心中不安。据日本《朝日新闻》、《每日新闻》统计表明,绝大多数读者反对日本向海外派兵。持反对意见的读者中包括中学生在内的年轻人,他们比以往更积极地表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和平宪法有变质之虞。”
向《每日新闻》投书反对向海外派兵的读者认为:日本自卫队的任务是保卫国家和防止外国侵略,向海外派兵不可想象;无论以何种形式派出,都是宪法第9条所禁止的;千里长堤,溃于蚁穴,如果自卫队派往中东,将会导致今后全面向海外派兵。日本《朝日新闻》统计,仅东京总社每天收到的读者就海外派兵问题的来信就达五六十封。读者来信中反对向海外派兵的意见占90%以上。
70岁的画家久保田在信中说,很多有过战争体验的老一代人都是在美妙的口号蛊惑下,持枪侵略他国。因此,当看到近来报纸上反复出现的“和平合作法案”、“多国籍军队”、“派遣”等词语,他感到历史似乎是在重演。
横手市的山崎在信中说,过去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了侵略战争,不仅给亚洲,也给日本国民带来了深重的苦难,因此有良知的日本国民应该反对导致向海外派兵的这个法案。
东京都一位叫山敷的15岁的女学生在信中说,我反对联合国和平合作法案,因为它违背了日本国民的意志。
丰桥市一位叫坂本的女教师在信中说,在面临自卫队远征海外的今天,我要大声疾呼:“绝不能让黑暗的历史重演!”

第6版(国际)

我向塞内加尔肯尼亚巴西赠送药品
新华社达喀尔电 中国向塞内加尔赠送药品的交接仪式最近在这里举行。
塞内加尔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阿萨内·迪奥普和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谢振骝出席了交接仪式。这是今年中国向塞内加尔赠送的第2批药品。两批药品共计价值3000万非洲法郎。
新华社内罗毕电 中国政府向肯尼亚政府赠送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移交仪式最近在这里举行,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吴明廉代表中国政府将这批价值200万元人民币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移交给了肯尼亚政府。
肯尼亚卫生部长姆瓦伊·基巴基在移交仪式上讲话时对中国政府赠送药品表示感谢。
新华社巴西利亚电 中国向巴西赠送的300箱青蒿素抗疟类药品最近在巴西卫生部举行了正式交接仪式。
这批药品是杨尚昆主席今年5月访问巴西时宣布赠送给巴西政府的。
中国驻巴西大使沈允熬和巴西卫生部长安热洛·格拉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交接证书上签了字。

第6版(国际)

美国总统布什将出访欧洲和中东
本报华盛顿11月2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白宫今天宣布,美国总统布什将在11月16日至23日访问欧洲和中东。
布什总统此行的第一站是捷克斯洛伐克,第二站是德国,然后前往法国巴黎参加欧安会首脑会议,签署削减欧洲常规力量条约。随后,布什将访问埃及和沙特阿拉伯,与穆巴拉克总统和法赫德国王以及科威特埃米尔贾比尔就海湾危机进行磋商。在沙特阿拉伯逗留期间,布什还将慰问美国驻军,并与他们一起过感恩节(22日)。

第6版(国际)

英国政府改组
本报伦敦11月2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在杰弗里·豪辞去英国副首相兼下院领袖职务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对内阁进行了改组。
原教育大臣约翰·麦格雷戈继任杰弗里·豪下院领袖的职务。原卫生大臣肯尼思·克拉克调任教育大臣。原外交国务大臣威廉·沃尔德格雷夫进入内阁就任卫生大臣。
撒切尔首相在这次改组中,没有任命新的副首相。据认为,她不打算再设副首相一职。

第6版(国际)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呼吁结束安哥拉内战
安政府与安盟将举行和谈
新华社罗安达电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呼吁反政府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积极响应安政府关于以谈判结束这个国家长达16年内战的号召。
卡翁达是最近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机场发出这一呼吁的。
安哥拉国家通讯社援引这位总统的话说,他赞赏安政府同安盟举行谈判的勇气。
卡翁达警告安盟领导人萨文比不要把政府对谈判的态度视为软弱无力的表现。
这位总统还要求美国停止对安盟的援助。
新华社罗安达电 据安哥拉国家通讯社报道,安哥拉政府与反政府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定于11月6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第5轮和平谈判。
报道说,双方在第5轮会谈中将讨论由葡萄牙政府准备的关于政治原则和军事技术问题的两个文件。军事技术问题包括实现双方停火和组成一支统一的军队。
安哥拉政府方面主张,先实行停火和组成一支统一的军队,然后举行全国大选。
安盟方面建议扎伊尔、刚果、纳米比亚、赞比亚、乌干达和尼日利亚下周派观察员列席第5轮会谈,并要求这次会谈签署停火协议。
安政府与安盟为结束长期的内战和动乱,是从今年4月起在葡萄牙举行谈判的。

第6版(国际)

