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华大建校30载 七千桃李走天下
陈嘉庚、廖承志铜像揭幕
本报泉州11月1日电 记者张安南报道:今天,在清源山下、泉州湾畔的华侨大学校园里,来自海内外700多名校友、嘉宾,同3000多名师生员工一起,欢庆华侨大学建校30周年来在育才中所取得的成就。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及国务院侨办主任廖晖等参加了今天的庆典式。
校庆活动丰富多采。颇具特殊意义的是,为在华大校园里塑造的陈嘉庚铜像、廖承志铜像也在校庆期间揭幕。师生们缅怀这两位著名的侨领为华侨教育事业倾尽心血的奉献精神。陈嘉庚铜像衬景墙上刻着“华侨旗帜、民族光辉”8个大字,是毛主席当年题词,由邓小平同志手书。廖承志铜像的衬景壁上,刻着邓颖超同志的题字。大型现代化的华侨大学侨总图书馆和菲华教学楼的落成典礼,也在今天举行。这两项工程也都是侨胞捐资兴建的,凝聚着爱国爱乡的侨心。
华侨大学是1960年由周恩来总理亲自过问、廖承志同志具体筹划创办的。198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决定,将华侨大学确定为国家重点扶持大学,要求华大办成具有特色的大学。招生的主要对象是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台湾省青年和外籍华人,适当招收在大陆的归侨、侨眷、港澳同胞子女和台湾省籍青年。根据这个指示,华大实行“面向海外、面向港澳、面向特区”的办学方针,教学力求体现侨生、港澳生和台湾生的特点要求,满足海外和特区对人才的需求,相继增设了科系,使华大由理工科大学发展为现在的多科综合性大学。
华大建校30载,已培养出来自全国各地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名毕业生,其中不少已成为海内外知名的科学家、企业家和作家。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认真整顿好医药市场
友恭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区制造、倒卖伪劣药品,危及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案件时有所闻。河南省周口地区就曾经是全国医药市场比较混乱的地区之一。广大人民群众对医药市场混乱的状况很有意见。
究其原因,医药市场混乱主要是地方有关部门对药品这种特殊商品的制造和经营缺乏严格、有效的管理,有的甚至放任自流。今年以来,许多地方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治理整顿医药市场的指示,很快见到成效。河南周口地区的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动手,把整顿医药生产和流通市场作为稳定社会秩序的一件大事来抓。由于各有关方面通力协作,措施得力,很快扭转了医药市场的混乱局面。这一事实再一次说明,任何事情,抓与不抓大不一样,认真抓与一般抓效果也很不相同。周口地区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当地主要领导重视起来,拿出办法,看起来很难管理的医药市场很快就会抓出明显效果。医药的生产和流通是关系千家万户健康、安全的大事,应该像河南周口地区各级领导那样亲自动手,组织各方力量协同作战,打好医药市场治理整顿这一仗。当然,医药市场也和文化市场、一般商品市场一样,不是抓一下就能一劳永逸的,要常抓不懈,决不放松。能否重视并有效地管理好医药的生产和流通市场,是政府是否关心人民群众的一个重要标志,各地都应派得力干部做好这一工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北京市海淀区康得公司研制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无噪音、无污染、方便老年人及残疾人使用的电动三轮车已大量出口。今年七月,首批一百辆航运欧洲,八月,发往北非,九月,又发往美国。此外,还进入了日本、澳大利亚、南亚和中东市场。
             (科三)
▲《中国思想政治工作全书》出版。该书是我国第一部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大型工具书,共约四百万字,分二十个部分。全书摘录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邓小平等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论述,选编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大量重要文献。
