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延亨默
宾主盛赞老一辈领导人缔造的中朝友谊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延亨默。
曾两次访问过朝鲜的杨尚昆主席首先对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予以高度赞扬。杨尚昆说,我们两国的关系非同一般,是兄弟情谊。两国在各个领域都合作得很好,遇有重大问题都及时通报协商。我们两国领导人的高层会晤和协商从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开始延续至今,效果很好。同时,两国各个层次的人员往来也很频繁,推动了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杨尚昆说,一年多来,我们克服了内外严重困难,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外部的制裁已经和正在趋向取消;国内生产稳定发展;政治、社会安定团结。总之,我们度过了最困难的一年。我们对自己所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从不动摇,过去如此,现在也是如此。他说,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任何人也动摇不了的。
延亨默强调经过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的缔造和培育,朝中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与日俱增。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我们两国的友谊都将坚定不移地得到巩固和发展。他说,我们坚信,朝中两国都会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到底。延亨默还说:“我曾两次来华访问,亲眼看到中国的建设日新月异。祝愿中国取得更大的成就。”

第1版(要闻)

稳定政策 推广科技 增加投入
吉林粮食增产五十二亿公斤
占全国增产数三分之一 可上调国家七十五亿公斤
据新华社长春电 (记者辛明华)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吉林省传来振奋人心的丰收喜讯:今年粮食总产达到187亿公斤,比去年增产52亿公斤,增产数量约占全国增产总量的1/3。
省政府领导同志告诉记者,今年新增产的粮食,等于20年前全省粮食的最高年产量。如今,全省人均占有粮食已达775公斤,可上调给国家粮食75亿公斤以上。
在堆满金黄色玉米的农家场院,在热火朝天的农田水利建设工地,记者看到干部、群众怀着丰收的喜悦,边干活边探讨农业丰收的原因。不少人认为,粮食增产,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投入,四靠天气;而这几年政策没变,投入年年有增加,同样的天气有过几次,可是今年有这样大的突破,除了前几个因素以外农业科技发挥了重大作用。
吉林省过去也抓科技,但从来没有像今年抓得这样实在、扎实。为了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作用,县县配备了科技副县长,不少乡配备了科技副乡长,农村科技领导体系逐渐形成,还建立领导、科技、金融、物资相结合的科技推广体制,科技人员直接参加科技承包集团,搞科技示范。省里制定了科技规划纲要,各地相应制定了发展规划。在今年财政困难的情况下,省里拿出100万元作为科技兴农起动费,还制定稳定农业科技队伍的优惠政策措施,改善一线科技人员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因此,吉林省今年的科技兴农出现了四个“最”:参加科技兴农的人数最多,在一线指导生产的时间最长,科技在农业上应用范围最广,农民运用科技水平发挥得最好。
今年全省上万名农业科技人员下乡开展技术服务,尤其以“政、技、物”相结合为主要形式的各类技术承包发挥了巨大作用。省里组织的由省、地、县、乡四级农科人员参加的65个科技承包集团和科技试验示范区和20个科技服务小分队,覆盖了全省38个县(市),承包或示范农田面积1131万亩,推广项目150个,仅这些农田就比去年增产粮食18亿公斤,占全省增产的1/3。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奥多涅斯
对西班牙坚持对华友好表示高度赞赏
相信中西友好合作将继续巩固和发展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西班牙外交大臣弗朗西斯科·费尔南德斯·奥多涅斯。
杨尚昆说,西班牙政府一贯坚持对华友好政策,并为推动欧共体改善对华关系作了许多努力,中国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他表示希望并相信中西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巩固和发展。
杨主席重申,尽管各国社会制度不同,大小、强弱不等,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发展各方面的友好关系。
奥多涅斯表示相信西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西班牙愿意同中国一起为促进双边关系而共同努力。
奥多涅斯向杨尚昆转达了西班牙国王卡洛斯的友好问候。杨尚昆也请奥多涅斯转达他对卡洛斯国王的良好祝愿。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奥多涅斯
双方希望两国友好合作进一步发展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四日讯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西班牙外交大臣奥多涅斯,双方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李鹏说,奥多涅斯是欧共体恢复对华关系后来中国访问的第一位欧共体国家的外长,我们表示热烈欢迎。中西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我们对西班牙领导人和政府为恢复对华关系所做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相信奥多涅斯的访问将为推动中西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奥多涅斯说,他第一次来华访问是在一九八二年,此次是他第三次访华。他看到在过去的八年时间里,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经济有了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明显改善。他希望今后两国增加政治往来,并进一步加强经济贸易关系。
