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转出以后

临沂地区制止伪劣花生油
前不久,我母亲从我县石井乡集市上,买回2.5公斤花生油。我发现这些混浊的花生油的颜色呈乳白色,但并未在意,便使用这些油炒菜。我食用后不久,感到头晕、恶心,全身疲软。为此,我在石井乡集市的粮油市场作了调查,发现大部分卖油者销售的花生油都是假的。卖这种油的摊位竟有60多个,储油量达1000多公斤。
目前,临沂地区费县、平邑、临沂、苍山等县、市的部分农村集市上,销售的大多是这种假花生油。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尽快查处这一问题,保护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山东费县南新庄乡 卞文志
    答复
经调查,我地区一些农贸市场上销售的假花生油是棕榈油。仅临沂市内就有8家单位经营这种棕榈油,共批发零售810多吨,每吨以3440元至3700元的价格销给费县、平邑、临沂、苍山、郯城等县、市及江苏省北部一带的商贩和部分糕点加工部门。这些个体商贩把棕榈油冒充花生油,以每公斤4.6元至5元的高价牟取暴利。
个别不法分子将工业用棕榈油也投放市场,使消费者购买时难辨真假。一些消费者食用工业用棕榈油后,有口感麻辣,头晕或其他不适的感觉。我局正组织有关人员查处这起假花生油案。
         山东临沂地区工商行政管理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积极采取有效措施
更好发挥巢湖作用
巢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目前,巢湖主要存在以下3个问题:
湖内水质,继续恶化。眼下,巢湖四周的2500多家工矿企业,每年将1.4亿吨废水排入湖内;巢湖四周的城镇居民每天往湖内排放污水3500多万吨。这些废水、污水大多未经过处理,其中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
泥沙淤积,日趋严重。现在,巢湖四周的水土流失日趋严重。巢湖沿岸每年坍塌入湖的泥沙达33万立方米,湖内泥沙淤积日趋严重。据有关部门调查,巢湖的水面已缩小45.55平方公里,湖内容积已减少1.7亿立方米。目前,占巢湖面积1/3的西部巢湖,每年泥沙淤积量约120万立方米。如果任其水土流失,泥沙淤积,不用多久,西部巢湖就将消失。
只取不予,掠夺经营。近年来,有关部门对巢湖采取只取不予的掠夺式经营。1989年,有关部门在巢湖捕鱼6500吨,平均亩产鱼只有5.6公斤。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切实解决巢湖存在的有关问题,让巢湖发挥更大的作用。
          安徽巢湖市 王士新 张传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连心

值得信赖的群众建议征集处
今年八月下旬,我了解到我县今年农作物长势喜人,丰收在望,预计粮食产量可突破五千万公斤,油料产量可突破一千七百五十万公斤,但征购夏粮的资金却严重短缺。于是,我便给省群众建议征集处写了一封信,信中讲明了我县要完成今年粮食征购任务,需要二千一百一十万元。这一问题若不及时解决,我县有关部门收购粮油不得不打白条,希望有关部门给予帮助。
省群众建议征集处对我写的这条建议十分重视,他们把来信及时转给了省粮食厅,并要求他们研究出解决办法,同时给我回了信。不久,省群众建议征集处的同志又写信把情况告诉了我。信中说:“关于解决你县粮油收购资金的建议,我们转请省粮食厅作了研究,并要求他们提出解决办法。经省粮食厅与有关部门协商,九月三十日省工商银行已给你县增拨五百万元贷款。”
通过这件事,我看到了省群众建议征集处良好的工作作风。这种作风既利于倾听群众呼声、愿望、要求、建议,解决有关方面的问题,又利于克服官僚主义,密切党群关系,实在值得发扬。
         山西神池县委  高瑞昌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市场私盐有损健康
提高警惕切莫上当
今年以来,我省一些农村特别是偏僻山区,经常出现一些走街串巷贩卖私盐的小商贩,因私盐的售价比国营商店的稍低,不少人争相购买。这些私盐或者是经粗略加工的工业废盐,或者是卫生不合格的食盐,含大量有害物质,严重危害人畜健康。例如,今年7月以来,我省已发生两起因食用私盐而造成人畜中毒和死亡的恶性事件,一共有13人中毒,1人和9头耕牛被毒死。
食盐是人民生活的必需品,国务院盐业管理条例规定:禁止销售不符合食用盐卫生标准的原盐和加工盐;土盐、硝盐;工业废渣、废液制盐。建议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坚决查处私制、私运、私销食盐的行为;同时希望有关厂家加强对工业废盐的管理,不要将工业废盐出售给私人;各地群众要提高警惕,不要购买私盐,以防受害。
           山西五台县商业局 高峰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铁路线上私设过道
严重危及行车安全
