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墨西哥商业及工业促进部长说
中国经济前景好 墨中合作应加强
中墨贸易及投资研讨会结束
本报墨西哥城11月23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墨西哥商业及工业促进部长海梅·塞拉今天说,中国经济前景很好,墨西哥希望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合作。
塞拉部长是在接见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魏鸣一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塞拉部长高度评价中墨贸易及投资研讨会取得的成就。他认为,这是两国加强经济合作的良好开端。
他指出,美、加、墨自由贸易进程将有助于形成一个总人口3.56亿,拥有5.5万亿美元购买力的世界大市场。墨西哥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进入这个大市场进行各方面的合作。他并表示,墨西哥对中国市场也有浓厚的兴趣,希望两国企业界互相了解,加强合作。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黄士康会见时在座。
本报墨西哥城11月23日电 中墨贸易及投资研讨会11月22日在墨西哥城结束。研讨会期间,两国企业界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确认两国在经济发展方面有很大的互补性,可以在广泛的领域中进行合作,并立即就电子、化工、医药、纺织、新型建筑材料、农技、渔业等方面的中国技术出口投资项目达成10余个意向性协议。墨西哥企业界对此表示满意,认为中国不但有传统技术,还有一些在国际上领先的技术,适合于双方的合作。

第6版(国际)

哥伦比亚主张尽量和平解决海湾危机
叙总理呼吁避免中东出现灾难性后果
新华社波哥大11月24日电 哥伦比亚政府今天在一份公报中重申,应当用尽所有和平手段来寻求海湾危机的解决办法。
这份公报是就哥伦比亚总统加维里亚和美国国务卿贝克的会谈发表的。贝克24日晨抵达波哥大,这是他对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进行访问的一部分,其目的在于争取这些国家支持美国将在安理会提出的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的议案。
公报说,双方对海湾目前的形势进行了评估,并对国际社会应当作出的努力进行了协商。公报指出,加维里亚总统重申了哥伦比亚作为安理会理事国的一贯立场,即寻找解决危机的办法时“必须用尽所有的和平手段并在联合国宪章的法律规则范围内行事”。
公报还说,双方一致认为,国际社会所采取的行动应当使伊拉克无条件地立即撤出科威特,国际社会应就为达到这一目的而必须采取的手段取得一致意见。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叙利亚总理马哈茂德·祖埃比21日呼吁阿拉伯人团结起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避免中东地区因海湾危机而出现灾难性的后果。
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祖埃比在叙利亚北部两个新水坝的竣工典礼上讲话说,海湾危机孕育着在本地区大规模动用武器和军队的危险。
祖埃比还指责美国利用海湾危机为以色列的阴谋效力,并指出以色列的目的是通过扩张和在其占领阿拉伯领土上建立定居点来大量吸引犹太移民。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的一场人事风波
新华社记者 钱文荣
近十多天来,联合国总部因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人选问题,发生一场政治性的人事风波。
起因是,现任高级专员、挪威人托瓦尔·斯托尔滕贝格因被挪威政府任命为内阁部长而提出辞职,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拟提议由现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印度人比伦德拉·达亚尔接任此职。然而,正当秘书长在同各国磋商之中,美国政府却通过新闻媒介,向秘书长和达亚尔两人发难。
美国驻联合国一些官员联络其它西方国家一些官员,通过《纽约时报》的报道指责秘书长“事先未同有关国家磋商”,“企图在他明年年底秘书长任期结束之前安插亲信”;并说,秘书长曾威胁美国,若不接受达亚尔担任高级专员的职务,他将取消历来由美国人担任的副高级专员的职位。他们还攻击达亚尔来自南方(即第三世界)国家,缺乏所谓的“政治家风度”,等等。这一连串的攻击激起了两位当事人和联合国多数国家外交官员们的义愤。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通过他的新闻发言人表示对此“深感愤慨”;达亚尔致函秘书长,要求撤销对他的提名,并表示宁可不担任此项职务,决不受这种侮辱。
秘书长的新闻发言人说,秘书长提名达亚尔“从一开始就同主要捐款国(指美国等西方国家)和其他国家进行了磋商”,而且他找的第一个磋商对象正是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皮克林大使。但是,这位美国大使却说,美国政府和多数西方捐款国认为此事没有同他们“很好商量”。
秘书长提出难民事务高级专员人选是秘书长职权范围内的事,联合国成员国如有不同意见,可以在投票中表示自己的立场。联合国组织的一些官员指出,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在联合国高级专员人选问题上企图要联合国组织照它们的意见办,显然违背了联合国宪章的精神。一些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指出,现在全世界一千五百万难民都来自第三世界国家,让一个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来领导难民事务署的工作,更能体察难民的苦难与需要。达亚尔在联合国任职长达二十五年,其中十四年是在联合国难民事务署担任高级官员,有处理难民事务的丰富经验。
然而,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强调,高级专员的职务只能由捐款较多的欧洲国家的人来担任,而不能由非欧洲人担任。第三世界的官员们指出,实际上,西方是企图把持这个职位来控制难民事务,从而服务于它们的政治目的。达亚尔说,它们“宁可任用来自第一世界的二流政治家,而不愿使用第三世界的一流国际公务员。”其原因,不就在这里吗?
             (新华社联合国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第6版(国际)