李鹏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地区之间经济发展水平也不平衡。中国在过去十年中,无论是比较富裕的地区,还是比较贫困的地区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这归功于改革开放政策。为了纠正过去一度发生的经济过热现象而采取的治理整顿方针取得了明显成效。李鹏说,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已进入了最重要时期。我们正在制定的十年规划和第八个五年计划有三点很重要:一、每年经济平均增长速度保持在百分之六,保证经济持续、稳定、协调的发展;二、要继续执行改革开放的政策,而且要搞得更好、更完善;三、要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二者的优点结合起来。在今后的发展中,要把农业和基础产业放在重要的地位。李鹏还简要介绍了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情况。
奥多涅斯大臣向李鹏转达了冈萨雷斯首相的友好问候。李鹏也请他转达对冈萨雷斯的良好祝愿。外交部长钱其琛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瑞环谈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启发广大职工主人翁责任感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莫新元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李瑞环说:企业要把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第一道工序来对待。特别是要研究新形势下,如何把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出来。
这是李瑞环在今天召开的纺织部华东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成立五周年纪念会上提出的。
纺织部华东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是1985年顶住淡化、削弱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潮情况下成立的。李瑞环说,这五年,正是不平凡的五年,在中国出现了一系列重大事件,都是和加强了还是削弱了思想政治工作直接相关,这方面我们付出的代价不能不说是很严重的。目前我们正面临繁重的任务,工作存在不少问题。在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企业里,离开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单靠物质利益,不可能把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企业搞好。重视人的作用,不断启发广大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让他们“坐前排”,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李瑞环说,思想政治工作首先是坚持,同时还要认真研究和探索,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个对象、一个系统来研究,形成一整套理论,并与实践相结合,使之不断完善和发展。
出席今天纪念会的还有邓力群、袁宝华、赵宗鼐、徐惟诚、吴文英等同志。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瓦列什
双方希望保持并发展经贸关系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副总理瓦茨拉夫·瓦列什。
李鹏首先对中捷两国政府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和两国贸易议定书的签署表示祝贺。他希望不仅保持,而且要进一步发展中捷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
李鹏说,中国根据自己的国情确定了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原则,把二者的优点很好地结合起来。简言之,发挥计划经济的优点,使资源得到合理的配置和使用,使分配更趋公正;发挥市场调节的优点,即引进竞争的机制,调动企业和个人的生产和经营积极性。今后,市场调节的比重还会增加。
李鹏还说,各个国家都应根据自己国家的实际情况发展经济。我们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东欧各国发展正常关系。
瓦列什说,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政府珍视捷中关系,重视中国改革的经验,愿意在新的形势下同中方探讨进一步发展经济和贸易关系的途径。

第1版(要闻)

宋平会见古巴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全国委员会第一书记罗贝托·罗瓦伊纳·冈萨雷斯率领的古巴共青联代表团。
宋平说,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是根据中国的国情决定的,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是为了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要坚定地沿着我们选择的道路走下去。宋平说,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们党和政府十分重视青年工作。一年多来,我们党加强了这方面的工作,共青团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罗贝托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中古两国共青团的友好合作关系。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宋德福、书记李克强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社会主义建设在农村