在京广线信阳至明港间,沿线村民为了跨越铁路方便,自行设置人行过道,对铁路安全行车构成很大威胁。10月8日18点35分,在京广线下行地段,一辆装满化肥的手扶拖拉机,驶过村民自行设置的道口时,熄火停在铁路上。正在行驶的1471次货物列车司机刹闸不及,造成列车与拖拉机相撞事故,拖拉机驾驶员与货主逃之夭夭。这次事故影响京广线下行列车运行1小时。据调查,像这样群众自行设置的人行过道在这一地段共有18处。虽然有关单位曾采取强行措施,但是沿线有些村民仍置若罔闻。这些自行设置的人行过道往往是前面拆除,后面建起,严重危及行车安全。
建议有关单位加强对铁路沿线村民爱路护路的教育,依法查处有关问题,以保证铁路列车安全运行。
         武汉铁路分局信阳工务段 蔡龙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依法查处滥伐乱砍
认真保护自然资源
梵净山是我国一大名山,具有极为重要的生态保护价值和科研价值,不仅已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而且还被联合国有关组织列为人与生物保护圈。不久前,我随省调查组赴梵净山林区调查,发现这片林区乱砍滥伐的情况相当严重。
在丁家坪、六果坪一带,到处可见新近砍伐的林木残痕,甚至在大路旁边也码放着被盗伐的许多圆木。我亲眼看到,在高峰管理站管山员卢某家中,摆放着不少经过粗加工的木料;在高峰管理站的保管房里,存放着二十二副棺木,这些棺木都是用没收的木材加工的。在梵净山下茶寨乡郭家沟和快场乡一带,乱砍滥伐林木的情况更为严重,不少地方几年前还是古木参天,如今只剩下一片薪炭林。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保护梵净山珍贵自然资源。
        贵州江口县 杨夫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黄麻污染不可小视
采取措施积极治理
最近,我下基层检查工作时,发现因浸泡黄麻而造成河水污染的问题日趋严重。种植黄麻投入少、收效快,因而近年来农民大量种植黄麻。为了剥取麻皮,黄麻需放入水中浸泡后才能剥取,致使河水都变成了墨绿色,而平原地区的沟港湖泊大多相连,造成饮水源严重污染。凡是浸泡过黄麻的水域中,鱼苗死尽,莲藕被毁。浸泡黄麻时要用泥土压盖,农民大多就近取土,好端端的河坡、渠埂被挖得支离破碎。黄麻腐烂后散发出恶臭,令人作呕。为此,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农民浸泡黄麻的组织和管理,尽量减少因浸泡黄麻而造成的危害,也希望科研部门加紧研制出剥取麻皮的科学办法,从根本上解除剥取麻皮带来的危害。
           湖北监利县政府 明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警惕不法分子出售电击枪
8月15日,我市边防分局大洋港边防派出所干警发现在吕四海面上有些人出售电击枪,便立即奔赴现场,当场收缴了两名青年非法出售的3支电击枪。9月3日,有一对男女在吕四滨冷库码头停泊的福建渔船上出售电击枪。大洋港边防派出所立即派干警没收了他们随身携带的7支电击枪和55发麻醉弹。有关公安干警还根据他们的交待,及时追缴了刚刚出售给福建渔民的4支电击枪。经审查,不法分子以每支电击枪二三十元的价格从商贩手中购买,然后每支以100元左右的价格出售,从中得利。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制止不法分子出售电击枪。
   江苏南通市公安局边防分局 李清洋 卢世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制止电捕船横行同安海域
最近,在同安县附近海域及金门岛附近海域,每天少则几十艘、多则百余艘渔船在非法用电捕鱼。这些电捕船多数来自我省南安县、晋江县和同安县。同安县海域水产资源丰富,这里还是我省对虾、亲虾产卵繁殖的保护地区之一。目前由于大批电捕船进入这片海域,造成各种鱼类、贝类、蟹类及大量鱼卵及浮游生物被电死。同安县渔政部门难以遏止这种局面。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强渔政法规的宣传教育,依法查处非法用电捕鱼者,没收电鱼工具。
    福建同安县 洪伟程
    厦门人民广播电台 陈和心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不该毁田采金
今年9月以来,我省萍乡市华云乡牛宕村一些农民,听说本村庄稼地里有金子,便不顾一切毁田采金,大片农田被搞得百孔千疮(见图)。有关部门至今对这种违反矿产资源法和土地管理法的行为未予过问。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制止这种毁田采金的做法。
江西萍乡市 周立坚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调查

住宅工程质量亟待提高
本报记者鲍洪俊
伪劣商品已为人们深恶痛绝,可住宅工程一旦质量低劣,就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烦恼和不安。最近,湖南湘潭市人大城乡建设委员会刘胜筹给本报写信,反映目前建筑市场混乱,住宅工程质量太差等问题。为此,记者到有关部门作了调查。
    1
坐落在黑龙江哈尔滨市道里区安国街、安祥街拐角处的两幢7层居民楼,是一处典型的劣质住宅。今年初,搬来这里居住的138户居民,便受够了“罪”:厕所漏尿,天棚跑雨,楼梯摇晃,墙壁凹凸;应该安装的供水设备没有安装,不该缺少的门窗玻璃、电源插座均无着落,真不知这样的建筑工程是怎样验收合格的?
