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呼吁
消除对和平的军事和非军事威胁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6日电 (记者杨跃华)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俞孟嘉今天在联大一委发言时指出,为了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国际社会应继续努力,消除来自军事及非军事两个方面的威胁。
他认为,国际军备竞赛的势头虽已减弱,但并未停止。在消除军事威胁方面,需要加速裁军进程,制止军备竞赛。两个超级大国仍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武库,它们理应努力,切实承担起对裁军的特殊责任,率先行动,早日进一步达成有助于维护全世界和平与安全而又不损害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安全利益的协议。
俞孟嘉表示,作为一个亚、太地区国家,中国高度重视本地区的安全、稳定、和平与发展,希望拥有世界上最大武库的国家在该地区采取切实有效的裁军措施,停止军备竞赛,为公正合理地政治解决地区冲突、消除热点作出努力。本地区的其他国家对军备和军费也应采取克制态度,不谋求超出正当防御需要的军备。
他说,为消除非军事性威胁,关键是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和平与安全离不开发展。不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债务、贸易、资金等方面的困难,不消除地球上贫困和落后的现象,世界上的动乱和不安就难以消除。
他表示中国愿与广大成员国一道,为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政治和经济秩序而努力。

第6版(国际)

欧共体领导人会见李贵鲜表示
欧共体愿同中国保持密切联系
新华社布鲁塞尔11月26日电 (记者李胡兵)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克里斯托弗森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和由他率领的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
会见时,李贵鲜向克里斯托弗森介绍了近年来我国改革开放的经济形势,并对欧共体不久前作出部分取消对华制裁措施的决定表示赞赏。
克里斯托弗森对目前中国良好的经济状况感到高兴。他说:“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它的经济情况好,不仅对中国人民有利,而且对世界经济的稳定也很重要。”他表示,欧共体愿意同中国经济界保持密切联系。
宾主还就加强双方在金融方面的合作、互通信息以及人员培训等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夏道生也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朱良在阿根廷接受电视采访时说
中共同二百八十多政党保持关系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6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联部部长朱良今天在接受阿根廷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代表团访问阿根廷,是为了进一步密切同阿根廷正义党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
朱良一行是在结束了对玻利维亚的友好访问后于昨天到达这里的。朱良对电视记者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280多个政党保持着关系,与阿根廷正义党的关系始于70年代。在阿根廷军政府时期,正义党就曾派几个代表团访问中国,恢复民主制度后,两党来往更加密切。去年11月,正义党领导人爱德华多·梅内姆率党的代表团访问了中国,今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杨尚昆和阿根廷总统梅内姆实现了互访。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朱良说,旧的国际政治格局已经打破,新的格局正在形成过程中。他说,由于旧的世界格局已被打破,当今世界变得越来越不稳定,海湾危机就是一个例子。朱良指出,由于不公正、不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依然存在,发展中国家正面临严峻的形势,只有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努力才能改变这种不公正、不平等的旧秩序。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十分赞赏阿根廷为加强拉美一体化和建立南锥体共同市场所作的努力。
今天下午,正义党副主席阿利亚斯设宴欢迎朱良一行。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举行会议
讨论美提出的海湾危机决议案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6日电 (记者钱文荣)美、苏、英、法、中等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今天继续举行秘密会议,讨论美国提出的关于安理会授权对伊拉克使用武力的决议草案。
这次秘密会议是应美国的要求于昨天上午开始举行的。美国在这项决议草案中规定了伊拉克无条件从科威特撤军的最后期限为明年的1月1日。
这项决议草案已非正式地向新闻媒介散发。草案避免提到“使用武力”等字样,而是用了在规定期限之后“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来实施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措词。
据外交人士透露,在5国秘密磋商中,苏联提出把最后期限订在明年1月15日。
担任本月安理会主席的美国国务卿贝克已要求于29日在纽约召开安理会15个成员国外长会议,以便讨论并通过这项决议。
贝克认为,如果安理会通过这项决议,那将是对伊拉克发出的最后通牒。但他又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仍有机会在规定时间内和平和政治解决海湾危机。

第6版(国际)