▲浙江省初步形成农村职业教育网络。目前,全省面向农村的中等专业技校已有五百多所,乡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达一千六百多所,农村职业中学近百所,百分之七十的农村普通中学开设了劳动技术课。

(新华社)
▲西北农业大学编著的《沼气发酵与综合利用》一书,现已由天则出版社出版。该书总结归纳出多种沼气实用技术,简易实用,投资小,见效快,适合我国广大农村推广应用。

(郭士英)
▲《记者观察》杂志将于明年一月创刊。这本社会经济综合性新闻月刊,为政府机关干部、工商界人士提供最新信息。它是由新华社山西分社主办的。
                             (张伟)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会十月三十日成立。该会将依据国家科技发展的方针、政策,结合北京市实际,编制、发布科研项目指南。鼓励青年科技人员承担科技项目。

(新华社)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侨乡纪行

造福桑梓 办学在先
本报记者 何伟
“小呀小儿郎,背起书包上学堂……”浴着清晨7点的阳光,带着种田父母的叮咛,刘仔一蹦一跳踏上通往学校的田埂。学校迁址,路途远了,刘仔反而高兴了。因为比起旧学校的土房子来,新学校样样都好。新的课堂,不仅亮敞,还有幻灯机。试验室里的动物标本、人体模型以及叫不出名字的漂亮的玻璃仪器,实在让他好奇。
约有600多刘仔这样的农家子弟在山东省莱州市郊的吕世祥中心小学汲取知识的养料。我们走到胶东的金城镇,正赶上这所小学新址落成张彩庆贺。
吕世祥中心小学是旅日爱国侨胞吕世祥捐资修建的。一位女教师自豪地说:“学校各科教学设施、建筑质量、环境美化,均达到山东省一流水平。”
两年前,旅日侨胞吕世祥先生重返故里。沧桑巨变,金城镇成了有名的黄金富矿,而基础教育不尽人意。“金镇金多状元少”的民谣一直印在吕老的记忆中。报国之志,育才之心,促使他慷慨解囊,捐资60万元,兴办家乡小学。
镇领导更是关心教育。说来还有一段小插曲。学校建到一半,经费超支严重,镇政府雪中送炭,把翻新办公室的资金让了出来。得到这笔追加资金,校长感动万分。他心里清楚,金城镇在莱州市是最富的,但办公条件是最差的。
北方最大的华侨中学,山东华侨中学也是由华侨捐资兴建的。它位于昌邑县与平度市交界处,1956年是由519名海外乡亲捐资修建的。该校校长回忆说:“捐建这所学校的多数海外乡亲当初生活并不富裕,但为了造福桑梓,有的压缩了经营资本,有的倾注了多年积蓄,还有的冒着很大风险进行义演义卖。”拳拳之心,殷殷之情,早已化作学生刻苦读书的动力。
30年来,山东华侨中学为共和国培养近万名人才,另有1000多升入大专院校深造。
谈到华侨捐资办学,昌邑县的张锡恩先生不能不说。他捐赠10万元资助农家子弟到高等学府深造,在潍坊市传为美谈。
年届古稀的张锡恩读中学时,便被日本侵华战争的炮火赶出了祖国。他先在印度谋生,后辗转欧洲,一生漂泊,半生困苦,曾做过沿街叫卖的小贩,当过餐馆的帮工,任过银行职员,几经挫折,于1967年才在荷兰办了“北京酒楼”餐馆,惨淡经营。
晚年,他回首苍茫人生路,深深“感到人生最大的憾事莫过于失学,唯有助人尚学,才是晚年一大快乐”。
1984年,张锡恩返回故里,提出捐资办学。他拿出饱含血汗的10万元,设立“鸿启奖学基金”,资助潍坊市高考名列前茅品学兼优的学生攀登知识的高峰。
老人久怀心志,终得如愿。
如今,已经有80多名大学生获此殊荣,这些分布在北京、上海等名牌大学的潍坊籍学生,得到的不仅仅是三四百元的奖学金,还有一颗老华侨滚烫的心。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综合改革促综合发展 燎原计划呈燎原之势
现已扩展到八百五十九个县,出现三千三百二十六个示范乡,涉及农村人口一亿多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述评:国家教委制定的“燎原计划”自1988年秋实施以来,一场教育综合改革在我国农村兴起,两年时间里迅速扩展到除西藏以外的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所属的859个县,涉及1亿多农村人口,出现了3326个农村教育综合改革“示范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农村教育体系开始显露出比较清晰的轮廓。
