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哈格莱尔加姆总统抵北京访问 杨尚昆主席主持仪式热烈欢迎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今天,来自约10万人口的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一行在有着11亿人口的中国首都受到了热烈欢迎。约翰·哈格莱尔加姆总统高兴地说,这生动地体现了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的原则。
上午9时30分,国家主席杨尚昆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来自西太平洋群岛之国的贵宾举行了欢迎仪式。随后,两位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共叙了友情。
杨主席首先提到今天正值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成为享有外交、内政自主权国家四周年纪念日。他向客人们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密两国早有来往。1987和1988年,贵国前任总统和总统阁下曾先后来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去年9月,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这是中密两国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一年多来,我们两国关系发展顺利,我们对此表示满意。
杨尚昆说,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是个年轻的国家。独立以来,贵国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独立、发展民族经济、扩大对外关系和参加地区合作等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还说,阁下此次访华期间,我们两国还将签署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这将为两国友好合作开辟良好的前景,把两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41岁的哈格莱尔加姆总统对应邀来华访问并受到热情款待表示感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等参加了欢迎仪式和会见。
晚上,杨尚昆主席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为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客人举行了欢迎宴会。
(附图片)
在杨尚昆主席举行的欢迎哈格莱尔加姆总统的仪式上,少先队员向总统和夫人献花。 本报记者 沈进摄

第1版(要闻)

乔石同纪检理论研讨班成员座谈指出
联系实际学习马列主义理论 努力增强观察分析问题能力
新华社北戴河11月3日电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乔石,在北戴河全国纪检干部培训中心同中纪委纪检理论研讨班成员进行了座谈,他首先肯定了中纪委办的这次研讨班所取得的成绩和全体学员的刻苦钻研精神。在听取了几位同志的发言后,乔石作了讲话。
乔石指出,目前国内外形势的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用研讨班等形式学习、探讨理论很重要,是一个好办法。它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对学习理论重要性的认识,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建立浓厚的学习兴趣,打下一个好的基础。同时对每一个共产党员来说,这种学习是终生的,更多的是要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学习。
目前国内形势总的是好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实行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也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只要在马克思主义原理指导下,全面正确地总结这些经验,我们就可以在80年代成就的基础上,在90年代同全国人民一道取得更大的成就,实现我们的第二个战略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是非常艰巨的,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使我们党更加坚强有力。
从国际形势看,也迫切需要我们提高理论水平,密切联系当代实际,增强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使我们党和社会主义祖国能够正确对待和经得起任何风浪的考验。
乔石还指出,在新的条件下,不管是一般的理论研究,还是党风党纪理论研究,都要密切联系党在新时期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来进行。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实践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过去起了重要作用,现在和今后仍然具有极端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这一点。理论研究必须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紧密结合,推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
乔石指出,关于党风问题,要按照毛主席所讲的三大作风去研究探讨。要把党风看得宽一些,如理论联系实际,主要是把马列主义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同时在实际工作中要处处贯彻这一点。理论联系实际,对各级领导同志来说,还必须注意凡是要求下面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身体力行,言行一致。从某种意义上说,行动比言论更重要。关于党纪问题,乔石指出,从严治党,首先要加强教育,提高全党的觉悟和遵守纪律的自觉性。对违犯党纪的,要按不同情况加以适当处理。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乔石最后指出,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曾经提出中国革命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发展不平衡性,这些特点,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相当程度上依然存在,我们要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我们的事业要一代一代传下去,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同时,要不断通过实践探索新的经验,做到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这样,我们党才能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才能不断取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胜利。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陈作霖、李正亭、常委傅杰参加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情满生命路
——抢救轧钢工人闵树本纪事
新华社通讯员 王忠奇 段涧湫
“一名普通工人,患九死一生的重病能够活下来,多亏了党和人民,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是轧钢工人闵树本近日在北京301医院常对人们说的一句话。
是呵!在过去的150多个日日夜夜里,为了抢救他的生命,从工厂到医院,从医院到机场,从机场到北京,不知有多少人伸出了一双双温暖的手,奉献出了一颗颗火热的心……
1990年5月9日深夜。鞍钢38岁的轧钢工人闵树本正手持钢钎调整着刚出轧机的钢板,他突然感到腹内一阵剧痛,顿时面色苍白……
同伴们立即把他送到了鞍钢铁东医院。经初步诊断,患的是急性、出血性胰腺炎。主治医师周景祥眉头紧锁,决定立刻手术探查。无影灯下,病灶很快暴露出来了:胰腺已部分坏死,腐烂变黑,满肚子的血性水足有2000毫升。周医生在其他医护人员的配合下,一场剥离和消除胰坏死组织的手术艰难而严细地进行着。太阳出来的时候,闵树本的血压逐渐回升,呼吸趋于正常。
在手术后的20多天里,尽管医院使用了大量的血、血浆、白蛋白等,但闵树本的胰腺组织还在继续坏死。
再次手术,仍未能阻止死神的进逼。闵树本挣扎着喃喃地对厂领导说:“你们别再为我费心了,就是现在我死了,也感激不尽厂和医院为我做的一切。”和他朝夕相处的工人们跑出门外呜咽起来。
“北京301医院能治这种病!”这消息像春风,拂去人们的愁容。可是,没有关系,没有熟人,人家能收治吗?闵树本的哥哥怀着投石问路的心情代笔给301医院写了一封信“我是鞍钢一名普通工人……请救救我吧。”
北京回信来了。闵树本那绝望的眼睛忽然亮了。当人们读到“鞍钢是全国最大的钢铁企业,鞍钢工人为祖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经我院党委扩大会研究,决定破例收闵树本同志来我院治疗,现派冯裕泉教授前往鞍钢探视树本同志的病情”时,在场的人热泪夺眶而出。男人有泪不轻弹。这位质朴、憨厚、刚强的硬汉子,病痛的折磨未曾使他掉过一滴泪水,可这时却呜呜哭出了声,他哽咽地重复着:“还是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社会的工人地位高啊!”
7月18日下午,风尘仆仆赶来的冯教授,一下火车便来到了闵树本的病床前。他认真查看了病情后说:“他的病很重,到我们那里去吧,也许有希望,请赶快做启程准备吧。”
医院在准备,工厂也在准备。鞍钢大型厂党委书记敬永泽郑重地说:“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工人是主人。主人有难,我们做仆人的应竭尽全力!”
时间就是生命。副厂长蔡庆堂和工会主席李芝岩火速赶到沈阳机场买票。机场工作人员为病人想得非常周到,让他们把救护车直接开到飞机旁。
闵树本再次踏上了充满深情的生命之路。3个多月时间过去了,在北京301医院的精心治疗下,如今他即将痊愈出院了。
言教明理终觉浅,若要真知靠躬行。鞍钢广大职工透过闵树本被救活的生动事例,深切地感受到了工人在社会主义企业中主人翁的地位。这件事在鞍钢大型厂职工中产生了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迸发出了巨大的劳动热情和干劲。

