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伊拉克释放十六名丹麦人质
被伊拉克释放的十六名丹麦人质十六日离开巴格达回国。
伊拉克官方通讯社报道说,这批丹麦人是根据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命令获准离境回国的。
海湾危机爆发时,曾有约二万西方人滞留在伊拉克和科威特,三个多月来大多已陆续离开。伊拉克目前仍扣押约六百名美国、英国、德国和其他国家的人质。伊拉克曾提出,如果美国保证伊拉克不会遭到攻击,伊拉克将释放所有外国人质。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大会发言
呼吁国际社会支援最不发达国家
改变最不发达国家的贫困落后是国际社会的紧迫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11月16日电 (记者薛力敏)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金永健大使今天在联合国大会上呼吁国际社会认真实施支援最不发达国家的《90年代行动纲领》,为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
金永健说,《80年代纲领》执行得不好,否则,大多数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状况的恶化是可以扭转的。
1981年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通过《80年代纲领》,旨在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发展经济,为这些国家的人民提供最低生活水平和就业机会。
金永健说,“10年来,虽然最不发达国家为发展本国的经济作出了努力,但是,由于它们本身经济基础十分脆弱,又经常遭受自然灾害的侵袭,特别是面临不利的国际经济环境,如初级产品价格下跌,贸易条件恶化,债务负担加重,保护主义日增,官方发展援助减少等等,以及《80年代纲领》未得到认真执行,它们的经济、社会状况不但没有改善,反而进一步恶化。”
金永健指出,对最不发达国家来说,过去的10年是倒退的10年。他说,“在过去10年中,最不发达国家的数目不断增加,由31个增至41个,平均每年就有一个发展中国家沦为最不发达国家。这是国际社会的极大不幸。”
金永健说,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努力成功与否,当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部经济环境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为此,在90年代如何改变最不发达国家的贫困落后状况已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紧迫问题。

第6版(国际)

阿曼领导人会见我人大代表团
赞扬中国在中东和海湾问题上的立场
本报马斯喀特11月17日电 记者刘水明报道:在阿曼举国欢度国庆20周年前夕,阿曼国家协商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本·阿里·卡塔比和外交事务国务大臣尤素福·本·阿卜杜拉今天在国家协商委员会大厦和外交部分别会见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何英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何英向卡塔比主席和阿卜杜拉大臣转达了万里委员长、钱其琛外长的亲切问候和节日祝贺。
卡塔比主席说,阿曼邀请中国人大代表团参加20周年国庆活动,充分体现了阿中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和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的愿望。他说,阿曼赞赏中国在中东和海湾问题上所持的立场。他希望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和平解决海湾危机、避免爆发战争发挥更大作用。
阿卜杜拉大臣在会见时说,早在2000多年前,阿曼人民和中国人民就开始了友好交往。在当前的国际事务中,阿曼与中国的目标相同。他赞扬中国的改革堪称一大奇迹,取得了巨大成就,不仅对中国,而且将对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
会见时,中国驻阿曼大使臧士雄在座。
中国人大代表团是应阿曼政府的邀请于昨天抵达马斯喀特的。阿曼国家协商委员会副主席易卜拉欣·本·扎希尔前往机场迎接。

第6版(国际)

梅内姆总统圆满结束访华回到阿根廷时说
中国政局稳定为经济发展提供条件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18日电 (记者王春荣、王跃中)从中国访问归来的阿根廷总统卡洛斯·梅内姆对本社记者说,中国正在迅速前进,政局稳定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条件。
梅内姆总统在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后于今晨6时乘专机返回布宜诺斯艾利斯。梅内姆在机场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他对这次访华成果“十分满意”,中、阿两国签署了一些“很好的协议”,双边经贸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谈到对中国的印象,梅内姆总统说,他是带着“惊奇”的印象归来的。他指出,中国“政局稳定,为经济的发展和增长提供了条件”。他说,中国目前还是个发展中国家,但作为一个大国,“中国正在迅速前进,正在经济和生产领域取得进展”。
梅内姆表示,他将会再度访华。他说,“作为一名阿根廷人,作为阿根廷总统,我希望能更多地了解这一伟大的国家。”

第6版(国际)

