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塔里木勘探获重大成果
塔中塔北油气前景可观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十一月一日电 (记者张超文)举世瞩目的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会战连获突破性进展。记者日前驱车塔北,所到之处都听到报捷的喜讯。一系列勘探成果表明,五十六万平方公里的塔里木盆地,富含油气资源,很有希望成为我国重要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基地。
改革开放以后,石油、地矿两部门协同合作,进一步加强了塔里木盆地的石油勘探工作。地矿部在三万平方公里的塔北沙雅地区发现了油气流。所钻的二十六口探井,在九个地质层系均有油气显示,并发现了多层系的油气藏。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在塔北轮南、英买力地区钻探的探井,均获得高产工业油流或油气显示,展现了这两个地区良好的找油找气前景。在轮南以西的东河塘地区,新近发现了巨厚的碳系砂岩油层,第一口探井见到一百米厚油层,完井测试中获得日产原油八百三十七立方米的高产工业油流,揭示出了又一个寻找大型油气田的重要领域。
在塔里木盆地最大构造——塔中一号构造上钻探的塔中一井,在上部地层获得了日产原油五百七十六立方米、天然气三十四万立方米的高产油气流之后,在下部地层又发现了较厚油气层,证明这里是富含油构造。
据有关部门专家评价预测,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蕴藏量分别占全国油气资源蕴藏量的七分之一和四分之一。同时塔里木盆地沉积、构造条件优越,成油条件好,寻找几个巨型油气田是很有可能的。
现在,石油、地质部门职工,以铁人为榜样,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协作奋战在千里戈壁,决心为实现我国石油工业的持续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第1版(要闻)

我国建成五大电网
发电量和输电量均居世界第四位
新华社武汉十一月一日电 (通讯员李聚民)近日在湖北省宜昌市结束的全国大电网经验交流会提供的资料表明,我国大电网建设取得瞩目的成就。目前已建成东北、华北、华中、华东、西北五个装机容量逾千万千瓦的大电网,除西北电网外,其他四个电网的装机容量都接近或超过二千万千瓦;华中与华东电网还通过葛洲坝至上海的直流输电线路实现了跨大区联网。我国国土上基本形成以五十万伏线路为骨架,省间二十二万伏线路为主干通道的四通八达的输变电网络。我国发电量和输电量均居世界第四位。
为促进电网的安全、经济运行,各电网加快了技术进步的步伐,安全稳定控制系统、调度自动化系统和专用通讯网系统现已具规模。今年头九个月,尽管遇到电力供应偏紧、日夜用电峰谷差较大的困难,并伴有污闪、地震、台风、雷击等自然灾害,但各电网和省调度部门通过优化运行方式,完善电网控制手段,仍保证了电网供电的稳定。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在辽宁考察时强调
二十世纪最后十年是关键 要抓住时机把经济搞上去
新华社沈阳11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启星、辽宁日报记者杨继柱)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最近在辽宁考察时指出,二十世纪的最后十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关键的十年。我们要抓住时机,把经济搞上去。江泽民强调,要把经济搞上去,首先要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没有一个稳定的政治形势,经济搞不上去;反过来,经济搞不上去,也难以保持政治上的安定团结。
十月末的山海关外,已是“草木摇落露为霜”的暮秋初冬天气。10月25日至31日,江泽民在辽宁省委书记全树仁、代省长岳岐峰、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政委宋克达的陪同下,首先在大连考察,接着沿被誉为“万里神州第一路”的沈大高速公路北上,先后考察了辽东半岛的营口,以及以沈阳为中心,包括鞍山、抚顺、本溪、辽阳在内的辽宁中部工业城市群。每到一地,江泽民都是行装未解,便立即深入码头、车间调查研究,看望生产第一线的干部职工和驻辽宁陆海空三军干部战士。
辽宁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是大中型骨干企业和产业工人最集中的地区。建国以来,辽宁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江泽民重点考察了十几个堪称“国宝”的大型骨干企业。在钢都鞍山日产生铁5000吨的11号高炉炉前,在我国最大的出口船舶建造基地大连造船厂10万吨级船台上,在抚顺西露天矿十里煤海距地表200多米深的矿坑深处,在辽阳“化纤城”,在沈阳电缆厂、风动工具厂,江泽民都直接深入生产第一线,问长问短,嘘寒问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广大职工。