编后
一滴水能够反映出太阳的光辉。鞍钢一个普通工人闵树本病危遇救的生动事例,足以说明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
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工人是国家的主人,也是企业的主人。党和政府不仅在政治上依靠他们,而且还从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们。一人有难,八方相助,这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人与人之间真诚的关系。

第1版(要闻)

李鹏同哈格莱尔加姆会谈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鹏与来访的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哈格莱尔加姆总统一行举行了会谈。
李鹏强调指出,中国同南太平洋地区国家有着传统友谊。我们一贯重视与南太地区各国发展关系。我们支持南太各国为维护本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支持它们关于加强区域合作、振兴地区经济的积极主张;支持南太各国根据自身利益发展与邻国的友好关系。我们真诚希望同已与中国建交的南太国家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也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尚未与中国建交的南太国家建立和发展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
哈格莱尔加姆总统希望中国在联合国支持结束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托管地位并帮助其加入有关国际组织。对此,李鹏表示,中国一贯认为,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应一律平等,都可以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中国一贯主张尊重托管地人民的自主权。因此,中国政府承认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主权和独立。对贵国政府要求结束托管地位并加入有关国际组织的问题,我们将给予积极考虑。
李鹏说,本世纪只剩下最后十年。中国决心在稳定的形势下把经济搞上去迎接21世纪。虽然我国经济现在还有一些困难,但情况正日益好转。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经济搞得更好。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匈社工党主席
赞赏社工党坚持社会主义奋斗目标
本报北京十一月三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主席蒂尔迈尔·久洛和副主席波若尼·阿蒂拉。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蒂尔迈尔表示,匈牙利社工党将忠于社会主义,并对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兴。
江泽民对匈牙利社工党在国际、国内风云变幻情况下仍然坚持社会主义奋斗目标表示赞赏。
匈牙利社工党领导人是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于十一月二日来华进行访问的。今天上午,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和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同他们进行了会谈。