泰报披露日本侵略军惨无人道又一罪证
泰国发现大型尸骨坑
泰官方人士说遗骸为被害劳工和战俘
新华社曼谷11月18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西部北碧府17日发现了一个二次大战时期的大型尸骨坑,目前已挖出了400多具遗骸。
报道援引泰国官方人士的话说,这些遗骸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日本军队修筑连接泰国和缅甸的“死亡铁路”的战俘和劳工。
官方人士说,挖掘工作从11月14日开始,同时被挖出的还有印有1939年日本、中国以及香港地区制造字样的马口铁器皿和炊具。
目前,泰国有关部门正在对这些物品进行鉴定。
据此间外交人士说,日本侵略军强迫30多万中国、印度、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等国的劳工以及英国、荷兰、澳大利亚、美国和新西兰战俘修筑这条臭名昭著的“死亡铁路”,其中10多万人死于疾病、营养不良、虐待和死刑。

第6版(国际)

阿曼举行阅兵式庆祝建国20周年
本报马斯喀特11月18日电 记者刘水明报道:今天上午,阿曼苏丹国为庆祝建国20周年在首都马斯喀特举行了盛大阅兵式。
阿曼苏丹兼首相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卡布斯·本·赛义德在阅兵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卡布斯说:“20年前,我们许诺要在阿曼土地上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国家,使阿曼实现飞跃,今天,阿曼的一切与过去相比有着天壤之别,我们取得的成就为阿曼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卡布斯说,在实行发展计划中,阿曼致力于加强各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使社会经济持续协调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明年,阿曼将开始执行第四个五年计划。在既定的计划中,阿曼将集中利用农业和渔业资源,以促进经济的多样化,满足国家的基本需要,给人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卡布斯宣布,在农业连续两年获得好收成的基础上,把1991年定为阿曼的“工业年”。政府将注重传统工业、手工业和现代工业的发展。
在谈到国际事务时,卡布斯重申,阿曼将继续恪守同所有国家和人民和平共处、互相尊重主权、睦邻友好和互不干涉内政的政策。阿曼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国与国之间的问题。卡布斯说:“我们强调,必须在有关国际决议的基础上,和平解决目前的海湾危机,恢复科威特的合法主权。”

第6版(国际)

巴特拉伊首相接见我西藏经贸代表团时表示
尼泊尔努力促进尼中两国交流
新华社加德满都11月16日电 尼泊尔首相克里希纳·普拉萨德·巴特拉伊今天下午在他的办公室接见了中国西藏自治区经济贸易代表团。
巴特拉伊对代表团的访问表示欢迎,并称赞这次访问加深了中尼两国之间的友谊。
他说,尼泊尔将不遗余力地促进两国之间在贸易、文化和其他领域内的交流。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代表团团长马李胜说,西藏和尼泊尔在发展经济合作方面有很大的潜力。他呼吁双方共同努力来推动这种合作。
西藏经济贸易代表团是10日到达尼泊尔的。访问期间,代表团和尼泊尔各部大臣及其他官员就如何促进尼泊尔和西藏之间的货物运输、扩大传统的易货贸易、在双方举办贸易交流会、进行贸易信息交流、互派贸易代表团以及开办合资工厂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双方签署了一项明年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及进行传统的易货贸易的备忘录。
西藏和尼泊尔的贸易近几年有了很大发展,1989年双方贸易额达1100多万美元。西藏向尼泊尔出口羊毛、活羊、黄金和轻工产品,并从尼泊尔进口汽车和农产品。

第6版(国际)

