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关贸服务贸易谈判陷入僵局
新华社记者 孙维佳
11月21日,在关贸总协定服务贸易谈判经过艰难磋商,即将达成初步协议之际,美国代表突然表示反对在未来的国际服务贸易中,给所有关贸协定成员国以普遍的最惠国待遇。
按照美国的建议,服务业应该通过成员国间的双边谈判,针对不同国家及不同的领域,逐步实行优惠贸易。这一立场,显然与关贸协定“普遍优惠”的基本原则背道而驰,立即遭到欧共体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强烈反对。
参加关贸总协定主持的“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的大部分国家代表认为,美国的建议无异于抹去了服务业自由贸易的精髓,在这种情况下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将是毫无意义的。欧共体声称,除非美国改变立场,否则服务贸易谈判的成功将彻底无望。
服务贸易是在1986年“乌拉圭回合”开始时才纳入国际多边贸易谈判的所谓“新领域”,也是发达国家十分重视而又争执不下的议题。
美欧在谈判初期均表示,愿制定一整套包括各类服务在内的全面的自由贸易措施。但随着谈判的深入,双方的分歧日益突出,且互不让步。美国为保护本国的海空航运及电讯业市场,提出暂不把上述领域纳入自由贸易谈判,遭到欧共体的断然拒绝。欧共体以保护成员国利益为名,坚持要求在一切服务领域实行自由贸易,但另一方面,它又假借维护欧洲文化个性,主张对视听业另案处理。
美欧在服务贸易上的分歧仍然是利益之争。服务业是近10年来世界经济中增长最快的产业,1989年,它的全球贸易总额达6800亿美元,其中发达国家占有明显的优势。目前,服务业产值在工业化国家已占国民生产总值的60%,并提供着同等比例的就业。以欧共体为例,如果实现了服务业的自由贸易,它在这方面的出口可望在短期内增长4倍。
正因为服务贸易有关发达国家的巨大经济利益,美欧双方才不顾谈判破裂的风险,一再激烈地讨价还价。它们的最终目的无非有两个:一是尽可能多地开放服务贸易,以便利用自己的优势占据更多的、尤其是潜力极大的发展中国家市场;二是尽可能保护自己相对薄弱的一些服务部门,避免外来冲击导致肥水外流。
目前,距“乌拉圭回合”预定的结束期限没有几天,观察家认为,美国此时有意使服务贸易谈判陷入僵局,是旨在压欧共体在另一项关键的议题——农产品贸易问题上让步,并以此为筹码,争取在其他领域获得别国的妥协。

第7版(国际)

科特迪瓦人喜爱中国货
本报记者 杨汝生
不久前,上海出口商品展销会在西非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举行。“这次中国商品展销会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展厅自始至终热闹非常,成交额大大超过了原来的估计。它再一次证明,中国商品是适合非洲消费者需求,受他们欢迎的。”展销团副团长刘柏年在总结这次展销会时欣慰地说。
上海市曾于1987年和1989年在阿比让举办过两次商品展销会,都取得了极好的效果。今年展销会能否搞好,起初大家还有点担心,原因是现在科特迪瓦经济形势不佳,人们购买力明显下降;二是这次商展正赶上大休假季节,许多有钱人都出去度假了。但是,经过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这次商展仍然很成功。
展销会开幕那天,阿比让国际商业中心的二楼大厅张灯结彩。科特迪瓦商业部长昂格巴和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蔡再杜为展销会剪了彩,许多当地高级官员和驻科特迪瓦使节也应邀出席,闻讯而至的商人和观众更是踊跃。展厅里精美的工艺品,绚丽的丝绸,典雅的钟表,漂亮的搪瓷制品以及其他商品吸引了广大观众。人们争购自己喜爱的物品,商品柜台一天竟被挤倒了好几次。一位家庭主妇提着一个冰桶,高高兴兴地走出展厅,边走边对人讲:“便宜极了,只花了4500非洲法郎(约合15美元),超级市场里比它贵两、三倍呢!”茶叶专柜前站满了胖男胖女,原来是减肥茶引起他们的兴趣。一位体态丰腴的中年妇女说:“过去我喝过,很管用,我早就到处在找这种茶。”经她这么一宣传,其他人也争相购买。学生帽也成了抢手货,4000多顶很快售光,因为它酷似此地青年崇拜的一位歌星常戴的帽子。另外,草编制品、气压热水瓶、“美加净”香水、海鸥牌彩色胶卷等商品也都供不应求。到了展销会的最后那天,连展厅铺的红地毯也给买走了。
这次展销会加深了科特迪瓦人对中国商品的了解,增进了两国商界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展销会之所以取得成功,与科特迪瓦有关方面和人民群众的热情帮助和支持分不开。展销团人手不够,尤其是会法文的人不多,当地有的小学生帮助售货,有的老年人协助维持展厅秩序。展销会期间,客商不仅来自科特迪瓦全国各地,有的还来自马里、加纳、多哥以及乍得、尼日利亚等国。展销会结束了,洽谈生意的活动在旅馆继续进行……
中国商品物美价廉,深受科特迪瓦消费者的欢迎,在该国市场上有较强的竞争能力。明年,上海还打算再次来此举办商品展销。
为了把今后的展销会搞得更好,展团团长龚维刚对记者说:“展出商品应当更加丰富些。考虑到当地的消费水平,不仅中低档的商品要来,高档的商品也应来一些。农机产品在非洲很有潜力,但要解决零配件和售后服务,以消除购者的后顾之忧。扩大中国与非洲的贸易往来大有希望。”
(附图片)
图为科特迪瓦顾客在争购中国商品。 杨汝生摄

