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奥比昂·恩圭马总统说
中国是赤道几内亚的忠实朋友
新华社马拉博11月15日电 (记者陈顺)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恩圭马今天在赤几首都马拉博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与赤道几内亚一样,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也是一个友好国家。中国是赤道几内亚的忠实朋友。”
奥比昂总统说:“我们极为珍视中国对赤几的帮助。目前在赤几的所有外国合作项目中,只有中国的帮助是最实际的。”
奥比昂认为中赤两国之间应继续保持信任和相互开放。他希望中国企业界和商业界到赤几投资办厂,并表示赤几的法律将保护他们的活动。
此外,奥比昂总统还介绍了赤几国内的政治和经济形势,以及赤几为保持政局稳定所采取的政策和措施。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位于非洲中西部的几内亚湾,面积2.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50万,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该国目前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中国同赤几于1970年建交,对该国的经援项目包括交通、电讯、医疗等方面。
新华社马拉博11月15日电 赤道几内亚外交和合作部长奥沃诺14日在这里说,赤道几内亚同中国的关系一直非常友好,两国间的合作领域十分广泛。奥沃诺是在书面回答本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他还说,赤几和中国两国政府间的合作成果具体可见,并希望这种友好合作关系能继续深入发展。

第6版(国际)

西班牙外交大臣访华前夕表示
希望加强同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
新华社马德里11月16日电 (记者徐发兴)西班牙外交大臣费尔南德斯·奥多涅斯今天强调,西班牙政府将通过各方面的接触与合作加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
费尔南德斯·奥多涅斯是在访华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的。奥多涅斯将于本月22日至24日访问中国,他是欧洲共同体今年10月22日做出决定恢复同中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领域的正常关系之后第一位欧共体成员国的高级官员赴中国访问。
奥多涅斯指出,他此次访问中国的目的是为了恢复西、中两国过去保持的对话与合作关系,这是符合西班牙政府关于加强同亚洲国家的友好关系的政策的。
这位外交大臣透露,访问期间,他将同钱其琛外长举行工作会谈,就国际局势,特别是海湾危机交换意见。
关于双边关系问题,奥多涅斯强调,西班牙政府计划加强同中国在各个领域尤其是在贸易方面的合作。

第6版(国际)

阿曼驻华大使在国庆前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阿曼经济建设成就显著
赞扬阿中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讯 记者朱梦魁、刘水明报道:在阿曼苏丹国建国2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阿曼驻华大使穆什塔格·阿卜杜拉·萨利赫。穆什塔格大使表示,阿曼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着牢固的友好关系而自豪。
穆什塔格大使说,尽管社会制度和国情不同,但阿中两国关系堪称第三世界国家相互关系的楷模。两国间经贸合作与商业往来日趋频繁,年贸易总额已达1亿美元左右。
穆什塔格大使介绍说,通过20年的不懈努力,阿曼制订和实施了一系列五年计划,完善了内部结构,在经济、文化及社会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惊人的成就。国民经济增长率接近世界最高水平,1989年全国总产值上升到32.34亿里亚尔(1美元=0.385阿曼里亚尔),比上一年增长了11%。至今年底,阿曼第三个五年计划将胜利完成。
在谈到如何致力于教育事业以加速现代化进程时,穆什塔格大使说,阿曼把培养人才的计划放在优先地位。近几年来,不仅建立了阿曼的第一所高等学府——卡布斯大学,而且还陆续设立了许多专科学院和技术学校,使之成为培训阿曼专门人才和技术骨干的摇篮。
关于阿曼的外交政策和对中东问题的立场,穆什塔格大使说,卡布斯陛下领导的阿曼,成为阿拉伯大家庭和国际间多种组织中一名活跃的成员。阿曼政府和人民坚定不移地同巴勒斯坦人民站在一起,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民族权利和建立国家的正义斗争。阿曼奉行“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和睦邻”的对外政策,重视同邻国及其他海湾国家发展关系,主张联合自强,在支持和维护地区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瞻望阿中关系前景时,穆什塔格大使认为,为加强今后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和文化、技术方面的合作,我们要在进一步增进了解的基础上,在发展现有项目的同时,努力探讨和开拓潜在的合作领域。穆什塔格大使相信,通过双方卓有成效的努力,阿中友好合作关系将在更广阔的范围得到健康而稳定的发展。

