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座谈会强调
国务院各部门要做出表率
必须在短期内纠正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歪风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 记者尹品端、徐如俊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办公厅召开关于加强廉政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座谈会,通报各地区、各部门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的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
公安部副部长胡之光、国家工商局局长刘敏学、海关总署副署长于庚申分别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本系统加强廉政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工作情况。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罗干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
罗干说,国务院8月23日召开的“加强廉政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电话会议以后,大多数地区和部门是很重视的,行动比较快,有的连夜传达贯彻或者进行研究,很多省长、部长等主要领导同志亲自进行动员和部署。由于前一时期不少地区和部门已经根据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积极开展工作,有了一个较好的基础,加上这两个多月的努力,目前全国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已经开始收到一些效果,取得了一些经验。
罗干指出,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工作发展还很不平衡,至今还有少数部门和地区的领导重视不够,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深,措施不力、抓得不紧。这些部门和地区的领导,要认真按照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分析研究,扎扎实实地抓好这项工作,一定要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作为一件大事来抓。
罗干希望各地区、各部门要继续深入抓好教育,特别是提高领导干部的认识。他说,国务院各部门是中央一级的国家机关,其中很多部门是本行业、本系统中央一级的主管部门,因此对全国的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负有重要的责任。国务院各部门对抓好这项工作要有正确的、深刻的认识,高度重视,尽职尽责,作出表率。国家机关的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党员在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党员干部中的违法违纪行为要认真查处。
罗干说,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当前必须集中力量,花大力气,要在较短的时间内,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使群众反映强烈甚至是深恶痛绝的一些行业不正之风切实得到纠正。各地区和部门必须狠抓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问题,要坚决纠正并加以妥善处理,要对违法违纪案件严肃查处,典型案件要公之于众。各级领导同志必须抓好边查边改,做到查摆问题不护短,纠正问题行动快,查处大案要案不手软,务必抓出成效。
罗干说,纠正行业不正之风,要通过整章建制,使行为有规范,处罚有依据,在行业、单位内部能受到制约和监督,在外部能受到广大群众和企事业等单位的监督。
罗干说,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对绝大多数人来讲,主要是教育问题,绝不会搞人人过关,对于查摆出来的一般问题,主要采取自我总结、自我教育办法解决。对极少数违法违纪的,要依照法纪严肃处理。
罗干说,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对比较好的做法,成功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效,对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先进人物和事迹,要进行广泛的宣传,对一些性质严重的行业不正之风问题和典型案例的处理情况,也要给以应有的揭露和报道。
罗干希望通过这次会议以后,国务院各部门都要深入研究怎样进一步抓好这项工作,自觉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力争抓出明显的成效。
为适应组织领导全国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的需要,在监察部设立了“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负责督促、检查各地区和各部门的有关工作,汇总和分析有关情况,向国务院提出报告。
参加今天座谈会的有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部分全国性公司、金融机构的负责同志和这些单位的机关党委负责同志。中纪委、中宣部的有关领导同志也应邀参加了今天的座谈会。

第1版(要闻)

