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建立学校国防教育试验区有成效
据新华社济南电 (通讯员周建生、于瑞在)山东省建立学校国防教育试验区成效显著,近三年来有一千万学生踊跃参加爱军习武活动,国家教委最近向全国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试验区是一九八八年初经省教委、省军区确定建立的,范围为潍坊、青岛、济南三个城市的大中小学校,目的是推动学校国防教育的开展。为此,山东省成立了学生军事教学研究会,制定颁发了《小学、初中学生国防教育实施意见》和《高等院校和高级中学学生军事训练暂行办法》,对组织教学作了具体规定;分类编印下发了大中小学国防教育课本和参考材料,为教学提供依据。
在抓好学校国防教育试验区试点工作的同时,山东省教委和省军区及时总结推广经验,使学校国防教育逐步在一百三十四个县市区普及。据统计,几年来,山东省应届高中毕业生自愿报考军队院校的比例逐年提高,适龄青年应征参军报名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六。各地学校成立的军事学习小组、军事科技小组、拥军优属小组已达一万多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军事地理研究初具规模
本报北京十一月三日讯 记者今天从召开的全军军事地理学术研讨会上获悉:作为给现代化国防和经济建设提供决策依据的军事地理研究工作已经初具规模。
军事地理是研究陆地、海洋、空间的自然条件和政治、军事、经济、人口、交通等情况的学科。
在这次召开的全军军事地理学术研讨会上,一百零四位专家、学者和专业工作者本着尊重客观规律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对我国的军事地理学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分析研究,对许多学术问题提出了新的见解。
(王友齐 罗同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后勤院校学生素质提高
本报讯 十月二十五日至三十日,全军后勤院校的领导人就院校如何培养部队“信得过、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问题进行了座谈。中共中央委员、总后勤部政委周克玉在座谈会上强调,院校为部队输送合格人才,要在政治思想建设上下功夫,打好学员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道德观、法纪观基础。
近三年来,总后勤部所属十余所院校根据《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要求,严格治校,学员军政素质明显提高;今年毕业的学员全部服从组织分配,半数以上主动申请到边疆和艰苦地区建功立业。
  (郭春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表彰飞行后勤保障先进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报道:一批在保障空军航空兵部队战备训练和飞行安全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十月二日受到空军通令表彰和奖励。
这次受表彰、奖励的七十四个单位和个人中,有被誉为“部队飞行保障好后勤”的航空兵场站,也有不计名利、地位,只求默默奉献的场站军、政主官。他们在部队飞行保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年复一年地一个场次一个场次,一个架次一个架次地保障战鹰升空。地处汕头经济特区的航空兵某场站,常年担负着部队战备训练及货运包机、国际国内航班等飞行保障任务,广大指战员立足现有装备,坚持在改革中提高保障能力。近几年来,他们共保障部队飞行三万余架次,民航班机一万五千余架次,优质良好场次率达百分之一百。既出色地保障了部队战备训练,又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新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湖北省农村十面红旗单位之一的洪湖市洪林村,眼下全村老人实行了退休制。瞧,这几位与湖水和泥巴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人,手捧刚刚领到的退休金笑得多舒心。 李晓祥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落到实处 内蒙古探索决策民主化科学化途径
编者按:我们党是执政党,是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党的决策正确与否,关系到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因此,在决策问题上,关键是努力实现决策工作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内蒙古区党委在这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值得各地借鉴。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的途径,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