我化工部长访问意大利
本报罗马11月17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我国化工部长顾秀莲一行7人11月8日至16日应邀访问了意大利,分别会见了意大利外贸部长鲁杰罗、国家参与部长毕加和副部长蒙塔利、外交部副部长列诺奇。顾秀莲部长还会见了埃尼、菲鲁齐、蒙爱、皮雷利等财团和特克尼蒙特公司的领导人,并签署了中国化工部和埃尼集团合作协议。
意大利外贸部长鲁杰罗会见中国代表团时表示,希望尽快召开意中混合委员会会议,并愿意同中国对外经贸部长就两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和信贷方面的合作进行广泛讨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提出改变国家政权结构建议
苏联将召开第四次人代会
本报莫斯科11月18日电 记者周象光报道:昨天,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决议,原则上赞同戈尔巴乔夫总统当天上午向最高苏维埃提出的“改革和加强国家政权结构”的8点建议。
这8点建议主要包括:赋予联邦委员会新的权力,使之从协商机构变为协调中央和各共和国工作的有效机构;撤销总统委员会,建立隶属总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立即彻底改组中央执行机关,并由总统直接领导,设立副总统职位;在总统管辖范围内成立一个协调各维护法律机构活动的专门机构,同各种犯罪活动作斗争。
这些建议还包括:近期内由总统提出保证向居民供应食品的紧急措施,整顿食品供应体系;采取措施保证铁路运输、动力等国家命脉部门不间断地运转;坚决反对肢解国家、分割领土、破坏人民多世纪以来建立的联系;尽快制订法律,保障军队履行其使命等。
最高苏维埃决定成立一个委员会,根据会上提出的各种建议和意见对有关决议进行修改,于11月23日提交议会通过。
据报道,绝大多数代表在讨论中主张,一旦总统的决定得不到执行,就应严格追究责任。一些代表还提出,“如果在召开第4次人代会前的30天内国内形势仍无根本转机,那么人代会上就应解决关于总统本人的问题,对总统的信任也将结束”。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17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17日通过决定,将于今年12月17日在莫斯科召开苏联第4次人民代表大会。但没有公布这次代表大会将要讨论的议题。
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次会议将讨论苏联面临的极其复杂的政治和经济形势。寻找摆脱危机的办法。会议还可能就中央政权结构的变化作出决定。

第6版(国际)

罗社会主义劳动党宣告成立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17日电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劳动党17日在布加勒斯特宣告成立。
该党发表的一项公告宣称,它的成立是民主劳动党和社会主义党合并的结果。公告说,“鉴于罗工人和社会主义运动的传统、西欧左翼社会民主党的经验以及前罗马尼亚共产党的经验,民主劳动党和社会主义党在新的基础上进行了组建。”“该党将同所有的左派和中左派力量以及同欧洲整个左派运动进行合作,以发扬社会主义运动的伟大思想。”
社会主义劳动党名誉主席为康·珀尔武列斯库,主席为伊·维尔德茨。前者在50至70年代曾任罗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等职。后者曾任罗共中央书记、中央政治执委和政府总理等职。

第6版(国际)

苏共中央政治局举行会议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7日电 据塔斯社17日晚报道,苏共中央政治局16日举行会议,研究有关稳定国内政治和经济形势、新的联盟条约,以及苏共面临的任务等问题,并决定12月上旬召开中央全会讨论联盟条约问题。
会议指出,“必须始终一贯地执行稳定国民经济形势的方针,坚定不移地实施经济改革和向市场过渡的措施。”会议在讨论立陶宛加盟共和国通过的违反民主的法令和违背人权的行为时,谴责对捍卫民主成果和社会主义理想的社会力量所采取的行动,谴责反共歇斯底里和迫害亲苏分子的运动。

第6版(国际)

