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财政部制发廉政介绍信
同时印发干部出差执行情况登记表
本报讯 为加强财政系统廉政建设,确保廉政措施的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最近研究决定,今后财政部机关干部到各地财政厅(局)出差,要携带一封“廉政介绍信”。
由监察部驻财政部监察局和财政部机关党委联合印制的廉政介绍信指出,接待财政部机关的干部要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财政部颁发的廉政规定,“一律不安排住高级宾馆,不搞宴请,不赠送礼品及当地土特产品(包括低价购买物品),不安排公费旅游”。要求地方同志给予协助,共同搞好财政部门的廉政建设。
与此同时,财政部还印发了干部出差执行廉政规定情况登记表,要求干部出差回来后如实填报出差期间执行廉政规定的情况。   (孙丛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清理滥着警服现象 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信阳市警民关系进一步密切
本报讯 记者吴昊报道:近日来,在河南省信阳市街头穿警服的人日益减少了,“冒牌警察”不再出现。群众说:这是公安部门治理整顿、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结果。
过去滥着警服问题在信阳市十分严重。全市共有公安干警347人,而穿警服的竟有1000多人。这当中,除了一部分各单位的保卫干部和治安联防队员着警服是公安部门默认的以外,有相当一部分是个人用非法手段弄来的。信阳市的大街上不仅有公开销售警服的,而且有私自加工制做警服的。这些穿了警服的“冒牌警察”,每天在大街上招摇过市、横行乡里,有的还公开干起强奸、抢劫、敲诈勒索等犯罪活动,造成群众对公安干警的不信任。经过整顿,信阳市已决定除了公开干警外,各单位的保卫干部、治安联防人员今后一律不穿警服,对个人用非法手段得来的300多套警服、警徽、警帽一律予以没收,对着警服进行犯罪活动的“冒牌警察”严厉进行打击。
信阳市公安局经过学习,认识到本部门的行业不正之风是严重的,不仅有乱收费、滥罚款、收礼受贿、白吃白拿等问题,而且有的人执法不公,办“人情案”,“以请代罚”、“以罚代拘”、“熟人从轻”、“生人从严”的事情屡有发生,群众说公安部门是“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经过整顿,市公安局重申了一些规章制度,明确了一些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一些规章制度,其中十几种与群众有直接关系的规定,在公开场合张贴公布,让群众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并公布办事结果,凡是搞错了的,一律向群众赔礼纠正。
目前,一年一度的“农转非”问题正在临近,全市有360个指标,3000多人申报,这些指标给谁?各派出所已把申请者的条件全部张榜公布,并聘请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和政协委员成立评议小组。对于这个关系群众利益的“热点问题”,有关公安干警目前正在深入进行调查研究,争取做出最好的结果。
经过整顿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信阳市警民关系进一步得到改善,群众主动报案和帮助公安部门破案的事例明显增加,警爱民、民拥警的新风尚正在形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海关完善制度 廉政建设富有成效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毅报道:把守着我国“北大门”的天津海关,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制约机制来做到公正廉明、文明把关,促进了海关各项业务的发展。
天津海关担负着经由天津口岸进出国境的运输工具及货物的监督和管理,任务十分繁重。从1984年开始,他们订立了从严治关的目标,采取措施保证制度的落实。几年来,天津海关先后建立了两个配套制度和三个监督网络。两个配套制度即岗位责任制、考核制和奖惩制相配套,制度、管理与检查相配套。全关先后建立了297个岗位责任制和要求全关共同遵守的62个规章制度,使各个岗位的干部行为有遵循,考核有标准,奖惩有准绳。
天津海关的三个监督网络,一是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征求各有关部门的意见,形成监督信息反馈网;二是在新闻媒介上公布海关职业纪律,并设立监督信箱、监督电话,形成社会监督网;三是制定了内部相互制约制度,增强内部之间的监督,形成内部制约监督网。