第6版(国际)

南京大屠杀史实不容否认
编者按:日本众议员石原慎太郎就南京大屠杀事件发表谬论,遭到舆论界的谴责。本报10月14日发表了署名文章《谎言掩盖不住血写的事实》,略加驳斥。可是,这位议员先生置若罔闻,近日又说什么“我不认为发生过所谓的(南京)大屠杀,把没有的说成有,这不是谎言吗?”这里,我们要告诉石原先生,不是别人把没有的说成有,而是你自己把有的说成没有。究竟是谁在说谎,大概连日本的大多数有识之士也是心里有数的。
53年前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了滔天大罪,用极野蛮的残忍手段屠杀了我中华儿女30多万!这一事件,震动了全世界。战后远东军事法庭调查确认,这一事件的直接指挥者已被国际军事法庭处以死刑。现在坐落在南京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铁证如山,已经并继续教育着中国人,也提醒了许许多多友好的人士:不要忘记过去。
世上有一种人,即那些不承认客观事实的人,是谁也说不服的。本报今天再发一篇文章,重述世人皆知的事实,并不是为了说服石原慎太郎一类人,而是为了:第一,提醒人们注意,有人在否定历史事实;第二,请人们思索,像石原慎太郎这样的政界人士,为什么要撤谎。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在以后长达六个星期的时间内,日军对我无辜市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遇难者达30多万人。其中被集体射杀并毁尸灭迹的达19万多人,被零散屠杀,尸体经慈善团体掩埋的达15万多人。日军采用了枪杀、刀砍、割腹、肢解、水溺、火烧等屠杀手段。昔日的六朝古都到处是残垣断壁,一片腥风血雨。日军的野蛮暴行为人类文明史所罕见,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到了空前的劫难。
然而,长期以来在日本有少数右翼势力一直企图抹煞这段铁一般的历史事实。最近,日本众议员石原慎太郎对美国某杂志的谈话就是一个最新的例证。石原称:“中国方面应该(就南京大屠杀的事实)提出证据,我不认为发生过所谓的大屠杀”,并说“如果真有那种破天荒的(大屠杀这种)事情,当时的外国随军记者为何没有报道呢?”曾经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果真是无据可查的“谎言”吗?果真是没有目击者的报道吗?否!下面这些事实不仅雄辩地证实了日本军国主义者53年前在南京犯下的暴行,而且证明散布谎言和闭眼不看现实的正是石原者流。
1948年出席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证人伍长德是南京汉中门外集体大屠杀的幸存者。他曾回忆说:“26年(民国)12月15日,中岛部队在南京难民区司法院用12挺机枪将2000名中国军警、百姓等押送汉中门里。每一行列分别用绳圈捆绕住,赶至城外,用机枪扫射,已死者及受伤未死者,被日军用木柴、汽油焚烧之”。幸存者梁廷芳、白增荣在日军射杀时,携手投江,幸免于难。梁曾于1946年6月出席远东军事法庭作证,历时二月。此后,梁、白二人又联名向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详细报告了这次集体大屠杀。南京中山码头集体大屠杀的幸存者徐进,曾于1946年1月26日给当时的国民政府主席行辕秘书处的呈文中,翔实记述了屠杀经过。据1984年调查,经历过南京大屠杀,现仍健在的幸存者和见证人就有1756人。对50多年来,幸存者们在各种场合,以各种形式提出的有关日军在南京大屠杀的无数证据怎么能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呢?
所谓“当时外国随军记者为何没有报道”,也是明知故问。当时在日军攻城战和以后的大屠杀中,日本战地记者都作了报道。如《东京日日新闻》记者浅海一男等就报道了日军第16师团中岛部队少尉军官向井敏明和野田岩进行的屠杀中国人比赛。该报分别以“百人斩大战”、“百人斩超纪录”为题予以刊载,并刊登了向井和野田的照片,称他们为“皇军”的“英雄”。当时在东京出版的英文版《日本报知者》也报道了日军在南京的所谓“战绩”。为了防止日军暴行流传于世,日本当局曾限制刊登南京大屠杀的文章。前坂俊之根据《出版警察报》统计,被禁的有关文章仅1938年头3个月就达182篇。不仅日本记者,当时在华的美国《纽约时报》、《生活》杂志以及英国的《曼彻斯特卫报》等报刊记者也据实发表了大量有关南京大屠杀的报道和照片。