第1版(要闻)

全国治理“三乱”领导小组部署
治理“三乱”分四阶段进行
自查、重点检查、审核处理和整章建制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全国治理“三乱”领导小组今天上午举行第一次会议,对清理整顿“三乱”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决定,清理整顿“三乱”将进行一年左右时间,大体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现在到今年年底,为发动自查阶段。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制止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的决定》和领导小组下达的有关具体规定,进行自查,并按规定上报自查结果。第二阶段明年一季度,为重点检查阶段。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领导小组分别对地方和部门清理整顿情况逐级进行重点检查。第三阶段明年第二季度,为审核处理阶段。分别不同情况,对清理整顿结果进行复查和审核,分批提出处理意见。第四阶段明年第三季度,为整章建制阶段。
会议认为,要充分认识治理“三乱”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并把它同治理整顿、纠正行业不正之风联系起来,下决心抓出结果,决不能走过场。
全国治理“三乱”领导小组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财政部、国家计委、国家物价局等部门的领导组成。领导小组组长由王丙乾担任。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杨子迪)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国会议员渡部恒三率领的日本第二次长城计划日中青年交流使节团主要成员。
宾主就中日友好进行了坦诚友好的交谈。
江泽民说,中日两国是近邻,真诚合作对双方都大有好处。他说,希望两国对各自的青少年进行中日友好的教育,使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使节团由日本日中青少年交流协会组派,应中国全国青联邀请到达北京对中国进行访问。使节团由渡部恒三等10名自民党国会议员和200名各界青年组成。

第1版(要闻)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评选揭晓
《开国大典》《本命年》《巍巍昆仑》等夺魁
本报北京11月3日讯 记者向兵报道:第十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第十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评选,今日揭晓。
中国电影家协会、《大众电影》杂志社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宣布:1990年度“金鸡奖”的最佳故事片奖,授予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开国大典》;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的《豆蔻年华》和《普莱维梯彻公司》,并列最佳儿童片奖;八一厂的《情系巴山》获最佳纪录片奖;上海科教片厂的《脑海》得最佳科教片奖;最佳美术片奖空缺。最佳导演奖授予执导《开国大典》的李前宽、肖桂云和《红楼梦》的导演谢铁骊、赵元。《百色起义》中邓斌的扮演者卢奇捧走最佳男主角奖,最佳女主角奖空缺;《开国大典》中饰演蒋介石的孙飞虎和《红楼梦》中贾母的扮演者林默予,分别获最佳男、女配角奖,同时他们也是这届百花奖最佳男、女配角奖的得主。
1990年度《大众电影》百花奖评选出3部最佳故事片,它们是《开国大典》和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拍摄的《本命年》、八一厂拍摄的《巍巍昆仑》。古月因饰演《开国大典》中的毛泽东,宋佳因饰演《庭院深深》中的章含烟、方丝萦,分别夺得最佳男、女主角奖。
颁奖大会将于12月中旬在武汉举行。

第1版(要闻)

一人参军 全家光荣
今冬征兵将展开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胡年秋)今年全国冬季征兵工作准备就绪,本月中旬将全面展开。
这次征集的对象和范围,农业户口为初中毕业以上、非农业户口为高中毕业文化程度的青年。年龄为18至20岁,企事业单位职工的征集年龄可到21岁。年满17周岁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本人自愿的,也可征集。应征者要在户口所在地报名,符合规定的由当地兵役机关批准。
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我国的征兵工作从今冬开始由原来在春季改为在冬季进行。据国防部征兵办公室介绍,改变征兵时间,有利于地方生产和工作安排,有利于部队建设和兵员管理。
国防部征兵办公室指出,征兵工作是一项政策和时间性很强的工作。各地要抓紧抓好,大力宣传依法服兵役是公民应尽的义务,形成“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关心、支持部队建设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征兵工作中,各级要严格掌握条件,保证新兵质量,确实把政治思想好、文化程度高、身体健壮的优秀青年征集到部队。