由于有一套严密的制度,天津海关出现了有道德、守纪律、讲文明、公正廉洁的好风气。仅1989年,全关拒收礼品达439人次,拒吃请734人次,受到了外贸企业和上级机关的赞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专论

全面做好民族地区的干部工作
华菊仙
当前,稳定压倒一切。国家的稳定离不开占国土64%少数民族地区的稳定,离不开我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
加强民族团结首先要加强各民族干部之间的团结,认真贯彻“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的思想,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
既要坚持大力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又注意发挥汉族干部的作用。这是加强民族团结,加快民族地区发展进步缺一不可的两个方面。
少数民族干部了解本民族的历史和现状,通晓本民族的语言,熟悉本民族的生产生活和风俗习惯,与少数民族人民有密切的联系。他们有改变本民族地区贫困落后面貌,建设美好家园的强烈愿望。民族地区离开了他们什么事情也办不成。江泽民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民委主任会议上说,少数民族干部对处理好民族问题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后,不仅要继续培养一般的少数民族干部,而且要注意培养少数民族的高、中级干部。建国以后,在党和政府的大力重视下,少数民族干部已从1949年的1万人发展到1988年的184万人,但是从民族地区的发展需要来看,无论是数量和质量都远远不能适应。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逐步使之与本民族人口比例相适应,不断提高他们的素质,仍然是一项十分艰巨迫切的任务。
另外一方面,民族地区要稳定发展,必须要充分发挥汉族干部的作用。
从整个民族地区看,汉族干部占干部的多数。这是因为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有大量的汉族居住,汉族人口的比例,在有的地区占多数和大多数。而且,解放以后,广大知识分子响应党的号召,从沿海内地到边疆支援民族地区的建设。科技干部就是一个例子。五个自治区的科技干部队伍以来自沿海内地的汉族知识分子为主。其中,内蒙古占63.9%,广西为75.3%,新疆是75.6%,宁夏达86.7%,西藏为45.3%。其他干部的比例也类似。
汉族干部不仅人数可观,而且文化素质比较高,许多人具有专业知识,不少人还是各方面的骨干。以四川省三个自治州的干部为例,汉族干部是党政干部的56%,技术干部的54%,师资队伍的28%,其他干部的47%。
许多汉族干部几十年来视艰苦为荣,以边疆为家,全心全意为少数民族服务。他们和当地的干部、群众一起,在民族地区的革命和建设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但是,在一些民族地区的有的部门,这支队伍并不稳定,科技人才外流现象一直未停止。人才外流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普遍的是这些干部的业务进修、子女的升学、就业、离退休后的安置等问题,至今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解决。
应该看到,在当前少数民族干部还没有大批成长起来,不能适应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建设需要的时候,汉族干部是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目前,除了要加强对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汉族干部进行长期扎根边疆,全心全意为少数民族服务的教育,促进少数民族干部与汉族干部的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学习以外,要采取切实措施,逐步解决汉族干部面临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要认真做到在大批提拔少数民族干部的同时,注意提拔优秀的汉族干部,进一步调动汉族干部的积极性。要通过我们的工作,使“两个离不开”的思想,进一步在民族地区的干部工作中得到贯彻。这是加强民族团结的一件大事。
 (作者为国家民委民研中心副研究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医石玉山千里义务寄良药 市长玉素甫百里踏雪送深情