一次令人瞩目的会议
本报记者 张启华 吕网大
巴黎凯旋门附近的克莱贝尔国际会议中心大楼前悬挂着34面巨幅国旗,这些欧洲和北美国家首脑将来这里出席19日开幕的欧安会巴黎首脑会议。阿尔巴尼亚将派观察员与会。克莱贝尔国际会议中心过去是家旅馆,二次大战中成为侵法德军司令部。如今人们将在这里商讨欧洲安全与合作问题。
这届欧安会首脑会议原安排在1992年之后举行,后由于东欧剧变、两德统一、苏联调整其对外政策,去年年底法国总统密特朗在基辅与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会晤时,双方共同建议提前在1990年召开欧安会首脑会议。他们的提议在今年初欧共体首脑会议上得到12国的响应,并获得了6月间举行的欧安会成员国会议的赞同。
7月10日,首脑会议的预备会议在维也纳开始举行,为首脑会议起草最后声明文件。据报道,最后声明的内容有3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建立一个“和平、民主和统一的欧洲”;第二部分确认欧安会进程结果,同时确定把目前由北约和华约22国进行的欧洲常规裁军谈判扩大到欧安会34国范围进行;第三部分是决定欧安会进程的机构化。据东道国宣布的议程,在19日中午会议正式开幕之前,北约与华约22个成员国首脑将在爱丽舍宫的节日大厅正式签署欧洲常规裁军协议,欧安会的不结盟国家和中立国家的首脑也将出席会议。据报道,下一步欧洲常规裁军的谈判,可能纳入欧安会的进程。另外,北约和华约成员国首脑在这次欧安会巴黎首脑会议期间还将签署一项互不进攻声明。
对于目前不战不和的海湾局势,巴黎首脑会议也将讨论,一些国家的首脑将就此进行频繁的接触。
举行欧安会的建议是在苏联推动下、1966年7月华约政治协商会议在其宣言中正式提出的。起初,曾遭到美国的强烈反对。美苏经过长期争论和讨价还价,才于1972年5月就召开欧安会问题达成协议。1975年7月30日至8月1日,欧安会赫尔辛基首脑会议签署了《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最后文件》(又称《赫尔辛基最后文件》)。可是,这份文件的签署,并未能缓和东西方的紧张对峙。多年来欧安会进程步履维艰,后来由于苏联调整对外政策、东欧剧变和两德统一,欧安会进程才加快了步伐。
对于此次巴黎首脑会议,巴黎有的报刊评价很高,认为欧洲安全和合作的进程将由此而“面目一新”。巴黎出版的最新一期《快报》周刊则告诫人们:不要把欧安会“理想化”,欧洲还存在大量武器,苏联的局势还不明朗,谁来主导欧洲局势也有待确定,而欧安会在这个过程中所能发挥的作用恐怕也是有限的。
                        (本报巴黎电)

第6版(国际)

印度强调加强同巴的睦邻关系
印度新任总理钱德拉·谢卡尔最近在新德里说,印度领导人将加强同巴基斯坦新领导人的合作,在本地区建立一种友好和睦的新型关系。谢卡尔说,印巴两国人民都较贫穷,我们应该结束对抗,为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而努力。

第6版(国际)

伊朗土耳其总统讨论海湾局势
土耳其总统厄扎尔不久前与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就当前海湾局势和双边关系等问题在德黑兰举行七个小时的会谈,双方一致认为海湾地区应当避免战争,并强调尊重科威特的领土完整和独立。厄扎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土耳其和伊朗在海湾问题上的看法没有分歧。

第6版(国际)

苏联总统会见加拿大外长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十七日在莫斯科会见了加拿大外长克拉克,双方讨论了发展两国关系和在国际舞台上协调行动等问题。
据塔斯社报道,双方在会见时强调,“两国将共同致力于加深双方的政治对话,扩大双边合作的领域,开拓经济贸易联系的新形式”。双方在谈到海湾局势时强调,苏加两国决心同国际社会的其他成员合作,努力做到使伊拉克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有关决议。

第6版(国际)

美国总统访问捷克斯洛伐克
美国总统布什十七日上午抵达布拉格后便同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哈韦尔就捷美合作和海湾危机等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会谈中,布什强调伊拉克必须结束对科威特的占领,必须释放人质并确保海湾地区的安全。
哈韦尔向美国总统介绍了捷的经济状况,表示捷需要西方国家提供三十五亿美元的援助。
布什表示理解捷的需要,宣布美国将于明年向捷提供三点七亿美元,以帮助捷发展私有经济成分。

第6版(国际)

泰国经济代表团访问越南
由总理府部长空·达巴兰西率领的泰国经济代表团十四日至十六日访问了越南。据越南《人民报》十七日报道,越南国家合作与投资委员会主任窦玉春同泰国代表团就加强双边经济贸易关系的措施,以及扩大泰国在越南的合作与投资的可能性交换了意见。泰国代表团还同越南商业部、重工业部以及文化、新闻、体育、旅游部的部长交换了意见。报道说,双方就近期在一些经济领域内发展关系的一些措施取得了一致意见。

第6版(国际)

“90年亚洲产品展览会”不久前在莫斯科举行。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家公司参加了展出。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的展品丰富多彩、琳琅满目。图为中国深圳市金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展台,展出的日用品吸引了苏联观众。
新华社记者俱孟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