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杯乒乓球双打赛我男选手未打进四强
邓亚萍胡小新闯入半决赛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正在汉城举行的首届世界乒乓球双打锦标赛,3日进行了男、女复赛,中国男选手陈龙灿/韦晴光遭淘汰,女选手邓亚萍/胡小新进入半决赛。
陈龙灿/韦晴光在复赛中与世界冠军、德国的费茨纳/罗斯科普夫相遇,奋战5局后以2∶3失利。瑞典的两对选手均遭淘汰。阿佩伊伦/瓦尔德内尔以1∶3负于波兰老将格鲁巴/库哈尔斯基;佩尔森/林德在先胜两局的情况下未能把握胜机,被南朝鲜的刘南奎/金泽洙连扳3局而败北。进入前四名的还有南斯拉夫的卢普莱斯库/普里莫拉茨。
在女子复赛中,亚洲选手垄断了前四名。中国的邓亚萍/胡小新苦战了5局,才以3∶2战胜日本的星野美香/橘川美纪。香港的齐宝华/陈丹蕾及两对南朝鲜选手也获半决赛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赛艇锦标赛已决出十一枚金牌
中国女将今日投入决战
本报讯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举行的1990年世界赛艇锦标赛,11月3日进行了第一天的决赛,决出11枚金牌。
东德和西德两队分别获三块和两块金牌。这是德国统一后东、西德最后一次分开参加国际比赛。美国、罗马尼亚、奥地利、苏联、丹麦和荷兰选手各获一块金牌。
中国女队的三条艇将于4日参加决赛。曾两次获世界冠军的中国女子轻量级4人单桨无舵手赛艇,将面临新崛起的苏联队以及英国队、加拿大队的挑战。在预赛和复赛中,这几队的成绩都比中国队好。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亨德里蝉联亚洲台球公开赛冠军
据新华社广州11月3日电 (记者张家昌)苏格兰台球高手亨德里今天在广州举行的555亚洲台球公开赛决赛中,以9∶3击败台球高手泰勒,蝉联冠军。亨德里还以一杆击出110分夺得电视转播中一棒最高得分奖。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日新闻工作者举行围棋友谊赛
本报讯 十一月三日,来华访问的日本九州新闻劳联代表团与中国记者在中日友好围棋会馆进行了两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围棋友谊赛。参赛的日本记者分别来自朝日新闻、南日本新闻社、北海道新闻社等单位。中国记者则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社等单位。此赛结果,中方以四比一获胜。   (铁鹰)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银球连友谊 乒乓促交流
中日友好城市乒乓球赛本月举行
本报北京十一月三日讯 记者陈昭报道:中日友好城市乒乓球友谊赛将于十一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在北京举行。
中日双方共组成七十六个队参加比赛,选手多达近八百人。据了解,中日两国目前共有一百一十八对城市结为姐妹友好城市,这次组队原则是中日两个友好城市结为一个队。
根据比赛规则,每队中各有中日男女选手两名,比赛打满五盘,分男女单打和混合双打。两队比赛时,必须是两国选手对垒,混双则可以由中日两国运动员共同配对。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明年争取进前八
——访中国少年足球队教练朱广沪
上个月底,中国少年足球队在阿联酋举行的第四届亚洲少年锦标赛中夺得第三名,取得了明年8月参加在厄瓜多尔举行的世界青年(16岁以下)足球锦标赛的资格。小将们凯旋后,记者采访了主教练朱广沪。
在记者接触过的众多中国足球教练中,朱广沪属快人快语一类。中国足球在亚洲少年这一档次处于什么位置,朱广沪直言不讳地说,身材、体能我们有优势,比赛中队形保持得不错,防守也还算可以,但是技术能力和应变能力显然比不过西亚的阿联酋和卡塔尔队。
中国队输的唯一一场比赛是半决赛0∶1负于卡塔尔队,对手几乎没有什么射门,只在一次难得的机会中从边路突破传中,中国队中卫扑空,另一侧边后卫又未及靠拢,被卡塔尔队高中锋头攻破门。相比之下,中国队的攻势不容易奏效,特别是对手收缩得紧,把主要攻击点盯死,迫使中国队打阵地进攻。结果,中国队费力夺来的进攻机会,不是传不出球,就是盲目转移,轻易地把主动权还给了人家。
少年选手既要练好基本技术,又要通过比赛逐步积累经验。朱广沪认为,中国成年足球队员某些弱点实际上在青少年时期已经形成,而自己手下这些半大孩子从年龄上说正是改正毛病的最后时机。
踢前卫出身的朱广沪两年前曾率中国少年队冲出亚洲,但在世界青年(16岁以下)锦标赛上小组未能出线,这事让他至今抱憾。当时中国队在亚洲也是排第三,而列前两名的沙特和巴林队分别在世界锦标赛上获得第一和第四名。朱广沪认为,亚洲少年足球水平不低,中国队从下个月起拉到昆明冬训,力争把中场的实力再提高一步,实现打进世界前八名的目标。    本报记者 汪大昭

