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大第一委员会通过我国提出的决议案
敦促美苏大幅度削减核武器
亚太21国代表呼吁禁止化学武器
新华社联合国电 (记者杨跃华)联大一委(政治与安全委员会)12日通过决议,敦促美苏两国进一步履行它们对核裁军负有的特别责任,率先停止核军备竞赛,早日大幅度削减核武器。
这项由中国提交的决议案希望美苏继续实施关于全部销毁两国中短程导弹的条约,并就制止核军备竞赛和进一步削减核武器达成协议。决议要求美苏两国不仅要停止在军备数量方面的竞赛,而且要停止在军备质量方面的竞赛。
该委员会早些时候还通过了中国提交的另一项决议案,要求负有特别责任、拥有最庞大军事武库的国家继续就裁减常规军备问题加紧谈判。
中国代表侯志通在向委员会介绍这两项提案时指出,当前世界正经历着深刻的巨变,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在核裁军和常规裁军领域,已经或正在取得进展。但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世界并不安宁,军备竞赛也未停止。在裁军领域,国际社会依然任重而道远。
他说,中国提出这两个提案的目的,是与国际社会一道,进一步推动核裁军与常规裁军,从而共同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堪培拉11月13日电 在此间出席反化学武器研讨会的21个东南亚及太平洋国家的代表呼吁全世界销毁化学武器。
出席第2届地区反化学武器研讨会的代表昨天在声明中呼吁,及早制订一个全面的、可以有效地验证的、不带任何歧视的公约,以在全球范围内永远禁止化学武器。

第6版(国际)

瓦努阿图总统访华后表示 希望增强瓦中两国经济合作
阿尔及利亚议长赞赏中国在海湾问题上的立场
新华社堪培拉电 维拉港消息:不久前访华归国的瓦努阿图共和国总统蒂马卡塔说,通过访问,加深了对中国人民的了解,加强了瓦中两国的关系。
蒂马卡塔总统是最近在维拉港接见中国驻瓦努阿图临时代办孙保生时说这番话的。蒂马卡塔请孙保生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谢意,感谢他们在其访华期间给予的热情、友好的接待。
蒂马卡塔还说,他在访问中学到了许多适合瓦努阿图的经验,增强了与中国进行经济合作的愿望。
蒂马卡塔总统一行是10月28日结束访华后于11月3日回到维拉港的。他最近同孙保生还就进一步加强瓦中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等事宜进行了交谈。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记者陆大生)阿尔及利亚全国人民议会新任议长阿卜杜勒·阿齐兹·贝勒卡戴姆11日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阿大使安惠侯,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贝勒卡戴姆说,阿尔及利亚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阿政府和人民不会忘记中国政府和人民在阿争取民族解放斗争中和独立以后对阿的支持和援助。
在谈到海湾危机问题时,贝勒卡戴姆说,阿尔及利亚认为当务之急是避免战争,争取和平解决海湾问题。他还对中国在海湾问题上的立场表示赞赏,认为中国的立场得到了阿拉伯国家的普遍欢迎。
贝勒卡戴姆是在前议长拉巴·比塔特宣布辞职后,于10月4日当选为阿全国人民议会议长的。

第6版(国际)