江南水乡一明珠
——浙江绍兴县红江村见闻
本报记者 高海浩
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篇通讯,介绍的这个村被国家科委和建设部定为“全国村镇建设综合开发示范点”。到这里走一走,看一看,确实令人振奋。就拿“村办电视台”来说,这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前所未有,是近些年农村大变化出现的新鲜事。说明这里的经济发展了(据介绍在绍兴尚属中等水平);说明这里的党组织既重视经济建设又重视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这个村的党总支书记说得好:光抓钱袋,不抓脑袋,这钱袋迟早保不住。当然,我们这里从称赞“村办电视台”说起,绝非提倡村村都办。
本报从红江村的报道开篇,设《社会主义建设在农村》专栏,将陆续向广大读者介绍这方面的一些典型。过去本报也介绍过许多。现在开辟专栏,是为了引起读者更多的注意,让城里人也知道乡下正在发生令人惊喜的变化。农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许多地方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逐步壮大集体经济,把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同精神文明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正在改变以往的贫穷落后面貌,向世人展现出一种新的文明的社会经济文化生活。那些先进典型走在前面,有更多的乡村将会跟上来。在中国,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村办电视台的魅力
江南水乡正是稻香诱人的收获时节。
夜色已降临三面环水的红江村。尽管村民们刚从工厂下班又忙着收割晚稻,总惦记着观看村里的闭路电视节目,这已成为当地农家夜生活的重要内容。
“现在播送红江新闻”,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刚结束,荧屏上就出现一位本村的女播音员。她用流利的普通话报告村里发生的新闻。荧光屏前引起一阵议论和欢悦的笑声。
拥有300余户、1000余人的红江村,投资8万元兴建的闭路电视系统,已连接80%的农户。村里专门选派4位青年人自己采写、拍摄、制作节目,向村民及时通报党总支和村委会的工作意图、上级新的政策精神、报纸上重要内容介绍、村办企业和农业生产情况,还有表扬好人好事,甚至指名道姓批评不良行为。
每晚播放“红江新闻”和一部电视故事片,还有“经济信息”、“农业科技”、“法制教育”、“生活指南”、“戏曲歌舞”等专题节目。
23岁的小屠几乎每天拎着小型摄像机在村里转,又拍摄又制作,每晚播出时还身兼总控职务。这位几年前家境贫寒的农家弟子潇洒地递过一张名片说:“我们拍摄的新闻还在浙江、上海电视台播出过呢!”
也许这称得上中国最小的“电视台”。许多来访者为之惊叹。
村党总支书记朱水雄说:“通过闭路电视、有线广播做工作,比以前开会动员的效果好多啦。”
确实如此,就说今年春天,党总支和村委会发动村民义务疏浚河道,村里的电视、广播大加鼓动,全村上下都动了起来。在村办企业干活的村民一下班就纷纷上工地,连老人儿童也争相参加,全村热闹数日。这在几年前是难以想象的。
农民公园引出佳话
来到红江村口,一座雕龙画梁的牌楼赫然耸立,气势不凡,红江人称它为“佳景门”。步入村子果然别有一番景色:在绿树成荫的秀色间,一座座仿古建筑楼群错落有序,飞檐翘角,粉墙黛瓦,千姿百态。7条整洁的道路也像城里那样,竖起名为中纬、林荫、康乐、楼园等路牌,把全村合理地分成工业区、生活区和文化区。这都是请浙江大学教师规划设计的。
更加引人入胜的是村里兴建的“农民公园”,花木繁茂,假山喷泉,亭台玉立,池塘上飘卧着丛丛睡莲。这里是全村人游玩、小憩的乐园。公园里那百岁亭、正气亭和小兰亭,每个亭子都有一段动人的佳话。
村党总支书记朱水雄解释说,早几年我们埋头抓经济、办企业,没料到又冒出赌博、打架、虐待老人等一大堆问题。常常弄得村里吵吵闹闹,我们也忙于调解应付。这使我醒悟到:光抓钱袋,不抓脑袋,这钱袋迟早保不住。