今年8月,内蒙古区党委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的实施细则(试行)》,其中第三章《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专门探讨了各级党委和政府如何科学决策的问题。
《细则》第三章指出,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主要是通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制定并执行适合本地区实际的决策来实现,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必须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遵循“充分调查研究——提出决策建议——多方论证咨询——集体讨论决定——监督检查执行——评价决策反馈——完善调整修正——督促检查落实”的决策程序,努力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第三章提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决策前都必须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在决策过程中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包括听取不同意见;重大决策形成之前,应有多种方案,至少也应有两个方案,以便互作比较。
第三章特别强调,每一项决策都必须由集体作出,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在集体讨论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扬民主,保证每个同志都有时间发表自己的意见,充分发挥集体决策的整体功能。党委对重大问题的决定,一律实行表决制。决策一经作出,个人有不同意见,允许保留,但必须服从和执行集体的决定。
第三章还专门谈到,各级决策者都必须对自己的决策及其结果负责。决策者要认真履行好决策的职责,努力使决策制度化、程序化。对于决策失误,要严肃检查,认真总结教训,分清必要责任。对于因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或者决策虽然正确,但由于执行不力,不负责任,而贻误工作的,人民群众意见较大的,要追查责任,给予相应的处分。
在健全决策监督系统,完善决策监督制度的问题上,《细则》第三章指出,各级党代会、人代会要分别监督本级党委全委会和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的决策活动;各级党委全委会要监督本级常委会的决策活动;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要监督本级党委及其成员在决策活动中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及其落实情况,凡可以公开的,要及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介公开进行报道,接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监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雷山上女“愚公”
江东臻 胡秀彬 陈春
一位侗家妇女从60年代初花了30多年的时间修出一条5公里长的新路。今天,它像一条彩带,在悬崖峭壁的天雷山上弯来绕去,从闭塞落后的石羊洞村通向山外的大千世界。
这位妇女就是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米贝乡的杨淑媛。
解放那年,她还是20多岁的姑娘,从山外的一个小集镇,嫁到了天雷山上。这里山势险峻,道路宽不盈尺,山民们到山下买耕牛,大牛赶不上山,只能买小牛背上山来养大。杨淑媛暗下决心要用自己的双手修出一条路来。
1955年,互助组安排她放牛,趁此机会,她踏遍了石羊洞的山山岭岭,寻找一条平缓的下山路线。她砍下手指粗的木条作为“路引子”,走一路,插一路。整整5年,她在天雷山上插下了数以万计的木桩,把路线定了下来。
修路开始了,刚生下的孩子没人带,她便背在身上,从密林深处破土动工。一条两米来宽的新路就从这里慢慢向两头延伸。遇上岩石,她用钢钎一点一点地凿;遇上土山,她就一锄一锄地挖。在早些年出集体工的时候,她白天积极出工挣工分,收工后及节假日她就抓紧修路;土地承包后,只要一有空闲,她就来到山中修路。即使是“六月六”,山里人玩山赶坳最热闹的节日,她也没休息过一天,总是与天雷山的悬崖绝壁死死相恋,叮叮当当的凿石声传得很远很远。
1963年,她的第二个孩子出世。她把大的孩子交给丈夫带,自己带上小的开山挖路。由于风餐露宿,孩子患了肺炎,她同丈夫一步一爬地沿着那条古老的险道往镇上赶去。还没赶到医院,孩子就停止了呼吸。这个坚强的女子,泪水像断线的珠子一样掉下来。丈夫阿沛强忍悲痛劝说道:“哭有什么用,往后我们安安稳稳过日子,比什么都强。”她眼含泪水说道:“你晓得我的性子,看准的事就要干下去,修路是为大家造福,不把这条路修出来,我是安不下心的。”阿沛理解妻子,背着板栗、山芋到小镇上给她换回了新的钢钎、锤子、开山锄……
天雷山几度黄又绿,路修到了罩罩岩。陡峭的山石,有时无法站立施工,她就解下布带,一头拴住自己的身子,一头捆在树桩上,稳住重心,把石碴子一粒一粒地凿下来。一次,就在她挥锤凿岩的时候,“咔嚓”一声,带子断了,她四肢悬空往深涧掉去,幸好一株古枫树把她拦腰截住,才没丢掉性命。可是,摔伤的左腿却让她在家中躺了整整3个月!