稳步前进中的印尼经济
自一九六八年苏哈托担任总统以来,印尼国民经济逐渐跨入稳步发展的进程。
印尼畛域辽阔,疆土分散,岛屿星罗棋布,具有多形态经济环境,地区发展不平衡。印尼政府从本国国情出发,制定发展战略。印尼政府努力妥善安排,使工业与农业,中央与地方协调发展。根据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要与所有地区相适应,相平衡的设想,印尼广泛开发地方建设。政府采取一系列具体政策扶助地方建设,如实行地方财政补贴,改善地方交通服务设施,改革地方税收制度,实行移民计划,兼收开发与就业之效。优先发展地方建设已被列为“五五”建设计划的重点安排之一。特别是东部地区,被认为是连接亚洲大陆、太平洋、大洋洲的板块地带,这里蕴藏有金、银、铜、镍等矿,目前开发这一地区已提上议事日程。
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初,印尼经济发展曾经取得百分之七至百分之八,最高达到百分之十一点三的增长率。但自那以后,特别是一九八六年世界石油和初级产品价格日趋跌落,日元升值,严重影响印尼国际收支平衡和国家财政收入,致使经济增长率明显下降。八十年代中期,印尼政府开始进行经济调整,旨在健全经济运行内部机制,改善投资环境,改善财政状况,避免经济滑坡。“四五”建设计划接近完成时,经济增长又趋于回升。一九八九年为“五五”建设计划头一年,增长率一跃而为百分之七点四。农业生产一九八九年取得百分之四的增长率,蔚为可观。工业生产增长更为突出,“四五”期间,平均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三。
印尼政府的计划是,在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九四年五个五年计划时间内,初步奠定国家工业化的基础,然后在本世纪末和下世纪初进入经济起飞阶段。从现实的经济表现和发展潜力看,实现经济起飞前景良好。一九八九至一九九○财政年度通货膨胀率控制在百分之五点五左右,比上一年度减少百分之一点一,今年六月膨胀率只有百分之四点八,国内收入明显增加。一九八九年工、农、矿、商各部门普遍增长,农业形势稳定,粮食继续增产,一九八九年稻谷产量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七点四五,总产量达五千一百二十余万吨。人民生活基本需要得到保证,工农业发展协调,外汇储备增加,一九八九年官方储备达六十六亿美元。据初步预测,一九九○年国内总产值将达到一千二百五十亿美元,可望今年岁末全国人均收入达六百八十七美元,为二十年前二点五倍。印尼经济正稳步地朝前发展。

第6版(国际)

埃及总统会晤叙利亚利比亚领导人
沙特提出举行阿拉伯首脑会议的条件
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14日电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在这里会晤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双方就海湾危机和摩洛哥提出召开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的建议进行了秘密会谈。
据叙利亚总统的发言人说,穆巴拉克从利比亚来到这里以前,已就同一议题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交换了意见。
另据一位叙利亚政府官员说,对拟议举行的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的建议来说,此次叙埃首脑会谈是一次重要会晤。他说,叙利亚将站在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的立场上来对待是否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的问题。
据新华社开罗11月14日电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今天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发表声明指出,在举行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前,伊拉克应作出从科威特撤军的保证。
费萨尔说,除非伊拉克宣布同意执行8月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首脑紧急会议通过的决议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否则召开任何阿拉伯会议都不会有成果。
目前赞成召开阿拉伯首脑特别会议的国家有苏丹、毛里塔尼亚和巴勒斯坦国。约旦称,它正等待正式邀请参加,其他阿盟成员国还没有正式表态。

第6版(国际)

德波签署边界条约
本报柏林11月15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德国和波兰关于确认两国之间现有边界的条约昨天中午在波兰首都华沙签署。德国外长根舍和波兰外长斯库比谢夫斯基在条约上签了字。波兰总理马佐维耶茨基出席了签字仪式并会见了根舍。
条约确认德波两国之间现有的奥得—尼斯河边界为永久边界,无论现在和将来都不可侵犯。缔约双方应绝对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
两国外长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时,一致强调条约对欧洲的和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根舍指出,这一条约是两国人民历史上的新篇章。他保证德国将全力支持波兰申请加入欧共体的愿望。斯库比谢夫斯基表示,他对波德关系的前景感到乐观。
昨天签署的德波边界条约还有待两国议会批准,条约将从两国交换批准书之日起正式生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山姆大叔”
指手画脚遭谴责
尽管美国政府正在为挠头的经济形势和紧迫的外交难题所困扰,但仍念念不忘对其他国家说三道四、指手画脚。据报道,美国国务院10月30日发表声明,对南斯拉夫塞尔维亚等4个共和国的议会选举妄加评论,甚至煞费苦心地为南地方议会的选举拟出12项具体“标准”。近日,美国一些议会人士又对巴基斯坦大选评头品足,横加干涉。
美国的这些行为自然伤害了南斯拉夫和巴基斯坦人民的感情,引起两国公众的普遍不满。11月5日,南斯拉夫外交部正式声明,谴责美国这一作法是“不适当和有害的”,“损害南斯拉夫人的尊严”,要求美国无需再“教训”南斯拉夫。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也在议会发表讲话,批评美国干涉巴内政,强调“巴基斯坦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不需要某些国家对自己的民主进程指手画脚。”
不管“山姆大叔”对其越俎代庖而碰壁的结局作何感想,事实上他根本无权做别人并没有请他做的事。主权国家之间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早已成为公认的国际交往的基本原则。美国对南斯拉夫、巴基斯坦选举的“过分关心”无疑是对国际法的公然侵害。这种习惯于凌驾他人之上的傲慢作法不能不引起当事国政府和人民的反感和憎厌。
那么,素以“民主自由制度”典范而自诩的美国自己又做得如何呢?据报道,多年来,美国总统选举的投票率一直在50%以下,参加国会选举的投票率不超过30%。这对热衷于对别人指手画脚的“山姆大叔”来说不啻是一个莫大的讽刺。·吕岩松·