1983年年终分配刚过,村干部和党员自掏腰包凑钱,请来全村12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召开一个“敬老大会”。村干部挨个向老人敬糖敬茶,赠送礼物,陪老人们参观村办企业,介绍村里发展情况。乐得老人们喜笑颜开。第二年敬老大会,村里几个仍对老人不敬的子女也被请来列席。这几位“特邀代表”深受触动。从此,敬重老人在红江村蔚然成风。现在,每年的1月24日已成为红江村的“敬老节”,老人们也有了自己的组织——“老人协会”。为此,村干部和党员又带头在全村募捐,建起一座“百岁亭”,昭告后人。
那座“正气亭”则是红江村基本扫除赌博陋习后兴建的。红江村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丰富农民的业余生活。每逢春节、“五一”、“中秋”、“国庆”,全村开展集体文艺娱乐活动,平时则通过闭路电视让农家每晚有娱乐。龙舟队、演唱队、儿童仪仗队、民族乐队等也应运而生。
在当地最有名气的要数红江村书画协会。书记朱水雄自幼爱好书法,在他的倡导下,满手老茧的农民开始学起挥毫泼墨的雅事,并仿照书法圣地兰亭,在村里建起一座碑亭。现在,红江书画协会的正式会员就有60多人,在村里和农家随处可见潇洒飘逸的墨迹,不少作品还在报刊上发表和获奖。
村歌村旗显示凝聚力
在经济发达的绍兴,红江村的集体经济实力尚属中等水平,而其经济与社会、文化得以同步起飞,闻名遐迩,引起社会各方的关注。1987年,红江村被命名为浙江省文明村,国家科委和建设部将这里定为“全国村镇建设综合开发示范点”。联合国生态组织的专家也数次前来研究考察。
然而,红江村农民对过去的景况依然记忆犹新。当时有一段顺口溜:“肮脏邋遢红江,到处都是粪缸,垃圾堆路旁,坟头进村庄”,那时的红江村以“穷、乱、脏”出名,路不平、水不清、灯不亮,人均年收入不到100元。
如今的红江村以崭新的面貌展示在中外客人面前:
——村办明珠实业公司拥有6家工厂和纺织研究所,还在绍兴城里建起商业大楼,年总产值2800万元,年税利200万元,人均收入1760元,人均存款1000元。
——全村800多亩农田连续3年亩产一吨粮,作为家庭联产承包制的一种发展和探索,40多户农民率先成为“农业车间”职工,享受工厂职工工资和福利,每年超额完成全村的国家定购任务;
——九成以上的劳动力进厂做工,还从外地招聘300多职工,今年又有8个中专毕业生慕名应聘来到红江;
——全村党组织建设和卫生、绿化、治安、土地管理、计划生育等工作都是当地的先进,村里为此专建一座“荣誉室”鼓舞全村。
“10年前我也是红江村的书记,当得很无能。现在为啥有干头?一靠政策好,二靠父老乡亲支持。当村干部说话灵不灵,光说共产党为民谋福利,社会主义好,老百姓只能接受一半,还有一半就要靠为他们办实事。”这是朱水雄当了几十年村干部得出的结论。
村干部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由此形成了村党总支一呼百应的凝聚力。去年,村办企业遇到困难,职工们纷纷献计献策,一下子送来200多份合理化建议书。有的职工文化不高,就找人认真代写,为企业献上一片热心。
一位青年厂长挥笔写下一首“红江村之歌”:“红江的天是共产党的天,红江的地是社会主义的地。勤奋务实创新,求富求知求美,红江精神放光芒。艰苦奋斗建设新红江,红江人坚定不移永远跟着共产党,永远干社会主义。”村里立即请人谱了曲,很快便在全村广为流传,连村幼儿园的孩子也学着唱。
年初一早上,红江村有史以来最为庄重的仪式在村口举行。一面五星红旗在村民们深情目光的注视下冉冉升起。接着,天蓝色的村旗也徐徐升上旗杆。如今,这面村旗一直在村口迎风招展,旗面上那个双手托护一颗明珠的图案在天蓝色的衬映下,颇显其意境。它寄托了红江人的理想和信念。
(附图片)
村办电视台播音员正在播送“红江新闻”。
红江村中心工业区一角
红江村农民住宅小区一角
            照片均为红江广播电视站章文龙摄

第1版(要闻)

“设备管理优秀单位荟萃”发行
江泽民李鹏李先念为图册题词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4日电 (记者李正华)第一部反映我国设备管理与维修工作重大活动和丰硕成果的大型彩色图册——《第三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荟萃》,今天在上海举行首发式。《荟萃》全册共492页,全部彩色印刷。正文部分介绍了吉林化学工业公司、上海彭浦机器厂等224个第三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设备管理的先进事迹。江泽民、李鹏、李先念等为这本图册题了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