和全国其它地区一样,辽宁在取得很大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多年积累的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大中型企业有不少困难。江泽民认为,加快老工业基地改造,使老基地焕发青春,走上中兴之路,是辽宁今后十年的重要任务。他说,搞活大中型企业必须加速技术改造。企业技术改造要坚持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的方针,注意引进关键技术设备。他还指出,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充分发挥中央、地方、企业、职工的积极性,科学规划,统筹安排,推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提高企业素质,使企业有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能力。要中央、地方、企业一齐努力,尽快把生产和技术改造搞上去。
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营口鲅鱼圈出口加工区,江泽民看到楼宇成行,工厂林立,已经初具规模,得知前来投资的外商络绎不绝,投资项目越来越多,技术水平越来越高时,十分高兴。他说,这两个地方背靠老市区、辽宁省和东北腹地,工业基地、原材料及智力资源、交通运输等各方面条件得天独厚,潜力很大。他指出,在利用外资中,应注意引进先进技术,起点要高,效益要好。
在考察中,江泽民反复强调要加强党的建设,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他要求各级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脚踏实地,勤政廉洁。江泽民尤其关心企业基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当他在大连钢厂了解到这家企业的厂长是冶金部和辽宁省的优秀企业家、党委书记是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两人配合默契,“共同种好企业这块田”,工厂生产经营和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斐然时,深表赞赏。他指出,基层是我们的细胞,要特别注意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他说,我们看到的辽宁一些大中型企业,厂长和党委书记的关系相处得是好的。前一阶段社会上对厂长的中心地位和党委的核心作用有一些议论,其实党委的核心作用主要是指政治领导,决不意味着去干预厂长的生产和经营管理,这与企业法所规定的厂长负责制,要两个文明一起抓,绝不是相互矛盾的。只要厂长、书记都有相当的政治觉悟,相互尊重,围绕着企业的发展目标,两心变一心,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把企业办好。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松柏苍翠、肃穆庄严。江泽民专程来到这里,详细观看了雷锋事迹陈列馆各展室,并在雷锋墓前默哀鞠躬,追思这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在与“雷锋班”及雷锋生前所在团干部战士座谈时,江泽民指出,雷锋不仅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也是全国人民的光荣。他的宝贵精神遗产,属于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江泽民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经济实力有了相当的提高,但是曾有一段时间内思想政治工作确实削弱了。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最大的失误是教育。这特别表现在思想政治教育上。他说,我们的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因此更加需要在全国开展学习雷锋的活动。学习雷锋要抓住实质,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的精神。
考察期间,江泽民听取了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他对辽宁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辽宁变化很大,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经济建设。辽宁工人阶级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很高的政治觉悟。精神面貌非常好。他勉励辽宁省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振奋精神,艰苦奋斗,尽快使老工业基地焕发青春,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辽宁考察期间,江泽民还检阅了海军某护卫舰大队和曾在抗美援朝及国土防空作战中立下赫赫战功的空军航空兵某师,看望了沈阳军区机关和所属部队,以及武警辽宁总队指战员。在接见沈阳军区部分师以上领导干部时,江泽民作了重要讲话。他在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后强调,我们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他指出,我们的人民军队在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江泽民充分肯定了沈阳军区10多年来坚持抓师以上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做法,要求部队要特别抓好各级干部的理论学习,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工作,搞好部队基层建设。
