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机器人示范工程向全国开放
我国首次用高技术设备打捞沉船获得成功
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我国首次用自己的高技术设备为外国打捞沉船获得成功。
今年5月,日本的“MAYA8号”船在渤海湾撞沉,英国保险公司要求在12天内提供沉船位置及有关地域、地貌、翻倒、破损等一系列信息。我国科技人员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水下机器人进行作业,只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任务。
被列为国家“七五”重点工程的“机器人示范工程”今年8月通过国家验收后已向全国开放,并将逐步形成我国机器人的研究、开发、人才培训、机器人性能测试和国内外机器人技术交流基地。有关专家认为,我国在发展机器人技术和跟踪世界高技术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在该基地研制出多种型号的水下机器人、工业机器人通用控制器、移动式机器人。他们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充分利用自己的配套技术,对引进系统作了创新改造,使产品国产化程度达到90%以上,并在性能上作了重大改进。
该所研制出的中型水下机器人三台。第一台被长期租用在南海石油钻井平台,受到外国用户的赞扬。第二台已打入国外市场,销往美国。第三台在渤海湾进行国外沉船打捞作业。
“机器人示范工程”投入运行和水下机器人等研制、应用的成功,对工业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应用、人工智能应用等方面都具有较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专利局局长高卢麟宣布
有64个国家和地区来华申请专利
本报广州11月16日电 记者陈兴贵、李德金报道:中国专利局局长高卢麟今天在这里向参加第二届国际专利及新技术、新产品展览会的外国朋友和港、澳、台同胞宣布:到今年9月底,来中国申请专利的国家和地区已达64个,共递交专利申请28682件,其中美国、日本、德国、法国为最多。此外,还有台湾、香港,他们的专利申请量分别为1272件和893件。
高卢麟说,中国自1985年建立专利制度以来,从专利受理到专利审批的一整套法律程序已进入正常运转;全国专利工作体系逐步建立起来,并在推动本地区专利工作开展和处理专利纠纷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专利司法程序已经启动,从目前专利诉讼案件的处理情况来看,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初步得到了保护,专利法的尊严得到了维护;专利申请量一直稳步上升,截至今年9月底,已受理国内外专利申请155360件,批准专利56463件,其中海外人士被授权的专利有5330件。在这些专利中,有一大批已经在生产中应用,并取得了比较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高卢麟表示,中国专利局作为专利法的执行机关,将坚定不移地继续贯彻改革、开放的方针,不断提高专利审批的效率和质量,促进专利信息的传播和交流,加强专利实施,保护申请人、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为鼓励发明创造及其推广应用,为国家的科技和经济的发展,为促进各国间的技术经济交流做出贡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从废料中提取燃油喜获成功
专家称之为燃油史上的重大突破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一种从废料中提取适用于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的通用燃料以及另一种混合柴油,由江西都昌能源研究所所长、中年发明家占小玲研制成功。
对于这项重大成果,专家们鉴定认为:它在国内外属于首创,是燃料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其意义深远。
随着经济的高度发展,车增油减现象不仅越来越严重,而且用油品种也愈来愈趋于繁杂。针对这个重大的科学难题,占小玲通过极为艰苦的探索,进行成千上万次的试验,终于解决了从废料中提取通用燃油和混合柴油的问题。
这两种燃料是利用工农业生产中的残渣、废液和排放物:例如松香厂、林化厂的松根油、松针油、松重油,制药厂的甲醛脂;酒精厂、糖厂的杂醇油;造纸厂的臭油;焦化厂的煤焦油;油化厂、榨油厂的油脚;枯饼厂的残渣废液等等,分别通过不同的加工方法发酵、硝化、热裂、压滤、净化,提取为纯清的液体碳氢化合物,然后按其辛烷值和16烷值的高低进行氮化处理,再加入一种特殊的高分子胶体物质添加剂,从而生产出价格低廉、品质优良的通用燃油和混合柴油。
这两项成果问世后,引起了国内外的注目。它获得了中国发明专利,又于本月在39届布鲁塞尔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获得骑士勋章和金牌奖。去年已转让6家工厂生产,共形成万吨年产规模,年产值1000多万元,年利税485万元。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蔬菜育种水平显著提高
“七五”期间已培育46个新品种
推广面积近千万亩
本报讯 四季都能吃到新鲜蔬菜的南方人再也不敢断定在寒风冰雪包围下的北京人一定只能靠大白菜过冬;而北京市民的确感觉到自己的菜篮子比以前丰富了。据了解,“七五”期间,新培育成的46个蔬菜新品种推广面积已达950多万亩,经济效益近21亿元。不但北京人只靠大白菜越冬的状况正逐步改变,而且全国的蔬菜生产也因为新品种不断推出正呈现出一种好势头。
这些成绩首先应归功于中国农科院蔬菜所等20家科研单位的200多名科技人员。10年前,我国的甘蓝、蕃茄、甜椒等主要蔬菜品种还是来自国外,但通过科技攻关,这几种主要蔬菜的优良品种全部由我国自己育成,有的品种还进入国际市场。
培育成功的这批黄瓜、白菜、蕃茄、青椒、甘蓝新品种一般比生产上主栽品种增产10%以上,如早熟春甘蓝品种“中甘11号”,单产3500公斤,比原推广品种增产20%以上,已在26个省(市)推广,丰产性达国际同类品种的先进水平。