杨淑媛舍命修路的事传开后,不少人为之泪下。那些从山外来这里烧炭挣钱的汉子们,想方设法弄来炸药,同她一起凿岩放炮,除掉了“拦路虎”。
岁月无情。当年的杨淑媛,如今已是62岁的老婆婆了,昔日背在身后的孩子,现在已做父亲了。可是青山有情,32把用坏的开山锄,记下了她在天雷山上开山挖路的艰辛;天雷山上那条留给子孙后代的彩带也将永远向人们诉说这动人的故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认理认法不认人 重金难买党员心
卫辉市工商局干部拒贿执法
本报讯 河南省卫辉市工商局在查处一起利用伪造证件非法套购棉花、出口棉纱大案过程中,不为贿赂所动,“认理认法不认人,重金难买党员心”,自觉纠正行业不正之风,被群众传为佳话。
今年1月25日,正在值班的卫辉市工商局市场科副科长秦跃华接到电话,举报卫辉火车站有一批来路不明的棉花和棉纱正在装车。秦跃华直奔火车站了解情况。一个自称广东汕头棉纺厂业务员的张某介绍说,这1000包棉花(80吨)、517箱出口棉纱合同书、准运证、介绍信俱全,是“合法”的。秦跃华想,究竟合不合法需调查。
晚上张某摸到了秦跃华家里,拿出一叠“大团结”硬往秦跃华手里塞。秦跃华说:“我是共产党员!你想用钱收买我办不到!”时隔几天,张某又来到机关,拿出500元钱要给秦跃华的孩子作压岁钱;还放下6条“剑牌”烟,扭头便走。秦跃华把钱和烟如数交给了局党支部。经领导研究,认为待装棉花疑点很大,决定由经检科侦破查处。张某闻讯,找到王战胜副科长说:“只要高抬贵手,我给您2万元现金。”王战胜道:“我是共产党员,要我干违反原则的事,你给座金山也没用!”
经多方调查,张某不是广东汕头市棉纺织厂的业务员。卫辉市工商局依法查处了这一违法案件。
在查处过程中,为轰开党支部书记、局长袁志廉的“城门”,张某打了一发重型“炮弹”。他找到袁志廉说:“只要高抬贵手,我们情愿送一辆进口小轿车或将钱存入银行给您送上。”袁志廉义正辞严地说:“不要说送辆小轿车,就是送架飞机,也别想逃脱处理!”
在共产党员的带动下,近两年来卫辉市工商局在查处投机违法案件中,拒吃请计500余人次,拒贿10多万元。
(柏元 世光 相如 步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靠制度堵塞漏洞
栖霞建委纠正行业歪风
本报讯 记者罗盘报道:整顿行业不正之风给山东省栖霞县城乡建设委员会带来了十分可观的综合效益。
栖霞建委下辖城区7个单位,直接管理全县23个乡镇的建设规划、建筑设计、施工队伍、工程质量监督和分派工程项目等,同上下左右的许多单位有广泛的业务联系。近年来,行业不正之风屡禁不止。去年,下属一个公司仅公款请客就花去22万元。今年4月,建委主任、党委书记林春绍上任后,在县委的支持下,制定廉政制度:一是严肃处理吃、拿、卡、要问题,二是严肃处理乱收费、乱罚款问题,三是提高主管部门对基层单位的服务质量,四是整理财务制度,严格限制公款请客,限制到下属单位赴宴。随后,建委成立了由林春绍任组长的加强行业廉政工作领导小组,决心从严要求,从机关抓起,刹住行业不正之风。
截至10月底,栖霞建委堵塞各种漏洞,共节约资金67万元;清退各种关系介绍的临时工139人,节省资金24万元;秉公办事,拒绝礼品和回扣50余人次;把一些见效快的项目优先拨给贫困地区,为3个贫困村投资10万元。全系统干部职工还开展热情为基层服务活动,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义务做好事数万件。自来水公司保障为居民供水,供水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4%;房管所主动上门检查和维修公房,对840多平方米的破旧房屋及时进行了修缮;液化气供应公司用1个月时间,解决了城区用气不足问题,深受居民称赞。同时,全系统经济效益月月增长,县建委所属的建筑公司过去年年亏损,今年上半年通过刹各种不正之风,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6%,利税实现50万元,是该公司成立以来最好的一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交警实事实办 市民直接受益
上海交通秩序改善
本报上海电 记者刘士安报道:上海市政府今年为市民办的第一件实事工程——“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实施5个多月来,城区交通秩序大有改观。
