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卡塔赫纳协定委员会文件指出
拉美不能接受美国经济模式
肯尼亚批评美国提出的经援条件
本报加拉加斯电 记者朱满庭报道:布什的“美洲倡议”中关于把拉美国家建立市场经济模式作为一个明确的谈判条件是不能接受的。美国与拉丁美洲的新型关系不能建立在强加于人的某种经济模式或推行单方面确定的一种经济政策的基础上。这是卡塔赫纳协定委员会为11月底举行的安第斯集团首脑会议准备的一份文件中提出的看法。
美国总统布什预计下月对一些拉美国家其中包括委内瑞拉进行访问。安第斯集团首脑会议在布什拉美之行以前举行。深入讨论布什的倡议,决定对这个倡议的立场将成为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
这项题为“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的挑战”的文件在分析“美洲倡议”时指出,美国对拉丁美洲提出了非常特别的条件。这些条件首先表现在,美国推行的毫无节制的市场机制和私人活动为基础的发展模式,并把是否采用这一模式作为拉美地区发展与美国经济关系的前提。提出这种先决条件,是与拉美各国独立自主地发展经济的目标背道而驰的。
新华社内罗毕11月18日电 据肯尼亚《星期日民族报》今天报道,肯尼亚国民议会副议长斯蒂芬·穆斯约卡最近批评美国提出的提供经援的条件。
5名美国议员11月12日在肯尼亚访问时,要求肯尼亚对所有在押的政治犯进行审判、恢复独立的司法制度和所谓的言论自由,以换取美国的经济援助。
穆斯约卡指出,这是美国政府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
他说,肯尼亚和其它非洲国家都是主权国家,它们能管理自己的内部事务。

第6版(国际)

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要求党组织
搞好社会主义优越性教育
新华社平壤11月19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崔泰福要求朝鲜劳动党的所有党组织彻底克服形式主义,深入群众,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搞好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教育。
崔泰福是在昨天召开的深入开展争取三大革命红旗运动大会作报告时说这番话的。
他还号召继续开展向无名英雄学习的运动,在争取三大革命红旗运动中做出新贡献。

第6版(国际)

欧安会第二次首脑会议开幕
本报巴黎11月19日电 记者顾耀铭、吕网大、张启华报道:筹划许久的欧安会第二次首脑会议今天上午11时在巴黎克莱贝尔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欧洲32个国家和美国、加拿大的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上午10时许,与会代表在爱丽舍宫签署欧洲常规裁军条约后,先后驱车来到会场。
会议大厅中的椭圆形会议桌前,装饰有欧洲和北美地图模型,象征着欧洲和北美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东道国法国总统密特朗主持今天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他说,这次会议标志着战后欧洲旧秩序的最终结束,新的和平进程的开始,为欧洲国家的合作提供了新的机会。他强调说,建设一个民主、和平、繁荣的欧洲,是所有欧洲国家的共同愿望。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应邀在会上发言。他祝贺欧安会巴黎首脑会议的召开,并希望欧安会成员国承担起更大责任,使南北双方能够一起发展。他说:“我是一个属于南方的人,我要对你们说,只要南方享受不到起码的生活福利,北方就只能是坐在泥做的宝座上。”
根据大会安排的日程,从今天下午开始,34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将按顺序发表讲话。会议将在21日上午通过最后文件后宣告结束。
欧安会第一次首脑会议于1975年在赫尔辛基举行。这次巴黎会议被称为“1945年后最重要的事件”。会议将讨论建设新欧洲的措施,包括在布拉格设立常设的欧安会秘书处,以及在维也纳设立“防止冲突中心”。
此次首脑会议是在中东局势处于危急情况下召开的,海湾问题成为会场内外的一个重要话题,一些国家,特别是美国和苏联领导人,利用会议的机会,安排了一连串的双边会晤。
(附图片)
欧安会首脑会议在法国巴黎的克莱贝尔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国际会议中心门前悬挂的参加国国旗。
新华社记者徐步摄

第6版(国际)

