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发言阐述债务问题的立场
应公正全面解决债务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10月31日电 (记者薛力敏)中国代表张业遂今天在本届联大经济和财政委员会发言,阐述了中国政府关于第三世界债务问题的立场,呼吁有关各方“以真诚合作的态度,本着共同承担责任的原则,谋求债务问题的持久、公正、全面的解决办法”。
张业遂说,恢复债务国的经济增长和发展是解决债务问题的主要目标。不能把还债放在发展的前面,不能把还债作为调整的目的。应当大幅度增加流向发展中债务国的发展资金,并尽快扭转发展中国家资金的逆向转移,以支持债务国的经济调整和发展计划。
据联合国统计,发展中国家所欠的外债在1989年底达到1.2万多亿美元,今年这些国家可能要为支付利息和偿还部分债务而支出1750亿美元。沉重的债务负担严重地影响了债务国的经济发展。
张业遂指出,债务问题的解决需要债务国的国内努力,更需要一个有利的国际环境。自债务危机爆发以来,许多债务国虽然作出了巨大的调整努力,但是由于外部条件未得到改善,甚至在某些方面进一步恶化,它们的努力未产生预期的效果。因此,解决债务问题不能不全面考虑债务国所面临的外部条件,包括利率、汇率、贸易、商品、能源、资金转移等种种因素。
张业遂还说,解决债务问题的措施应该包括所有发展中债务国的所有类型的债务。当前的债务战略和减债方案应努力解决中等收入重债国和最穷债务国的债务,但其他国家的债务也不应忽视。

第7版(国际)

欧共体驻联大代表认为
海湾危机对解决国际债务不利
新华社联合国10月30日电 欧洲共同体驻联大代表维耶里·特拉克斯莱尔今天说,由于海湾危机及其对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影响,解决国际债务问题的努力正面临一个更加动荡的充满风险的经济环境。
特拉克斯莱尔说,对伊拉克占领科威特带来的全面影响所作的初步估计预示,实行市场经济的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下降半个百分点。由于利率上升和世界偿付能力下降,发展中国家经济将遭受更加严厉的打击。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1989年底发展中国家外债已达1.29万亿美元。还债的沉重负担已对其中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长产生严重影响。
特拉克斯莱尔说,在这样一种形势下,债权国必须继续向债务国提供更多的援助和减免它们更多的债务。他建议债权国将更多的贷款改为赠款,同时呼吁债务国提供一个有利于外国投资的法律框架和稳定的经济环境。

第7版(国际)

中美洲外长会议闭幕
总结中美洲经济行动计划执行情况
新华社墨西哥城10月30日电 特古西加尔巴消息:为期两天的中美洲国家外长会议30日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结束。
会议期间,外长们总结了在执行“中美洲经济行动计划”方面取得的进展,分析了中美洲经济一体化银行的金融状况。
会议结束时发表联合公报,表示支持萨尔瓦多政府和游击队继续进行和平对话,立即停止敌对行动。
公报建议将于今年12月举行的中美洲首脑会议讨论加强中美洲地区金融体系的措施,确定成立中美洲发展协调委员会的宗旨,研究中美洲国家的能源形势。
会议公报宣布,中美洲5国的武装部队代表将于今年11月15日和16日在特古西加尔巴开会,审查这5国军队的人数和武器装备情况,为本地区的裁军作准备。

第7版(国际)

