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说
南方国家应走自己的路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1月22日电 坦桑尼亚前总统尼雷尔今天在这里说,南方国家应根据各自的历史实际走自己的发展道路,而不应照搬其他国家的发展模式。
尼雷尔现在是“南方中心”(前身是“南方委员会”)主席。他于今天抵达斯德哥尔摩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此次访问瑞典的目的是向瑞典政府介绍“南方委员会”今年8月份发表的一份题为《对南方国家的挑战》的报告。报告分析和总结了战后以来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经验,并就今后的发展道路提出了一些建设性建议。
尼雷尔说,各贫穷国家在寻求解决其经济困难时不应把眼睛只盯着那些富裕的工业化国家,各国应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来进行发展。他说,“我们必须扪心自问,我们自己能为自身的发展做些什么。”
尼雷尔并呼吁南方国家加强团结。他说,南方国家只有加强团结才能在与工业化国家打交道时拥有力量。
在回答非洲国家在政治上应走何种道路为好这一问题时,尼雷尔指出,非洲国家应根据自己的历史实际和现实情况走自己的道路,而不应照搬东欧的模式或西方的模式。现在,一些援助国对受援国提出越来越多的先决条件,这是不可取的。他说,“单纯的建立多党制并不意味着就是实现了民主。”

第7版(国际)

墨西哥委内瑞拉哥伦比亚三国外长开会
决定加强合作 成立三国集团
新华社墨西哥城11月22日电 墨西哥、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3国外长今天在墨西哥城开会,讨论3国在动力、贸易、邮电等方面的合作问题。
这是今年9月底宣布组成的3国集团首次举行外长级会议,讨论加强3国合作问题。与会3国外长一致强调地区合作的重要性。
墨西哥、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3国总统9月底参加联大时在纽约开会,发表合作声明,决定成立3国集团,每年举行首脑会议一次。3国集团的成立反映了拉美国家政治团结、经济合作趋势的加强。

第7版(国际)

新加坡经济稳定增长
据新华社新加坡11月20日电 据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今天发表的一项报告说,新加坡今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为8.1%,从而使今年头9个月的经济增长率达到8.6%。
报告预计今年全年新加坡的经济增长率在8.3%左右。
报告说,金融和商业部门的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第三季度的增长率为17%。
由于石油和电子产品大幅度增加,第三季度制造业的增长率已从第二季度的8.7%增至9.1%。同时,运输和通讯部门的增长率也达到了8.7%。

第7版(国际)
专栏:特写

苏伊士运河迎来
第五十万艘
本报记者 林皎明
苏伊士运河十九日迎接国有化后的第五十万艘海轮的通过。
十一月十九日运河波光粼粼,显得格外柔顺。当这艘一万四千吨德国集装箱货轮“红海·欧罗巴”号到达运河中段,提姆萨湖上响起震耳欲聋的汽笛声。四艘埃及驳轮前后伴随,相互致敬。苏伊士运河管理局长登上甲板,将运河河徽和鲜花赠给货轮船长。
一百二十年前,即运河通航第一年,过往船只只有四百八十六艘,平均每天不到两艘。作为运河主人的埃及人,却无权管理运河。一百二十年后,埃及国旗在每一艘船桅杆上飘扬,埃及领水员下达每一项航行指令。就说今天,船只经运河北上的三十一艘,南下的十八艘,“红海·欧罗巴”只是四十九艘轮船中的“小不点儿”。去年全年过河船只总数达到一万七千六百四十七艘。
相传,联接地中海和红海的初念,最早可追溯到四千年前的古埃及人,他们天真地以为引尼罗河水能把南北海水连通。一八五九年四月二十五日,法国人投资开凿运河,勒塞普工程师利用地峡中的曼扎拉湖、大小苦湖和提姆萨湖的天然沼泽地形,设计出这条海平面运河。开凿工程整整用了十年功夫,几十万埃及民工挥镐上阵,在霍乱猖獗的泥泞中施工,十二万人为之献身。如今,只有画廊墙壁上能见到他们的身影。
一八六九年十一月十七日,这条沟通欧、亚、非航运的国际重要水道正式通航。殖民主义者霸占水道,把“国际苏伊士运河公司”办成埃及的国中之国。掠夺大量运河收益。直到埃及前总统纳赛尔一九五六年七月二十六日宣布苏伊士运河国有化,运河才回到埃及手中。运河水不再是咽不尽的苦水。但窥视运河的人仍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以色列军队兵临城下,运河被迫停航八年,直至一九七五年六月五日恢复航运。
战后,埃及政府对运河实施扩建工程,拆除运河边的巴列夫防线,清除淤泥,拓宽河面,挖深航道,开辟运河十七公里处至地中海的新航道,工程总土方量是原运河开凿时的一点二五倍。目前,运河管理局正在筹集资金,研究制定第二期扩建工程计划。
苏伊士运河现在能够通过十五万吨满载货船和五十二万吨空载油轮。航船南下北上,时速十三公里,全程需用十四小时。每“苏伊士运河净吨”收费约七美元。
运河收益连年增加,多年来一直是埃及四大外汇来源之一。近年来,一天的收入达三百多万美元。去年全年,运河收入十三点八亿美元。海湾危机爆发以来,收入减少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二。
在庆祝宴席上,一位两鬓斑白的老人坐在我身边。他叫乔治·奇欧罗斯,今年六十七岁。他就是当年纳赛尔总统宣布国有化后最先冲进运河公司别墅、并担当起埃及第一代领水员中的一位。老人接下表彰他为运河辛勤服务四十年的奖章后,自豪地看着悬挂埃及国旗的第五十万艘海轮在运河上渐渐远去。          (本报开罗电)
(附图片)
图为德国集装箱货轮“红海·欧罗巴”号19日通过苏伊士运河驶向地中海。 新华社记者 张郇摄