第6版(国际)

日本众议员石原无视历史事实
否认日军在南京大屠杀的罪行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刘文玉)据共同社11月10日报道,日本众议员石原慎太郎10日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不认为发生过所谓的(南京)大屠杀,把没有的说成有,这不是谎言吗?”他还说:“请去问问自民党的政治家看,几乎所有的人都不相信有过‘南京大屠杀’这回事。”
在此以前,石原曾在美国杂志《花花公子》10月号上发表谈话说,日本军队在侵华战争中屠杀了30多万中国人的“南京事件”(1937年)是“中国人捏造的谎言”。共同社10日的报道说,他这种否认日本过去的侵略罪行的谬论“在旅美华侨中间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由伊利诺斯州立大学历史学教授吴天威、纽约市立大学亚洲研究所所长唐德刚等知识分子组成的小组11月9日发表致石原的公开信指出:“近百年来,中国人一直蒙受到日本的侵略和侮辱。在两国关系好不容易实现了正常化的这一时期,石原不仅不正视历史事实,而且还利用美国舆论,向全世界否认南京大屠杀的事实。这种态度是不能容忍的。”
石原10日向共同社记者发表谈话中还表示,关于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言论已经详细地写在他前不久抛出的《日本可以说“不”》一书中。在那本书中,石原还明目张胆地鼓吹什么日本人应该“肃清战后意识”,修改宪法。
无独有偶。在石原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同时,日本《正论》10月号发表几个曾在中国东北工作过的人的座谈纪要和所谓日中近代史研究人员的文章,否认侵华日军曾在中国东北制造“万人坑”。
人们知道,日本侵略军在南京进行的血腥大屠杀,已经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调查报告中被确认,这一事件的指挥者也已被国际军事法庭处以死刑。石原等人公然掩盖侵略事实的言论不能不引起人们的严重关注。他们的言论不利于中日两国发展友好睦邻关系,也必将遭到曾经遭受日军侵略的国家和世界人民的反对。

第6版(国际)

美国会强烈批评布什增兵海湾决定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 (记者何大隆)布什总统最近宣布了向海湾增派军队20万的决定,从而使驻海湾美军从防御态势完全转为进攻态势。然而,这个决定一宣布,立刻在国会遭到了强烈批评。
议员们批评说,国际上对伊拉克实行的经济制裁正在起作用,布什政府为什么不耐心等待经济制裁奏效而匆忙使美国走向战争道路。众议院中东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哈密尔顿指出:“有许多证据表明经济制裁正在起作用,我们不应变得如此不耐心。”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纳恩提出,原先美军派往海湾的任务是保卫沙特阿拉伯抵御伊拉克的入侵和实施国际上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而“现在总统给予了完全不同的军事任务”。
议员们还感到不满的是,尽管布什总统在国会休会前曾保证在作出重大决定时将同国会进行磋商,而实际上并非如此。哈密尔顿和纳恩都抱怨说,布什政府在作出增兵这一重大决定时就未同他们磋商,而只是事后用电话“通知”了他们。参议员莫伊尼汉说,向海湾增兵的决定“是一个国家走向战争的架势”,但是“是否开战的问题不该由总统来决定”,“这是法律规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切尔明确地说:“只有国会,才能决定美国宣战的问题,而总统没有法律上的权力决定美国宣战问题。”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佩尔批评说:布什总统迈出增兵这一步时“本该同国会进行深入磋商”,而“我们不想单独充当那个世界的宪兵”。
议员们还批评布什总统为什么不等待联合国的决议而匆忙做出增兵的决定。哈密尔顿说,即使布什总统决定要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也应首先争取尽可能广泛的国际支持”。佩尔主席指出:在联合国迄今业已通过的10个决议中,没有一个是要求使用武力的。
有的国会议员已经要求现已休会的国会在感恩节(11月22日)后复会,讨论美国在海湾危机上的战略问题。国会领导人已要求在本星期三会见布什总统,要他对增兵的决定作出解释。