英国群众举行游行集会
要求和平解决海湾危机
新华社伦敦11月24日电 约5000名英国群众今天在伦敦市中心举行游行集会,反对在海湾使用武力,要求和平解决海湾危机。
示威群众从泰晤士河畔出发,排着长长的队伍沿街通过市中心,他们手里举着标语牌,高呼“不要战争”、“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等口号,随后在海德公园举行集会。英国反对党工党议员等在集会上发表了演说。
这是自海湾危机今年8月初爆发以来英国举行的一次规模最大的要求反对使用武力的群众性示威活动。
(附图片)
11月24日,英国数千人在伦敦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和平解决海湾危机。 新华社记者 许如元摄

第6版(国际)

苏联总统提交联盟条约草案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3日电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23日向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和自治共和国的最高苏维埃提交了联盟条约草案。
据塔斯社报道,条约的参加国将在“新的基础上”决定各自在联盟内的关系。作为主权国家在其领土上享有充分国家权力的每一个共和国都是联盟条约的参加者,它们将把苏联看作是由各共和国自愿联合形成的一个主权联邦国家。
这份联盟条约规定:“独立确定自己的国家体制、行政地理区划、政权和管理机关体系”等,并且认为各参加联盟的共和国公民同时也是苏联公民。
关于中央同各共和国权力的划分问题,联盟条约规定,条约参加国赋予联盟如下的权力,如“通过苏联宪法”,“保卫联盟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确定和捍卫苏联国界”,“保障苏联的国家安全”,“组织防御和领导苏联的武装力量”等。中央还同各共和国一起决定“发展国家经济的战略,为发展全联盟的市场经济创造条件”。中央有权管理统一的能源、动力系统、铁路、航空和海运交通,军工企业以及宇航研究等。
联盟条约规定实行多种形式的所有制,允许它们自由发展,并受到保护。
根据联盟条约,在各共和国的领土范围内,共和国的法律对所有问题上都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但“在属于联盟权限的问题方面不在此例”。
条约规定,由总统组成的国家最高苏维埃是最高的立法权力机关,总统领导联盟国家。将首次设立副总统职位。建立在总统领导下,由副总统、各共和国总统(或国家元首)组成的联邦委员会。其目的在于“制定联盟内外政策的基本方针并协调各共和国的行动”。总统还将组成以总理为首的内阁,以便同苏联最高苏维埃协调一致。
这个条约草案将提交下月17日召开的第4次人代会审议。

第6版(国际)

法国举办国际讨论会
纪念戴高乐百年诞辰
本报巴黎11月25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今年11月22日是戴高乐将军百年诞辰纪念日。为缅怀这位伟人的历史功绩,法国戴高乐研究所发起了“戴高乐在他的世纪里”国际讨论会,包括中国在内的60多个国家的600余名代表参加了这次讨论会,收到论文近500篇。
这次国际讨论会是今年法国“戴高乐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与会各国专家和学者从国家与政治、安全与独立、欧洲政策、法国经济现代化、国家与民族以及文化科学等各个方面探讨了戴高乐将军一生的实践及他对法兰西民族乃至世界作出的贡献。戴高乐坚持的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反对大国强权政治以及非殖民化等一系列对外政策,受到与会代表,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代表的赞扬。
中国代表介绍了戴高乐在中国的影响和中法建交的历史意义,指出戴高乐将军一生都在为寻求法兰西民族在世界上的地位而奋斗。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武汉大学向大会提交了10篇论文。
法国总理罗卡尔在致词中指出,戴高乐是法兰西民族解放、独立和团结的象征。没有一个人像戴高乐爱法国爱得那样深。