这5种主要蔬菜新品种的抗病性已从单抗发展到双抗或三抗,有的具有四抗。黄瓜新品种“津杂一号”、“津杂二号”表现抗霜霉、白粉和枯萎3种病害,达到国际同类品种抗病性的先进水平,从而使农药使用量降低5%—10%,减轻了农业污染,保护了人民身心健康。
在育种技术研究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完成了辣椒雄性不育系三系配套及其制种技术,研究制订出5种主要蔬菜的品质鉴定方法和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采用田间和人工接种等方法,从几千份材料中筛选出78份具有复合抗性的材料,其中白菜、甘蓝抗源材料的抗性达到国际水平。通过协作攻关,已形成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科技队伍,其中有8人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家、农业劳模或“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申茂向 蒋建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办学方五年 毕业四千多
中国科技经营管理大学受欢迎
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 记者毕全忠、卢继传从中国科技经营管理大学获悉:这所民办大学成立5年来,培养了4700名大学生,深受社会欢迎。被用人单位誉为“民办教育事业兴盛的象征”。
该校于1985年成立,学制2至4年,现有59个专业,在校生3500多人,已毕业4700多名。学生毕业没有正式学历,不包分配,为什么能如此吸引人、如此兴旺?首先,这所学校设置的专业大多是社会急需的,教学侧重于实际运用技能的培养,很受社会的欢迎。其次,这所学校很注意提高教学质量,聘请的专职、兼职教师中,有一半是教授、副教授。学校又很注意全体学生外语水平和口头表达、公共关系的培养,北京新建的合资企业皇家饭店还未开业,就向这所学校要了165名毕业生。这所学校的毕业生大部分进入企业工作,很多人工作后提升很快,有的已升任厂长、经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下拨经费 农民推迟建房
雁北震区学生喜迁新校舍
新华社大同11月18日电 (记者池茂花)去年遭受地震灾害的山西雁北地区190多所中小学校的新建校舍目前全部竣工,两万多名中小学生已经喜气洋洋搬进新教室。
去年10月雁北地震发生后,国家即调拨了很多帐篷以解决中小学生临时上课。今年开春不久,国家又下拨教育经费,帮助这些学校修建校舍。为解决经费不足,阳高、大同等县还自筹部分资金。不少农民为了早日完成校舍的修建,推迟了自己的建房。今春刚解冻,各个村就动手兴建学校。
记者在灾区看到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新建的中小学校舍,施工都采用钢筋和砖木结构,能够防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面向九十年代的火炬计划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邓寿鹏
从80年代所取得的若干高技术成果来看,无论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航天技术、海洋技术、新材料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大部分都能与经济建设相结合,具有明显的商业价值和经济效益。据估算,目前我国高技术产业的年产值约占国民生产总值(GNP)的6—7%,而我国历年累计向高技术领域的投资也约占国家全部建设投资的6—7%,两者大体相近。高技术产业作为一种高增值的产业,除了它渗透在其它产业中所产生的间接产值贡献外,它所实现的产值对GNP的直接贡献还不够高,潜力还相当大,有必要采取措施进一步提高高技术产业效率,逐步加大高技术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份额。
现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高技术成果必须通过商品化进入市场交换才能扩散其技术功能和实现其经济效益,也正在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理解。为了促进高技术向产业的流动,需要制定一项适应商品生产的具有指导性的计划加以保证。经过较长时间的酝酿准备,一项有别于高技术攻关和高技术跟踪的火炬计划,由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后,于1988年7月正式启动。
旨在推进高技术产业化,提高整个经济活力和竞争力的火炬计划实施以来,在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的广泛支持和分担投资的情况下,到1989年底已安排国家级火炬项目283项,地方级火炬项目528项,总计投入28.7亿元。其中由国家科委提供的引导资金约占2.4%。目前,多数项目都在按计划实施。
火炬计划是我国正在实行的6项主要全国性、综合性的科技计划之一。它与“八六三”计划、“科技攻关计划”、“星火计划”、“燎原计划”、“丰收计划”并行实施,各有侧重,互为补充,构成一个覆盖高新技术及传统技术的全领域的科技计划体系。这些计划是改革开放时期新的科技战略决策和实施管理的重要措施,是90年代推动我国科技进步的有力工具。
建立在当代科技成就基础之上的高技术,具有比传统技术更高的效能和效率。从总体上看,新兴的高技术或早或迟将要取代陈旧的传统技术,这一规律不可逆转。
但是,高技术产业是知识、技术、资金密集的现代产业,发展中国家不可能全线出击,只能在经过缜密选择的若干产业生长点上集中投入,取得突破。在当前,要强化我国高技术产业的发展,有赖于广泛吸引来自各方面的“五管齐下”的投入:即吸引拥有高技术成果和开发实力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智力投入;吸引拥有生产能力和营运经验的大中企业和科技企业的产力投入;吸引拥有资金储备和融资网络的金融机构和信贷组织的财力投入;吸引拥有某种行政权力和调控手段的法律、计划、财政、税务、保险、外贸、海关等部门的政策投入;吸引拥有宣传力量和传播媒体的新闻、文学、艺术等意识形态部门的舆论投入。总之,要逐步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和参与高技术产业发展进程的科技环境、经济环境、政策环境和舆论环境。