这场教育综合改革就是逐步推行国家教委制定的“燎原计划”。这项计划的基本内容是:统筹发展和改革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大面积提高农村劳动者的思想政治和文化技术素质;统筹教育、科技、经济工作,增强农村吸收和运用科学技术的能力,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的综合发展。实施以来,在实验县和实验乡,教育同农村经济的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建国以来,我国扫除了数以亿计的农村文盲,培养了数以亿计的小学毕业生和1.5亿以上的中学毕业生,农村人口的文化素质有了普遍提高,教育工作的成绩是巨大的。但是,学校教育同农村经济建设和农民生产致富的要求结合得不甚好。农村学生只有少数人能够升学或进城就业,大量留在农村的小学中学毕业生,其智力得不到开发和应用。结果是,教育办了多少年,而农村适用人才匮乏,经济依然落后。河北省阳原县于1964年在全国率先普及了小学教育,但直到1983年全县人均年收入只有70元,远在贫困线以下。教育脱离农村实际,也限制了教育本身的发展。经济贫困地区无力支持教育,农民对教育的投入缺乏热情,庞大的农村教育事业主要靠有限的财政拨款来支撑,办学条件长期得不到改善。这种教育同经济“两张皮”的格局一直保持到80年代前期。
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本是旧教育的痼疾。在旧社会,广大农民及其子女没有上学的机会。解放后,他们在政治上翻了身,也要求在文化上翻身。人民政府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到50年代中期,小学的规模成倍增长,原有教育结构同农村经济和社会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开始突出起来。当时国家曾号召小学毕业生回乡务农。随着中等教育的迅速发展,矛盾愈加尖锐。刘少奇同志从1958年到1965年反复提出,要实行“两种教育制度”和“两种劳动制度”,以便发展教育与发展经济相结合、城市与农村相结合。在少奇同志倡导下,半工半读的职业技术学校和农业中学曾达到可观的规模,不幸在十年动乱中被一扫而空。进入80年代,“文革”中人为造成的普通高中畸形膨胀、中等教育结构单一,同四化建设和农村经济改革的矛盾空前尖锐起来,又一次将农村教育改革提上了日程。
1985年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为整个教育包括农村教育的改革设计出蓝图。“星火计划”、“丰收计划”的出台,使农、科、教的统筹有了可能;基础教育实行地方负责和分级办学、分级管理的体制,使办学成为当地政府,村民委员会和群众自己的事。农村职业学校的初步发展,也开始改变了农村办学的观念,这时“燎原计划”就应运而生。
1987年初,国家教委在河北省青龙、完县、阳原三县开始进行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实验。首先转变办学指导思想,实行为本地经济建设服务同时兼顾升学的方针。同时,依托现有学校,结合学习适用技术开展扫盲教育和中小学毕业后的“继续教育”,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在中小学开设职业技术课程和劳动技术课程。经过一年试验就见了成效。阳原县1986年农村人均收入仅135元,1987年增加到289元。到1989年底全县农业总产值比1986年增长一倍,人均收入达433元。全县教育投资也比1986年增长了1.3倍。国家教委总结了实验县的经验,制订了“燎原计划”,经过国务院批准开始向全国推广。为了支持这项改革,国家每年提供6000万元贷款。
“燎原计划”是以乡为单位逐步推行的。据今年年初对500个示范乡抽样调查的平均数字,小学普及率已达98.4%;初中普及率已达84.4%;每个县都至少办起了一所骨干职业技术学校;小学后、初中后、高中后职业技术教育的普及率分别达到56%、65%和64.5%;适用技术培训,1988年500个乡共计1777.6万人次,1989年为2991.6万人次,1988年500个乡推广的适用技术有2905项(次),产值为21.93亿元,得效益8.41亿元,1989年为3623项(次),产值25.51亿元,得效益7.07亿元。目前这些乡农民人均收入已经达到659元。
“燎原计划”的实验,促进了农村社会的安定和各项事业的综合发展,也使农村提高了吸收现代科学技术的能力,为广大科技人员和农林医师各科类的大学生开辟了施展才干的广阔天地。这将牵动全国科技体制和高等教育的改革。当然,农村教育综合改革还处在实验阶段,需要不断完善,有待解决的问题还不少。但是,它毕竟开拓出一条治穷与治愚并举的有效途径,开拓出一条教育为农村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有效途径。在我国教育史上,这将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变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分级办学 分类指导
何东昌谈教育调整构想
新华社成都10月31日电 (记者邹沛颜、杨力)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今天在第二次全国燎原计划与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根据当前我国人口构成现状,教育事业的发展必须作出相应的调整。