第1版(要闻)

利税分流是完善企业承包制的方向
远非
对企业实行利税分流,是必然的趋势。企业上缴利润,是企业经营者与所有者的关系。企业向国家交纳税收,是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利和税性质不同,必须分开,也应该分开。税是以率计征的,承包的是税后利润。
对企业实行承包经营,是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有效形式,是对企业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这在《企业法》中已有明确规定。目前,企业承包制还很不规范、很不完善,用利税分流来完善承包制,是深入企业改革的方向,是企业承包制的发展。
企业承包制不规范,有承包制不完善的问题,也有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原因,其中较为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价格还没有理顺。在价格不合理的情况下,利润多、税收多的企业,并不一定都是由于经营管理得好。利润少、税收少、甚至亏损的企业,尤其政策性亏损的企业,并不都是经营管理得差。如果用统一的税率实行利税分流,税后承包,那些产品价格偏高,因而盈利多的企业,得到了较多的好处;那些产品价格偏低,因而盈利少的企业,上交税收少,企业留利也少;那些亏损企业,没有盈利,当然也就没有所得税,实行利税分流,税后承包,对这些企业没有实际的意义。
普遍推行利税分流,税后承包,一个不可缺少的前提条件,是把价格理顺。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也是商品经济,也必须按照价值规律运行。自觉地运用价值规律,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一个特征,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自觉地运用价值规律,从根本上说来,是社会主义经济以公有制为主体。这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必须按照价值规律的要求,进行价格改革。但目前的价格不合理,是多年形成的,改革需要有一个过程,过急过快,必然引起社会的震动。事实上,我们也在进行价格改革,现在物价所以基本稳定,人心稳定,是因为调整价格控制在人民群众可以承受的限度之内。在保持物价基本稳定、防止通货膨胀的条件下,每年对极不合理的商品价格进行局部的调整,即“小步微调”,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经过这样有限度的局部调整,若干年之后,价格就基本上理顺了,也就是说,商品的价格与其价值以及商品的供求情况,与社会平均利润率,基本上相适应了。这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和目标,必须采取十分稳妥的办法,积极而又逐步地进行。
既然价格改革是长时期的任务,对企业实行利税分流,税后承包,也应当有步骤地推行。实行一种新的制度,牵扯到方方面面,既要积极,又要慎重。利税分流,税后承包,作为方向,应该肯定。在目前,要选择若干不同的地区和行业进行试点,取得了成功经验,视条件逐步推开。在没有进行试点的地区、行业和企业,还是要实行和完善现行的承包办法,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企业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财富的直接创造者。我们的改革,归根到底要有利于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企业的经营者和生产者有了积极性,企业才有活力,才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为国家积累更多的资金,才能把“蛋糕”做大。我们在进行各项改革的时候,包括逐步推行利税分流、税后承包时,必须充分注意这一点。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今年来京台胞20万
今年以来,来北京的台胞人数已达20万人次。自1987年11月台湾当局开放探亲迄今,来京探亲、旅游和从事各项交流活动的台胞已逾50万人次。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平双公路建成通车
我国又一条连接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华北腹地的重要通道——平双公路,日前通车。这条三级公路全程328.2公里,为黑色次高级路面,路面宽7米。这项国家“七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耗资1.34亿元,是内蒙古东部及东北地区翻越喜峰口直达唐山、天津、北京的又一重要通道。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东建成野生稻圃
国内保存野生稻的种和样本最多、类型最丰富的广州野生稻圃在穗建成,近日通过国家验收。这一野生稻圃坐落在广东农科院的实验田里,占地4468平方米,种植的野生稻有22种,3017份种茎样本。这一野生稻圃的建成,为培育水稻新品种提供了丰富的种源。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丹顶鹤正结队南迁
随着北方气温下降,成群结队的丹顶鹤正从东北和内蒙古北部向南方迁徙。近日,在我国鹤类迁徙的主要中转停歇地北戴河海滨,已有十几批丹顶鹤群作短暂的憩息后,陆续飞往南方。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