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意大利高级官员会见李贵鲜和我司法代表团表示
意十分重视同中国发展关系
本报罗马11月20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意大利国库部长卡利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卡利部长表示,意大利十分重视同中国这样一个有影响的大国发展友好关系,他支持意大利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李贵鲜行长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形势以及深化改革和进一步开放的情况,表示愿与意大利银行界发展友好往来。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宝城会见时在座。
李贵鲜行长是应意大利银行行长钱庇的邀请于11月17日抵达罗马进行访问的。11月19日,李贵鲜和钱庇进行了会谈。李贵鲜行长介绍了中国10多年改革开放、治理整顿的成效和当前进一步开放中银行对调节经济所起的重要作用。钱庇行长表示赞赏中国几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两家银行的主管官员签署了有关合作文件。
本报罗马11月21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意大利参议院副议长焦尔焦·德朱塞佩昨天在这里会见了以司法部副部长郭德治为团长的中国司法代表团。
德朱塞佩副议长说,意中两国人民友谊深厚。他说,意大利人民高兴地看到两国关系的困难时期已经过去,中国正在稳定发展。郭德治副部长表示赞赏意大利在恢复和发展欧共体与中国关系方面所作的努力,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司法界之间的交流,共同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意大利司法部长瓦萨利、最高法院院长布朗卡乔、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焦尔焦·科维参加了会见。
中国司法代表团是应意大利全国社会防护中心邀请于11月18日抵罗马参加为期5天的第二次中意经济法讨论会的。两国经济法专家已在罗马就财政、银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将继续在米兰讨论投资保护、土地转让、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第一次中意经济法讨论会是1988年在北京举行的。

第6版(国际)

奥其尔巴特在蒙古人民革命党5中全会上强调
保持政治警惕 维护党的声誉
政治稳定是解决一切问题的主要条件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1月20日电 (记者巴塔尔仓、李佳好)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主席贡·奥其尔巴特20日说,揭露和打退对蒙古人民革命党的各种政治进攻,让人民理解这种政治进攻的危害性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重要任务。全体党员要保持政治警惕,维护党的声誉。
他是在蒙党20日举行的5中全会上作题为《国家形势和蒙古人民革命党各级组织紧迫的任务》报告时这样强调的。
奥其尔巴特主席说,党中央认为,保证政治稳定是解决经济和社会其他问题的主要条件。
他在谈到现在的改革时说,最主要、最艰苦的任务是改革经济结构,使经济转入市场机制。但市场经济必须有国家调节才行,不能否定集体财产的意义。
他说,体现全人类世世代代愿望的社会主义是蒙古人民为之奋斗的理想目标。我党不会从这一立场上后退。
奥其尔巴特建议,1991年2月25日召开蒙古人民革命党第20次代表大会。

第6版(国际)

欧安会巴黎首脑会议结束
签署《新欧洲巴黎宪章》
本报巴黎11月21日电 记者张启华、顾耀铭、吕网大报道:经过两天的大会,34国领导人今天上午在此间签署了《新欧洲巴黎宪章》,从而宣告欧安会第二次首脑会议结束。
《新欧洲巴黎宪章》包括三方面内容:欧洲的形势、欧洲未来的方向、欧安会进程的新结构。
《新欧洲巴黎宪章》指出,欧洲的冲突和分裂已经结束,各国今后的关系将建立在信任与合作的基础上。
这份宪章对今年9月12日签署的确认两德统一的莫斯科条约表示满意。
在这份宪章中,与会国家领导人祝贺欧洲常规裁军条约的签署,并决定把华约和北约22国进行的裁军谈判扩大到欧安会34国范围。
宪章在欧洲未来的方向一节中,着重探讨了欧洲的安全、经济合作、环境保护以及文化等方面的问题。
关于欧安会进程的新结构问题,34国同意通过“部长理事会”形式,至少每年举行一次外长会议,并使之成为欧安会政治协商的中心场所。第一次会议将于明年在柏林举行。宪章还决定在维也纳设立防止冲突中心,目的在于公开各成员国的军事情报及检查、核查各国的军备情况,以减少和防止冲突的发生;在华沙设立“自由选举”办公室。
宪章还决定在布拉格设立一个小型的欧安会常设秘书处,负责日常事务及在行政上协助筹备召开部长理事会会议。
《新欧洲巴黎宪章》补充文件还对欧安会各类机构的职责作了具体规定。
法国总统密特朗主持了今天的闭幕式。他在讲话中说,巴黎首脑会议就建设新欧洲提出了一些指导原则,同时还有许多问题等待解决。密特朗最后宣布,下一次欧安会首脑会议将于1992年春在赫尔辛基召开。

