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珠海隆重庆祝特区创建十周年
江泽民杨尚昆等出席大会邓颖超王震等致贺
珠海巨变证明邓小平倡办特区顺民意得民心
新华社珠海11月28日电 (记者陈岸明、蔡忠植、蒋顺章)由鲜花和彩旗装点的珠海经济特区,今天下午举行了盛大庆祝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外来宾同特区建设者1万多人欢聚九洲城,共庆珠海特区建立十周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家主席杨尚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温家宝,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余秋里、胡乔木、耿飚,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王光英出席了庆祝大会。
邓颖超同志、国家副主席王震、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习仲勋等发来了贺电、贺信。
中共珠海市委书记、市长梁广大代表珠海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前来参加庆祝活动的中央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珠海经济特区创建至今,已经走过了10年的艰苦探索历程。10年来,珠海进行了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建设,创造了一个比较好的投资环境;初步形成了以工业为主、综合发展的外向型经济格局;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经济实力大大增强。特区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昔日经济落后的边陲渔镇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大变化。
梁广大说,珠海十年的巨变,证明党中央和国务院根据邓小平同志倡议作出的创办经济特区的决策,是顺民意、得民心的,是完全正确的,而且是成功的。广大人民群众从改革开放的实践中,从特区的发展变化中,深切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而更加坚定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信念。珠海经济特区的人民在未来的10年中,将继承发扬“爱特区、思改革、勇创新、比贡献”的特区精神,努力奋斗,到2000年,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更好地发挥特区的窗口和基地作用,为全国的四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会后,江泽民、杨尚昆等领导同志兴致勃勃观看了大型艺术巡游。一百多辆彩饰造型车,展示了珠海特区十年建设成就及特区各行各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参加庆祝大会的有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林若、广东省省长叶选平、广州军区司令员朱敦法、广州军区政委张仲先、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郭东坡。
参加庆祝大会的还有汪锋、任仲夷、刘田夫、周建南、曾生、强晓初,以及港澳知名人士霍英东、马万祺等。
庆祝大会开始前,江泽民、杨尚昆、田纪云会见了霍英东、马万祺等。
(附图片)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和国家主席杨尚昆在珠海经济特区建立10周年庆祝大会上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10月份工业经济效益好转
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12.7%销售利税率有所提高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 伴随工业生产回升和市场销售状况逐步好转,一度处于下滑状态的工业经济效益,10月份开始出现转机。据国家统计局介绍,当月全国完成工业总产值16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7%,居年内各月增幅之首。全民所有制工业的增长速度加快,10月份增长7.6%,比上月高4.6个百分点;预算内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比上月增长8.1%,亏损企业亏损额比上月减少6%。
1—10月份,工业生产增长速度为4.1%,全民所有制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降幅由1—9月份的0.8%回落到0.3%,海南、云南、广东、江苏等11个省、区、市已出现正增长。全民所有制预算内工业企业可比产品销售利税率为13.73%,略高于前三季度13.66%的水平。
投资持续升温。1—10月份,全民所有制单位基本建设和更新改造项目完成投资141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4%。
10月份我国工业生产回升加快和经济效益出现好的转机,主要原因是,进入10月份以来,随着中央出台的各项宏观松动措施逐渐到位,制约我国生产、流通正常运转的需求不足矛盾进一步得到缓解,国民经济运行逐渐摆脱生产低速徘徊、市场销售低落的不利局面。具体表现在:一是沿海地区工业高速回升,仅江苏、浙江、广东、海南4个地区,10月份增加的产值就占全国新增产值的45.9%。二是轻工业增长明显加快,一方面农副产品加工进入旺季,主要农业省份生产比上月明显增长;另一方面大部分耐用消费品生产回升加快,家用电器等增幅均在28.9%至73.7%之间。三是乡办工业和其他经济类型工业回升加速,仅江苏、浙江两省乡办工业当月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产值17.5亿元。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工业经济效益渐趋好转,但效益改善的基础仍很脆弱。降低能耗改进产品质量、提高投入产出比仍很迫切。同时,继续调整产品结构、产业结构,促使企业向集约经营方向转轨,仍是长期的任务。   (王静)

第1版(要闻)