今年初竣工的上海市川沙县洋泾镇的5栋8000平方米商品房,由于施工单位偷工减料、粗制滥造,居民无法搬入使用,人称“百万元盖了一堆废楼”。
至于房屋渗漏、水管道泄漏、门窗开启不合、地面开裂等现象,更可谓是住宅建设的通病。去年北京市建委曾调查了1987年以来竣工的房屋渗漏情况,发现885幢住宅中,有渗漏现象的525幢,占住宅调查总数的59.3%。50年代初建造的住宅,从竣工到第一次维修的时间,最短的为6年,最长的为32年。80年代修建的有些住宅,从竣工到第一次维修的时间已大大缩短,有的竣工半年就得维修。
住宅工程质量最不理想的是村镇住宅。1988年,建设部曾调查了我国9省、市118个乡镇、1985年以后竣工的1764个房屋工程质量情况,发现有1226个房屋工程质量不符合标准,不合格率达69.5%。有关统计资料表明,去年我国一般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合格率为68.3%,其中商品住宅合格率为51.3%。1986年至1989年4年间,我国住宅竣工面积为33.52亿平方米。按50%的合格率测算,全国有16.76亿平方米的住宅工程质量不符合标准,由此造成了惊人的浪费。
    2
近几年,我国住宅工程质量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呢?
建筑队伍老化,技术素质下降。近几年来,我国建筑队伍一直维持在2400万人左右。其中,国营单位的职工约600万人,集体单位的职工约400万人,农民建筑工约1400万人。建筑行业的技术人员主要分布在国营、集体建筑企业,特别是集中在一些大中型建筑公司。为了保证大中型建筑工程的质量,这些技术力量较强的国营、集体建筑企业一般不承建民用住宅工程,不少民用住宅是由资质等级低、技术素质差的建筑企业兴建。建设部施工管理公司负责同志介绍说:我国的国营建筑企业从1962年以后,就基本上没有招收过固定工。当年在脚手架上冲锋陷阵的建筑能手,如今大多已经退休。建筑行业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青黄不接的情况严重,施工第一线的工人大多是未经培训的农民建筑工。许多农民建筑工是带着一点垒砌猪羊圈的经验而跃上脚手架的,他们的技术素质制约着工程质量。去年我国共发生22起建筑工程倒塌事故,其中有16起是因为设计、施工中的技术问题所致;在67名建筑工人意外死亡者名单中,绝大部分是农民建筑工。
建筑队伍过剩,招标投标掺假。加强对招标、投标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对提高住宅工程质量是十分必要的。但是,由于一些地方压缩基建规模,近一时期以来,我国建筑行业约有400万名建筑工人过剩。有些工程的投标者为了承揽工程,不管建造这些工程是否亏损,不合理压低有关工程标价。江苏如皋县一家建筑公司的经理介绍,这些中标者也不会亏本。许多施工企业中标后,见工程无利可图,便将工程转包给他人。今年春天,上海法源路有的房屋需重新翻建,这一工程原由上海联建工程承包公司承包。这家公司见工程油水不大,在收取“管理费”后,便将工程易手转包给南通劳务技术开发公司南兴分公司。而南兴分公司又将工程转包给他人。最后,这一工程落到无业人员汤某手中。汤某等人偷工减料、粗制滥造,盖起了一幢无法使用的废楼。
市场管理失控,不正之风作祟。目前,全国还有70%的建设项目没有实现招标、投标。一般的住宅工程都由建设单位自己选择施工队伍。一些素质低、管理差、技术力量薄弱的施工单位不惜用重金打通关节,承揽工程;有些施工单位和有关人员公然违反规定,进行无证设计、无证施工、越级设计、越级施工。这些都给工程质量直接留下事故隐患。今年5月2日,广东开平县苍城镇发生一起工程倒塌事故,造成24人死亡。原来,这个工程的施工单位是一家没有营业执照、没有资质证书的农民建筑队。这一工程未办理开工证明,没有设计图纸,更无施工设备。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我国有关部门在整顿建筑市场中,共查处了2.6万起经济犯罪和违法经营案件。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建筑行业存在的问题。
建材质量不高,影响工程质量。最近,湖南湘潭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调查了全市建材市场,发现市内220家水泥预制构件厂中,个体经营的就有172家,占78.2%。对照省里有关规定,符合条件开办的只有5家。韶山区19家水泥预制构件厂,有11家没有生产许可证。一些单位制作水泥预制构件时,竟用钢丝绳、粗铅丝充当钢筋,严重影响住宅工程质量。