拥有20万辆机动车、700万辆自行车的上海,路窄、车多、人挤,交通难是出了名的。在难以投入大量资金搞工程性建设的情况下,只能依靠管理来进行整治。市公安局交通处推出一系列新的管理措施,并投入大量警力,先后开展了20多次专项整顿活动,纠正各类违章近9万起,罚款58万多元。目前,实事工程中重点整治的10条道路和6个主要集散点的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今年5至9月,全市交通事故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6%。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建立862个少年法庭
本报南京11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晓渡报道:我国专门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少年法庭建设已具有一定规模。截至今年6月,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已经建立少年法庭862个。6个高级法院、144个中级法院和712个基层法院,已经建立了少年法庭。京、津、沪的中级法院和基层法院已全部建立了少年法庭。
各地少年法庭在审理案件时,针对少年被告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采用了区别于成年人的审判方式、方法,在查明案件事实、正确定罪量刑的同时,注意分析、了解少年被告人的犯罪原因,有针对性地在感化、教育上下工夫,从而使绝大多数少年被告人都能比较深刻地认识自己所犯罪行的社会危害性。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近日指出,成立少年法庭,是法院刑事审判工作的一项重要改革,也是贯彻对失足青少年教育、感化、挽救方针的一项具体措施。他要求各级法院要进一步重视并抓好这项工作。
在10月30日至11月3日召开的全国法院少年刑事审判工作会议上,与会同志总结肯定了几年来少年法庭工作的经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林准主持了会议并讲了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表彰六十二名见义勇为优秀分子
本报长沙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11月2日在长沙召开大会,表彰和奖励兰余良等62名见义勇为的优秀分子。
岳阳市郊区德胜村水磨石厂副厂长余兰良,今年4月12日晚路过该村铁路地段时,遇到3名抢劫钱财的歹徒。他将其中一个歹徒打倒抓住,并协助公安机关连夜抓获了另外两名歹徒。
这次受到表彰的人中还有老红军、厂长、经理和服务员,有国家干部、工人、农民、教师、个体户和待业青年。
表彰会上,湖南省妇联同时授予14名见义勇为的先进妇女“三八红旗手”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孺子牛征文

市委书记与王窑村民
任玉霞
位于黄河泥沙淤积地的河南省濮阳市有个王窑村,直到1985年全村亩产粮才30公斤,人均年收入不足50元,村里有78名光棍汉,80%的姑娘嫁到外地,许多村民纷纷含泪举家搬迁。1986年新上任的濮阳市长林治开来到村里,他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我的‘三把火,就从王窑村的‘穷’字烧起。”
初冬的一天,林治开市长来到王窑村召集村民开会,他说:“市里拨款1万元,在300亩盐碱地里进行改种水稻试验,谁愿承包?”他连问几遍,没人响应。在这里,1958年、1965年、1974年3次改土种水稻都告失败,群众怕了,谁也不敢站出来再搞试验,宁愿老老实实种亩产25公斤的红高粱。
子夜,一间低矮的草房里,忽明忽暗的煤油灯仍在闪烁着。林治开一夜未眠。第二天,他挨个找党员和团员,在他的动员下,300亩试验田包出去了。
从此,试验田里经常出现林治开的身影。修水利、挖渠、修倒虹吸,他一马当先;缺良种,他派人去新乡购买。雨天,他组织农民排水;干旱,他又组织农民灌溉;农民不懂科学管理,他请来种稻技术员手把手地传经。300亩试验田收获了:亩产350公斤!村民们奔走相告:“王窑有盼头了!”
