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十年发展 十大优势
二汽集团的优势:专业化大生产;雄厚的资本;
通过横向经济联合在资源配置、结构优化方面形成的总体优势。
本报讯 在改革开放春风中昂然崛起的二汽集团,已走过了十年历程,成为具有生产、开发、科研、销售、服务、信息等综合功能的大型企业集团。
从1981年至今,二汽集团成员厂已达305家,遍布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横跨了14个产业部门;形成了251个技术服务点和35个汽车分销公司的国内销售服务系统。
截至去年底,二汽集团职工人数为28万。1989年产值58亿元,销售收入97.8亿元,利润9.93亿元,共生产各类汽车17.58万辆。走出了一条以二汽为依托,以“东风”系列产品为龙头的企业集团化道路,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企业集团的优势主要表现为10个方面:
创造了一个名优产品——东风系列产品。二汽集团已拥有7种基本车型,141种变型车,245种改装车。今年,在全国中吨位卡车销售中,东风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达69%,形成了市场优势。
形成了卡车生产的经济规模和专业化生产格局。东风车的生产规模为全国之最,成为世界三大卡车之一。汽车零部件生产正在走向专业化、系列化,出现了一批像武汉气门厂、湖北气门厂这样的“小型巨人”式工厂。云汽、柳汽、新汽正在成为各具特色的东风高原汽车、柴油车、沙漠越野车生产厂家,其自制率都在25%以下,取得了产值、利润、产量同步增长的好势头。
有较强的新产品开发能力,增强了市场的应变能力。二汽建立了强大的技术中心和完备的试验试制基地,一大批产品都是技术中心和成员厂联合开发的成果。技术、产品储备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发挥了作用,EQ140—1/47、EQF—144等车型的生产计划已从去年的0.8万辆提高到今年的3万辆。
建立了现代化大生产体系的管理优势。二汽的现代化管理方式被广泛传播到成员厂中去,成为宝贵的财富,带动了管理水平的普遍提高。
东风汽车工业财务公司的建立,拓宽了集团内资金融通的渠道。年资金的融通量已达10亿元左右。
开始形成多角化的经营态势,拓宽了集团联合的领域。后方装备、原材料的联合开始起步,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的联合也逐步拓展。
互利互惠的联合,使集团成为命运共同体。二汽集团已先后三次经历市场疲软的考验,在这次最为严峻的考验中,集团各成员企业同舟共济,开拓市场,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二汽集团在改革中率先提出的改革思路和方案,先后被国家作为政策颁布实施、总结和推广,今年,国务院又确定,把二汽集团作为全国企业集团试点单位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试点单位。
在实践中,二汽集团已形成集团建设和发展的一套思路,这就是称为“三个三”的战略目标的展开:即“三级跳”的发展目标;“三大法宝”的发展战略;三层次的公司型管理体制。二汽正在从集团的主导企业改造成为集团公司,并形成以集团公司为顶点的集团三层次的企业组织结构。
最后一个优势是国家对企业集团的倾斜政策正在逐步到位。二汽被列入“双保”企业,集团的许多成员企业也分别被列为国家和省市区重点发展和保护企业。
概括起来说,这些优势就是二汽集团专业化大生产的优势;资本雄厚的优势和通过横向经济联合在资源配置、结构优化方面形成的总体优势。
                   (董世德 陈樵生)

第2版(经济)