发展社会化服务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点
——再论争取农业持续稳定发展
从目前我国农村的经济发展和农民的实际需要来看,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逐步完善双层经营体制,应是今后深化农村改革的一个重点。
发展社会化服务,并不是最近才提出来的新课题。80年代初我国广泛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农村商品经济迅速发展,随着商品化、专业化、社会化程度的提高,对配套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迫切。1988年农业部对全国各地农户的问卷调查表明,农户要求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呼声相当高,其中仅要求解决良种、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供给问题的就占68.1%。少数先进地区的实践证明,顺应这种要求,努力发展社会化服务,农村经济就能够持续、稳定发展。反之,生产就会徘徊不前。
发展社会化服务,是我国农村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商品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党的农村工作能顺应这种要求做好社会化的服务工作,特别是每个村的党支部,能够加强领导,依托集体经济力量做好这种服务工作,就可以使中国广大农村继续在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如果放弃了这至关紧要的服务工作,听任农村自发发展,各种社会矛盾必然加剧,农村发展就会走偏方向。这一点应引起我们做农村工作同志的深思。
发展社会化服务,是农村改革中实行双层经营体制的题中应有之义。所谓双层经营,一是指家庭分散承包经营,一是指集体统一经营,而集体统一经营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服务。从这个角度看,“统”和“分”的结合,实际是农民生产积极性和集体统一服务优越性的结合。两个层次,谁离了谁也不行。改革初期,出于对“大锅饭”的厌恶,人们更注重强化家庭经营的层次,这是很自然的。但是,发挥集体层次优越性的问题被忽视。目前,不少地方形成了双层经营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实际状况。双层经营体制的不完整,增大了生产的盲目性,制约了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也影响了农民积极性的进一步发挥。正是针对这种矛盾,提出了要强化集体“统”的功能、提高服务水平的任务,补齐“短腿”,使双层经营体制更加完善。这是农村经营管理体制转变的一个完整过程,也正是改革的深化。
有人担心,强调了“统”,发展社会化服务,会不会否定了前一段农村改革的成果。这是一种误解。其实,发展服务,正是进一步稳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重大措施。如果只满足于“分”,对一家一户难以解决的困难不及时帮助解决,家庭经营的积极性就难以保持长久旺盛,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也难以稳定。只有服务体系强化了,完善了,农民解除了生产中的种种后顾之忧,生产积极性才能不断高涨。因此可以说,没有强有力的服务体系,就没有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稳定,更难以在稳定的基础上有新的活力和新的发展。
发展农村社会化服务,强化服务体系建设,意义十分重大。从经济上看,它帮助农民解决了生产中的耕、种、收、打、浇、买、卖等“几大难”,可以有力地促进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发展。从政治上看,搞好服务工作,可以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密切干群关系,增强农村基层党政组织的凝聚力,促进基层政权的巩固,进一步激发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积极性。
当然,强化集体统一经营层次,发展社会化服务,不能用“归大堆”,“一平二调”等老办法,也不能搞全国统一模式“一刀切”。各地要因地制宜,在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前提下,发挥集体经济和家庭经济的两个积极性,逐步建立、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

第1版(要闻)

中国印尼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苏哈托成功访华对促进友好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两国间扩大贸易经济工业金融科技合作有巨大潜力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 在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结束对北京的访问之际,中国和印尼于今天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阁下和国务院总理李鹏阁下的邀请,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哈托阁下于1990年11月14日至19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陪同访问的有苏哈托夫人,经济、财政、工业和发展监督统筹部长拉迪乌斯·普拉维罗阁下,外交部长阿里·阿拉塔斯阁下和国务部长穆尔迪约诺阁下。
杨尚昆主席和江泽民总书记分别会见了苏哈托总统及其代表团,李鹏总理与苏哈托总统举行了会谈。会见和会谈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共识。访问期间,郑拓彬对外经济贸易部长同拉迪乌斯·普拉维罗统筹部长举行了会谈,钱其琛外长同阿拉塔斯外长举行了会谈。双方认为,苏哈托总统此次对中国进行的成功访问以及会谈中取得的积极成果,不仅对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大意义,而且有利于亚洲及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双方一致认为,两国正常的外交关系的恢复,使双边关系进入一个新时期,为增进双边关系和合作提供了新的机会。双方重申将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为长期稳定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
双方认为两国间有着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经济、工业、金融和科技合作的巨大潜力,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双方特别强调在贸易领域有必要根据需要大力增加货物和服务的交换,并使之多样化。双方探讨了在卫星发射领域合作的可能性并同意进一步协商。为促进合作,双方签署了关于成立经济、贸易、技术合作联委会和谅解备忘录和关于经济、贸易合作会谈的纪要。此外,双方还就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航空协定和海运协定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并同意进一步商谈。
双方注意到,世界正经历着深刻的变化,地区性的合作在加强,出现以和平手段谋求解决冲突的显著趋势。然而,双方也注意到,旧的冲突并未消失,某些地区出现了新的冲突。双方对海湾的紧张状况表示严重关切,呼吁伊拉克军队撤出科威特,恢复科威特的合法政府,并希望用和平方式解决海湾危机。
双方认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进程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中国方面对印尼为此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赞赏。双方认为,当务之急是按照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框架文件、联合国安理会668号决议和1990年9月10日雅加达非正式会晤联合声明的精神,解决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的问题;如果西哈努克亲王被推选担任这一职务,中国和印尼表示欢迎。双方表示将为在巴黎国际会议的框架内尽早全面、公正和持久地解决柬埔寨问题而努力。
双方认为,为了加深了解、增进双边关系和合作,两国外交部官员有必要定期举行磋商。
苏哈托总统对他及其代表团所受到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表示深切的谢意。他邀请杨尚昆主席阁下在方便的时候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杨尚昆主席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第1版(要闻)