第7版(国际)

美国石油产量继续下降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据美国《油气杂志》援引美国独立石油协会的预测报道,今年美国的石油产量将比去年减少5.3%,平均日产可达720万桶。
报道说,美国石油产量的峰值年是1970年,当年平均日产达960万桶。但从1985年开始,石油产量平均以4%的速度连年递减。而今年是减产幅度最大的一年。
预计明年将减产2.5%,平均日产可达700万桶。

第7版(国际)

日本金融面临剧烈震荡
  刘迪
对日本经济来说,今年日经平均股价大幅度下跌和利率持续攀升都是不祥之兆。目前日经平均股价已比1989年末的历史最高值下跌了40%左右,与此同时,官方贴现率则升至6%。日本舆论指出,由于利率升高,股市下跌,加之海湾危机的影响,日本自1986年以来膨胀起来的经济已受到打击。
近年来,日本股票、土地等资产价格暴涨,超过了承受能力。1985年后,日元迅速升值,加之石油价格下跌,利率下降,日本外贸盈余大幅度增加,腰包胀满的日本企业、银行家们看到股票买卖有利可图,纷纷把大量资金投入股票市场,造成股票价格狂涨。
短短4年中,日经平均股价上涨了2倍,国民生产总值远逊于美国的日本,股票总额却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
目前,利率升高和股市下跌的不良后果已显现出来。证券业首当其冲。据估算,今年野村证券等日本4大证券公司的经常利润将比去年减少50%—80%,有些中小证券公司甚至出现亏损。一些证券公司已表示要裁减人员。目前日本证券业有从业人员16万左右,有消息说今后将裁减2—3万人。野村证券公司董事长承认,日本的证券业“已进入冬天”。
因股价下跌,加之利率上升,银行之间竞相降低手续费,日本各城市银行1990年度经常利润大幅度减少,据估算,平均比去年下降30%。更为严重的是,日本银行的自有资本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有价证券,因受股价下跌的影响,日本的绝大多数从事国际业务的银行自有资本比例下降,未能达到国际清算银行规定的标准。
今年3月末,日本的13家城市银行中,自有资本达到国际清算银行规定8%的标准的有10家,过了半年多,眼下仅剩下1—2家。这对于雄心勃勃的日本银行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因为自有资本是考察银行经营的一个重要标准。如果长期达不到国际清算银行的要求标准,银行的等级、信誉均将受到影响,这无疑会削弱日本银行的国际竞争力。
为了提高自有资本比例,日本银行业已开始压缩国内外贷款。各金融机构也已开始压缩在国外的资产。今年4月至7月,日本向海外直接投资总额为188.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2%。日本在国外的间接投资也已减少。例如2—3年前,美国国债有近40%为日本所购买,但今年已下降至不足20%。与此同时,日本公司还大规模卖掉手头的美国有价证券,把资金抽回国内。
许多专家都认为,目前世界正进入一个资金不足的时代。美国储贷业发生动荡,两德统一将使德国财政出现赤字,东欧和苏联也要求吸纳大量资金。在这种形势下,日本资金的流向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日本金融业如何避免剧烈的震荡,已成为日本经济界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

第7版(国际)

中南第一家合资企业成立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记者徐坤明)建立中国和南斯拉夫第一家合资企业“哈尔贝尔有限公司”的合同最近在贝尔格莱德“萨瓦”中心签字。
“哈尔贝尔有限公司”是由哈尔滨制药三厂和贝尔格莱德“加莱尼卡”制药厂联合成立的,中南双方的投资比例各为50%。这家合资企业将合作生产和销售天然滋补品,其产品将在南斯拉夫和其他欧洲国家销售。

第7版(国际)

哥中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开业
新华社波哥大电 (记者侯耀其)由中国和哥伦比亚合资经营的哥中机械设备有限公司11月15日晚在波哥大举行招待会,宣布该合资公司正式开业。
哥中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是今年5月23日在哥伦比亚政府注册成立的,双方投资总额超过30万美元,中方占49%,哥方占51%。其主要业务是在哥伦比亚推销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经营的各种机电产品。
近年来,中国机械设备产品稳步进入哥伦比亚市场。1989年,这类产品在哥伦比亚销售额,占中国向这个南美国家出口总额的2/3以上。

第7版(国际)

北京出口商品展览会在斐济开幕
新华社堪培拉电 苏瓦消息:北京市出口商品展览会11月21日在斐济首都苏瓦隆重开幕。
斐济贸易部长乌尼博博、财政部长卡米卡米萨、新闻部长库布阿博拉、教育部长博列、卫生部长库利萨基拉、苏瓦市市长斯劳恩及各界人士约200人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驻斐济大使徐明远为展览会致开幕词。他说,中斐两国虽远隔重洋,但彼此交往日趋频繁,双边贸易不断发展。他希望通过这次展览,两国的友好合作和经贸关系能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
徐明远大使致开幕词后,斐济贸易部长乌尼博博为展览剪了彩。随后,来宾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斐济朋友在观赏展品的同时,还热情赞扬了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
这次展览会是由北京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联合举办的,北京市10家公司的产品参加了展出。展品有300多种,包括工艺品、纺织品、轻工产品、机械工具和邮票等。
展览会将在斐济展出10天。

第7版(国际)

中国游艺机在蒙投入使用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电 由中国游艺机联合公司提供并负责安装的8台大中型游艺机最近在乌兰巴托“青少年中央公园”投入使用。
这是中国生产的大中型游艺机首次进入国际市场,价值100余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