要发挥大中型企业的骨干作用
张彦宁
大中型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目前,全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1万多个,占独立核算工业企业的2%,但固定资产占全部工业的60%以上,产值占全部工业的50%以上,职工人数占35%,产品达到国际70年代末、80年代初水平的,占产品总数的57.2%,实现利税和上交利税占整个工业系统的60%以上。在经济效益方面,大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相比,全员劳动生产率高出52.2%,人均创利税高出138.9%,百元产值物耗低一半左右。我国大中型企业一般说来技术力量比较强,设备比较先进,管理基础也比较好,因而具有潜在的发展能力。
在实现我国工业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的过程中,大中型企业的主导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在调整企业组织结构、实现规模效益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大中型企业、企业集团的作用。例如,吉林化学工业公司以承包中、小企业的形式,与吉林市所属13户化工厂实现紧密联合,以有偿的形式,跨地区兼并了辽源市12户医药化工企业,使大企业没花多少投资就扩大了生产能力,地方中小企业迅速得到改造。
第二,在发展外向型经济,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大企业、企业集团的作用。要想使我国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尤其是附加价值高的机电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并保持一定的占有率,必须依靠大中型企业和企业集团的技术、管理优势以及它们的良好信誉和售后服务等,这样才能在强手如林的世界市场上站稳脚跟。
第三,在推进技术进步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大中型企业、企业集团的作用。大企业、企业集团在推进技术进步方面的主导作用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大企业、企业集团可以发挥群体优势,集中使用资金、设备和技术力量组织有关单位联合开发,统一引进,加强技术改造、技术开发的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吸收科研单位进入集团,或是集团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合办科研开发机构,或是进行项目合作建立经济实体,进行成果的推广。
第四,在加强企业管理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大中型企业、企业集团的作用。我国首批45家一级企业,大都严于管理、善于管理,有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它们代表了我国企业管理的先进水平,对于面上的企业,有很强的示范作用。我国近些年来发展起来的自行车集团、缝纫机集团,都是主体厂给联营厂带去技术和管理,很快形成了新的生产力。
第五,在搞好职工培训、提高职工素质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大企业的作用。
总之,目前和今后一个长时期内,我国工业面临着大力提高经济效益的艰巨任务。完成这项任务,一靠结构调整,二靠技术进步,三靠加强管理,而落实这三项工作,必须有赖于大中型企业发挥作用。具体说,当前应该做的工作是:
以大型企业为核心,按规模经济的要求和专业化协作原则组建一批企业集团;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确定一批大中型骨干企业的技术改造任务;完善生产要素流动市场,为存量资产的优化重组创造条件。选择少数经济实力较强、产品在国际市场有潜在竞争力的企业和企业集团,给以外贸自主权,使它们能够及时了解国外市场动态,组织适销对路产品出口,并逐步发展成为以出口为主的外向型企业。
     (作者为国家体改委副主任)
在我国工业生产中,大中型企业起着骨干作用,因此,在从粗放到集约经营的转变中,它必然也应该发挥骨干作用。没有大中型企业的集约经营,可以说也就没有我国工业的集约经营。大中型企业的素质,也决定它可以带头实现集约经营,无论从规模效益的角度看,从技术水平的角度看,从管理水平和人的素质上看,都是如此。大中型企业在集约经营中,不仅应该起“带头”的作用,还应该起“带动”和示范作用。
大中型企业的领导同志,不知你们意识到了自己的重要责任没有?建议大家认真读一读张彦宁同志的文章。      ——编者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重视改革的实践经验
二汽集团“十年发展、十大优势”的经验很值得我们重视。
关于企业集团的重要意义和重要作用,我们过去曾经作过一些报道,也发表过一些评论。可以说企业集团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经济改革中的重要性,已经被更多的人认识得越来越清楚了。二汽集团的事实和经验再次证明了这些道理。他们的经验很值得我们从理论上认真加以总结和提高。这方面的工作是深化改革中要做的一件大事。
这里我们要引申说明的一个观点是:必须重视改革实践经验的总结。
改革需要理论上的指导,没有正确理论的指导是盲目的实践。但改革的理论又要接受实践的检验,只有在实践中获得证明的理论,才是正确的理论。
改革在某种意义上说是一个探索的过程。因而对某些问题在理论上、在方案上产生不同的观点是不可避免的,是正常的。不同意见的恰当讨论也是有益的。关键是我们在做出决策的时候,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解决问题,尤其要注意倾听实践的呼声。
理论的推导是非常重要的;但纯粹的理论推导往往容易有“理想化”的毛病,忽略了实际生活的运行总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一般的理论上的推导也往往难以准确地从量上把握客观条件。一个改革方案,即使它在理论上是正确的,但由于没有充分考虑到施行这个方案的条件是否具备,或具备到什么程度,也会在实施的过程中发生变形而达不到预期的目的。
实践不仅有第一性的优势,而且有综合性的优势,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只有通过实践才反映得最为实在、最为清楚。因此认真研究实践经验可以解决我们在一般理论探讨上莫衷一是的难题。
我们所说的实践是群众的实践。因此重视实践经验也包含着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问题。我们的改革是千百万群众参与其中的活动,只有充分注意群众的创造和意愿,我们才能依靠和引导群众,把改革不断地推向前进。