战后,在日本陆续发现的旧军人“手记”、“日记”、“报告”、照片等,更为日军南京大屠杀提供了铁证。1984年8月4日,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在日本宫崎县杵北乡村一农家,发现了一本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军都城23团一名上等兵的日记,记载了日军在南京杀人取乐、解闷的令人发指的暴行,“(日军)把无辜的支那人抓来,或活埋,或推入火中,或用木棒打死,或采用其他残酷手段加以杀害”;“今天,我们又把无辜的中国人推倒,猛打到半死状态时,又把他们推到壕沟,从头上点火,把他们折磨死”。当时参加攻占南京的日军工兵外贺关次在他们的日记中记述道,“1937年12月13日,33联队一个大队转入攻击,一面接近举着白旗的敌军,一面继续射击。在南京南门车站,工兵队的小伙子们刺死了70多个中国士兵,……其中还有痛苦呻吟的,他们就给他补上一刺刀。”被称为屠夫的日军第6师团中将师团长谷寿夫关于攻占南京的“军状报告”,已作为其旧著《机密日俄战史》战后版的附录公布。第16师团第30旅少将旅团长佐佐木的作战记录《南京攻略》,已在《一个军人的自传》增补新版中,证明了下关、太平门、紫金山等地大屠杀的事实。第13师团第103旅团少将旅团长山田的记录也已发现,它证明了南京草鞋峡大屠杀的事实。
以上中国幸存者提出的证言和日本及其他国家记者的记载以及日本侵略军的记录都充分证明了日本在侵华战争中的的确确进行了一场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任何人的谎言和诡辩都抹煞不了中国人民用血和泪铸成的历史。
我们注意到,持有类似石原这样观点的人在日本只是极少数。他们代表不了广大日本人民的意愿。在南京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馆后,至今已接待了来自日本各地、各界的参观者达4万多人次。很多人在这里了解到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受到很大震动。他们对死难的30万中国人表示忏悔和反省。他们在这里栽种下和平之树,表达“日中誓不再战”的决心。一位当年侵华日军士兵在留言中写道,“南京大屠杀是真实的历史事实。对侵略中国我感到悔恨,对中国人民的宽大胸怀,我表示真诚的感谢”。他站在现场一再对观众表示“认罪道歉”。一些日本青年学生看了展览,对他们的前辈的所做所为感到耻辱。他们认为,“要承认这些历史事实,认真进行反省”。
历史是不能篡改的。如何对待历史是一个十分严肃的问题。故意歪曲、掩盖历史,往往就是重蹈历史覆辙的开始。中日邦交正常化揭开了两国关系史上新的一页。从那时以来近20年里,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总的来说是顺利的。中日两国人民都愿意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但是,在日本总有极少数人不断地利用各种机会企图歪曲和篡改日本侵华历史。这种做法是违背两国人民意愿的,也是中日两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决不能容许的。
    (本文作者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
(附图片)
有眼无珠·朱根华·
侵华日军在南京进行大屠杀铁证如山。日军活埋我国同胞令人发指(上);我被害同胞的累累尸骨惨不忍睹(右)。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埃及总统同苏联特使讨论海湾局势
伊朗外长说伊拉克没有排除从科撤军的可能
据新华社开罗11月16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6日会见苏联总统特使别洛诺戈夫,双方讨论了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可能性问题。会谈的细节没有透露。
在此之前,别洛诺戈夫14日与埃及总统政治事务办公室主任乌萨马·巴兹讨论了这个问题。巴兹在会谈后说,如果伊拉克拒不响应国际社会要求其撤军的呼吁,和平解决海湾危机的前景将愈来愈暗淡。
别洛诺戈夫说,他此次中东之行旨在了解阿拉伯国家对海湾局势的看法,以便为苏美首脑下周的巴黎会晤作准备。
他警告说,伊拉克拒不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所有关于海湾危机的决议,这正在给军事选择开绿灯。
他说,他在萨那与也门官员讨论了在阿拉伯范围内解决危机的可能性。他说,苏联支持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提出的召开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商讨解决危机的建议。
别洛诺戈夫于14日抵达开罗。访埃及后,他还将访问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
据新华社德黑兰11月16日电 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今天从伊拉克访问归来时说,伊拉克领导人并没有排除从科威特撤军的可能性。
韦拉亚提对德黑兰电视台记者说,伊拉克似乎还没有决定是否占领着科威特不撤走。
伊朗外长说,他在同伊拉克领导人会谈时,阐述了伊朗的原则立场。他说,“作为伊斯兰共和国,我们过去承认,现在仍然承认科威特是一个独立的国家”,“科威特的独立必须恢复”。
韦拉亚提15日会见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他是1979年以来访问巴格达的最高伊朗官员。