冬修水利在各地蓬勃展开
四千三百万人上阵 投入资金十二亿元
水利部要求珍惜民力突出重点讲求效益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 新华社记者赵鹏、本报记者黄彩忠报道:目前全国农村秋收基本结束,兴修水利的黄金季节已经到来。水利部在昨日举行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各地丰收之后不能松劲,要抓住时机,突出重点,讲求效益,踏踏实实地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刚刚察看了南方数省水利建设情况归来的水利部副部长侯捷向记者介绍,今年冬修水利正在各地蓬勃展开,形势喜人,到10月底,各地已投入资金12亿元,有4300万人奋战在工地上,完成工程土石方量约11亿立方米,可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1000万亩,除涝面积20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4000多平方公里,解决了150万人和50多万头牲畜的饮水问题。
据介绍,今年各地认真落实农田水利建设有关政策,舍得在水利投入上下本钱。贵州省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仍增加2600万元资金用于冬修水利。江西省除拨出400万元资金外,又拿出4000吨平价钢材和1万吨水泥支援冬修水利。海南省政府决定把全省农业开发基金的70%用于水利建设。上海市要求各县投入水利的资金与县财政同步增长。北京市政府拿出1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用于水利建设竞赛。
各地农民从连年农业丰收中尝到了兴修水利的甜头,正热情饱满地投入到冬修水利中。侯捷说,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十分可贵,各级政府务必珍惜民力,在施工中突出重点,讲求效益,让农民真正从中得到实惠。他强调,亿万农民的劳动投入是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入的主体,各地在实行水利劳动积累工制度时,一定要贯彻“多受益多负担,少受益少负担”的原则,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合理使用民力。在组织施工中,应注重现有工程的配套、改造,巩固和提高现有工程效益,坚持建设与管理、防汛与抗旱一起抓,兴利与除害相结合,防止追求数量、忽视质量,讲形式、轻实效,赶进度、轻配套的毛病再现。

第1版(要闻)

杨尚昆同苏哈托亲切话别
中国印尼政府签署两项文件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经贸部长郑拓彬和印尼经济、财政、工业和发展监督统筹部长普拉维罗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关于成立经济、贸易、技术合作联委会的谅解备忘录》和《关于经济、贸易合作会谈的纪要》。
杨尚昆主席和苏哈托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
之后,杨尚昆与苏哈托亲切话别。
杨尚昆说,你在北京同我国党政主要领导人都见了面,双方进行了真诚、坦率的会谈,很有成效。今天又签署了两个文件,这对今后双边合作很有好处。总统的访问非常成功。他表示相信今后两国关系会有新的发展。
苏哈托说,这次访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国人民的友谊历史很长。经过努力现在两国的友好关系又进入了新的阶段。今后这种友好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话别后,苏哈托总统一行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西安继续参观访问。

第1版(要闻)