依托当地资源 农工商一起抓
又有133个县财政自给
全国县级财政自给能力达73.4%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据《中国统计信息报》报道,随着我国地方经济和财力的壮大,“七五”前四年全国先后有133个吃财政补贴的县达到扭补目标,实现了财政自给。目前全国县级财政自给能力已达73.4%。
国家财政部提供的地方财政决算资料显示,133个摘掉了财政补贴帽子的县去年县级财政收入达34.75亿元,比上年增长22.5%,高出全国县级财政收入增幅5.5个百分点;财政支出比上年增长17.5%,支出低于收入的增长幅度。1989年扭转补贴金额2.4亿元,占全部县级财政补贴额的4.4%。
据资料分析,这些县的共同特点是,以当地资源为依托,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农工商一起抓,努力发展县镇经济。同时,注意扬长补短,兴办了一批投资少、见效快、效益好的企业,拓宽了财源。另外,它们还抓紧节流,不少县“消肿减肥”,精简机构,实行支出包干,杜绝跑冒滴漏,节省了开支,遏制了支出大幅度增长的状况。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日本政经访华团
希望未来十年中日合作进一步加强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 记者顾玉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东邦生命保险公司社长太田清藏为团长、以福田康夫和森英介两位国会众议员为副团长的日本政治经济访华团。
李鹏对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他相信,该访华团将会为进一步加强中日友谊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作出贡献。
在谈到中日关系时,李鹏希望在未来的10年,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包括技术改造、能源开发、双边贸易等经济领域的合作。
应客人的要求,李鹏总理介绍了中国10年改革开放和当前贯彻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方针所取得的主要成果,以及今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
李鹏强调,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是强有力的。现在全国人民人心思定,各项事业不断发展,我们对中国的前途充满信心。
团长太田清藏说,日本国民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希望这种关系世代相传,不断发展。
副团长福田康夫转达了他的父亲、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对中国领导人的问候,并愉快地回忆了他10年前随同父亲来华访问的情景。
他表示,愿意像前辈一样,继续成为中日友好事业的促进派。
李鹏的夫人朱琳会见时在座。
(附图片)
1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以日本东邦生命保险公司社长太田清藏为团长的日本政治经济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第1版(要闻)

《新中国群英谱》序
  李瑞环
《新中国群英谱》就要出版了,编辑这本书的黑龙江的同志们要我作序。我认为,宣传和学习中华民族的英雄人物,宣传和学习社会主义新中国的英雄人物,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愿意借此机会,就这个问题说几句话。
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生气勃勃的社会主义事业是人民群众自己创造的事业,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唯物主义历史观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一个基本观点。新中国的英雄人物是从群众中来的,他们代表中华民族的精神,代表社会主义时代的精神,为广大群众所熟悉、所理解、所称颂,在群众中具有巨大的感召力,因而成为鼓舞人民群众前进的巨大的榜样力量。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翻开了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历史的新的一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十一年,不仅深刻地改变了我们伟大祖国的面貌,而且造就了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我们既要学习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先进人物,又要学习世界各民族的先进人物;既要学习新中国建设进程中已为广大人们所知晓的先进人物,又要及时发现在当前和今后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
对我们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学习先进人物的问题,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领导干部首先要身体力行地学习先进人物的思想道德品质,从他们身上不断地汲取政治营养。那种只叫别人学、自己并不学的言行不一的恶劣作风,不但无助于学习先进活动的推进,而且只会败坏党的声誉。另一个方面是要把发现先进人物、先进典型并加以推广、指导全盘,作为一项重要的领导方法。这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的领导方法。那种高高在上,工作飘浮,说空话,做表面文章的恶劣作风,如不痛改,也是非常不利于我们事业的。
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三届六中全会,讨论和通过了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这个决定,是在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在经历了去年春夏之交政治风波的严峻考验之后作出来的。它把群众路线问题,作为关系党和国家盛衰兴亡的问题重新强调地提了出来,意义是很重大和深远的。学习和宣传先进人物,是执行这个决定,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依靠群众并教育、鼓舞和引导群众前进的一个重要环节。
九十年代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们要冷静观察,沉着应付,而把国内工作做好,这是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根本立足之点。国内工作千头万绪,而经济建设则是全部工作的中心,政治、法律、思想、文化等等各项工作都必须围绕这个中心,为这个中心服务。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缺一不可,都是我们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而所有这一切,都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学习英雄人物,学习先进典型,振奋我们的民族精神,提高我们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凝聚起全民族全社会的力量,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经受考验,克服面临的困难,抵御外来压力,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更大成绩,胜利地走向二十一世纪。

第1版(要闻)