他说,根据目前人口已经增至11.6亿以及人口学历结构的现状,今后教育事业发展的方针,是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他强调,这个发展是有选择的,高等教育规模不能再发展,高等学历教育的管理权限要集中,而小学则要积极加以普及,已经普及了的要巩固提高,条件特别困难的极少数地区要先普及初小,特别要堵住新文盲的产生。
何东昌在谈到如何普及小学教育这一目标时说,根据我国国情,要继续坚持分级办学,分类指导,调动地方和群众办学的积极性,对中等以下的教育要给地方以更多的权限,要使教育地方化,教材多样化,尤其是小学课本更需多样化。
为期7天的这次会议将于11月1日在四川广汉闭幕。会议期间,何东昌与会议代表考察了温江、广汉两个实验县实施燎原计划和农村教育改革的成效,还就《全国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工作指导纲要》进行了讨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以高技术带动食品工业
北京市食品研究所所长 王晴
北京市食品研究所致力于不断地开发新食品,同时把传统食品的挖掘、改造和推广置于科学与现代工业技术的基础上。作为食品行业的技术开发型研究所,要想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下安身立命,建功创业,就必须立足本行业技术进步,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开发,首先是以高技术、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创新”为先导,加速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商品化进程,全面增强自身技术实力和经济实力。
食品高科技的发展,将使传统食品加工过程和饮食观念发生深刻的变化。这首先是要以新观念、新方法,研究食品的物系——资源、加工、流通和人体营养系统,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同时也将大量引入其他高科技领域的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此二者的结合,体现了食品高科技的内涵,从而对传统食品生产、流通方式以及公众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的改造创新,产生巨大的影响。
食品领域的高科技尚未得到应有的社会承认。这对我们是一个障碍,更是一个机会。完成实验室研究、研制出样品、成果获奖,都不应当是我们最终的目的。做为食品领域的科技成果,唯一的目标是使新产品占领市场,赢得消费者的承认。这是真正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难点,一是新产品的技术定型以及工艺、设备的配套,二是新产品的市场开发。这两者都是我所过去的弱点,因此也是我们今后相当一段时期业务发展工作的重点。
高科技成果产业化对我所来说,既新又难:高科技研究开发大都涉及众多学科专业,需要更好的协作环境和更严密的组织管理;所需人力、资金和条件的投入较大,所以每个项目的经济风险也较大;对人才素质的要求更高,不仅要求研究开发人员的知识更新,而且要求他们的观念更新——即必须建立“大科研”意识、“创新”意识和“市场”意识。
80年代中期以来,食品所在食品高科技的研究开发和创新方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目前,已经形成了以生物发酵技术和微胶囊技术为龙头,以膜分离技术、热压反应技术、超临界提取技术、微波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为主干和后劲储备的高、新技术群。在这些国际食品高科技的前沿领域,提出并开设了一系列研究探索课题和产业化开发项目;已经和正在跻身于国内外同行的先进行列。
我们的研究成果最终将通过工业界提供给消费者。消费者根据自身生理与文化两方面的需求,对这些成果进行严格的检验,并做出接受或拒绝。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里下河地区的经验:
农林结合促生态良性循环
本报讯 光明日报记者张天来、本报记者谢联辉报道:在我国平原农业地区如何实现农林结合,充分利用光、热、水资源,求得更大的生态经济效益?我国几十位专家日前在江苏北部的里下河地区和沿海滩涂地区进行考察之后,对这里所形成的大面积人工林复合生态经济系统作出了肯定的回答。