第6版(国际)

伊拉克总统会见伊朗外长
讨论两国关系正常化步骤
新华社巴格达11月15日电 据伊拉克通讯社今天报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14日会见伊朗外长韦拉亚提,双方讨论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步骤,强调继续努力促进和平。
报道说,韦拉亚提向萨达姆总统转达了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的口信。萨达姆总统也请韦拉亚提转达他对拉夫桑贾尼的问候。
韦拉亚提对伊拉克《共和国报》发表谈话说,他对两伊未来关系的发展表示乐观。
伊朗外长14日到达巴格达后还同伊拉克外长阿齐兹举行了会谈。韦拉亚提说,他同阿齐兹的会谈是在坦率和相互理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交换战俘的所有技术问题已接近达成谅解。
伊拉克称,交换战俘工作已经完成,伊拉克军队也全部撤离伊朗领土。但是伊朗方面说,伊拉克仍扣押着部分伊朗战俘和占领着少量伊朗领土。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说为摆脱政权危机应改组政府
雷日科夫谈政府辞职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6日电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16日在苏联最高苏维埃全体会议上作国内形势报告时认为,为了克服苏联面临的政权危机,应该改组目前的苏联政府。
据塔斯社报道,在9月召开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戈尔巴乔夫断然否决了关于要苏联政府辞职的建议。然而,他和俄罗斯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叶利钦本月11日举行会晤时,后者提出了改组苏联现政府,成立“民族联合政府”的问题,戈尔巴乔夫原则上同意这一主张。他在今天的报告中证实了这一点。不过,他强调,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只有在各级,其中包括共和国一级都遵守的情况下才可行”。他对这次会晤的结果“被说成是投降”表示“惊奇”。
戈尔巴乔夫认为,最近的政权危机是“由于没有明确划分联盟和共和国、中央与地方之间的权力引起的”。为此,他主张“尽速缔结新的联盟条约”,而在联盟条约签订前就应改组政府,撤销过时的不需要的机构,建立向市场经济过渡所需的新机构,同时应更新政府成员。
戈尔巴乔夫在报告中还透露,将对苏联军队最高指挥层作人事变动。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7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17日说,关于政府辞职的问题“需要加以解决”,因为近年来每次召开最高苏维埃会议都有人要求政府辞职,这“无助于最高执行机关正常行使职能,并预示着其决议必然得不到执行”。
雷日科夫是在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今天上午在议会宣布要“亲自领导执行机关”之后讲这番话的。但是,他没有表示他领导的苏联政府准备辞职。
雷日科夫认为,国家已处于“政治和经济混乱之中”,中央和地方都在不断进行夺权斗争,而且这一斗争有时带有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的色彩,这导致苏联统一的政治体制开始遭到破坏。他说,政府之所以遭到最猛烈的抨击,是因为它“坚定地站在维护国家完整的立场上”。他断然拒绝有人指责政府是“向市场过渡道路上主要障碍”的说法。