第2版(经济)

民建中央提出有益建议
国办复函表示研究解决
本报讯 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致函答复民建中央,认为民建《关于当前商品流通中若干问题的建议》中提出的问题,正是当前商品流通工作中必须解决的。
今年8月,民建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关于当前商品流通中若干问题的建议》,内容有如何正确处理主渠道与多渠道关系,充分发挥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的主渠道作用;如何逐步培育市场,加强市场管理;如何搞活流通,促进销售,缓解市场疲软等。
遵照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国务院办公厅约请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对《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就《建议》提到的主要问题和落实情况,在复函中逐一作了说明。复函表示,《建议》提出的一些问题,国务院和各有关部门已经或正在拟定措施,加以解决。

第2版(经济)

获嘉秋粮亩产超500公斤
本报讯 河南省政府确定的“吨粮千元双高开发”实验县——获嘉,今年秋季大力普及和推广农业科学技术,全县21.68万亩玉米、水稻总产比上年增加3330万公斤,平均亩产507.7公斤,比上年增加115.7公斤。
获嘉县农业基础条件较好,40万亩耕地,有效灌溉面积达94%,78%是旱涝保收田,夏粮产量受到国务院的表彰。过去农民“一季小麦完定购、吃全年,秋季收多少算多少”,今年获嘉县把解决“重夏轻秋”作为提高粮食生产水平的突破口,总结了一批玉米、水稻一季亩产超500公斤的农户的经验加以推广。
获嘉县把普及常规技术作为秋粮高产的重要措施,今年秋季,又普遍采取“以地定产,以产定氮、氮磷结合”的配方施肥法。施磷面积由去年的2万亩增加到12万亩,解决了土壤缺磷问题。
  (冯铭鑫 武林枫 聂秋江)

第2版(经济)
专栏:图片新闻评点

大家的事要大家办
看到装满白菜的汽车源源开进北京城,心里自然高兴,今冬明春北京市居民吃菜有了基本保证。据已经买到白菜的人评论:今年菜的质量好于往年。
喜过之后,也有些忧。记得去年北京这时的大白菜也很多,而且价钱很便宜。没想到“过犹不及”,一些本来有冬储白菜习惯的人也没有买足,以致大量白菜卖不出去,放在露天被冻坏了。到一开春,白菜价钱又很高。
回想前些年,每当大白菜供应不足的时候,市民为吃不上菜意见不小。今日大白菜丰收了,我们要爱惜农民的劳动成果。虽然说,储存白菜会有些麻烦,有些家庭也不在乎省这几个钱,但需要想想:搞好冬菜供应是为大家的事,大家也都应该帮忙,国家不可能有那么多菜窖存菜,每家存点,就免得大量烂在大街上。
况且,运进城的白菜,售价中含有一些国家对市民的补贴。菜烂掉了,受损失的不仅是国家,也包括了市民。
  (王清宪)

第2版(经济)