第4版(要闻)

文化简讯
△10月27日,由《农民日报》和中国农业银行联合举办的“学哲学”征文活动,在京举行了颁奖式。《对“统”与“分”的哲学思考》等9篇文章分别被授予特别奖和二、三等奖。
△截至10月底,湖北省已有100万军民参加“国魂杯”国防知识竞赛答题。
这次竞赛由《国防教育报》社、湖北人民广播电台、总后基地指挥部等单位发起组织,旨在普及全民国防知识,增强全民国防意识。这次活动是湖北省今年开展国防教育的四件大事之一,县以上领导干部就有1000多人参加答题竞赛。
                       (高万亿 肖清平)
△上海学林出版社10月30日在北京举行了向北京市军队离退休干部赠送《实用中国养生全书》的仪式。陈丕显等同志参加了这一活动。
《实用中国养生全书》是建国以来第一部集中国五千多年养生理论与实践之大成的权威性专著。该书系统地提出了养生八大法即情志调摄、饮食调整、生活起居、房事调摄、劳动运动、气功调摄、经络穴位和药物调理养生法。(兴文)
△李普同与金泽子卿以及同门书法展览,自11月1日起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展出。作品以标准草书为主及各体书法作品200余件。这项展览由中国书法家协会、高等院校校友会及中国历史博物馆联合主办。
李普同与金泽子卿为于佑任先生的门生,分别在台湾省、日本大力推展标准草书,且卓然有成。
                 (冯军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美术、书法作品展览,11月2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这次展出的270件书画作品反映出干部战士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无限情怀。

第4版(要闻)

胡楠卿同志在广州逝世
新华社广州11月1日电 七届全国政协委员、老红军战士胡楠卿同志因病于10月16日逝世,终年78岁。胡楠卿同志追悼会昨日在广州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中顾委常委余秋里以及广东省、广州市的领导同志送了花圈。
胡楠卿1928年参加革命,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长征。从1950年以来,他长期担任广州市区一级和市的领导工作。60多年来,他始终保持着旺盛的革命斗志和共产党员的革命气节,为广州市的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了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锦绣中华新闻摄影比赛

由少儿自己采编的《小主人报》自问世以来,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该报小摄影记者在上海新闻摄影界人士的热情关心下,新闻摄影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曾有百余幅好新闻摄影作品在全国摄影比赛和展览中获奖。图为日前小摄影记者在采访上海消防运动会上与
“同行”叔叔交流摄影采访体会。
吴学华 摄

第4版(要闻)