本报讯 连日来,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郊牧区,传诵着一段佳话:在牧民女儿古丽巴海因风湿病折磨失去生活信心的时候,解放军医生石玉山从几千里外的首都北京寄来了他自己研制的良药;乌鲁木齐市市长玉素甫·艾沙冒雪行程百里把关怀送到她病床前。
今年4月底,乌鲁木齐市市长玉素甫·艾沙在甘沟乡检查工作时,听说一位哈萨克牧民女儿因患风湿性关节炎,瘫痪在床8年,便立即前去看望问候,在场的记者拍了一张照片,在报上刊登了。全国中西医结合防治风湿寒病协会领导成员、北京军区总医院27岁的青年军医石玉山,看后心情很不平静。他从事风湿病研究近10年,研制的抗风湿良药“钰复康”,曾获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石玉山很快筹备了药品,自制了木盒,因不知古丽巴海详细地址,把药寄给了玉素甫·艾沙市长。
10月22日下午,乌鲁木齐下了一场瑞雪,玉素甫·艾沙市长带药驱车来到百里外的甘沟乡。在古丽巴海的病床前,市长亲手打开药盒,取出说明书,告诉古丽巴海:“每天一次,每次三片,一个月一个疗程。”市长还对她说,要多晒太阳,病情好转就下床锻炼,要有勇气战胜疾病。古丽巴海控制不住激动心情,抽泣着说:“原来感到我的病治不好了,只想躺着等死,市长和军医这样关心我,我觉得我的病好转了。”
市长还提出为古丽巴海买一辆轮椅车,并安排明年夏天让古丽巴海去做热沙疗。
古丽巴海服药十几天后,感觉很好,过去常夜间疼得睡不着觉,现在能安然入睡了,下肢也感觉轻松多了,她对自己康复充满了信心。
日前,笔者在北京采访了军医石玉山,他说:“古丽巴海是我们民族姐妹,寄药是应该的。”      (马会鸣 窦谦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照市依法治村治学
百分之六十四的村无刑事治安案件
本报济南11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孙本尧、本报记者晓渡报道:山东省日照市实行依法治村、治学。现在,全市已有64%的村消除了因民事纠纷引起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自杀死亡及群众性上访,促进了社会安定,推动了两个文明建设。
日照市去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为地级城市。他们在原来已开展依法治市的基础上,进一步实行依法治村。一方面在全市村民中强化法制教育,利用多种形式,向群众传授法律知识,使群众自觉运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行为,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与不法行为作斗争;同时,把农业的各项事业纳入依法管理轨道。全市有1095个村制定了依法治村的规划和目标。
日照市还注意把法制教育与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开展评选文明村、先进调解委员会、“五好”家庭、好婆婆等项活动,培养人们的社会主义道德观和争当文明先进的光荣感。他们发动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和治安、调解等基层组织,开展综合治理。同时,建立了一支有991人的基层信息员队伍,发现纠纷苗头,及时通报、采取措施。遇有纠纷,及时调解,不推、不拖、不压,处理纠纷时讲法律,讲事实,讲责任。
日照市还针对犯罪人员低龄化的情况,由各部门通力协作,形成预防青少年犯罪的三道防线,即,注重家庭教育,形成家庭教育体系,签订家庭教育责任书,举办家长学习班,引导家长对子女严格教育,既不娇生惯养,也不放任自流;全面强化学校法制教育,扭转学校重才轻德的办学观念,把法律知识教育引入课堂、食堂、宿舍;动员全社会齐抓共管,做到层层有人抓、有人管,实行综合治理。这样做,净化了社会空气,改善了青少年成长环境,促使青少年自觉追求做社会主义“四有”新人。全市出现了3000余名“守法小卫士”、“学雷锋标兵”、“遵纪模范”,还有近百名犯过错误或犯过罪的青少年成为先进个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表彰优秀人民调解员
三十名“不戴国徽的土法官”受表彰
本报讯 记者毛磊、张志业报道:被国际上赞誉为“东方经验”的人民调解制度,已在首都北京日益显示出其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十一月十九日,三十名被群众称为“不戴国徽的土法官”受到了表彰。
人民调解工作,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制度。据了解,北京市已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一点三万个,拥有九点四万名人民调解员。遍布全市城乡、厂矿各个角落的人民调解工作网络已经形成。