试点成功后,林治开专门派人去东营市、新乡市等地学习先进种稻经验,综合治土,在治黄地区推广到10万亩水稻。功夫不负有心人,王窑村700亩盐碱地的水稻,1989年亩产375公斤,1990年人均产粮540公斤。昔日的“救济”大户一跃成了余粮村。
王窑村村办小学是一间低矮的小草房,泥桌、泥凳、泥黑板,房梁也颤悠悠的。而学校旁边的“关帝庙”却盖得漂漂亮亮,那是群众一砖一瓦集资盖起来的。林治开动员群众筹集资金,盖起了4间通亮的教室。白天学生上课,晚上当教育夜校。他说:“要打农业翻身仗,必须学文化,学科学,科学是致富的钥匙。”随后又动员群众在墙上办起了黑板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水稻种植技术。
林治开还请来专家为农民举办各种技术培训班,利用外出开会、考察等机会,收集经济信息,及时传递给王窑村群众。
王窑变了:3年来交售爱国粮27.3万公斤,全村收入20万元,人均收入450元,新建瓦房350间,新添电视机7部,录音机43部,缝纫机100部。“吃细粮、住瓦房,有存款,娶新娘”的目标实现了。
1988年秋天,林治开当上了市委书记。王窑村党支部书记关铁刚骑车70公里,来到市委大院,执意要将两袋大米送给林治开。林治开婉言谢绝了。关铁刚动情地说:“不是你,王窑哪来的白米饭?王窑忘不了你。这米是全村一家一碗凑起来的,大伙要让您吃‘百家饭’!”王窑村青年娶媳妇,总要捎信让林书记与他们合个影。在他们心中,林书记是“俺王窑村里的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侨乡纪行

欣欣向荣的文明之乡
——访吉林省扶余华侨农场
本报记者 沈纯
盛夏时节,我们访问了我国东北地区唯一的华侨农场——吉林省扶余华侨农场。
汽车出了长春市,在无边的绿色的松辽平原上奔驰了300多公里,眼前出现了一个小镇。只见绿树中一排排整齐的红砖瓦房,汽车、拖拉机发出忙碌的马达声,树荫下的农贸市场显得十分热闹,一派安乐、繁荣的景象。这就是扶余华侨农场场部所在地。
扶余华侨农场是1967年在国家扶持下兴建起来的。当年这里一片荒芜,只有几间知青和外来支边户的土房,遍地是比人还高的野草。100多名归侨怀着游子归乡的感情,在祖国的土地上造房、垦荒,克服困难,建设家园。然而,当时正值“文革”混乱时期,农场经营不善,吃“大锅饭”,年年亏损,归侨们的生活很困难。
在改革开放的年代,农场迎来了转机。1983年实行承包制,归侨们的干劲和技能得到充分发挥,农场开始走出困境,几年之间,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到1989年,粮食总产量达到418万公斤,工农业总产值560多万元。
50刚出头的场长陈祥志,归国前是位中学教师,副场长兼党委书记陆运茂是归国后读化工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他们很有眼光,认为要使农场真正富裕起来,一是要在发展农林牧渔业的同时,利用本地资源办工业;二是发展教育,培养人才,提高职工的素质。1983年,农场建立起第一个以生产鹿胎膏和鹿鞭丸为主的50多种中药产品的制药厂。产品采用地道药材,工艺要求严格,质量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其中鹿胎膏和鹿鞭丸畅销于香港、澳门等地区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年创汇6万多美元。生产以糠醛为主的多种化工产品的化工厂是1986年建成的。生产糠醛技术要求较高,厂长周德岭跑遍本省和黑龙江、山东生产糠醛的厂家,学习人家的技术和经验,回来后自己看图安装机器,培训工人。1987年便正式投产了,生产能力超过1000吨。化工厂以糠醛为主的全部产品也都打入了国际市场,销往日本、东欧、伊朗等国,年创汇60多万美元。此外,农场还有综合食品厂、机砖厂、炼钢厂、建筑公司等大小企业13个。
农场在发展教育方面,这几年下了很大的本钱。我们看到,全农场除招待所一栋小楼外,华侨子弟学校算是最“豪华”的建筑了。1985年,政府拨来一笔款,原打算建农场办公楼,后经领导班子商量,决定建学校教学楼,农场干部至今仍在原来的旧平房里办公。从1984年起,农场实行初中义务教育,规定初中不毕业的青年,农场不给安排工作。今年又提出实行高中义务教育,初中毕业除考取外地学校的以外,都可以进场办的医药、建筑、园艺等职业高中学习。近几年来,这个仅有300多名在校生的中学,先后有200多名学生考入大学、大专和中专。
教育的发展,正在潜移默化中把进步和文明渗进了人们的头脑,改变着人们的旧观念。有一个数字很能说明问题:1987年农场小学入学儿童是538人,到1989年下降到439人。农场妇联主任庄广珍对我说:“这是实行计划生育的效果。我场职工很重视优生优育,把超生看成是羞耻的事,所以这方面的工作不难做。”
尊敬老人、讲礼貌、爱清洁,在华侨农场蔚为风气。农场敬老院是全场职工关注的地方。各企业每年都拿出一定的资金扶养老人。
短短的访问结束了,我们怀着美好的印象离开这个欣欣向荣的文明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