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台盟部分在京盟员座谈认为
杨主席关于祖国统一谈话意义深远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台盟中央和台盟北京市委部分在京盟员近日在座谈杨尚昆主席会见《中国时报》记者时关于祖国统一的重要谈话时认为,杨尚昆主席对台湾记者的谈话具有深远意义。
与会者认为,杨主席的谈话平和亲切,坦率诚恳,详细阐述了“一国两制”的内涵和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真实意义。在谈到两岸经济往来、人员往来的问题时,杨主席举出实例,有理有据地说明了“和则两利、离则两伤”的道理。杨主席用“夜长梦多”、“水到渠成”两句成语来说明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消极等待,两岸人士应多做工作,尽快建立一个有力的沟通渠道,以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历史进程。这些都充分考虑到了台湾当局的处境,体现了诚意和新意。
与会人士还认为,谈话明确指出,“要统一,中央政府一定是在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我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是不能退让的。只要不违背这个原则,我们愿意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进行两岸交流和往来。杨主席这样全面具体地论述祖国统一问题,是向全世界公开表明我们对台湾问题的正确和求实立场,此时发表这个谈话,有利于两岸互动,同时也是对岛内“台独”声浪的有力回击,生活在大陆的台湾人,完全拥护中共提出的祖国统一方针、政策。

第4版(要闻)

用法律保护新一代健康成长
我国青少年立法工作大有进展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 记者毛磊报道:“中国政府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已付出巨大心血和投资,用法律手段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将成为现实。”这是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刘延东在今天召开的全国青少年立法研讨会上说的。
据悉,在我国11.6亿人口中,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约占4亿。截至今年10月,我国已有17个省、市、自治区先后颁布了青少年或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其他省市区的类似法规也正在起草和酝酿之中。我国青少年立法工作大有进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草案)》历时两年,已11次易稿,于去年12月报送国务院审议,预计不久将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刘延东在会议上介绍说,中国政府对残疾青少年、女青少年、少数民族青少年已制定了许多特殊保护措施,即使是对违法犯罪的青少年,也采取了责成家长管教、社区帮教、进工读学校等非刑事处罚方法,尽可能帮助他们改邪归正,避免重新犯罪。
记者了解到,尽管我国政府为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做了大量工作,但在一些地方仍发生一些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事情,如出现青少年失学及童工、童农、童商现象,还存在体罚、摧残学生等行为。为此,刘延东呼吁:全社会都要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早日出台。
王汉斌、邹瑜、李瑞山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4版(要闻)

邮电部及国家无线电管委会发出通告
严禁未经批准向通信卫星发送信号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邮电部、国家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日前发出通告,严禁未经批准向通信卫星发送信号。
通告说,近来经常发现一些不明信号发向国内通信卫星和我国租(购)用的国际通信卫星转发器,严重干扰了我国的卫星通信(包括公用和专用长途报话、数据、传真、电视和广播节目的传送)。为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严格无线电通信纪律,保证卫星通信的正常进行,通告强调要严格通信纪律,严禁未经批准擅自向通信卫星发送信号。
通告说,如在已经批准的频率计划之外,确需向通信卫星发送信号进行测试和试验,应提前一个月向邮电部提出申请,经同意后,按国家无线电管理规定,报经国家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批准后方可实施。申请内容包括发射日期、时间、频率、上行EIRP、占用频宽等,并明确可供监测检查的站标、呼号。
通告指出,今后未经批准而擅自向通信卫星发送信号者,一经查出,将按照违反国家无线电管理有关规定处理。

第4版(要闻)

向冰雪运动强国进军号角已吹响
全国冬运会准备就绪
本报北京十一月十五日讯 记者吴骅报道:建国以来参赛队最多、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冰雪运动盛会——第七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于今年末、明年初分两个阶段在黑龙江省举行。日前,组委会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
本届冬运会在竞赛制度上做了两项改革:一是参赛单位由各省、市、自治区、解放军和行业体协为单位参赛,改为以地市、解放军和行业体协组队参赛。这样,参赛单位增至三十六个。值得一提的是,广东中山市将派出一个代表团参加本届冬运会,这是南方省市第一次正式派团参加冬季项目全运会。第二,为鼓励运动员勇攀高峰、为国争光,本届运动会的奖励办法将与过去有所不同。凡在今年第二届亚洲冬运会上进入前三名者和一九九○年起在速度滑冰和短跑道速度滑冰比赛中创造世界纪录,均计入该运动员所在代表团的金牌总数和总分之内。
今年七月,国家副主席王震欣然为第七届全国冬运会题词:“高速度,高水平,向世界冰雪强国迈进。”对我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和冰雪健儿在本届冬运会上的表现寄予了殷切的希望。
第七届全国冬运会共设八个比赛项目和一个表演项目。除速度滑冰先期于十二月上旬在哈尔滨市举行外,短跑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冬季两项及表演项目花样滑雪的比赛均在一九九一年二月举行。比赛地点分别在哈尔滨市和尚志市亚布力滑雪场举行。本届冬运会还将设立兴奋剂检测中心,对各项比赛的运动员进行抽样检测。
目前,第七届全国冬运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全体工作人员和黑龙江省各界正期待着各路冰雪健儿的到来,他们决心弘扬北京亚运精神,使本届冬运会圆满成功。