第6版(国际)

“黎巴嫩力量”民兵开始撤离贝鲁特
新华社开罗11月24日电 贝鲁特消息:基督教“黎巴嫩力量”民兵今天开始从贝鲁特东区撤出它的重武器,以便让政府建立没有民兵武装的首都。
“黎巴嫩力量”发言人说,此举是在48小时之内从贝鲁特东区全部撤出其民兵计划的第一阶段。
“黎巴嫩力量”民兵撤出首都是在政府为建立“大贝鲁特计划”确定11月19日为撤出民兵武装最后期限的5天后进行的。
穆斯林主要民兵已在最后期限前撤离,但是盖亚盖亚领导的“黎巴嫩力量”拒绝按期撤离,除非它得到这样的保证:胡贝卡领导的亲叙利亚基督教民兵和叙支持的其它武装力量在它撤离后不再进入贝鲁特东区。
盖亚盖亚还要求胡贝卡和其他武装归还被他们占据的“黎巴嫩力量”的办公室。盖亚盖亚在他的要求得到满足后,命令他的民兵撤出贝鲁特东区。
“黎巴嫩力量”的撤离计划将于26日完成,届时它的6000人的民兵中将有400名武装人员、40辆坦克和50辆装甲运兵车从贝鲁特的基督教徒区撤出。

第6版(国际)

苏联国防部长强调
苏军应保卫所有加盟共和国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4日电 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24日晚在接受苏联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强调,苏联“武装力量是一个整体,保卫着统一国家的安全,它应该建立在普遍兵役制基础上,并应坚持保卫所有加盟共和国的安全”。
最近,苏联一些加盟共和国提出要建立自己的民族军队,也有一些共和国要求从其领土上撤走苏联军队。针对这些情况,亚佐夫说,他“赞成建立统一的联盟和统一的军队”的立场。他认为,这些共和国提出的要求是不合适的。
这位国防部长强调,“苏联武装力量无论如何不能按民族地域部署,按加盟共和国分配”。他还说,在武装力量问题上,任何一个加盟共和国都无权将自己的法律置于联盟法律之上。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奥地利关于中立政策的辩论
本报记者 江建国
11月6日,奥地利外交部向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四个战胜国美苏英法发出照会,宣布1955年《重建独立和民主的奥地利的国家条约》部分条款已经过时,予以废止。同日,奥地利政府部长会议作出相应的决议。四大国对此都没有表示异议。这样,一年多来奥地利国内对其永久中立的基本国策的一场大辩论就此暂时告一段落。
战前,奥地利被希特勒吞并,战争中站在法西斯德国一边,因此大战结束后同德国一样被四大国分区占领。1955年5月四个占领国和奥签订和约,宣布尊重奥地利的主权和独立,四大国的占领军撤出奥地利;同时对它在军备和与德国的关系方面作了一些限制。例如第4条禁止奥地利与德国结成任何形式的政治和经济联盟,第12—16条规定奥地利不得拥有一系列重型武器,不得拥有德国生产的战争物资等。这次奥地利宣布过时作废的部分条款主要就是第12—16条。
促使奥地利作出上述决定的直接原因是德国的重新统一。奥地利许多政界人士认为,既然四大国解除了对德国的限制,奥地利便应该获得完全的主权。另一方面,欧共体一体化进程的深入发展也促使奥地利意识到,它在战后的永久中立地位与目前的欧洲格局不相适应,而且有可能成为未来的某种障碍。去年7月申请加入欧共体受阻后,奥地利国内爆发了关于是否要坚持中立、坚持作为立国基石的国家条约的大辩论。
其实,1955年的国家条约并没有规定奥地利必须永久中立。永久中立的思想是当年4月奥地利在和苏联签署莫斯科备忘录中首次提出的。同年10月,奥国民议会通过了永久中立法。事实上,奥地利确实中立是苏联同意国家条约并从奥地利撤军的前提,两者是一个整体。这个许诺和后来的国家条约使奥地利避免了像德国战后一样的分裂局面。
当时对永久中立的解释本来是严格限定在军事领域的,主要是不参加军事同盟,不允许外国在奥地利建立军事基地,并不涉及其他领域。但在东西方严重对峙的冷战时代,奥地利在实际执行中远远超出这一限定含义。美苏争夺的中心在欧洲。奥地利作为这个地区的一个中立国,它既是双方对峙的“缓冲区”,又是联系的桥梁。此外,奥地利也觉得永久中立地位在“苏联军事威胁”面前是维护自身安全的有效手段。中立在当时提高了奥地利的国际地位。
在这场辩论中许多人指出,在欧洲格局发生变化后,永久中立就失去意义。一旦欧洲的集体安全体系建立起来,中立国在其中是没有位置的。人们甚至把问题提到要欧共体成员资格还是要中立的高度。但更多的人,包括奥地利政府认为,全面放弃中立不利于奥地利的国际形象,最好的办法是重新解释中立,即回到当年所声明的严格的军事意义上去,逐渐扩大自己的外交行动自由,为加入欧洲统一进程创造条件。也有人主张,让国家条约悄悄寿终正寝更加合适。一年来的辩论虽然没有导致最终放弃中立,但各方在下述一点取得共识:中立是手段,不是终极目标。
奥地利关于中立的辩论在欧洲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9月21日,芬兰在“二加四”条约签订之后照会苏联,提出废止1948年芬苏友好条约中有关共同对付来自德国可能的入侵的条款,同时废除1947年和约中对芬兰军队数量的限制和禁止购买德、日飞机的限制。瑞典三军最高司令提出瑞典应该自由结盟。瑞士外交部也提出一份报告,探讨瑞士中立的含义。这一切表明,欧洲局势的演变正在促使中立国家探索自己在新格局中的位置。
                    (本报波恩电)