里下河地区在长江和淮河之间,包括11个县、市的全部或一部,面积2100余万亩,地势四周高中间低,解放前洪、涝、渍灾害交错发生。经过多年兴修水利,已形成具有防洪、防潮、防涝、防渍和防旱5种功能的工程体系。在这一基础上,经过70年代后期至今十几年的努力,里下河低洼河网地区已有成片林35万亩,包括速生丰产林15万亩,经济林24万亩,同时创造出林农、林渔、林副、林牧副渔等4种复合经营模式。这些模式的共同特点是:力求提高土地、光、热、水等自然资源的利用率,促进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十几年来在人工筑成的高垛上营造的大面积水杉、池杉和落羽杉大部都已郁闭成林,覆盖着过去的沼泽地和残败的芦苇滩。林间的池塘和沟渠中,放养着鱼虾,还有鸭、鹅等水禽。林下,未郁闭的林中种植着各种蔬菜和经济作物;郁闭后的林下,则种植着多种耐荫植物,包括各种食用菌和中草药,并培育耐荫树苗。也有加大行距,在空隙中种植水稻和棉花的。多年的实践证明:这种复合开发形式,可以大幅度提高经济效益,一般每亩年产值包括木材蓄积量在内大多在五六百元,高的可达千元以上。生态效益更为显著:荡滩地退耕造林的结果,使15万亩林地汛期可以蓄洪,里下河腹部地区水位也下降8厘米;自然资源利用率仅光能利用一项,6年生池杉、油菜复合经营为油菜单一经营的3.64倍;人工林招来了各种鸟类,使桑树、杨树上的害虫数量大减。
利用沿海滩涂和堆堤建设林业基地,开始的时间更早,取得的成就更大,并且也向以人工林为主体的复合经营方面转化。到1989年,苏北沿海有林地已发展到165万亩成片林,农田林网控制面积已达700万亩。令人特别兴奋的是,新老海堤800多公里和河堤3600多公里,有60%左右营造起人工林。海堤林带宽80—150米,河堤林带为30—40米。东台、大丰两市、县的许多条河堤林带,也是河道两岸林木葱茏,河水清清,不见水土流失。这种林水结合的形式非常有趣,它既是护岸林,又是农田防护林,还是用材林。
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对记者说,试验证明在开发沿海滩涂中对晒盐、养殖等最好模式仍是人工林复合经营。早期创办的东台、大丰、射阳等国营林场已获得相当高的经济效益,且已建立起多种复合经营的模式。专家们也认定,苏北农业区大面积营造人工林的实践说明,我国发展林业的道路十分广阔。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实行农林结合,可以取得生态和经济两方面的显著效益,这就是苏北里下河和沿海林业开发给予我们的启示。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 有关部门密切配合
周口地区整顿医药市场见成效
本报讯 今年以来,河南省周口地区全面开展医药市场的治理整顿,使一时充斥市场的假冒伪劣药品得到控制。
位于豫皖交界的周口地区,曾一度出现“百业经药”和乱搞医药批发的现象,成为全国医药市场比较混乱的地区之一。据统计,全地区“两证一照”(合格证、营业证和营业执照)不全,违法经营、偷税漏税、乱搞医药批发的单位和个人竟达237家,年总销售额达5000多万元。他们制造假药的手段恶劣,主要以黄胶泥、滑石粉、淀粉为原料,制造假土霉素、安乃近、复方新诺明,使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受到威胁。
今年以来,上述情况引起周口地委和行署的高度重视,先后于4月和8月两次召开全地区治理整顿医药市场的会议。在行署专员贠向玺的带动下,各县、市、乡、镇政府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参加的医药市场治理整顿领导小组。他们组织医药、卫生、工商、物价、税务、公安等部门通力协作,今年4月份以来,对全地区经营医药的单位和个人重新进行审查登记,重新办理营业执照,从而取缔了非法经营。商水、郸城等县根据药品这一特殊商品的性质,规定药品批发必须由国营医药商业专业批发企业统一经营,其他任何单位不得经营,取缔一切非法经营单位,医药市场流通秩序很快明显好转。他们还把外部整顿和内部整顿结合起来,注意规范市场行为,管好生产、经营源头,逐步建立起正常的医药流通秩序。
经过5个多月的治理整顿,全地区共查获伪劣假冒药品670种(次),查出经营伪劣药品的单位98家,已有97家被关闭,查获假药案79起,捣毁地下制售假药的生产点28个,查收假商标24万多张,依法收审拘留了53个严重违法经营和制售假药造成恶果的人犯,查补偷漏税款200多万元。郸城县阎楼兽药批发站经营6种伪劣人药,其中仅40万单位假青霉素即达10箱,2.75万支,被立即查封处理,并追究法人的责任。       (郭伟亭)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交通大学青年教师许晓明今年初携妻和仅8个月的女儿回国研究成功“启法控制新型计算法”。这一方法为机器人控制提供了新手段。这是他(右)和硕士研究生一起进行实验。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