第6版(国际)

英国保守党领袖竞选将开场
赫塞尔廷向撒切尔夫人挑战
本报伦敦11月14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今天上午,英国前国防大臣赫塞尔廷发表声明,宣布参加将于本月20日举行的保守党领袖选举。这是撒切尔夫人作为保守党领袖15年来面临的第一次挑战。
赫塞尔廷说,撒切尔夫人在欧洲问题上的立场和观点已使她“不能保持一个团结的内阁”。副首相杰弗里·豪最近的辞职及他自己和财政大臣劳森的辞职都可说明这一点。他还说,民意对“人头税”不满,保守党在布拉德福市的补缺选举中,得票退居第三位,这些表明,不更换领袖,将危及下届大选保守党获胜前景。他强调说,他挑战目的是为阻止工党政府上台。赫塞尔廷称,他目前已得到超过100多名议员的支持。
下星期二将举行保守党领袖选举第一轮投票。据报道,现任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如能在第一轮投票中得到312名保守党议员中的214名议员的赞成票,比她的挑战者领先15%的选票,那她便能保住作为保守党领袖的地位。如果撒切尔夫人在第一轮投票中失败,她将退出竞选。内阁已同意推选外交大臣赫德作为撒切尔夫人的继任者参加第二轮竞选。

第6版(国际)

意大利一民航机在瑞士坠毁
意大利航空公司的一架DC—9型客机十四日晚二十点十五分在瑞士苏黎世机场附近坠毁。飞机上的三十九名乘客和六名机组人员估计无一幸免。
据苏黎世机场指挥部门说,这架已经服务了二十年的客机是十四日晚上十九点二十五分从意大利米兰机场起飞的。它应该于二十点十五分在苏黎世机场降落。然而,就在它飞临机场准备降落时,却突然从指挥雷达的荧光屏上消失了,与地面的无线电联系也同时中断,随后便坠毁在施塔德尔堡附近的森林里。
据目击者说,飞机坠毁时发出了巨大的响声,并且很快爆炸起火。救护人员立刻赶到了事故现场。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搜寻,救护人员只找到了十具尸体和部分飞机残骸。到目前为止,事故的原因尚不清楚。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苏又一架民航客机被劫持到芬兰
苏联一架图—134客机十五日晨被劫持到芬兰。劫机犯已向芬兰警方投降,并要求“政治避难”。苏联民航的这架客机十五日早晨在从列宁格勒飞往莫斯科的途中,因一名歹徒以引爆飞机相威胁而被迫改变航向,并于五点三十分在芬兰首都机场降落。机上六十六名乘客和六名机组人员安然无恙。
这是今年以来苏联民航客机第四次被劫持到芬兰。今年六月十九日、六月二十四日和十月五日曾发生三起苏联客机被劫持到芬兰的事件。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伊拉克任命“科威特省”省长
据伊拉克《共和国》报十四日报道,最近颁布的一项总统令任命萨利赫·努曼为被伊拉克占领下的“科威特省”省长。伊拉克八月二日入侵科威特一周后,于八月八日宣布科威特为它的第十九个省。
努曼过去曾任执政的伊拉克复兴党秘书处顾问。这项新任命是伊拉克在美国决定向海湾大规模增兵,以迫使伊拉克军队撤出科威特后作出的。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苏联总统特使访问也门
苏联总统的特使、外交部副部长亚历山大·别洛诺戈夫十四日向也门总统萨利赫递交了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一封信。信中涉及海湾危机的最新发展情况及目前阿拉伯和国际社会为和平解决危机所作的努力。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黎巴嫩各派民兵组织撤离贝鲁特
黎巴嫩三个穆斯林民兵组织十三日宣布,他们的武装人员已全部撤离贝鲁特,比政府规定的限期提前六天。
为了响应政府提出的“大贝鲁特计划”,亲伊朗的真主党、叙利亚支持的阿迈勒运动和社会进步党控制的德鲁兹民兵组织从本月十日起开始从贝鲁特撤出它们的战斗人员和武器。
基督教黎巴嫩力量民兵为配合政府实施重建统一的“大贝鲁特计划”,十二日开始从其贝鲁特东区的据点撤走。该民兵组织将坦克、装甲运兵车和多管火箭发射架,用两艘船经海路运往贝鲁特以北二十公里的朱尼耶港。  (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图为泰国首都曼谷的超级市场。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