实践表明:火炬计划作为发展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指导性计划,它的引导效果是相当突出的,过去两年国家科委投入的不足亿元的引导资金,引发了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高达30亿元的资金投入。今后,需要在以下方面加强引导性:引导高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引导高技术产业加速成长,引导高新技术产品批量生产,引导高新技术开发区健康发展,催化、培育高技术产业的基地;引导高技术产业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自然科学基金成为发展科学的杠杆
“七五”期间资助一万个基础研究项目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卓培荣)“七五”以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基础研究项目约1万个,这表明,它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基础科学发展的有力杠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是1986年成立的。据这个委员会的副主任胡兆森介绍,“七五”计划的五年间,国家共拨给自然科学基金5.76亿元,持续稳定地资助了大约1万个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课题,大约10万名优秀的科技人才获得项目基金。此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还重点资助了一批高新技术项目、青年科技人员从事的项目、学科综合交叉项目以及一批国际项目等。
科学基金制度在我国的实施,大大促进了基础性学科领域高水平成果的大面积涌现。据不完全统计,在已完成的项目中,已发表论文6.8万多篇,出版专著1000多部。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的成果多达1800多项。在198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的预选项目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项目达到近一半。仅在农业领域,就完成1000多个项目,为我国的农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我国在科学基金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绩,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摸索出了科技管理工作的新模式密切相关。根据基金工作特点建立的专家评审系统,联系了2万名科学家组成的群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紧紧依靠这个群体工作。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复合水泥制袋机首创成功
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报讯 由河南省密县新型包装厂李长富等首创成功的FZJ—5000型复合水泥制袋机,被专家鉴定为属于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它将使我国水泥的包装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复合水泥包装是建材包装行业的新课题。该机采用单臂式升降、双排位式换纱、经纬纱自动挂胶、正反向打筒、两面缝合、曲刀滚磨套切等先进技术,使生产效率、产品质量明显提高,同时也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该机问世后,许多厂家纷纷要求转让技术,产品深受广大用户的好评。
                       (林尊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杨文水治骨髓炎有新贡献
治愈率达百分之八十八点四
本报讯 从70年代就以研治慢性化脓性骨髓炎而出名的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西省稷山县骨髓炎医院主任医师杨文水,又完成了一项重大科研项目——急性血源性骨髓炎的临床研究,并通过专家鉴定。
急性血源性骨髓炎不仅可以产生多发性脓肿,使骨膜大片剥离,骨质缺血坏死,转变为慢性化脓性骨髓炎或硬化性骨髓炎,而且容易导致菌血症、败血症和脓毒血症,抢救不及时最易造成死亡。
杨文水主任医师20余年来治疗慢性骨髓炎患者两万余例,并为其中6000多例曾被建议截肢的患者保住了肢体,恢复了健康。他研究慢性骨髓炎的科研成果,曾获得全国医药卫生科学大会奖、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第三届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在此基础上,他开始攻克急性血源性骨髓炎的治疗。经过反复试验,多次配方,终于研制出了“神效骨炎丸”、“骨灵丸”等一系列中药复方制剂,经对311例急性血源性骨髓炎患者观察治疗,治愈率达88.4%。
                       (杨继红)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莫高窟答疑录
本报记者周庆
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的莫高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的我国5大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近10年间,已有70多个国家的120多万游客穿越戈壁沙漠,来目睹这一文化奇迹。一些世界文化名人,更把莫高窟之行当作人生一大快事。但绝大多数没有机会观光的人,只能从传播媒介提供的资料来了解“敦煌石窟”。而这些资料又有不少相互矛盾之处,记者就其中读者感兴趣的问题,于最近采访了敦煌研究院院长段文杰:莫高窟答疑录
记者:近来有报道说莫高窟壁画多呈棕色、黑色,有的洞窟会散发出一种令人窒息的异味气体。这与记者见到的情况有所不同,不知此种情况有无普遍性?