美古两国官员讨论海湾问题
加外长不赞成确定伊撤军最后期限
也门总统反对在海湾地区使用武力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26日电 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金米特25日在华盛顿会见了古巴驻美外交机构的负责人,讨论海湾危机。这是两国自1977年在对方首都互设外交机构以来的最高级接触。
一位美国官员说,金米特已邀请古巴外长出席将于29日举行的关于海湾问题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
古巴谴责伊拉克的入侵,支持恢复科威特的主权,但主张使用和平手段解决海湾危机。
据新华社开罗11月26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正在以色列访问的加拿大外长克拉克今天向新闻界发表谈话说,他不赞成确定伊拉克结束对科威特占领的最后期限,但是他说,加拿大将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对此事决议。
在海湾问题上,克拉克说,加拿大将根据联合国的授权决定支持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但是加拿大仍希望不通过武力解决海湾危机。
据新华社萨那11月26日电 也门总统萨利赫说,如果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授权对伊拉克使用武力的决议,那将“危害海湾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前景”。萨利赫是对《华盛顿邮报》讲这番话的。
萨那电台援引他的谈话说,如果海湾危机和平解决方案旨在促使伊拉克撤出科威特的同时也让外国军队撤出海湾,那么,海湾危机会得到和平解决。

第6版(国际)

吴作栋递交新内阁名单
新华社新加坡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李永明)新加坡新任总理吴作栋今天向总统黄金辉递交了新内阁成员名单。
新内阁成员将于明天宣誓就职。
新内阁与李光耀内阁相比,没有多大变化。新内阁中,李光耀任总理公署高级部长。新内阁废除了“第一副总理”和“第二副总理”头衔,而设立两名地位相同的副总理。两位副总理由王鼎昌和李显龙担任。当吴作栋总理不在国内时,李显龙将任代总理。
在新内阁中,李显龙仍保留贸易与工业部长的职务,但辞去了第二国防部长的职务。
原交通与新闻部改为交通部。新成立新闻与艺术部,由杨荣文任代部长。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柬问题工作会议成果及困难
新华社记者 沈孝泉
柬埔寨问题工作会议于11月23日下午至26日凌晨在巴黎举行。会议经过长达36个小时的激烈争论和反复协商,终于就有关全面政治解决柬冲突协议文件的起草工作达成了一致意见,为巴黎国际会议的尽快复会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这次工作会议是本月9、10两日在雅加达召开的柬问题工作会议,即柬问题巴黎国际会议工作小组会议的继续。在雅加达会议上,与会国代表根据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代表就全面政治解决柬问题提出的5个文件的精神,讨论了为柬问题巴黎国际会议的复会准备的初步工作文件,并最后达成广泛一致的看法。这次巴黎工作会议的宗旨是:就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协定的细节以及起草有关附件进行磋商。
会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这次会议完成了全部工作文件的起草工作。这些文件及附件的草案将递交巴黎国际会议的协调委员会审议,最后由部长级的国际会议通过。可以说,这次工作会议为巴黎会议的复会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但是,会议内外人士普遍注意到,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能否复会还有一个重大的难题必须得以解决,即由柬4方组成的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能否正常运转。对此,会议公报要求柬埔寨各方作出努力,使全国最高委员会充分运转起来。公报特别强调,巴黎国际会议两主席将同“能够运转的”全国最高委员会就会议文件进行磋商。
在会议进行中,正在巴黎的西哈努克亲王向柬各方发出邀请,敦促尽早在巴黎举行一次4方紧急会议来研究和协商巴黎会议复会和全国最高委员会的问题。宋双总理立即表示积极响应。目前尚未得到民柬方面和金边方面的正式反应。
根据了解会议内情的人士透露,这次工作会议的重要动向是,苏联的立场同安理会5国磋商达成5项文件时相比似有后退的迹象,主要表现是不愿意给予联合国更多的权力,要千方百计地保住金边政权的利益。在关于全国最高委员会问题上,苏联坚持要在公报中写进只设立一个副主席(即由洪森担任)的提法,另一方面则反对写进西哈努克担任委员会主席的内容。苏联的要求遭到其他与会者的反对。
值得注意的是,苏联立场的变化并非偶然。就在工作会议开幕当天,苏联、越南、老挝和金边政权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要求严格限制联合国在柬埔寨的权力,拒绝解散金边现有的政权机构,反对削减金边军队。今年9月在雅加达柬4方组成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时,洪森明确表示接受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通过的文件,并将文件作为解决柬冲突的基础。情况表明,越南和金边政权对自己不久前的承诺有所反悔,其立场出现了倒退。
这次工作会议上的另一个动向是,美国希望扩大联合国在柬过渡时期的权力,并提出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享有最后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
参加会议的其他国家则认为,增强或削弱联合国在柬问题上的作用的做法都是不适宜的,应当维护安理会已经达成的协议的严肃性。
巴黎外交界对于这次会议的结果表现出审慎的乐观,普遍认为,国际社会在柬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这将对柬埔寨的和平进程起到推动的作用,促使越南、金边改变其顽固立场。另一方面,外交界对于巴黎国际会议能否按预定时间表复会表示怀疑。
              (新华社巴黎11月27日电)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会见伊拉克外长
呼吁伊立即从科撤军并释放全部人质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6日电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说,假如伊拉克真正愿意解决整个海湾地区的问题和避免最坏的情况发生,那么,它现在就应公开宣布并用行动证明,伊拉克将撤出科威特,释放全部人质,不阻止任何外国公民离开伊拉克,否则联合国安理会将通过一项针对伊拉克的强硬决议。
戈尔巴乔夫是在26日会见在这里访问的伊拉克副总理兼外长阿齐兹时说这番话的。
苏联总统强调说,只有在停止对科威特的侵略的情况下,才能解决有关中东的其他问题。戈尔巴乔夫请阿齐兹外长向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转达他的紧急呼吁,希望对方再三斟酌,因为时间正在流逝。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6日电 (记者俱孟军)伊拉克外长阿齐兹26日到达苏联访问,并于当天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举行了会谈。
新任苏联外交部新闻局局长丘尔金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谢瓦尔德纳泽和阿齐兹首先讨论的是“伊拉克方面必须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问题”,同时还讨论苏联公民撤出伊拉克问题。
丘尔金说,到目前为止,苏联在伊拉克的公民仍有3315人。这位苏联外交部发言人强调,这一状况和伊拉克当局在这个问题上所持的立场引起苏联方面严重不安。
丘尔金说,“如果伊拉克方面不立即消除在苏联公民回国问题上制造的一切人为障碍,那么就会使苏联同伊拉克的关系更加复杂化,促使苏联在海湾问题上持更为强硬的立场。”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官方报纸说
伊拉克不会从科撤军
动员农民准备参军
新华社巴格达11月26日电 伊拉克今天指责美国寻求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对它使用武力的决议,并且声称即使这样的决议获得通过,伊拉克也不会从科威特撤军。
这是伊拉克官方第一次对关于美国要求安理会讨论对伊使用武力决议报道的反应。
伊拉克官方报纸《革命报》在今天发表的一篇社论中说,“任何人如果相信联合国通过对我们使用武力的决议就会影响我们的立场或者强迫我们放弃自己的权利,那么他就完全错了。”
新华社开罗11月25日电 据此间收到的消息说,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今天发布命令,动员国内被免除服兵役的农民做好参军的准备。
伊拉克官方人士说,大约6万名农民将在未来的几天内应征增援伊拉克在科威特的驻军。
日前伊拉克宣布再向南部边境和科威特境内增兵25万人。为扩大兵源,伊拉克已动员22岁至30岁的青年男子应征入伍。