海外客商青睐惠州
举办各类工业村工业城,技术密集型投资增多
本报讯 以美国熊猫汽车公司落户建设而闻名的广东惠州市,受到越来越多的中外客商的青睐。今年头8个月,全市新签利用外资项目478宗,比去年同期增18宗;协议外商投资金额1.38亿多美元;实际利用外资861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81.33%。
今年以来,进入惠州投资考察、洽谈项目的外商、台商团组达400多个、2100多人次。一些外商纷纷投资在惠州举办各类型工业村、工业城。目前已批准的有惠州禾塘电脑工业村、寿幸电子工业村、庄士工业村、杜氏工业村、康惠电子城等一批以租赁土地实行连片开发的工业项目,面积约达200万平方米。一批更大规模的投资计划已经签订项目意向书,外商将投资5000万美元,分期在惠州兴办占地数平方公里的灯饰工业城。已投产台资企业共有90家,实际利用台资8700万美元。
在惠州,先进技术型和出口创汇型投资项目进一步发展。电脑芯板、电脑系统板、电脑周边和其它电脑等技术密集型产品投资,约占外商投资总额五成。香港寿幸科研集团在惠州兴办高技术工业村的同时,还开设一训练学院,培养所需人才。一些外商已开始把设计、科研机构迁往惠州。
美商去年投资兴办的惠州唐德电子公司,今年又追加投资额197万美元,等于多设了一个唐德公司。
大亚湾工业区今年新签项目大幅度增加,头8个月比去年同期增五成。
                     (余杰坤 潘小平)

第2版(经济)

羊毛衫长城国际金奖评选揭晓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 我国工业产品首次举行的国际性评奖活动——羊毛衫长城国际金奖今天在北京揭晓。上海第一羊毛衫厂等6家企业的6个系列产品获得金奖。
这次评奖活动由纺织工业部、国际羊毛局、国家技术监督局联合举办,目的是推动我国毛针织产品质量的提高,加速羊毛衫向外衣化、时装化方向发展。中国、香港、日本、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的专家参加了评审。
获得金奖的厂家还有:北京羊毛衫厂、上海第十五羊毛衫厂、新疆天山针织二厂、北京第六羊毛衫厂、上海第八羊毛衫厂。
  (石秋萍)

第2版(经济)

我国首家民间会计审计研究所成立
本报讯 我国首家民间会计审计研究机构——用友现代会计审计研究所近日在京成立。国际会计学会前任主席保罗·加纳专程前来祝贺,并受聘担任名誉所长。该所由北京用友电子财务技术有限公司创办,将全面开展会计、审计理论和实践的研究。   (柴文)

第2版(经济)

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二厂兴建
本报讯 总投资为1.36亿人民币的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有限公司二厂,11月1日在宝安县正式破土动工。它的兴建,将使中华自行车公司的年产量达到250万辆,成为世界出口量最大的专业自行车生产厂家之一。
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有限公司去年出口创汇达6100万,占全国该行业创汇总额的2/3。今年1至9月,产量达72.2万辆,其中97%以上出口。 (周宁)

第2版(经济)

常州无线电总厂积极开发新产品
本报讯 近日,机电部通信产品司在常州召开“星球”音响新产品鉴定会,通过了常州无线电总厂研制的12种星球牌收录机新产品的设计、生产定型,其中通过部级鉴定的有2种、省级鉴定的2种、市级鉴定的8种。今年1至9月,该厂新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95%以上,产销率达94.5%。

第2版(经济)

无能耗空气成分调节器研制成功
本报讯 一种新型的无能耗空气成分调节器最近研制成功。由北京新技术应用研究所和北京昌平新技术开发实验加工厂联合生产,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这是一项获国家专利的产品。它的最大特点是不需要能源、无噪音、无二次污染,在不降低和改变室内温度情况下,能自动调节室内空气成分,使室内空气与室外一样新鲜。
                  (王石)