第6版(国际)

权势与金钱的交易
本报记者 仓立德
“许多公民显然相信,你们的职务是查尔斯·基廷买来的。你们接受贿赂,出卖公职,以你们的廉耻和名誉换取捐款和其他利益。”在美国国会参议院道德委员会为调查“基廷五人案”于本月15日开始举行的一系列听证会上,该委员会主席豪厄尔·赫夫林对牵涉基廷丑闻的5位参议员发出了上述严厉指责。由于这5名参议员都颇具名望,如身兼参院助理多数党领袖和退伍军人委员会主席要职的艾伦·克兰斯顿,金融委员会主席唐纳德·里格尔,政府事务委员会主席、美国首位环绕地球轨道飞行的宇航员约翰·格伦,因此,这轮类似审判程序的公开听证会,无疑又是一场新的政治地震。
基廷何许人也?此人原为加利福尼亚州林肯储贷银行老板。他于1984年购下这家银行后,不顾联邦政府的有关管理条例,在风险极大的“垃圾”债券、外汇期货交易、房地产投资业、股票买卖等方面猛投赌注,并从事多种违法活动。去年这家银行宣告破产后,由于享有联邦储贷保险公司的保险,估计将使美国纳税人为此遭受20余亿美元的巨大损失。由此,基廷丑闻轰动全美,目前他本人正在等候加州法庭对其欺诈行为予以审判和裁决。
在参院的听证会上,调查重点是与基廷丑闻有关联的5名议员。道德委员会的特别检察官罗伯特·贝内特为此用1年多时间,准备了长达350页的详细报告。据揭露,在联邦管理局对林肯储贷银行进行了长达两年的调查并建议联邦当局接管该银行后,基廷曾频繁游说上述参议员。1987年春,5名议员代表基廷先后对联邦管理员施加影响,要求停止对林肯储贷银行的调查,撤销严格的新投资条例。在此前后,在5名议员所属各州均有投资经营活动的基廷投桃报李,为这些议员参加竞选提供了多达130余万美元的经费。贝内特认为,其中3位议员在基廷对抗联邦政府的行为中起了重要作用。
对参院道德委员会来说,“基廷五人案”的核心是,这种议员卖力、基廷出钱活动之间有没有直接的交换关系。按照参院规定,如果某议员以谋取参院职位为目的,用“施加非正当影响”为手段来换取报偿,他将遭到包括被赶出参院在内的纪律制裁。此间舆论预料,全部听证会结束后,上述某些议员的政治生涯将凶多吉少。
此间评论指出,“基廷五人案”之所以耸人听闻,除了它与基廷丑闻有牵连外,还因为它涉及了如此多的高层政治人物和大量金钱。表面上看,问题出在5名议员上,实质却在于美国的整个竞选筹款制度本身。在这种制度下,议员为捐款人出力似乎无可非议。尽管参院要求议员避免与捐款人发生“直接利害冲突”,但既无具体规定,又无明确标准。如果那些议员没有亲自出面为基廷周旋,而由助手代劳,如果基廷没有破产导致违法丑闻,今天的情形可能大不一样。
“基廷五人案”听证会的举行,为人们观察和思考美国权势人物与利益集团、政治与金钱的相互关系,提供了一个例证。一位政策研究专家认为,它说明美国的竞选筹款制度有利于某些大捐款人对立法机构等施加非正当影响,乃至美国参议院的职位可被利用来为某一富有捐款人提供特殊服务,其代价则是排除了其他公民的利益。
        (本报华盛顿电)

第6版(国际)