罗干寄语全国信访干部:
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在今天结束的全国首期信访干部培训班上说,我们从事信访工作的同志,要坚持原则,伸张正义,一身正气,秉公办事,使信访工作更好地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服务。
这期全国信访干部培训班是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举办的,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0多名信访干部参加了为期20天的学习。
罗干说,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各级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为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特别是在亚运会期间,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基层的工作,群众信访问题得到就地解决,越级上访的群众明显减少,为保证亚运会圆满成功做出了贡献。他向从事信访工作的全体同志表示感谢和慰问!
罗干说,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渠道。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信访工作,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都对信访工作做过重要指示,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中,对加强信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希望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加强基层的信访工作,更加重视来自人民群众的建议、意见和举报,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
罗干指出,信访部门要坚持原则,处理好群众来信来访的建议和举报。在廉政建设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中,信访部门对典型事例,要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查处。他还强调,各地、各部门对于国内外的重要来信,要尽可能地做到有回声、有答复。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平均主义也是分配不公
黄春萼
一个时期以来,人们对某些分配不公现象很有意见,要求校正倾斜的分配天平的呼声很高。这呼声是合情合理的,它对于深化改革,维护社会稳定,关系很大,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然而,问题还有另一面,这就是要在解决收入差距过大问题的同时,必须下大气力纠正平均主义的现象。
平均主义,实质上也是一种分配不公。一个“出勤不出力,上班像休息”的人,他的收入同埋头苦干的人的收入相差无几,甚至一样,其实就意味着劳动多、贡献大的人没有得到应该得到的报酬。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劳动差、贡献小的人占了别人的一部分劳动成果,这无论如何也不公平。
目前,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尽管“不计时间、不计报酬”的先进人物不断涌现,但劳动毕竟还是人们谋生的手段,还没有普遍成为人们生活的第一需要。多数人的工作积极性高低,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物质财富的分配是否合理。在这种情况下,“一杯茶几支烟,一张参考混半天”的人,工资可以照样涨,奖金可以照样拿,实际上就是打击先进,保护落后。
我国的社会主义优越性为什么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人们的积极性为什么没有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原因之一,就是平均主义在作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逐步对旧的分配体制进行了改革,在克服平均主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一些地方和单位远远没有得到根治,“大锅饭”照吃不误。尤其是在最近一个时期,有的地方和单位以纠正分配不公为名,取消了一些已经建立起来的改革措施,对“工资难涨,奖金难发,住房难分”采取了“三不管”态度。即:涨工资,不管贡献大小,张三李四人人都要轮到;发奖金,不管劳动好坏,差距越小越好;分住房,不管国家有关规定和实际需要,绝对按工龄分配……这严重地影响了人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因此,我认为,解决分配不公的问题,必须一手抓纠正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一手抓克服平均主义的问题。在当前,应该通过各种途径消除诱发平均主义重新抬头的错误观念,引导人们认识到,那种一提纠正分配不公就认为要在收入上取消一切差距的思想是错误的、有害的。另一方面,要继续深化分配制度的改革,通过改革根治平均主义。
对于改革分配制度,拉开合理的收入差距,大多数人是欢迎的,不欢迎的只是极少数。因此,我们要全心全意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不能碰到问题就收兵。要相信绝大多数劳动者是希望克服平均主义,希望真正实行按劳分配原则的。当然,要真正按照这个原则办,有些人是不那么高兴的,要跳,要闹。但是,绝不能因为迁就这些人而冷落了众人的心。多劳多得,少劳少得,天经地义。

第4版(要闻)

广阔天地设舞台 健康艺术受欢迎
黑龙江百余剧团活跃在基层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今年下半年以来,黑龙江文化主管部门组织全省100多个专业剧团,把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送到村屯、车间、学校、商店和边防哨卡,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健康文化、抵制颓废文化的声势。
这些剧团在为基层演出中表现出良好的作风:哈尔滨龙江剧院为6名油田作业的工人演了一个多小时。鸡西京剧团为86岁的烈属老奶奶专演了一场。省歌舞剧院半年义演20多场。牡丹江京剧团主动为两个月未发工资的林机厂免费演了3天6场。广场、草地、车间、钻台、食堂、售货厅……都是表演的舞台。不少剧团干脆把卡车和拖拉机改装,转移时载人拉道具,停下时变成活动舞台。有些村落,地处深山与河套深处,不通火车汽车,演员来演出要爬山涉水数十里。
黑龙江颁布了一系列鼓励剧团深入基层的政策。诸如要求比去年增演场次、免收管理费和给予政策性补贴等等。剧团下乡,民心沸腾。有的演出,谢幕半小时,观众掌声雷动,不愿离去。牡丹江评剧团在乌苏里江上登船演出,堤坝和江面的围观者近万。
到基层演出,也加速了剧团的改革和创编演活动。演职人员已普遍实现一专多能,一人多角,各剧团随编随演节目增多。剧团下基层,工农兵的模范事迹愈来愈多地感染着文艺战士,促进了演员的革命化。