第4版(要闻)

中、印尼举行政治、经贸会谈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中国外长钱其琛和印尼外长阿拉塔斯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政治会谈。
两位外长对两国复交后在各个领域里的关系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双方的友好合作今后能得到进一步发展。
钱其琛向阿拉塔斯通报了最近中东之行的有关情况。阿拉塔斯介绍了不久前旨在为最终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而做准备的雅加达会议。钱其琛对雅加达会议成果表示高兴,并同阿拉塔斯详细讨论了柬埔寨问题。
此前,经贸部部长郑拓彬和印尼经济、财政、工业及发展监察统筹部长普拉维罗就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举行了会谈,并取得了积极成果。

第4版(要闻)

姬鹏飞会见香港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院长郑耀宗率领的香港城市理工学院访问团。

第4版(要闻)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抵沪
新华社上海11月14日电 (记者周解蓉)应中国政府邀请,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第二副总统兼桑给巴尔总统萨勒明·阿穆尔和夫人及其一行今天下午抵达上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工作访问。
今晚,上海市副市长庄晓天举行宴会,欢迎萨勒明一行。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在作为中国代表赴日本出席明仁天皇的即位典礼后,于十一月十四日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和日本驻华大使桥本恕等到机场迎接。
▲ 国务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十四日在北京会见了法国东方汇理银行董事长卡利纳尼一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十四日晚在北京会见了阿根廷联合参谋部总长奥塞斯海军上将。奥塞斯随同阿根廷总统梅内姆来华访问,于十四日中午抵京。会见后,迟浩田设宴款待奥塞斯。

(新华社)

第4版(要闻)

加拿大电影回顾展开幕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 记者向兵报道:第二届加拿大电影回顾展今日在此间拉开帷幕。
由中国电影资料馆举办的这次回顾展,将在15天时间里展映34部加拿大近十年来不同风格、类型的优秀影片。其中有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的故事片佳作《蒙特利尔的耶稣》,以戏剧性手法拍摄的纪录电影代表作《堕胎案始末》,《重归德累斯顿》等。同时还上映一批为加拿大电影艺术赢得国际声誉的成人题材动画片。加拿大驻华大使和我国广电部电影局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首映式。此次回顾展将于12月中旬后,在上海、广州、成都、西安四地巡回展映。

第4版(要闻)

邓林个人画展在日举办
据新华社东京11月13日电 (记者马兴华)中国东方美术交流学会会长邓林女士个人画展今天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开幕。此次画展是由日本中山事务所主办的。
邓林女士是中国国画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此次展出的作品有38件。她的作品在传统的水墨画手法上巧妙地融进了现代手法,独具一格,深受行家好评。

第4版(要闻)

农民王庆举办国画展览
本报讯 河南省农民画家王庆举办的《祖国颂》国画展览12日在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这次画展共展出这位农民画家的130幅山水画。邓力群、华君武为开幕式剪彩。 (徐怀谦)

第4版(要闻)

畲族艺术节在闽东举行
本报讯 由闽浙赣粤皖五省畲族代表参加的闽东畲族文化艺术节于11月10日至12日在福建省宁德市举行。21个代表队、700多位演员参加演出。
(翁德云)

第4版(要闻)

汉江上最长的公路桥——湖北省宜城汉江大桥,是我国第一座双支座连梁桥。这座大桥于10月25日通车以来,车辆和行人的日流量达2000多辆次和1万多人次。
这座大桥是国家计委批准的重点建设项目。它的建成,对促进湖北的经济建设和巩固国防都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大桥全景。 杨效锋 严功启摄