中山外相批评石原的言论
指出过去那场战争给中国造成极大灾难
新华社东京11月21日电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外相中山太郎20日在参院决算委员会上批评原运输大臣石原慎太郎关于“南京大屠杀事件是捏造的”的发言。
中山太郎说,过去的那场战争,给中国人造成极大的灾难,“添了麻烦”,不能再招惹中国人反感。中山太郎是在回答社会党议员会田长荣的提问时说这番话的。

第6版(国际)

有关各方将在巴黎举行柬问题会议
新华社巴黎11月20日电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本月23至24日,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印度尼西亚和法国的代表,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苏、中、英的代表将在巴黎举行一次有关柬埔寨问题的会议。
发言人说,举行这次会议主要是为重新召开关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作准备,并研究11月10日在雅加达起草的有关文件。联合国秘书长将派一名代表出席会议。
柬埔寨和平进程目前因推选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问题尚未解决而受阻。
据报道,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已启程前往巴黎途中,他将出席会议,并同有关各方进行政治磋商,为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作出努力。

第6版(国际)

一些中小国家在欧安会首脑会议上呼吁
继续军控谈判 实现真正裁军
据新华社巴黎11月20日电 (记者施鲁佳)在巴黎举行的欧安会首脑会议上,欧洲一些中小国家对华约和北约19日签署的关于裁减欧洲常规武器条约表示欢迎的同时,一致呼吁在裁军领域必须作出更大的努力,确保欧洲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瑞典首相卡尔松在发言中指出,虽然常规裁军条约具有重要意义,但即使在该条约付诸实施后,欧洲大陆仍将拥有远远超过防务所需要的常规力量,而且还有大量短程核武器。因此,军控谈判必须继续下去,以便实现“真正的裁军”。
爱尔兰总理豪伊提醒与会各国领导人:裁军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停止核军备竞赛和销毁所有核武器。
挪威首相布伦特兰夫人认为,下一步的军控谈判不仅应讨论裁减兵力的问题,而且需要讨论改变军事结构和军事力量的部署问题。
冰岛总理赫尔曼松在发言中强调了裁减海上军事力量的重要性。他指出,欧洲不仅包括陆地,还包括海洋,“如果不把海上力量也包括在内,那么军备控制就是不完整的”。他呼吁美苏尽快签署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要求拥有化学武器的国家缔结一项禁止化学武器的全球性公约。
在两天的会议中,欧洲中小国家的领导人表示了要求充分参与欧洲未来秩序建设的强烈愿望。他们指出,欧洲的安全关系到所有国家,因此,不论大国小国,都应该有发言权,所有国家的利益都应该考虑在内。
一些国家的领导人还指出,建设欧洲新秩序将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过程。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说,如果认为欧洲局势缓和后,一个“新的和谐一致的欧洲就会随之出现”,那是“天真和短视的”看法。

第6版(国际)

美苏建议安理会再次讨论海湾危机
双方商定布什明年一月访苏
本报巴黎11月21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美国和苏联建议召开一次新的安理会会议,讨论海湾危机问题。昨天深夜,贝克和谢瓦尔德纳泽在巴黎一家饭店进行两小时会晤后宣布这一消息。
谢瓦尔德纳泽对记者说,现在应是召开安理会讨论前一阶段海湾形势并作出适当判断的时候了。他还指出,如果必要的话,安理会应该制订一项新的解决办法。
贝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有关使用武力的决议的草案尚未形成,他也没有准备同谢瓦尔德纳泽共同起草这项草案。
新华社巴黎11月20日电 (记者沈孝泉)苏联总统发言人伊格纳坚科今天在巴黎宣布,美国总统布什将于明年1月初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伊格纳坚科在苏联大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布什访苏是苏美两国领导人19日晚在美国驻法国大使官邸举行会晤时商定的,他说,两国领导人还讨论了海湾局势和其他国际问题。

第6版(国际)

田曾佩副外长抵达伦敦访问
本报伦敦11月19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今天傍晚抵达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访问。
访问期间,田曾佩将就中英两国共同感兴趣的双边和其它问题,包括香港问题、海湾危机、柬埔寨问题等同英国领导人进行会谈。

第6版(国际)