段文杰:莫高窟壁画没有普遍发黑现象。壁画中原有的颜色如铅白、铅丹,与空气接触后氧化,有的变灰、有的变棕、有的变黑,但仍清晰爽朗。多数洞窟壁画青绿、朱红、石黄、白色,仍保持了原貌,画面金碧辉煌,绚丽多彩。特别是早期壁画,除色彩鲜丽外,线描精细秀劲,风格和谐优美。有人称这是艺术品的第一性美。那些经过千百年之后发生变化的部分,如肉红变成了银灰,朱红鼻梁变成了粗壮的黑线,面部黑线脱落,突出了白鼻梁、白眼球,岁月赋予了艺术品豪放狂怪的风格,有人称之为第二性的美。这种变化后的壁画与西方现代派有某些相似之处,不少画家似乎更喜欢这种第二性的美。
关于气味,过去个别洞窟长年关闭,骤然进去,会觉得有一种轻微的异常气味,但并不难闻,更不会令人窒息。现在石窟装了铝合金门,有百页窗透气。壁画泥底材料年久腐蚀,会有点气味,但沙漠环境干燥,这个过程十分缓慢,不会有强烈的气味出现。对此,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通过化学试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气味不会破坏壁画,也不会对游客有影响。
记者:游客来一趟莫高窟不容易,总想多看点洞窟,一睹“东方维纳斯”、“莫高窟蒙娜·丽莎”的真容。而为了保护莫高窟,这里是有限制地开放,这个矛盾如何解决?
段文杰:现在游客来莫高窟买甲票可看30多个洞窟,要一天时间;买乙票可看10多个洞窟,要两三个小时。为了最大限度满足游客的兴趣,我们正在莫高窟对面、岩泉河东岸筹建敦煌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其中将原样陈列8个洞窟原型,这些洞窟都是莫高窟各个时代最好的洞窟,即特级洞窟,也是非开放性洞窟。有人传说陈列中心建成后,真洞不开放了,这是谣传。现在开放的洞窟仍将继续开放。
莫高窟保存了从366年到1368年共1000余年的石窟艺术,莫高窟藏经洞保存了从三国到宋代的5万多号遗书,而且中间都没有断代,内容几乎囊括了中西文化、宗教文化、宫廷文化和平民文化的各个方面,有的还是正史所没有记载的。这无疑是世界文化史上绝无仅有的宝库。为保护、研究、弘扬这一民族文化遗产,敦煌研究院已有常书鸿、史苇湘、孙儒僩等老一代研究人员献出了毕生的心血,现在第二代、第三代研究人员正为此献出自己的青春。日本、美国等国的一些公司和友好人士,也为保护莫高窟作出了可贵的努力。相信今后的莫高窟会更加引人。
记者:您刚才提到的藏经洞,是清末道士王圆箓发现的。莫高窟是佛家圣地,为什么清末会有道士当住持?这里现在允许开展宗教活动吗?允许凿洞、画壁画、建寺庙吗?