第7版(国际)

德国东部工人罢工扩大
据新华社柏林11月26日电 德国东部地区铁路大罢工今天已进一步扩大到各地。除柏林、莱比锡等一些大城市的短途和城市客运仍在运行外,所有5个州的长途客、货运已基本上处于瘫痪状态。
据报道,德国东部地区今天300列火车停开,15万旅客受阻。德国东西部之间的铁路交通已经中断,德国同捷、波和苏联等邻国间的国际客运也受到严重影响。
东部地区26万名铁路职工是在工会同铁路局董事会谈判破裂后于25日晚开始罢工的。铁路工会在谈判中反对大规模解雇铁路职工,并要求把工资提高到相当于西部同行50%到60%的水平。德国政府对这次铁路职工大罢工反应强烈,要求劳资双方立即重新举行谈判,东部地区铁路局董事会主席克勒姆一面表示愿意恢复谈判,一面又指责工人的要求不合理。于是,工会执委会决定,明天罢工继续进行,并扩大到短途货运和集装箱运输部门。

第7版(国际)

国际咖啡生产限额瓦解后
非洲生产国损失十五亿美元
据新华社内罗毕11月26日电 25个非洲咖啡生产国自去年7月国际咖啡生产限额制瓦解以来,已遭受15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肯尼亚副总统塞托蒂今天在这里举行的非洲国家咖啡组织第30届年会开幕会议上说,各国出口咖啡在国际市场上的配额制度的取消导致了咖啡出口量增加。结果是世界出口咖啡年平均收入反而从以往的109亿美元降到目前的65亿美元。

第7版(国际)

联合国工发组织预测
世界经济增长率将下降
新华社维也纳电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23日发表的一份全球报告中预测,今年的世界经济增长率将由去年的3.3%降为3.1%。
报告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今年将达3.9%,明年将达4.1%,略高于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增长率。报告警告说,地区性的差距,不仅在南北之间,而且南南之间的差距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第7版(国际)