随同江泽民同志考察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国家计委副主任盛树仁,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张彦宁,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曾庆红,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卫建林等。
(附图片)
图为江泽民在辽阳化纤总公司慰问工人。
新华社记者 张小龙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利用宝钢技术提取长江水
上海饮水将改善
新华社上海电 (通讯员庞义)上海市政府决定采用宝钢的成功技术,在长江口建一座民用水厂,直接从长江取水。
这项工程将使上海浦东开发区和宝山区居民饮到水质优于黄浦江水的长江水。经冶金部和上海科协宝钢顾问委员会专家们的艰苦探测、论证,成功地解决了长江口海水倒灌的问题,可直接从长江引水。据上海市自来水公司的长期检测,确认其水质明显优于上海市民长期饮用的黄浦江水。
选址于宝山湖南侧的这一水库总共投资2亿多元,水库容量为800多万吨,预计1992年日产水达5万吨。工程结束后日产水将达40万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京津三线铁路加紧建设
我国第一条铁路三线工程——北京至天津间第三线铁路正在加紧建设。京津三线铁路北起黄土坡站,南到南仓站,全长107.3公里。经过数千名铁路建设者6年的努力,目前沿线廊坊、万庄等8个车站的站房改造已经完成,黄土坡至豆张庄、汉沟至南仓间的线路已经铺通,部分区段已投入使用。京津三线铁路建成后,京津间铁路每天可增开列车47.6对。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邹平矿采出高品位矿石
1987年5月筹建的山东邹平铜矿一期工程设计总投资3850万元,预计年产电解铜2380吨、黄金45公斤、白银800公斤以及钼、硫等产品。从高品位矿石的见矿位置和矿石的情况分析,邹平铜矿的矿产储量将可超过预先设计水平。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产
海口市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日前投产运行。这将使海口市的供电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马村至永庄的这项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海口马村电厂的配套工程,于1988年12月动工兴建。总概算投资为5890万元。(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西贵港市兴建中转港
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广西贵港工程,日前破土动工。贵港中转港工程,投资概算为4674万元,年货物吞吐量470万吨,全部工程将于1992年竣工。贵港中转港建成后,千吨级轮船便可由贵港直达港澳。
(李东炎、蒋耀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棉花良种繁育搬到大田
山东省安丘县和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共同承担的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棉花良种繁育新体制课题成功地将棉花良种繁育从农场搬到大田,三年累计生产国家标准级棉花原种和原种一代良种1000多万公斤,从而成为我国唯一的棉花原种繁育基地县。
      (徐俊杰)

第1版(要闻)

精神文明建设在深圳
本报记者 王楚
深圳特区建立十年,大门洞开,在较高的经济发展速度之下,中华民族的优秀精神风貌,继续发扬光大,社会主义的文明之风吹拂着百万特区人。
    (一)
百万来自不同区域的建设者,带着家乡的泥土芳香,也带着延续数百年的风俗、习惯,在特区迈开了建设现代化的艰难步伐。要高速发展特区经济,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精神文明,克服改革开放前进道路上的思想障碍,已急切地摆在特区的决策者面前。
深圳特区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她将使百万建设者在建设特区中成长为勇敢、智慧、坚定的新型特区人。因此,提高百万特区建设者的思想道德与科学文化素质,实属急迫。
特区创办伊始,市委市府就把文化教育建设纳入特区总体建设规划,投资1亿多元人民币建成具有现代规模的图书馆、博物馆、大剧院、科技馆等八大文化设施;同时,为了不同层次的文化需要,深圳各级人民政府及各部门,纷纷建立基层文化网络,全市有390多个文化馆(室)、115家歌舞厅、154家书店(摊)、100多间录相投影场、40多个“大家乐”舞台。深圳人渴求知识,读书热至今不衰,去年图书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市图书馆开馆三年多来,共接待读者420万人次,借出图书61万余(册)次。
科学文化教育的开发,是思想道德素质提高的重要因素。深圳市委认为,抓住了教育,就抓住了特区发展的未来。据统计,深圳10年教育累计投资10.607亿元,初步形成基础教育、普通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发展的教育体系;1989年,各类全日制学校学生总数已达20万人;为优化特区文化科学,深圳几次从全国各地招聘、选调了大批文化、教育工作人才。
    (二)