第6版(国际)

撒切尔夫人举行告别晚会
新华社伦敦11月26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举行告别晚会。包括她的高级顾问在内的200多名客人参加了晚会。
撒切尔夫人在晚会上说,“生命始于65岁”,她将“为未来而工作”。
今年65岁的撒切尔夫人在争夺保守党领袖地位的选举中未能击败对手前国防大臣赫塞尔廷之后于22日宣布她将辞去首相职务。
英国运输大臣帕金森对电视记者说,撒切尔夫人在向她的大臣们宣布她的辞职决定时眼含泪花。
今天早些时候,撒切尔夫人前往保守党总部,向那里的工作人员和追随她15年的保守党同事们道别。她鼓励他们在新的保守党领袖的领导下争取再连续获取三次大选的胜利。撒切尔夫人于1975年出任保守党领袖,并从1979年起连选连任3届首相。
撒切尔夫人将于本月27日或最迟到29日在选出新的保守党领袖之后,离开她工作了11年半之久的唐宁街10号。

第6版(国际)

我遇救船员离越南回国
新华社河内11月27日电 (记者张加祥、侯鹤祥)11月11日在南海沉没的中国“建昌”号海轮上的9名船员,今天早晨乘汽车离开河内,取道友谊关回国。
中国海南国际船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建昌”号海轮,11月11日因遇风浪在南海沉没。39名船员中有3人遇难,36人被外轮救起,其中轮机长裴早君等9人被救到越南中部岘港市,并于11月23日乘飞机抵达河内。在越南期间,裴早君等人受到了越南有关部门热情周到的关心和照顾。