中日举行乒乓球友谊赛
李瑞环会见日方团长小渊惠三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杨国强)中日友好城市乒乓球友谊赛联欢大会今晚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综合体育馆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乒协名誉主席李瑞环,日方代表团团长、自民党众议院议员、前内阁官房长官小渊惠三等到会祝贺。
李瑞环在会见小渊惠三时说,举办这样的联欢活动很有意义,现在两国共结成友好省县、友好城市118对,从这个过程中可以看到中日友好不断发展。他还说,我们希望通过友好城市活动,能够有助于消除妨碍发展双边关系中的问题。因此,我们对这次活动寄予很大的期望,并且相信它会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中日乒乓球好手、前世界冠军丘钟惠和伊藤和子,张燮林和荻村伊智朗等挥拍上阵,进行了精彩的友谊表演赛。
本届友谊赛联欢大会将于28日和29日正式举行比赛,由中日友好城市间共同组队参加,参赛队共76个,中日出场选手各152人,只设团体赛一个项目。
这次联欢大会由中日友协、中国乒协、北京对外友协和日中友协、日本乒协共同主办。
(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同日方团长小渊惠三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王震致联欢大会贺词
中日友好城市乒乓球联欢大会:
值此中日友好城市乒乓球联欢大会召开之际,谨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以小渊惠三先生为团长的日方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日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日友好城市的缔结,推动了中日友好关系更加广泛深入的发展,深受两国人民的拥护。我衷心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进一步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使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更上一层楼。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1990年11月27日

第1版(要闻)

陕甘宁发现大气田
井气流量可观 具有很高开采价值
据新华社西安11月28日电 (记者苏民生、崔诚五)陕北又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继6年前这里发现神府东胜煤海之后,石油勘探工作者又在陕甘宁盆地发现了一个规模和前景都相当可观的天然气区。
据长庆石油勘探局负责人介绍,陕甘宁盆地中、东部天然气区,是他们1986年在陕西省子洲县勘探石油时发现的。至今,已陆续在陕西米脂、绥德、府谷、安塞、志丹等10个县,以及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前旗等地钻探了43口井。仅对28口井测试,日产气一万立方米以上的工业气井就多达24口,其中有12口井是日产无阻流量20万立方米以上的高产井,最高的气井日显示无阻流量达30万立方米以上。
根据目前初步掌握的勘探资料分析,横跨陕、甘、宁及内蒙古4省(区)相当大的一个面积内,存在着一个多层系、复合连片式的大气区,天然气属低渗透、煤生气,气井深度一般都在3200米左右,集中连片,便于开发利用,而且气的质量也很好,具有相当高的开采价值。

第1版(要闻)

顾金池任甘肃省委书记
新华社兰州11月28日电 中央最近决定,顾金池任中共甘肃省委书记。原甘肃省委书记李子奇改任中共甘肃省委顾问委员会主任。
顾金池今年58岁,是十三届中央委员,原任四川省委副书记。

第1版(要闻)

钱外长离京赴美
临行前在机场答中外记者问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我国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一时乘飞机离京赴美国纽约,参加定于29日举行的讨论海湾危机问题的联合国安理会部长级会议,并将应美国国务卿詹姆斯·贝克的邀请,于11月30日和12月1日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
登机前,钱外长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美国报界有报道说,中国已经保证将对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对伊拉克使用武力的决议投赞成票,您能不能详细谈谈这一点?”
钱外长答道:“我想美国报界的这一说法是没有根据的。中国一贯的立场是主张和平解决海湾问题,避免使用武力,避免采取战争的行动。”
“这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将不投票赞成那项决议呢?”记者接着问。“我想是这样。”钱其琛说。
“那么您是说中国将投票否决那项决议吗?”又有记者追问道。“我没有这样说。”钱其琛迅速回答。“那么中国将会弃权吗?”“我想我投票以后你们就知道了。”中国外长的回答引起一片笑声。
又有记者问:“您这次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是否表明美国对中国进行的制裁正在逐步瓦解?”
钱其琛说:“我认为,这次访问是中美关系中一个比较重要的事件。但是美国的发言人说美国对华政策没有改变。他说,接触和交流不一样。我不明白接触和交流到底有什么不同。”
在回答他是否将与布什总统会见及主要话题是什么的问题时,钱外长说:“既然邀请我正式访问,日程中当然应该安排与布什总统的会见。要讨论的问题应该是比较广泛的:中美双边关系的问题、国际形势问题,包括海湾危机、柬埔寨问题,这些都会涉及到。双方愿意提出来的所有问题都可以讨论。”他还表示只要美国方面做出安排,他愿意会见美国各方面的人士。
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和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贝霖等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