第2版(经济)
专栏:亚欧大陆桥纪行

五省通衢 两线交汇
——徐州与徐州铁路枢纽掠影
王建国
徐州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京沪、陇海两大铁路干线在此交汇,水运又得京杭运河之利,素有“五省通衢”之称。如今,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徐州铁路枢纽改扩建工程,正在古运河畔九里山下摆开战场。
不久,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大陆桥”的建成开通。
如从空中鸟瞰,现在的徐州铁路枢纽是一个由三“点”三“线”构成的“大三角”。三“点”:闹市区的徐州火车站、西郊的铁路货场、北郊的列车编组站;三线:连接客站和货场的西陇海线、连结货场和编组站的新建的夹孟线等三条线。三点三线,使未来的铁路枢纽成三足鼎立之势。
列车编组站是三足中的重足,人称枢纽心脏。3年前,这里还是日均办理1.4万多辆货车的编组站,而今已建成日均办理1.8万多辆货车的现代化编组站。
徐州西郊九里山是著名风景区,相传楚汉战争时,韩信率大军围困楚军于此,以十面埋伏布阵,大胜楚军。后人所创作的著名琵琶曲《十面埋伏》,表现的就是当年九里山激战的宏伟场面。如今,年吞吐量270万吨的大型铁路货场已在九里山下建成。
在徐州铁路枢纽,我们见到最多的是桥。整个铁路枢纽总共建桥155座,桥之多,大概堪称中国铁路枢纽之最。从运河北岸到火车站10多公里长的铁路线上,就经过了大山特大桥、京杭运河大桥、下淀大桥、白云山特大桥和四王座立交桥。
在车上,我们见到了徐州铁路枢纽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晏小康。他介绍说:徐州铁路枢纽的立体疏解列车条件,现在可以说是国内一流水平的。经过立交疏解,无论哪个方向来的列车都会各得其道,避免了平面交叉列车等线的矛盾,从而大大提高了枢纽吞吐能力。目前,徐州铁路枢纽,按设计能力,1995年枢纽年货物通过量可由目前1.1亿吨提高到1.3亿吨。空间的充分利用不但创出巨大的运输效益,还一举结束了铁路平交分割徐州市区的历史。
徐州铁路枢纽的巨变,不仅拓宽了亚欧大陆桥东部通道,而且也将对古城徐州的发展起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徐州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从公元前206年刘邦与项羽在徐州展开楚汉大战起,到1949年淮海战役的2100多年,发生于徐州的大小军事争夺战260多起,商贾云集的“膏腴之地”变成龙虎相争的战场。
解放后,徐州变化最大的是商业,1989年徐州市商业销售额达29亿多元,比4年前翻了一番,徐州商界一位朋友得意地说:“徐州商店多,钱也挣得多,充分发挥交通之优势,这是徐州人的精明之处。”如今,徐州已成为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和国家批准的出口综合基地,出口商品300多个,外贸出口收购额5.5亿多元。

第2版(经济)

一种多方向全频道电视天线获专利
本报讯 浙江省龙游县宏声电讯电器厂厂长项青松,发明设计出“001”有源多方向全频道电视接收天线。
有关专家认为,这种天线是目前国内民用电视接收天线中设计较合理、对全频道电视接收效果较理想的有源天线之一,并可为国家节约大量铜铝材料。目前该产品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权。
  (杨咏朝)

第2版(经济)

全国第一部大型统计工具书编成
由国家统计局综合司主编的《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历史统计资料汇编(1949—1989)》一书已经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全面、系统地汇编了反映我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949—1989年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历年统计资料。是用来研究各地区社会经济问题的大型统计工具书。  (王田)

第2版(经济)
专栏:图片新闻评点

大家的事要大家办
(王清宪)

第2版(经济)

今年,北京冬季大白菜又获丰收,城市居民吃菜不用愁。从10月31日冬贮大白菜上市以来,京郊农民积极把自己生产的优质大白菜运往京城。11月1日这天,朝阳区平房乡动用了100多部各种车辆,把44.5万公斤白菜送到了八里庄基层菜站。
程文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