中国开放取得成果
访土耳其前总统凯南·埃夫伦
本报记者 王士芳
十月中旬,我国北京的西山枫林尽染,秋色益浓;爱琴海滨的土耳其旅游胜地玛玛里斯,姹紫嫣红,秀色宜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土友谊的奠基人、土耳其前总统凯南·埃夫伦自去年卸任后便居住在玛玛里斯一座郁郁葱葱的小山上。
这是风和日丽的一天。我由土耳其《国民报》记者陪同,驱车从地中海畔的伊兹密尔,南行数百里,来到玛玛里斯。前总统埃夫伦的两层白色小楼就坐落在山顶上。这里环境之幽静,空气之清新、气氛之温馨,令人倦意顿消,心旷神怡。
我们按时来到埃夫伦的住所,进门时看到埃夫伦已站在客厅门口等着。刹那间,我想起了站在面前的这位主人,就是曾经叱咤风云,使土耳其从混乱中恢复和平而又还政于民的将军。埃夫伦先生满头银发,身穿白衬衣、蓝呢裤,腰板挺直,显得既精神又英武,完全不像一个已年逾七十的老人。
埃夫伦先生亲切地让我坐在他身旁。话题从中国绿茶开始。他亲切地问我喝什么,是咖啡还是茶。我不假思索地回答:茶。他笑吟吟地说,“好,那就请你喝中国绿茶。我喜欢绿茶,清香爽口。我访问中国回来就一直喝绿茶。”上茶时我一看,茶盘、茶壶和茶杯都是一色仿古青瓷,出自景德镇,而茶又是地道的杭州龙井。
我拿着景德镇的杯子,品着杭州的龙井,真有“宾至如归”之感!埃夫伦告诉我,茶具和茶叶是他访华时买的,只有贵客来访才拿出款待。他还特意说:“我喝绿茶一定用中国茶杯”。仅此一端,也可窥见埃夫伦对中国友好感情之一斑了。
接着,我问他今年五月访华同上次访华相比有何不同感受时,他毫不迟疑地说,感受有很大不同。这次访华同上次比,印象最深的是服装和城市的变化,“一九八二年访华时,男女老少的衣着几乎都非常单调,妇女也不化妆,但这次就大不相同,判若两个时代。人们的服装多种多样,款式新颖,色彩鲜艳。尤其是妇女。这表明人们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他接着说:“我看到的城市,面貌也有很大改变。出现了许多新建的高层楼群、立交桥和宽阔马路,小汽车满街跑,城市更具现代化。这些变化虽是表面的,但却表明,中国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中国的经济在发展,开放政策取得了成果。”
当我问他如何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时,埃夫伦先生说:“土中两国在经济、文化和科学领域都能进一步加强合作,因为这样的合作对两国都有好处。”他并且说,他一直重视发展土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所以,在他任职总统期间,就选择中国作为出访的第一个国家。他的首次访华和以后李先念主席的访土,“促进了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这时,埃夫伦风趣地说,他作为发展土中友谊使者的贡献之一是:现在,土耳其人民也能吃上有名的北京烤鸭了。他一九八二年访华回国时,李先念主席送他带回的十五只北京鸭,现在已在土耳其安家落户,繁衍生息。
谈话间,埃夫伦领我到客厅的阳台上,我向外眺望,玛玛里斯全城尽收眼底,只见她仰卧在蓝天、绿山和大海的怀抱里,显得那么恬静、自在和闲逸。远处,爱琴海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张满白帆的游艇,三三两两游弋其间;矫捷的海鸥不时掠过平静的海面。
时光在悄悄流逝,为着赶回伊兹密尔,当晚搭机返回伊斯坦布尔,我不得不向埃夫伦先生告辞。握别时,他深情地说,希望能有机会再去中国看看,那时的变化一定比现在还要大。我祝愿他健康长寿,为发展两国友谊继续作出贡献。归途中,他那慈祥、亲切、和蔼的容貌不时浮现在我眼前;那句“中国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的话语则久久萦回在我的脑际!

第6版(国际)