第6版(国际)

朝鲜日本举行邦交正常化第二次预备会谈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 记者徐宝康报道:朝鲜、日本邦交正常化第二次预备会谈今天在北京举行。双方就举行朝日建交正式谈判的议题、时间、场所和代表团组成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商讨,并达成部分协议,会谈进展顺利。双方决定12月中旬在北京继续举行第三次预备会谈。
朝鲜代表团团长朱轸极在会谈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会谈是富有成果的”,双方态度认真,气氛良好,友情和了解加深,双方在许多问题上达成协议。但朱轸极没有透露达成协议的具体内容。他说这是双方一致决定的。
朱轸极说,改善朝日关系是朝鲜政府的一贯愿望,这不仅符合朝鲜人民和日本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受到世界的关注。
朱轸极说,从这次会谈的情况来看,下次会谈的前景是乐观的,充满希望。朱轸极希望,朝日关系能够早日实现正常化,以便为亚洲的和平做出贡献。

第6版(国际)

安政府与安盟开始第五轮谈判
据安哥拉国家电台十六日报道,安哥拉政府十六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开始同反政府的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举行第五轮直接谈判,以结束这个国家持续十五年的内战。
报道说,在预计于十一月十九日结束的谈判期间,双方将讨论由调解人葡萄牙外交与合作国务秘书杜朗·巴罗索提出的建议。建议包括停火、监督停火的机制和建立安哥拉国家军队等问题。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穆加贝总统获尼赫鲁奖
十五日,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获得一九八九年度国际理解尼赫鲁奖,奖金约九万美元。这是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十五日在新德里宣布的。
同时,他宣布一九八九年度英迪拉·甘地奖将授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席詹姆斯·格兰特,奖金也为九万美元。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印度新总理获得人民院信任
印度新任总理钱德拉·谢卡尔十六日在人民院(即下议院)举行的信任案表决中,以二百六十九票支持、二百零四票反对、十五票弃权的结果获得人民院的信任。谢卡尔领导的人民党(社会主义)在这次信任案的表决中得到了拥有一百九十五名议员的国大党(英)和其联盟的支持。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美国总统布什出访欧洲中东
美国总统布什十六日晚离开华盛顿,开始他为期八天的欧洲、中东之行。
布什定于十七日抵达布拉格,这是战后美国总统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的首次访问。接着,布什将访问统一后的德国。在访问法国期间,他将参加有三十四个国家领导人出席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并将分别与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法国总统密特朗、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等进行会谈。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卢泰愚将正式访问苏联
南朝鲜总统卢泰愚应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邀请,将于下月中旬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
据汉城广播电台十七日报道,卢泰愚十七日会见了正在汉城访问的苏联总统咨询委员梅德韦杰夫。梅德韦杰夫向卢泰愚转交了戈尔巴乔夫的亲笔信,信中邀请卢泰愚正式访问苏联。但这封信的其他内容没有透露。据报道,卢泰愚已表示原则上接受苏联方面提出的希望卢泰愚下月中旬访苏的邀请。卢泰愚将是正式访问苏联的第一个南朝鲜总统。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美国又征召七万名后备役军人
美国国防部长切尼十五日下令征召七万二千五百多名后备役军人。这是五角大楼在布什总统上周决定向海湾地区再增派二十万美军后采取的一次大规模的征兵行动。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