泰总理府部长会见我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曼谷电 泰国总理府部长素巴·马斯迪15日在这里会见了以中国妇女友好联谊会副会长阎颖为团长的中国妇女代表团一行。
会见时,双方就中泰两国妇女界共同关心的妇女与儿童的权益问题交换了意见。
代表团是应泰国妇女院的邀请于11月14日抵泰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我向乌拉圭赠送图书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电 中国驻乌拉圭大使杨许强最近把杨尚昆主席赠送的中国图书交给了乌拉圭国会图书馆。
乌拉圭国会主席阿吉雷和乌拉圭国会图书馆馆长马赛尔参加了赠书仪式。

第6版(国际)

我向马里赠送医疗设备
据新华社巴马科电 中国驻马里大使馆经济参赞胡加良最近代表中国政府将一批小型医疗设备赠送给马里政府。
这批设备包括医疗、实验器械和一批技术书籍,价值1800万非洲法郎(1美元约合315非洲法郎)。

第6版(国际)

英国保守党领袖第一轮选举
撒切尔夫人未能获胜
本报伦敦11月21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在15年来的第二次保守党领袖选举中,撒切尔夫人昨晚以4票之差未能赢得对挑战者赫塞尔廷的全面胜利,不得不在下周举行的第二轮选举中“继续战斗下去”。
根据昨晚公布的选举结果,撒切尔夫人得204票,占372名投票者的55%;赫塞尔廷得152票,占41%;弃权16票,占4%。按保守党的选举规则,无论撒切尔夫人还是赫塞尔廷,要赢得第一轮投票的“全面胜利”,均须得合格票187票,并比其对手领先15%的选票,即56票。而在这轮选举中,撒切尔夫人虽得票超过187票,但只比赫塞尔廷领先52票,未能取得决定性胜利。
在第二轮选举投票中,竞选人获简单多数就能取胜。
正在巴黎参加欧安会首脑会议的撒切尔夫人得知选举结果后不久,就在英国驻法国使馆门前对记者宣布,她希望继续战斗下去。赫塞尔廷昨晚在伦敦也宣布要参加第二轮选举。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将释放所有德国人
伊拉克国民议会应萨达姆总统的要求于二十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并批准了释放全部德国人的决定。
目前在伊拉克和科威特的德国人约有二百八十名。
另据伊通社报道,萨达姆总统在接见来访的法国与瑞士代表团时还强调说,应该通过对话来解决海湾危机。他指责美国陈兵海湾是为了控制世界石油储备。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叙黎两国总统讨论东贝鲁特局势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黎巴嫩总统赫拉维二十日上午在大马士革举行会谈时一致同意组成一个叙黎联合委员会,以便同基督教黎巴嫩力量进行对话,并确定该派民兵撤出东贝鲁特的最后期限。
两位总统还同意为大贝鲁特的安全提供叙—黎联合保证,并强调双方决心实施大贝鲁特计划,让政府军接管黎巴嫩力量民兵控制的贝鲁特东区的一些阵地。

第6版(国际)

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举行罢工
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响应巴勒斯坦起义指挥部的号召,二十日举行了总罢工。
据来自被占领土的消息,二十日所有的商店都关了门,工人拒绝去上工,交通运输也陷于瘫痪。
巴勒斯坦示威者同以色列军警发生了冲突,至少有十七辆以色列军车的车窗被打碎。

第6版(国际)

印度总理谢卡尔组成新内阁
印度总理钱德拉·谢卡尔二十一日组阁,新内阁包括十三名部长、十五名国务部长和四名副部长。
文卡塔拉曼总统二十一日在总统府为新内阁成员主持了宣誓就职仪式。
新内阁成员中只有七人是上届政府的内阁成员,其中包括前总理拉·甘地的弟媳玛内卡·甘地。
新内阁宣誓就职仪式结束后,谢卡尔总理当即宣布任命今年六十一岁的人民党执行主席维迪亚·查兰·舒克拉为外交部长。
谢卡尔本人兼任国防、内政及新闻和广播部长,副总理德维·拉尔兼任农业和旅游部长。其他内阁成员的职务有待任命。

第6版(国际)

平壤人民大学习堂是朝鲜图书资料和学习中心。人们在这里可以学到各种知识。图为教师在基础科学讲堂授课。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