深圳在大开国门的同时,强调弘扬民族精神,倡导一种积极健康的社会风尚,将特区人们的经济活动纳入文明、健康的轨道。为此,市委首先在特区6700多名共产党员等先进分子中,提倡高尚的道德规范,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深圳廉政机构制定了《特区干部守则》,要求特区干部在实现经济腾飞的同时,为特区的精神文明增添光彩。1985年,深圳制定了《深圳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纲》。1987年,全市召开政治思想工作会议,总结、规划了特区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培育和发扬“开拓、创新、献身”的特区精神。
深圳还对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先后培训1万多名党员干部。1982年以来,全市各基层党组织举办党员学习班2000多期,参加学习的党员达14.2万人次,还有3万名干部参加了由市委讲师团组织的正规化理论教育。社会主义新风尚在特区处处可见,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和文明单位。
    (三)
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是深圳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据监察局三年来不完全统计,该局共审结处以上违纪干部案件55宗,其中局级以上8人;查处各类经济案件312宗,为国家追缴贪污、受贿、投机倒把等赃款共计658万元。
目前,深圳市已有104个单位建立了“两公开一监督”制度,保证各级党政干部的廉洁。深圳市成立了全国第一个行政监察局和经济犯罪举报中心,制定了党政机关干部保持廉洁、防止腐败的规定;实行党政领导干部工资收入、住房情况公开和党政机关办事制度、办事结果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并通过政令检查来督促这些廉政制度的落实。
在特区建设的第二个10年,百万特区人决心继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让文明之风在特区劲吹。

第1版(要闻)

全国两亿多亩杂交稻丰收
山西实行棉花收购领导负责制
新华社长沙11月1日电 (记者杨善清、于磊焰)金秋时节,江南田野晚稻相继黄熟,一派丰收景象。据全国杂交水稻专家顾问组透露,今年全国2.3892亿亩杂交稻获得好收成。从各地收打情况看,一般每亩比常规稻多产60公斤左右。
今年杂交稻种植面积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比去年增加3000多万亩,尤以长江流域各省发展速度最快。四川省今年播种4143万亩,种植面积居全国首位。湖南、江西、湖北分别比去年增加600万亩左右。全国杂交稻种植面积已占水稻种植面积的近48%,产量占稻谷总产量的一半以上,成为南方粮食生产的“顶梁柱”。
为了进一步发挥杂交水稻的增产优势,专家们打算,“八五”期间将通过更新组合和扩大种植面积,继续提高单产和总产,为粮食生产上新台阶作贡献。
据悉,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主持研究的二系法杂交稻已取得可喜进展。今年全国试验、示范面积达到21.9万亩。专家们和农业科技人员正在潜心研究试验,攻克各种难关,争取早日大面积应用于生产。
新华社太原11月1日电 到10月25日,山西省棉农交售国家定购棉已达5.3126万吨,等于去年同期交售新棉数量的2.85倍,已完成国家今年定购任务量的63%。
山西省今年认真贯彻国务院、省政府有关加强棉花收购、调拨工作的通知精神,在棉区普遍实行棉花收购领导负责制,及时组织银行、工交、公安、电力等有关单位配合棉花收购工作,保证了棉花收购工作的顺利进行。
各级供销社棉麻公司还认真执行商业部提出的棉花收购“八不准”纪律,做到“五公开”、“一监督”。
不少产棉县还聘请棉农代表驻站指导监督工作,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贯穿于棉花收购全过程。

第1版(要闻)

济源农民发扬愚公移山精神
王屋山区治山治水忙
本报讯 秋收秋种后的河南省王屋山区,又呈一派繁忙景象:数万农民在山上山下修渠垒堰,平整土地。这种有组织、有规划地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在愚公家乡河南省济源市随处可见。
山岭占总面积88%的济源市,近几年来发扬愚公精神,坚持治山治水,现在山区小流域治理面积达488平方公里,旱涝保收田发展到30万亩,农业总产值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去年山区人均收入由1984年的144元增加到426元。
今年,市委、市政府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出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上规模、保质量、重实效”。市里组织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实地考察论证,通过科学规划,提出山区以小流域治理和坡耕地改造为重点,平原以旱涝保收田建设为重点,确定市办重点工程11项,乡办重点工程27项,总投资1432.8万元,总投工690.3万个。将新增灌溉面积6000亩,发展旱涝保收田2万亩。
济源市今年的农田水利建设突出连片治理,由过去的单一人力作业改为人力和机械施工相结合,统筹安排了1000多辆拖拉机和20多台推土机,大大加快了工程速度,保证了工程质量。新修工程以急需为主,加强管理,注意配套,修一处成一处。
市委、市政府22位领导成员分包了13个乡镇和11个重点工程。
为保证农田水利建设的资金,济源市除专项投资外,采取市、乡、村三级多渠道筹资,到10月下旬,全市已筹集资金600多万元。