段文杰:藏经洞发现的时间,应以王圆箓生前所讲年代为准,即清光绪26年,公元1900年5月26日。那时莫高窟分上、中、下寺。上寺中寺住和尚、喇嘛,下寺住道士,三家“和平共处”,道士王圆箓与当时的喇嘛易昌恕还是拜把子兄弟。和尚在本世纪40年代就走光了。王圆箓发现藏经洞后,敦煌历任县长都找道士要藏经洞的卷子。王道士死后,他的徒弟拿不出卷子,多数吓跑了。1946年我来莫高窟,只剩两个喇嘛、一个道士,后来也都死掉了。现在莫高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世界性文化宝库,国务院有规定,不允许开展宗教活动。但在莫高窟对面的三危山里,有一个观音井,住了僧人,是敦煌地区现在的佛教活动点。
近年来,有各方面人士建议开凿新洞,画当代历史,或让名家作壁画。这个问题很复杂,必须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我们目前尚无此打算,我们仅接受为保护、研究莫高窟而提供的帮助。
记者:藏经洞发现的遗书,有2万、4.5万、5万卷等多种说法。请问到现在有实物可查的最新数字是多少?流落大陆以外的是多少?敦煌遗书、敦煌卷子、敦煌文献所指是否一样?国内何处可查阅到最完备的敦煌资料?
段文杰:敦煌遗书、卷子、文献,都指莫高窟藏经洞发现的文书。敦煌以外的地方发现的文书,不应称为敦煌文书。藏经洞发现的文书、经卷,总件数至今无法精确统计。已知英国藏1.5万号,法国藏6600号,日本藏1000号,苏联藏1.13万号。近年来,发现藏有敦煌遗书的国家逐渐增多。日本专家在芬兰看到2000多件不完整的卷子。两位来华的印度专家讲,该国存有莫高窟藏经洞绢画2700幅,还有部分文献。丹麦、朝鲜也发现有敦煌遗书,加拿大也有一点。
国内所藏敦煌遗书,北京图书馆最近查清为1.53万号。此外敦煌研究院藏有300多号、甘肃省其他部门共藏600号,上海藏182号,台湾藏200号,大陆其他省市也藏有一些卷子。以上国内外共藏有敦煌遗书在5.24万号以上,其中有许多是残片。目前北京图书馆所藏敦煌文献资料在国内是最全的。流散在国外的敦煌遗书,除苏联所藏部分外,在北图都有缩微胶片可供查阅。有关石窟研究的资料,则以敦煌研究院较为完备。
记者:敦煌壁画具有永久的艺术魅力,人所共知,除此之外,现在敦煌学有哪些热门课题?有哪些重要课题需优先解决?
段文杰:就目前而论,敦煌艺术中的音乐、舞蹈是研究的热门课题。国内继舞剧《丝路花雨》之后,西安、北京都有专家在搞新的创作。在日本,舞蹈家花柳千代、英二三枝子研究创作出舞蹈《丝绸之路》。在加拿大,梁叔华舞蹈学院开设了敦煌舞教学,并组织了表演。在美国,一位中国舞蹈家表演敦煌舞一举成功。
在敦煌文献研究中,较热门的是敦煌文学。据有的学者统计,敦煌遗书诗歌作品写卷总数在500卷以上,诗歌(包括残诗句)2000多首。遗书中还保存了大量已死去的文字,如梵文、回鹘文、于阗文、西夏文、突厥文等等,国内专家正深入研究。此外,敦煌写卷俗文字的研究,也引起海峡两岸学者的重视,并有俗文字字典和学术专著问世。藏经洞的封闭原因,是逃难还是废弃;10世纪末,敦煌是否出现过一个回鹘国等问题,也引起学者们的热烈争论。
敦煌学经过近90年的发展,已基本搞清石窟开凿年代,壁画、彩塑创作年代及主要内容。现在需要优先解决的重要课题是:敦煌石窟的科学保护;敦煌艺术的风格与美学思想;佛教石窟发展史,敦煌石窟艺术的渊源——东来还是西来;比较研究,中西方宗教艺术比较,国内外石窟艺术比较等。
记者:许多人不了解莫高窟窟名的含义和由来,学术界也有多种说法,归纳一下,一是宗教说,二是地名说,考证结果如何?
段文杰:关于窟名,有人认为来源于“佛法莫与比高”这句话。我们认为莫高窟是以地为名,即沙中高地的意思。据文献所载,莫高窟所在地比敦煌市高出200多米。从城里来此,历来叫“上山”。隋朝曾有一窟,名为“漠高窟”。到唐代,漠字的三点水没有了,称莫高窟。唐代曾在当地设莫高里。
莫高窟内壁上画有千佛,故俗称千佛洞。莫高窟西边55公里处,有西千佛洞。莫高窟附近有一处榆树林,林边有窟,名榆林窟,也都是以地为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广州军区军医学校业余女子军乐队,是深受国外朋友和国内观众所喜爱的一支文艺轻骑队。4年来女兵们利用业余时间为军内外演出100多场,观众达150万人次。图为该队在演出。宋善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