    3
我国住宅工程质量问题,早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1984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改革建筑业和基本建设管理体制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1988年,建设部又发出整顿建筑市场秩序的通知。几年来,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解决建筑市场混乱的问题,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
为此,建设部有关专家提出一些建议:
严格监督,加强质量检查。有关部门对工程质量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加强监督检查。目前,我国所有的城市和90%以上的县都已建立了工程质量监督站,拥有2万多名监督检测人员。一些地方的工程质量监督人员对工程的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原材料、构配件质量进行严格监督和检查,可以有效地防止住宅工程质量事故的发生。这项工作今后要继续加强。
严肃法纪,整顿建筑市场。目前,一些地区建筑市场上不断出现行贿受贿、层层转包、倒卖工程、索取回扣等现象。有的“工程贩子”长期从事倒卖工程和建设合同的勾当,有的工程还没动工,竟连续倒卖数次。这些问题不仅严重腐蚀建筑队伍,而且使工程质量下降,最终给居住者带来严重损失。因此,对建筑市场中出现的混乱现象要进行综合治理,坚决杜绝倒卖工程、出卖账户、买卖营业执照等不法现象,依法惩处从事倒卖工程的“工程贩子”,取缔无证设计,无照施工、越级承包、弄虚作假、偷工减料、粗制滥造等行为。
搞好培训,提高职工素质。针对我国建筑队伍的结构特点,有效地提高建筑工人的技术水平,已成为提高工程质量的重要前提。目前,建设部已在一些“建筑之乡”建立了建筑工人技术培训基地,效果显著。然而,培训全国的数千万人的建筑大军,几个培训基地是难以承担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应考虑把对建筑工人的技术培训机制,列入企业资质评级的指标和成人教育的轨道。另外,对于加强建筑企业内部的全面质量管理,开展对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等工作,也不能松懈。
为了使我国的住宅工程赢得所有乔迁者的欢心,有关部门还需作出艰苦的努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夫妻义务助耕员
今年春天,我区刘家营乡北大树村王素兰因种地没有肥料而犯了愁。一天,她来到地边,猛然看见她的地里已堆着许多肥料。原来,这是同村的谷显军、何素芝夫妇俩办的好事。
谷显军、何素芝夫妇为人厚道,是地地道道的庄稼人。他俩热心为乡亲们分忧解难,几乎成了全村的义务助耕员。
每到春耕秋种时,村里有的农民遇到难题,总是找他们帮忙,这对夫妇也乐意帮助别人。谷显军、何素芝一家承包的土地不足5亩,家里有马车,老谷又是种地的老把式。但为了帮助别人,老谷家耕种庄稼,有时还误了农时。去年麦收的一天,村民刘廷新请求老谷帮助他将收割的麦子运回家,不巧,这时老谷病倒了。刘廷新只得自己赶车下地。老谷担心刘廷新摆弄不了牲口,强打精神来到刘廷新家的麦地里,直到把刘廷新家的麦子运回家后才休息。
找上门来的,老谷夫妇有求必应;对那些确有困难又不好意思张口的,老谷夫妇只要知道,也会伸出热情的手。今年麦收时,村民朱子艳家脱粒麦子到深夜,眼看天要下雨了。朱子艳的丈夫在外地工作,她的孩子又小,她打算找老谷帮忙把麦子拉回家。然而,朱子艳知道,麦收时节,老谷帮了这家帮那家,已经好几天没有好好休息了,再去找老谷帮忙,实在张不了口。正在这时,老谷赶着车来了,朱子艳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村里有一位在北京工作的村民王久江家有3亩多地,由于王久江家人手少,他家不少农活让老谷包了。王久江回家逢人就说,有显军大叔在,我在外地工作很放心。
老谷夫妇常年帮助乡亲们干活,全村350多户人家几乎都受过他们的帮助。他们给人家帮忙,搭料搭工不收分文。乡亲们过意不去,逢年过节都有人请他们吃顿饭,可他们总是婉言谢绝。一些人买上点心、酒等礼品给老谷家送去,老谷总要让老伴送回去。
         河北唐山市新区区委 孟春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