怀柔县有一名女汽车司机因失恋企图驾车到市区公共场所肇事,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得知后,立即采取措施,避免了恶性案件的发生,并对该司机进行了教育和疏导,妥善解决了这一矛盾。像这样防止民间纠纷激化的工作,北京市的各基层调解人员自一九八六年至今已处理了三千六百五十五件,避免了六千八百四十一人可能发生的伤亡事件。
有关方面统计,四年来,北京市调解组织共调处民间纠纷二十四点二万件,其中约有百分之七十为家务、邻里、婚姻、宅基四大类多发性纠纷。广大调解人员坚持依法调处,把思想道德教育和关怀感化结合起来,对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喻之以法,在批评教育的基础上,热情关怀、感化当事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挥专门机关的作用打防并举 鞍山综合治理社会治安见成效
本报讯 辽宁省鞍山市公安机关在“严打”斗争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把打、防、教、管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社会治安的整体控制能力,取得明显效果,“严打”斗争开展以来,刑事案件的发案数与去年同期比下降了39.5%,重特大案件下降了35.3%,有力地遏制了重大案件上升的势头。
今年5月,鞍山市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斗争,破获了一大批严重刑事犯罪案件。今年9月初,海城市马峰发生一起特大抢劫杀人案,公安机关不到24小时就侦破了此案。
在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鞍山市各级公安机关注意解决治安工作的薄弱环节,狠抓综合治理措施的落实。他们针对鞍钢等大型企业厂区、职工宿舍比较集中的特点,组织厂街开展共建活动,并组织以鞍钢2700多名退休老工人为主的治安联防队,从事治安巡逻、护厂护街护校。全市还建立了帮教小组1414个,对800多名有劣迹的青少年逐人落实帮教措施。目前,在鞍钢职工宿舍比较集中的立山公安分局管区内,已有9个派出所实现了百日无案件。   (阎世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江苏总队参与综合治理
协助公安机关处理案件数千次
本报讯 武警江苏省总队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为巩固和发展江苏安定团结局面做出了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8年来,武警江苏总队共出动兵力10万余人次,参加城镇武装巡逻5000余次,协助公安机关处理治安案件数千次。守卫南京长江大桥的武警官兵,几年来共排除铁路障碍3300多起,打捞危险漂浮物3320起,抢救受灾遇险群众1000余人,劝阻救起跳桥轻生者500余人。还发现并抢救了数起因刹车碰撞引起燃烧的装运各种危险品的过桥车辆,确保了大桥安全。
(樊天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基地鼓励农村籍老战士返乡务农
本报讯 解放军总后勤部某后方基地针对部分农村籍老战士热衷“跳农门”的思想,一方面积极鼓励他们安心返乡务农,另一方面为他们开办农作物栽培与管理、畜牧知识讲座,使90%的农村籍老战士掌握了2—3项农业实用技术,深受老战士欢迎。他们纷纷表示:要用所学技术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欧阳和 夏四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桂林驻军为保护自然景观作贡献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驻桂林部队始终把保护桂林美景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和义务,尽力维护驻地的一草一木。
某部驻地是漓江沿线的游览景观。部队每次进行投弹、爆破或土工作业,都舍近求远避开风景区。他们大力开展绿化驻地、美化军营活动,使军营新姿和奇峰美景协调一致,相映成趣。某部医院为避免病区污水排放影响漓江水质,先后投资10万余元,建立了设备先进的污水处理站。现在这个医院经过净化处理排放的废水清澈见底,游鱼可数,在全市最先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每当桂林风景区受到意外威胁时,官兵们都赶赴现场排险除患,为保护桂林山水做出了贡献。
                (陈柯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部志愿兵成为部队建设骨干