叙苏约三国表示要和平解决海湾危机
卡扎菲同阿拉法特就阿拉伯地区局势会谈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18日电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同来访的苏联总统特使别洛诺戈夫就加紧外交努力寻求和平解决海湾危机举行了会谈。
据在大马士革的苏联外交人士说,阿萨德同别洛诺戈夫讨论了避免军事对抗,通过和平手段解决海湾危机的可能性。这位人士说,苏联和叙利亚对海湾地区局势的看法一致,都认为必须寻求和平解决。
别洛诺戈夫是今天早些时候从开罗抵达这里的。在此之前,他已访问了也门、沙特阿拉伯和埃及。他敦促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举行一次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以求和平解决海湾危机,并重申苏联要求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和恢复科威特合法政府的立场。
新华社安曼11月18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安曼再次呼吁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以寻求解决海湾危机。
他说,约旦认为在此关键时刻,阿拉伯民族迫切需要召开会议以便为在海湾地区实现和平和消除灾难开辟道路。
他说,海湾危机的任何政治解决方法都应在阿拉伯首脑会议的范围内起步并要符合阿拉伯民族所有人的意愿。
新华社突尼斯11月16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同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昨晚在的黎波里就阿拉伯地区局势举行会谈。
阿拉法特是昨天午后抵达利比亚首都进行短暂访问的。两国领导人着重讨论了巴勒斯坦问题和海湾危机。两国领导人强调,任何阿拉伯首脑会议的召开都必须进行充分的准备,才能使会议取得成效和收益。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宣布将释放所有外国人
新华社开罗11月18日电 巴格达消息: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18日主持召开的高级官员会议决定释放所有外国人,以防止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可能对伊拉克发动的袭击。
伊拉克官方发表的一项声明说,第一批约600名被关押在伊拉克战略设施的西方和其他国籍人将于12月25日开始释放,如不发生有悖于和平气氛的事最后一批定于1991年3月25日结束。
声明说,这一决定是应“友好人士要求”而作出的,其目的“在于排除邪恶因素,某些居心叵测的人以此为借口把局势推向战争”。声明还强调说,此举还意味着“鼓励采取建设性的措施,以实现和平”。
18日,一架伊拉克波音—707飞机载着133人从科威特飞抵巴格达,这批人中有75名美国人,11名英国人,9名新西兰人,9名加拿大人,8名德国人,他们随后将获释飞往伦敦。

第6版(国际)

北约和华约签署欧洲常规裁军条约
本报巴黎11月19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北约16个成员国首脑和华约6个成员国首脑今天上午在欧安会首脑会议开幕前,正式签署欧洲常规裁军条约。
签字仪式在爱丽舍宫举行,由法国总统密特朗主持。参加欧安会首脑会议的12个中立和不结盟国家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也参加了签字仪式。北约和华约成员国还签署了一项互不侵犯的联合声明。
这项裁军条约规定了北约和华约在欧洲部署的常规武器的最高限额,即每方最多允许保留2万辆坦克、3万辆装甲车、2万门火炮、6800架战斗机和2000架作战直升机。条约规定,从签署之时起,所有超额的武器必须被销毁或解除作战能力。条约对交换信息,现场核查,监督销毁等作了详细规定。任何签约国都有权要求检查任何军事设施和小到营级的武装部队单位。据报道,根据条约,将有25万件军事装备被销毁。
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两大军事集团签署的第一个常规裁军条约。
1973年,北约和华约曾在维也纳举行过中欧均衡裁军谈判,集中讨论了中欧军队数量的裁减,由于双方在军力对比和核查问题上争执不下,谈了15年毫无结果。1989年3月,北约和华约在维也纳开始了欧洲常规裁军谈判,双方都提出了一系列裁军建议。苏美首脑也多次亲自提出裁军倡议。
今年7月,北约首脑会议表示加快谈判步伐,争取年内签署裁减欧洲常规力量条约。美国将这个条约的签署作为它出席巴黎首脑会议的条件。这都促使双方在经过20个月的谈判后最终正式签署条约。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访问意大利
意苏签订友好合作条约
本报罗马11月19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昨天在这里进行了8小时的工作访问,同意大利总理安德烈奥蒂共同签署了意苏友好合作条约。
这项有效期为20年的意苏友好合作条约规定,两国在主权、领土完整、权利平等、相互尊重和支持的原则基础上作为友好国家来发展关系,把互不侵犯原则作为两国之间关系的根本基础;两国每年至少举行一次最高级会晤,两国外长每年至少会晤两次,国防部长定期会晤,并建立工作小组就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特殊问题进行磋商;加强两国在经济、工业、财政、科技、环保、文化等各个领域,特别是能源、交通、电讯方面的合作。
两国外长签署了意苏经济和环保合作两项协议。经济协议规定,1990—1994年意大利将向苏联提供总额约7万亿里拉(约合60多亿美元)的贷款,作为对苏联国际支付的支持,此外,从1991年至1994年每年提供1万亿里拉出口信贷。
在意大利期间,戈尔巴乔夫分别会见了意大利总统科西加和总理安德烈奥蒂,就双边关系、海湾危机、东西方关系、欧安会、欧共体与苏联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美总统与法英德首脑磋商海湾局势
本报巴黎11月19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前来参加欧安会首脑会议的美国总统布什昨晚同法国总统密特朗就海湾危机进行了磋商。
对法、美两国领导人的这次会晤,此间没有透露具体消息。法国外长迪马曾表示,国际社会对伊拉克的制裁已经进行了几个月,现在是讨论使用其它办法的时候了。
法国总统的发言人韦德里纳今天上午说,法国对伊拉克的立场没有变化,法国仍将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伊拉克应立即从科威特撤军和释放所有外国人质。
本报巴黎11月19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上午在欧安会首脑会议开幕前就海湾局势及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表示从圣诞节起释放所有西方人质的决定交换了意见。布什指出,萨达姆的决定没有什么新内容,而是在拖延时间。布什要求伊拉克按国际惯例,立即释放所有外国人质。他说,最好的办法是萨达姆来个180度转弯,立即从科威特撤军。
撒切尔夫人表示,她完全同意布什总统的意见。她说,如果我们不能制止萨达姆,世界就不可能有和平。
本报波恩11月19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美国总统布什昨天在赴巴黎参加欧安会首脑会议途中在德国总理科尔的家乡莱茵兰——普法尔茨州与科尔就海湾危机进行了会谈。
会谈后发表的简短声明说,双方一致认为,在海湾危机问题上国际社会应该在联合国决议的范围内保持团结,恢复这一地区的和平秩序,所有外国人质都应予以释放。布什说,尽管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双方仍然希望和平解决。科尔说,德美双方一致认为,国际社会应本着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精神对伊拉克采取共同的立场。
布什在施佩尔的群众集会上讲话说,欧洲在建设它的未来时,不应该仅仅着眼于欧洲内部。他说,统一的德国应该承担起在西方世界的责任。