第6版(国际)

保总统呼吁维护国家安定
新华社索非亚11月26日电 保加利亚总统热列夫26日要求保加利亚目前的两个主要政治力量——社会党和民主力量联盟采取行动,使保加利亚摆脱目前的严重危机。
热列夫总统认为,保加利亚的政治紧张局势已达到危险点,已很难想象局势再度升级将带来什么后果。
热列夫要求各政党共同维护国家安定。
上周,保加利亚反对派组织民主力量联盟对社会党政府提出不信任案,但议会表决时社会党以微弱多数票取胜,反对派便暂时中止本派议员在议会中的活动,使议会瘫痪。
26日,保加利亚“支持”劳动总同盟所属工人和职工举行全国总罢工,要求社会党政府辞职,从而加剧了本来就紧张的局势。

第6版(国际)

布什访问墨西哥
新华社阿瓜莱瓜斯(墨西哥)11月26日电 (记者薛鸿)美国总统布什26日中午抵达阿瓜莱瓜斯,对墨西哥进行24小时的正式访问。
阿瓜莱瓜斯是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的家乡,位于墨西哥东北部工业城市蒙特雷东北约100公里处。布什总统在这里受到萨利纳斯总统和墨西哥政府高级官员的欢迎。
布什和萨利纳斯将在这里举行他们之间最近两年中的第6次会晤。双方将讨论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成立自由贸易区、美墨边境非法移民、缉毒、双边合作以及中美洲和海湾形势等问题。
随同布什访墨的有美国财政部长布雷迪、商务部长莫斯巴赫和负责泛美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阿伦森等高级官员。

第6版(国际)

南斯拉夫沿海地区发生地震
南斯拉夫亚得里亚海沿岸的达尔马提亚地区二十七日晨五点四十分发生强烈地震。首都贝尔格莱德等地有震感。
据贝尔格莱德地震局二十七日上午宣布,此次地震的强度为里氏五点五级,震中在亚得里亚海滨城市斯普利特东北三十公里处的山区。
目前上述地区余震仍在不断发生,关于地震造成的损失尚无报道。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南科索沃查获一批走私武器
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内务部二十六日在科索沃自治省首府普里什蒂纳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从今年四月初至十月底在该地区查获一支轻机枪、五支自动步枪、一百二十九支步枪、一百九十三支手枪以及一些子弹炸药等。这些武器多数是从西方偷运到科索沃的。
该共和国内务部指出,查获这些武器表明,科索沃自治省的政治形势仍然十分复杂。

第6版(国际)

萨尔瓦多游击队提出停火建议
萨尔瓦多游击队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米格尔·萨恩斯二十六日在圣何塞说,只要政府同意在一九九○年内同游击队就武装部队问题达成一项协议,游击队就在一九九一年一月同政府达成停火协议。
萨恩斯没有提供这一建议的其他内容,但是他说,已把这一建议提交给在萨政府和游击队之间作调停工作的联合国秘书处。

第6版(国际)

埃及举行强渡苏伊士运河演习
据中东通讯社二十五日报道,埃及军队于本月某天晚间举行了强渡苏伊士运河的演习。
报道说,埃及国防部长塔列布和陆军参谋长谢纳夫观看了由第二军团装甲部队进行的这次演习。
埃及另一支部队在本月早些时候曾举行过类似的演习。

第6版(国际)

扎伊尔和科威特建立外交关系
扎伊尔外交部二十七日发表一项公报宣布,扎伊尔和科威特两国政府决定从本月二十七日起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公报说,扎、科两国建交合乎两国的愿望。两国政府愿意在平等、相互尊重主权、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纠纷和国家有权保护自身安全等原则的基础上加强两国友好关系。

第6版(国际)

马佐维耶茨基政府决定辞职
波兰总理马佐维耶茨基二十六日晚在中央电视台发表声明,决定他领导的政府辞职。
马佐维耶茨基是在二十五日进行的总统大选中失利之后作出以他为首的政府辞职决定的。他在声明中说,“总统选举结果证明,我领导的政府所致力的波兰民主和建立健康的经济基础的蓝图受到了怀疑。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持续多月的政治运动。在此期间许下了大量无法兑现的诺言,向政府和我本人提出了一系列严重的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