本报讯 解放军驻豫某部志愿兵安心山沟服役,积极为部队建设发挥作用,受到普遍好评。
这个部队是1985年精简整编后由零散的步兵分队组建的。这批志愿兵进山后,很快成为这个部队第一批专业技术骨干。他们的年龄大,军龄长。但他们甘愿当一名小卒,95%以上的志愿兵立功受奖,一半以上的同志被授予优秀志愿兵或各类先进标兵称号。
   (望年 道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孺子牛征文

爱心献给残疾人
郭栋梁
清晨,一辆红色的摩托车沐浴着朝阳奔驰在大街上。骑车的是一位身材魁梧的中年人。此时此刻,他心急如焚,恨不得一下子飞到医院,把寻短见的残疾青年从“死神”那里夺回来,再为他讨个公道。
他叫杨希民,是山西省侯马市民政局干部。
残疾人说,杨希民为我们酿造了美的芬芳,他洒落的每一滴汗水,都化作一朵妍润的花;他倾注的每一滴心血,都凝成一个美丽的果。
这话是真的。
大南庄的杨金娥,是个小儿麻痹后遗症患者,村里的代课教师。1986年,杨金娥参加招收民办教师考试,在全乡考了个第二名,只因残疾未被录取。金娥不服,开始告状,告到市里、省里……状没告成,反被解聘了,最后还落了个“告状专业户”的绰号。1987年冬季一个风雪天,杨希民听说这事后,立即赶到大南庄。当他说明来意后,金娥激动得不知说啥才好。为这事,她告了两年状,写了近百封信,从未听到过一句安慰的话。现在,杨希民找上门来,帮助她解决问题,姑娘激动得哭了。
第二天,杨希民就开始为金娥的就业问题奔波。他跑乡里,跑机关,一个星期下来,终于给杨金娥找到了工作——小河福利厂会计。杨金娥有了工作后的高兴劲,就别提了。
侯马市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丑闻:残疾人辛泽贵卖羊肉汤,一位税务工作人员吃了羊肉汤不付钱,辛泽贵不依,反遭其打骂。辛泽贵的哥哥闻讯赶来,为弟弟抱不平,结果,辛反被拘留。消息传到杨希民耳里,他异常气愤,跑到检察院,把自己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向领导作了汇报。然后老杨又找到市委书记、市长,要求党和政府为残疾人作主,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凭着老杨的一股子犟劲,官司终于打赢了!
郭村一位残疾青年办起了电器修理部,这本是件平常事,却被人们传作佳话。事情是这样的:该青年中学毕业后,就业无门、生活无着,还受到社会和家庭的歧视,于是产生了自卑心理,以至服毒自杀,经抢救幸免于死。病床上,杨希民和小伙子倾心相谈,鼓起了他生活的勇气。小伙子出院后,杨希民又出面与有关单位联系,把他送到山西无线电厂学习电器维修技术。艺成归来,侯马市的街头便增添了一家小小的电器修理部。
这家修理部确实很小很小,但是它溶进杨希民对残疾人的情和爱却是很多很多。
4年多来,杨希民跑遍了侯马市每一个村,每一条街,每一个厂矿,每一户残疾人家庭,使772名残疾人高高兴兴地走上了工作岗位,福利企业也由两个发展到现在的38个,年产值达500万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后

上下配合搞好廉政建设
财政部作出规定,机关干部到下面出差,首先出示廉政介绍信,回机关后进行登记,汇报执行情况。这个办法好。它有利于上下配合,搞好廉政建设。
近几年来,一些地方对中央国家机关下去的干部超标准接待,请客送礼之风屡禁不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上下没有很好配合。地方上的同志出于对上级的尊重,总想接待得好一些,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接待工作是为了更好地让上级了解真实情况,而不是为了其他。为此,党和国家规定了一系列的制度,作出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违反制度、规定,就会走向反面,使上面下去的同志不自在,了解不到真实情况,也会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上面下去的同志和地方上的同志,都是党的干部,都应按党的规矩办事。加强廉政建设,不能局限在本系统,本单位,还要增进上下级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的联系,互相沟通,互相监督。事实证明,上下一致,左右一致,一些屡禁不止的歪风就会被刹住,廉政建设就会向前推进一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江苏总队机动支队特勤中队队长陈月江,无论是平时训练还是执行艰巨任务,总是冲在战士的前面。
近两年来,他先后3次带领部队执行应急任务,受到上级表彰。
图为陈月江带领战士苦练的情景。 李自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