瑞典政府的“危机方案”
本报记者 顾耀铭
瑞典社民党政府最近向议会提出一项“危机方案”。根据这项方案,公共事业开支将被削减二十五亿美元。其具体措施包括将国际部和外交部的开支削减近两亿美元;在三年内裁减百分之十的政府雇员;减少教育经费,降低对交通、农业等补贴;修改全薪病假制度;儿童入学年龄从七岁改为六岁,以减少对幼儿园的补贴;将电力供应、通信等改为部分私营化。
瑞典社民党第一次对公共开支进行大刀阔斧的削减,是社民党面对日益严重的经济困难迫不得已作出的选择。
长期以来,瑞典在以市场经济为主的基础上实行统一的计划,其结果税收过高,公共部门膨胀,福利开支过重,企业和个人缺乏进取心。近年来,这些弊端表现得更加突出。由于对资源分配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缺乏刺激,导致市场机制作用不断减弱,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停留在低水平上,而工资物价却竞相攀升。据瑞典财政部预测,今年经济增长率仅为百分之一左右,明年将为零。然而,工资增长率却已达到百分之九点五,为全欧之最。通货膨胀率超出百分之十一,远远高于经合组织的平均水平。随着石油价格的提高,通货膨胀率还在上升。今年头七个月的国际收支赤字已从一年前的一百零二亿克朗增加到二百七十六亿克朗。瑞典社民党一直引为自豪的就业政策受到了威胁。据专家预测,明年失业率将从目前的百分之一点五增至百分之三。
社民党于一九八八年继续执政后,一直试图在不降低就业率和不削减社会福利的前提下,通过紧缩财政,改革税收制度等措施,解决高通货膨胀率等问题,但是收效甚微。今年二月,社民党政府曾因冻结工资、物价、禁止罢工的提案未能在议会通过而一度辞职。
由于瑞典经济濒临衰退边缘,国内外许多企业对瑞典经济失去信心。一些大企业纷纷将生产部分转移到国外。据统计,瑞典二十家最大公司的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九以上来自国外的投资。前一段时期盛传瑞典克朗要贬值,造成大量资金外流。在一个星期内流出的资金竟达一百二十亿克朗,搞得社会上人心惶惶。政府一方面公开辟谣,一方面将短期利率提高到百分之十七,以稳住国内金融市场。然而,这使政府的负担更加沉重。财政大臣不得不公开承认瑞典经济状况严峻,明年没有提高工资的余地,多次民主测验表明,因经济政策未能奏效,社民党的威信已降低到自六十年代以来的最低点。明年瑞典将举行大选,如果经济局势仍得不到改善,社民党有可能落选。这就是瑞典社民党拿公共事业和社会福利开刀的背景。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瑞典政府至少要将公共事业开支削减四十亿美元才可摆脱经济困境。如果对公共开支作更大幅度的削减,势必危及该党确立的“社会福利共同一致和分配均等”的目标。瑞典社民党政府正面临困难的选择。
瑞典社民党经济学家艾克隆德向本报记者表示:“无情的事实已证明,我们无法同时实现低失业率和低通货膨胀率。瑞典的小型开放经济正在受国际资本市场的左右。我们选择政策的自由度很小。社民党的政策需要经历一个痛苦的转化过程,才能适应变化了的环境。”

第7版(国际)

英法海底隧道凿通
据新华社伦敦10月31日电 英法两国施工队30日晚上7点30分凿通了英吉利海峡(法国叫拉芒什海峡)的海底隧道,实现了英国同欧洲大陆历史上的首次连接。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说,这是“一个极为令人激动的时刻”。
这次凿通的隧道,是英法海峡隧道工程中的服务隧道。整个工程由两条直径各为7.6米的火车隧道和一条直径为4.8米的服务隧道组成。这次凿通的服务隧道预计在4周内完工,到明年1月中旬可以行人,并为将在明年夏天凿通另外两条隧道提供地质数据。
凿通这条服务隧道花费了3年多的时间。根据英法两国政府1987年7月签署的海峡隧道条约规定,海峡隧道将于1993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届时,仅用35分钟就能穿越英吉利海峡。

第7版(国际)