第4版(要闻)

千里长堤旧貌换新颜
辽河干流整治基本竣工
本报讯 辽宁省有史以来最大的治河工程——辽河整治工程,经过近5年的紧张施工,目前干流部分已基本竣工,行洪条件大为改观,防洪能力显著提高,千里长堤旧貌换新颜。辽河安稳了,辽宁安宁了。
“辽河不治,辽宁不宁。”这是辽宁省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共同认识。1986年初,在省委的关注下,省六届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整治辽河的决议,省政府把整治辽河工程列为“七五”期间地方重点基本建设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对辽河进行全面治理。于是,一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治河大战开始了。到目前为止,共修建、加固辽河堤700公里,大堤厚度比原来增加近一倍,堤高增加2—3米;整治河道、改扩建穿堤建筑物291处;清除了全部滩地民堤;清除阻水林木3.8万亩;动迁滩地民房2.3万间;营造护堤林10万亩;完成土方量9000万立方米。
辽宁省广大干部、群众在整治辽河过程中,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积累了许多新鲜的治河经验:
改变国家拿钱、农民修堤的投资方式,实行国家、地方、受益单位和沿河农民共同负担的办法;改变过去千军万马式施工方法,实行机械化施工。全部工程中,机械化施工量占90%以上,加快了施工速度,提高了工程质量,大大降低了工程造价;改变单一上工程的施工模式,实行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的紧密结合;大堤修完即进行造林整地,修堤一段,绿化一段,使700公里长堤变为带状公园和“绿色长城”;改变重建轻管、只建不管的倾向,实行建管并重,边建边管。
(龚俊纯 孙玉鹏 吉明刚)

第4版(要闻)

钱其琛贝克将举行会晤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宣布,经中美双方商定,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和美国国务卿詹姆斯·贝克将于11月6日在开罗举行会晤,就海湾局势等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中美双边关系交换意见。

第4版(要闻)

中苏边界谈判工作小组举行第六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10月19日至11月3日,中苏两国政府边界谈判代表团工作小组在北京举行了第六次会议。双方在认真、求实的气氛中继续讨论中苏边界线走向问题,并取得了一定进展。双方商定将进一步讨论尚未协商一致地段的边界线走向问题。会议期间,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会见了工作小组苏方组长魏列夏金一行。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外长将访问中东4国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将于11月6日起访问埃及、沙特阿拉伯、约旦和伊拉克,就当前海湾局势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同有关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交换意见。

第4版(要闻)

泰国外长抵京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泰王国外交部长素宾·炳卡延和夫人一行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这是素宾今年8月担任外长以来首次访华。他是作为钱其琛外长的客人来访的。
钱其琛外长和夫人等到机场迎接素宾外长和夫人一行。

第4版(要闻)

我国首次编撰《中华法学大辞典》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 新华社记者窦广生、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历时5年的2000万字10卷本的大型法学辞书——《中华法学大辞典》的编撰工作大部分已告结束,将陆续出版。在今天召开的大辞典编委会上,著名法学家张友渔称,这在中国文化和出版史上尚属首次。
这部辞书编委会主任委员由张友渔担任。该书从1985年起着手编辑工作;数百名老中青法学工作者参加了撰稿。
这部辞典广泛收集古今中外有关法学以及与法学关系密切的各个词汇,力求反映80年代以来中国法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及最新资料,并尽可能吸收外国同行的研究成果。
辞书还收入了反映台湾、香港、澳门法律制度和法学思想、法律观点的词条。
王汉斌、邹瑜、王仲方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4版(要闻)

《中国记者》新闻论文征文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张大为)1989至1990年度《中国记者》新闻论文有奖征文今天揭晓:谈峰的《新闻改革反思随笔》,叶榛、韩仲昆合写的《我们的党报观》获一等奖。
这次征文活动,共收到应征论文200余篇。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宣部新闻局等单位的负责人和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对应征作品进行了认真评审。获得二等奖的作品有《新闻宣传应有利于提高社会心理承受力》(作者满运来),《谁有远见谁就深入调查研究》(作者冯东书),《再论党性人民性问题》(作者尹韵公)。