第6版(国际)

阿联酋总统会见巴基斯坦总理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24日在阿布扎比会见了来访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
两位领导人回顾了海湾局势的最新发展及各方为执行安理会、阿拉伯国家联盟和伊斯兰会议组织关于要求伊拉克立即从科威特撤军和恢复科威特主权的决议所做的努力。
阿联酋通讯社援引谢里夫的话说,巴基斯坦反对伊拉克对科威特的占领,要求伊撤军和恢复科威特的合法政府。

第6版(国际)

欧共体希望南同伊拉克交涉
欧洲共同体12个成员国驻南斯拉夫大使,根据本国政府的指示,23日联合约见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长隆查尔,希望南斯拉夫作为不结盟运动主席同伊拉克进行交涉,以争取全部释放被伊拉克扣留的人质。隆查尔说,南斯拉夫已接受不结盟国家部长级会议的委托,将在遵守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基础上,继续致力于海湾危机的和平解决。

第6版(国际)

也门不赞成对伊使用武力决议
也门副总理兼外长埃里亚尼24日发表声明说,也门将不会投票赞成联合国安理会授权对伊拉克使用武力的决议。
埃里亚尼对驻萨那的安曼电台记者说,他已把也门的这一立场通报给22日前来也门作短暂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贝克。
埃里亚尼说,也门政府坚持认为,海湾危机应以和平方式,通过对话在阿拉伯范围内解决。
也门是联合国安理会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它将于12月接替美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执行主席。

第6版(国际)

萨达姆允许释放部分英国人质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24日会见了10名来访的英国妇女,并保证允许她们在伊拉克和科威特的亲人回国。
萨达姆声称,阻止英国公民出境并不是伊拉克的希望,而是避免战争的手段。
报道说,萨达姆为了对英国妇女来访表示感谢,他已下令释放一些扣留在科伊的英国人。另据报道,萨达姆同一天还向一位来访的天主教神父保证即将释放大批意大利人质。

第6版(国际)

伊拉克一外交官在摩被暗杀
伊拉克驻摩洛哥大使馆的一名参赞23日在拉巴特附近的海滩上被暗杀。这位名叫穆艾德·努里—阿拉伯的参赞是在汽车里被人用利器杀死的。
据透露,努里被通知召回伊拉克,但他拒绝执行这一决定。随后他离开使馆,同妻子和孩子住进拉巴特的一所公寓。
伊拉克前新闻部长沙德利·塔凯在摩洛哥参加一次会议期间也被暗杀。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