美国会要求取消中国最惠国待遇法案被搁置
新华社华盛顿11月3日电 (记者魏国强)美国国会关于要求取消中国的贸易最惠国待遇的法案已被搁置。
前不久,美国国会众议院再次以“人权问题”为借口,以简单多数通过了一项要求取消中国最惠国待遇的决议案,并通过一项有条件地延长下一年度中国最惠国待遇的法案及四项修正案。由于众议院是在国会闭会前匆匆通过上述法案的,参议院未及对此进行表决。根据美国法律程序,众议院通过的法案不能成为法令,布什总统在今年五月作出的关于继续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的决定生效。
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在国会投票表决前就已明确表示,他将继续同意延长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如果国会参众两院都通过与之相左的决议,他将予以否决。就在众议院通过上述决议的第二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塔特怀勒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强烈反对众议院通过的有关中国最惠国待遇问题的议案。她指出,取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必将给美国的工商界和香港的经济带来严重后果。
贸易最惠国待遇并不是一国给予另一国单方面的恩赐,而是两国之间互相减免关税的一种贸易互惠关系,对双方都有利。中美之间的这种互惠关系是双方在1980年根据协议建立起来的。正是由于这种关系,1989年两国的贸易总额比1980年增长了两倍多,达122亿多美元。同时美国私人公司在中国的投资总额也几乎从零增长到30多亿美元。两国间的这种贸易互惠关系促进了两国的政治、经济等关系的发展和文化、科技方面的交流。
去年夏天以来,在美国国会通过对中国的制裁措施后,就有一些议员提出要求取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企图对中国施压。由于美国国会每年都要审议对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在今年国会开始审议时,这些议员就提出了许多议案,企图达到取消中国最惠国待遇的目的。
然而,他们的行径遭到美国有识之士特别是工商界人士的反对,也激起了近年来从购买中国出口商品中获益的美国广大中下层消费者的不满。美国工商界许多组织、与中国有经贸关系的大公司、许多从事中美交流的美国民间机构和一些消费者组织都纷纷发表声明,坚决反对取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在香港的美国厂商也十分清楚,如果取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他们将蒙受巨大损失,也强烈反对取消中国最惠国待遇。许多有影响的美国政治家在不同场合指出,最惠国待遇是中美关系中的重要环节,它不仅涉及美国巨大的经济利益,更重要的是它与中美两国的政治关系密切相关。如果美国取消了中国的最惠国待遇,那就必将损害美国在全球的战略利益,尤其是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利益。
5月底,布什总统宣布继续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的决定后不久,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就此展开了激烈的辩论,举行了数十次公开的和秘密的听证会。100多名政府官员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到会作证,其中绝大多数表示,他们认为取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不符合美国的战略和经济利益。

第6版(国际)

泰国总理差猜赴老挝访问
泰国总理差猜·春哈旺应老挝政府的邀请,2日离开曼谷赴老挝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
据泰国外交部官员透露,差猜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参加老挝最重要的佛教节日“塔銮节”,并会见老挝部长会议主席凯山·丰威汉。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谢里夫当选伊斯兰联盟议会领袖
巴基斯坦伊斯兰民主联盟主席米安·纳瓦兹·谢里夫1日晚正式当选为伊斯兰民主联盟议会党领袖,这样他将成为新任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当选后曾表示,他要领导巴基斯坦实现民族团结,要使全国四个省共同前进,以实现国家的稳定、繁荣和伊斯兰秩序。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突尼斯总统任命制宪议会议长
据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府最近发表的一项公报,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决定任命原国民议会议长萨拉赫丁·巴利为制宪议会议长,原制宪议会议长阿卜杜勒·本·迪亚改任共和国总统顾问,同时被任命为总统顾问的还有原外交部负责马格里布事务的国务秘书穆罕默德·阿马莫。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埃及总统会见阿尔及利亚外长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最近接见了正在开罗访问的阿尔及利亚外长加扎利。加扎利向穆巴拉克递交了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给他的一封信。据埃及中东通讯社报道,阿尔及利亚外长在接见之后向报界发表谈话说,他同穆巴拉克总统就阿拉伯世界当前面临的威胁与危险进行了讨论。

第6版(国际)

萨政府和游击队秘密会谈
萨尔瓦多政府和游击队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最近举行秘密会谈,双方决定调整谈判方式和程序,充分利用联合国的调解作用。
会谈结束时发表的一份公报说,萨政府和游击队之间将继续谈判,但今后的对话将以秘密方式举行。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以色列飞机空袭黎巴嫩一小镇
以色列5架喷气战斗机1日空袭了黎巴嫩西贝卡谷地南部边缘的迈季德巴勒希斯镇。这个离贝鲁特约50公里的小镇是在当地时间下午1点30分遭到袭击的。以色列飞机袭击了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挥部)在这个镇的基地。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11月2日,科威特驻英国的外交人员在伦敦举行的“自由科威特日”活动上,要求伊拉克撤出科威特。在同一天,有20多个英国城镇举行了“自由科威特日”活动,并施放黑色气球,抗议伊拉克入侵科威特3个月。
新华社记者 许如元摄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