在李鹏和夫人等陪同下
苏哈托夫妇访问西安
新华社西安11月17日电 (记者邹爱国、王世焕)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哈托和夫人在陪同团团长、经贸部部长郑拓彬的陪同下,今天由北京飞抵古城西安访问,陕西省省长白清才到机场迎接印尼贵宾。
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在西安兵马俑博物馆迎接苏哈托总统和夫人的到来,并陪同印尼贵宾参观了兵马俑,游览了华清池。印尼贵宾在一号坑遗址凭栏远眺,对中华民族的智慧与才华赞不绝口。随后,在李鹏总理和夫人的陪同下,苏哈托总统和夫人走下一号俑坑仔细观看。印尼贵宾来到唐代华清宫御汤遗址,观看了海棠汤、莲花汤、星辰汤、九龙汤和殿宇遗址。游人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印尼贵宾的到来。
陕西省长白清才今晚在西安宾馆举行宴会,欢迎苏哈托总统和夫人。李鹏总理、苏哈托总统举杯共祝中印两国人民友谊长存。宴会后,李鹏和夫人陪同苏哈托和夫人观看文艺演出。
(附图片)
李鹏总理和夫人陪同苏哈托总统和夫人参观兵马俑。
新华社记者 张新民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萨勒明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兼桑给巴尔总统萨勒明·阿穆尔一行。
杨尚昆说,中国政府一贯珍视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建立起来的友谊,我们愿与坦桑政府共同努力,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推向前进。他说:“希望坦桑尼亚发展起来,我们也发展起来。大家都发展了,双方进行合作的领域就会更加广阔。”
在向客人介绍过去一年多来中国形势时,杨尚昆说,一年多来,我们得出的最基本结论就是,一定要保持国家的稳定。
萨勒明介绍坦桑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时说,目前政治是稳定的。主要任务是克服困难,发展生产,提高人民生活。
他还代表姆维尼总统邀请杨主席在适当时候访问坦桑尼亚。杨主席对此表示感谢,并表示有机会一定去坦桑尼亚访问。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基吉纳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 杨尚昆主席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马绍尔群岛共和国外交部长汤姆·基吉纳。
杨尚昆首先对中马建交表示祝贺。他说,基吉纳外长在北京完成了两国的建交工作,做了一件使大家都感到很高兴的事情。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同世界上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政府一贯认为,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国情可以有所不同,都应该一律平等。
基吉纳说,中国对马绍尔群岛共和国的承认将使得世界上其它国家从更广的角度看待马绍尔群岛。他相信马中建交后两国之间的人员来往和经济合作将会不断增加。他还对中国为和平解决海湾危机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

第1版(要闻)

上海广州电话通信迅猛发展
电话总容量分别达73万门和30万门
本报上海11月17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利用外资改扩建电话网工程的成功和大力投资电话通信建设,使上海市5年中长途电路和国际电路分别以年均35.1%和39.9%的速度递增。
到今年年底,全市电话总容量将达到73万门,其中先进的程控电话有47万门,占64%。长途自动化程度国内达72%,国际和港澳地区达90%,全市移动通信用户有2000户,无线寻呼达3万户,形成了以多种传输手段相联结的全市电话通信网。
本报广州11月17日电 记者梁兆明报道:广州改、扩建电话网工程历时5年,今天竣工,从而使广州市的电话普及率从1985年的每百人0.8部提高到现在的9部,居全国前列。
这项工程总投资3.59亿元,其中利用外资折合人民币2.38亿元。是“七五”期间的国家重点工程,是广州市内电话建设有史以来规模大、技术复杂、涉及面广、速度快、效益显著的系统工程。5年间,新建改建通信用房35741平方米,引进国外先进的数字程控交换机10万门,分别安装在3个汇接局、6个端局和5个远端模块局。
引进的10万门数字程控交换机是分4期建成投产的,已全部投产营运,从而使广州电话容量从1985年的3.1万门发展到现在的30万门。

第1版(要闻)