第6版(国际)

印尼总统苏哈托访问越南
应越南国务委员会主席武志公的邀请,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十九日下午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这是三十一年来印度尼西亚国家元首第一次到越南访问,也是一九七五年以来东南亚国家联盟第一位国家元首访问越南。

第6版(国际)

南朝鲜平民党恢复在国会的活动
南朝鲜在野的平民党总裁金大中十九日宣布,他领导的党所属的六十九名国会议员将结束历时四个多月的抗议性辞职,恢复参加国会的正常活动。
今年七月十四日,南朝鲜执政的民自党在国会强行通过“国军组织法修正案”等法律文件,引起了在野的平民党、民主党和无党派议员集体辞职,使南朝鲜国会一直陷入瘫痪状态。
平民党十九日上午召开该党议员会议,决定恢复在国会的正常活动。会后,金大中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本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两天,国会将确认地方自治选举法,改组保安司令部,讨论朝野共同对付物价、治安、交通等民生措施和明年预算方案问题。所以,他的党所属的议员将正式恢复在国会的正常工作。

第6版(国际)

约旦国王会见伊拉克副总理
约旦国王侯赛因十八日在安曼会见了六天来第二次来访的伊拉克副总理萨敦·哈马迪。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副总理哈马迪向侯赛因国王递交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一封信。
哈马迪还向侯赛因国王简要介绍了海湾地区的事态发展情况及和平解决这一危机的各种途径。
本月十二日,哈马迪曾出访了约旦、利比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和也门,同上述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讨论了摩洛哥提出的关于召开旨在解决海湾危机的阿拉伯国家紧急首脑会议的建议。

第6版(国际)

美国沙特两栖登陆演习被迫取消
受强风巨浪的影响,美国和沙特的部队从十五日开始的代号为“迅雷”的联合军事演习,其两栖登陆部分被迫取消。
没有消息说什么时候恢复在科威特边境以南十六公里处举行的这一两栖登陆演习。尽管风速达每小时三十二至四十公里,但直升机部队如期进行了空降演习。
另据报道,十七日晚在沙特东部发生一起美军卡车翻车事故,造成一人死亡。这样,从八月七日开始的“沙漠盾牌”行动中,美国士兵的死亡人数已达四十七人。

第6版(国际)

苏特使说苏目前不会向海湾派兵
苏联总统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别洛诺戈夫十八日在开罗说,除非得到苏联最高立法机构的批准,苏联不会向海湾派兵参加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
埃及中东通讯社援引别洛诺戈夫的话说,苏联向国外派兵需要得到最高立法机构的批准,而目前看来不可能得到这种准许。
别洛诺戈夫最近相继访问了也门、埃及和沙特阿拉伯。
他还指出,他和他出访的上述三国领导人都认为和平努力一旦失败,“军事选择将无可避免”。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