到10月26日,全市新修渠道1.3万余米,改造坡耕地800多亩。
(孔祥经)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
今日来华进行国事访问
应杨尚昆主席的邀请,西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约翰·哈格莱尔加姆将于11月2日至10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哈格莱尔加姆总统1949年8月10日生于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雅浦州。早年就读于美国俄勒冈州比弗顿中学。此后,在美国夏威夷大学、俄勒冈威拉米特大学法律学院和夏威夷大学东西方文化研究中心学习,获文科学士和政治学硕士学位。1971年进入密克罗尼西亚托管地议会,曾任议会卫生、教育和社会事务委员会副主席。1981年任雅浦州立宪会议副主席。1983年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议会政党领袖兼议会海洋法委员会主席,并代表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出席联合国海洋法会议。1987年5月当选为总统。哈格莱尔加姆总统曾于1988年8月随“南太平洋岛国会议”代表团以私人身份访问过中国。哈格莱尔加姆总统的夫人帕乌拉·奥里生于密克罗尼西亚特鲁克州,毕业于关岛国际商学院。他们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
     (新华社发)
(附图片)
哈格莱尔加姆总统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重申我对台湾问题立场
本报北京十一月一日讯 记者胡锡进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李金华今天重申,中国坚决反对和我建交的国家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或进行任何具有官方性质的往来,反对任何可能导致出现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图谋和活动。李金华是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应记者的要求,就苏联莫斯科市副市长和市长最近先后访问台湾,并会晤台湾当局高级官员,以及台湾新闻媒介报道台将以“中华民国”名义在玻利维亚设立办事处等事,发表评论时说这番话的。这位发言人指出,中国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体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举世公认的事实。发言人表示,对于任何有损于中国主权的行为,中国政府都要作出反应。
阐述我对海湾危机立场
李金华说,中国政府主张海湾问题应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各项决议的框架内,通过政治途径和平解决。中国呼吁伊拉克响应阿拉伯国家和联合国秘书长的调解努力,立即从科威特撤军,恢复科威特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呼吁各方采取克制态度,避免诉诸武力。中国呼吁国际社会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基础上,共同努力,缓和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推动有关各方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
  我为制裁伊拉克蒙受经济损失
李金华说,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一个常任理事国,一直在认真地执行安理会制裁伊拉克的661号决议,并已为此蒙受二十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这个数字仅仅是对我国为制裁伊拉克,在经贸、交通、民航等部门所受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统计,并且还不包括伊拉克在经贸、劳务方面欠下我方的债务。
 评阮基石的有关讲话
李金华就越南外长阮基石最近有关中越关系和柬埔寨问题的谈话发表评论说,阮基石这些讲话的内容是不可信的,“只不过反映他自己的想法而已。”
有记者问,据香港《文汇报》和越南方面报道,中国职工旅行社总社同越南头顿国际旅行社签订了一项旅游协议,越南驻华大使还出席了签字仪式,请予证实。
外交部发言人答,据我们所知,中国职工旅行社总社同越南头顿国际旅行社签订的旅游协议,由于未获中方主管部门的批准,中国职工旅行社已经通知对方,宣布该协议无效。
  苏丹和扎伊尔元首将访华
外交部发言人李金华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苏丹共和国救国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奥马尔·哈桑·艾哈迈德·巴希尔中将,应杨尚昆主席的邀请,将于十一月七日至十一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她还宣布,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库库·恩关杜·瓦·扎·邦加元帅,应杨尚昆主席的邀请,将于十一月八日至十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