两广联合开发电力交通
本报南宁11月17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广东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政府负责人日前在南宁决定联合开发水电,加快公路建设和推进西江流域经济走廊开发。这是两广经济技术协作第二次联席会上传出的信息。
两广首先瞩目的是被称为水电富矿的红水河——西江水系的水能开发。继前年两广、贵州和能源开发总公司决定联合兴建红水河上端的天生桥水电站二级一期工程后,这次,两广又决定联合开发长洲水电站,装机容量62万千瓦。两广还决定联合加快水陆交通建设,其中包括4条两省区交界公路的拓宽与提高等级。

第1版(要闻)

追忆国难国耻 振奋民族精神
首都纪念圆明园罹劫130年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 记者赖仁琼报道:圆明园罹劫130年纪念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都各界400多人出席大会,追忆国难国耻,振奋民族精神,探讨圆明园遗址的保护、整修和利用。
中国圆明园学会副会长汪之力在会上作了“圆明园与圆明园遗址”的专题发言。他高度评价了圆明园的造园艺术,控诉了帝国主义130年前毁灭人类文化瑰宝的罪行,并介绍了近10年圆明园遗址公园的建设成就。目前,通过圆明园遗址进行保护文物与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在国内已成为比较广泛的社会活动,在国外爱国华侨中影响也在不断扩大。
刘澜涛、韩念龙、溥杰等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会后,放映了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片名的电影——《圆明沧桑》。

第1版(要闻)

瓮福磷矿工程正式开工
我国大型矿肥基地、国家化肥工业建设重点项目——贵州瓮福磷矿,于本月十一日正式开工。建设基地的总投资概算在二十一亿元以上。其中,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六千二百七十万美元,以及一笔日本海外经济协力基金贷款。瓮福重磷钙厂建设规模为年产八十万吨重过磷酸钙,并配套八十万吨硫酸、三十万吨磷酸和一点四万吨氟化铝装置。
   (潘帝都)

第1版(要闻)

陕西显像管厂二期投产
国家重点扩建项目陕西彩色显像管总厂二期工程,日前正式投产,从而使这个厂年生产彩管能力翻了一番多,达到二百八十八万只,约占全国彩管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
(孟西安)

第1版(要闻)

用舟桥快速更换铁道桥
我国首次使用军用舟桥快速更换铁道桥获得成功。南京光华门外的中和桥,是南京——芜湖铁路线上的重要桥梁,一昼夜往返列车八十趟以上。南京军区某舟桥旅应铁道部门的要求,经反复论证和悉心准备,制定出用军用舟桥快速更换铁道桥的方案。十一月十五日,不到两个小时就将新桥架好,使火车按时通过。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最大船坞工程主体施工
国家重点工程、大连造船新厂二十万吨级船坞建设工程,开始进入主体结构施工。大连造船新厂二十万吨级船坞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造船坞。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宝钢建成顶底复吹转炉
由宝钢设计院和日本新日铁联合设计、宝钢冶金建设公司施工的宝钢三座三百吨转炉顶底复合吹炼工程最近全部建成,投入运行,这标志宝钢转炉生产技术已进入世界先进水平。
      (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订报刊要为农民着想
我老家有个村,今年订了22种报刊,其中订数最多的一种报刊,每个村民组还平均不到一份。村支书为难地告诉我:每年一到订报时节,投递员说有指定性任务,要求帮忙。乡政府分管的领导直接分配订数,被迫订了一些农民不那么需要的报刊,而农民想订的报刊,却被挤少了、挤掉了。
一个村一年报刊费有限,订几种主要的报刊,每种报刊份数多一些,比如每个村民小组有1份,农民通过这些主要报纸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国家大事以至天下大事,能收到好的效果。有些地方订的报纸种类虽然不少,但多数农民看不到,实际效果并不好。
在农村,报刊读者主要是村里的干部和农民。虽然对订什么报刊,没有统一规定,但是有一条,就是要考虑大多数人的读报兴趣。眼下,征订明年报刊已开始,对农民该订哪些报刊,当然应有积极的指导,但主要还应尊重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的意愿,由他们自己去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