世界石油供应紧张已趋缓解
据新华社巴黎10月31日电 (记者郭京花)国际能源机构的21个成员国今天在巴黎举行会议,研究世界石油市场的变化趋势。会议认为,石油供应紧张的现象已出现缓解。
这是海湾危机以来国际能源机构举行的第4次会议。会上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由于原油价格上涨,石油供应增加,需求减少,因而供求关系正日趋平衡。报告认为,尽管目前煤油供应紧张,但原油和石油产品供应情况良好。
据国际能源机构预测,为保证石油市场供求平衡,石油公司应在今年第4季度每天拿出70万桶储备油,明年第1季度可减少到每天40万桶。而据早期的预测,这两个季度则分别需要每天供油150万桶和130万桶。
造成石油市场供求矛盾缓和的主要原因是石油产量的增加。目前世界原油市场的日供应量大约保持在5340万桶左右。与此同时,由于油价上涨,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对石油需求量却日益减少。据估计,今年第4季度的原油日消费量为5410万桶,明年第1季度为5360万桶,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30万和40万桶。

第7版(国际)

美国职业艺术顾问
美国有许多人以争相购买艺术品为时髦。然而有些人对艺术并不在行,他们对名家艺术品难辨真假,对于各种新流派的艺术品也缺乏鉴别能力。与此同时,有一些艺术家也苦于作品推销不出去。具有专业知识的艺术顾问正好为双方牵线搭桥。目前,美国职业艺术顾问有几百人,业余艺术顾问达数千人。
艺术顾问充当艺术家和收藏家的参谋,使收藏家的钱花的值得,艺术家对得到的收入也较满意。不过,艺术顾问的意见有时未必正确,如过分相信,也难免要吃亏。同时艺术顾问要的报酬过高,以致艺术品价格越来越高。有些艺术顾问的年收入竟高达20万美元。对艺术顾问这种新职业到底如何评价,众说纷纭,目前尚无定论。
           步青编译

第7版(国际)
专栏:英国通讯

“英国不再是孤岛了”
本报记者 陈特安
10月30日晚上伦敦时间七点半,英法海峡隧道终于贯通了,英法两国近两个世纪以来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称之为“一个极为令人激动的时刻”。
英、法两国的13000名建设者已为这个欧洲最大的建设工程奋战了3年,他们分别从海峡两岸向海峡中央开凿进发。
昨晚7点半,当500吨重的法国隧道挖掘机以其探测器钻入岩层,凿通了一个60毫米宽的洞时,由于压力不同,一股气流顿时从英国工程队开通的隧道贯向法国工程队开通的隧道。英法海峡隧道在离英国肯特郡海岸22.3公里、离法国诺曼底海岸15.7公里处成功地对接了。法国电台立刻宣告:“不列颠再也不是一个孤岛了!”英国电台欢呼:1万年前,后冰期时代海平面上升所切断的不列颠,第一次与欧洲大陆恢复了联系。持有英法两国国旗的施工工人在对接处附近合影,留下了历史性镜头。
英法海峡隧道工程非常艰巨,施工是在海平面下100米深处进行,挖掘长达38公里的海底隧道。更困难的是,要准确地对接。据报道,这次海底隧道的成功对接,是依靠了卫星照片和尖端的激光系统。
据工程师马克·亨伯斯通先生说,到今年12月1日人们将可以第一次从英国走到法国。庆典将在新年前后举行。撒切尔夫人和密特朗总统将在成功对接了的海底隧道里握手。
据承建这项工程的英法欧洲隧道公司称,隧道预计将于1993年6月通车。通车的头一年,预计就将能运载3000万旅客。人们只花半小时就能通过海峡,两小时四十分钟就能到布鲁塞尔,三个小时左右到达巴黎。
一位工会官员兴奋地说:“这意味着英国不再是一个孤岛了”。
                 (本报伦敦10月31日电)

第7版(国际)

住房问题区域研讨会在汉城举行
本报汉城10月30日电 本报记者刘兆祥、中国环境报记者余超然报道: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和汉城延世大学城市研究与发展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低收入居民住房问题与政策区域研讨会”今天在汉城开幕。
多数亚洲及太平洋国家和地区的居民属低收入之列,它们几乎都面临着严重的住房问题。在此次研讨会上,有关专家和新闻工作者将讨论都市化、低收入居民住房等重大问题及新闻媒介如何协助提高公众对住房等问题的认识。
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新闻工作者与有关专家及联合国有关机构代表等近百人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汉城市市长高健先生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
研讨会定于11月2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