第4版(要闻)

我国首家民间会计审计研究所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 (记者朱幼棣)我国首家民间会计审计研究机构——用友现代会计审计研究所今天在京成立。国际会计学会前任主席保罗·加纳博士专程到会祝贺,并受聘担任名誉所长。
这家研究所是由国内最大的计算机财务软件和会计专用设备开发推广的高技术企业北京用友电子财务技术有限公司创办的。这家研究所将全面开展会计审计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建立会计审计文字音像信息库,筹建研究基金会资助中青年学者的研究活动,并将与有关院校合作推出六套会计审计大型丛书。

第4版(要闻)

第八届《大众电视》金鹰奖在宁揭晓
据新华社南京十一月一日电 (记者王惠堂)第八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日前揭晓,授奖大会今天在南京五台山体育场举行。
荣获优秀电视连续剧第一名的是:《篱笆、女人和狗》、《上海的早晨》、《海外遗恨》;荣获优秀电视单剧第一名的是《樱花梦》、《一个叫姚金兰的人》、《长城向南延伸》;黄梅戏《天仙配》、儿童剧《十六岁花季》分别获得了优秀电视戏曲和优秀儿童剧的第一名。严翔、周洁、奇梦石、李媛媛分别捧走了最佳男女主角和男女配角奖杯。

第4版(要闻)

台湾广告界人士在京举行精彩演讲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 (记者傅刚)今天下午,海峡两岸几百名广告界人士共聚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台湾广告人演讲会”。
在演讲会上,台湾华威葛瑞广告公司的郭承丰先生和八小虎女士,分别以“一个台湾广告人的心路历程”和“华威葛瑞的品牌个性”为题,介绍了台湾广告的发展状况。演讲会还邀请了美国葛瑞广告公司的戴维尔先生和日本大广华葛国际广告公司的植村治郎先生,介绍了“最伟大的广告影片欣赏”和“一个日本广告人的中国经验”。

第4版(要闻)

武汉市开办民办科技人员养老保险
据新华社武汉十一月二日电 (记者罗辉、通讯员刘人国)为解决民办科技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在年老退休和丧失劳动能力后的生活保障,武汉市人事局和保险公司为民办科技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开办了养老保险业务。
民办科技机构自一九八三年在武汉市萌芽以来,持续稳步发展,到目前已达七百多家,从业人员逾万人。据全市开展民办科技人员养老保险试点单位的统计,已有武汉电子工程研究所、湖北青年心理研究所等十家民办科技机构参加了投保,金额达十万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超霸杯四强赛古巴队两战两捷
中国女排苦战五局失利
本报香港11月3日电 记者连锦添报道:中国女排今晚经过近3小时苦战,以2∶3负于古巴队。美国队则以3∶2险胜苏联队。
香港超霸杯女排赛第二天两场争斗空前激烈。苏美之战第五局双方恶斗到14平,最后美国队七号金娜凌空重扣,电动比分牌数字跳至16∶14。
古巴队昨日勇挫苏联队后,今日气势更猛。队中“弹簧人”路易斯,以及身高一米九零的马加利扣球凶狠,中国姑娘很难招架。中国队一开始由许新、何云舒主攻。第一局中国女排以15∶6得胜。紧接着顺利的局面不复出现,打得非常艰苦,比分紧咬着。第二局战至15平后,中国队被对方击中空档,15∶17,古巴队扳回一局。第三局双方又呈拉锯状态,胡进在8∶10落后情况下叫暂停,加强进攻意识。这时古巴队发球、一传连出纰漏,中国队以15∶10拿下。
第四局古巴队的重扣显示了很大的优势。中国队亦有赖亚文、李月明几次网前快攻得手,许新、巫丹连续拦网成功把气氛推向高潮。中国队最后未能咬住,以13∶15失利,接着在第五局又以10∶15败北。
明日我队如能胜苏联队,可望夺得超霸杯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