日本在好莱坞又擒“巨鲸”
本报记者 张亮
日本索尼公司正式兼并美国哥伦比亚制片公司刚满一年,松下电器产业公司26日又宣布以61.3亿美元买下美国音乐公司。这是日本购买美国公司中的最大一笔交易。就连日本的当事人也出乎所料地说,松下电器产业公司本想钓“金枪鱼”,结果捕回一只“巨鲸”。
美国音乐公司是好莱坞的7大制片娱乐公司之一。闻名于世的环球电影制片公司归它所有,该公司制作的影片《外星人》曾获得奥斯卡金像奖,尤为儿童所喜爱。
此外,它还经营电视片和唱片制作、电影院和书籍出版。今年头8个月好莱坞制作的影片中,美国音乐公司占16%。去年该公司的销售额达33.8亿美元。
但是,与松下电器产业公司相比,美国音乐公司就是小老弟了。上个财政年度(截至今年3月31日),松下电器产业公司的收入高达377.5亿美元。它是日本最大的家用电器公司,在日本国内和海外拥有100多家分公司,雇员近20万人。
有关这笔交易的谈判是今年9月间透露的。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松下电器产业公司出资61.3亿美元,每股66美元,但不干预美国音乐公司的现行经营管理。这真是一笔两厢情愿的交易。松下电器产业公司的长远发展战略是,将制造电视机“硬件”和制作影视片“软件”合为一体,从而提高该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而美国音乐公司眼下则急需现金,以保持它在好莱坞的地位。起初,美国音乐公司要价较高,但考虑到公司在90年代前景不佳和美国经济状况恶化,最后还是作出妥协让步。
这笔大宗交易宣布后,立即引起了此间舆论界的强烈反响。27日,美国各大报纸均在显著地位对此作了详尽报道。《纽约时报》还用长达两个版的版面作了专题报道。根据其经济版发表的图表,近年来日本购买美国公司和购买美国公司股份的大宗交易额高达235亿美元。而《华盛顿邮报》则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图表:“谁控制好莱坞?”好莱坞的7大影片制作公司中,已有4家被日本人、意大利人和澳大利亚人买走。索尼公司去年兼并哥伦比亚制片公司之后,曾在美国国内引起一场不小的风波。有人甚至称之为日本对美国的“文化入侵”。看来,松下电器产业公司与美国音乐公司的这桩交易将更加引起美国人的忧虑和辛酸,因为哥伦比亚制片公司和美国音乐公司的易手已使日本控制了美国1/4的影片市场。一些专家估计,在90年代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将被外国人买走,而且价格将比80年代低。这不能不是美国经济实力相对衰落的一种反映。
               (本报华盛顿11月27日电)

第7版(国际)

“博学园”在埃及重建
据新华社“和平”号考察船电 记者李希光自埃及亚历山大报道: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发起的重建2000年前被罗马统帅恺撒付之一炬的亚历山大图书馆的计划已付诸实施。正在此间考察的各国学者称,重建后的这座古代著名的“博学园”将成为镶嵌在21世纪地中海文明史上的一颗明珠。
位于非洲、亚洲和欧洲交界处的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建于公元前332年,藏有古希腊、古埃及、古波斯和古犹太的古写本50万卷,其中包括荷马史诗的各种抄写本、欧几里德《几何原理》的手稿、古希腊剧作家的全部手稿,以及当时西方世界有关天文学、医学、文学、哲学和宗教的全部著作。公元前48年,恺撒率兵攻占亚历山大时烧毁了这座图书馆,被称为“人类文化史上的一大浩劫”。

第7版(国际)
专栏:中国产品在国外

我机电产品展览会在墨尔本开幕
新华社墨尔本11月26日电 (记者陶志彭)第二届中国机电产品展览会开幕式今天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首府墨尔本举行。
这次展览会是为配合28日将在墨尔本举行的中国—澳大利亚机电工业联合工作组第三次会议而举办的。第一届中国机电产品展览会去年在悉尼举办。
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特别顾问迪克森在开幕式上致词说,此届展览会将对促进中国机电产品对澳大利亚的出口产生积极作用。他说,中澳双方有许多机电合作项目将在联合工作组第三次会议上作深入讨论。
中国机电工业部陆燕荪副部长在致词中说,近几年来,中国机电产品对澳大利亚的出口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他对澳大利亚有关方面为推动澳大利亚从中国进口机电产品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陆燕荪还向来宾们介绍了近几年来中国机电工业迅速发展的情况。
展览会上展出了来自中国60家公司和厂家的产品,其中包括运输工具、家用电器、五金工具和零配件等。

第7版(国际)
专栏:中国产品在国外

我国在曼谷展示星火计划成果
据新华社曼谷11月27日电 (记者邵林铭)中国实用新技术与成果展览会今天在这里开幕。
这是中国国家科委自1986年组织实施“星火计划”以来首次在海外公开展示这一计划所开发的部分实用新技术成果。
本次展览会展示了来自中国26个省市和部门的700多个项目的新产品,涉及领域包括轻工、机械、环保、电子、化工、能源、建材、纺织、医药保健以及农产品等方面。本次展览会将于12月1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